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萌大叔出走318

独孤19剑 (广州) LV.16
2016-02-23 13:13 2289/10
  • 出发时间/2014-09-30

2014年的318之旅,是人生第一次入藏,种种欢乐,款款美景,至今记忆犹新,彻头彻脑地毫无原则地爱上了藏区的蓝天白云、雪山海子。走318入西藏,应该是适应高原反应的最好的途径,沿路景色秀丽,丰富多彩。也许在很快的未来,川藏线将通高速,通麦天险、99道拐等将成永恒的追忆,只能用文字将其好好记录下来。因当时不太会使用这个软件,故写的游记比较分散。现在也算是强迫症发作吧,决定好好整理一下,权当自娱自乐一番。

好吧,让时光倒流至2014年。
        话说某天,上面这4个男中坑坐在一块,喝着小酒,边思考着人生。都四十出头了,总得干些什么吧?
        找小三?太LOW鸟!人老色衰加囊中羞涩,早遭市场抛弃,自取其辱而已!否决!
        效法一路向西去泡妞?自从央视策划了东莞行动之后,以前的歌舞升平、声色犬马早已一去不复返,各路人马作鸟兽散,留下的转打游击,风险大,成本高,性价比太低!坚决否决!
        就在这个时候,酒意将4位中坑福至心灵地带回了2013年的雨崩,无比想念西部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心有灵犀地,4个人不约而同的说出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计划-----------

不要误会,我们不是要结伴去看三级片,而是决定了今年的旅游方向,依然是美丽的西部。
        讲多无谓,行动最实际!
        路线几经修订,最后决定从成都租车,走318国道到拉萨,途中转入稻城亚丁(可惜最终没有去成,小遗憾!)。
        4个人加一个司机挤一台越野车走长途,会非常辛苦,于是马上广发英雄贴,成功邀请多两位志同道合的男中坑加入,租两台越野车,组队成功

时间就定在国庆黄金周(多愚蠢的决定啊!),全部行程计划12天,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在9月30号提前到了成都。众所周知的,做金融的苦B孩子,季度最后一天是多么神圣而伟大的日子啊,老板肯定不批休假的啊!于是只能订下午5点半后的航班,以保证正常上班时间不用关手机,多么催人泪下的故事!

废话少说,出发!

Day 1(9月30日),广州--成都,住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

酒店离机场较近,不算市中心,地铁站就在旁边,交通方便。打着洲际的名号,酒店的硬件设施确实不错,周边是一大型综合商场,房间正对一个大型水上乐园,住在这基本可以食、住、玩一条龙搞定,一家老小来渡假是个不错的选择。

可惜再好的条件都无时间消受了,办好入住都10点多了,赶紧坐地铁入市区填肚子。
        入秋的成都下起了小雨,更显清凉。万能的“大众点评”带我们找到这家“zizi烤鱼”。对成都不熟,忘了在哪个位置了,应该是挺出名的连锁,确实值得推介,味道好,价钱公道!只是习惯了夜生活的广州人,到埋单时才发现只剩下我们一桌,服务员大部分都趴着睡觉了,估计我们已不知被问候了多少遍了!

酒足饭饱,赶紧回酒店洗洗睡了!!

Day 2(10月1日),成都--新都桥,住泰风和畅客栈。

事后我们看新闻得知,10月1号当天出成都的8条高速公路全部严重塞车。前一晚已联系上的司机郑重叮嘱我们最好能在早上6点半前出发,以避开车流。但我们偏不信这个邪(不听老人言啊),加上前一天舟车劳顿,所以6点才爬起床,磨磨蹭蹭收拾行李,再美美吃个早餐(五星级酒店啊,早餐不错!)。
         司机已经催得不耐烦了,结果一直拖到7点半才正式出车。
         后果很严重了!

一上成雅高速就是无边无际的车龙,怎一个苦字了得!我们两台车的两位司机(绝对车神)基本全程在应急车道往前挤,还是足足花了6个小时,才走到雅安(127km)。于是,我们一致誓神劈愿,以后绝对不会选择在黄金周出游了!
        中午13:30,到雅安,一定要试试传说中的雅鱼。老实说,对于广州人来说,吃鱼讲究鲜。雅鱼肉质也算滑,但其他完全乏善可陈,价钱还不便宜,8个人吃了700多块钱,评价一般。

