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版贵州游纯干货出行必备

2016-02-23 11:32 2230/7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为什么是贵州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为啥,就觉得好多年没有单独和爹妈出去晃荡了,上一次旅游,还是六七年前的事情。在这种黄金周出游,首先排除的是常规旅游景点,因为人太多,比如丽江三亚……再排除那些寒冷天气的地方,因为爸妈身体未必受得了,比如雪乡哈尔滨……最后排除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父母出游,方便舒适是第一位的,比如新疆西藏……剩下可选的就不多了,贵州就这样成为了我们的目的地。

其实2月份的贵州,树叶还没绿,也不是丰水期,去之前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去到后才发现,枯树有萧瑟的美,枯水期的瀑布竟显得娟秀起来,所以那句话是对的,现在的一切就是最好的。

纯攻略脱水干货版

总行程头尾共8天:D1深圳去往小七孔;D2小七孔;D3大七孔、去往千户苗寨;D4苗寨、去往镇远;D5镇远、去往贵阳;D6黄果树;D7黄果树、返回贵阳;D8贵阳飞回深圳

总计花费11884,人均3962元,高铁去飞机回,如果是高铁往返,人均只要3500,这里的花费包含了所有的必要和不必要的开支,比如喝酒啦买零食啦围巾啦,供参考。

1、我们是从深圳贵州,其实深圳有直达贵阳高铁的,但是一通攻略做下来,我决定从广州坐高铁先到都匀,再一路玩去贵阳,最后从贵阳返回深圳,这样避免了折返的路程,比较节约时间。

2、这次跑的景点比较多,基本中间几天一天一个地方,而贵州山多交通不畅,因此如果不是自驾游,一定要提前联系好车辆。这里吐槽一下贵州的景点旅游巴士,贵州省旅游局为了把景点间的交通弄顺畅了,和从游网一起搞了个“黔旅通直通车”,在携程、去哪儿之类的网站都可以订票,但是呢,服务配套没跟上,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是过年,但其实是淡季,淡季通常是没有直通车的,但过年又临时开通了,所以出现了网上可以订票,但客栈老板都说车没开的抓狂现象。为了这个直通车,我连全国旅游热线都打了,愣是没找到直通车所属公司的服务电话,最后还是靠谱的携程帮了忙,联系上了当地的地接旅行社,从而找到了直通车司机,这才确认了行程。所以建议大家躲在携程这些网站上订票,比较有保障。

3、和爸妈出去,一天安排一两个景点就足够了,吃好住好休息好,是最高原则。贵州山多,常常一天上下几十层楼的高度,我爸妈平常就有习惯暴走,所以小七孔、苗寨、黄果树这种分分钟爬傻人的地方他们走的比我还欢,但是如果父母较少运动的还是要慎重。

4、出门准备几个APP:百度地图、携程、去哪儿、去啊、铁路12306、蚂蜂窝、印象笔记。地图用百度,定客栈多用去哪儿,定酒店多用携程,定机票是去啊,火车票是12306,攻略在蚂蜂窝上查,多看蚂蜂窝关于景点的“问答”,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印象笔记记录下来,在每个客户端都可以同步更新打开。

5、景美,水果机仅限自拍,拍风景还是得单反,建议带上单反相机(本文的照片全部为苹果机,请莫怪)、人手一个双肩包,行李箱不要太大,宁可一人一个小箱子,在苗寨的住处需要爬山或爬楼梯,大行李箱十分不方便。

6、以下是每天的消费及注意事项,因为都是每天随手记的,懒得修改了,将就着看吧~

D1 家0620—深圳北0720—0756到广州南0900出发—都匀东1400—小七孔东门1715

从早上6:20出家门到下午5:15到小七孔,第一天基本就在路上了,到了都匀后见到了提前约好的包车师傅,据说当地有大年初一不出门的风俗,所以出发前很担心约好的包车会有变数,感谢玉师傅大老远来接我,他的外甥小覃负责送我们,小覃是个典型的90后,爽直又机灵,一路上欢声笑语,倒也不太累。

