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囧(暴走和意外连连,附送说百张图片赏阅)

• 出发时间/2016-02-06

本次意大利之行,总体来说是安排之内,但是过程中又发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简单介绍本人,本人上海金融人士,自己开公司(法人,此点关系到日后申请签证),同行夫人(上海某商会副会长,法人,日后申请签证最为担心,细节且在准备篇中遨述)。
       意大利之行本身不是计划之中的事情,临时起意,所以百忙之中,一周时间内,只身办理签证,机票,攻略,如果是说攻略如何,我想肯定比不上很多准备充分的驴友,但是就是因为准备不充分,才有了更切实际的感受意大利之旅(其实也就是米兰没有详细的做计划),才有了更多的旅行感想和感受。
        本次意大利之行6号凌晨1点飞往罗马,14号晚21点从米兰出发到到浦东机场,航班安排个人认为很合理,在国内已经通过相应的意大利网站,购置了意铁的班次(几乎都是9欧/人),宾馆(在booking和马蜂窝上直接定的)。行程是从南往北:上海---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上海
       6日早上9点到罗马
       14日晚上九点飞机飞回上海

准备篇

1、签证:
      签证所需的资料我想很多,关键一点就是个人的银行流水,以及在职证明,因为本人是企业法人,我还提供了企业的完税证明和企业的银行流水,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担心个人的银行流水多少,不过个人建议基本上2万足矣,但求一定要真实,个人的银行流水平时单笔进出很大,最后留在银行卡的钱也就是2.5万元,平时基本一笔就是6万的进进出出,同样上海意大利签证中心2天就帮我办理好了签证。同时还要提供个人资产证明,我们家是房子是老婆的,我就一个车子(宝马),就这样顺利的通过了签证,所以那些担心拒签的驴友,可以安心!因为我开始也是这样担心,我的签证是自行办理的,在网上找寻所需要的资料,自己准备的,同样通过了!我是觉得很容易,大家也不用担心!签证中心目前在四川中路那边,直接百度意大利签证中心,即可得知地点。保险我是在淘宝上购买的安联保险,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关于保险的事情,飞机的延误险一定要买,保险我个人建议保多些,后面我会讲诉到我这次的飞机延误保险的重要!
     PS:如果带着孩子去,还要提供亲子公证,并且到机场坐飞机的时候,一定要切记带着这个公证,在机场准备起飞的时候,有一个法航的朋友带着孩子走不掉,就是因为没有公证,有备无患吧!

2、机票:
      个人机票吃了很多亏,我是2015年12月21日买的机票,当时由于没有太多经验直接购买了战斗名族----俄罗斯航空的飞机,而且分别在去哪儿和携程上购买了,去程和回程的机票,后来才知道,不光贵,而且服务真的很**。这里面有个插曲,在去哪儿购买的去程机票,由于不知道什么样的原因,我个人的名字最后两个字母输入错误,这点是我最为质疑的地方,我向来不会发生这样低级的错误,但是的确在这次购买机票的时候发生了,幸好战斗民族的航班认可有三个英文字母拼写错误,所以我在浦东机场check-in的时候也顺利的过了海关,但是因为这个拼写错误,弄得我心事悠悠,凌晨1点的飞机,我提前了4个小时就到了机场,我都做好了如果不行,我就重新购票的准备,幸好一切都很顺利!

3、住宿:
      个人建议就在booking上面以及马蜂窝上面直接定掉。有的时候马蜂窝的价格(貌似和有鱼订房在一起合作)更便宜!我在马蜂窝上定的是罗马欧洲之星酒店,此酒店强烈推荐距离更个地方都很近,此处在后面的具体行程中,我给大家上图说明;佛罗伦萨蒙特利尔酒店,是booking上面定的,小巧,但是距离smn火车站只有2分钟,而且前台很好,因为我佛罗伦萨安排了一天的游玩,所以也不太在意此处住宿;威尼斯我是住在mestre上面的,不是主岛上的,对于一个追求品质不求价格的金融人士来说,我选择了mestre上面的希尔顿花园酒店,很漂亮,房间很大很舒服,和国内的最高级商务宾馆一样,有点类似瑞安国际大酒店;米兰我是住在全球连锁酒店---ibis酒店,此酒店有自己的kitchen,价廉物美,但是网络信号不好。

