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 舌尖上的西昌三日自驾游

随手年华 (成都) LV.16
2016-02-23 11:38 1616/3
  • 出发时间/2016-02-11

说起冬季西昌成都的区别,那就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
西昌,阳光之城,距成都446公里,开车自驾6个多小时,每年冬天无数候鸟老人会到那里过冬,而我们上班族却只能占用春节的几天跑过去沐浴一下阳光,即便这时节的房价高出平常的几倍。
这次出行的是4个家庭,8个人,开了2辆车。
正月初四出行,正月初六回来,一共也就三天时间。
我们在微信上建了个群,因为西昌住宿太贵,有人提议在石棉或冕宁住一晚,顺便到这2个地方去看看,也有人提议去荥经去吃午饭,那里有挞挞面和棒棒鸡。最后博采众家提议,我们打算来一场红色之旅兼美食之旅。

西昌游第一天:荥经县、石棉县安顺场、冕宁彝海

第一站:荥经县 挞挞面与棒棒鸡

为错开人流高峰,我们早上8点就会聚于成雅高速路口,一路畅通

路过汉源水库时高速路上有个凸出的平台,很多人误以为是专门留出观光的,就停车拍照,一会儿就见交警过来开罚单,所以雅西高速虽然很美,但不可以停下来哦!
这张照片是回来时专程下高速拍摄的,注意汉源下高速那个口子再上高速是不走成都雅安的,要往前走,过遂道的另一个口子再上高速。

上午10:00就到了荥经县,虽说吃午饭早了点,但还是过去买了网上热荐的“周记祖传棒棒鸡”
去时就见店家已将切好的鸡片放在一个个盒子里的,一份1斤半,100元钱,佐料分开单独包装,要吃时现拌,购买后会拿个礼品盒包装好,使得汤料不易洒出,由此看出专程来这里购买棒棒鸡的外地客不在少数,当然也可零购60元一斤,鸡当然是土公鸡咯,另外荥经产砂锅,买上一口回去炖肉也不错哦。

第二站:石棉县安顺场红军渡

离开荥经下一站来到石棉县,距石棉县11公里处有个安顺场,安顺场历来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部万余到达安顺场,前有天险,后有追兵,石达开率众几次渡河均告失败,最后全军覆没。

石达开雕像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又来到安顺场,蒋介石扬言"要朱、毛成石达开第二"。但是,红军在当地群众,特别是50多名船工的帮助下,在此强渡大渡河成功安顺场从此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而闻名于世并由此载人中国革命史册,1980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安顺场红军渡

渡口遗址建有"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碑高6.26m,采用灰色花岗岩雕刻而成。碑体正面为半圆雕红军战士头像,下方为十七勇士架着当地特有的翘首木船劈波斩浪强渡天险的浮雕,右侧为巨手执大刀浮雕。

展厅内陈列着100多件红军当年战斗时用过的枪炮、大刀、旗帜等各种实物同时还珍藏着刘伯承、聂荣臻、杨得志、杨成武、陆定一、李一氓、黄镇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笔题词和信函原件,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

安顺

安顺场在我的想像中应该是个场镇,运气好遇到当地赶集还能买点土特产回去,谁知到了那才发现自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后,原先的居民已搬迁出去,这里的场镇是重建的,大约是新镇建成不久吧,镇上没多大人气,只有几个餐馆,又逢春节期间菜品价格很高,普通一份素菜要18元,一份回锅肉也要28元,后悔没在石棉县吃了饭再过来,好在我们买了有大份的棒棒鸡,这鸡就成了中午的主菜。

大渡河

毛主席诗词“金沙水拍水崖暖,大渡桥横铁锁寒”以前曾到访过康定泸淀桥,那时节的大渡河水流湍急,站在铁锁桥上只觉头晕目眩,如荡秋千,确实心生寒意,现在是枯水季节,原本肆虐的大渡河温柔而平静,如一支碧绿缎带蜿蜒流转。

沿大渡河两岸都是柑橘园,此时正是当地特产黄果柑成熟之季,颗颗金黄的果子挂于树梢果香四溢。

原本3月份才是黄果柑最佳采摘期,但今年是暖冬,果柑成熟的比往年略早,此时的黄果柑虽说没有3月份的甜,但胜在水份多,随停车采摘,只要3元钱一斤哦,尝一口新鲜兼带果酸味,果然比在店里买的好吃。

