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浙江【宁波印象】随风随性

2016-02-23 12:15 1771/10
  • 出发时间/2014-06-25

去过三次宁波
第一次是在1986年,那年我16岁,跟着爸爸去出差取道宁波温州,印象不是很清晰了,只记得那会儿温州没通火车?我和爸爸好像是从宁波坐大巴坐了几乎一夜,人和行李全挤在一起,我们父子俩一直蜷在客车的机器盖子附近,可受罪了!(现在叫大巴车,那会儿就是破破烂烂的长途汽车)
那好像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南方(小时候不懂事的时候除外,爸爸还带着我周游全国呢),没有什么暖气呀潮湿呀等等这种常识。
爷儿俩住在水泥地面的招待所里,到了晚上临睡前,我习惯性地接了盆凉水,用手一点一点均匀地泼在水泥地板上。因为我在北京,冬天临睡前都干这个,这样取暖的房间里不会太燥热,基本上不到半夜,水泥地上的水就干了(变相的加湿器?)
爸爸看着我的举动笑了,这是南方,别泼了,明早也干不了!
爸爸那年48岁,跟我现在差不多吧。
当时宁波是全国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宁波简介

宁波,简称甬,是副省级的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拥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权。宁波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人口760.57万(2010年)。位于浙东,长江三角洲南翼,北临杭州湾,西接绍兴,南靠台州东北舟山隔海相望。在中央及浙江省的文件中,宁波市分别被定义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浙江省经济中心。全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出炉宁波独占16席,宁波人文积淀丰厚,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大运河最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公众首选宜居城市之一。2015年10月31日,宁波获得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并发布的“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2016年2月4日,宁波获2015年十大浪漫城市第7位。

一般我们说去宁波玩玩,或者去宁波旅游,很少说去宁波市旅游的。
宁波真是太大了。
每次到了宁波都是放射状的以宁波市为中心,然后四处发射出去游玩再回来。

2014年的夏天,我从北京飞到宁波机场后转乘大巴去的舟山市的普陀名胜,第二天的傍晚游览完普陀山以后,在当地拼了一辆瑞风商务回到宁波市。
宁波的时候,天就快黑了。找到酒店(天港洲际酒店)放下行李后,不想错过这个曾经错过的城市夜晚,于是背着相机就上街了。先去品尝楼下的“王小建的面”
我是偶然路过看见这家面馆儿的,回家上网一查呢,结果还有宁波这家店的室内装潢图案案例,呵呵,万能的网络搜索引擎呀。

天一阁

“天一阁,位于中国浙江宁波市月湖西侧的天一街,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于明代嘉靖四十年(1561年),由当时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它不但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图书典籍,并且对后世其他藏书楼的兴修也产生过重大影响。天一阁曾有藏书7万余卷,但到了近代,由于吏治腐败、盗窃和自然损毁,书籍仅存1.3万余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查访和募捐,书籍达到30万卷。1982年,天一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我打车造访天一阁的时候,已经是黑天儿了。知道进去无望,但没想到它坐落在一个黑漆漆的胡同里,夜晚灯光昏暗,饶是我一个大老爷们儿也挺瘆的慌。

老外滩

明明知道“老外滩”是“老的外滩”,不过每次看到这个名字,总是条件反射地想到“老外 滩”。
“老外滩,即宁波老外滩。坐落于宁波三江口北岸,于1844年开埠,地处宁波市中心。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外滩历史文化保护区作为宁波近代历史标志性地段,被《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为6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是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之一。”

宁波老外滩,通过保存历史建筑和街区风貌,植入新都市文化,厚重的历史与发展的愿望完美结合在一起。由文物、旧、渐旧、新的建筑物构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见证和载体,改造者着意打造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韵味。如今的老外滩骨子里透出现代意味,是一个集吃、住、玩、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时尚消费中心。”

怎么说呢?古街古镇历史建筑,一旦翻新后就有点走了味儿了,全中国的都一样。我溜达进宁波的老外滩里走走看看,如同去过的N多个城市的相类似的地方一样---酒吧一条街了。

甬江的夜景

三江口是姚江、奉化江汇合成甬江流入东海的交叉口,位于宁波市区中心繁华地段,素有“宁波外滩”之称。三江口附近有灵桥、江厦桥、甬江大桥、新江桥、江厦公园、杉杉公园、日本曹洞祖庭道元禅师入宋纪念碑等。三江口地带高楼大厦林立,“浙东第一街”中山东路商业街横贯其中,商厦、服装专卖店鳞次栉比,夜色下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繁华无限。三江口是历代商贾云集之地,是宁波城市的象征景观。 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条江水汇聚在宁波三江交汇的地方就形成了三江口,那里的景色十分美丽。”