人生永远充满选择,困难不在于你选择做什么,而在于你选择不做什么!
        现在我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走雅康高速到康定(最近新开通的高速公路,可绕开二郞山),另一条是沿318国道翻越二郞山。车神通过电话咨询他们正在走高速的朋友得知依旧塞车,而二郞山则单边通行。
        面对一脸茫然的我们,车神毅然帮我们抓主意,勇闯二郞山。
        14:00,出发。车神也许知道前途漫漫,将车神的绝技发挥得淋漓尽致,逢车必超,基本全程在对头车道上飞奔,喇叭响了一路。过了天全县,已开始见到车龙了,大家都在排队缓慢通过,我们敬爱的车神竟然完全无视各位亲们愤恨的刀子般的目光,继续超车飞奔,但终于也在下午16:00左右挤不动了,只能靠边停车。
        相当令人崩溃的是对面车道竟然完全没有对头车开过来,那一定是前面发生事故,堵死了。于是有人开档斗地主,有人干起了方便面。到处都是找厕所的女同志,一片愁云惨雾!忽然见到一两台车开过来,满心欢喜以为通车了,一问原来是早上就堵在这的,实在熬不下去了,怕得通宵呆在山上,只好折回天全雅安。天啊!
        19:00了,我们还堵在二郞山上,这里离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还有180公里!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原本一脸焦躁的司机们一个个欢蹦活跳地奔走相告通车了。仿佛又过了一个世纪,对面车终于开过来了,一辆,二辆,三辆……我们得救了!
        人生就是这样,当你选择放弃时,往往机会可能就在前面!对那些半途折返的朋友只能说四个字:这就是命!
        车虽然是通了,但弯多路窄,加上修路又封闭了半条车道,所以沿路都是走走停停。这些路况,当然又是车神大显神威的时候啦。事后想起,要不是两位车神的神技加上稍嫌“无赖”的车品,我们当天可能还真不一定能赶得到新都桥
        21:00,终于到达了名动江湖的二郞山隧道,之后一马平川经过了泸定。夜已深,只能与泸定桥,大渡河缘悭一面了。
        23:00,终于到达了跑马溜溜的康定,凄风冷雨中,我惊奇的发现,原来整个康定竟然还有一个人穿着短裤,那个人就是我了,想着差不多到目的地了,就懒得打开行李找衣服。车神早就打电话叫他开餐馆的朋友留下来等我们,不然我们估计只能吃西北风。这是一家藏餐厅,喝了香甜的酥油茶(估计是饥寒交迫的原因),吃了美味的藏餐(估计是高原反应的原因)。

23:50,继续起程。沿路看到好多来到康定找不到住宿的人,只能在路边搭帐篷,足见黄金周的威力巨大。
        过康定后翻越折多山。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夜幕下,沿路美景已看不到,到山顶时还下起了小雪。) 凌晨1:30分,终于抵达新都桥,朋友帮忙订了泰风和畅客栈。平时估计也就200来块的标间,在祖国生日这天上涨到了980元,据说还是熟人价。房间设备尚算干净,只是洗手间设施不合理,没有干湿分区,冲完凉整个洗手间都会湿透。不过热水倒是够力,水温也足,将就一晚就是了。
        尚未成稿之日,忽闻新都桥地震,不胜唏嘘。
        天佑新都桥

Day 3(10月2日),新都桥--巴塘,住巴塘迎宾楼。

按计划,今天是到稻城,然后游亚丁的。无奈准备工作不到位,临出发前才发现已订不到门票,万恶的黄金周啊!只能放弃稻城,直奔巴塘。事后想来,凡事有得必有失,放弃稻城亚丁的两天,再在路上压缩了一天的行程,换来后期多三天阳光灿烂的日子游玩萨,绝对值回票价,这是后话。
        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可惜我们前一晚到达时已是深夜,今天早上起来也是匆匆起程赶路,未及细细欣赏这个地方,加上可能还未到深秋的缘故,感觉周边色彩不算浓烈,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也好,留个借口下次再来。
        (注:2015年游稻城亚丁的时候再次来到新都桥,秋意盎然,与此时的新都桥实在差别太大,所以这里就不上图了。)

车出了点小问题,花了点时间维修。9:30正式起程离开新都桥,今天要翻3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对高原反应还是有小许担心的,小心脏忐忑ing!
        10:30,抵达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天气灰沉沉的,景色也一般。幸好没什么反应,看来身体机能已慢慢开始适应高原气候了。

出新都桥上高尔山这段路相当泥泞崎岖,但已在修建隧道,不久的将来就是一马平川了。
        过了高尔寺山的观景台后,如果天气好的话,在某个垭口,可以远眺蜀山之王 --------贡嘎雪山,但是在行车方向的背面,要注意观察。(我也是2015年反方向走回新都桥时才偶然发现的,在我的二度向西的游记中有描述。)

途中解手, 遇一神级标语,特转送王书记!!

