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素可泰、大城、曼谷,跟随神秘暹罗王朝一路向南

Viki (北京) LV.7
2016-02-23 11:59 1630/10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旅行之前

在十一月中的时候,开始有些蠢蠢欲动想出去走走,因为平时工作特别忙,所以还剩下之前三年攒的8天年假,孩子又要上学,只能是放假时候才可以全家出行,最后决定在1月底出行,但是去哪里好呢?我在旅行上的原则一直是:不跟团、不走回头路,不盲目选择目的地,当时有三个目的地待选:清迈甲米冲绳。最后选择了清迈,因为冲绳在这个季节天气不冷不热,好像没什么特色,甲米听朋友说是个潜水天堂,带孩子好像也不是特别合适,最后就选择了有泰北玫瑰的清迈,而且清迈这两年也是旅行热地,既有古城的韵味,又不乏休闲、清新的商业氛围,最后就定了第一目的地清迈,于是便开启了探索暹罗古国的旅行,当然也就有了第二目的地素可泰和第三目的地大城

再废话一句就是:这基本算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对于一个英语很烂的人来说,行程都是自己安排预定,也算是一次自我挑战了。

行程

通过朋友在11月底就定好了1月28日北京——清迈,2月6日曼谷——北京的机票,因为带着孩子,所以我一直都不太考虑转机,这样大家都可以轻松一些。下面是我10天的行程:
D1:北京——清迈、宁曼路,宿清迈新城Seven Senses Guesthouse
D2: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古城闲逛,宿清迈新城Seven Senses Guesthouse
D3:清迈古城闲逛、周六夜市,宿清迈古城Chiang Maan Residence
D4:清迈Woody大象训练营、周日夜市,宿清迈古城Chiang Maan Residence
D5:清迈古城闲逛,度假村发呆,古城最后的夜晚,宿清迈E-outfitting Doikham Resort
D6:清迈——素可泰Sukhothai,素可泰历史公园,宿素可泰古城Thai Thai Sukhothai Guesthouse
D7:素可泰Sukhothai,素可泰历史公园及周边,宿素可泰古城Thai Thai Sukhothai Guesthouse
D8:素可泰——大城Ayutthaya,大城历史公园,宿大城古城I U Dia on the River
D9:大城Ayutthaya,大城历史公园,宿大城古城I U Dia on the River
D10:大城Ayutthaya——曼谷——北京大城历史公园,曼谷机场

其他注意事项

沟通:
简单英语、简单中文、翻译软件、比划
出行:
双条车,TUK TUK,自行车,两条腿
穿戴:
清迈因为在泰国北部,在1月底的时候昼夜温差大,刚好泰国也刚刚经历了寒流,太阳下山以后还是有点丝丝凉意的,所以我们除了短袖短裤,也带了薄长裤还有轻便的外衣。披肩围巾必不可少,即可以保暖也可以凹造型。中午暴晒,最后预备墨镜和防晒品。到了素可泰大城就比较热了。
网络:
酒店一般都备有wifi,在外面为了及时查找信息,无限流量更是必不可少,我是去之前淘宝上买了泰国3G上网手机卡7天无限流量电话卡happy卡,上飞机以后换上,下飞机开机就可以用了,到期以后可以在当地7-11续费,非常方便,速度也快。
购物:
日常用的东西7-11便利店可以买,很方便,洗漱用品我都是那里买的,清迈素可泰大城都有很多7-11,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清迈有个比较大的购物中心叫MAYA,如果需要买衣服买鞋也可以去那里,耐克、阿迪、哈瓦那拖鞋、美国鹰⋯⋯牌子还挺多的。
换钱:
清迈素可泰大城的提款机大部分都和银联有合作,用借记卡可以直接取泰铢。

开销

机票:
全家出行,交通费是大头,两张大人加一个小孩,国航往返直飞,共12700人民币

住宿(泰铢):
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
Seven Senses Guesthouse=5200(2晚)套房
Chiang Maan Residence=3000(2晚)高级大床房
E-outfitting Doikham Resort=3640(1晚)树屋
Thai Thai Sukhothai Guesthouse=3000(2晚)高级双床房
I U Dia on the River=6000(2晚)庭院景观双床房

其他(泰铢):
公园票,各种吃喝,各种其他交通费,购物=32000

D1:北京——清迈、宁曼路

早上8点30的飞机,提前了两个小时到了机场,结果因为是第一次走t3航站楼,搞不清楚状况差点迟到。话说这t3航站楼也太大了⋯⋯
经过4个小时,快1点的时候抵达了清迈机场,清迈北京有一个小时时差。清迈机场很小,提着行李等着出关,有很多落地签的游客在现场办理落地签的手续。我们的签证是在北京已经签好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觉得还是在国内签好比较省心。飞机上空姐会给出入境登记卡,网上都有模板,这个卡在出境的时候也需要,所以一定要认真填写。