消费:火车票909,包车400,晚饭240,住宿188=1737

1.高铁固然准点,但需留出进站排队安检时间
2. 提前取好广州南到都匀东的票,否认没有办法站内换乘
3. 在广州南下车后,站台上有“快捷换乘”标志,跟着指示走几分钟即到候车厅,不用出站再进站,非常方便
4. 都匀东到小七孔在旺季有直通车,淡季请提前咨询客栈老板或携程,否则需包车
5.重点推荐:包车玉师傅 133-6854-7258,之前看别人攻略推荐的,去到发现人非常好,很实在,可以提前跟他联系
6. 我住在小七孔东门,这边有很多农家乐也就是客栈,我住的“佳城”的老板人很淳朴,走的那天一直坐在马路边帮我们看着直通车有没有到,另外他们家菜味道也不错。
7. 建议住东门或直接在景区内住,住在东门的好处是,大部分自驾和旅行团都是从西门进,而好看的几个景都在靠东门的位置,大清早进去基本可以包场,而且,如果在要坐直通车,直通车会在东门停,直接客栈门口上车,很方便。另外,可以一路逆水而上,直面瀑布给你的震撼美。

D2 小七孔一日游

小七孔绝对是全部行程里最值得的,除了景区本身的风景美外,一是我们去的时候人特别少,二是那天天气出奇的好,我们看到了湖面洒满阳光,也看到了瀑布身披彩虹,这种天时地利都给我们旅行开了个好头,也让人特别难忘。所以如果去贵州,我首推小七孔。

消费: 门票270 游览车120 游船90 (4人120一小时)早餐30 小吃58 晚餐90 住宿188 =846

1. 从东门出发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避开从西门来的常规游客 小七孔桥 六十八级跌水瀑布 响水河这些很美很美的景点都集中在这边 早早进去 可以独霸美景
2. 里面的小吃不贵 可以放心饱肚 有很多炸的小鱼 一定要挑现炸的 我们那天吃了土豆、鸡蛋饼、小鱼、甘蔗……都很不错 但是景区不提供饮水 这点得注意,要带够水
3. 建议一定要乘坐电瓶车,特别爱暴走的人除外,建议大家把体力留给景点,好看的景点并不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很多时候需要走上一段路,电瓶车就很起作用啦~~但是但是,旺季会不会出现很难等电瓶车的情况,或者出现走路比电瓶车还快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
4. 从东门坐到六十八级跌水瀑布后 建议参观完后先步行到下一乘车点 响水飞瀑 响水河 跌水瀑布这些核心景点 都在这条路上 路边的风景会让你陶醉,也就是说,在跌水瀑布不要坐观光车,直接往前走即可,不远的,风景很好的
5. 我们在里面呆了10小时 非常值得玩一天的地方 再次提醒注意带够水 再次提醒吃的不算贵 小吃香喷喷完全可以饱腹
        6.游船挺好的,淡季也不限时间,旺季据说是30块一个人一个小时,船是要自己划桨的木船,在湖心看风景和在湖边看风景的感觉截然不同,美极了,推荐上船之前在边上买些小吃,绝对春游的感觉

D3 大七孔 西江

消费:直通车654 大七孔中巴5*3 门票45*3 相片20 早餐30 中餐94 包车从北门到客栈50 住宿嘎百福298 晚餐312(其中:酒148)=1608

今天的行程其实很轻松,上午是去大七孔,然后返回客栈简单吃个饭,就坐直通车去西江,在西江住下后就看看夜景然后休息。大七孔和小七孔的美是不一样的,更磅礴大气一些,但其实景区开发的不好,或者说景点太过单一,从大门进去后就是狭长的栈道一直沿河往里,走到尽头就是妖风洞,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返程吧。个人认为可以作为打发时间的去处,但这个门票和对应的享受,性价比不高,特别是在有了小七孔的鲜明对比后,更显不值得。消费项目里有个照片20,是在大七孔,景区将必经之路拦着,站了两个妹妹穿着民族服装抱着吉祥如意鼓,然后让游客挨个过去,每个人过去都会被拍张照,等到你从必经之路返程时,就可以去看已经打印过塑的照片,喜欢就买,10元一张。倒不是强买强卖,权当留作纪念了。

小七孔东门的农家乐大多可以在店内吃饭,菜价一般都是素菜20-25,某某炒肉45,土鸡68一斤,分量很实在,但口味因人而异,我觉得还不错,早餐基本都是10元一大碗面,绝对管饱。所以在小七孔住的两晚,都是在住处直接吃的,干净方便也简单。噢,忽然想起当地自己酿的一种酒,额,按斤算的酒,喝不惯,像白酒,又比白酒味道更冲,如果想尝试可以先买一杯试试,或者索性买他们的杨梅酒,还更好喝一些。

