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场华丽的冒险:12天新西兰南北岛自驾!

Anny (Beijing) LV.15
2016-02-23 13:36 597/8
  • 出发时间/2015-12-23

“每一场旅行,都是一次蓄谋已久的盛大出走。”

愿我们记得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我猜他并没有找到光明,他把最后的黑暗留在了新西兰,那样一个有着纯粹的蓝天和白云,童话般干净和美好的地方。
这世界本就是相对的,如同有时候看着你近在咫尺,心中却有着对遥远的怨意。尽管记忆中带着一些平静的灰色,但怀托摩晶莹如钻的萤火虫之光,凯库拉深邃的大海,还有被夕阳染成一片金黄色的薄饼岩,如歌如泣的壮丽冰川和雪山……在这条平凡之路上邂逅的美景,仍然充满了我对新西兰一切美好的想象。闭上眼,我仍旧能够看到Omarama那晚一整个银河系的星辰。这些,但愿我们都记得。

我们的行程

12.23:再见雾霾:Beijing - Auckland
12.24:神奇的黑水漂:Auckland Mission Bay - Waitomo (Ruakuri black water rafting,Natural Bridge,Marokopa Falls)
12.25:魔鬼的调色盘: Waitomo - Lake Taupo - Wai-O-Tapu - Rotorua Government Garden– Auckland
12.26:鸟瞰基督城: Christchurch International Antarctic Center - Hagley Park & the Botanic Gardens - Christchurch Cathedral - Sign of the Takahe - Kaikoura South Bay
12.27:从湛蓝海到夕阳红:Kaikoura -Pancake -Truman Track sunset - Greymouth
12.28:走,一起到冰川上看看:Greymouth – Hokitika -Whatarua River - Franz Josf - Fox Glacier - Lake Matheson
12.29:一辈子总要跳一次伞:Fox - Lake Paringa Campsite- Ship Creek Coastal Walk - Jackson Bay-Lake Wanaka – Arrowtown - Queenstown
12.30:米尔福德峡湾交响曲:Milford Sound Cruise
12.31:再旋转一次!达特河:Dart River - Queenstown skyline – Cromwell - Lake Dunstan - Omarama
1.1:库克山的擦肩,南半球的星辰:Omarama - Mt. Cook Hook Valley Track - Tasman Glacier - Lake Pukaki - Tekapo star observation
1.2:回到萨姆纳:Tekapo - Christchurch Sumner Beach - Auckland
1.3:匆匆奥克兰:Auckland Queen St.-St Patrick Cathedral - Willington Hill - One Tree Hill

D1:再见雾霾

临行前,正好是红色预警雾霾最汹涌的时候。以至于有朋友揶揄让我打包一袋京味霾,以免到了新西兰醉氧。正琢磨着这走的时机可真是恰恰好,结果临头一盆凉水就立刻浇灭了这丝小得意:由于空气指数低于飞行标准,原定凌晨00:40起飞竟要延误至早上9:00再听消息了。这一宿在机场可算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等风来的日子~~

好在误打误撞的,还吃上了一盘迟到的冬至饺子~

D2:神奇的黑水漂

早晨4点多到了奥克兰,比既定的到达时间晚了10个小时。在奥克兰机场Thrifty柜台取了车,取车的手续很简单,填好单子,出示预订单和驾照的翻译件就可以了,取车就在国际航站楼出口的停车场,找到租车公司的停车区域取车即可。开走前要记得看一下车况,如果有磨损就和柜台反馈。

开车到使命湾兜了个圈,风很大,阴着天,怕是要下雨了。

补了一个觉,早上迎着蒙蒙的细雨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怀托摩Waitomo。从奥克兰开车到这里大概3个多小时。

这位鸵鸟哥就在临近小镇的田野上悠闲地散步,看到我们立刻迎上前来。话说这里的动物对人类还保持着十足的好奇和友好,要是放到国内一定一万个不搭理。

Waitomo这个以萤火虫钟乳洞闻名的小镇只有一条1公里的主街。“失落的世界”,“黑水漂流”是这里独特的旅游项目。我们提前在Kate Travel预定了黑水漂活动(black water rafting),就是在导游的带领下,穿着潜水衣,带着头灯背着橡皮轮胎进入Ruakuri萤火虫洞探险。要知道我们降临北岛时正在下雨,气温偏低,这地下河的温度更是冰凉酸爽,又是漂流又是跳河的,出了洞真有种奇迹般生还的感觉。不过这个过程倒是比单纯参观洞穴有趣很多,仰望着万千萤火虫点缀的光芒,恍若是另一个世界。

住的地方很有格林童话的感觉,房间里也是满满的小清新路线~

结束黑水漂,向西前往Natural Bridge和Marokopa Falls,这两个景点少有人去,从Waitomo开车需要半小时左右。起伏的田野在眼前闪过,一长排挂着破靴子的木栅栏让人好似乱入了Tolkien笔下的魔戒世界,霍比特人是不是就藏匿在不远处的树林里呢?