4、火车票:
      建议直接到意大利铁路公司官方网站直接购买(http://www.trainitaly.cn),我是提前一个月买了火车票,除了罗马佛罗伦萨是34欧/人,其他都是9欧/人,比起一些小伙伴临时买几十欧的火车票,着实便宜了很多。

5、景点门票:
      此次游玩,我仅仅是官网上购买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预约票,其实发现根本不要预约,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人,很多游记都写得太夸张,现在很方便

6、携带:
     建议带吹风机,因为很多酒店没有吹风机或者风力很小;
     如果喜欢做饭,可以带个小锅,我带了之前去澳洲的小锅,因为威尼斯那边有海鲜市场;
     插头记得买个转换器,这样就可以带个小插板,很多国内的电器或者充电装备都可以用了;
     冬天去记得带雨伞;
     如果不喜欢吃面食,记得带辣酱,这个在国外很难找到,到时候就知道用处了,很多,我们后来吃披萨和面包吃到吐,要是有带辣酱就开心死了,导致回国后,第一天就去了重庆火锅开涮起来;
     记得带拖鞋,酒店是没有拖鞋的;
     记得到当地购买tim卡或者在国内办理便携式wifi,我个人是带了wifi,但是有的地方信号不好,人多的地方信号很差

罗马篇

2月6日行程

第一次坐俄罗斯航空的飞机,很是新鲜,座位不算小,但是我这样庞大的身躯(高185cm,体重90kg)还是有点难塞下,不过还好,比国内的航空要好的很多,当地时间6点多到了莫斯科国际机场,机场看似不大,第一次到欧洲,我满是兴奋,也没有陌生的感觉,可能和我之前到过澳洲有关系的吧,所以按照机场指示,最主要是跟着人流,进行转乘,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莫斯科航空给的机票或者我们提前知道的信息是不一定准确的,比如这次我们预计是在terminal F坐飞机到罗马,可是最后还是安排在了Terminal D坐飞机,幸好自己去Information的地方问地勤人员,是个很客气的俄罗斯美女,在这里致敬!然后就开始拼命的吃我们带的零食,当时还不知道莫斯科机场东西贵,后来回国的时候又在这里转机,当时买东西才知道那叫一个“生意”,貌似机场卖吃喝的人员都那我们当做一次性买卖,所以乱说价格后续我会给大家报道!先上几张图给大家看看俄罗斯航空的内部情况!不过直到到达了莫斯科机场,我还是真的很佩服战斗民族开飞机的技术,冰天雪地的开着很平稳,降落的时候,大家不由的全机组人员鼓掌,这点在我回来的时候就米有,到时候再给大家说故事!

晚上8点钟还没有到,因为机票预订的问题,我们早早的驱车赶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在国内到达层置换了随身wifi(提前在携程上购买,并交了押金,回来后第三天押金到卡里的),置换地点就是在国内到达星巴克左侧,橙色柜台的位置。因为担心机票上名字“国”的拼音“guo”打印成了“gou”,会被海关拦住,提前很早到达机场,就为能早点进关,如果发生不幸,我还可以退票再买票!在国际出发B门口,大家都早早的排着队伍,检查队伍很快,到我的时候,直接和老婆交了护照,check-in的中国小妞问了下我们回程的机票是否定好,我说定好,并出示电子机票给她看了后,她果断的帮我们过磅了行李,发行了机票,当时心中暗自窃喜,但是还是很担心海关那关,没想到过海关的时候,更是简单,随便翻阅了下我的护照,然后就盖了章,我就这样进去了,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如释重负,索性还好没有退票重新购买,否则亏大了!

