三城流浪记 , 杭州--上海--南京

默默 (佛山) LV.17
2016-02-23 11:17 1417/14

前记

特别声明,这不是一篇游记。第一,这里没有大片,只有烂片(因为姐只带了手机这一工具);第二,这里没有费用总结(因为我懒啊);第三,这里也没有行程(标题就说了姐是去流浪的,所以没有具体计划,逛到哪是哪)。最后姐是穷穷穷游.....
我只是昨天在和我堂姐聊天的时候,忽然意识到,如果我不再用文字记下这段旅程,它将会在我的回忆里模糊,模糊,模糊,最后深埋在记忆深处。而且这段旅程在我的生命中算是一段深刻的,孤独却身心愉悦的,感触颇深的旅程。在辞职了,两个月后,我终于在特价机票中,选了最便宜的(广州杭州)。

杭州---舒适与繁华并存

在这里要特别特别特别鸣谢我的旧同事,让我在这段旅程里享受到吃得最好的一天。还陪我逛了一天的西湖。累趴。
2015.1.17,天气:晴,心情:无比期待。

到达杭州已天黑,看到机场“杭州”两个字,才真的有了自己终于独自一人踏上了旅途的感觉。但是谁能告诉我这也太冷了,对于一个土广东,而且是一个怕冷的土广东,实在是冷冷冷...不过最失望的是,这么冷竟然没看到杭州雪。
其实到达杭州也不晚,不过竟然没什么人。一出去就直奔机场大巴售票窗口买到市区的票。

终点站是平海路的一家xx酒店(请原谅我这个记忆渣渣者),总之是南宋御街的尽头(与鼓楼相反的尽头,这也是我几天后,把南宋御街踩遍了才知道的)。我只知道,我戴着帽子,拖着两个轮的行李,滚滚滚地在石板路拖着,这个时候路上已经没什么人了,我只听到我行李箱轮子的轰隆声。终于在走过两个天桥,无数个路口后找到组织。此时,我感觉我的手指已不见4只。

day one, 跟我同事吃吃喝喝,走走停停。

其实我这个人从来就不分东南西北,哈哈,我只知道我住在靠鼓楼这边的南宋御街。所以在等我同事的时候,随便逛逛,然后之后每一天我都穿过这里,去寻我的早餐。

这是我住宿后面的教堂,那天很多黑人站在门口,不知道在干嘛。里面就好像在做礼拜。进去逛了一圈,没什么特别的。

这是我在杭州的第一顿,豆浆油条。而且我在这里接受到第一个文化冲击。杭州竟然很多人豆浆里加酱油,黑乎乎的。我表示接受无能啊。震惊到我一直盯着人家那碗黑乎乎的豆浆。哈哈。不过这里的早餐便宜又好吃,所以在杭州这几天,基本早餐都是在这里报到的。嘻嘻。

等等等,终于和我同事汇合了,我就不出镜了。我们随便逛了一圈河坊街,我们就直奔午饭了。因为我对这种商业化这么重却打着古街的旗号的地方不太感冒。
午饭吃得精致,环境也很幽静舒适。表问姐名字,忘记了...这家餐厅有戏剧看或者听的,不过我们没遇上

吃完饭,我俩就晃到西湖边上去了,绕了西湖半圈,即使是萧条的冬天,这里也真的很舒服啊。大城市中有这样一个能让人身心放松的地方,也是我爱杭州的原因之一。

绕完半圈西湖已天黑,同事还承包了我的晚饭,她好人到让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同事本来想带我到滨湖路(应该是这个路名吧)的外婆家试试杭州菜,可是拿到号后我们就扬长而去了,shit,前面还有200多桌在等。果断pass。经过绿茶,又拿了个号,不过好不到哪里去,100多桌。然后她就带我奔走了两个商场,N个路口,每间有点名声的都满满的人头。我当时就在想,怎么在杭州吃顿饭都这么艰难啊。最后绕了差不多1个钟后,回到绿茶,发现准备到我们了。果断等。终于坐上桌子的时候,我感慨终于能吃饭了,还好上菜还挺快的,味道也可以。这也是我第一次认识绿茶和外婆家。等到他们终于开到来广州的时候,每每看到就觉得亲切。

由于前一天,用双腿基本逛了半个西湖。导致第二天腿软,全身无力。于是,很奢侈地在旅舍睡了一天。哈哈,姐那时候什么也没有,就是有时间!