从Natural Bridge再往前开10分钟就到瀑布,入口处很隐蔽,不过有路牌指示。走进去不远就能听到瀑布的水流声。

渐晚的天色在镜头里呈现出一片梦幻紫,今晚是个美丽的圣诞夜~

D3:魔鬼的调色盘

早晨继续road trip,25日圣诞节这天基本上所有的营业场所都会关闭,不过前一天打电话确认了Wai-O-Tapu地热公园竟然开放,运气还是不错。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地热公园,顺路途径Rotorua,然后回奥克兰看夕阳。

天气放晴了,我的花裙子也可以出来透风啦~

一路上都是小清新的乡村调调~

快到陶波湖的路口,遭遇了本次自驾的小撞车。后面车的司机明显心不在焉,在我们红灯停车时撞上来。司机是同胞,下车后第一句话竟然问撞到了吗,这么明显的撞感您是没有感受到吗?哎,国人的侥幸心理真是世界无敌。这时候就体现出保险的重要性了,租车时买了全险,这种程度的磨损是无碍的,圣诞这天小事儿不断,有惊无险。

陶波湖有着很清楚的蓝色

行走在路上,很羡慕那些与美景融为一体的人,而我们只是匆匆过客。

终于到达Wai-O-Tapu地热公园,在这里可以参观到众多火山地貌形成的热温泉和冷泉,一进园区浓烈的硫磺味道就扑面而来。附近有一处有名的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是人为地利用化学反应使泉水喷薄而出。到了最好先问清楚工作人员参观间歇泉的合适时间,再合理安排公园的游览。我们这次很可惜没有看到间歇泉,大概成为某人心里的遗憾了。

Devil's home 魔鬼的家

咕噜咕噜地冒着气泡的,叫做魔鬼的墨水盒。这里景点的名称都很童真。

终于来到了美丽的调色盘,魔鬼好像很淘气,把各种的颜色都跌落在这里,原有的颜色又不断晕染成为新的颜色,让大地生机勃勃。

一只长腿尖嘴的水鸟正在沙地里找吃的,为了照出它曼妙的身姿我们也是默默尾随了很久……

这里就是Wai-O-Tapu宣传册的封面图片所在了,为了拍到一张好看的”橙色彩带“,只好任四面八方刮过来的热气蒸腾~

告别神秘的Wai-O-Tapu地热世界,车行1小时左右到达Rotorua市区的政府花园,这个花园是依托罗托鲁阿湖的半岛建立起来的。

罗托鲁阿博物馆,馆内好像是展出一些毛利人的工艺品,不过圣诞节这天不开放参观。

关上车门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酷酷的背影还是一位帅哥呢

沿着湖边逛逛,去探索水鸟的栖息地。

你拾到了一根大天鹅羽毛,我用它在天空上画两笔~~

现实版天鹅湖~

返回奥克兰途中遇到了事故造成的大堵车,新西兰大多是双向的单车道,一旦事故堵车就别无他想。警察协调车辆一一绕行,也好去兜一个大圈了。因为要按时还车,原计划的在西海岸看夕阳只好改成去机场附近的海湾看了。

能找到这么个洪荒的地方看夕阳也是无话可说。

刚看完夕阳,月亮就出来占地盘了。慨叹每天清晨上路,披星戴月地回也是不易啊~~

牛儿们总是一副好奇求沟通的表情。

晚上回到Novotel奥克兰机场酒店,整装待发,明天就要拥抱南岛啦!

D4:鸟瞰基督城

降落基督城,终于与南岛亲密接触了~在基督城机场取好车,第一站是机场旁边的国际南极中心。

因为圣诞节的缘故,到哪里停车都免费,真是想学习一下自助缴费泊车也不给机会~~

International Antarctic Center是一个模拟南极生存环境的体验中心,这里可以了解到南极探险的历史和一些南极生物知识,坐上踏雪车体验南极崎岖颠簸的地形,看企鹅进食和4D纪录片也蛮有趣的。最后还有真实模拟南极严寒的暴风雪屋(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屋里被鼓风机制造的暴风雪吹个半死再出来这种体验你怎么能错过呢)。

这个就是酷酷的踏雪车啦~同车的有一对夫妇带了一个小不点熊孩子,在大家被颠的发出啊啊的惊奇之声时,只有他淡定得像个萝卜,显得我们几个大人十分的没见过世面……

是否有一天,我们也能相约到南极去看真实的雪花飞扬呢?

救助来的企鹅在这里幸福安家啦~

来哈格利公园和植物园是因为这里十分契合基督城“花园之城”的美貌,我尤其惦记玫瑰园里几百个品种的玫瑰,在这么一个四季花开,色彩纷呈的好地方喂喂野鸭,理想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说到喂野鸭,这些家伙们可真是配合啊!

大家呼朋引伴地来了,而且还诺曼底登陆了!

连这些小吃货们也来了!

还有你,你们的消息好灵通啊!