说起这个“甬江”啊,我总是和南宁市的“邕江”搞混,毕竟这两条江的名字发音一样。
经常出门跑路的一个好处是能学习好多生僻字,比如自驾在高速公路上的路牌子,不认识的字下面都有汉语拼音,如:临朐(qu)等等。
很多人去老外滩,必定要去旁边的甬江大桥,三江口拍拍夜景,很迷人的

还是星巴克

宁波老外滩的星巴克,我去了两次。

因溜达闲摄,所以也没有背负三角架,全部是手持拍摄,清晰度不是很高,就是那么个意思啊--甬江的夜晚,我坐在江边星巴克上网喝咖啡拍照发呆

天一广场

天一广场的开发建设,是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世纪的重要实事工程。该项目计划建成国内一流融休闲、商贸、旅游、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心商业广场,成为宁波市又一个对外开放的亮点。广场建筑以2-4层低层为主,充分体现现代商业气派为特点,中央以3.6公顷绿地广场为依托,缀以一条南北相向的水街,一池碧水,点缀着几幢精致通透的建筑,优雅的环境,丰富的景观,将使CBD广场的商业氛围更富情趣。广场更以体现浓郁的商业文化为特色,通过露天舞台安排演出,展卖宣传等商业文化活动,为宁波市民提供一个开放的、参与性较强的城市客厅。

作为宁波市最大的城市中心商业广场,天一广场建造16.7万平方米的商铺,2万平方米的停车场,64000平方米的绿地,6000平方米的水街,1000平方米的演艺舞台,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整个工程在2001年底竣工。

前年来宁波到了天一阁,没来天一广场,以为两地相距不远,其实不然。天一广场感觉如同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一般。

天一广场旁边的天主教堂

天一教堂位于宁波市药行街,是一座古罗马风格的高大建筑,通体铁红色,间以白线装饰。教堂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庚子年(1900)被毁,光绪三十一年(1905)重建,占地约13.3成平方米,现存4300平方米.主建筑为礼拜堂,旁有两座西式尖顶钟楼。天主堂是宁波市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友活动场所。 天一天主教堂南北长51米,东西宽22米,大堂脊高31米,钟楼高66米,顶上冠以高6米,宽4米的不锈钢十字架,教堂平面呈十字型,并与神父楼的二楼结合在一起,使之教堂实际可容纳二千人(座位千座)。 教堂正面大门采用80吨的花岗石制作,教堂大厅以花岗石装饰地面,全堂门窗采用彩色玻璃,大堂顶部的圆窗用各种圣体的图案,教堂门窗则用圣经故事的图案。祭台顶部的八十平方米半圆型拱顶,绘以天主圣三为圣母加冕的圣像,并由五只半圆型小拱顶擎托,象征教会的团结与统一。

本人虽然不信教不信佛,但是对于宗教建筑的拍摄还是挺感兴趣的,无论是教堂还是寺庙,不论是飞檐还是塔尖儿,也许是欣赏它们的锐利与棱角?说不清楚

奉化溪口

2014年的6月26日第三天一早,我坐上了“宁波-溪口”的小巴车,四处漏风倒也凉快,叮咣叮咣地就开到了“溪口风景区”的售票处门前。

武山庙

买完门票,往上没走两步,未及掏出照相机来,就遇到第一个景点“武山庙”。
武山庙大门紧闭,外表看似没有多少特殊之处,于是留了个影后待日后查看资料。今天在此写游记,才又一次想起这“武山庙”来。有庙嘛,就得供菩萨,而这里面的菩萨?神了!

