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次游不够!---2016年春节前台湾东部游(11天)台北、宜兰、花莲、台东、垦丁、高雄

alvahe LV.13
2016-02-23 14:20 1725/7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带小孩

啰嗦几句

蚂蜂窝真的万能。之前在蚂蜂窝上收集了很多信息,为这次出行作出充足的准备。感谢那些在我问题下提供答案的蜂蜂们。特别感谢@喝黄酒的胖子,他帮我规划了详细的行程。我们台湾之行就是按照他的建议旅游的。
由于照片较多,所以这篇游记较长,请耐心看完,因为里面有些建议是别的游记里看不到的。

一些事项

关于入台证和大通证的办理,以及取款的问题,网上很多,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说一下台湾的插座吧:台湾的插座是美标(美国标准)。如果所带插头是2脚的,不用担心,可以用。但如果是3脚的插头,那么就需要买一个美标转国标的转换器。建议多带一个多USB接口的转换器可以同时给手机和移动电源充电。

关于高铁和台铁
网上说的65折早鸟票并非所有时间段都有。有的时间段只有8,9折的早鸟票。有的时间段只有9折早鸟票。抢不到65折的,并非全部是被别人抢走了,而是整个时间段本来就没有65折的。具体早鸟优惠信息可以上台湾高铁网查询。有人说高铁票可以不用提前买,可以在现场直接买。我的经验是如果是在现场提前半小时购买的话,很可能买不到连在一起的座位(连两张连在一起的座位票都没有)。一个人出游是无所谓,但如果家庭出游的话,建议至少提前1小时购买高铁票。
台铁:这个确实可以随到随买,也可以刷悠游卡进出。另外台铁票如果要换票的必须提前1个小时,不然只能退票。我在池上站因没赶上火车,只好退票。付了400多台币,但只退回300多台币。

关于美食
建议多听听当地人的意见。这次旅行中就是采纳了当地人的意见,尝到了美味。

我的住宿篇

高雄:吉娃娃景观商旅高级双人房(agoda预订)
          选择这家民宿是因为它离美丽岛捷运站近,离六合夜市也近。美丽岛站10号出口出来,走不远就到了。我预订的是高级双人房,但是前台说我们3个人,要我们加500台币,这一点agoda上可没说明,自在客上也没说明。早知道就订四人房了。房间的两张床蛮大的,还有秋千。室内没有电热水壶,需要到大堂打水。大堂里有两个洗衣机,可以洗衣服,这个要赞。我们的房费是含早餐的,而所谓的早餐就是楼下7-11的券,这个券全台湾7-11都能用,我们没花在早餐上,后来在其他地方的7-11用掉了。

垦丁:力丽哲园家庭房(agoda预订)
          要和蚂蜂窝纠正一下,人家现在的名字已更改为“俪山林会馆 ”。这家酒店就在垦丁大街上,如果乘坐垦丁快线的话,派出所站下来走没几步就到了。这家不算是民宿了,整个台湾之行,这家是住得最舒服了。但也有缺点,就是网速近乎于0,压根上不了网。

走廊上有块巨大的黑板,写着“Before I die I want to"。客人的这些答案很有意思吧?最有意思的答案是“to be a 仙女”。

台东台东旅游民宿(自在客预订)
           选这家,是因为他家可以到火车站接送。本来订的是他家302房,后来发现浴室在走道的另一边,觉得不方便,加了些钱换成301。强烈推荐他家301房间,两张1米8的大床,还有三人沙发。不过需要脱鞋上下楼。我不知道是房里本来就不备拖鞋,还是因为临时换房忘了放拖鞋,总之我们是穿着袜子在地板上行走的。毕竟是冬天,感觉还是有点凉的。浴室里也没拖鞋,幸好自己带了双塑料拖鞋,否则踩在冰凉的地上,真的受不了。(当时因为天已晚了,不想再去打扰两位老人家休息,就没去问)。如果想预定这家民宿的,建议事先咨询好民宿主人,若没有拖鞋,就自备。这家民宿男主人不错,会送客人去买水果,会送客人到港口(去绿岛的港口)。不过要提前和民宿主人说好时间,不然会被其他客人预约走的。下图是民宿旁边的风景。