出了机场,满眼都是不认识的字听不懂的话,看着各种出租车从眼前经过,却不知道怎么打,有点发懵,用蹩脚英文问了工作人员才弄明白要想叫taxi是要排队买票的,有专门的调度来安排司机,自己是无法打车的。于是把预定的客栈地址给卖票的人看,卖票的再把地址给司机,我们一家三人一共150泰铢,很快就给我们送到了我们在清迈的第一家客栈Seven Senses Guesthouse。

客栈前台妹妹叫JAN,英文虽有口音,但还是相当流利,很热情,哇啦哇啦跟我说了一堆,我需要很仔细的听,还是可以听懂大部分。房间顺利入住,选择好了早餐,因为之前定的套房,所以房间还挺大的,泰式风情,户外洗澡间,有特色。小院不大,很干净,进楼要拖鞋,这也是当地规矩。特别要说这里早餐特别好吃,量还挺大,第一天的早餐还配了清迈著名的芒果糯米饭,泰北咖喱面条,泰式炒饭都很好味,西式早餐也味道很好。客栈属于新城,但也是老城边,周围有大商场,超市,离著名的宁曼路不算太远,双条车很方便,可以随时招手叫到车。

餐厅一角

庭院一角

我美丽的房间

好吃的芒果糯米饭

泰北咖喱面条,最爱

泰式炒饭

儿子最爱的车

路上遇到的小跟屁虫,丢下他爸妈跟着我儿子就跑,拦都拦不住。

东南亚的木瓜是真好吃,MAYA购物中心有个小型夜市买的,一小袋20泰铢

小凤梨很甜,也是夜市买的,小袋20泰铢

到超市先买了一包我爱的芒果干。

在路边摊吃的绿咖喱米线,很好很好吃,辣的真是够意思!

宁曼路的小店和餐厅咖啡馆很多,非常适合闲逛,累了就找个小馆坐,来一杯芒果汁看看街景绝对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时间过的飞快,在街上感觉没溜达多一会儿,天就黑了,MAYA购物中心有个小型夜市,小吃,当地手工艺品,服装摊位还挺多的。小吃味道很好,价格便宜,还有鲜果卖。选了一份烤虾,两份水果,超市买了啤酒,回客栈慢慢享受在清迈的第一晚。

D2: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古城闲逛

第二天吃完早餐,前台小妹说清迈大学和素贴山双龙寺是一个方向,于是约了双条车直奔清迈大学。大学现在不让个人游客随便进入,要在门口乘坐观光车进入,一路有中文解说,到了湖边会停留,大家可以下车拍照。清迈大学面积很大,也很美,因为我从小在北京大学里长大,所以对这种环境优美的大学特别有感觉。

清迈大学大概1个半小时就逛完了,回到学校观光车站,很多双条车拉着去素贴山,会有人帮忙安排车辆,我们匆匆上车就赶往素贴山。上山必然是山路,摇啊晃啊,晃啊摇啊,最后给我摇晃的都晕车了,好不容易下了车,在山脚下大门口缓了半天才好点。双龙寺又是素贴寺,寺门有一条长长的台阶路,路口把守了两条龙,沿着台阶往上,就到达了双龙寺的门口。

儿子自己偷偷去许愿了。

从素贴寺上俯瞰清迈

从双龙寺上下来基本都要3点了,我们在山下的路边摊吃了米线和青木瓜沙拉就回到了客栈,稍微修整了一下叫了双条车就直奔古城了。清迈古城其实没多大,那些著名的寺庙基本都是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的距离,微信运动2w步就基本走遍啦。双条车把我们放到古城的中心,我们下车随便走了两步一抬头就看见一个木色的寺庙,便是之前攻略里提到的盼道寺(Wat Phan Tao),又名柚木寺。寺内有一座古老精致的全木质大殿,整座都是由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店内有一尊巨大佛像,通体金色,特别震撼,进寺院要脱鞋,不可穿过于暴露的衣服,免费。因为这是我们到清迈看到的第一个寺庙,所以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从盼道寺出来沿着马路继续向前,没走多远一个体量很大的寺庙就映入眼帘,正是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现在的寺庙是后人重新修复过的形象。契迪龙寺属于典型兰纳风格建筑,进入内部则能看到巨大的佛像。大殿的后面是这里最重要的景观大佛塔,塔身高达90米。从照片看好像没有那么高大,但亲身站在大佛塔下面的时候,那种震撼永远都忘不掉。现在就觉得古人的智慧真是了得,当年是怎么建造出这么宏伟的建筑。塔身有六座象头雕塑,其中左侧五座是用水泥修复的赝品,最右侧象头才是为砖砌古迹。

大殿内矗立这一尊巨大的佛像

晚上正在关窗的和尚

正殿后面的大佛塔,塔顶因为地震毁坏了一半。

大佛塔的每一块砖都在诉说着当年的历史。

托起佛塔的大象,这五只都是复制品,最右边台阶后面的一只不完整的是当年的真迹。

从契迪龙寺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也都走累了饿了,开始找地方吃饭。大街上有很多卖这种薄饼的,口感有点像印度抛饼,只不过不抛,我选了比较传统的香蕉口味,薄饼酥脆+香甜软糯的香蕉,还蛮好吃的。