上图就是转机的指示,是不是很清楚哦,而且当时会有很多中国人的,所以大家都不用害怕,唯独要做的就是抓紧转机,不要走在了后面,因为我坐的这般航班中间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出机转机的时候,还是很堵塞的,所以很着急,后来找到information 咨询的时候我都是跑着走的,如果后面也有人在这里转机,记得出了转机口,要检查随身行李,然后出门记得问个工作人员去Terminal F怎么走,我记得是右转直走!到了Terminal F记得到Information咨询下,自己的航班是不是在那里,切记哦!
          然后又是航班到罗马,不过这次的飞机真的很宽敞,我坐着非常的输入,躺着都行,一路上又被塞进去很多食物,俄罗斯吃的还是蛮好的,特别是甜点,是我喜欢的提拉米苏!紧接着继续睡,很快就到了罗马,当地时间9点55到了罗马机场,然后排队出机,去拿自己的行李,罗马机场不大,感觉有点像太原机场,出机场大门后右转,一直走,排队去买大巴票,这里我要提及的是大巴买票的人,奶奶的,我是第一次到你们意大利,而且我想问清楚,她上来就来一句话,让我一句话都不要说,先听她讲完,当时我就火了,然后我就让她speak slowly两次,呵呵,你不仁我不义,我第一遍就听出她说是这个大巴,不过大巴票已经涨到了5欧/人,按照她说的在channel 5等着大巴,大巴很准时的就来了,上了大巴,大概50分钟后就到了temini火车站,我们按照指示找到了欧洲之星酒店,然后便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梵蒂冈的游行,这里要提的是附近的那家冰淇淋店,名字忘记了,不过有图片,很多人排队,很好吃

这里机场要做一段轻轨才可以到取行李的地方,跟着人群走即可,大概5-7分钟的车程

到了酒店出门,我们没有买roma pass卡,直接买了公交票,因为我们打算就是不行,去感受,公交票是1.5欧/人
64路公交直接可以到梵蒂冈的,从酒店到梵蒂冈6站

第二天由于要做弥撒,所以当天广场已经被围栏,还有很多来做礼拜的大众

一楼入口的地方换门票,进去后,左手边有直达电梯到二楼,二楼左手边可以租讲解器,我们租了一部,但是后来我几乎没有听,都给我家那位了

回来坐车回宾馆的时候,又路过梵蒂冈,随手拍了几张,还是那么的美,建议一定要带个相机,即使再重,也要背着,我就吃亏了,只带了手机,拍的有的图片效果都不好!

住在欧洲之星酒店,出门左转即可坐公交到梵蒂冈,因为第一天到罗马人生地不熟,还是问了酒店前台的意大利帅哥,才知道酒店门口就有64路公交可以到达,而且还是终点站,正常进入梵蒂冈以后,真的被空旷大广场折服了,不多说了,大家多看照片吧!整个下午我们都在梵蒂冈,最后时间还是不够用,建议安排这里一天的时间,特别是博物馆好好的欣赏下,可能因为我不适合太艺术的东东,虽然在博物馆2楼租了讲解器,但是还是听的难受,可能我是听多了就难受的那种,到是喜欢走走看看,感受就好!

2月7日行程

下午就是一天的暴走图片,一早7点,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就开始出发了,其实最后走完才知道,罗马并不大,之前的条条大道通罗马,貌似那个帝国时代已经过去了

清晨的街道

共和国广场

西班牙台阶

罗马最好吃的午餐,只是我没有点espresso,实在喝不习惯,据说意大利人认为,除espresso之外的咖啡都是渣渣,但是我还是很喜欢渣渣,配上蛋糕,很是喜欢

人民广场,我本以为还是上海的人民广场呢,看样子两者差距很大的哦!