day three~ 目标,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其实去之前,我不知道美院原来是有两个校区的,因为我不是学美术的。但是我固执地认为,美院会比任何学校都来的有灵性。所以必须去看看。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你说它特别有艺术感,它却能在路边空地都种上萝卜。你说它高冷,它却很多楼的外墙都是朴实沉稳的木窗。所以我喜欢它喜欢得不得了。可惜,我天生是没有艺术细胞的。

这就是路边的萝卜地,我当时就一个念头,真的好会利用空置土地啊。

从侧门出去,每个学校附近必有一条集吃喝于一体的小街。经济又实惠,在那里解决了午饭,买了水果,打道回府。今天行程结束,半天行程,半天休息~
---------------------------------我是有时间就是任性的分割线--------------------------------

day four, 个人是个韩剧迷,慢慢地就对韩国的其他领域都感兴趣,如歌,综艺,美食等等。于是行程里就多了一个“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其实“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在中国一共有2个,一个在杭州,一个在上海(我后面会提到)。杭州这个比较小,就在西湖边的两层小楼,如果不慢慢逛,5分钟就可以出来。如果不是对韩国感兴趣的,真的不用去。

慢悠悠地参观完,出门左转就是西湖了,然后就把第一天没逛完的另外一半逛完。就是断桥那边,那里挺丰富的,有一个不记得名字的艺术馆,浙江省博物馆....在那个不记得名字的艺术馆里,遇到安徒生童话展,流连忘返。

没有残雪的断桥,也没有黑压压的人群把桥压断。此时心境,无悲无喜。

桥尾的茶花,开得很艳丽,如当日的阳光。

安徒生童话展,我们都存在过的世界。每个人物都很亲切。最后有在留言板上留下了只字片语,不过以我的记性,明显就是不记得的。

浙江省博物馆是我参观过的博物馆里最没有兴趣的,所以我一张照片也没照,哈哈。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多人,也没什么看的吖。所以草草地看了看就出来了,不过也花了不少时间。门口有旅游专线,可以到中国美术学院(西湖校区)。于是顺便去看看。可能是象山校区给我的印象太好了,所以觉得西湖校区一般般。不过这次有走进他们的教学楼看看,有些教室有人画画,有些教室陈列了很多作品,有看到获奖的公告栏。在西湖校区更多看到的是美院的内涵。我当时光顾看作品了,没拍照...

其实我是喜欢窗户上面那只熊。好可爱啊~

day five,这天我早早起床,怀着雄心壮志,倒腾了两班公交车,才来到的龙井,想着见识一下。可是万万没想到,我好像下错了站,然后沿着弯弯窄窄的公路往回走,才走到龙井村就被一个大妈拉着介绍了一堆龙井茶的知识。然后我很无辜地看着大妈,我只是迷路了,没打算买茶....最后茶园入口那里好像是在搞建设,工程车出入,没能进去。所以这趟去龙井是啥折腾,吃白果...还远水路。唉。
最后在公交车站的站牌看到有一路车直达丝绸博物馆,然后想着没什么事做,就去看看吧。然后就被惊艳了,古代的服饰真的很很很很好看啊,一个词“精致”!

下面是我在下车后,不知方向,然后迷路走的一小段山路。看着不对劲,就走回大路往回走。

准备进去的时候,看到一个旅游团进来了,然后发现原来是广东团,跟了一阵,觉得没意思,就自由发挥去了。原来想在服务台那里买个丝绸纪念品的,不过也太贵了,然后就是售货员在应酬两个大客,压根就想是没看到我似的。最后我很自觉的走了...

这个是现代服饰入口那边的舞台,有点意思。

有一个馆是专门介绍织机梭机等古代织布工具的,有些很大型的,结构复杂。

day six, 摸去武林门广场那边,在码头那边有个好像很高大尚的超市买了我老豆的挚爱茶叶,也是我这段旅程买的最贵的东西了。而且顺便感受了一下杭州水上巴士,才几块钱,比珠江夜游便宜太多了。在下船后,我也不知道我在哪里。我就跟着百度地图慢慢摸回住宿。沿路都是居民区,街边的水果摊,小吃店,很生活,很安宁。

last day in HZ。再见,吴山。再见,杭州

上海- 民国与现代

魔都上海,可能个人从比较偏远的地方出来,安静的地方呆久了,对这种热闹不太适应。不过这次的上海之旅,也让我对上海改观很多。

第一站,徐家汇教堂,我三顾徐家汇教堂,才得以进入。说起来都是泪啊。
第一天,去到4点多,说时间到,不让进,明天请早!
第二天,我真的很早去,看着开放时间去的,9点。门卫大叔拦住我,不好意思,今天周日,要做礼拜,游客不让进。下午请早,shit!
然后下午准时开放时间到,终于可以进去了。
要先到左手边那个旅游中心拿票才可以进去,拿完后到教堂大门口排队,应该是为了限制一次进的人数。进去后有人带队讲解,这也是比广州圣心石室好的一点。不过由于第一印象不好(去了三次才进去了,我心里都毛了),所以我还是喜欢广州的,而且广州圣心比较自由,直接进去就行。