第三站:冕宁刘伯承与小叶单会盟之彝海

彝海,位于冕宁县城以北47公里的草坪山上,海拔2280米,属高山深水湖泊,如果从冕宁开车过去需近一个小时,然而如果我们从雅西高速彝海出口过去仅7公里,不到20分钟就到了。
彝海除了本身风景优美之外最让它盛名远扬的还在于它是当年红军先谴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单会盟之处。据说当年红军越过金沙江之后受到国民党更猛烈的围追堵截,当时的彝区本身部落众多械斗不断,加之历来受反动统治阶级的“民族压迫”,对汉人官兵入境敌意颇深,蒋介石料红军不敢深入彝区走小路,于是在大路埋下重重伏兵,扬言要使红军重演72年前太平天国将士全军覆灭的悲剧,让毛泽东成为第二个石达开。
为了争取时间,冲出重围,红军必须要经过大凉山的彝民区。在当时,赖以克服这个困难的唯一武器,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先遣队临行前,毛泽东亲自向刘伯承、聂荣臻指出:先遣队的任务,不是去与彝族群众打仗,而是去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用政策的感召力与彝民达到友好,争取说服他们,用和平的办法借道彝民区。只要全体红军模范地执行纪律和党和民族政策,就一定能取得彝族人民的信任和同情,1935年5月,红军先谴部队被困于彝海,刘伯承与彝族大头领小叶单会盟,以红军的实际形动与民族政策感召小叶单,并与小叶单歃血为盟,结为兄弟,这样彝民不但没有打红军,还帮助红军通过彝族聚居区,抢先渡过大渡河
"彝海结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给奇迹般的万里长征增添了最光彩的一笔。在通过彝区的过程中,中国工农红军提出了:"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夷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设立夷人政府,夷族管理夷族"等主张,为革命胜利后制定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彝海结盟"纪念馆

四周环山,风光秀美的彝海

其实彝海很多年前我就来过,那时还没有修湖边这条小路,最爱彝海周边斜伸向湖面的盘根错节的老树,完全原生态的,步行在湖畔,脚下是松软的泥土和厚厚的落叶,四周静谧,偶而一只老鸦飞过,发出一、二声鸣叫,缭绕山间,回旋不去。
现在虽然因修路斩断了一些枝干,但仍有一些原始静谧之美,是邛海所不及的。

这条路现在被命名结盟路,湖不大,环湖一圈不过40分钟

许是我们来的比较晚吧,景区人较少,也正是一天中光影最美的时刻,漫步湖边,竟是流连往返。

湖边有个草坪,记得以前这个草坪上孤单地长着一棵树,就那么一棵,开满了白色的花,静美的像一幅画,树下一个彝族小男孩,赶着几只羊,我们把手中的可乐面包拿 给那个孩子,然后和他合影,那年代数码相机还没有,都是胶片的,拍张照片很珍贵,但那美好的画面却定格在记忆中,历久弥新。
现在湖畔的草坪依旧在,但树却不止一棵了,还没到花开的季节,我已认不出当年的那棵树,我只记得当年的我正是一生中最美好的花季。

抬头,湖面在夕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远处白雪皑皑。

耳机里刚好播到一首歌,是李健的“贝加尔湖”,怀旧而悠扬:
“在我的怀里 在你的眼里/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 洒满了湖面/两个人的篝火 照亮整个夜晚
多少年以后 如云般游走/那变换的脚步 让我们难牵手
这一生一世 有多少你我/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
多想某一天 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之前过来的路上,同行的朋友问我们晚上住在哪,我说去过彝海再说吧,私心里我很希望能有机会住在湖畔,想看银色的月光洒满湖面,也想看清晨湖面水雾弥漫,可惜这里没有住宿,只能怅然而返。

冕宁县城距离彝海约1个小时路程,到达县城时已是华灯初上,原以为这里住宿便宜没想到连问很多家不但房价高的惊人,动辄200~300,而且好多宾馆已经客满,真是大出意料,想来很多人也是跟我们同样的想法西昌人多就住在冕宁,在我的印象中冕宁不算是旅游城市,但酒店却相当多,想我们在网上订酒店时西昌节日期间200~300的房子平时不过100多一点,那么冕宁这么多酒店可能也就靠着节假日捡个西昌的漏吧。
连着找了好几家总算有个宾馆只要240元/间就住下了。
安顿完行李找个餐馆吃饭,本来冕宁的烧烤是很不错的,但我们更想去西昌吃,就随便点了些中餐,这里的菜价和成都差不多,比安顺场便宜许多。
吃完饭找个茶楼打牌,12点钟才离开,第二天一早8:00起床,吃过早餐前往西昌
车行高速,看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出口,临时兴起打算前往参观。