武山庙是溪口镇内重要祠庙,原系蒋、任、宋、单、张五姓祭祖场所,现为 溪口博物馆。

经过”武山庙“,几十米后便是”武岭门“。难怪是必经之路,进溪口镇,你是躲不开的。

武岭门

“武岭门是进溪口镇的必经之路,相传在1929年前还是一个小庵堂,旁设茶亭供人歇息。1929年蒋介石在这里改造成三间二房城楼式城门建筑。门额两面都有“武岭”两字,外面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所写,而里面则是蒋介石自题,之所以将此取名“武岭”,是蒋介石为了体现尊重前辈之意。因为,其一蒋介石崇尚武德;其二“武岭”为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武陵”的谐音。”

文昌阁

”......进武岭门后的三里老街便是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俩从小生活的故乡。沿街有小洋房。进入武岭门左边是文昌阁,右边是武岭中学。
文昌阁为古代“溪口十景”之一,因位于武山南端高处,别名“奎阁”,故将此景称为“奎阁凌霄”。原建筑造于清代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至民国时期已破败不堪。
1924年,蒋介石从广东回乡扫墓,见其楹栋倾斜,于是就请他的哥哥蒋介卿召集民工重建,至第二年造成飞檐翘角的两层楼房,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完工之日,蒋介石名之为“乐亭”,作《乐亭记》以描述其胜。但溪口人仍称之为“文昌阁”,文昌阁改建后,成为蒋介石的私人别墅和藏书楼。“

小洋房

”这座三间两层的小洋房,建于1930年,由于结构小巧,所用建筑材料水泥也称为“洋灰”,因而得名“小洋房”,又称“剡溪小筑”、“涵斋”。它位于文昌阁东侧,有一条露天走廊连接文昌阁,主要是为蒋介石住文昌阁时便于使唤近身幕僚而建。1937年4月,蒋经国从苏联留学回国,蒋介石把他安排在此住读,一边补习中文,研读曾国藩家书、王阳明全集和“国文遗教”等著述,一边让他撰写《旅俄报告》,反省在苏联留学时打下的红色烙印,给儿子“洗脑”。蒋经国在日记里记叙为“涵斋”,略带调侃地把它比喻为“修练身心、增加涵养的书斋”。蒋经国住读时,楼上东面是卧室,西面是书房,中间是会客厅。小洋房还住过蒋介石的外籍军事顾问端纳,侍从室主任陈布雷等。小洋房一楼里进有一块“以血洗血”的石碑,讲述了蒋经国母亲毛福梅遇难的历史。1939年12月12日,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溪口,毛福梅在丰镐房后门口不幸被炸塌后墙压死,蒋经国闻讯后急忙从江西赶来奔丧,悲愤中挥泪写下了“以血洗血”四个大字,表达誓报杀母之仇的坚定决心。”

如果说“文昌阁”和“小洋房”是蒋介石夫妇以及蒋经国夫妇曾经的生活场所之一,那么以下的一些古建筑遗迹民房等等就是蒋氏少年时期生长痕迹的见证了。

丰镐房

“很多人都知道,德国波茨坦,威廉一世国王的皇宫和邻居的老磨坊之间发生的故事,以及那句象征德国司法独立的名句:“风能进,雨能进,国王的军队不能进。”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奉化溪口蒋家丰镐房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

进入丰镐房大门后,必须先通过一条不正的通道才能进入里面的建筑。当年蒋家扩建丰镐房时,曾要求挡在前方的住户搬迁。住户的主人不愿意,蒋介石也就没为难邻居,一直保留至现今的模样。

丰镐房,临街、面溪(剡溪)、对山(笔架山)而建,占地约7.2亩,49个大小房间,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格局为前后堂、两厢四廊,楼轩相接,属于传统世家府第住宅。

丰镐房,其名称来历颇有意思:蒋介石父辈三兄弟,各以朝代定房名,长为夏,次为商,三为周。蒋父排行第三,承周房。蒋父去世后,过继给大伯父做儿子的老大蒋介卿提出兄弟分家,蒋介卿沿用“夏房”。蒋介石和弟弟蒋瑞青属“周”字辈,按东周和西周建都“丰邑”和“镐京”取名丰房和镐房。蒋瑞青早逝,蒋经国过继承祧,两房并名为丰镐房。

丰镐房是蒋经国的出生地,也是其母毛福梅的罹难地。西安事变后国共合作,联合抗日。日军对蒋实施报复。1939年12月12日,日机轰炸溪口,毛福梅罹难于丰镐房后门口。蒋经国从江西赶回丰镐房奔丧,写下“以血洗血”,刻石碑于其母罹难处,誓报杀母之仇。

蒋氏父子分别在丰镐房里举办过两场婚礼,蒋介石十五岁时娶毛福梅的婚礼,蒋经国携苏联媳妇回家乡时,他母亲为他补办了婚礼。1949年除夕,蒋介石召集家人回丰镐房吃了时隔三十六年来的第一次回家年夜团圆饭,也是在大陆过的最后一次春节。此后从海上悄然离去,再没回来。”