被徐家汇教堂拒之门外后,直奔我最爱的宜家。最爱宜家的颜色柔和,让人身心舒畅,和便宜又美味的小吃。

为了省钱,耍了小小的心机,装肉丸的杯子,吃完后,用来喝饮料~咔咔,大家都拿着蓝色的杯子喝饮料,我拿着绿色的。

吃饱喝足逛累。宜家隔壁有个公交枢纽中心,有车到外滩。虽然觉得人多,但是总要去打打卡,于是踏上了到外滩的公交。听到公交的广播,瞬间石化,上海话的报站一个字也没听懂。

其实我觉得我跟上海真的有点,广东话说就是“唔夹”。什么事都不太顺,教堂不让进,东方明珠没亮灯,在上海多少天就屙了多少天。我当时就虚脱了,然后就不爱上海了。

第二站,交大&复旦。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去到每个城市,如果时间允许,我都会到当地的大学看看。

在寻找公交车站的路上,误闯一处居民小区,很上海

交大,这个有点搞笑,我原来是准备从大门进去的,不过看到一个保安杵在门口,好像不让人进去,而且当时大门也真的没有人。于是我就在外墙绕啊绕,看到一个小门很多人出入自如,然后我就大摇大摆地进去了。最后逛完从正门出来,发现,保安不见了,正门也出入自如。我晕倒,我绕了这么远是为的什么啊~被自己蠢哭。

当时还看到貌似有明星在拍东西,不过我只看到灯光组,因为明星在建筑里面。
午饭在校区里的family解决的。因为我找不到饭堂.....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但是我可以从后面的门进去,然后逛了一圈,从这个门出来的。

很喜欢上海无人的街道。

复旦,这应该是枫林校区,小小的医学院,而且被马路分隔开。

出来就下大雨了,没带伞,躲进一幢大厦,貌似是办公的,因此进大门就要求登记。因为要回去徐家汇教堂,冒雨去坐公交。

终于进到徐家汇教堂了。听了半圈的讲解也没听明白,于是就开始自己随便逛了。

听了一大段的教堂历史,只记得整座教堂都被战争摧毁了,只有这个地板是原装的,几百年历史,其他都是重建的。

第三站,上海博物馆,我好像到每个城市都会去博物馆看看。

去博物馆之前,先安抚了我的胃,因为据说云南路小吃街就在附近,于是我就先解决了温饱问题。然后走过去。路尽头向左转有左行人天桥,斜对角就是博物馆了,对面马路好像是音乐厅。

去的这家好像挺出名的,不过我又不记得名字了...那个粥是招牌菜。

在天桥上照的。

开始我走错了,以为这里是,谁知一看,原来是音乐厅来的,好吧,我又要爬那个长长的楼梯上天桥,过对面马路。

博物馆还是很多人的,黄的,白的,黑的。

这是博物馆的顶。

第四站是,今天比较杂,大韩民国临时镇府旧址(上海)- 中共一大会址-田子坊
这天刚好是腊八,我人生第一次吃腊八粥就在上海,也是一家挺有名的小吃店。不过还是老话,我不记得名字了。感觉腊八粥有点像我们的八宝粥啊。不会就是同一样东西吧。我简直是无文化....