西昌游 第二天: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西昌

第四站: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卫星基地人挺多的,要在门口排队座观光车,当时我们同行的朋友去买票我也就挤过去看看多少钱,只见购票点旁边立了个牌子,贴着个物价局还是发改委的文件,规定卫星基地门票25元,当下很释然觉得还行,谁知朋友买票出来却是100元/张,票面上甚至印着120元,拿出手机查了查,网上最低售价70元,跟查票的理论也没个结果,来都来了还是进去吧,进去之后根本没有让人进到基地里面,只是远远的观看一下,有个解说员解说一下就算完事了。

参观完后有车的将票拿好自行前往下一个景点,也就是展览大厅,过去后还是失望,展厅很简易,半点科技含量都没有,完全没有想像的高大上,门口一个小妹让大家拿门票抽奖,自已却把几个有奖的乒乓球捡到一边,说不能把奖抽完了,结果看看前后没一个中奖的,你说我们好歹花了100元钱,你就连张明信片都舍不得送?你说这地方原是展现中国科技成果,激发爱国热情的,你却收那么高的门票却连边都没让我们进去看下,越想越气不过,下来后准备把那文件拍下,却发现已经被收起来了,也不知之前为何立在那,是不是前2天有领导来参观做样子忘记收了哦!

离开卫星基地按照基地人员指示走的是另一条通道,由漫水湾进高速,然而在漫水湾遇上堵车,及至走到西昌小渔村已经将近下午2:00了。

第五站:西昌小渔村吃醉虾观邛海

西昌小渔村在邛海北面,从西昌高速出口直直的一条道就是航天大道,一路直行就到了邛海边,邛海一周环绕着湿地公园,隔着湿地不大能看的到海,你走到这里到头了,便知是环湖公路了,到小渔村需左转环湖开到湖的对面去(当然右转也行,就是圈子大些),也可在湖的这边乘船或座快艇过去,30-50元单边不等,非自驾的也可座106,108环湖公交车,挥手即停,到哪个站告诉司机即可。
上次到西昌时间较匆忙没能到小渔村尝醉虾,这次即便饥肠辘辘也一定要过来一饱口福。
将到小渔村的路两边的树上开满了红色的花,形成一个花的通道,周边分布着很多餐馆,多是卖醉虾,河鲜,烧烤,网上多有介绍,但具体哪家最好吃却没说,我们将车停好(停车费要20元/辆,讲了下价2辆车收了30元),就近找了档头上广告牌很醒目的叫“鱼羊海鲜”的一个农家乐,这家农家乐在这里算是规模较大的一家了,除了吃饭还提供麻将棋牌,门口就有块空地,如果在他家用餐,不但麻将棋牌免费,连停车都是免费的,可惜先前不知道,而且也没时间座下来喝茶打麻将了。

醉虾、青波鱼、烧烤都端上桌,店家又给我们配了胡豆、豆瓣,他家豆瓣是自制的,味道超好,原想买些回去,因价格小贵(30元/斤)只好作罢。醉虾是西昌特产,60元一份,虾不大,活蹦乱跳的,用特制的辣椒酱加酒、香菜腌制约十分钟入味,趁着鲜活入口,口感极佳,腌虾的佐料风味独特,最是下饭。烧烤是论串收费,青波鱼也是邛海特产,40元/斤,但这家做的青波味道一般没有我上次在月下风情小镇那吃的味道好,整个吃下来价格也不算贵,8个人才吃了360。

醉虾

吃完饭已是下午3:20,往前走就是邛海了,我们绕湖了大半转到现在总算看到了邛海
西昌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泊,其优美风光每年吸引国内外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令游人流连忘返。
比起宁静原始的彝海,邛海则显得大气磅礴,此时海面正在起风,浪涛阵阵拍打堤岸,天空蔚蓝如洗,海面绿波荡漾,阳光毫不吝啬地洒满每一个角落,当成都还在寒冬中萧瑟时,这里已俨然早春气象,川内最早开放的油菜花预示着春的到来,脱下厚重的外衣,在邛海边观海、看鸟、晒太阳是何等惬意。

从这里望过去,它的对面就是泸山,月下风情小镇

沿湖向左,朝湖中一个半岛行去,一路都是湿地公园,小桥、栈道、林木、花草错落地排列着,虽有人工痕迹却也美不胜收。

最爱这片树林,也不知是什么树,弯曲自然,树干在阳光的照耀下有着银色的金属质感,随便折一支插入花瓶都像是工艺品。

一对小情侣在邛海边拍艺术照,海誓山盟

原想一直走到那个半岛上,但时间有限只得折返回来
刚才我们是向左边行走的,如果向右,穿过几个湿地公园后可一直走到西昌最大的湿地公园烟雨鹭洲,这是西昌唯一一个收门票的湿地公园,门票55,但春节期间免费。
从这里也可以坐湿地观光车一直通到烟雨鹭洲,单边20元,但我们还是开车过去了。