从小七孔到西江的大巴大约需要四个小时车程,基本都是山路,如果会晕车的人可以考虑坐火车,但需要先坐汽车到附近的火车站。

西江苗寨是整个旅行舒适感最低的地方,当然夜景是很美,我说的舒适感是指景区管理配套。我们的直通车是包含了门票和电瓶车的,如果单买门票是100,电瓶车是20,拜托,100块的门票比小七孔的还贵,里面怎么滴也该有免费的干净的洗手间吧,噢不好意思没有,收费2元一人,而且环境堪忧。电瓶车20只能坐四趟而且是指定路程,好像是门口往返,山顶往返,我们没有坐完,不太清楚。因为直通车下车地点是北门,从北门到景区是有电瓶车,但他到指定位置停呀,离我的客栈有一大段距离,而且注意哦,是三维的距离,要爬坡的……所以这里就要提到我住的客栈嘎百福了,大写的赞~

嘎百福是在去哪儿上查到的,评价非常好,都是说客栈的向姐人特别热情,房间夜景特别美,接触后果然名不虚传。她提前就给我打电话说了很多注意事项,比如问我们行李多不多,因为担心我们走山路很辛苦,然后又在苗寨包车司机疯涨价的时候,找到了小李师傅来北门接我们。然后我们舟车劳顿疲惫不堪的时候,推开我们的房门,完全被惊呆了。因为我们是晚上到的苗寨,万家灯火呀万家灯火,那种扑面而来的震撼,那种躺在床上就能独享观景台的爽,简直形容不出来。所以我要再次隆重推荐嘎百福,第一,房间位置绝佳,不用去观景台人挤人的拍夜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第二,房间性价比奇高,在黄金周这个价位不敢说是最低,但这个风景这个房间还有这个价位,绝对的唯一的;第三,房间配置很新,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客栈,其实老板应该是有酒店管理经验的,感觉更像是酒店。唯一注意的就是,要看风景就要辛苦一点,客栈在半山上,需要爬几十次台阶,所以腿脚不便的要慎重,另外千万别带特别大的大箱子,没法扛。

噢,推荐个吃饭的地方,在西江苗寨,侯家庄,吃酸汤鱼和酸汤牛肉的,喜欢酸汤的人不要错过哦~

噢还有,西江嘛,下午去到看个夜景,早上逛逛就足够了,其实主要就是看夜景的,寨子里的店铺和每一个古镇都差不多,比如丽江阳朔之类的。

注意:

1. 买的这个直通车是包含去西江苗寨的门票的,这个直通车在  “从游网”和 携程均可预定,推荐携程订,方便有问题随时咨询
2. 旺季才有直通车,否则倒车很吐血,如果人多可以考虑直接从小七孔包车去西江
3.再次强调,我是在小七孔东门的客栈门口就坐上了直通车,不用按照直通车通知的那样在荔波县城集合,方便极啦,但不清楚是不是每一班直通车都会在小七孔东门停车,所以建议问携程拿到当地地接旅行社的电话咨询清楚
4. 我的直通车确认短信写着“恩铭广场”集合 和前期攻略不同 所以找携程问到了负责人电话 再从而问到了司机电话 从而才省去了辗转去县城等车的事儿
5. 特别吐槽一下这个直通车 初一初二是没车的 淡季也是没车的 但没有任何咨询电话或服务渠道 有种随意的感觉
6. 但如果有车坐 真心很省事 如果传统路线从小七孔到西江 得先到县城转大巴到凯里再包车到县城 这舟车劳顿的 对我们这种有行李的人 太吐血了
7. 去大七孔的中巴就在客栈门口等 比较随机 我们等了半个小时才到真是好崩溃
8. 大七孔游玩2小时足够,大七孔返回小七孔的中巴在出口处等就好

下面是在客栈房间用手机拍的夜景,一张是窗外的夜景,一张是隔着窗子拍的,是不是很美?