参观“文昌阁”和“小洋房”的时候,我还觉得作为领袖人物,这种规模的住宅不算张扬,不起眼很普通了;但是在宅院里游览“丰镐房”的时候,心里倒是有点惊讶,蒋氏的身世真是大家呀,有点排场。比如下面的“蒋氏宗祠”。

蒋氏宗祠

“蒋氏宗祠”建立年代久远。清朝康熙五十五年。曾进行一次大修缮。修缮式样、面积都没改变。1930年,蒋介石扩建故居丰镐房,把蒋姓三房的堂前也买进。地盘扩大了许多。当时,有人向蒋介石提出:“三房祖先安放在哪里?”蒋介石就拨出大笔资金建了一座新祠堂,面积超过他的故居丰镐房,且气势宏伟、壮观,相当有气派,族里人祭祖、看戏等活动都很方便,两边还有厢房,可供十多户族人居住。

看来我来溪口看蒋氏故里还真是来对了。
整个溪口古镇风景区基本上就是围绕着蒋氏父子的出生地,生长史以及各种功能的建筑串起来游览参观。出来后,脑子里有了一个大概的框架也学习了不少历史知识,远比阅读枯燥的课本和教科书要生动的多。

溪口博物馆

溪口博物馆成立于1988年春节,它最初以溪口名胜武山庙为馆址,是一家浙东民俗专题博物馆。经奉化市政府同意,溪口旅游集团筹资在武岭西路“玉泰盐铺”西侧新建溪口博物馆馆舍。2009年3月,新馆进入试开馆阶段,2010年2月2日,新馆正式开馆,馆名由蒋纬国先生题写。
溪口博物馆以大量珍贵的文物展示了千年溪口的历史风云,它是奉化市一个集文物收藏展示、文博研究交流于一体的重要文化机构。

溪口小镇一瞥

溪口是千年古镇,作为当代历史人物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故乡,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和影响。现留有众多蒋氏遗迹。

浙东大竹海

浙东大竹海旅游区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大雷村,西距宁波市区约20公里,车行40分钟可达景区,景区属于四明山东北的低山丘陵区,以5.2万亩的竹林自然风光独领风骚,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竹林集中地,可在清凉台观看10公里直径范围的竹林。竹林连绵成海,步入其中,恍若置身于绿色梦幻之境;穿行林中,清风摇曳,竹影婆娑,令人遐想万千,登高远眺,山恋叠嶂,心旷神怡,因得名于浙东大竹海之称。

网上的官方简介是说隶属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的大雷村,一路驶来,鄞州区,横街镇倒是都看见了。一行人徒步行摄的时候,是从高处的”凤凰村“徒步下行几公里沿途赏景的。时而国道蜿蜒,时而竹林交错,看到山间溪水就走到路基下拍照玩耍,然后再向前攀回国道。及至走到”浙东大竹海“所隶属的”大雷村“时,俺们已经玩了一溜够了。

”浙东大竹海“景区是收费的。
领队此前来到过这里游览踩点儿,把我们带到”上兆坑“附近后下行几公里沿途行摄溜达,大巴车提前下山等候我们。
蚂蜂窝上有个好友是宁波人,跟我说”浙东大竹海“一般般吧,其实”浙东大峡谷“更有趣一些。和领队懒人商量完后倒觉得,第一峡谷穿越强度偏高,队员都是拉杆箱徒步鞋的干活,尤其是我,一双皮鞋走天涯的主儿,恐消纳不了;其二,北方人峡谷经得多,但竹海见得少。

所以我们连景区都没进去,省了门票;不但在周围把竹海看了一溜够,而且还在行经的”凤凰村“等农舍间徜徉一番。

当天天气晴好,天空很蓝,随便配上竹林颜色都很好看。
太阳晒在人身上暖洋洋的,微微有点出汗,那可是在春节时分呀,不过行走的时候敞开衣扣拉链就恰到好处了。
单是这份闲逸这份悠然就强于任何的旅游了。

春节的时候,室外竟然能冒汗?
好吧,路基下的竹林溪水处阴凉,既玩耍又”避暑”,走!

