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旅行:麻袋满月岛之旅

在游记开始前让我先来点干货:
最重要的事情是选岛,麻袋一岛一酒店是最大的特色,每个岛之间主要区别在于酒店等级、酒店设施、酒店服务、酒店含餐、上岛方式、浮潜条件、沙滩条件、娱乐项目岛的大小、绿化档次、沙子质量、个人拥有的自然空间、容积率高低等。若有同样大的两个岛,一个盖150间房,一个盖50间房。在房间装修档次差不多的情况下,50间的要贵两倍,因为个人占有的空间大。沙子的质量也关系到房价,因为麻袋本地的沙子都很粗,看上去很白是因为混合了珊瑚粉末,细沙都是从斯里兰卡或沙特等地运来的。沙子和珊瑚末的比例影响着沙滩的柔软度和脚感,只有很棒的度假村才会在此下功夫。很多实力不足的度假村沙滩上珊瑚粉的比例大,看起来很白,但走上去扎脚。所以顶级的度假村的价格是由细节决定的。同样游玩项目程度也有区别的。每个度假村都有潜水俱乐部,有的仅供潜水,有的是有国际认证可以考潜水证书的;有的度假村自身的珊瑚礁崖就是潜水佳地,有的则需要乘船出海。此外,有的度假村拥有自己的快艇,有的是到快艇公司租用;有的度假村房屋就是简单的水泥房,有的是出自大师之手的杰作,房屋设计本身就是风景……这些软硬件的区别都直接影响着度假的含金量。最后在这里放一个之前在网上找的马代选岛工具,大部分的海岛信息都有,还算比较全的工具,这是地址http://www.lovetour.com/maldives/island/

酒店等级
这是马尔代夫每个岛(酒店)价差很大的主要原因,国际上正规分级是按五星、四星、三星。PS:国内代理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一般是这样分的:奢华岛(六星)、豪华岛(五星)、经济岛(四星),价格由高及低。
酒店房型设施
每个岛屿的住宿条件和类型都不同,选择了岛屿就相对选择了该岛的住宿。马尔代夫主要有三种房型:
①沙滩别墅:一般是独立的Villa或者两个联排的Villa,前面就是大海,后面还有个小院。离沙滩近,便于漫步海滩、浮潜、垂钓等各种娱乐活动的开展。价格相对大众化。
②礁湖水上别墅:通常建于泻湖或沙滩边缘之上。这种房型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水上屋,因为在退场时,屋子下面的水会退去,露出沙滩来,价格介于沙滩房和水上屋之间。
水上屋:建于海面上,可以坐在甲板上近距离欣赏海景,也可以通过阶梯直接进入海中。水上屋便于浮潜,有较好的私密性,十分适合新婚蜜月夫妻或预算充足的朋友。
根据岛屿的等级不同,酒店还衍生出了更多的类别。
酒店设施
主要是酒店硬件设施的新旧程度、岛上娱乐设施、装修风格是豪华或者古朴、房间是否带私人泳池。

酒店服务
一般来讲酒店等级越高服务越好,国际有名的大酒店集团(例如四季酒店)的管理和服务理论上会好于马尔代夫一些当地品牌酒店或者其它不知名品牌酒店(不排除有例外)。
马尔代夫每个酒店的含餐情况一般有所不同,预定时候要弄清楚,但总共来讲一共就四种:

①AI:即一价全包,既包括三餐、饮料,还包括各种娱乐项目和活动,但spa和电动的水上项目还是仍有收费。
②FB:全餐,即含早中晚餐(但通常只有早餐饮料免费)
③HB:半餐,即含早晚餐(通常只有早餐饮料免费)
④BB:只含早餐,早餐饮料免费
这些就根据自己实际需求来选择。如果按点餐来算,在岛上一般的餐饮消费水平可以按30-100美金/人/餐来预算,根据岛屿等级不同,消费水平会有所区别。
上岛方式
马尔代夫上岛方式主要分三种:
①快艇上岛:适用于离马累比较近的岛,乘坐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
②水飞上岛:这是马尔代夫的特色,适用于离马累较远的岛,乘坐时间在1小时以内。
③内飞+快艇上岛:抵达马累后先转乘内陆飞机(马代的国内航班)抵达相应岛屿环礁的内陆机场过后,再转乘快艇上岛,适用于离马累很远的岛,一般总耗时在2小时左右。
浮潜条件
对于浮潜条件这个问题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一般国内代理都把浮潜分为了A/B/C三级,A级为最好一级。
娱乐项目
马尔代夫旅游主要目的是度蜜月和休闲度假,如果想购物或者好玩的地方可以另选目的地了。马尔代夫每一个酒店都会有一些自己的娱乐项目,比如基本上每个岛都会有的,比较基础的出海钓鱼、深海潜水、摩托艇等....但是具体娱乐项目多不多,还是要根据岛屿大小来决定,相对来说,如果岛大、房间多,岛上的娱乐休闲活动喝晚间游戏、表演就会安排的多且种类丰富一些,因为人多,会参加的人就比较多。娱乐项目收费每个岛各有不同,但是根据所参加项目不同,基本价格会在40-180美金/人不等。
行李准备证件类
护照(护照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
至少有一到两页的空白页,很多国家要求两页;
有返程机票或者继续旅程的机票;
一定数量的现金、旅行支票和国际信用卡等能够证明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持旅行。)

身份证 酒店预定单 信用卡(2张,最好master和visa都有)美金(如果带了信用卡,500刀足够)&零钱(一刀的30张,用于小费)&少量人民币 备份所有重要文件 购买旅行保险
服装类
泳衣、上装、下装、裙子、长袖长裤(一件)太阳镜、帽子、人字拖、围纱
注:整理后建议用真空袋压缩打包
日用品类
防晒爽 晒后修复 梳子 补水喷雾 防蚊液 小蜜蜂紫药膏 面膜 口罩 卸妆油 化妆品 美瞳 泡泡浴芭 洗发露(根据个人喜好备选)沐浴露(根据个人喜好备选)发夹 餐巾纸 湿纸巾 瑞士军刀 绳子(30米,浮潜用或凉衣服)牙刷牙膏(根据个人喜好备选)
浮潜类
面镜 呼吸管 防晒服 潜水手套 潜水鞋 耳塞 面镜防雾剂
注:没必要准备脚蹼,岛上可以租借
药品类
邦迪 风油精 感冒药 退烧药 晕船药 胃药 腹泻药 滴露 眼药水
电子产品类
插头规格建议准备英标的转换头或者万能转换头 笔记本电脑 单反相机 镜头三脚架 快门遥控 滤镜 防水卡片机 立拍得 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充电器
小费Tips:
以下情况可以支付小费:
1、每天放在床头的小费不能省(1美元/每天),入住和离去时最好付给行李员小费(1美元)。
2、参加外出活动时的小费,根据他们服务的情况和当时的环境而给谁小费,也可以私下给你觉得特别满意的。
3、用餐时的小费,如果餐厅加收了服务费(一般10%)或标明拒收小费的,你可以不给小费 。
4、参加完观光活动,付给导游或陪同支付小费的数额:岛上美元通用,岛上的消费都是签单,可以多准备一些1美金的小票。
出入境流程:
入境和出境非常简单,基本上也不用什么英语,按照图示和人群走就可以了,这里简单描述下,让第一次出国的同学心里有谱~
入境:
1. 从飞机下来后前往到达大厅
2. 会看到大家在排队等待入境,轮到你到柜台时,递上入境卡+护照等待盖章还回来即可,很少提问
3. 向前走看到行李转盘,领取行李(机场有手推车可以用)
4. 最后走出海关(直接走就可以,很少有抽查 - 抽查也就是让你开箱子,看看有没有酒啊什么的)
5. 走出来后,你会看到各个度假村的小柜台,以及举着客人名字接人的人。
6. 找到来接你的工作人员,剩下的就不用操心啦,他会带着你的~
出境:
1. 到达离开大厅(度假村会送你来机场岛的)
2. 看屏幕,找到在自己将要搭乘的航空公司柜台,然后出示护照,托运行李,换登机牌
3. 出境检查柜台(安检)排队,轮到你时出示护照,登机牌即可通过
4. 可以看到免税店,商店一类的
5. 找到自己离开的登机口(写在登机牌上),等飞机 - 回国
马累机场设施:
1. 可以寄存行李:1件行李5美金/24小时
2. 有免费淋浴房 - Free shower room 在1层咖啡馆旁边
3. 有邮局 Post Office,从早6点营业到夜里1点
4. 离开时通过海关后,就可以看到免税店 Duty Free Shops,但目前没探索出什么必买的
5. 机场1楼有咖啡馆和餐馆 -但数量很少
6. 机场有换汇的地方
7. 机场2楼是商务候机室,提供网络/饮料等,经济舱客人其实只要花20美金左右也是可以使用的。
8. 建议飞机起飞前3个小时左右到达