把手里的面包都贡献完了,在花园里爬爬树也是很悠哉。

花朵争艳的玫瑰园,到处飘着淡淡的香味让人沉醉。

驶入基督城市中心,大地震后,这个重建中的城市也在逐渐焕发生机。

毁坏的基督大教堂仍然在漫长的修复中。

Sign of the Takahe,是建在喀什米尔山(Cashmere Hill)上的城堡,可惜城堡餐厅关闭了。

在山顶鸟瞰基督城,每一座房屋都像是微型玩具。

继续出发前往凯库拉(Kaikoura),这个特产小龙虾的小镇是我此行最向往的地方,因为可以去海钓。从基督城开车大概3个多小时到达。

在毛利语中,新西兰的意思就是“长白云之乡”,远方,长长的白云缠绕着山顶,吸引我们惊叹驻足。

到达凯库拉南湾时已经是傍晚了,新西兰的夏天通常到晚上9点开始天黑,虽说是傍晚但天还很亮。

晚上住在薰衣草农场,一个比想象中还要美的地方,它为凯库拉之行抹上了一笔淡紫色的浪漫。

农场的商店里售卖各种好闻的薰衣草制品

主人的狗狗实在是太讨喜了。

就是它,最萌的大头羊没有之一,请你告诉我你为什么长得这么萌,其他的羊都被你打败了你知道吗?

再看我就忍不住把你抱回家啦~

你就算了

房间里的厨房勾动了我们做饭的欲望,于是到市里的小超市假么假式地采购一番~

新西兰的青口贝倒是十分鲜嫩可口,清水一煮就可以吃了。

虽说是自助,但两个没做饭天分的人在一起也实在很有限,靠煮青口贝和农场的鸡蛋勉强算撑起了场面。

可惜了这么完备的厨房……

酒足饭饱,偷跑出来看大大的月亮,入夜的农场一片大自然沉睡的声音,每一个虫鸣都是歌唱。

忍不住在夜里骚扰你,闪光灯下你的大头令我大笑,不是喝醉了,真的是你好笑。

晚安,凯库拉

D5:从湛蓝海到夕阳红

清晨的凯库拉,终于迎来了我最期待的海钓项目,这里要说明一下,从Kate Travel上预定的所有活动,提前一天需要电话联系旅游处确定报名及具体的报到地点。我们是清早在南湾集合,停好车直接上船出海。

壮阔的大海,海风吹呀吹,我像个水手一样去远航~~

其实海风还是有点凉的,还好没有得瑟穿短裤呀~~

船长把事先布好的虾笼打捞上来,对收获的龙虾一只只按标准大小取舍,将不符合尺寸规格的放生。

看到大龙虾顿时好像也没有那么冷了

这家伙也过来打个招呼

开始海钓啦~话说这么大的海风下,船摇摇晃晃的,加上海钓时再一用力摇杆,让我有了一种不妙的晕船感。

下面传授下海钓经验~把鱼饵抛下海,放好鱼线然后固定住,接着就可以等鱼上钩啦!鱼傻鱼多上钩是毫无悬念的~~不过尚没什么经验通过拉拽鱼竿来判断鱼是否上钩,窃以为观察鱼竿尖端的颤动状态也不失为一个业余的窍门儿。

信天翁们早早就等待在船边了,让它们盯住机会就会抢夺上钩的鱼儿。看来海上也有古惑仔,都是些狠角色呢~~

鱼被切成鱼片,剩余便被丢下去引发了食物的争夺战,“上海滩”一片喧嚣。

胃里搅动得天翻地覆,还能面不改色地凹造型,我也有专业级的model精神啊!

从这个表情看来你应该吃饱了吧?

回程了,说来惭愧在海上吐了个七荤八素,也没能好好贡献出几条鱼来~还好海钓的战利品是大家平分哈!

不过这么惊奇刺激有技术含量又清肠胃又收获美食的活动,我下回一定再来参加!

回到晴空下平静的南湾,补上了昨日傍晚未能看到的清澈蓝色。

这个颜色让我想起了台湾垦丁,怎么看都像是偶像剧里的布景啊~

等一顿这样的午餐已经很多天了,我们到船长推荐的中餐厅把鱼片和龙虾加工好,现在想起来还是直流口水啊!

吃饱了,小逛下镇中心的商业街,暗暗许诺自己以后再来这里度个假。

要继续上路了,下一站去薄饼岩(Pancake Rocks)看夕阳,晚上回到格雷茅斯(Greymouth)。从Kaikoura到Greymouth要开4个多小时,Greymouth到薄饼岩1小时左右。

途径一条小河。

公路两边是高大茂盛的树木

几次看到田野上的公路牌,都冲动想下车拍个照。

终于得逞啦~

南岛的太阳好毒,一路上快被晒成蔫了的西红柿了,“司机”也要忍不住打个盹了,我也只好来无聊拍拍火车。

看到开阔的海洋,离薄饼岩就不远了。

走,去海面上捕捉光影去~

到达薄饼岩,用冰淇淋好好犒劳一下奔波的自己。

在温柔的夕阳下,Pancake Rock也呈现出它最美的时刻。

海鸟们也回返岩缝中的巢穴了

顺着公路开到Truman Track,我们在那里等待夕阳的到来。

温暖的光辉,让所照耀之处也都柔软起来。

这场夕阳是极美的,只是你相隔我1米,我却既未叫过你,你也不曾回过头。

D6:走,一起到冰川上看看

清晨从格雷茅斯的North Shore b&b酒店出发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福克斯冰川