我前面有提到,我去了杭州韩国临时镇府旧址,然后上海的我也去踩点了。不过上海的竟然要门票20元,果断路过,哈哈,有门票的都表找我。不过有收获,就是在门口遇到两个韩国妹子,漂亮的。
其实是因为我在一些韩国节目看过里面的介绍了,也没什么看的,不用浪费20元。

那个玻璃门进去是买票的,还可以坐里面看看电视介绍。门口那两个妹子就是韩国妹子,还顺手帮她们在门口照了合照。左边那个拱门进去就是旧址啦。

中共一大旧址,免费,也就是进去看他们开会的那张桌子.....楼上有个红色革命博物馆。

看看百度,田子坊也不远,然后就百度走过去,一路上竟然路过交大的另外一个校区,由于时间问题就没进去了,而且从外面看。好像是与普通大学差不多,没徐家汇那个的建筑老。
田子坊,我没文化的总结是“一个小区形式的步行街“。而且百度竟然导我从小区后门进去,开始我觉得它是不是导错了,然后一踏进小区铁门后就又是另一番景象,我才确定,看来是对了。不过那天很冷很冷。越逛越少人。哈哈。然后就遁了。听店老板们在门口闲聊说”听说今天会下雪,所以这么冷“。不过直到我离开上海,也没看到雪。

路上遇到一个法租界时期的建筑,现在貌似似乎应该是警察的地方,因为我看到警车了。

田子坊....

这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天了,很冷,没有雪,没有雨。原本后天才走的,但是上海和我气场不合,我来了多少天就屙了多少天,我都快虚脱了。只能快快离开..

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旅程的最后一段。从杭州开始期待的雪,在南京终于看到了。这也是我不得不爱南京的原因之一。

还没下火车就听到隔壁的人说,南京昨天就开始下雪了。然后火车进站的时候就看到地上白白的一片。下了地铁后,雪还在继续,第一次见到雪的土广东兴奋坏了,一直在转圈找角度照落雪,不过我的手机太渣了,根本看不到雪花的影子

早早去到住宿,可是还没到时间,不能入住,于是我就把行李扔下,去转转。
发现我住的地挺方便的,有车直达先锋书店,听说是南京必到打卡处。由于第一天,没什么安排,我就窝在那里看了大半个下午的书。

原来南京大学就在附近,然后我就顺路去逛逛。南京大学也是我的菜啊。发现上海南京这边的大学都很有历史感,为什么当时就没头脑发热报这边的大学呢。

这次因为灯光效果,和雪花大了,终于拍到落雪了。

由于提早一天来南京,没订到房,只能睡阁楼...第二天早上在房顶看到积雪了。

第二天的博物馆之旅,大雪纷飞。

进门后,到左手边的建筑里,也就是下面第二张的大厅里凭身份证拿票。上网预约了也是在那里拿票。

里面很安宁,外面大雪飞扬。

民国馆在地下,仿民国时期,建了一条街,街道上有很多商铺,有邮局,有银行....

我也不知道下面是什么戏,但是听不懂,听了一阵就走了。里面座位是要收费的,好像是20元/人,有茶有瓜子或者果仁。我是站在围栏外听的。

历史馆,也就是正门对着那座年代建筑里的展览很丰富。我觉得南京不愧为六朝古都。有些展品多到要弄个仓库的形式展出。

我发现南京的景点隔得都不算太远,于是我在博物馆出来后,看着雪也不大了,就去鸡鸣寺看看。我踏进鸡鸣寺那刻,心想,幸好我来了,在大雪之后。
其实当时有点晚了,去到鸡鸣寺刚好5点,已经停止售票了。我就在外面踌躇了一阵,想着既然来了,就算不能进去,也近距离绕一圈吧。然后我看到了没人的后门,于是我忐忑地踏进去。也是好运的,可能他们都去收拾关门去了,后门没人。被我这只小贼溜进去了。嘘!别举报我。我只进去溜达了一圈,一个人影也没有。
这一圈也足够我喜欢上鸡鸣寺了。只因为那亮白的雪映衬着那肃穆的黄,是我这次旅途见过最漂亮的颜色。
南京,每处都能给我惊喜。

逛着逛着就又大雪了。赶紧溜,人家要锁门了。不然就要露宿鸡鸣寺了....在最后一刻赶上了,谢谢买纪念品的姐姐,本来已经锁了一半的门,还开门带我出去。

第三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玄武湖
地铁就能到纪念馆,可是我可能是当时不知道怎么的,出地铁口就直走,明明就应该跟着向着人多的地方走。我很执着地走了一段后,发现自己到了人家停车场出口。然后就蔫蔫地往回走。也是走了那么一段冤枉路,我进去的时候没遇到人潮,很好。
我说不出是什么感觉,那些历史证据真真切切地摆在那,日本竟然也能睁眼说瞎话,越看越愤慨。越看越悲伤。到最后一室蜡烛那个馆,我都不敢进去了,那么多条人命。我在馆内一直没有照照片,总觉得会对他们不敬。

