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悠游台北------慢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台湾,一个想去的地方。
    想去的时候,遇上了台南地震,犹豫中已经2月3号了,翻过自己的大通证,签注也快到期,问过儿子台北可以吗?儿子答我,好吧,于是决定去台北

台北机场,不大,比不上国内的大机场。

去台湾除了签注,还要入台证。上过某宝咨询,最至顶的一家加急签一千多一个人,没天理了。自已找个旅行社,抄出来电话,自己打过去,两个人加急签用不了一千,2月4号递交资料,2月5号下午入台证就办了出来。就是下图这个,自己打出来带上就好了。
    出了入台证,上中华航空的网站上买了香港往返台北的机票,2月6号订好了酒店。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临出发的前一天,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发邮件申请了两个人的TPE-FREE,可以在台北的公共交通、地铁等等免费上网,邮件受理后通知我们开通成功,但最后到了台北才发现,这个一点不靠谱 ,根本用不了。
       我们是2月9号中午的飞机,早上没什么事,给可爱的中国移动打电话开通手机漫游,打通后才知道,台湾中国的一部分,所有大陆的手机都可以接打电话,于是赶紧给儿子的手机充上话费,为了应急,带多了一个电话在身上,出发了。
    下图,夜台北西门町

大年初二,天气非常之好,这种阳光明媚的日子一直持续到我们从台北回来。
      香港机场,办好行李托运,两个人空手上了飞机,一个半小时,我们到了台北

下了飞机向外走,看到电话卡的销售点,我们在台北三天,正好这个合适,300台币,人民币与台币1:5。3G的网速快过国内的4G。
      在台北的三天里,一路上儿子看视频都不会卡,另加100台币的通话费,开了个人热点,随时可以上网,感觉世界也变小了。

买电话卡要提供大通证,不得不为台湾的服务点赞,不到一分钟办好可以走了。

悠游卡

去台北前,在中国银行换了2万台币,折合4000元人民币,全是1千元的面值。
      我们住的酒店在西门町,在机场去市内我们选择了国光1819, 记得要坐到火车站的前一站下车,这个车到火车站全程走高速,只要50分钟,我们坐到了终点,问过司机,又倒回走了一站。一个人125台币,为方便台北出行,买了两张悠游卡,相当于香港的八达通,因为是在机场人工柜台买的,所以押金100台币不可以退,建议到台北捷运站自动售卖机去买,走的时候可以退还押金,只收20元工本费。
      悠游卡在台北捷运坐车都可以打折的,做1819也可以刷悠游卡,好像也有优惠。

酒店到西门捷运站有接送车,但要提前半个小时预约,我们不知道,从西门站下车,儿子拿着手机开了导航,走了十分钟到了酒店。
      初二的下午,人还不多。

办好入住手续,酒店的小姑娘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房间,酒店每楼层都有免费的WIFI,可以无线上网,房间设施也很干净,毕竟是挂了4星的。
      我们来台北的主要目的就是吃同玩,所以先找台北夜市,在蚂蜂窝上看到了首推的士林夜市,于是打电话给酒店约了7点的车到西门捷运站,酒店的接送车竟然是宝马,给了我们个惊喜。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不建议去士林同华西夜市,那两个夜市都是给游客去的,本地人都去宁夏夜市,我们也是在同台北人聊天中得知的。从士林夜市中出来,回到酒店才闻到满身的油烟味,接下来的三天都不敢再穿那身衣服。

夜市在地下一层,在这里。

明星都来吃的大饼包小饼,买了三个100台币。

台北人都爱吃的蚵仔煎,打包带走。

攻略上推荐的豪大大鸡排,排了很长的队,真不知道好吃在哪里?