晚餐在一家叫做:稀饭1B的餐厅吃的,满满的都是人,可能因为店铺有中文招牌和中文菜单的缘故吧。价格不贵,有点象泰国菜和中餐的混合体。味道还可以,没拍照,因为全是脑袋。Chang(象)牌啤酒是我们这次旅行的主打酒。

D3:清迈古城闲逛、周六夜市

清迈第三天,我们就要换到古城里住了,因为没有什么固定的行程,所以我们都睡到了自然醒,悠闲的吃完早餐,再稍事休整,临走前seven senses老板和前台妹妹又拿出地图给我们指了古城里值得看的和玩的,夜市的位置,并帮我们叫了双条车,提前联系好了下一家入住的客栈,让我们很轻松的抵达了泰北之旅的第二家客栈。最后一直送我们上车挥手告别,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家客栈叫Chiang Maan Residence,整体设施,环境相比较上一家简朴很多,当然价格也便宜将近一半。客栈紧邻著名的清曼寺,在古城东北角的一条胡同里,这里没有主干道那些嘈杂,非常清静闲适,每天早上都是被鸟儿叫醒。

我家小孩6岁半,开始步入狗都嫌的年纪,你给他拍照,他不拍,你不要拍他,他偏要打酱油,所以好多照片里都有他打酱油的影子⋯⋯本来平整的被褥,还没等我拍照,他就跑上去给跺成这样。

继续打酱油。

客栈素雅的一角,我每天必须在这里喝一杯主人老伯伯煮的咖啡才出门。

我“家”对门的狗和老爷甲壳虫。

办理好入住以后,我和老公就分开行动了,他带着儿子古城闲逛,我就去长途汽车站提前买我们去素可泰的车票。清迈的长途汽车站在新城靠近东北部的位置,我叫了一辆tuk tuk,给他看了地图上长途车站的位置他就明白了,150泰铢送我过去,长途车站有两个候车楼,当时送我过去的tuktuk司机就问我要去哪里,我说去往素可泰,他送我到车站以后下车就领着我去了卖票口,还帮忙沟通了买票的事宜,让我很顺利的把票就买好了,后来他就问我是不是还要会古城,如果回去100泰铢就再送我回去,我当然欣然接受了,司机很健谈,一路上我俩就用各自蹩脚的英文聊了一路。

前往素可泰的车票,并给我标注了在15站台乘车,泰国时间2559年2月2日,也就是公历2016年。成人213泰铢。车程大概为5个多小时。其实按公里数没多远,就是长途车经常停靠所以时间较长,全程走高速,双层大轿车,舒适度还是可以的。

素可泰古城,要选择黑色的时间,因为红色时间是不停古城的,注意下面的英文提示。

去往素可泰的售票口,售票员大姐会说简单的英文。

回到古城,就近去了客栈旁边的清曼寺。清曼寺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寺中有两座兰纳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

从清曼寺出来,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太阳晒的要命,我们在”家“周围当地老百姓吃的路边摊随便吃了点就回客栈休息,老公儿子嫌热懒得动,打算3点以后再出门,可我不能浪费这大好时光啊,而且我也不怕热,他们在家睡觉,我就自己跑出去闲逛,并且开启了我的买买买模式。

炎热的天,必须陪一大杯鲜榨冰镇芒果汁,只要30泰铢!

路遇一处学生社团组织的市集,有吃还有一些创意小玩意,但是转了一圈,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收藏的。

三王纪念馆

这是一处兰纳式古宅,现在好像是一个做展览的小型艺术中心,有一些手工艺品售卖,我在这里选了几个大象的布艺冰箱贴,还蛮特别的,别的地方没有再见到。后来又一直沿古城主干道溜达,一直溜达到佩塔门,在一处买泰丝围巾的小店买了两条泰丝围巾,这算是我在当地购物花费的最大一笔了,一条1250泰铢,一条1000泰铢。时间差不多,就叫了一辆tuk tuk返回客栈,找那爷俩,因为正好是周六,我们决定边溜达边往夜市走。

小巷子里的壁画,儿子好奇为什么这人脖子上套了那么多铁圈,给他讲完了长颈村以后他就做出了这么个表情。

红色的tuk tuk,可好看了~

清迈的学校还蛮多的,而且都有大的足球场,每个场地都有孩子再踢足球,看到这种场景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足现在连泰国都踢不过了。

周六夜市小吃街,很多摊位,看不过来也吃不过来

8点多以后整条夜市就属于人山人海了,只能蹭着前行,我觉得不亚于国庆时候的八达岭。夜市又买小吃,手工艺品,服装,水果,反正就是各种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儿。

到了这个时候我就有点要烦了,人太多只能蹭着走。最后我们终于挪了出来,在小吃街那里费了半天劲等到了一处座位,点了那个猪脚饭还有炒粉之类的。都说猪脚饭好吃,我觉得也就那样吧⋯⋯泰北的饭总的来说就是偏甜,恐怕很多人吃不太习惯。