老公是个很懒的人,所以整个选岛以及前期购买物资的阶段全部由我搞定,综合各种因素我选了满月岛,之后花了好几天在网上找房间预定,最后在一个代理那预定了酒店房间,价格还不错,如果想订满月岛的可以加他们客服微信13397838100。最后介绍一下满月岛,满月岛是喜来登品牌在马代的旗舰岛,它的面积大,设施完善,沙滩和浮潜都不错,适合各种游客前来度假。如果不想花太多心思挑岛看岛,满月岛推荐给你, 因为这是最保险的明智选择。面积大设施完善有很多中国同伴。

我们乘坐的是Sri Lankan航空,服务质量OK,餐饮一般,但是空姐的身材真心不敢恭维。穿着露腰的斯里兰卡特色民族服装,腰间的赘肉一坨一坨…空姐们会在飞机上毫无顾忌的大声聊天,让人很受不了。估计以后再也不会选择Sri Lankan 航班。不过斯航还是蛮准时的,我们整个行程没有耽误,这一点是值得肯定。我们12日凌晨1:10分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到了科伦坡国际机场已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多,(科伦坡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5小时),下一站行程科伦坡马累机场。科伦坡机场当地时间7:20起飞,到达马累马累时间九点多(马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科伦坡机场和马累机场都很小(我不由得和浦东机场比较,真的是差太远)。

甜点不错,其他的我没怎么吃。还有:榨菜不错

老公好饿,起飞后不久就吃到东西,可是我没啥胃口。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CMB,ICAO:VCBI)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北30公里处,是斯里兰卡国家航空公司的枢纽机场,也是该国第一国际机场。机场的名称是为了纪念斯里兰卡前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图片是机场特显眼的Buddha。斯里兰卡居民70%以上信奉佛教。

图上的小可爱,是我们整个行程都在提起的小小宝,特别欢腾,机灵可爱,长得萌萌,好喜欢。离开时航班上又遇到她。她妈妈正在填麻袋入境卡,参照我们的填写的。发现我们的英语不算最差的,哈哈。

科伦坡马累大约用时3小时。大约马累时间九点多,和老公到达马累机场,下了飞机迎面而来的热气腾腾,老公兴奋不已,来张合照。排队等待入境,N久的队伍,终于递上护照和入境卡,盖章后入境。出了海关,小黑已在等待,把我们接到快艇,坐在艇上,海风迎面吹来,美景尽收眼底,满月岛,我们来啦!