花莲:汎特希公寓标准双人房(度假客预订)
          从花莲火车站前站出口出来,走5分钟左右就到了,就在花莲市立图书馆对面。这家公寓所有的房间都是没窗的,好在有换风系统,也不觉得闷。附近就有洗衣店,我们一到那就洗了累积了几天的脏衣服。出门在外还是要选择这种附近有洗衣店的酒店。
礁溪:清淞温泉家浪漫双人房(自在客预订)
           选择这家,也是因为他家提供火车站接送。虽然也要拖鞋上楼,但可以穿着拖鞋上下楼,此外民宿小哥会帮着提行李。这家店附近也有洗衣房。

台北:大师商旅(携程预订)
        就在台北转运站楼上,地下就可以购物。不管是去捷运、台铁还是高铁都方便。房间还有阳台,可以晒衣服。阳台上有个桌子,天不冷的时候在阳台上喝喝小酒,会是件很惬意的事。一楼广场上还有个露天泳池,不知是否对其开放。唯一的缺点就是洗澡时,热水时间不长,只能维持10分钟。

第一天 高雄 (打狗领事馆、旗津半岛)

浦东机场
早班8:35的飞机。一早到了机场,无意间看到了日出。

我们当天的行程是飞机到桃园机场,然后搭乘机场接驳车到高铁桃园站,乘坐高铁到高雄。因考虑到取钱,买悠游卡,买电话卡,买接驳车票,过关及拿行李的时间,我预留了3个小时,买了下午13:21的高铁票(这个时间段只有8折和9折的早鸟票)。实际情况是电话卡和台币都已备好,不需在机场办理。我们只在机场购买了悠游卡(不可退100台币的押金)和统联客运705的车票。购买这两个时都没排队。粗粗算了下从下飞机到出关拿完行李的时间,约莫40分钟。结果就是我们提前了1个半小时到达了桃园高铁站。因不高兴等那么久就换了车票。本想换12:21的,但座位不连在一起,且不在同一节车厢,于是换了13:00的那一趟。
我们提前半小时进了月台(月台分北上和南下。从桃园高雄属于南下,可别去错了月台)。从购票处到月台的上车点最多15分钟,只要别太晚都能赶上。
到了高雄左营站,先去服务中心拿了张地图,本意是想拿高雄地图的,结果拿了全台旅游地图。出高铁站便可看到捷运标志,自然便搭捷运了,反正只要7站就到美丽岛站了。从左营往美丽岛方向的捷运是开往南港的,切记不要乘错了。
捷运美丽岛站,可能之前在网上关于美丽岛的照片看多了,实际看到时并没啥震撼,反倒是通向10号出口的通道上的地面,有个3D绘画更让我感兴趣,可惜老公催得急没来得及拍照。到了10号出口,愣是没找到自动扶梯或直达电梯,只好扛着行李走楼梯,早知道就从1号口或2号口出去了。虽然这样在地面上会多走点路,但总比扛着行李走楼梯好。到了吉娃娃景观商旅,沐浴后,将换洗下的衣服扔进了洗衣机,便出发去打狗领事馆(民宿主人会帮忙在洗衣结束后,把衣服晾晒出来)。本来想先去驳二艺术区,再去打狗领事馆,可店主说这两个地方其实并不近,便打消了去前者的念头,直接打的去打狗领事馆。计程车(在台湾最好把出租车称呼为计程车,不然对方不一定能理解)停在一山脚下,有“古典玫瑰园”和“十八公庙”的指引牌,顺着阶梯上去就能看到打狗领事馆了。在这上去的阶梯上,稍一回身就能看到大海和国立中山大学的操场,不消说,这么个绝佳位置,自然是要拍照的。到了景点门口买了票后,看到一旁有卖肉肠的摊位,便先祭了五脏庙。肉肠50台币一根,味道不功不过。
去打狗领事馆的团队很多,乘着他们的导游在一旁给他们讲解,我忙赶着拍了几张照。