清迈Woody大象训练营、周日夜市

清迈,又带了孩子,看大象是必须的,之前在各个攻略上也了解了一些关于大象训练营的内容,有的是带有表演性质以盈利为目的的,有的是贴近自然以非盈利为目的的,我之前在蚂蜂窝里也问过到底哪个大象营更好,当然也有朋友给我的回答是根本不要骑才是最好的。但客观的讲,好不容易来一次,不看不骑好像又有些遗憾。驯化动物本身就是矛盾的,不训,它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不看不骑就没钱养它们,驯化呢本身又是违背动物天性的。后来我就在淘宝里选了半天,看了很多大象营的介绍,最后选择了woody大象营一日游,这个行程是我在去清迈之前就定好的,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一共人民币960元。希望通过和大象的近距离接触,让我们更好的认识大象,了解大象,从自己做起,教育孩子,和大象做朋友,不买卖象牙制品。

Woody大象营一日游的安排是:
上午:客栈接,换象营服装,学习象语,喂食,每个人都要在训练场骑着大象把所有的象语完成一遍。
中午:简单的自助午餐,虽然简单,但说真的还挺好吃的,有一个炒鸡蛋,一个咖喱土豆,一个西葫芦,一盘西瓜,米饭。
下午:骑象出发,过河,洗澡,拍照留念,返回。

早上8:30,woody的车子就非常准时的到了客栈门口来接我们,大概1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

我们的导游pan人很好,非常幽默,英语很好,善于交流,陪孩子一起玩,还让大象亲了我好几次。因为有很多涉水的活动,所以是不让带手机和相机的,怕会弄湿坏掉,训练营有一个专门负责拍照的,帮助我们拍了很多照片,拍的也不错,当然这些照片最后是需要付费的,按人头收费,我们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一共收了700泰铢,我觉得价格还挺公道的,比国内冷不丁的给你拍一张,然后收三四十块钱便宜多了。毕竟大象喂养,环境的维护也需要很多钱的。可以提供你自己相机的sd卡,然后他们直接拷贝给你。

刚开始接触大象,给大象喂饭,给儿子吓够呛,后来慢慢的就不怕了,最后自己骑象和大象成为好朋友。大象其实挺干净的,一点臭味都没有,虽然被亲了几次,会有一些它身体里的黏液混合一点点沙土,但不臭。pan还特意给我们捡了大象的粪便,掰开给我们闻,也没有味道,骑大象的时候也闻不到大象有什么臭味。

儿子认识的阿根廷妹妹

给我老公分配了一只最高的大象,给他也吓够呛

站在儿子身后乐开花儿的就是我们导游pan.

当天团队里的人,一起合影留念

在Woody大象营的一天特别充实,从中学到了很多关于大象的知识,对大象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前只是在动物园隔着大铁栅栏远远的看过大象,现在世界上的大象因为自己的牙正遭受着人类的残杀,所以一定不要买卖象牙制品。一天的行程结束以后,已经是下午17:00多,我们跟司机说想去周日夜市,于是pan和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夜市,和woody大象营就愉快的告别了。

周日夜市就在贯穿整个清迈古城的主干道上,我们从著名的塔佩门进去,沿街全部都是摊位,和周六夜市差不多,内容更丰富些,小吃部分都集中在寺庙的场地里。因为周日夜市更大,路更宽,虽然人更多,但是相对周六夜市感觉还宽松些。

著名的塔佩门,也是周日夜市的一头儿。

人头攒动的周日夜市。感觉就好像全城的人都出来了。

在这里,寺庙真的很接地气,不光是人民的精神圣地,也为人民所用,夜晚一来,各种小吃、工艺品摊位都在寺庙的空地上摆起来,你可以在里面吃吃喝喝,闲逛,也可以去大殿里听和尚唱诵,精神与物质在同一个环境下,特别和谐。

D5:清迈古城闲逛,度假村发呆,古城最后的夜晚

清迈古城的最后一天,我们换了第三家度假村E-outfitting Doikham Resort,位置离古城有些远,当时定这里是因为被环境和独特的树屋吸引。儿子小时候一直看《贝贝熊系列丛书》里面的小熊哥哥和小熊妹妹就住在一座大树屋里,于是出于好玩,就定了。最后一天没有什么具体安排,就是在度假村玩玩,发发呆,如果想去古城呢,度假村有固定的时间往返,还算方便。

大概中午的时候我们就从古城搬去了度假村,整个下午都在村儿里游泳,喝下午茶,傍晚的时候,我们还是最后选择进城,再好好感受清迈最后一个夜晚。

和我最爱的tuktuk最后合影

D6-D7:清迈——素可泰Sukhothai,素可泰历史公园

早上收拾好行李,在度假村约了双条车,大概30分钟抵达了清迈长途车站Arcade buses station,我们搭乘的是10:15去往素可泰的大巴车,准时发车奔向我们这次泰北之行的第二站:素可泰