到达马累机场,来张合照。

快船上岛,海上疾驰而过,high

快艇上,看我的头发都被吹起来了

快艇溅起波涛

上岸

马累时间10点多,到达酒店,先在迎宾码头check in,要提供之前预订的酒店订单(要提前打印哦),check in时候还要交400美金押金(现金或刷卡都可以),在岛上的消费直接报房间号即可(当然也可以现场结清),check out 时这些费用会在400美金押金里扣除,多退少补。
check in 之后,要等房间弄好,我们来不及入驻,行李放在迎宾码头开始兴奋的看看小岛啦!

check in时送我们的薄荷柠檬茶,心旷神怡。

开心的老公

来sports center询问各类海上运动,盘算下接下来怎么安排。老公说什么也不肯深潜,说以前看了个电影,深潜死亡的故事,有阴影

Lobby & Link@Sheraton

入驻我们的honey moon沙屋啦!露天的浴室,鲜花铺床,还有honey moon赠送的甜点及香槟。

鲜花铺床

阳台,后面就是海

露天浴室,私密性很强哦

我所喜欢的

我和老公入住沙屋后,情不自禁要出去逛逛,看看这个美丽的小岛。初到小岛,兴奋不已,老公拉着我把小岛逛了一圈,纯净的空气夹着热浪滚滚而来,脚丫踩在沙滩是暖暖的灼烧感,不管旅途的劳累,心情一下子如这景色般美丽!

碧海蓝天

我们预定的是HB,即半餐(早餐加晚餐)。午餐我们就可以随便自己选择了,不过不得不说,早餐吃完,中午基本不会饿,因为每天早上自助餐吃到撑(实在是很丰盛哦,有我喜欢的各种水果,甜点,法国吐司,美式煎饼,煎蛋卷,各种当地特色食物)直接下午可以吃晚餐啦,晚餐也是自助餐,不过庆幸的是每晚不一样,第一晚吃的是麻袋当地特色自助餐(奇怪的味道我实在吃不太习惯,老公这个吃货却吃的很欢),第二晚是中东特色(各种烤肉烤鱼烤虾),第三晚竟然是上海海鲜(我喜欢),第四晚依然是当地特色。

小岛布局,看上去并不大哦

第一天到,飞机上没怎么吃好,于是当天下午我们去sand coast 吃午餐。两个人点了四个菜外加饮料甜点,岛上第一餐,味道吃不太习惯。费用大约125刀,结账时候要额外支付10%服务费以及12%税,所以就是额外要加22%费用,在岛上任何花费都是要额外加22%的费用(不管是吃喝还是玩乐)。在岛上,最便宜实惠的属那一个椰汁了,5.5刀,味道不错。由于麻袋淡水稀缺,矿泉水也要6刀一瓶(Evian)。

等午餐,你是在做什么?

排骨不错,有点上海味道。米饭真心的~难吃!难以下咽!鱼汤有股奇怪的怪味。

招牌菜,我点的,好吃呦。鱼片+鱼子酱+海藻丝+果酱

桌上的容器的酱汁,蘸面包吃的。味道怪怪的,像我们的酱油,咸咸的。

一大个椰子,口感清爽。不错滴

甜点,味道一般

吃完午餐,回到我们的小屋,251是我们房间号。
注意门口的伞,不是遮阳伞哦。不要拿起来遮阳,人家会觉得你很怪异。
换上泳衣去淡水泳池游泳,泳池真的美美的。

换晃悠悠到了晚上,来到晚餐地点。是在海边哦,吃饭前要报房间号,我们每人得到一条当地特色围巾(后来在马累机场免税店也看到过同样的),waiter帮我们系在身上变成裙子。好玩。坐下吃饭,前面是浩瀚的大海,后面是麻袋当地特色歌舞表演(小黑们跳的真的开心,时不时有客人帮他们录像),远处是燃烧

大家陆续来到海边享受晚餐,90% Chinese

慢慢暗下来

赠送的纯净水,干杯

小黑们欢快的歌舞

有句歌词是这样的“诶-诶-诶-诶-诶-诶-诶-诶-”印象深刻,因为老公也学会这一句,还说“这是卡带了吗”。其他都是当地语言,听不懂啊!