翻过高尔寺山后,到达雅江,吃个午饭,13:00,继续起程,上剪子弯山。
        路上偶有小堵,在一视野开阔处下车舒展,向外一望,刚好可以俯瞰剪子弯山著名的天路十八弯,景观一流,看来RP还真不是一般好,塞车都塞在这个好地方!

剪子弯山,原本要翻越海拔4659米的山口,但剪子弯隧道正好赶在了黄金周新鲜热辣通车,我们的海拔高度停留在4100米。这与其说是我们人品足够好,我倒感觉是随着道路条件的不断改善,也许神奇的318行程将会日渐褪色!

天色一直都是灰灰沉沉的。
        剪子弯山过后紧接着是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随着高度的不断提升,气温不断下降,到了山口,天下起了小雪。人生第一次经历下雪啊,心情莫名的鸡冻啊!

16:30,我们终于到了鼎鼎大名的世界高城----理塘
        随着稻城亚丁的开发,理塘作为从四川境内入稻城的主要中转站而广为人知,平均海拔4200米,号称“世界高城”!县城不大,周边就是毛垭草原。因天色不早(前面还有海子山),加上天气一般,稍作停留,拍个照片就继续上路了。

过了理塘,开始翻越海子山,海拔4675米。
        18:00 来到了美不胜收的姊妹湖,当地人又叫爱情海!

天不造美啊,给点阳光,爱情一定会更灿烂!
        翻越了三座大山,于晚上19:30到达了巴塘,这里是川、滇、藏的交界处,海拔2500左右,舒适宜人。
        入住巴塘迎宾楼,设备尚可,应该是当地最好的宾馆了,但洗澡的热水不足。

Day 4(10月3日),巴塘--八宿,住八宿宾馆。

早已习惯了赶路的节奏,早上7:30又再启程了,今天开始进入西藏了。
        偶遇金沙江支流汇入主流时泾渭分明的奇境。

真心概叹面对强大的俗世洪流,再清澈的支流,也无可能独善其身,只能随波逐流。当然有不少哲人朋友也认为其实每个水份子单位都是清纯的,只不过他们担负着社会的运转职能,譬如载舟,于是默默地护送染浊了自己的污物……,但是太阳青天会还他们的纯洁!一言以蔽之,清者自清!不知是不是高原缺氧状态,会特别容易感悟人生的呢?
        8:15,过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西藏了。身份证要随身携带了,因为每到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的。

进入西藏区域后,我们遇到了最大的困扰就是限速!!!这里没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只用最原始,又最具杀伤力的方法。

这就是传说中的限速纸了。交警会将道路分成若干段,每段若干公里,首尾设卡,入口处发限速纸,规定必须用足若干时间才允许到过出口处,提早一分钟到,罚多等30分钟才能放行;提早30分钟到,即时按超速处理,扣分罚款。中途还不定点抽查,倒推车速,够狠吧!
        于是每到一视野开阔,景色宜人的的地方,必然会停着一溜车,拍照的拍照,解决大小便的解决大小便,目的一致,都是挨时间!

继续赶路,上宗拉山。宗拉山海拔4150米,山上已有薄雪覆盖,反正有的是时间,于是下车玩个够,现在4000米的海拔已经完全不放在心上了。

10:00,翻越宗拉山后,到达芒康,这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交汇点。车神和他的小伙伴因为是异地藏族的身份(后来在林芝也因此遇到一些麻烦),需在这里办理特别的通行证,总感觉这样的民族政策不太对路,不过我们是来游玩的,政治的事不关我们事了。
        据说是电脑故障的原因,在这里足足逗留了45分钟,后来直接导致到达业拉山口时,天色昏暗,拍不到著名的九十九道拐。
        10:45,继续在路上。
        12:00,来到了拉乌山垭口,拉乌山海拔4376米,现在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了。

沿路美景不断,典型的藏区风貌,蓝天、白云,植被还算丰富。

15:00,我们来到了东达山口,海拔5008米,生平第一次脚踏海拔5000以上的地方,人生到达一个新的高度,莫名有些想哭的激动。
        5008米可不是能闹着玩的高度了,在4000-4500间已能如履平地,到了这里,稍大幅度的动作,都有头重脚轻的感觉。有一群年轻人在打雪仗,有一次雪球几乎打到我,我潜意识想躲开,但脚象完全接收不到大脑的指令一样。年轻真好啊,幸好我们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看来5000米大关也算是迈过了。

六大中坑,在这个美妙的地方,也忍不住要露露面了!