前童古镇

前童镇,始建于南宋绍定六年(公元1233年),地处浙江宁海县西南,面积68平方公里,人口2.6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和浙江省旅游城镇

从停车场下车后,我们在游客服务中心买完票(门票70元)步行前往古镇景区(距离还有1公里左右),我着急怕个别景点17点关门,想乘坐售票处门口的电瓶车,谁想司机为难地说,您还是步行吧,里面开车更堵!

16点进入前童古镇,随着人流转了一圈儿。
古镇嘛,我说过大同小异,不过前童古镇的”小异“就在于民居的建筑类型,如同景区门票上的照片以及网页上的照片一样:每家每户的大门外是条水道,要通过铺撘的小石板儿才能迈到里弄的街道上。

古镇里很多建筑看着倒像是古迹真东西而不是翻新的。
就连我这个古镇古城看多了有点麻木的人,算是跑路的行者吧,说不好听的就是走马观花浑不懂的游客,也觉得这古镇里面很多宅子中,这个木雕很精致。

前童古镇”70块钱的门票里包含几个门口会验票的景点,这些单独的小景点统一在17点关门。其中的”前童民俗博物馆“吧,我也没看时间,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左腿迈起来刚要进入大门,服务员从门后咣当就把木门撞上了,吓我一跳!要是老外非得磕着鼻子不可。我还没来得及抱怨,小姑娘从门背后喊道:去小门儿去小门儿。
我加快了脚步,抢到小门,呸!也寸了,连吃两回”闭门羹”,那会儿才想起来看表:整17点!
唉....得了。

“......比起一些出名的古镇,前童还是未开发的古村落,走在幽深的巷子里你甚至有可能看到家养的猪,或是不经意掉下来的蜘蛛。也少了商品经济的侵袭而更好地保存了民风民俗。墙是因为沧桑而灰暗的墙,房是因为年久而灰暗的房....”

“.....前童,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画,一段优美动人的江南丝竹调。前童以民居布局奇特,明清古建筑群保存完善以及人才辈出而闻名遐迩,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至2005年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这里,“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白溪水缘渠入村,汩汩溪水挨户环流,为江南集镇独特之奇观。八卦水系,哗哗鸣唱,幽幽潜行,流遍家家户户,不是水乡,胜似水乡...”

逸飞影院

2002年,著名导演、画家陈逸飞带着《理发师》剧组进驻前童取景拍摄,将古镇带入电影故事。时隔10年,前童的村民和游客再次有机会从影片中发现古镇的美景和陈逸飞留给前童的记忆。
领队”懒人“上次来前童的时候,还能进到电影院里,里面持续演播的就是陈逸飞的《理发师》。他拍了几张照片,里面的吊扇和长条木凳真的是很有感觉。我去了就赶上大铁锁了。

前童古镇的景区门楼外,有一座土山,很低矮如同一个山包。看到很多游客徒步上行,猜想应该能看到古镇的全貌吧,也跟着上去了。可惜天色已晚,朴实的前童古镇也没有过于花哨的灯火来迎合游客的品味,加之天色阴沉,所以照片拍的一般般吧。

南塘老街

原本对这个“南塘老街”没什么兴趣,
不过下车后,随手拍了一张华灯下的夜空,感觉还挺好看的,于是来了兴趣了。

2012年1月15日,南塘老街盛大开街,穿越百年,老街新生。
南塘老街位于宁波古城南门外,曾经是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位列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同时也是宁波市“紫线规划”保护区域。在宁波城市“中提升”战略的规划下,宁波旅投充分结合了南塘河历史街区优越的城市地理位置,通过对街区内历史建筑与文化印记的保护和传承,结合拥有宁波传统历史的餐饮及酒楼品牌,并引入多样化的休闲业态及特色零售,使古老街区再度绽放出独特的文化商业活力。

南塘老街里分北街,南街;是一条餐饮购物(旅游纪念品)的步行街。因为到的时候是夜晚,所以灯火通明,时值春节游客摩肩接踵,耳边各家店铺播放的音乐喊话加上酒吧的喧嚣,一派人间繁荣好不热闹。

中国这样美食街步行街旅游街多的数不胜数,对于我来说就是到了另一个我没到过的,名字不同的地方,其装修装饰货品等等都是大同小异。“南塘老街”整体面貌有点像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等。

后来我实在是受不了喧闹,可是呢,又舍不得这难得一见的夜晚天色,于是沿着商铺不多的河边行走,也算是闹中取静吧。因为没带三角架,为了尽量把夜景拍清楚,只能提高相机的ISO感光度,所以很多片子暗部层次的噪点偏高,也就是自娱自乐自我欣赏吧。