人民广场附近《花儿与少年》去过的吃饭的地方,就是那集买不起早饭想坐在外边吃一顿好的

圣三一大教堂

圣天使堡

天使城堡,就在梵蒂冈旁边

到处都有的雕像

海神

众神殿

许愿池

罗马废墟

埃尔文二世广场

小凯旋门

凯旋门

斗兽场,到了斗兽场已经是晚上了,中途因为天太冷,回去酒店休息了以下,所以耽误了时间,整个罗马之行还是最后没有去过斗兽场内部,不过没有感觉可惜,因为据说内部也很凌乱,看着周边的牢笼,想着古罗马斗兽场盛典时期的决斗,无论是动物和动物,还是动物和人,还是最终人和人,都充满的血腥。。。

马蜂窝上推荐的一家店,老板几个意大利的帅哥,不过已经有点岁月了,可能长期接待亚洲客户,感觉很油滑,不过食物还算好吧,关键是菜单很多,我征求允许的情况下,拍下来了,给大家作为参考,以后去了可以直接点了,不用一点点的看了!

在上面的店过的中国年,丝毫感觉不到过年的气息,吃完晚饭再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罗马的议事大厅,也就是废墟,不由得感慨,不知道中国那个年代会是什么样子,毕竟生活在上海,老的物件都看不到的呢!到时候大家去看就知道了,不过地势感觉之前的好低,现在地势很高!

2月8日行程

8号中午的火车去佛罗伦莎,所以趁一早,老婆还想多逛逛罗马,最主要的是去真理之口,不过我没有晒图片,因为当时在真理之口,只拍了个人的照片,因为当时排队进去拍照片,每个人就几秒钟的时间,所以没有单独拍景色,我又天生羞涩,不好意思晒自己的靓照哈哈,所以大家就讲究下!

小雨中的许愿池,当时去的时候,正好有人在清理池子里的钱币,很多人围观,我们也是其中一员,其实到许愿池我们就走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宾馆真的离他们很近

中午时分,到宾馆退了房,由于罗马已经让我们走遍很熟了,所以我和老婆一人一个行李箱便开始去中央火车站

受朋友之托,看下现场买票和我提前买票相差多少,相差10欧,后面就差的更多了!意大利铁路系统有中文系统,很方便了,大家都会的!

下面这家店不错,我特意特写给大家,因为我们去的早,火车12:55分,所以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餐,自助,帮你料理好,很方便,也很美味,我吃的牛排和salad,老婆就吃了意面

佛罗伦萨篇

下午两点22到了佛罗伦萨smn火车站,丝毫没有感觉进去了文化之都,只是觉得好破,可能和上海比是这样,但是很多人给我说这就是历史,佛罗伦萨老街道有600年的历史了,他们从来没有拆建过,我不由的惊叹!我入住的蒙特利尔酒店出了火车站右手直走一个左转就看得到,前后两三分钟,房间钥匙还是那么的具有历史的感觉!不过房间很小,但是前台很好,特别是you are welcome,特意大利口音,很舒服 哈哈

新圣母大教堂,我们住的宾馆出门右转5分钟直走就可以看到

特有名的阿诺河

维其奥桥,特别具有中国水乡古老的节奏,两边还是琳琅满目的小店,不过我们只是看了看,还有这个明显的雕像

进入领土广场的大门

永远不愁穿衣服的大卫

海神

圣母大教堂,真的很大,很喜欢,周围都是奢侈品店,还有最有名的from,不过我发现他们家的冰淇淋和罗马以及我后面在威尼斯米兰的相比,那就是渣渣,哈哈

大家一致强烈推荐的zaza,我还预定了位置,让酒店前台,这是我在佛罗伦萨吃的最贵的一餐,70多欧,喝多了!