上图中二楼的2位女生是在品尝英式下午茶,我们去晚了没赶上。我们的英式下午茶是古典玫瑰园里进行的,只单单喝了奶茶,没点心。我老公的朋友说这里的正规英式下午茶必须得是这二楼的。后来老公不甘心,特地跑二楼去看了一眼,我看着也就是那三层点心塔罢了,反正在上海也尝过,倒是没什么遗憾的。

以上几张都是在打狗领事馆的古典玫瑰园及其附近所拍,特别向大家推荐照片中的那杯极品玫瑰奶茶,那玫瑰味真的很浓郁。
从领事馆出来,我们又顺手拍了几张照。

出领事馆,沿原路下阶梯,然后左转,沿着那条路一直走,约莫10来分钟就可看到下图中的那座桥,过了桥便是去旗津半岛的轮渡了。轮渡好像没有售票点,需要自备零钱(25台币)。幸亏我们事先买了悠游卡,直接刷卡上船。

到了旗津半岛,便直奔网上多人推荐的“万三”去了。在计程车上向司机透露要去那吃海鲜,结果被司机纠正那是小吃部,不是吃海鲜的地方,只不过价格平价罢了。老公问我为何不在码头的海产一条街吃晚餐,我说网上说海产一条街价格昂贵。关于“万三”,“万二”这里唠叨两句,网上有人分不清“万二”,“万三”,也有把两者混而为一的,其实这两个地方都有,从码头打的过去,先看到的是“万二”,然后再是“万三”。我们去的那天“万二”没有营业,从店的规模上看,比万三要小。下面是“万三”的照片。至于菜的价格是150台币起到300台币不等。为了码字方便,接下来凡是和价格有关的都以台币做货币单位。

上图的这桌菜再加上一条鱼和蚵仔卷总共1600,这是我们在台湾吃过的最贵的一顿小吃。至于菜的味道,除了那个小鲍鱼,其他都很一般,有的甚至不好吃。酒足饭饱后,想散散步,就沿着门口那条路往码头走。路上人真是稀少啊,统共就看到2个人。经过1个车站,看到红9车停在那里,事先并不知道这车开往码头,于是错过了。等到走不动了想等这车,却又等了半天不见踪影,幸亏后来了一辆计程车。车子把我们送到海产一条街,老公说想下来走走,于是便下车了解了下一些海鲜店的价格。海鲜的价格也是150到250,不过龙虾要贵点,折合成人民币也有3,4百元一斤了(台湾重量单位1斤是16两,不是10两)。老公看了价格后直骂我,一样的价格,偏你跑那么远去吃。不过话说回来,“万三”的菜量是不少的,至于海产一条街上的饭店,菜量是否有这么多就不清楚了,要吃过的人才明白。
路过“天后宫”,好奇之下拍了照,毕竟是300多年的建筑,可惜晚上拍不出效果。

其实我在旗津半岛上还看到过一个天圣宫,规模比这个更大。
拍完天后宫,信步踱到码头,夜里的轮渡有点空旷,码头建筑倒是在灯光下显出另一番滋味。

其实旗津半岛应该白天去的,司机说沿海的都是公园。我们在等公交车时,对面就是个风车公园,可惜天黑什么都看不见。
旗津半岛回来,出于对夜市的好奇去了瑞丰夜市。这个夜市蛮大的,从吃的到用的、玩的,什么都有,还有麻将游戏。虽然夜市吃的摊位很多,可对于已吃饱的我们而言却没了什么吸引力。参观完瑞丰夜市乘了捷运回吉娃娃,本想再去参观一下六合夜市,结果那天晚上修路,通往夜市的路被封了,只好直接回酒店。台湾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第二天 垦丁 (福安宫、南湾、卡丁车)