D4西江,去镇远

消费:糍粑5 周妹42 聚贤客栈260 和福198 苗王酥30 酸奶9 火车14.5/人*3 茶室10/人*3 打车30/人*3 公交6 晚餐220=933.5

先推荐个早餐,在西江苗寨博物馆附近,叫“周妹小吃店”,很小的一家店面,吃汤粉面的,很多当地人都在那里吃,味道好极啦~

今天还是和昨天类似,上午在景区逛逛,下午在车上躺躺,但是做了个错误的决定。原本我是定了去镇远的直通车的,直通车138一人包含一场演出的门票,出发前一天的下午有工作人员打电话问我,说演出早就没有了,现在是纯车票,88一个人,问我要不要,我当时为了省钱……就拒绝了。因为我是这么想的,头一天从小七孔坐大巴都快坐傻了,火车又便宜又舒服,也不算折腾,关键是之前在网上查的攻略,说打车从西江苗寨到凯里火车站,只要10元一人……这个信息误导了我。真实情况是,西江凯里最少要30一个人,路程大约45分钟,凯里的火车票14.5一个人,虽然好像节约了点钱,但实际上苦不堪言。凯里火车站的条件很普通,呃呃呃~ 很多台阶爬上j爬下,候车室挤满了人,所以我们当时就选择每人花10块去茶座呆着,好歹有座位坐着;然后火车上的环境更差,逼得我们几度想买票去卧铺。所以所以,强烈建议不会晕车的选择坐直通车去镇远,贵一点点但方便舒服。

千辛万苦来到镇远,发现这里的交通极为不便,火车站在县城边边,出租车在繁忙时段根本不进城,因为里面的交通完全堵死了,我们只能提着行李去坐公交车,再次提醒不要提大大的行李箱,那个公交车小小个的,比我们的中巴大不了一点,车上位置又少常常很挤。公交车还是前两年才通的呢,据说只有几条线而已。

吐槽一下镇远的公交车,我们住的地方离“天主堂”这一站很近,按理是坐6路车,可是……我们在火车站门口没有找到等车点,问了三个人给了三个地点,最后才发现就在1路车等车点上车即可;然后公交车上没听见报站名,只能自己拿手机看地址生怕下错站。

好不容易千辛万苦的到了客栈,住的是“聚贤”客栈,老板是个爽快的疑似90后的80后男生,没有收押金,而且他说退房时把钥匙放前台就好,这种信任让人很窝心。客栈就在河边,楼顶天台观景棒棒的,但唯一的问题是下面是酒吧街,晚上会吵到12点过后,但为了夜景,忍忍也值得,更何况聚贤楼下的是清吧,还是很庆幸的。

关于吃的,在大众点评的头几位里选了一家,然后……还是都不推荐了。

下面这张图是清晨在客栈天台用手机拍的,水墨一样的美。

D5镇远 ,到贵阳

消费:早餐30 袁家豆腐32 花生糖20 潘妹30 公交6 茶室30 火车票278.5 酒店399 打车60 晚饭20=905.5

镇远的早晨比夜晚美,一定要沿着河走走,可别太晚呀,太晚了就没那么美的意境了,8点左右就可以出去看风景啦。有了昨天的教训,深知打车是奢望,等公交是未知数,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起点站等公交,所以我们吃完中饭后就提着行李箱跨过祝圣桥去起点站等1路车,就在商业街上,靠近祝圣桥的位置,问问周围的店家就清楚了。

先推荐个吃的:袁家豆腐脑,不是袁妹哦,这个袁妹在商业街显眼处,没吃过不评价。我说的袁家豆腐脑,在复兴巷尽头,百度地图上有,需要一路爬坡上去,建议可以从四方井巷一路闲逛上去,四方井巷本也是个景点,大概就是旧时候巷子的原貌,人不多,走着也不辛苦,逛逛就到了袁家,看着大众点评的推荐随便点,我们每人来了两碗豆腐花和两碗糍粑,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另外推荐一下我这次在贵阳住的酒店,世纪金源,在乌当区,比较偏僻,但图他便宜呗,五星级标间一晚399不含早,边上有购物中心,关键最好的是,离第二天去黄果树的金阳客运站很近,打车即到。

推荐一下连吃了两次的遵义虾子羊肉粉,我吃的这家是在住处边上的福州街上,靠近龙泽苑这边,早上7点多就营业了,记得要个煎蛋哦,一碗下去超满足。

注意:

1.镇远不大 沿着河的一边是步行街 另一边是商业街 我住在商业街上 推窗望河 楼下一排酒吧 沿河风景极美 情侣们可以考虑住酒吧街这边 夜景美 但缺点是12点前都很吵 睡眠不好的人可能吃不消
2.夜景美 清晨更美 一定不会后悔
3.镇远交通不便 城内主要是公交和出租 旺季不要奢望能打到车 司机不愿意进城 我们回贵阳时 看不到出租 想必6路公交也是挤不上的 所以拖着行李箱跨过祝圣桥到1路公交起点去坐车 完美~ 可供参考
4.镇远火车站 嗯 还是茶室舒服 10元一人
5.贵阳火车站非常混乱 建议提前约车 我是用神州 据说滴滴在这边口碑不好 经常放客户鸽子 我尝试了几次 无论早晚都说需求过旺要加价 所以贵阳只要预约打车都是用神州,据说易道也不错
6.住的酒店在乌当区 为了第二天方便坐黄果树的大巴 据说都在金阳客车站 离住处5.3公里

D6黄果树

消费:早餐33 打车30 黄果树大巴174 黄果树门票630 中饭200 索道30 甘蔗2 晚餐110 住宿168=1377

贵阳到黄果树的大巴基本都在金阳客运站坐,非常方便,55一个人另加3块保险,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黄果树了,而且就到黄果树售票大厅哦,这个大巴要给个满分~更要给满分的是我住的荷田酒店,这也是在去哪儿上好评爆棚的一家客栈,很新,很大,服务很好。老板头天给我打电话表示因为我们住的时候不是旺季了,他要调低价格,最后我省下了70块钱,我简直惊呆了……而且我们一下大巴老板就来接了,我把行李交给他,就可以直接去景区玩,不用花钱寄存,不用拖着箱子。回到客栈后发现哇好大的房间,好大的床,什么都很好,性价比和嘎百福一样一样好。

黄果树瀑布的门票可以玩两天的,一共包含三个景区,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但每个景区只能进去一次。我个人觉得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己玩,最好玩两天,这样才能玩的尽兴。我的路线是这样的,很轻松,供参考。第一天大概10点多到黄果树,先去最小的景区,陡坡塘,里面就一个瀑布,就是西游记唐僧师徒走的那个嘛,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走出来了,慢慢逛,慢慢拍照,各个角度的拍,吃吃停停逛逛,优哉游哉的很舒服。中午出来吃个饭,下午去天星桥,这个景区很大,我们在里面花了四五个小时,最喜欢的银链坠瀑布在景区最深处,如果体力不够还是慎重。然后出来吃个晚饭就回客栈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就去黄果树瀑布,记得听客栈老板的推荐,走他说的路线,从陡坡塘的出口处进黄果树瀑布,那里可以从上到下各个角度的拍,很过瘾。关键是第二天是初七,一大早人少呀,水帘洞不用排队,可以赖在里面呆很久,真正的360度拍黄果树。

噢对了,我们是买的景区观光车,在三个景区间接驳,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初六初七,人不多,基本不用怎么排队,但是不清楚如果在旺季会不会很多人。

注意:
1.贵阳的士司机说 过年一口价 5.3公里收了30元 这让人有点不舒服 但我打开滴滴看了下 竟然要50……
2.金阳客车站发往黄果树的大巴非常密集 到站买票就上车 55/人+保险3/人 下车就到黄果树售票处 很方便
3.黄果树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都可以在携程或一些旅游网站上买到 然后凭身份证自助取票 避开茫茫排队人群 相当开心 自助取票机好像也可以自助买票 可以试试
4.问问你住的客栈老板有没有自家酒店,起码比大众点评上的头几位便宜,你看我的中餐和晚餐,是一样的菜,一样一样的,晚餐是在客栈老板自己的饭店吃的,便宜了快一半……
5.在天星桥的最后,有个索道,其实从上去到下来就几分钟,体力好的直接走路出去就行了,想看索道风景的,花点钱感受一下也无妨。

D7黄果树 贵阳

消费:早餐36 电梯90 中饭90 围巾68 回贵阳大巴165公交6 晚饭171 住宿399=1025

D8贵阳

消费:早餐33 包车到机场79 机票 3240深圳机场大巴90 打车10 =3452

怎么办,不想写了耶,手好冷。反正其它攻略都挺齐的,凑合看呗~祝你和我们一样,有个快乐的旅途~~

2016-02-23 11:41

引用 花之招展 的图片:

这瀑布还是蛮壮观的

2016-02-23 12:1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2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3 12:24

2016-02-23 12:56

清晨的客栈好美

2016-02-23 13: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