沿途路过Hokitika小镇,宽敞而安静的大街上,标志性的钟楼建筑在蓝天的背景下令人眼前一亮。这里出品新西兰的绿玉石,曾经是西海岸的淘金发祥地。

沿着主街一直走,就到了海滨的入口

几个大写的英文字母是这片海域的标志。

继续前行到达Whatarua River,这里也有一个直升机游冰川的旅游点,热情的歪果仁给我们介绍了这条河的名字。河水是清新透亮的蓝绿色,在阳光下烁烁发光。

雪山和阳光下的小房子在新西兰也是标配。

先行到达弗朗茨约瑟夫(Franz Josf)这个冰川小镇,作为冰河游的早期据点,它显然比Fox规模大也更热闹一些。

小镇出口处的一丛树林里有个小教堂,地上洒满斑驳的树影。

再次前行没多久就到达了福克斯小镇。看看时间,还可以在小镇的餐厅吃个中午饭,接下来就准备我们的冰河之旅。

巴士准时将报到的游客们载至冰川脚下,换上专门准备的鞋和厚袜子,然后按体重分配成组,分组乘坐直升机到达冰川上峰。

第一次坐直升机,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巨大的引擎声仿佛还在耳边轰鸣。当飞上天空,俯瞰壮美山河,感觉此刻的我是如此自由自在。

看看仪表盘,功能好像还真不少呢。

直升机降落在冰川上,开始我们的冰河漫步。

走了一会,才意识到这里的紫外线不是一般的暴力,接受太阳和冰川表面的双重辐射,只好任由着皮肤往下黑了八度。如果上冰川的话,高倍数的防晒霜绝对是第一必备啊!

冰川表面虽然是乳白色,但冰洞内却呈现透明的蓝色,这是由于冰川内层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坚硬致密,其中波长较短的蓝光波被散射就形成了这种透明晶莹的蓝。

遇到较平滑的冰面,向导就用冰镐来开路。

冰川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在太阳暴晒下,好歹喝上口沁凉的冰川水也算是安慰了。

接下来是穿越冰洞时间,冰洞内部很滑,需要拉住绳索,用冰爪用力踩实每一步通过。在一个内部非常狭窄,且有冰川水沉积的冰洞中穿越,每个人需要斜躺着身子靠着冰面,用冰爪踩在对面的冰壁上通过,出来后半边身子都湿透了~~

冰洞内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的通道

你说过所有的冰川都在消融。这世界远比想象中的脆弱,也许几十年后,它已经不是今天所看到的样子。所以要趁着我们还能出走,让每一段经历,都成为日后迷人的回忆。

从福克斯到马瑟森湖开车只要10分钟,但走路需要1小时。人的倔强就是这样,宁愿花1小时走路,也受不了再继续等一个人5分钟。当然这也是在理智判断了我的体力和手机导航电量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幸运的是走到半路还搭了当地人的顺风车。

边走路,边在心里安慰自己,这沿途的风景真是如画啊~~

印象中的第一次争执,因为等待。我们都不喜欢等待别人,也都习惯了让别人等待。无论用怎样清晰的逻辑来剖析原委,说到底,有些事情不过是你做了一步,我做了两步,却谁都没有让步。

马瑟森湖和想象中的一样那么深蓝。

或许是有微风,湖面上有着细小的波纹,将南阿尔卑斯山脉的倒影隐隐地映入其中。

游览路线正好是环湖畔一周,转了个圈,仍然遇到你,在夕阳里一起返程。

还是仍然记得当时一些负气的话,在空旷的田野上,像那一次夕阳的回声。

The last kitchen,夜幕降临的晚餐。

D7:一辈子总要跳一次伞

今天终于要迎来我在Wanaka的跳伞了。自打在Kate Travel预订了这个活动项目,我内心的小激动伴随着忐忑的心情就没有停止过。期间很多人担心跳伞的安全性不够,我甚至还咨询了相关的保险。还有些自己或身边人亲身经历过的,也告劝我说在伞降的时候,会带着你在空中不断旋转导致恶心晕眩等等。我倒也不是没有担忧动摇过,毕竟牵涉了人身安全的问题,何必因一个娱乐去冒险以不可逆转的万一呢?于是几次嚷嚷着不跳了,可任凭理性如何拖拽,内心总有一个坚定的声音说:我 想 要 跳 伞!好吧,身为一个灵魂,即使爱惜自己的身体,也要选择听从心灵的指引。

不过既然还没有跳,那就先在路上蹦哒蹦哒!

来来来,大家都过来开个会吧

沿途经停的第一站:Lake Paringa Campsite,看到不少人在这边露营。新西兰的湖泊众多,各有特点。在这样一个静水深流,映照远山的湖泊里撒欢儿游个泳真是棒透了!