高雄垦丁,原计划是捷运到左营站,转垦丁快线过去,但高雄的计程车司机听说我们要去垦丁,提出要送我们去,费用2000,还愿意送我们去部分景点。我算了下价格,和自己搭垦丁快线去贵不了多少,时间上还可节约很多,便答应了。去的路上看到有卖莲雾的,50/斤,尝了下口味比在“万三”吃的甜多了,不过司机说这个还不算好。莲雾在台湾有个品种叫“黑珍珠”,这个品种的莲雾很甜,于是我们一路上看到很多打着“黑珍珠”招牌的水果摊。一般而言,100/斤的莲雾会比较好。车子到了恒春这里,司机走了另一条通往海生馆的路,当然目的地不是海生馆而是福安宫(土地庙),他觉得这里的金炉很有意思,待烧的帛金只要放在炉口就会自行一张张往火里飞去。看到福安宫的外表,其实我不想进去的,因为看上去不像是有年代的建筑。后来老公说,反正到也到了就去看看吧。进了殿后,抬头望了下天花板,大吃一惊,居然雕刻得那么复杂。

在这个福安宫里,我见识到了抽签是怎么回事,这可比电视上的复杂多了。

这张纸是贴在签诗(即抽签结果)筒上的,签筒上不同的抽屉对应不同的签号,我儿子抽到九十多号,答案是不好不坏。他运气算好的,连着掷了三个圣筊(二十七分之一的概率),旁边一个女士,我看到她一直不停地在掷筊。
福安宫出来,司机就把我们送去垦丁大街上的酒店。我们到了酒店寄存了行李,就在垦丁大街上随便找了家100元店吃午餐。说是每个菜都是100,但这个量少的可怜。三个人点了四个菜还有白饭,居然没吃饱,不得已又加了一个菜。

下图的美协旅店看到了没?招牌下有很多人看到了吗?没错,这里就是往恒春枋寮火车站垦丁快线及其他巴士的车站。

(明明这两张照片关联的是垦丁大街,怎么出来的却是垦丁大街夜市?夜市可不是这样的!)

我们在大为饭店租了电动车,去的时候两点多,说是晚上6,7点归还,本来是400/辆,后来经过还价,两辆车700。说起这个电动车,我是一肚子心酸。因为我死活掌握不了车速,结果只好换了电动脚踏车。我老公和儿子骑着电动车在前面开得连影子都看不到,我只能在后面拼命蹬脚踏车,两人之间联系居然还要靠手机。由于在高雄垦丁的路上看到许多卡丁车车场,儿子吵着非去不可,于是我们在垦丁的第一个目的地便是卡丁车。(台湾人管卡丁车叫“Go Kart”)。从垦丁大街到卡丁车车场会路过南湾,我老公和儿子便在这下车等我过去汇合。

下面几张图是我儿子玩疯了的卡丁车,先从简单的开始,速度逐步提升,场地也是一个比一个大。最后的那个卡丁车场旁还有个速度更快的,但是小孩不让开,大人陪同也不行。想追求刺激的可以去看看。

最后一个卡丁车玩好后,下雨了。在车场等雨停了,我们就直接回了酒店。在酒店休息了一番,便开始了垦丁大街的夜市之行。

不好意思,只顾着吃了,照片没拍几张。上面三张图,第一张是鸡肉串,第二张是炸虾,第三张是鸡排。这个鸡排大又厚实,是在一个叫“夯鸡排”的摊位上买的。这个摊位靠近大街上的派出所这里,附近还有个卖甘蔗汁的地方。推荐大家去买甘蔗汁,很甜,一大瓶90台币。在垦丁大街夜市里,看到有卖臭豆腐的,便兴致勃勃地从不同的摊位上买了两份。说实话,虽然豆腐外皮炸的很脆,但里面是淡的,不像大陆的臭豆腐里面是咸的,吃到嘴里寡淡无味,有点失望。我们一路吃一路往牌楼方向走,在福宾饭店那里看到门口停着一辆出租车,便想上前咨询第二天的包车价格。司机不在车上,正好看到这个饭店也提供包车的服务,就进去问问价格。3000/天,包括垦丁所有常去的景点,连之前不在我计划内的阿嘉的家和出火也包括内,觉得这个价格还算公道,便订了。交了定金500后,加了店主的微信,方便和包车司机联系。从台湾回来后,在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文章,说一个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今年回台湾过年,感觉自己像是回到了原始社会。说台湾人的手机只能上网,看ppt和facebook,台湾人不会用app, 也不会用微信。这里我要为台湾人抱个不平,明明人家也用微信的,也用app的,我还在花莲的庆修院里下载了“台湾智慧之光”app呢。

