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器的斯里兰卡之旅4

2016-02-23 13:27 1031/3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亲子

我们从努沃勒埃利耶到雅拉几乎是从斯中部直接开到了靠近海边的地方,所以时间较长。抵达吃饭地点时已经过了饭点。餐馆人很多,大部分在吃螃蟹。但是服务很慢。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决定吃自助。我隐约记得好像是1500卢比一个大人。选择很少。饭后马上坐上预定的吉普车前往雅拉国家公园。这个下午我没涂防晒,因为全程在车里,不允许下车。每辆越野吉普核定人数是6人,我们5大3小有点尴尬。据说如果提前和公司协商,可以在1个车上。boss一家在前,我家2人和美女妈妈一家3人在一辆车上。车速非常快,风大的感觉脸都会被吹歪。

我们的车与上图老外的车几乎一样。极快的车速加上没有安全带,使得我们一再向孩子强调抓好扶手。开了很久才到买票的地方,然后继续开,直接开进公园大门。

里面全是红色土路,汽车很多,道路狭窄,2车前后或并行都会导致大量的扬尘,不一会脸上就厚厚一层土。主路两边的植被上也盖着厚厚的红色灰尘。

进去不久,就出现10几辆车都停在路边,挤在一起的情况。我们在后面,又隔着一排车,完全不知道大家在看什么。后来司机告诉我们是看见了猎豹。好视力就是好实力。我这种高度近视的,就是告诉我湖边躺着条鳄鱼,也得找好久。所以借机会向2个小家伙宣讲好视力的重要性。这里看到了闲庭信步的蓝孔雀,带着孩子觅食的野猪妈妈,鹿群、野牛、水牛群,张着大嘴晒牙的鳄鱼,多种植物、美丽的鸟类。手机没办法展示它们的美。

有些道路特别崎岖,各种大坑,还要当心旁边的植物。热带植物怎么还有那么多的刺呢?我们小导游坐在我们这辆车的副驾驶上,竟然还回头笑我们,因为满车都时不时地大叫一下。来感受一下车子的倾斜程度。既惊险又刺激。在车子的各种颠簸和倾斜中感概司机的高技能。

雅拉公园游玩最好是一大早或者是下午3点以后来。这些时段动物比较活跃。我们离开雅拉前,天开始慢慢变黑。然后时速又飙至180以上。进入城区后速度减慢,天也完全的黑下来。我们抵达一个类似中国尚未建完的公园入口工作用房时,车停了下来,我们自己的司机上来和我们说下车,指着后面黑漆漆的房子说到了,还说这里蚊子很多。当时我们车上3个大人谁也没动。我是看到前车开走了,所以不信,而且也完全不能接受。然后他笑着说宾馆在里面。在两边没有任何建筑的土路上又开了几分钟,来到一个冒着烟,隐约有灯光的地方。下车后,一些飞虫扑面而来。摄影师说是白蚁,吓得我赶紧把衣服上的帽子戴在头上。同时告诉孩子们赶紧向里面有人和灯光的地方走。我还好,美女妈妈的脖子被白蚁咬了。我一直认为那些烟是用来驱虫的。。。
然后在一个很像小卖店的地方办理入住。因为有个白人美女一直坐在这里的沙发上拿着IPad,无视周围任何声音。我马上断定这又是个只有前台有WIFI的地方。

我们的旅行计划书中写了这里是树屋酒店。儿子很早就特别感兴趣。但是当分配房间时,我是真的傻眼了。这树屋太名符其实。用美女妈妈老公的话说:我设想过树屋,但是没想到这里的树屋这么的实在。Boss家住在前台正后方。我们两家住在前台这个小平房左侧。没有房间钥匙,因为根本没有门。我和儿子一棵树,他们家一棵树。大家隐约相望。我们的床都在3层,卫生间在树外地面共同的泥质建筑里,1墙之隔。值得欣慰的是2棵树距离很近。我手机没电关机了,不知道几点时,稍微提高音量,直接问了美女妈妈一家。

我想象中的树屋应该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至少是这样的,最差也得有门窗吧。结果。。。。。。