天气说变就变,下山途中又下起了小雪。
        15:00 到达左贡,吃中午饭(在家可是下午茶时间了)!
        19:15 到达邦达。这里有邦达机场,海拔4334米,跑道长5500米,宽45米,可供波音757型以下机型起降,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支线机场,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高、跑道最长、离市区最远的民用机场。气候相当恶劣!
        迫不及待地往前赶,因为前面还在318上最著名的99道拐(很多资料上也说是72道拐,反正就是很多道拐)。
        19:40,到达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这个高度现在绝对是小case了,天已基本黑齐了,加上风大气温低,基本没留恋拍照了。99道拐就在业拉山下山的路上,可惜在夜幕下,我的水平、器材已无法拍出可观的照片了。只能不断抱怨芒康办证拖了时间,提早30分钟到,景致就完全不同。
        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事。现在做的任何事,可能都会对未来产生不可预见的影响。当然,话分两头,有些事情错过了就错过了,我们无须去讲塞翁失马的故事,那只是编故事的人用来忽悠小朋友的。好多事情,痛惜过去倒不如珍惜眼前;埋怨现状倒不如放眼前方。在未知的前方,或许会有更美丽的风景。
        又高原缺氧了!
        另外,特别转达车神对自驾游的朋友的温馨提示,如果开手波车下99道拐,一定不能长时间拖着脚刹,不然未到坡底,你的刹车片估计就全报销了。但如果是自动波,就只能走一段,拖刹一段,当然走318建议还是不要开自动波的车了。

终于见识到西藏万恶的测速了,把我们折腾到晚上10点才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八宿,入住八宿宾馆。硬件非常一般,早餐更是次得不得了(第二天才知道),于是决定深夜报复社会,来了一个石锅鸡。就在宾馆对面,真心推荐,味道不错,价钱也不贵。

Day 5(10月4日),八宿--波密,住雪域楼宾馆。

8:30,出发,天气相当好,阳光灿烂,心情舒畅!
       10:00,到达安久拉山口,海拔4475米。

难得天公造美,我们6个老男孩干脆就在山口的这片金黄的草甸上撒起了野!
        非典型的老夫聊发少年狂!

郑重声明,这些照片绝对不是P过的,虽然这里已4475米的海拔,但我们都身轻如燕,如履平地。
        想飞得更高?只需注意三点:
1、一定要用连拍;
2、拍摄者若愿意,最好能趴下,在低位拍;
3、被拍者跳起后,一定要屈膝,收起小腿。
        做到这三点,你一定会拍得相当高大上!
        车神按捺不住,连呼我们赶快起程。好吧,后面还有美丽的然乌湖和米堆冰川。
        10:50 下了安久拉山,视野在一个三叉路口(一边是318,一边是去察隅的)处豁然开朗,群山环绕着的然乌湖原来就在眼前。

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不知是不是季节不对,湖水混浊,完全不象攻略上说的清澈和蔚蓝,不过周边雪山环绕,倒是在气势上为然乌湖挣了不少分数(当然后来到了纳木措,才发现然乌简直弱爆了!)
        坦白说,然乌景色一般,幸好只在路边,又是走318必经之地,又是免费。当然如果想去米堆徒步的话,这里倒是一个理想的落脚点,但住宿条件绝对一般

午饭就在然乌解决,饭馆老板现杀现炖的土鸡,材质、味道都一流!
        然乌到米堆只有30来公里。
        13:00,我们到达了米堆冰川,门票300元/人。
        米堆冰川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雄伟壮丽。对其的溢美之辞,百度、蚂蜂窝等网站上铺天盖地了。

车辆能直接开到停车场,从停车场步行出发,穿过一个小树林,约40分钟就能到达观景台,冰川的壮丽一览无遗。
        虽然有雨崩徒步的经验,也没什么高原反应,但毕竟一把年纪,我们也不敢托大,以慢节奏慢慢走,很轻松就能到达。
        我们继续向冰舌冲击。观景台过后就没有象样的路,我们沿着湖边一直向前进军,沿路长满带刺的灌木植物给我们带来相当大的困扰。
        一个小时的行军,我们终于绕过了冰湖,到达了冰川脚下了。横亘在我们面前的还有一个湖,路越来越难走。我和另三个同伴决定放弃继续前进了,另两个体能超强的同伴则继续向上冲击,但也是比我们多走了约300米,由于没有专业器材,加上随时有塌方的危险,他俩也只能原路折返。
        我们问了一下当地人,原来从我们折返的地方要走到冰舌,他们本地人都要走4个小时,而且是完全没有路的。
        看似触手可及的米堆冰川,最终还是让我们无法高攀。
        事后总结,如果要徒步到冰舌,就必然在当地宿营,最少也要在然乌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到达米堆开展行动才可。
        顺带说一句,米堆停车场的厕所也许是世界上最令人恶心的厕所,没有之一!!!竟然还要收费!!!!!
        老男孩们仿佛意犹未尽啊,各种摆拍,继续发疯!当然还有些尺度相当大的照片,鉴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便公开了!