在这种旅游的地方,我向来是一分钱都不花的,所以那些热闹非凡的“锣鼓喧天”,我不过置若罔闻没什么吸引力也就没什么影响,相反,倒是对着一个夜空下的小亭子拍起没完了。

象山港大桥

宁波市区去象山石浦渔港古城,路上的风景值得一提的就是“象山港跨海大桥”,我们从宁波象山石浦要走回头路,往返两次路过象山港大桥,去时阴雨,返时晴好。虽然它的规模远远赶不上我们要去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但是当时天色还好,道路平整,视觉效果还是很舒心的。

石浦渔港简介

对于当地人来讲,渔船和码头一定是司空见惯了,而北方来的游客看到这密密麻麻的渔船像广场上的电动车般挤靠在一起,那个视觉效果还是有点奇特甚至密集恐的。

石浦渔港,又名荔港,位于浙江宁波象山,呈东北西南走向,为“月牙”状封闭型港湾,面积27平方公里,水深4-33米,可泊万艘渔船,行万吨海轮,港内风平浪静,是东南沿海著名的避风良港,兼渔港、商港之利,系全国四大渔港之一。

我去的当时,天色虽然并不晴朗,但远山雾气昭昭的犹如仙境,大小渔船在云雾里穿行,煞是好看。我在港口岸边专心致致地拍照,没注意一个海军士兵冲我吆五喝六,那意思,这是军事禁区严禁拍照。
我也是无语,这明明是旅游区,游客如织的地方,您能禁止拍照?相机当兵的也能看出来,手机拍照呢?何况乌泱乌泱的渔船堆在此处,有何军事机密可言?有那心思费力多防防天上的卫星吧...

渔船码头的对面就是”石浦古镇“,古镇前有个小广场,上面有什么旋转木马,电动小车等等我看是儿童游乐项目,也是个春节期间小型庙会集会的场所吧。

石浦渔港古城简介

石浦是个有600余年的渔港古城,位于长三角经济中心区的南翼,浙江中部沿海,宁波象山县南部的石浦港畔,依山面港。
石浦渔港古城,独特而美丽。石浦人世世代代以海为生,蕴涵出众多神奇的渔文化和渔风情,丰富而广博。尽管时代变迁,但徜徉在石浦老街中,依然可以玩味到明清建筑的丝丝风貌,渔贾文化的连绵气息。

石浦渔港古城的主街,空间封闭连续,台阶高低曲折,封火墙沿巷跨街,层层递进。集江南古镇的古朴灵秀和山城渔港的蜿蜒多变于一体。

我发觉,个人的叙述能力呢,我说这个片儿汤话发牢骚讲故事什么的津津乐道,洋洋洒洒的。一到这个正儿八经该吟诗唱词附庸风雅的时候就没词儿了。
这古城怎么说呢?你说它不好,没劲?600多年历史了,起码台阶和个别建筑是古迹,当然了这种古迹未必非到石浦来,全中国几万个地方都有;可是第一,这收门票就不够厚道,而且不便宜。虽然我好几千公里跑到这儿来,你收不收费我都得进去瞧瞧,不过您要是不收门票?我高看您一眼!
第二,春节嘛,卖货的摊贩过多,宁静的凭吊几乎没有,这也是中国特色不可避免的,算不上是优点缺点或特点....

古镇古城大同小异,这个”小异“,就在于它是渔港古城,渔港,少不了船。于是古城里多了渔船博物馆,街头巷尾多了渔船的造型,时时刻刻提醒后人提醒游客,古城的出处是从世世代代的渔人聚集生活起来的。

“海天一洲”-杭州湾跨海大桥上的观景塔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横跨中国杭州湾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继上海浦东南浦大桥之后,中国改革后第二座跨海跨江大桥。从宁波上海即可经过此桥。该桥全长36公里,比连接巴林与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还长11公里,曾保持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纪录,现为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和青岛胶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三长的桥梁。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3年11月14日开工,2007年6月26日贯通,2008年5月1日启用。

想瞻仰跨海大桥,必须在高处俯瞰。大多跨海大桥没有这个观景的高处摄者,能在空中航拍的摄影者更是寥寥无几。
杭州湾的跨海大桥中段儿靠近南岸这侧,就有那么一个观景台,外加观景塔。如同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一般,从大桥边上探出公路,开了一个出口,观光的大小车辆开出去停在地下停车场,买票后从高处观赏,之后再从入口驶回大桥高速公路,不会造成车辆拥堵。这个地方就叫做“海天一洲”-很好听的名字。