第六站:西昌湿地公园 烟雨鹭洲

西昌邛海湿地由六期组成:即一期观鸟岛湿地、二期梦里水乡湿地、三期烟雨鹭洲湿地、四期西波鹤影湿地、五期梦寻花海湿地、六期梦回田园湿地。基本上都是由湿地水上景观带和湖岸湿地生态防护景观带两部分组成,充分诠释了自然、生态、亲水、和谐的内涵。
邛海、湿地公园地图

烟雨鹭洲位于邛海一隅,面积很大,水域宽广,布局也很精巧,芦苇飘荡,白鹭成群,鸳鸯戏水,飞桥铺路,非常值得一游。

冬天的湿地公园虽然没有春夏季节那般绿意盎然,但这如油画般铺展开的那片金黄也是别有意境。

不过烟雨鹭洲实在太大了,上次没有走到海边,这次仍然没有,如果你有更多的时间,不妨租辆自行车,沿着邛海慢慢转,喜欢哪里就停下来,晒晒太阳,那才叫一个逍遥自在。
我们在烟雨鹭洲逛到下午6:00,看看时间不早了,这才前往下塌宾馆。
这晚的宾馆是一星期前就预定了的,当时我在网上找,点进去尽都是200,300元以上的,最可气的是下面的游客点评都是诸如“想不到120元能住这么好的房子”之类的留言,摆明就是比平时贵了几倍,还是同行的肖姐能干找到一家170元的,那家宾馆的房间原是被旅行社包下的,但却临时空下,被我们捡着了,就在长安西路那边,周边餐饮极多,住房条件也不错,和冕宁那240元一晚的档次差不多。
晚上定了吃西昌的火盆烧烤,原想去吃网上推荐的一家,但要过去2公里,我们晚上还想尽兴喝酒,开车不方便,加上这一天也够累的,不想走远,发现就在酒店旁有一家火盆烧烤,生意不错,火烧的旺实,就不走了,将就这家吃。

第七站:西昌火盆烧烤

西昌的火盆烧烤与其它地方拿个签签串起来吃不同,它是很大的一个火盆,上面加个网,大块大块的肉直接放上去烤,正所谓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充分体现了彝族人民的豪爽粗犷。这里的肉也与别处不同,是西昌地区特有的原生态小乳猪,肉质肥美,焦香扑鼻,这家的烤脑花,烤茄子,烤年糕也非常不错,我们自带了啤酒过来老板也没意见,整顿吃下来又是一个360元,人均才40多元。

酒足饭饱,直接回酒店歇息,养精蓄锐,明天上午还要爬沪山呢!

西昌游第三天:西昌泸山 雅安 成都

第八站:西昌泸山

泸山海拨2317米,东临邛海,以"半壁撑霄汉,宁城列画屏"的气势与邛海构成川西南一大景区,被誉为"川南胜境"。泸山林中小道逶迤蜿蜒,排立路旁的苍松翠柏把游人引向山中,直达山顶。浓荫丛中隐有汉、唐、明、清年代修建的光福寺、蒙段祠、三教庵、祖师殿、观音阁、王母殿、玉皇殿、青羊宫、五祖庵等10多座古刹。这些古刹分别为儒教、道教、佛教所有。尽管他们的教规、哲学思想等不尽相同,但他们却能在一座山中和睦相处上千年,并各传各的教,这在全国也实属罕见,绝无仅有。
泸山最负盛名的当属光福寺,它由千佛殿、文武宫、魁星阁、望海楼、飞梁寺、大雄殿组成,设计精巧,规模宏伟。寺内保留着精湛的雕刻艺术,有全国罕见的省级保护文物地震碑陈列室,有历代名流题咏的诗词歌赋,有明代铜铁铸佛像、数千斤重的大铜像、塔式香炉等文物。寺庙前有汉、唐代时期古柏,银柯如铁、苍龙夭娇、上腾青霄,可称奇古。

光福寺前有一观景台名曰望海楼,可尽览邛海景观,明代诗人杨升庵登泸山留下那"老夫今夜宿泸山,惊破天门夜未关,谁把太空敲粉碎,满天星头落人间"的著名诗篇,给游人以丰富的遐想。