来张震撼点的,反地心吸力之作,绝对没有P过(本人经手,NG了4次)!

16:30,离开米堆,奔赴波密
        19:15,看到无名雪山的日落金山

17:30,抵达波密,入住雪域楼宾馆,全程住宿条件最差的宾馆,比招待所都不如,不知是怎么能挂得上携程,实在有点坑爹。但据说是波密第二好的宾馆了,无语ing!幸好热水还是充足的。

Day 6(10月5日),波密--八一,住岷山大酒店。

今天要闯过通麦天险,是一个高度危险,经常塞车且一塞起来就没有时间的地方。
        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训,我们乖乖地6点就爬起床,简单吃了早餐,就披星戴月出发了。
        7:40,可能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感动了神灵,路上又看到了另一座无名雪山日出时的日照金山

9:30,我们终于来到了通麦大桥。大桥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跨越帕隆藏布江的支流易贡藏布,通麦大桥曾于2013年8月2日深夜发生垮塌,造成4人死亡,及后于9月10日恢复通车。桥面单向通行,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桥上有武警把守,据说是军事设备的原因,不让拍照。讲得神秘兮兮的,我就偏要偷偷拍了一张,其实也没什么惊险,只不要直接对着桥头的兵哥照即可。

我们曾设想过数以公里计的车龙,但也许是我们6个老男孩加起来的人品太好,除了有台大货车调头耽误了一些时间外,到了桥头也就十来台车排队等候过桥,且正好是放行我们这边的方向,那个鸡动啊,象中了六合彩一样。20分钟后,我们就顺利通过了通麦大桥。
        在通麦大桥旁边,我们看到正在建设的一条新的大桥----迫龙沟特大桥,是西藏最大跨径的斜拉桥,已于11月8日封顶,计划2015年底通车。
        车神在旁边泼冷水,还早着呢,前面通麦天险才是最大的塞车黑点!
        所谓“通麦天险”实际上就是沿着江边的一段峡谷,是318上最险的一段路,全长14公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沿线的山体土质极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再加上路窄弯急,一有大客车或重型货车拐弯,因转弯半径大,所以要求对头行驶的车辆提前避让,这时若车流量大,再加上下雨塌方的话,必然就会造成大塞车。车神这次到成都接我们之前就刚好从西藏出来,反方向走通麦段时,据说塞了9个小时。
        我们呢?人品真不是一般好,从9:50过通麦大桥,到走完通麦天险段,仅花时55分钟,10:45已到达鲁朗区域了。沿路确实是路况极差,泥泞坑洼,塌方的痕迹依然触目惊心。

忽然有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脚!
        据说以后从波密林芝会有五座隧道以避开这段天险,我们沿路也看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再加上新的通麦大桥,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通麦天险将成绝唱,318也将风光不再了!
        路过一小草甸,又嬉戏一番,反正要熬时间。

一马平川到了鲁朗,正好是午饭时间,就吃久仰大名的鲁朗石窝鸡!
        那间据说同舌尖有关的旗舰店实在太多人,我们到旁边的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餐馆食。不知是不是不正宗,感觉味道一般,捞上来的基本都是边角料,还不是一般贵,强力不推荐!

请原谅我摄影技术的拙劣吧!完全不能展现鲁朗的如诗如画的景致的十万份之一。

午饭后,沿着层林尽染的柏油路行驶,心旷神怡!
        鲁朗过后,开始翻越色季拉山,海拔4515米。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个仙,就是神秘的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口正对南迦巴瓦峰,可惜峰顶浓云密布,经久不散,我们在寒风中苦苦守候了差不多两小时,主峰依然不肯露出真容。

遗憾之下,我们在下午16:00撤离,直奔西藏江南----林芝
        17:00,终于到达林芝的八一镇,自出成都后,第一个有大城市赶脚的地方。
        八一镇是林芝市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美丽的尼洋河畔。我们入住林芝岷山大酒店,应该算是当地比较上档次的酒店,干净整洁,临街的房间能看到一路之隔的尼洋河,风光迤逦。只是房间较小,而且没有茶几,不太方便。晚餐就在酒店解决,出品可以,价钱中上。