第三天 垦丁 (垦丁一日游)

这天的早饭是在酒店对面的早餐店吃的,可能就餐的人多,感觉态度不大好,和夜市店家相比,态度差远了。包车司机9点半来接我们,出门的时候开始下起了雨。这天包车真明智,整个上午都在下雨,直到我们到恒春镇才停下。我们这天游览顺序是船帆石、砂岛、最南端、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砂(因为下雨,没下车看)、佳乐水、出火、阿嘉的家、猫鼻头(没下车,感觉不够形象)、后壁湖、后壁湖出水口、白沙湾,关山没有去,因为这天没太阳。海生馆也没去,时间不允许,再说这个本来也不在我的计划内。

龙磐公园的风很大,下雨天雨伞压根不顶用,必须穿雨衣;白沙湾海滩除了海水貌似比南湾的颜色好看点,其他没看到特别的地方,去的人倒是多出了不少;佳乐水就是看那风化了岩石,然后展开神样的想象。不过那张人面岩石倒是让人一目了然,不需想象;出火现在只有三个冒火的口子了;阿嘉的家拍照需要付钱,我们就没拍,只在她家买了点纪念品和明信片。在明信片上写了自家的地址,又按店家说的贴上邮票,就塞进了门口的那个邮筒里 。可是。。。可是。。。1月28日塞进邮筒,今天已经2月23日,这张明信片我们还是没收到;后壁湖的水很清澈,人也不多,出水口的水好蓝,这个推荐大家去。(这张明信片最终2月24日收到,恒春上海,我们贴的是6元的邮票)
这天中午是在佳乐水不到的一个港口大桥景区的饭店店里吃的牛肉面,100/碗。按高雄司机的说法,这个价格贵了,一般只要60-80. (后来在“极限挑战”第二季里发现,台湾骑自行车那期,黄渤和小猪就是在这家店里吃的法国大餐。)至于晚餐,依然是垦丁大街的夜市解决的。

第四天 台东(初鹿牧场)

这天枋寮台东台铁票我买了上午10:35那班的。老公怕路上有茬,催促着尽快退房,本来准备赶9:00的垦丁快线,结果改了8:30。我们到的时候是8点略多一点,看到一辆垦丁快线刚接完客人走。这里要说明一下,垦丁快线是指9189,其他的都不是,虽然其他巴士也到枋寮火车站,但比快线要多了好多个站点。本来我们想等下一班9189,这时9188来了。车站人员招呼我们上这车,说是垦丁快线未必有位置。从美协旅店到枋寮火车站的价格是187,孩童半价。我们在美协旅店里买了半价车票,自己和老公刷悠游卡(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整个车程约80分钟,因下车时不小心刷了儿子的那张悠游卡,不得不到车站进行解锁。虽然解锁了但还是被扣了21元。

台东火车站门口的那几个木雕满有意思的。
出火车站,打电话给民宿主人,过了会民宿主人就来接我们了。去民宿放好行李,民宿主人再次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因为我们要在这里搭台湾好行的鼎东客运去初鹿牧场。注意:台湾好行分山线和海线(山线车号8168,海线车号8101),不管是往市区方向还是往鹿野方向,它们都是停在同一个地方,所以上车前务必要搞清是哪条线路,往哪个方向去。