我给了搬运行李的服务员200卢比,反复感谢他把我的2个箱子搬到了3楼。然后和儿子手脚并用爬上三楼。如果知道是这样的树屋,我应该把箱子留在车里(我的预感总是很灵的)。楼梯是纯天然的树枝搭成的,仅供一人上下。我们的树屋很豪华,二层无人,三层房间基本设施除电视、空调外一应俱全。Kingsize巨型床垫配超大蚊帐,还有懒人沙发和一个小床,右上方有风扇。打开灯,我对于新环境有点懵,真的是棵树,房间里枝丫横行。因为要在树枝间穿行,要时刻小心被刮住。惊愕片刻,我马上开始清扫床垫表面的昆虫朋友,先在蚊帐上喷驱蚊水,然后用客房须知(一块硬塑料板)开始清扫床垫表面,并在床垫周围撒风油精,然后小心翼翼的把卷着的蚊帐散开,开始床垫的封闭工作。这时楼下有动静,询问是否可以上来。原来是服务员来预定晚饭。完全不设防的宾馆房间我是第一次住,还真不太习惯。等到床垫清扫干净,我才发现一不小心把剩下的大半瓶风油精全部用完了。。。儿子坚持要开灯,我向他解释昆虫都有向光性,所以我们一直借用2楼的灯光。打扫间隙,儿子要大便,我问他可以自己去吗,他说没问题。孩子的适应性特别强,爬上爬下不成问题。而且他除了觉得没有门有点奇怪外,不介意任何事情。这时美女妈妈告诉我卫生间没有热水。如果没有在雅拉风里来土里飞的4个小时,这真不算什么。可是现在我的头发都粘连了,脸上用湿巾一擦,湿巾能马上变成斯典型的红土颜色的情况下,我真的想静静了。

我把必需品全部装在大背包中,将1个箱子和另外一个背包放在蚊帐里。准备吃过饭洗漱完毕再爬上来,直接睡觉。
晚饭味道不错,只有固定的2种选择,好像是鸡和鱼。我们2人各来一份,然后饮料单点。小朋友开始都是芒果汁我是菠萝汁,结果没有芒果,大家都换了可乐,我的果汁快吃晚饭才上来。味道很好,可是为了避免半夜被迫爬下楼,我只敢喝了半杯。
饭后,2个小孩子要求到Boss家去和哥哥玩,我正好去洗漱。卫生间很大,和树上房间比增加了些许隐秘性。生物多样性丰富。我在洗脸的时候突然面盆里来了一只蟑螂,大到我这晚上摘了眼镜几乎半瞎的人都看清楚了。我淡定的关闭水龙头等着它离开,结果它不动。好吧,我继续洗。它被冲到下水口那里,卡住了。洗完带上眼镜,发现它已经不动了(我的卸妆水和洗面奶有这功效?)。觉得对待突然拜访的昆虫朋友,我个人已经淡定多了,进步不小,小骄傲了一下。此时在一墙之隔的另一个卫生间门口,美女妈妈看到了一条黑色的蛇。第二天向我提起此事,她当时也叫我来看。我这边没回音。她唯一的感慨是遗憾当时手边没相机。再次让我对她刮目相看。美女妈妈人长得娇小漂亮,内心却是女汉子。之前在植物园就是她迅速出手解决了儿子身上的蠕虫,而我还在向距离较远的摄影师求助。

约定接孩子的时间还未到,我就着昏暗的地灯磕磕绊绊的走到前台(路上好多树根,绊了几次),上网。不多时儿子来找我,满脸羡慕的告诉我Boss一家住的是豪华间。因为他们也是3楼,可是他们的楼梯是木板的,卫生间也在3楼。另一家的小美女第二天也郑重地向我介绍Boss那个楼的楼梯。
儿子最终也洗了冷水澡,只是没洗头。我们爬上三楼他很快就睡了。只是当时餐厅还有音乐和灯光,周围声音不断,他睡不踏实,2次坐起来问我会不会有猴子闯进来。我向他保证绝不会,还向他展示了我备的瞬间让人短暂失明的强光手电筒。由于还不是很晚,我晚上的药还有一种没吃,只能睁着眼睛躺在蚊帐里等着,顺便给自己腿上和脚上的包上了药。我用手电在蚊帐中照了一下,发现虽然清理了床垫,但是我忘记清理蚊帐内部了。在蚊帐上方小的长方形挂件上一个角停着一只十厘米左右的绿色昆虫,希望是螳螂。对角上有蜘蛛网。我想了又想,决定无视。只要不是蚊子就好。人生第一次在这种环境睡觉,这一夜我睡得不踏实。周围各种动物的声音不断。有种神奇的动物,我们大家都猜测是鸟类,凌晨开始频繁的叫。每次都是先一个、两个的叫。然后间隔数秒后无数只一起叫。次数多了后,我听到第一声、第二声就等着后面的一群,非常有趣。我一晚上虽然睡了,可是梦里都盼着赶紧天明,快点到第二天。中间有一次惊醒,我看了表2点多,竟然听到公鸡打鸣。早上起来景色不错,也真正的见识了宾馆的全貌。