大概经过5个多小时,下午三点左右时候就到了素可泰old city站,其实清迈素可泰并没有那么远,只是途径很多地方需要停靠。素可泰车站特别小,就一个街边小门市的感觉,下车后一个长的一个有些欧美感觉的大叔帮忙给下车的人沟通约车。为了两天后为第三站:大城Ayutthaya做准备,当时就在原地买好了车票,然后大叔主动问我们住哪里,帮我们约了车,古城的客栈就那么几家,所以一说都知道,THAI THAI Sukhothai 在当地应该也是算比较高级的guest house了。

一家一栋小屋,外面有个小平台可以坐着聊聊天,吃吃东西。

他家的服务特别好,前台一直面带微笑解答所有问题,还给了地图和素可泰中英泰文的一些简单攻略,并且拿着地图把酒店的位置,历史公园的位置,周边可看的,生活需要的一些超市,餐厅的位置都帮我们标注好,门口还有自行车可以租。自助早餐,品种也还算丰富,西式泰式水果都有。

素可泰的游览,租个自行车还是最方便的,素可泰历史公园本身不大,但是公园周边还有一些散落的寺庙,骑车就更方便一些,想去哪就去哪。如果觉得骑车太累也可以包双条车,司机会在公园外面等着,然后再前往下一处景点。

我们放下行李,换了一身新衣服就准备趁着太阳还没下山去历史公园看日落。

Sukhothai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是泰文化的摇篮。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素可泰是昔日泰族称强时期的首都,自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在历史上称为“素可泰王朝”,之后再经历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因此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这儿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遗留着昔日的佛寺和宫殿灿烂的光华,在丰采中散发着一股古朴的气氛!

素可泰历史公园就是中间这个大方块,我们是骑车从东门进入,公园不算太大,门票100泰铢,自行车10泰铢,小孩不要钱。

这里有著名的玛哈泰寺Wat Mahathat、西沙瓦寺Wat Si Sawai、沙西寺Wat Sa Si,还有一些散落在边缘的遗址。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位于历史公园的中央位置,也是历史公园内最大的一处建筑群,恰逢日落时分,夕阳穿过残存的石柱,穿过斑驳的佛塔,穿过肃穆的佛像,在真实与不真实之间萦绕着,看时光倒流,古今交替。穿行在佛塔与佛像之间,或驻足或仰视,感受身心截然不同的境界。鸽子已经成为这里的主人,成群结队在佛塔的缝隙间,林立的立柱间嬉戏,而高大的佛像则永远安详的盘坐在大殿上,散发着宗教带给人们的敬畏与力量。大殿周围都伴有池塘,水面上倒影婆娑,与睡莲相映成趣。

沙西寺Wat Sa Si 建在湖心小岛上,通过长桥连接。沙西寺整体没有玛哈泰寺那么大,小而精美。这里有椰子树长长的倒影、大片绿绿的草坪、静坐在仅存石柱的殿堂里的坐佛,但最动人的应属那尊行走佛铜像,佛身形饱满,线条流畅柔和,右手下垂,指尖微翘,左手抬起,摆出一个说法印的手势。佛铜像一改往日的严肃,变得阿罗多姿、出尘脱俗,十分生动。

西沙瓦寺 Wat Si Sawai ,建于12世纪和13世纪,寺外有一条护城河,寺内有三座高棉风格的佛塔。 寺庙内伫立在红土和砖瓦中的三座并排的高棉式佛塔非常引人注目。最早作为印度教的神殿由高棉人在12世纪到13世纪所建造,后来成为了佛教寺庙。佛塔底座不多,但却能够承受住厚重塔身的重量。每座塔都设有内室,中间的佛塔通过隧道与圣殿连接。寺中还有一些印度教的遗迹。前面是一大片绿草坪,旁边还有一条护城河,风景如画。因为时间关系从外面绕过,没有进入。

因为到了素可泰的时候去历史公园看了日落觉得意犹未尽,第二天早上7点多,趁老公孩子睡大觉的时候又独自一个人去了一趟历史公园,那个时候太阳刚出来,阳光刚好打在佛像脸上,和日落时分又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在历史公园里转了了两个小时,赶紧回酒店和家人汇合,吃过早餐后继续骑车出发,前往历史公园周边的几处遗址。从酒店出来,我们就围绕着护城河,从历史公园的东面开始骑行。

第一个遇到的就是位于历史公园东边的环象寺Wat Chang Lom,这里人很少,不要门票。

当年的城墙。

我们转了转就继续沿着护城河骑行,来到了历史公园北区,单收门票,同样也是100泰铢,自行车10泰铢。北区有风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和著名的西春寺 Wat Si Chum。

风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这座高棉寺庙风格的寺庙位于城墙外的北区,被水池围绕着,起初是一座印度寺庙。该庙建于12世纪末,当时素可泰还是高棉王朝的一部分,这里曾是素可泰的政治中心。我们去的时候,周围的水系正在整修。