台湾好行的车上,到初鹿牧场不需提前按铃,因为这是大站,司机会提醒乘客的。
刚进初鹿牧场有点小失望,然当我看到这大片绿地时,瞬间感到不虚此行。

你没看错,虽然牌子是写的是“荷兰乳牛”,但这头的的确确是猪。我们也纳闷,怎么猪也吃起草来了?
喂食完这些羊、牛、猪后,天又下起雨来,我们急忙奔向乳制品商店,买了初鹿牧场自产的巧克力鲜乳、草莓优格(即草莓酸奶)、鲜奶霜冰激凌、奶香小馒头。巧克力鲜乳、草莓优格味道一般,没有让我惊艳的感觉。奶香小馒头倒是奶香味十足,只是没有预想中的甜味,和普通淡馒头一样。至于那个鲜奶霜冰激凌,感觉吃到嘴里粉粉的,像是用奶粉制作的,和平时吃的冰激凌不一样,口感不怎么好。
初鹿牧场出来,掐算好时机,就去等候去台东市区的“台湾好行”的车子。总共等了15分钟,因为车子晚了5分钟。车站没有候车亭,幸亏当时雨不大,要不然衣服都要湿了。
这天晚上先是在“八方云集(台东店)”里吃了锅贴和麻酱面,后来又在观光夜市吃了臭豆腐。

这家臭豆腐虽然还是没有大陆的好吃,但已经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的臭豆腐了。需要排队,大份100,小份50. 上图是大份。本来还想去吃旁边的老东台米苔目,但是没营业。其实我有在其他地方看到米苔目,但不清楚这家是不是老东台,就没吃。事后想想有没有可能老东台搬家了呢“?

第五天 池上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大坡池、伯朗大道)

昨天中午,老公在台东火车站买了池上饭包后,便一直对此念念不忘。我说,你别急,明天带你去吃最正宗的。这天我们搭乘台铁去了池上池上火车站很小,没看到能寄存行李的地方。不过,没关系,一般去池上伯朗大道的都会租借自行车,而这些租自行车的店里可以免费寄放行李。我们找的是离火车站最近的那家,具体名字忘了,反正他家的车上都有块牌子,写着“XXX素食”。普通自行车100,变速自行车150,电动双人车400,电动四人车1000.由于我还是掌控不了速度,结果这天又是我老公儿子骑电动车,我在后面骑脚踏车。比在垦丁更郁闷,这次连电动自行车都不是,只是变速自行车。租车店家给了我们一张自行车骑行图,从火车站到伯朗大道会经过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即悟饕池上饭包总铺)及大坡池。正好是午餐时间,自然第一站便是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上面这个是池上饭包的的基本配菜。下面分别是黄金排骨饭和鸡腿饭。

鸡腿饭里硕大的鸡腿。
这个鸡腿比在台东火车站里买的池上饭包里的鸡腿要大近1倍,而价格仅贵了15或20台币。由于赶时间,没在饭店里处理完这个鸡腿,而是带到火车上吃了。尽管鸡腿已冷掉,但依然美味。下面奉上花莲悟饕池上饭包的价格表。

美味的午餐享受完,便向大坡池进军。

从大坡池到伯朗大道有专用的自行车车道,但不允许四人电动车过。以下是在自行车道上沿途拍的。

去伯朗大道之前知道这个时候去,是看不到绿油油或金灿灿的稻田的。但这个季节可以看到油菜花,心中存了份侥幸,希望当地人未将油菜花翻耕。可到景点,心还是凉了一截,许多地里的油菜花已经没了,已种上了秧苗,只有残余的几块地里还有。我们还是来晚了,如果是1月头或中旬的话,估计还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景色。整个伯朗大道的实际景观如下:

我们骑车一直骑到天堂路和伯朗大道的交汇点。由于地里都光秃秃的,没啥看头,便没去天堂路,直接打道回府。

这里说一下玩伯朗大道的预留时间。如果不去池上饭包,直接大坡池和伯朗大道的话,3个小时足够了。但如果要在池上饭包里排队吃饭的话,至少要预留3.5小时。我们在伯朗大道没怎么逗留就往回赶了,一路我不停的踩脚踏车,等到了租车点离火车发车只有3分钟了,怎么都赶不上火车了。所以建议还是现场购买池上出发的火车票。

离开池上,我们就去了花莲。在花莲酒店休息了下,就出去觅食了。花莲民宿的工作人员给了花莲美食地图,我们按图索骥先去了“炸弹葱油饼”。可惜去晚了,这家店下午1点开门,基本到5点半就卖完了。没吃到葱油饼,我们又去找“花莲香抄手扁食”,但是没找到,反而看到下面这家店:艋舺(xia)鸡排