我的别树叫Nest。这是全貌。旁边平房是卫生间,还是很醒目的。

入口处上二楼。二楼目前闲置。Boss家的楼一楼、二楼都有其他人入住。我们和美女妈妈一家住的是独栋别树。

房间设施齐全。我忘记拍全景了,所以借用一张网上图片。

上图是我的两个箱子。记住黑色的这个,后续它会再次出场。我晚上入住时,将黑色的放入旁边的小蚊帐里。因为里面有我需要取的衣服。取完后我不记得是否拉上拉链了。早上装包的时候,感觉里面买的金椰子油的塑料袋没有平时绷得紧,也没在意,就收拾行李准备吃早饭后退房。

因为刚上去的时候感觉不是那么结实,不敢设想胖子怎么爬上来,怎么在树屋中移动。以下2张图是专门拍了激励自己减肥的。

儿子精气十足,7点不到,就开始爬上爬下了。后来还在院子里跟着大鹅、鸭子跑。早上空气很好,宾馆院子很漂亮。整个宾馆房间不多,2个独栋别树,4个泥房,2(或者3)栋3层树屋(就是Boss家那种1至3楼都能住人的)。全部也就20左右各房间。我们晚饭时遇到几个人。清晨和儿子逛时看到了还有带小婴儿来住的。

这张我们卫生间的图是网上的。我晚上没拍出效果。早上忘了。。。。。。

我拍的卫生间。。。技术亟待提高。

美女妈妈家的独栋别树。

我们退了房,去美女妈妈家串门。此行儿子很能干,平地时负责一包一箱子。如遇无电梯上下时,负责一包。此包一经背上,决不离身。这不去串个门,包也一起去,采用了坐姿下了人家的楼。

餐厅的吊椅和一张单人桌。

早餐是没有选择的。但是味道不错,很新鲜。水果和混合果汁。除了上图的食物,每人还有若干面包,成人够吃。他们家咖啡壶是我见过最大的。

树屋一晚,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大人孩子都没被咬。美女妈妈自从我就医后,就把在香料园买的斯当地防蚊用的香茅油借给我用(我当时对自己备的国内外驱蚊产品很自信,加之香茅油没有预想中泰国菜那么香,价格不菲,就此错过了)。各国驱蚊用品混用的结果是至此我没有被大规模的袭击过。
我第二天早上在树屋拍了不少照片,但是都在相机里,回家发现电脑不能读卡了。所以先借用摄影师的几张室内动物照片,感受一下。儿子晚上和我讨论为什么不能掀开蚊帐时,我告诉他:如果没有蚊帐,你妈可能就等不到天亮了。。。然后我自言自语到:还好只是1晚,如果多住1晚,我就要疯了。。。我和他说过那么多,这两句他记得最清楚,回来后学给了各位亲朋好友。

来看看我拍的拥有骨感美腿的鹭兄。它清晨一直和我们一样在院子里散步,从我们楼下到前台,到餐厅再到后院。。。

这个宾馆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处处体现的环保的理念,前台另一侧有个近10米的水处理装置,上面三种语言标注水资源的宝贵。餐厅洗手盆前也标注了请“珍惜每一滴水,他们来之不易”的标示。院子里的几块花圃用空饮料瓶作为篱笆。。。
无论心情多么跌宕,我还是觉得这个地方值得一住。如果白天入住,心情会更加愉悦。让孩子们在院子里玩一天,住一夜也不错。如果先入住一晚然后去雅拉公园,那更是锦上添花。我强烈推荐青年朋友来此体验一下。经此一夜,其他树屋完全不能入眼。回国后看到国内某树屋宾馆的宣传照,很是得意地向老公炫耀:咱住过的Saraii Village,才是真正的树屋。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