2月9日行程

其实今天最纠结,因为一早就起来,按照安排,我是要去比萨拍斜塔的,可能是之前一天太累,老婆死活不想去,后来就作罢,干脆去了the mall,不去还好,一说到购物,老婆立刻来劲,起床化妆,只是可惜劲头过了,我的眼镜弄坏了,后来满大街的去找眼镜店,最后又来到大教堂旁边,新买了一个眼镜框,只是一想到配眼镜片需要150欧,我果断做罢,于是人生第一次带隐形眼镜开始

不好意思臭美了,带了一个prada的眼镜框,没有镜片,因为配了隐形眼镜!哎,其实自己都觉得很牛,我的英语单词中就没有隐形眼镜怎么说,自己还可以表达的很清楚,真的佩服自己的求生能力!眼镜配好,陪老婆去了the mall,也算给大家再次带来一份经历,其实我对the mall的感觉不好,说实话,我最后没有买什么,就买了一个皮衣,特别要说下他的名字,burberry,不是因为我要炫耀,是我到了the mall才发现,里面除了prada还可以之外,gucci类的围巾都很硬,款式都不好,最后见到burberry,买衣服的时候,我用生硬的英语和服务员聊天,他们说,本地的老外只是在那边看,挑来挑去的才买一件,绝大数都是我们亚洲人买,所以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

这是准备购买去另一个火车站坐火车去威尼斯,refredi火车站---佛罗伦萨一个小站,距离smn只有5分钟车程,但是没有想到这就是噩梦的开始,是我在意大利最为难过的一次,幸好后面遇到了阿三同伴,并且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还是准时到了威尼斯,在这里怀念我的阿三朋友

这是refredi的火车站,开始显示我们的IC592晚点2小时,我们还觉得可以等待,但是后来,干脆告诉我们直接就没有了,我想很多自由行的驴友要是遇到这个情况肯定哭死,因为后面的行程都会被耽误,最后火车还被无辜的取消了,哭死吧,驴友们!但是这时候相依为命的亚洲宝莱坞的好伙伴阿三出现了,没想到他和我一同都要去威尼斯,所以简单的交流后,我们相依为命的决定杀回smn,但是没有想到回smn,阿三就要重新买票,他说他很绝望,我说不要怕,不是我们没有赶上车,是车子取消了,我们要讨说法,可能这就是中国人,不认输吧!但是没有想到,我们成功了,而且还被更换了高铁,呵呵,准时甚至提前到了威尼斯

这是我们又回到了smn,改签了火车票,大家以后如果自由行发生这样的情况,可以以此为经验,艾我怎么发现我就是小白鼠呢!

火车甚至比我们之前定的还要提前就到了啦希尔顿花园酒店,酒店的大厅和大床,很喜欢,而且还有一个大的游泳池!

威尼斯篇

2月10日行程

一早起来,老婆就说看,有彩虹,可能这就是为了纪念我昨夜的折腾吧!

一早在酒店前台咨询了怎么去主岛,也同时买了一个24h通票,建议可以买12h的,乘坐5路公交,很早就到了威尼斯主岛,还有点茫然,老婆索性到桥上就是一顿乱拍,呵呵!后来冷静下来去吃了早餐,也就是吃早餐的时间,我们决定了今天一天的行程,圣马可广场--玻璃刀--彩虹岛--海鲜市场--回宾馆

圣马可广场

几叶轻舟,威尼斯人叫他们什么鲁的 我忘记了 不好意思

早上还有点小雨,现在开始放晴,记得带雨伞哦

玻璃岛上标志建筑

彩虹岛上第一个建筑,靠近口岸

夕阳回程中,在快艇上拍摄的景色

落日余晖下的海边还是很美的

还是公交5路回到宾馆,放心威尼斯的交通貌似是24h的,我们回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在马路对面下车,穿过天桥,就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

米兰之行

2月11日行程

建议大家提前在意铁官网上订购火车票,证明很便宜!现在要34欧,我的只有9欧

准备离开威尼斯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第一次带隐形眼镜,我可能个人失误,左眼没有带上,我还以为带了呢,然后早早的到了火车站,把老婆安置好,我就各大医药店跑起来了,为了让医生验证下,我的隐形眼镜是否有带,因为此时的我,一只眼睛清楚,一直模糊,整个人状态都不好了!最后发现原来是自己弄错了,原来我左眼的隐形眼镜不知道什么时候没有了,不过医生给我说,我还是觉得心里很安稳的,于是快乐的和老婆一路去了米兰,哈哈我好像不能发生对身体不好的事情,否则寝食难安!