本来按照租车的规矩,我们是要包司机的食、住的,沿路过来,我们都是这样操作。但到了这家酒店办理入住时,才被告知车神和他的小伙伴都是异地藏族人,按当地规定不能住在这家酒店,只能集中安排在指定的区域住宿。不知是真是假,幸好在酒店后门出去没多远就有符合条件的小宾馆。车神俩也没什么异议,事情就解决了。虽不愿谈政治的问题,但总觉得这样对待自己的同胞,有必要吗?更不要谴责人家外国的种族歧视了。

Day 7(10月6日),南迦巴瓦峰,住南迦巴瓦大酒店。

今天的计划是到直白村看南迦巴瓦峰,并视情况决定是否会在直白村住一晚。直白村是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的一条小村庄,看过攻略得知食、住条件都比较简陋,我们已做足最差的心理准备。
        出八一镇后,沿雅鲁藏布江峡谷穿行。

天气非常好,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看来我们的人品再次大爆发了。路上不停地在祈祷,希望神山显灵,让吾等凡夫俗子得见真容。唵嘛呢叭咪吽。
        11:00,一直在河谷中穿行,突然在一个拐弯位,猛然看见一雪白的尖峰直插云霄。噢卖嘎!那是真的吗?南迦巴瓦峰竟然一览无遗地呈现在眼前。

南迦巴瓦峰因《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错误报道而被广泛认为是世界第十五高峰,实际上南迦巴瓦峰高度排名为二十八位(世界第十五高峰为中尼边境上的海拔7952米的格重康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据说主峰一年间才露面60来天,有人苦等一头半个月都无缘得见,我们怎么就这么轻易就见得到呢?唯一解释就是我们6个人的人品加起来实在太好!心情那个鸡动,让任何词句都显得苍白无比,难以形容。
        入直白村需要在派镇买门票,每人240元,含车费。
        在指定地点乘坐环保车直入直白村,沿路停三个景点,不断接近与南迦巴瓦峰的距离。

差不多到谷底,是峡谷激流。近距离感受雅鲁藏布江的气势磅礴。

人真的不能要求过多。差不多到直白村时,云层又开始积聚,慢慢又遮住了主峰,神女又戴上面纱。到直白村后,发现只能仰望神山,视野也是相当一般。
        据之前来过的朋友介绍,在直白村徒步往里走,景色也不错,但我们原本就没计划在这徒步,所以之前没做任何准备,加上谷底的观感与去年的雨崩相差太远,骤时间完全没有了留宿的冲动。加上南迦巴瓦峰只能看到日落金山,没有日出金山,所以真没必要在这简陋的地方过一夜了,即时决定坐环保车原路返回,决定今晚赶到米林,明天去南伊沟。
        人一定是得陇望蜀的,我们开始盘算在早上看到主峰的山口看日落,无奈云层又再重重地包围着主峰。
        我们足足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依然等不来日落金山的美景,无比遗憾。不过想想今天老天对我们足够好了,人生不可能总走好运,得到的就应该好好珍惜,得不到的也不要强求,说不定有更好的在前方!
        晚上21:00,抵达米林县,入住南迦巴瓦大酒店。这里是整个行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干净卫生,睡得最舒服。

Day 8(10月7日),南伊沟,住岷山大酒店。

连日来睡得最好的一晚,第二天一早起床,漫步在雅鲁藏布江边,清凉舒爽。不得不再次推荐米林这个好地方。

米林县是珞巴族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珞巴族人是目前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米林距离林芝机场仅12公里,比八一镇要近得多,这里没有八一的繁嚣,更多的安静舒适。如果到林芝,个人推荐首选米林。住南迦巴瓦大酒店,吃可以到镇上的万兴酒店,出品不错,价钱适中,关键是老板娘甜美可人。

9:15,出发到南伊沟。南伊沟距离米林县城仅7公里,是临时决定来玩的景点,总体来说,秋色还是相当漂亮的,植被丰富,水草丰美、原始森林保存完好。有人说南伊沟比九寨漂亮,本人不以为然,相比之下,九寨的景色更丰富,更立体,更大气。
        到达景点前要过一中印边境检查站,游客要押下身份证,登记车牌,说明到哪里。然后到景点时同样要登记车牌号码,用于回程时检查站核对,无误后才交还身份证放行。可谓戒备森严。
        进入景区后,一般游客车辆必须指定停放在停车场,游客必须搭乘园区的电瓶车,单程车程约18公里,中途停留三个景点,限时间游玩,最后到达原始森林返回。可能是军管区域的缘故(据说能远眺到印度国境的山头),不可能脱单自由活动。当然也有人有当地人带着,也可以把车直接开进景区里。

南伊沟虽然面积大,但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游客自由活动的空间基本没有,不用3个小时就能游玩完。
        中午又回到万兴酒店吃完午饭,才恋恋不舍的告别米林,回八一。