路过的第二站:Ship Creek Coastal Walk,海滩上遍布着枯朽的树木和杂草,安静的没什么人烟。这里的小蚊蝇非常厉害,假若你稍作停留哪怕是拍张照片的工夫,它们便成群地卷土而来,身上总不免要挨一串小包儿。而且那种痒还会持续很久~我是大约回到北京后两个礼拜才慢慢消退。所以要在此停留的话,尽量事先喷下防蚊虫药吧。

这个海滩真是现实版的中土世界~

在到达Haast的岔路口看到Jackson Bay的指示牌,离这里大概30分钟的车程。于是热血沸腾立即奔向Jackson Bay而去……

海鸥先生一点都不怕人,离得这么近也懒得挪动下身体。

虽然因为时间关系也没有沿着海湾开到最里面,但看看这里碧蓝纯净的海水也很心满意足了~

从Jackson Bay原路折回,向Wanaka进发。

临近Wanaka,绵长的Hawea湖景令人惊艳!阳光洒在清澈湛蓝的湖面上,只觉得好像看到天堂一样。我多想在此刻停留,但因为要赶跳伞的时间,也只好张大双眼贪恋地看着美景呼啸而过,就把这个瞬间铭刻在记忆里吧。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啦,在瓦纳卡机场伞降活动中心,几个酷酷的台湾女生帮我穿上了装备,这时好像也感觉不到什么紧张了,反正早晚都是一跳,就不要再用紧张折磨自己啦~~

直升机很快把我们带到了12000ft的高度,说实话飞机上有那么一两次失重感着实让我有点怕,不得已在心里很奇葩地把自己催眠成007在执行任务,还假戏真做得很放松的样子……

跳下来的刹那,我闭上了双眼,只觉得有一段极短暂的完全失重感,然后就感受到扑面而来风阻的力量,身体好像也在瞬间适应了那种坠落感,随后伞打开了,冲入的风阻带着我快速上升,我就自由自在地,像鸟儿一样翱翔在空中了。在天空里俯视Hawea和Wanaka两大湖泊,有种惊心动魄的美。

下降时,教练会根据风向调整降落的方向,在空中进行旋转。这时候就会比较容易晕头转向,我时时闭下眼,再看到更广阔的方向去,这样调整降落后,也就完全没有任何不适感了。

落地的刹那,得意于自己还活着的同时,我发现我很想要再来一次!

这辈子总要跳一次伞的愿望算是实现了,来到瓦纳卡湖边吃个冰淇淋晒太阳,享受下劫后余生的幸福感~~

尚有时间去Arrowtown溜达溜达,沿途风光无限壮美。

Arrowtown是距离Queenstown不远的一个小城镇,在60年代以淘金闻名。现在的箭镇是一个色彩斑斓又带点怀旧气息的观光小镇,很适合漫步在街上看看那些令人怀念的古典建筑,再在街边精致的咖啡馆里点一个悠闲的下午茶。

曾经的淘金热吸引了大批华人劳工移居这里,现存的简陋茅屋就是当时怀揣着发财梦的中国矿工们的住所。

为什么看到独木桥就童心大发?是不是太没有见过世面了~

美丽的箭镇,到处有文艺的小角落。

终于回到Queenstown的酒店中,瞬间疲惫地躺倒,这一天真是过分充实!

D8:米尔福德峡湾交响曲

新西兰南岛对外开放参观的峡湾为米福峡湾(Milford Sound)和神奇峡湾(Doubtful Sound)。通过Kate Travel预订的Real Journeys活动分为自然游和风景游两种。自然游在游船上只有英文讲解,而风景游则有中文讲解。从Queenstown前往米福峡湾的大巴全程往返需要13个小时,当然如果不畏辛苦也可以自驾。路程是一条著名的景观路,含有Mirror Lake,Chasm Walkway等景点的观光。

搭乘专门的观景大巴,向米福峡湾出发!

蒂阿瑙这个美丽的小镇是去往米福峡湾的中转地,行至这里大家稍作休息。风特别大,每当这时候才发现自己穿的衣服不对,只好临时买了件加绒衣穿上~

据司机介绍它的名字叫做Takahe,有着很笨拙的样子,和很特别的蓝色羽毛,是这里濒危的不会飞行的鸟类。

驶出Te Anau小镇来到镜湖所在地,停车下坡沿着栈道走一会,就见到了传说中的Mirror Lake。因为阴天的缘故镜湖看起来还挺普通的,也无法看到群山的倒影。

虽是大风阴天,但沿途的美景还是很震撼的。

穿过著名的开山隧道

放眼一片山高云阔的天地。

到达The Chasm Walkway景观区。

夹带着碎石的高山瀑布和暴雨不断冲刷侵蚀河床,经过几个世纪,卵石在水流漩涡中将河床打磨出特殊的凹槽形状,是这个大峡谷与众不同的地貌。

可爱的蕨类植物好像在森林里唱歌呢~

终于在米尔福德峡湾码头登上游船,宏大的交响曲正式开始啦~

太阳也终于不甘寂寞地跑出来了~

宏伟的瀑布是激昂的前奏,气势恢宏的高大山峰和冰川也加入了和声,白云翩翩起舞。

海风也是激情的,吹乱了所有人的头发~

船只在海天一色的巨幕下缓缓航行,远远地传来阵阵汽笛声。

优美的音乐怎么能缺少大海的精灵呢?海豚们快乐地跳跃着,倏忽又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不远处的岩石是海豹们的地盘,这些懒家伙们舒服地翻着肚皮晒太阳,发出咕咕的声音。

和瀑布越来越近了,水珠随着风肆意溅洒到人们身上,每个人都欢喜雀跃地大笑。

海面上竟然幻化出一道彩虹,多么令人惊喜!