这个晚上在士林夜市还吃了日本来的鲜贝、铁板美国小牛扒、煎鸡柳、卤鸡脚、台湾奶茶、还有红心的番石榴,洒上一层酸梅粉。。。。
      儿子吃多了,顺便买了盒消化的药,慢慢悠悠的晃回酒店,路过7-11,买了台北的酸牛奶。

夜西门。

西门红楼,门外摆了很多创意小摊档,都是档主纯手工DIY的。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淡水河边,第二天睡到早上9点,问过酒店早餐9:30结束,快快爬起来洗脸刷牙,赶在9:30 分到了餐厅,酒店的餐厅在12楼,透过玻璃窗看远处的淡水河。

吃过早餐,回到酒店的房间休息了一会,决定出门逛西门町。

早起的西门红楼,同夜晚有很多不同。

初三人还是少了点,如果你是傍晚来,那绝对是另一翻景象。

早上的西门,相对比较冷清,这么好的太阳,于是临时决定去台北故宫。
      上网找出线路图,先坐捷运,再倒公交,一路到了台北故宫停车场,顺着楼梯上去,好多国内的旅行团队挤满了大厅,如果你的孩子还是学生,一定要问过卖票的小姐可不可以买学生票,我是多问了一句,并拿出孩子的大通证给她,孩子就享受学生票了。大人260,孩子140,为了看看到底多少人民币,特意刷了卡,收到短信,原来才79.52元,太不可思义了。进场时更看到,有悠游卡,可以不买票直接刷卡进去,浪费了我们排队的时间。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不大,但里面的珍宝个个都是蒋介石从大陆用船运过去的,其中的三样镇院之宝中的翡翠白菜移到了南故宫去了,来参观的人都排队挤在放那两样宝物的房间里,其余部分很少人观看,如果不是对历史很感兴趣,建议不用去了。

坐接驳车从故宫出来,下车后同儿子两人随便乱走,走进了一条街巷子里,下图。

顺着路向前,红灯过了后是一条街,里面有菜档,还有一家开了门的海鲜档,门面不大,走过听到里面热闹的人潮,于是在这里吃了来台北的第二次海鲜。

那个店叫阿香海产店,两个人点了四菜一汤,一个椒盐虾,已经吃光了,一个花枝五卷,一个蚵仔汤、一个高丽菜、一个炒哈蚧,看图吧。台北台人推荐我们一定要吃的花枝,上了菜才知道就是我们平时吃的新鲜墨鱼。高丽菜就是卷心菜,因为昨天在士林夜市吃过后发现非常清甜,所以今天又点了。
     本来想点条鱼,但老板娘说我们两个人吃不了,这顿饭下来,一共花了台币1000元,也就是200元,比起天价鱼,我们太幸福了。

吃完饭,两个人上网找找下个目标,看到中正纪念堂,于是坐上捷运又出发了。国家戏剧院,门里有一家诚品书店。

两个人坐在院门口小息

中正纪念堂,整点都有换岗交接仪式,下午5点还有降旗仪式,可惜儿子没耐心等。

蒋介石的全身像,那里很长的一段话写着: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

换岗

国家音乐厅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坐上捷运来到台湾的“清华大学”---台大,发现这个大学竟然没有围墙。

在台大门外的椅子上休息,喝正宗的台湾奶茶。

走路到捷运站,看到离台北101大楼已经不远了。

原想买票登上101大楼,体验一下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但被上楼的人吓倒了,远远的拍了一张101大楼,看到上面的灯了吗?那是为台南地震离去的人点的祈福灯。

走在台北的CBD,第一次感受到现代化的气息,下图的左手边是台北市政府。

离开台北的世贸商圈,在捷运站里的地下商场里看到了寿司店,儿子想品尝一下同深圳的有什么不同,于是又吃了一顿寿司大餐,花了1千200台币。

又是新的一天,早餐后打车到总统府,车过总统府,司机帮我们问过便衣警察开不开放?得到否定的答案后我们下车了,下车的时候儿子又顺手把手机扔在了车上,之前在广州打车的时候儿子就把手机扔在了的士上,当时马上打电话找到那个司机,手机已经不见了,台北的的士师傅说如果手机忘他车上了,他会给我们送回来的。