海天一洲主体建筑海天一洲集游览观光、精品酒店、大桥展示馆、长三角主题旅游购物中心、商务洽谈等功能于一体,是长三角地区的一颗明珠。座落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航道桥以南约1.7公里处的观景平台——“海天一洲”,从命名至2010年12月底,“海天一洲”正式运营,游客可切身体验“望海听潮观大桥”的感觉。 “海天一洲”整体建筑蓝白相间,占地120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高24米的6层钢结构,通过长约42米的栈桥与观光塔相连。观光塔高145.6米,共17层,电梯可直通塔顶的滨海观光廊。

进入海天一洲建筑后,有售票处,如果只到三层的观景平台的话,需要40元的门票,如果要去16层的观景塔的话,也需要支付60元的门票。当然可以花100元就全包括了。观景塔和观景台是两个不同的通道(去观景台是滚梯,去观景台是直梯,只停16层)

3层的露天观景台

要是在3层看着不过瘾,可以坐直梯到16层的观光塔上看一看(门票是60)

上图的铁栅栏是乘坐直梯的游客排队处,只有两部电梯运行,一上一下,每梯乘坐8人,运行时间1分钟,加上开关电梯门以及上下乘客,赶上几百人来参观的旺季时需要等候近1小时。
我们一行人到达的时候是这样的:

终于排队到达观景塔16层,已经天黑没有落日和晚霞了(全耽误在排队的工夫了)。16层是室内,四周一圈玻璃,外面黑洞洞的啥也看不见,徒步17层是个消费的3D动画馆;再徒步登上最高层18层远眺,就是上图那样:四周一圈铁栏杆,怎么拍怎么碍事儿,也没法支三角架,拍照的时候都哆嗦,您算那照片能清楚吗?

后来我想办法把单反相机钻出铁栅栏之外,虽然也只能手持,但卡在护栏处能相对稳定一些吧。
另18层的室外风很大,穿少的话时间长了受不了;因为是远眺,没有一点恐高的心理障碍。

总体来说,“海天一洲”的管理还是比较认真严格的:如果没有停车位了,会在距离几十公里之外的陆地高速路上液晶提示:海天一洲停车位已满,请在服务区等候(可是谁又有耐心等候呢?)。
我们的大巴车就直接开到海天一洲的匝道道闸处跟工作人员说,俺们在里面吃饭买票什么的,结果就有两三个工作人员指挥着停在路边(地下车位也下不去),然后指挥下车的乘客秩序进入到安全区域(会和地下车库进出的车流交叉,有安全隐患)。
所以除了我们这个大巴的游客外,其余小车的乘客是不存在这种交叉的。
还有就是门票贵了点;
另:网上有很多惊艳的跨海大桥和海天一洲的图片,大家应该有心理准备,即使你能登高,也不可能有人家专业摄影师得到特许特批后的机位来进行拍摄,咱们不过是游客,跑到了看到了就行了。

宁波机场外的告示

宁波高铁站

其他几张宁波街景

总结

宁波很大,你在蚂蜂窝或者去哪儿网上点击宁波的景点会发现铺天盖地的令人眼花缭乱。不论是市区的还是郊区的以及周边的,值得去看看就有很多。比如舟山现在是舟山市了,好像和宁波也是平级,属副省级城市,没有隶属关系了。很多去普陀山去沈家门朱家尖儿的游客也选择先到宁波落足,虽然舟山也有了机场。
这第三次的2016年的春节,我也只不过是到了宁波的鄞州区,以及宁海县,慈城象山县等走马观花玩了一小圈。
蚂蜂窝里我有宁波的好友,看了他的游记才感觉,仅仅一个宁波,恐怕我这辈子都游不玩,更何况自己想《跑遍中国》呢....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3 14:28

这些历史遗迹真的不错

2016-02-24 14:50

2016-02-24 14:56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24 14:56:57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夜晚有点吓人啊

2016-02-24 15:0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24 14:50:53 的回复:

这些历史遗迹真的不错

回复今夜无眠:蒋氏故居还不错的

2016-02-24 15:04

欣赏

2016-02-25 11:14

2016-02-25 12: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09:59

2016-02-29 16:2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2-29 16:23: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