想与你踏遍山河,也珍重每一步脚下。

意犹未尽的归程里,又看到横亘在田野上的美丽彩虹,连司机也善解人意地停车让大家拍照,将这一刻的美景永恒留驻。

车窗外,阳光透过厚厚的乌云,在安宁的Wakatipu湖面上洒下奇异的光。

夜晚的Wakatipi湖边,一切都归于宁静。而Queenstown的喧嚣才刚刚开始。

在这个有点清冷的晚上,就用饱满的一餐来暖胃吧~

D9:再旋转一次!达特河

上午报名参加了Dart River Wildness Jet活动,这项活动是乘坐喷射快艇在达特河上驰骋,再穿越魔界森林,探索大自然的奇异植物,最后到达指环王中所描绘的中土世界取景地。一个曾在新西兰留学的同事极力推荐我达特河之旅,让他念念不忘的是达特河水的颜色。在清晨巴士会在各个酒店接上报名的游客,统一前往格林诺奇游客中心。

瓦卡蒂普湖晨之美

到达被誉为“魔戒小镇”的格林诺奇(Glenorchy)

在游客中心登记并穿好救生衣装备,随后乘坐巴士来到出发地,准备登上快艇。

开快艇的小伙子名叫Finn,他比着手势告诉大家:当看到我竖起食指打圈时,你们要记得抓紧扶杆哦,那代表我要在水面快速逆转喽!一次,两次,每次旋转,大家都紧张地抓住扶手,然后在快速回旋的刺激体验和飞溅的水花中大笑不止。

在欢乐的笑声里,阳光像是在水面上撒下了一片碎钻,闪着迷人的光芒。

达特河水的颜色令我想到了卡普里岛蓝洞中海水的颜色,都是那种透明得闪烁着奇异光芒的蓝。达特河水要比蓝洞的海水蓝得稍浅些,看起来不沾染一丝尘世间的杂质,宛如仙境。Finn介绍说河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大家纷纷拿出空矿泉水瓶灌上河水,喝上一口也是满满的清甜。

有时候新西兰的美景就像梦境一样,给人一种不真实感,可是我又明明实实在在地置身其中,真好……

结束水上冒险,即将穿越指环王的丛林,享受自然静谧的时光。

高大奇异的树木比比皆是,这个神奇的树洞里大约竟能容纳六七个人,顿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都像好奇的孩子一般鱼贯而入,连连惊叹大自然的奇妙。

枯木蛛网,所织就的,可是旧日流光吗~

此行的终点是很多魔幻主题电影的取景地,导游很自豪地介绍着那些著名电影在此拍摄的一山,一树,把本就如画的美景也讲述得更加灵动了。

回到Queenstown,迫不及待乘坐Skyline缆车上升到皇后镇的最高观景台。

俯瞰皇后镇,壮观的自然风光令人赞叹不已。据说夜景也很沉醉,只能留待下次再见了。

再会,皇后镇,美得不愧其名。

再次开始我们的公路之旅,路过著名的水果小镇克伦威尔(Cromwell),也忍不住在超市大肆采购了一番新鲜水果。

在美丽的Dunstan湖洗水果吃,呆呆地看鸭子游泳,再咬一大口甘甜的苹果,这是夏天的专属记忆。

牛群和它们的朋友铁皮机器人,不管沿途经过哪里,都自成一道风景。

大片的鲁冰花在阳光下开的恣意,这种花在Omarama和Tekapo一带非常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该是很眷恋这花吧,她总该会连接人生命中的一些迷人记忆,比如夏天飘着淡淡清香的微风,比如少女心底的温柔情愫~~~

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安静的Omarama小镇跨年。这里只有一条街道,连着屈指可数的一些房屋。路口虽有两三家不错的餐馆,但比起其他有名的小镇还是显得比较冷清。可是,如果有人问我对新西兰哪个地方的印象最深,我一定会默默地想起Omarama。它承载了我的一些记忆片段。比如你阴着脸一定要煮青口贝的样子,比如这里温柔得一塌糊涂的夕阳,还有夜晚不输于Tekapo的漫天星辰。

夕阳洒下如此柔软的光辉,万物都沐浴在你金色的怀抱里。

诗和远方,也许就是一霎间内心的小小悸动。

夜晚,醉醺醺躺在草地上,一整个银河系的星辰都挂在天上,清晰得好像触手可及。偶遇划过天际的小小流星,只愿在这璀璨的星空下沉沉坠入梦中不要醒来…

D10:库克山的擦肩,南半球的星辰

清晨告别Omarama,向库克山进发。沿途经过有“蓝色牛奶湖”之称的Pukaki Lake,在远方冰川的围绕中,湛蓝的湖水像是被掺入了牛奶,这种奶蓝色正是库克冰川和塔斯曼冰川的大量沉积物形成的。

库克山新西兰最高的山峰,胡克峡谷(Hooker Valley)是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步道,往返需要3-4小时。

进入步道,与壮阔的雪山,冰川湖泊相伴。看着十足霸气的大场面,也不禁对大自然生出敬畏之心。

步道沿途会经过几段悠长的吊桥,对这段彼此走失的吊桥,记忆尤深。

如果一个人在原地徘徊,另一个人匆匆向前,那么越试图寻找彼此,也就越发的渐行渐远。我总对这种事情怀有悲观的情绪,尤其面对雄浑的大自然,我忽然切肤地觉得,人力真是脆弱。

一个小女孩,失手打碎了心爱的玻璃杯,她无法再让它完整,于是很气恼自己,同时也很气恼那个玻璃杯,好好的怎么就会碎了呢?她不甘心地徘徊了许久,直到相信了这是一个无法挽回的结果。

Hooker Valley的终点是一个乳白色的冰河湖(Terminal Lake),湖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块。恍若世界的尽头。

美丽的冰晶体,又是经过多少年汇聚而成的呢?