我想拍一个整体,让他不要进入我的画面,于是他就拿起叶子,“隐身”了自己。

西春寺 Wat Si Chum 是素可泰寺庙中最为神秘的一座,始建于公园13世纪,是素可泰唯一一尊开眼佛佛像。最主要的建筑便是大殿遗址后面佛堂,佛堂正面有一条窄缝,通过一条窄缝可见的巨大坐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震撼,站在下面,感觉到人的渺小。周围有高高的围墙,抬头透过围墙可以看到天。坐佛手指细长,雕工非常细致,现在被虔诚的佛教徒盖上了金叶,与灰白的主题部分对比鲜明,很有特点。在这里可以闻到了青烟缭绕的味道。一路回味着那双令人经久难忘的眼神,仿佛能穿透人的骨髓。

就在开眼佛旁边有尊小坐佛,正好中午时分,艳阳高照,我们树荫下休息。

休息的差不多,我们就开始往西区骑,沙潘欣寺Wat Sapan Hin在西区的小山顶处,我们骑了有一阵子才到,可能由于是下午1点多的时候,正是最晒,一路上人都很少。到了山脚下,可以看到一条很细的石阶一直通往山顶大佛,这里的佛像和其他地方的有所不同,是一尊站立佛。我们有沿着石阶往上走,山坡虽不高,但也走的我们有些发喘。到达山顶再回头望向石板路,倒也体会出求佛的千辛万苦。佛像左手自然下垂,右手抬起,掌心方向直至素可泰老城的平原,如同这个古城的保护神一般默默的守护着几多变迁的素可泰。立佛前方还有一尊小了很多的坐佛。据说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从沙潘欣寺Wat Sapan Hin下来,继续往南区骑行,沿途有很多已经残破的遗址,大部分都所剩无几。素可泰的乡间几乎都没有汽车,一路都很清静,路边有农户,有田地,一路小清新的一直骑到南区。

这里的牛都是大耳朵,瘦瘦的,牛群中有很多白鹭,估计在吃牛反刍出来的东西。到了南边,已经是下午4点,我们都有些累了,看到有条小路,有个寺庙的立牌,于是就骑进去了,没有游客,只有个当地人在那里放牛,牛群就在遗址里走来走去。

还可以看出坐佛的身子和腿

到处都是已经倒掉的石柱

下午4点多,我们都累了,一天的素可泰周边遗址骑行完美结束,还车,然后再古城的一个大菜市场里买了西瓜和木瓜,东南亚的木瓜真的很好吃很好吃,我在北京从来不吃木瓜。去711买了冰镇饮料和啤酒,路边买了一只烧鸡,回酒店洗澡休息。

这里卖菜的都直接盘腿儿坐台子上,有点意思。巨大的木瓜,只要20-25泰铢,北京的物价太坑人了。

D8:素可泰——大城Ayutthaya,大城历史公园

一早从酒店出发,去往大城Ayutthaya的长途车还是在古城当初下车的位置。素可泰去往大城的票是319泰铢,含一顿早餐和午餐。早产就是乘务员发的饼干+矿泉水。我们搭乘的是8:20那班,下午快3点才到大城,也是一路停靠比较多。

素可泰往返新城老城的超级大双条车。卡车改装的。

素可泰大城清迈素可泰更远一些,时间更长一些,中午停靠在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城市,还管顿中午饭。大概下午也是2-3点的时候,到了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大城。长途车貌似就停靠在大城高速出口的路边,我们下车后有点不知所措,不远处有停靠一些出租车,我上前把要去的地址给他们看,开始他们还不能确定酒店的具体位置,后来其中一个司机就打电话过去,确认了地址,跟我们也确认了价格,300泰铢送到,我们没有砍价。从车站到城里明显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估计有30-40分钟的样子。

大城我们住在昭拍耶河岸边的 I U Dia on the River。酒店不大,但整体环境很美,有个小泳池,正对面可以看到普泰沙旺寺 Wat Phuttai Sawan的佛塔,房间还蛮大的,用心装饰过,卫生间很大,干湿分离。行李收拾好,儿子就换上泳衣去游泳了,我们就边休息边计划趁着落日前去哪里。望着对面的佛塔,想啊想,那干脆就去河对岸好了。

看见游泳池就走不动的小孩,对他来说看庙实在太无趣了。

休息的差不多,我们启程出发去河对岸,酒店有自己的自行车可以免费使用,非常方便。大城素可泰整体感觉要大很多,城市也更繁华,各方面设施也都更齐备,当然这也就意味着更多车,更多人,更多喧嚣与吵闹。这里远没有素可泰那么清静。