1914创意文化园,过节没人,安安静静的园区,没有游客,只有当地的一些市民推着婴儿车晒太阳。

艺术家的手绘:艾利克斯。费斯

从创意园出来,看到台湾音乐馆,好简陋。

音乐馆的对面就是审计部,非常低调。

外交部。

台北的公交文化,公交车前都是给机车留的停车位,机车与汽车在街上,并不觉得害怕。

每天都要坐捷运,儿子已经适应了,每次 都是他带我去选择要去的方向。台北的捷运里面非常宽敞,而且车里人再多,给有需要人提供的博爱座经常会空着,一定不要去抢。

再多人,也要排队上下车。

台北的地铁文化,每个不同的站点都会按地面的建筑设置,非常人性化。

其实台北的景点都不大,很快看完总统府,看完创意园,闲下来的时间,儿子想去猫空茶园坐缆车,于是我们又转到去往动物园的捷运站里。

我们到的时候缆车站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我们远远的走到队末,听有人在说可以搭的士上山,一个人只要100台币,不用等,于是不相识的几个人拼了一部7座的士上山,车开了大概快一个小时才上到缆车顶,觉得真是值了,缆车上山要120。

车到了后,顺着山道向前走,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前面有什么,顺着人流,走累了就在这间茶餐厅休息,点了一杯奶茶,一杯加了茶的拿铁,茶的清香盖住了咖啡的苦涩。

休息好继续向前,走到这间台湾阿义师的大茶壶,看到很多等座的人,正好赶上中午饭时间,于是我们也排队等号。

站在山上看远处的101大楼。

等座的时间,看到餐厅简介,原来这家是美国discovery国家探索频道推荐过的,把茶及花融入到菜里的一种文化。

从猫空坐缆车下山,还是120台币,不要选择水晶车箱,那个要等很长时间,晚上来到华西夜市。
      下图,状元糕。

灯光下的华西夜市,很美。

龙山寺对面的祈福灯。

人潮汹涌的龙山寺。

龙山寺外的灯区。

龙山寺周边的交通已经封闭。

康熙来了里推荐的chuan包,那个字打不出来,就像我们西安的肉夹馍。

大碗的牛肉面,好吃的不得了,吃完后儿子又打包了一碗带回酒店吃。

就是这个,一百台币一碗。

苍井空曾来吃过的杨记冰店,我们点了份招牌3Q冰。

又见诚品,进去买了一本留作纪念,其实台北的书比大陆要贵一些,而且全是竖版的。

在西门町闲逛,看到很长的队伍,哪怕吃不下也去排队买一份,超好吃,50台币。

不知不觉,就要离开了,临走前的夜晚,再次拍下了西门町。

又是一个好天气,打车到火车站,儿子一定要做一次台北的高铁。

现场买了高铁票,这个不能刷悠闲卡,为了方便,我们买了自由座的票,比有座的票便宜了5台币,但当天不受时间限制,随到随走,19分钟后就到了桃圆县。

出了高铁站,马上就有到机场的接驳巴士,30台币一个人,25分钟到机场航站楼。

离开的时候,再次拍下台北机场。

去候机的时候,走过一条长廊。

在台北的三天,体验了台北的慢生活,每天都吃着不同的小吃,品着不同的味道,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在台湾人身上很好的体现出来,没有高楼大厦,新旧很好的融合在一起,热情好客,在每一次买单他们说出的“谢谢你,新年快乐!”中体现出来。
        台湾我还会再来的。

欢迎回访~

2016-02-23 14:3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3 15:2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15:52

引用 中产阶级的诱惑 发表于 2016-02-29 15:52:02 的回复:

回复中产阶级的诱惑:值得一去,强烈建议自由行。而且不要刻意去找网络上大家都推荐的,其实台北街头到处都是,随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