泸山不高,登泸山慢行2个小时,快点1个多小时就上去了,上山的途径有3种,一个是步行登山,它的入口没明显标志,就在邛海宾馆,月下风情小镇对面的一个斜坡上去,大山门快到山顶了,在彝族博物馆上去一点点,门票只需3元,我们当时为了节省时间是座当地人的小轿车上去的,一共20元。另外还可以座揽车上去单边30元,也可揽车上、滑车下来回60元,滑车自山上冲下倒也惊险刺激。座揽车的地方要再往前走一些有大大的标志。
我们在山下找停车位花了好一段时间,停车位要20元,感觉西昌哪都便宜就停车费贵。
时间关系,我和老公观了光福寺就往下走了,才走一点看到一个山门写着泸山风景区,门票3元,当时还没意识到这往上才算是景区(准确说应该说是收门票的景区),光福寺在外单独收3元门票,心里纳闷,我们不就在景区里走吗?

月下风情小镇入口

步行泸山入口就在小镇入口对面一个斜坡往上

沿斜坡向上看到这个亭子往上就算进入泸山了。

忽略它继续下行到全国独一无二且具民族特色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这里的建筑别具一格,从光福寺俯视它时更像一个圆形的罗盘,这里也有一个观景点,可俯看西昌全景。

下山很快只花了大约20分钟,我们上山时是分头行动的,大家约好了12:30在停车点等,此时才11:30,走到对面月下风情小镇,那里有个月亮女神的雕像,是西昌的标志。

月下风情小镇的对面就是小渔村,有码头可坐船过去。这里也是邛海边不多的,沿环湖公路能直接望到邛海的地方,上次我们来想找个海景房住宿,也是开了好一会车才终于见到海,于是停下来就在这旁边找了个旅馆住下,当时是7、8月间,16平米的标间才120元,从窗户望去可看见邛海的一角,那几日我每天早上都爬到屋顶的平台想要看到邛海日出,可惜终未如愿,然而每晚能在海边散步,看一轮皓月将银辉洒满湖面,体会“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也是极其幸福而浪漫的事。

西昌早晚温差大,我们去的这几天,气温在10~24度之间,比成都温暖许多,所以草莓早已大量上市,成都卖20~30元的,这里才10元且个头大,草莓极其娇嫩,当时怕拿回成都会溶,也没敢多买,就买了一些在路上吃,到成都没吃完还剩下几颗居然没有坏,早知就多买些了。
等到大家会聚在一起,才知道山上还有大批猴子,我们开玩笑说就要留点念想,这样下次才有新鲜感。
西昌三年前我来过一次,那时去的是螺髻山,普格瀑布温泉(距西昌市区1个多小时车程),白天忙于在景点穿梭,晚上才有空闲漫步于邛海,然白天的邛海竟没认真端详,这次来正好是对上次的一个补充。下次,再下次,做为四川云南去的交通要塞,我相信还有很多的机会过来,希望每一次的西昌之行都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这次的西昌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依旧行色匆匆,依旧收获多多,如果读者想了解更多的西昌周边景观可查看我之前的游记“湖光山色螺髻山”及“不是聊斋艳潭,西昌普格瀑布温泉”。
日光城,月光城,小春城于一体,西昌的确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

第九站:雅安

因为下午2:00才从西昌出发回成都,过泥巴山隧道时车速缓慢,出了隧道才发现这边已经是两重天了,天上下起了雪雾,高速路边应急车道开始结冰,到了雅安天色已黑,开车也乏了,干脆下高速进雅安县城。雅安也有一家“周记棒棒鸡”和荥经县那家是同一家的,就在小北街,另外这条街上还有家“周记挞挞面”,是江泽民总书记去过的一家,只可惜我们过去时这家店没营业只好吃了另一家。再上高速时怕成雅高速堵车转向成温邛高速,现在成温邛高速已经和成雅高速连通了,平时走如果想省过路费可以先走一节成温邛,成都雅安走2边高速路程差不多。
晚上9:30回到成都家中结束愉快的旅行。

费用

成都西昌高速公路单边收费250元,来回500元,我们这次春节免了。
门票:西昌各湿地公园除了烟雨鹭洲其它都不收费,烟雨鹭洲门票55元,春节免票。
          彝海门票20元,卫星基地100元
住宿:西昌170,冕宁240,合计410元,还是网上订要偏宜些
油费:成都西昌来回总行程1000公里,来回大约400元,一车4人,人均100元。
吃及其它:没有细算,我们出发时按人均500元交给我们的招集队长, 除开车的油费外其余各项开支都在里面了,结算时刚好用完。
也就是说我们的总费用人均600元。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3 15:28

引用 restaurant 发表于 2016-02-23 15:28:35 的回复:

回复restaurant:谢谢支持!

2016-02-23 22:1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