骑不多远就可以看到一座大桥横跨湄南河,过了桥,再往前骑,就到了柴瓦塔那兰寺 Wat Chai Wattanaram 又称贵妃寺,1630年大城王国的巴萨通王(Prasat Thong)为了纪念他居住在该地区的母亲而下令开始建造寺庙,坐落在昭拍耶河西畔,是大城府最雄伟美丽的寺庙之一。塔群的中央是一座高棉式的大塔,四周有4个小塔,再外围则有8个更小的塔及门。13座高塔的周围围绕着120尊坐佛,8个小塔中另端坐着12尊大佛,保存完整,庄严郑重。 我们到达的时候也差不多日落时分,夕阳照在河面上,映照着寺庙的塔群,烘托出寺庙厚重的历史感与辉煌的过去。从风格上讲,大城的寺庙和素可泰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素可泰更多钟型佛塔,整体色调偏向黑白灰。大城的更多是高棉风格佛塔,裸露的更多是堆砌的红砖,面积也比素可泰的要大。门票50泰铢,自行车停外面。

从柴瓦塔那兰寺出来,天已经快黑了,继续往前骑行,想找到我们住的酒店对面那个寺庙去看一眼,但是我们沿着路骑了很久都没有找到,直到天黑,才路过寺庙门口,但是已经关闭了。一路上除了从我们身边经过的汽车以外基本也没什么东西,也许还是对当地不了解,天又黑的缘故,我们也没找到一个吃饭的地方,饿的够呛,无奈我们只能想办法回到河对岸吃饭,但从地图上看还要绕巨大一个圈子,要么就原路返回,也要骑很久,愁死了。终于走到一个稍微人多点的地方,我们下车问路,但是当地普通老百姓懂英文的很少,我们就连说带比划的想说到河对岸去,指路人听了以后就指着我们前面的一条很小的路,意思是就从这里过去,我们还有点纳闷,这小路怎么能过河,于是又跟他说我们是要过河,他就特别肯定的说这条路进去就好了,我们就抱着试试的态度骑进去,结果真的是可以过河!!!这条路通向一个摆渡的码头,当地老百姓就在这里往来于河两岸。

这个渡口非常方便,可以往返于两岸的景点,这样就不用骑太多的路了。因为当时天已经黑了,没拍什么照片,后来我们白天又特意去体验了一次。5泰铢一个人。

好不容易到了河对岸,赶紧找地方吃饭,走到一个大排档夜市,进了一家穆斯林的火锅餐厅,结果有点吃不饱,然后又在大排档吃了炒饭。就在夜市的7-11买东西的时候,居然遇到了我们家胡同里街坊,简直太太太巧了。可惜当时太激动了,都忘记合影留念了。

D9:大城Ayutthaya,大城历史公园

早上睡到自然醒,去酒店咖啡厅吃早餐,有西式和泰式两类,选喜欢的告诉waiter,厨房现做,份量挺大,还包含一份水果。

吃饱喝足,准备出发,今天可以有一整天的时间逛古城。

按照酒店提供的游览地图,先来到帕蓝寺 Wat Phra Ram,建于西元1369年,是乌同王火葬之处。寺庙建筑风格贴近高棉风格,形如玉米的优美佛塔引人入胜,这里并列着许多不同风格的佛塔建筑,由石佛像组成的广场回廊。寺内有许多塔,结合了高棉塔、锡兰塔、室利佛逝塔等的特点。这处当时没什么人,满地都是树上掉的果子,有点象枣。

从帕兰寺几近中午时分,太阳高照,晒的要命。继续往前没多远就到了帕蒙空博碧寺 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非常大的一座寺庙,里面有一尊很大的金色佛像,有很多参观和朝拜的人。还遇到了很多泰国小朋友去参观。这个寺庙免费,路边有很多狗,总的来说清迈素可泰大城,到处都是狗和鸽子。

大城三兄弟⋯⋯

寺庙里满脸贴金的大佛头。

在帕蒙空博碧寺旁边的是帕司山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三座灰白色的钟型佛塔是寺庙的标志,远远就可以看到。

我也想象它那样每天悠闲的往荫凉处一趟。

大城的中午实在太热,我这种不怕热的都觉得晒的头皮发痒,但是为了那个树抱佛头,我们朝着玛哈泰寺前进。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是大城最著名的寺庙,整个寺庙以红砖堆砌为主,有的上面还可以依稀可见雕刻精细的石刻花纹。穿梭在残垣断壁之中,满目残缺,到处都是无头无臂的佛像。寺内最著名的景点是位于入口处的树缠佛头,闭目含笑的佛头被菩提老树根缠绕,是泰国七大奇迹之一。需要注意的是,与佛头合影的时候要蹲下来,以示对佛的尊重。

转了一大圈,从寺庙出来,已经2点多了,因为这是旅游胜地,外面有很多买冷饮的,有个胖姑娘的椰子摊特别招人,我们也买了一个冰镇椰子,直接敲开插个吸管,真是纯天然无添加,喝完还可以让她把椰肉挖出来吃。