裙子是不是蛮好玩的

Day 2:醒来在露天浴室洗澡,洗完澡吃好饭,去海边的酒吧晒晒太阳。我很囧的忘了穿鞋子…

晒了一会,换泳衣去游泳,淡水游游海水游游,淡水边玩水的小朋友,海水边缘又来游去的魔鬼鱼和baby shark,嘻嘻

晒晒太阳

华影绰约

不知谁用天然植物制作的小花门❤️

老公像个蛤蟆

我也来啦,后面的树真的好壮美

漂在海上

一朵美丽的云

随处可见的魔鬼鱼

还有一只

歪国小朋友被旁边的魔鬼鱼吓坏了

游累了,喝杯饮料,鲜榨果汁,约13刀。

树上掉下来一个大家伙,是啥,啊哈哈

下午要去看日落海豚啦!来到码头

美的风景,忍不住又是一阵狂拍。

码头,和sheraton来个合照

请叫我风一样的女子

已经黑的很匀称

凌乱二人组

出海啦!

同游伙伴们看到海豚,赶紧抓拍。拍到野生海豚真心不容易,未经训练,露出海面也就那几秒时间。

这个景色真心的美!日落余晖。

小黑发出一种特殊声音,在吸引海豚出来。小伙伴们好紧张。

太阳即将落山,美丽的海面。

中国朋友帮我们拍的合照,嗯,要的不是看清楚,而是这种模糊特效。

超棒的烤虾

泳池边的晚宴

我们还发现了冰激凌,好多人没有吃到哦。嗯,这碗是三色杯的感觉

晚餐后逛一逛

Drifters海岸酒吧

栈桥

清晨的一只鹭,全然不顾一个外国友人对它肆无忌惮的拍照,各种走来走去。各种拗造型,原来是在抓鱼哦。其实本来我们是要看日出的,无奈两个人都太懒,起床晚了。所以只好看看鹭了。

来吃早餐,在餐厅很赞的看到了各国报纸,喜来登特有的。

蜂蜜是我最喜欢的

一个逗比的养成

这个小木屋,lavatory,耶耶耶。好迷你

今天海钓,开始啦!小黑在准备钩子挂上鱼饵

第一条鱼,棒棒的

小伙伴们都好认真

第二条鱼。小伙伴们都好棒,不过好多鱼都是吃了饵逃跑了。额额…

我钓到的第一条鱼!开心死了。这个是石斑鱼?———瞧我被晒的多嘿呦,钓个鱼不容易。

我钓到了我们船上最大的一条鱼哦!

谈谈感受:鱼是在我放绳的过程中上线的,突然感到好大的压力,感觉拽不不动,绳子放了有20多米,我一点点把它拉上来。要到海面时候,看到这鱼这么巨大,突然就好紧张,这不会是个坏鱼要吃人的那种吧?啊哈,这时大家听到我的欢呼赶紧围上来,帮我一起拉上来,于是一阵欢呼!

船员小黑谁要给我留念,他们也好惊讶有这么大鱼哦

我钓到的第三条鱼,一条可爱热带小鱼。这个小鱼运道太差,竟然是被我勾住眼睛拉上来的。可怜的小鱼哦,不要恨我。船上的小伙伴们讲,我真的是好神哦。嘿嘿。不过那么一点点的鱼,在我往上拉的过程中,我一度怀疑到底有没有钓到,因为太轻啦~还和小黑打赌,拉线的过程中他非说没有钓到,结果我拉上来他就惊呆啦。

船上的饮料之一,我喜欢的coke diet✌️

我们船上钓到的所有鱼。有三条是我钓的哦。还记得我左边一个壮汉,右边一个壮汉,两个人一条也没钓到,却眼睁睁看着我不断往上拉鱼,想象下心里也是很酸楚的。还要不断跟我说沾沾我的喜气,啊哈哈。老公也是一条没有钓到,suck

