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湾之行

莫晚 (广州市) LV.8
2016-02-23 11:18 669/3
  • 出发时间/2016-02-08

前言

2014年8月份的时候,大粤旅游跟我作了一个访谈,问及我的一下站目的地时,我说是台湾。没想到这么一说到实现,中间相隔了一年多。期间也去过一些其他的地方旅行,但台湾一直排在我的行程单里,只等天时地利人和。
于是今年制定了一个TO DO LIST,其中的两件事:一是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以往的旅行,不是跟朋友就是跟家人,所以特别想试一次一个人的;二是去台湾。最后这两件事就被我整合为一件,一个人的台湾之行终于被拉开帷幕。

行程安排

行程一共7天,时间有限,所以选择游了北部和东部。
DAY1  广州珠海澳门台北
DAY2  台北
DAY3  台北—瑞芳—十分—青桐天灯节—瑞芳
DAY4  瑞芳—九份花莲
DAY5  花莲
DAY6  花莲台北
DAY7  台北澳门珠海广州

一些花絮

九份的山顶

山城—九份,是宫崎骏动漫千与千寻里面场景的原型,所以来台湾旅游的日本人特别多。

十分天灯,那些年追过的女孩中的拍摄场地

出发前的准备

一、两证一签注
(1)两证:一是大陆往来通行证;二是入台证
(2)签注:贴在大陆往来通行证里的,相当于港澳通行证里的签注。
旅游签证有两种,一是团队旅游,二是个人自由行。
个人自由行需要开通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才能办理,目前已开通的有47个城市: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漳州太原贵阳烟台、哈尔滨、中山大连温州南昌无锡舟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我的户口不在以上任何一个城市的,但因在广州工作购买广州社保有一年以上,所以也就能办到自由行的通证了。直接在广州市出入境网站上先预约,通行证跟签注可以一同办理。这两个搞定的情况下,才能够办理入台证。入台证是要委托旅行社代理的,我在某宝找了一家,方便快捷。

二、机票/行李托运
订机票一般都是在各大网站进行对比的,去的时候是春节期间,机票会比平时贵,但最终还是给我刷到虎航的来回RMB1000的便宜机票,但不免费托运行李。鉴于现场托运行李费用太贵,所以我又在某宝找了一家帮忙购买行李额的,据说这样便宜至少一半。15公斤的价格是RMB130。

三、住宿
住宿是在BOOKING和AGODA订的,至于订的技巧我觉得是看评分和评价。在台湾几天的住宿都深得我心,台北住的是旅馆,其他地方住的都是民宿,环境都非常不错且服务贴心。我不会一下子把整个行程的住宿都订完,通常是定好行程的前一两天,然后一路走再一路订,这样感觉比较自由,随心所欲,不至于整个旅程太被动。
DAY1 和DAY2 住在台北的NEOSOSHO WORK&RELAX个人商旅
DAY3住瑞芳火车站旁的一家很老旧的旅馆,因为临时定的,在网上全部满房订不到,只能到现场找
DAY4住在花莲的幸福163
DAY5住在花莲的幸福163
DAY7住在台北的信星青年旅馆

货币兑换/取现

因是晚上的航班,我怕到台北太晚换不了台币,于是在澳门机场先兑换了1000人民币,才兑换到4430台币,非常亏。所以严重建议不要在澳门的机场兑换!而且事实证明就算凌晨2点才抵达台北机场,也还是可以兑换货币的,汇率是1:4.9。
台湾的取款机,只要标志着银联的,都可以取现。取出来直接就是台币,按当天的汇率,再加手续费用!我后面取了一次1W2台币,各种手续费用加起来RMB35,直接取现的汇率就是按当天来算,一般都有1:5以上。如果游玩的天数比较多的话,建议办一张华夏卡,因为在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用的。