再次相逢,心中多了一些灰色的惆怅,这是库克山留给我的记忆。

结束胡克峡谷徒步,继续不要命挑战第二站——塔斯曼冰川。塔斯曼的步道相对胡克峡谷要轻松很多,不过在体力耗费大半的情况下还要再爬一段山路也是很拼的。

辛苦疲累的收获是震撼的美景,大自然赋予的礼物是如此丰盛。

雪山照耀冰湖,怎能不令人难忘。

奶蓝色的Pukaki湖像大地上的珍珠

脚丫浸入沁凉的湖水中,简直一步路都不想走啦!

就让我安静地发会呆吧。

最后的目的地:南岛以观星闻名的特卡波(Tekapo)小镇。先回到酒店梳洗小憩一番,扫去旅途的疲惫。

在安宁的Tekapo湖畔漫步,看不远处好牧羊人教堂在夕阳笼罩下的剪影。

散步至许多攻略中推荐的Kohan湖畔餐厅,这家餐厅超级火爆,要提前预约才有位子。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窗外美丽的Tekapo湖景。

三文鱼饭也是好好味

在餐厅里看到晚霞之下绝美的湖景,顿时再也无心留恋美食,不安分地跑出来投入特卡波湖的怀抱。

美丽的霞光令湖畔游人发出Amazing的赞叹声,大家都停住脚步,静静欣赏此刻的美景。

这些家伙们也纷纷出动了,Tekapo生活着非常多的野兔,由于人们从不伤害它们,野兔也就繁衍得越来越多。感叹它们真是生活幸福,这要是生在国内,肯定要全部牺牲到双流老妈去了。

教堂不远处耸立着一座牧羊犬的铜雕,是人们对开辟家园先驱者的纪念。

告别夕阳的余晖,Tekapo这座小镇将迎来世界最美的星空。

这日夜里登上约翰山天文台,用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了南半球独有的南十字星,还有猎人座和一些星团。虽然不时有乌云遮挡不尽如人意,但墨蓝夜空中的繁星点点仍是那么夺人心魄。生活在特卡波的居民很注意避免使用灯光,小镇上所有的路灯都是特制的,发光量仅是正常灯泡的1/5,天文台上也会禁止各类白光的使用,在这样严格的保护措施下,才成就了这片圣洁的星空。

D11:回到萨姆纳

清晨的湖面风平浪静,好牧羊人教堂也正好开了门。

终于要归程了,在新西兰有太多的不舍,每一张风景都是心里化不开的留恋。

重返基督城,在萨姆纳海滩留下了南岛的最后一站记忆。

再次穿错衣服,寒冷的阴雨天,再加上飕飕的海风,真是恨不得拿件羽绒服给自己裹上~~

不远处的一对夫妇正在捡拾海滩上的贝类。

再冷的天气,也不影响这些海鸟们相互追逐,掠夺食物。

飞累了就在沙滩上踱着步,思考思考下一个目标~

一只活力四射的狗狗狂奔驱赶着海鸟,边以胜利者的姿态汪汪叫着。

再见了,南岛。

D12:匆匆奥克兰

回到北岛奥克兰,忙着在皇后街大肆采购一番。皇后街上有类似屈臣氏的化妆品连锁店,基本上推荐的热门品牌这里都能买到,而且还有不错的折扣。此外主街上还可以找到加德满都户外品牌专卖店,Quicksliver以及UGG等品牌。

沿街乱逛,在莎士比亚餐厅吃了一个巨大的汉堡

路过庄严肃穆的圣帕特里克教堂(St. Patrick Cathedral Church)。

港口的大桥从中间打开缓缓升高,供船只通过。没见过世面的我顿时觉得好神奇。

起飞前,在Willington Hill和独木岭俯瞰这座城市。

新西兰的夏日时光匆匆结束了,也许回到家中某一日的发呆,我的心又会飞回到这里,这个它曾经出走的地方。

后记:关于旅程

在最后向大家提供一些有关行程的信息。

机票:
本次北京奥克兰的往返机票均是国航直飞,在新西兰境内的机票则可以通过新航的网站来预定:

签证:
新西兰的签证最好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在职人员的准备材料包括以下:
- 机票预订单
- 在职证明
- 存款证明
- 填写好的申请表格
北京签证中心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8号东方银座写字楼8层J,K,L室
开放时间:8:00至15:00(周一至周五)