米兰的火车,第一次遇到扒手,不过还好被警察制止!威尼斯火车站还是有点乱的!整个意大利之行没有发现过小偷,只有这一站

米兰火车站,敞篷的,很有特色,但是相比虹桥火车站,还是觉得我们先进的多!

最贵的火车站食物,看墙上写的什么!我就是被这个引诱去吃的,因为当时已经三点多,有点饿了!

ibis离火车站不是特别远,走路15分钟,于是快速的check-in,然后开始米兰熟悉暴走!

可能马上就要情人节了,到处都有情人的气氛,遇到一对当面打kiss,所以我们亚洲人也不能认输,打起来,拍起来 哈哈

duomo教堂旁边的路,之前一路奢侈品和当地的品牌,看的晕头转向,不知不觉就走到了duomo

二世购物广场,其实也没有什么!知名品牌价格都差不多的!

这就是duomo教堂,很宏伟!

晚上终于问了一local man,找到了家乐福,买了很多东西,付款的时候看到收银员惊讶的表情,他应该知道我们中国人的购买力!

2月12、13日行程

开发另一条路不去duomo了

幽静的小公园,很舒服,还是我们小时候的那个感觉

穿过这个门,就是昨天我们走的那个知名品牌一条街,但是真心的说米兰的街道,由于还保留着电车,所以很凌乱

cosplay

新旧时代的对接

著名的《最后的晚餐》真迹就在这里,不过要提前预约,至少一个月,听说,所以就没有去

又一凯旋门,相传拿破仑修的,最后都么有修好,反而duomo教堂拿破仑一口气修好了!

晚上去cors corn

意大利最著名的当地品牌,贵的要死

北京时间情人节,但是我和老婆就这样度过了,我估计老婆心里还是有些不满的,只是没有说,在酒店门口的咖啡馆,喝点咖啡,老婆要求的,哎,亲爱的,你辛苦了!没有鲜花的情人节!

2月14日行程

因为晚上的飞机,所以今天还有充足的时间把需要买,还没有买的东西买齐,我们的飞机是mxp机场terminal 1,我个人建议提前4个小时到就可以了,但是事前要记得打印出来电子行程单,因为可以拿着电子行程单和护照到vat refund口去退税,退税在12号窗口,建议一个人到了就直接排队,因为排队需要40分钟左右,意大利有三个退税公司,绝大数都是global blue,还有一个黄色的还有一个红色的,但他们的敲章和退税是一个窗口,但是前提要是所有商品都在意大利购买,如果还有不在意大利购买的,要到global blue左侧的海关盖章然后再到柜台退税,所以如果有商品不全是在意大利境内购买的,记得要一个人到海关那边去盖章,一个人在global blue处排队退税!其实退税很简单
       但是如果买奢侈品,想要退税高的话,还有一点可以到机场退税,这个就很烦人了,我就是被这个闹的,这点以后有人想知道的话,我再给大家说吧,其实很折腾的,简单来说,就是要先check-in然后在里面退税!

这就是global blue的退税和敲章窗口,同一个窗口做完所有的事情!很搞笑的是,有个中国籍的女孩子,工作很利索,意大利的员工就是偷懒,不过这是一开始我们的认为,但是最后我们看到的是,意大利人很快的完成了工作,中国籍女孩子很晚才完成,不知道该怎么说,怎么评论

机场内的雕塑,不知道代表什么

再见了意大利,再见了米兰,很高兴这几天的行程和经历,领略了整个意大利的人文生活!感受颇深!下次继续欧洲之旅,静待。。。

2016-02-23 13:3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3 14:28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02-23 14:28:38 的回复:

回复街show:多走走看看那  蛮好的  支持你

2016-02-23 18:01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2-23 13:39:18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亲的关注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1:51

引用 橡木桌子 发表于 2016-02-29 11:51:58 的回复:

回复橡木桌子:别客气亲,希望意大利之行开心!还是适合慢慢的游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