出发,台北。

出发前几天,在朋友家中,朋友问我行程准备得如何了?我说我什么都没准备,什么攻略也没看,具体去哪也还没决定,就只订了机票和在台北第一个晚上的住宿。朋友翻了我白眼:大小姐,你过去可是春节期间,你居然不提前安排!我耸耸肩,随性。
当然最后,这个“随性”让我旅程的前半部分都是处于悲催的状态。

2月8日从广州出发至珠海,想着省钱且能交朋友的情况下入住了一青年旅馆,环境还不错,比较温馨,地段好,能看到海且离口岸很近。同住还有另外三个妹纸,生物钟完全跟我相反:晚上十点前睡觉,十点后起来化妆去泡吧。所以折腾得我整个晚上睡不好,以至于到了台湾之后,坚决不住多人间,全程一人一间。

虽然一夜睡不好,但丝毫不影响心情,第二天还是心情美美地出门往口岸赶去。
到了口岸,更悲崔的事接着上演:因我港澳通行证过期了,所以我只能用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进入澳门。某宝办好的入台证是一份电子版的,需用A4纸打彩印出来,我没提前打印好。于是,年初二的整个上午,我就在口岸周边拖着行李大暴走——寻找打印的地方。春节期间,城市基本像空城,大小店面都关门了,走了无数地,最后没办法只能找旅行社帮忙,被拒绝无数次后终于找到一家愿意高价帮我打印且还要我自己亲自出马才打印成功的旅行社;但无论如何,还是感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行前必须的东西一定要先准备好,免得走断腿。

之后顺利入境澳门,在关闸边上有免费巴士到各大酒店赌场,想着离飞机起飞时间还久,于是就去威尼斯人逛逛逛。

威尼斯人的建筑特式依照美国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酒店以威尼斯水乡为主题,酒店范围内是充满威尼斯特色拱桥、小运河及石板路。由于澳门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的概念是源于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因此一直被视为后者的复制版。”——来自百度。

最漂亮的就是运河街,有着人造的蓝天,欧式建筑围着运河排列开来。

许多人对澳门的印象就是赌场,我亦是。但我个人对于赌 博的一切都是智商低下,玩不懂,所以只是看了一圈作罢。暴走珠海+暴走威尼斯人最后就是导致我没力气再去逛其他地方了,早早便从酒店坐巴士到机场等待。
然后,又一悲崔的事接着来了!
等了好几个小时后,才突然发现我坐的那个航班被告知取消!!!而且我没有收到任何的通知!我内心是接近崩溃的,但还是很淡定地去找工作人员,才被告知,原定于21:00的航班被取消,改为00:35分的。我欲哭无泪,在澳门机场等了8个小时后,才终于坐上飞往台北的航班。
抵达台北已是凌晨2点,到旅馆办理后入住但是4点左右。
好吧,台北,终于,我还是来了。

台北住了两晚的旅馆,印象很好。有一个公共活动区域,可以看书,喝喝饮料咖啡,吃吃零食。饮料咖啡零食甚至明信片都是免费提供的~早上更有自助早餐!工作人员超友好热情,感觉好贴心好温暖。
这是台北的第一印象。
没有行程安排,没有必去的景点,所以台北第一天的主题依旧是暴走。
台北街上晃荡的时候,有一种在香港的错觉。因为街上广告牌都是大写的字。有人说冬天到台北是专门去看雨的,但我人品好,一来就是大晴天。蓝天大太阳,完美的旅途。

台北,必不可少的当然是逛夜市。台北夜市有:士林夜市,华西街夜市,饶河街夜市 ,师大夜市 ,宁夏夜市 ,景美夜市 ,双城街夜市 ,南机场夜市 ,临江街夜市 ,广州街夜市,梧州街夜市。其中士林夜市是台北市范围最大的夜市,相对来说应该知名度比较高,我住的地方离宁夏夜市比较近,就近原则,就去了宁夏夜市。到了夜市,你会发现只有一个胃真的太少了,满目琳琅都是吃的喝的,恨不得每样都试一下。就算有个胃PLUS也完全不够用,至少要有N个方才可以。

未完待续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3 20: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