保险:
每次出境多数会在淘宝的新一站保险购买境外旅行险,这次飞机延误的理赔也很顺利,总体还是很满意的。

租车
我此行的南岛租车是在租租车网站预定的:http://www.zuzuche.com
北岛则通过Kate Travel代理预定。在南北岛所租的车都是丰田COROLLA。值得一提的是保险的购买,如果连同车行的全险一起购买,在行车中出现了任何事故磨损状况,因为都包含在全险中,所以在还车时就不需再花费备用金以作赔偿。而我这次在南岛的租车是单独购买的租租车平台的super cover险,这样在触险后就需要在车行刷掉2500纽币的备用金,以待车行定损后扣除掉核定的金额。而购买的super cover险则需要保留当时的证明材料和扣款信息后回国再进入理赔流程,等待新西兰车行定损有可能较慢,理赔流程就可能要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比较而言,购买车行附带全险的租金package会比较省时省心。而super cover则性价比高一点,保险费可能只是车行全险的一半。另外,新西兰是左驾,在旅程前还是要熟悉新西兰的相关交规,以免发生驾驶事故。近来新西兰频繁报道国人自驾旅行引发的交通事故,多数都是不遵守交规造成的。

新西兰自驾行前必读:http://www.daoduoduo.com/thread-145324-1-1.html

新西兰各小镇自驾要注意及时加油,因为错过了加油站很可能要开很远才会遇到下一个。加油一律都是自助的,取下加油枪按压加满油,再到便利店柜台缴费即可。

导航及WIFI:
这次自驾全程使用Google map表示全无压力,不过以备万一我还是在淘宝店租用了TOMTOM导航仪,配合起来使用也很方便。WIFI也是在淘宝店事先租好,对于全程导航以及随时发个朋友圈还是非常给力的。
车载导航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TAuABl&id=23080920895&_u=l2qcp1o5ca9
WIFI租赁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TAuABl&id=522176486723&_u=l2qcp1o5002

住宿:
南岛的住宿要提早预定,因为各小镇的住宿接待能力有限,尤其是旺季在皇后镇,特卡波等热门城镇的住宿,出手晚了不仅价格上涨,还很可能根本没得订。
本次住宿的酒店如下:
怀托摩:Waitomo Caves Hotel,外观和房间都很小清新
奥克兰:Novotel Auckland Airport,位置便利,就在奥克兰机场里,很适合第二天转机
凯库拉:Dylan's Country Cottages,美爆了的薰衣草农场
格雷茅斯:North Shore b&b,干净又温馨的家庭式旅店
福克斯:Fox Glacier Lodge,住了他家的套房,木质的房屋真是美好又清新,躺在床上,抬头就能看到星空
皇后镇: Rydges Lakeland Resort Queenstown,房间可以看到湖景
皇后镇:Heartland Hotel Queenstown,位置便利
奥玛拉马:Countrytime Hotel,乡村农家乐式的旅店,不过房间布置的很温馨,留下了美好回忆
特卡波: Lake Tekapo Cottages,美丽的房间,店主还随屋赠送新鲜牛奶一瓶
奥克兰: The Quadrant Hotel & Suites,中心位置,步行天空塔和皇后街都很方便

活动:
新西兰号称户外活动天堂,有着丰富的景点活动和路线。关于在南北岛所有的活动都是通过Kate Travel来预订的,在预订过程中会提供一对一的旅行顾问,解答各种实际问题,让旅程的制订变得so easy。
此行全部预订活动如下:
- Waitomo black water rafting
- Kaikoura fishing
- Fox helicopter flight
- Wanaka skydiving
- Milford Sound nature cruises
- Dart River wildness jet
- Mt. John observation tour
Kate Travel网站:http://www.katetravel.co.nz/
QQ群:127512089

购物:
新西兰常见的大型超市主要有New World,Countdown,PAK'n SAVE等,居家旅行一应必备。
关于特产的选购:
1. COMVITA品牌的Manuka蜂蜜,Manuka成分5+就已经对肠胃比较好了,10+以上具有药用成分,很适合买给肠胃不好的长辈亲朋哦。
2. Anchor blue milk powder,新西兰产的奶粉
3. Omega-3 fish oil,鱼油产品也比较适合买回去讨好下长辈~
4. Royal Nectar 皇家花蜜蜂毒面膜
5. Trilogy野玫瑰系列100%有机纯玫瑰油
6. Antipodes系列产品,这个品牌是新西兰产的有机天然护肤品,从包装上有点像澳洲的Jurlique,产品非常舒服好用,很适合皮肤敏感人群
7. 绵羊油,经久不衰且绝对不出错的伴手礼
8. Kathmandu的户外产品也是个很不错的当地品牌,可以买到很好质量的背包,冲锋衣等
9. 巧克力,新西兰的牛奶非常纯郁,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当地产的牛奶巧克力也不是一般的回味无穷啊!
10. 各种羊毛制品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3 14:28

2016-02-29 11:52

引用 Anny 的图片:

2016-03-02 12:58

引用 超级无敌美文文 发表于 2016-02-23 14:28:41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超级无敌美文文:写了就不怕忘了

2016-03-02 17:44

引用 carolsniwie 发表于 2016-02-29 11:52:0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carolsniwie:哈哈,可以去现场感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