后门出去后,对面马路就是万达啦,于是我在那里解决了午饭。然后找到地铁口,去了玄武湖。
天气不好,视野也不好,所以没什么人。

上城墙要收费,而且天气不好,就没有上去了。

我很久的后来看到其他蜂友的游记才知道,原来这个就是南京最高的建筑

第四天,南京师范大学-夫子庙
师范大学不大,而且那天碰到艺考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看来这里也很热门啊。

其实我无论步行还是公交地铁,全部都是即时百度的,没有规划好路线再出发。这也导致我的流量比流水还快!下一站,夫子庙。
晚上的夫子庙,人依然很多,不知道白天是不是也这么多。坐船游河的人也不算多,有很多空船在岸边。应该没有昔日秦淮那么络绎不绝吧。游河感觉也很形式。

第五天,中山陵-浦口火车站
中山陵,我是搭地铁去的,地铁口左转,会看到旅游专线,几块钱,具体不记得,不超过5块。很多人在等。有些游览车也在招揽生意的,不过贵点。旅游专线有几站,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的地方下车,中山陵、明孝陵....我是在中山陵下的。下了车还是要走一段的,不过也不长。最后下来,我是顺着人流走到停车场那边,停车场边上有个公交站,我搭的公交下山的,指示牌都很明确指向。

中山陵下来后,我来到了情深深雨蒙蒙的浦口车站。我是搭公交车去的,走了一段老城区,破旧的。

搭公交车横跨长江大桥中...

我就是要穿过这片旧区还走一段才到车站。到处都一片残破,可是还是有人在此安乐生活。

火车站还在使用的,所以不让人进去,我是无视保安哥的吆喝,冒死拍了这张,想到站台,我觉得保安哥会单手提我出去。所以我很好奇那些人是怎么到站台拍照的。

穿过这条长廊就是浦口渡口,我搭公交车来,搭船回去的。算是都感受了一下。

到此为止,我的流浪终于来到尾声了。2015.2.2返程。

杭州,吃得最多的是煎包、肉粽、饺子等杂七杂八的;在上海,吃得最多的是,family家的盒饭;在南京,印象最深的是超市熟食里的炒粉和焖鸡饭。一个人旅游的最不便的就是吃饭,如果要吃大餐,只能和人拼餐。
全程住的青旅,最舒服的是杭州的吴山,床垫很柔软,因此我简直睡到不想走。上海,苏荷因为在地铁上盖,所以很早就有地铁轰隆经过,不过有独立的卫生间,我喜欢。南京,时光,一楼走廊尽头,有点像杂物间,因为一进门就要下一级台阶,我经常踩空,不过有个大窗子。

这趟旅程是意外的收获,很多人都说,你一个女孩子,不怕么?我怕,怕的是再也没这样的勇气说走就走。所以即使这次我没有多少钱,有在深山迷路过,有由于手机没电差点回不去住宿过,有差点吃不上饭过,但我依然坚持下来了。幸运的是,这趟旅程也真的没遇上坏人。可能是因为我这个只身在外就很谨慎的性格,所以路上没交什么朋友。但是也是遇到一些热心的人的。杭州热情邀我拼午餐的南京妹子,上海被我问路的热心路人,南京超市中嘘寒问暖的导购大妈...这个世界确实很多坏人,可是学会提防坏人的同时,也应该学会相信好人。
回来一年多,很多时候都会想起这趟旅程的某一瞬间,或者那根本就是那趟旅程很普通的一天,却让我回味很久。这次我收获的不是人,而是自己的心境。喜欢自己独立行走,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到过更多的地方,心就更宽了。

说在最后

能将我这些烂片,和无趣的行程看到最后的童鞋,你们太有耐心了~希望有机会再回来这里,写下我下一段旅程。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3 14:28

引用 中国fans 发表于 2016-02-23 14:28:30 的回复:

回复中国fans:我也是趁上一年辞职才有那么长的时间。我现在也没有了

2016-02-23 16:20

bang

2016-02-25 11: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9 01:00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2-29 01:00:53 的回复:

回复zlian:努力实现这个目标中....

2016-02-29 08:36

2016-02-29 10:1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9 11:51

歌好好听

2016-02-29 14:27

引用 依佳依 发表于 2016-02-29 14:27:19 的回复:

回复依佳依:泰妍的新歌 - rain

2016-02-29 14:39

引用 diudiuniu 发表于 2016-02-29 11:51:4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diudiuniu:嗯,断断续续,还是记录下来了。不用羡慕,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