Day 9(10月8日),八一----拉萨,住岷山饭店。

八一到拉萨虽然只有300多公里,但万恶的限速会让你折腾上整天,所以仍然只能早早出发!
        跑川藏线上好多象车神这样的司机拉游客,他们其实都是没有营运证的,说得不好听就是“野鸡车”,如果被运政的人抓着,就是非法营运,罚款几万元。所以车神他们不怕交警,就怕运政。这时一般需要游客与司机串好口供,必须将司机说成雷锋式的人物,纯粹是拉朋友出来玩,一分钱不收的。车神说他一小伙伴就在前一天栽了,事前没跟客人说清楚,被抽查时,客人直接就说是租的车,结果车被扣了,要交纳巨额罚款才能赎回。我们也是把故事都想好了,幸好没抽中检查。
        在工布江达境内,有一“中流砥柱”的景点,是一块巨石矗立在激流澎湃的尼洋河中,有点气势,跟虎跳石差不多,充其量是拍个照,撒泡尿,打发打发时间的地点而已。

15:00,到达米拉山口川藏南线上的最高点,海拔5013米,人生又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据说,下图所示,可以让血液快速回流至脑部,是对付高原反应,大脑缺氧的最佳解决方法,没有之一,神马红景天、伟哥都弱爆了!不过这位仁兄乃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各位大、小盆友切勿模仿!

无可否认地,318的魅力确实在路上,秋色已浓,路上小休,夕阳下一片金黄,美景随手可及,倾倒从生!

20:00,终于到达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拉萨
        正好是月圆之夜,当晚有月食现象,真是个不平凡的日子。
        入住岷山饭店,应该跟八一那家是同一个集团的吧。地理位置比较好,步行10分钟就能到布达拉宫。
        今天的行程中,在工布江达其实还有个巴松错的景点,可惜我们在这个时候确实已有点人疲马乏,加上审美疲劳,所以提不起兴致去看了。
        幸好,接下来,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两大神湖!!

Day 10(10月9日),纳木措,住岷山饭店。

对西藏的限速已到了深恶痛绝的程度了,200来公里的路程,也逼着我们一大早就要起程。幸而阳光继续灿烂,心情超爽!
        拉萨往北到当雄大概170公里路,路况良好,受制于限速,加上路上遇事故塞车,大约3个小时到达当雄。这里是是藏南与藏北的分界,往北渐渐进入可可西里地区,植被渐见稀薄,隐隐有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了。

11:45,在当雄吃完中午饭,向纳木措进发。
        13:15,到达纳木措。门票120元/人,这里有个不平等规定,西藏车牌的司机可以不买门票,非藏车牌的司机即使是藏族人,也要买门票。
        汽车开始缓慢爬坡,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山梁。周边已经白雪皑皑,据说几天前曾下雪封山,我们到了却阳光灿烂,除了再次惊叹我们6人的RP超好之外,还能说些什么呢?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应该是本次行程中的最高点,走路也真有点气喘了。
        翻过山口,就是茫无边际的草原,草原包围着的就是神圣的纳木措了。此刻,蓝天、白云、雪山、草原、湖泊,浑然融合于天地之间,大气恢宏。
        我已实在想不出什么文字能完全清晰地描述此时此刻的美景,更痛恨自己拙劣的摄影技术根本无法完整地记录我所看见的一切。

老顽童又上身了,继续飞吧!

纳木措海拔4718米,其他就不再科普了,上百度就什么都能了解。有朋友介绍在湖边宿营,看日出日落。我非资深驴友,能看到此间美景,深感已比很多人幸运,再去付出几倍的艰辛追求极致,自问几十岁人无必要搞得自己这么辛苦,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倒也不觉得可惜。
        总觉得,出来旅游,大家都是希望在游玩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快乐,方式方法反倒是其次的。
        一家之言,如有意见不合,请勿吐槽!
        下午回程拉萨
        拉萨到纳木措,完全是可以轻松一天来回的,回到拉萨大概是晚上20:00左右。

Day 11(10月10日),羊卓雍措,住岷山饭店。

羊卓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秋渐浓,一路阳光灿烂,秋色盎然,赏心悦目。

翻过岗巴拉山口,但觉眼前一片湛蓝,美丽的羊湖仿若镶嵌在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依稀是王子滴下的忧郁的眼泪幻化而成,美艳不可方物!
        已开始语无伦次了,直接上图吧。