钓完鱼满载而归,关于钓到的鱼,能吃哦,但是不是所有的都可以。抓到好几条小鲨鱼,腹部往外喷毒液,放掉了,赶紧清理了现场血液。如果要吃的话要每人付25刀让餐厅cook(不管煮几条都是25刀),两个人吃就是50刀。我和老公打算cook一条(多了吃不完),留在第二天中午吃。

回家陆上,好大一棵树

下午搬到水屋了,水屋真的美翻了。这景色,我要醉了。换到水屋,穿上救生衣赶紧下水,哈哈,住在水屋,整个海都是我的了。

真真正正的海泳,脚踩不到底,心里怕怕的。我也在海里扑腾扑腾,海浪很大,尽管我用力往回游,可是却越游越远。哈哈,老公只有不断的踢我屁股,让我往前游。真的海泳会很累。感觉胳膊都酸的像柠檬

安置好后,出来逛逛,良辰美景不可辜负。

折腾一天,又到晚餐。依然是泳池边。

晚饭后回水屋睡了一觉,白天钓鱼实在有些耗费精力了。睡好后出来闲逛,来到drifters,来杯鸡尾酒。莓果甜酒,味道不错。老公边喝酒边伴随酒吧音乐起舞,小屁股扭的也是醉了。

前一天钓到的鱼,中午吃掉啦!可是~我们明明只让煮一条中等大小的鱼,他们却三条都煮掉了!那个大鱼我不舍得煮的嘛。我们两个人怎么吃得完,于是我端着一条未动过的那条超大鱼,在sand coast餐厅不断给餐厅里用餐的人分享。告诉人家这是自己钓的,不要怕,可以吃的。share给大家。最后还是没吃完,好浪费

还点了奶昔与水,完美的午餐。

看到了吗?变色龙哦,在抓蜥蜴,蜥蜴在岛上真的是到处可见。

我们的水屋房号:102

傍晚的天空

晚上回水屋休息,来了张对账单。大部分费用我们都是现场结清了。

Daily everyday~

人家的婚礼,好浪漫!

我们要离开了!走之前来张合照,已经黑的很透彻,but love Maldives

来到Srilanka 机场,好饿!可是没啥吃的,就看到Burger King人还是蛮多。吃饱了,超大汉堡

马累机场逛一逛,话说我的眼镜有一段失而复得的故事。好爱,哈哈

马累及产后没有多少奢侈品包包,品牌很少,有MCM。后悔没买,因为到了斯里兰卡机场,发现更没有了。

各种免税食品

荷兰喜力啤酒,啊哈哈

boarding

饿了,又是只有Burger King可以吃…同为Burger King,科伦坡机场的却比马累机场难吃N倍。算了。

这次终于可以好好逛逛科伦坡机场,因为我有14小时的等待时间(怪自己之前没安排好,真的好难熬,没有睡的地方,又不可以出境)。科伦坡机场真的没啥好逛的,免税店最多的卖的是当地特色手工艺品,印花丝巾(据说只有在这才有卖),红茶,腰果。其他的就是免税食品烟酒,我买了好多Godiva,老公买了好多烟

中国很强大!人家机场免税店竟然有全中文的广告。有些服务人员还会说部分中文。哈哈,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的货币和语言也可以全球化,那就棒极了。

麻袋送的围巾,好实用,我穿了一路。

我在这里蹭网,也只有在这里了。老公说请一定要留个照,纪念这里14个小时唯一有Wi-Fi可蹭的地方。之前租的华为Wi-Fi设备只能在麻袋用,到了斯里兰卡不可以用。

印度来的旅客,人人满满的免税产品拎在手上。

买好东西,老公在机场免费电脑上网看看股市

到达浦东机场已是晚上11:50,上海下着小雨,又去机场免税店买了些烟。然后打车回家,到家已是凌晨一点。麻袋之旅完美结束,回到家老公迫不及待给老爸分享。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3 14:28

欢迎回访~

2016-02-23 14:3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18:52

请问楼主这个是6天4晚的行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