按照地图上的路线继续骑行,不知道是我们骑错了还是离得太远,一路上一个寺庙也没看见,我们三个都饿死了,也没有什么可以坐下来乘凉吃饭的地方,当时我都要晒蒙了⋯⋯感觉什么心情都没了,这是路过一个街边小卖店,路边摆了三张桌子,有个操作台,有个老太太在那里整理,看样子应该就是这家人自己开的,心想,甭管能不能沟通,甭管吃什么,我都不走了。老太太听不懂英语,她家的一个中年男子听得懂简单的英文,拿了一个菜单,菜单只有泰文和简单的英文。整个菜单里,我只认识noodles,然后就在这个系列里选了第一个和第二个,因为只有泰文,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但我觉得能写在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应该是最好吃的吧。再点了一大瓶冰可乐和冰雪碧,必须要加很多冰。老太太开始,最后上菜原来我点的是凉拌米线,实在太好吃,清清爽爽,酸辣微甜。最后我们三份餐加两瓶饮料一共110泰铢。泰国的物价真是让人开心。

吃饱喝足,缓解暑热,我们蹬上自行车继续前进,骑着骑着,无意间发现,这不是攻略里很多朋友都提到的大城火车站么!在这里可以乘坐火车去曼谷。正好我们最后要从曼谷坐飞机回北京,那就进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车次。

下图是去往曼谷的列车时刻表,车次非常多,有很多老外也没有行李,就坐车去曼谷玩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或者夜里再回来。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越骑越觉得不靠谱,大概骑错了路,赶紧进村儿了,经过商量,果断决定掉头回酒店休息,让儿子再游会泳,这一天下来也够累了。大城的寺庙风格基本大同小异,这几个知名的看完了也没什么遗憾。

这次的行程对儿子来说可能唯一的乐趣就是在泳池里那短暂的几十分钟了,还有就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发呆。但是从始至终他都没有说过不想去或者不想走,我们逛庙的时候他就自己拣树叶和树枝玩,也不闹我们,最多就是因为炎热想要个冰淇淋吃,真的特别特别乖,特此表扬。

昭拍耶河上美丽的夕阳。

明天,我们就要回家了。最后在大排档的一餐,儿子点的中国炒饭,我最爱的冬阴宫汤,还有一条清蒸红罗非,很好吃。

D10:大城Ayutthaya——曼谷——北京,大城历史公园

大城的最后一天,我们是下午16:55的飞机,国航直飞,曼谷的索万那普机场。大城距离曼谷其实不远,开车大概1个半小时,之前我们有想过是不是从大城坐火车去曼谷,后来查了一下,到了曼谷还要再转汽车或者快轨,我们带着孩子拖着行李有点麻烦,而且这一天恐怕都是奔波在路上,最后果断决定包车从大城直接去机场,价格贵点都不是问题。酒店本身也有这种服务,1500泰铢包车去曼谷机场,于是就定了12点退房以后从酒店走,这样还有最后一个上午可以再看看这座古城,从容的离开。

早上自然醒,吃早餐,我们望着河对面的那个每天看但一直没去成的寺庙发呆,干脆再过河看看吧。现在也有了经验,直接骑车去摆渡码头过河,沿着河边走,然后不远就是普泰沙旺寺 Wat Phuttai Sawan了。

来到这座寺庙发现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烧香,当天好像有法事,有一个乐队在演奏,殿内有很多和尚念经,还有一些看着象亲朋好友的在那里跪拜。

这个姑娘不知道是干嘛的,就跪在那里拉琴,有些小物可以买,我们就往她的那个草篮子里放了20泰铢就走了。

遇到了儿子最爱的憨豆先生的小车,太太太好看了。

最后再上几张这个城市最美的车。

12点之前我们回到酒店,送我们去机场的车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待了,收拾好行李,办好了退房,登上了去往曼谷机场的车。曼谷的索万那普机场也真是够大,先找地方吃饭,然后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大牌化妆品其实我不怎么感冒,因为时间有限,就抓了几包芒果干,后来发现一个泰国本土品牌的护肤品专柜特别好,有很多东西可选,我抓了几块植物香皂,小型香水,护手霜,味道都特别好闻,透着东南亚的味道。

16:55准时起飞,22点50准时抵达了北京机场t3航站楼,再经过漫长的t3各种关卡之后,在大年29的凌晨1点终于到家了,我们三个人的泰北一路向南之旅到此结束。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3 14:28

总算看到啦

2016-02-23 14:35

大城曼谷火车时刻表有清晰版么?能发我一下吗?谢谢。271627193@qq.com

2016-02-25 11:25

引用 唯爱希大人 发表于 2016-02-25 11:25:46 的回复:

回复唯爱希大人:有,晚点发你

2016-02-25 11:29

引用 Viki 发表于 2016-02-25 11:29:56 的回复:

有,晚点发你

回复Viki:好的,谢谢哟

2016-02-25 12:17

回复唯爱希大人:其实推荐出租车往返大城曼谷,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1000株左右,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2016-02-26 10:1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9 15:51

引用 aimuah 发表于 2016-02-29 15:51:50 的回复:

回复aimuah:好像都蛮好的

2016-02-29 18:54

引用 Viki 的图片:

姑娘挺漂亮!

2016-04-30 16:26

引用 Mr.先生 发表于 2016-04-30 16:26:22 的回复:

回复Mr.先生:我以为你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