相比纳湖的磅礴大气,动若矫龙;羊湖则显得婉约小巧,静若处子。也许纳湖更能刺激我们的雄性荷尔蒙,亢奋激昂;羊湖则使人宁神静气,思考人生!
        一动一静,天作之合!
        温馨提示两点:
        1、羊湖是免费的,但在岗巴拉山口上有一观景台,据说旅行团的游客都拉到那,收费10元。但其实在台下的山边,景观一样,完全无须花那10块钱。
        2、湖边有块写着“羊卓雍措”的大石头,如果你一靠上去拍照,立马有当地人不知从哪里跑出来收钱,貌似是5块钱,细看原来石旁边有一个肉眼几乎看不到的小木牌提示拍照收费。钱虽不多,但总觉得不爽。
        羊湖半天时间就能游玩完,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回到酒店,吃个茶点,闲着无事,决定去八廓街逛逛。
        到了才知道,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行五体投地礼转经的信徒随处可见。随着游客的增多,现八廓街已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商铺林立,形成现代游客与转经信徒的强烈穿越。
        发展经济无可厚非,只是但愿八廓街不要沦为第二个丽江大研古城。
        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找到了网络上相当走红的玛吉阿米餐厅,慕名而来,总得试试。餐厅旺得要等位,好不容易才挤到了三楼的一个角落用餐。出品一般,没什么特别。
        饭后决定步行回酒店,途经布达拉宫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发现夜色中的布达拉宫别有风情,美得有点虚幻,假得象布景板一样。

Day 12(10月11日),布达拉宫,大昭寺,住岷山饭店。

布达拉宫门票200元,需提前一天预约购买。我们不想去排队,于是在携程上订购,每人需多付98元的导游费。
        个人认为,游布达拉宫,导游是必须的,特别是对于藏传佛教基本一无所知的游客,里面的灵塔、居室等,没有导游的讲解你是完全一头雾水的。当然是不是另付98元,那就见仁见智了,因为在宫里你总能蹭到别的导游的讲解。
        拉萨本身海拔已达3650米,布达拉宫楼高又有13层,拾级而上,还真是蛮吃力的。宫内又有很多楼梯,窄且陡,老人家及小朋友走起来有一定难度。
        另外据导游介绍,2018年起,布达拉宫的内殿将不再对游客开放,所以大家要去就趁早了,不然到时就只能在外围游花园了!
        对于宗教的事,我并不了解,也无兴趣,所以布达拉宫和及后的大昭寺,其实并没有什么看头,只是作为西藏标志性的景点,来了就必须要看看,但也仅仅是到此一游而已。

Day 13(10月12日),打道回府!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路向西之旅终于都是要结束了。一路无话,回到广州
        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离开西藏都会那么的不舍!因为----明天要上班了!!!!!

总结一下:

1、除非是要享受自驾的乐趣,否则象我们这样走318,是没什么意思的,四川境内及至到波密之前,完全就是天天赶路。当然我们原本是要先到稻城的,但又要压缩林芝拉萨的游玩时间,都不是好选择。318其实适宜分段深度游,比如丹巴地区、康定地区、稻城泸沽湖等,每条线花7到10天这样玩,更精致!
        2、新都桥起一路向西就进入藏区,气候干燥,紫外线强,防晒、润肤、润唇糕是必不可少的,要多饮水。
        3、沿路各大小城镇基本都具备充足的接待能力,应付日常的游客住宿需求绰绰有余,各式档次都有,丰俭由人。当然黄金周除外,再次强烈呼吁黄金周切勿出外游玩。吃方面以川味为主,也能因应不同地区游客的不同口味而相应调整,我们这帮老广基本没什么不适应。
        4、从海拔较低的地方入藏,是个英明的选择。我们6个男中坑,最年轻的都37岁了,日常都有做运动,一路走来,在4000多海拔的地方又跑又跳,全程没人出现高原反应,也无需服用什么药物。
        5、高原反应其实也不是可怕的,只要能睡得着,第二天就能缓解。如果头痛难忍,服用百服宁、散利痛等感冒药可以缓解。当然我也是道听途说,没实践过。
        6、要租车,找车神,电话:13990498433,藏族人,汉名永强,主打川藏地区线路,车技一流,性格有点酷!

西藏,I'll be back!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3 15:28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2-23 15:28:41 的回复:

回复漫游的快乐:还没整理完😊😊

2016-02-23 15:30

2016-02-23 16:3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9 01: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9 09:59

引用 hqqseven 发表于 2016-02-29 09:59:24 的回复:

回复hqqseven:谢谢!

2016-02-29 10:50

引用 独孤19剑 的图片:

2016-09-18 14:39

2016-09-18 14:41

2016-09-18 14:43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9-18 14:43:10 的回复:

回复大猫:谢谢关注,两年前的行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