这家店的鸡排和鸡块都是65,鸡排没吃过无法点评。但鸡块不错,肉嫩多汁,还很大块,推荐。这家店在林森路上,靠近光复街。台北也有这家店。
当时已经晚上近9点了,许多饭店都停止营业了,最后我们吃了刷刷锅,价格不贵,鱼呀,牛肉呀,丸呀都吃到了,总价折合成人民币也就200多点。

第六天 花莲(太鲁阁沿线、吉安庆修院、鲤鱼潭)

这天本打算去花东纵谷玩的,但老公儿子起来晚了,出门都快10点了,只好改成太鲁阁游(即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

民宿老板帮我们找了便宜的包车公司,这条路线包车一日游2500。打电话预定时,司机很明确的说因为落石的原因,从燕子口起(含燕子口)再往里都封路了,不能进去,只能到布落湾。反正我们本来就只想去布落湾体验原住民的习俗,倒没啥遗憾。从地图上看,离花莲市区由近及远依次是七星潭、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可为何太鲁阁要放在最后游呢?这是因为清水断崖的颜色只有在太阳的照射下才会显得丰富多彩,缺少阳光的照耀,这个景点就少了滋味。若下午游清水断崖的话,阳光可能会被山脉阻挡。

同样是清水断崖,前一张是在崇德休息处拍的,当时阳光灿烂。后一张是在另一个拍摄地拍的,此时太阳躲入了云层后。两张照片一对比,明显是有阳光的那张色彩更漂亮。

太鲁阁的照片大都在布落湾拍的,原想着体验把当地习俗,但是去了后原住民休憩中心的门却关着,当时已是下午两点,不知是否因为非午餐时间才不营业。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太鲁阁游客服务中心的咖啡厅已停止营业,何时开业不清楚。
本来布落湾游玩后应该去砂卡当步道走走。司机说天好的时候那里可以看到蓝色的溪流。不过我一路上留意了下溪流,发现颜色比较浑浊,估摸着蓝色溪流看不到了。再加上这天的计划还要去吉安庆修院(这是台湾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上网查了下,庆修院下午四点半停止售票,怕去了砂卡当步道游玩会赶不及,便取消了砂卡当这个目的地。也亏得没去,下山的时候发现去砂卡当步道的那条路塞车。

吉安庆修院:说实话,这个地方让我失望了,实在是太小了。

整个寺庙里的日式建筑就这两个人偶身后的这一栋,里面供奉的是观音。日本人信观音的吗?

上面是这里的购物商店的商品,蛮有特色的。

我们的包车司机人很好,从庆修院出来,他看还有时间,又带我们去了鲤鱼潭。这个景点算是赚的了。只是为何别人镜头下的鲤鱼潭是那么静谧,而我的镜头下的鲤鱼潭为何这般热闹?若非看到那眼熟的大黑鸭,我会认为司机带我们来的鲤鱼潭和网上说的鲤鱼潭不是一个地方。(刚才又看了别人的游记,原来那些静谧的地点必须要绕潭一周才能看到。而我们只顾着游船了。)

这天晚上,司机带我我们去正对花莲火车站前站出口的那条马路,他说可以去尝尝那家“车头虱目鱼专卖店”的肉燥饭。肉燥饭的肉燥是切成丁的肥肉,虽然我不吃肥肉,但这家肥肉入口即化,我倒也吃下去了。我儿子本来就吃肥肉,所以他拿到手尝了几口后,连呼一碗不够,再来一碗。这碗饭大概30. 自打吃了这肉燥饭,后来每去一家小吃店,儿子都囔着要卤肉饭或肉燥饭。不过他事后告诉我,还是这家最好吃。吃完这个,我们沿着国联一路回酒店,路过一家悟饕池上便当,我老公一个没忍住又买了鸡腿饭外加一块猪排。

第七天 礁溪

不知道是否因为昨天玩的时候着凉了,当天晚上就感到自己头疼,一晚上没睡好,早上不停地咳嗽,将熟睡中老公吵醒。打了个电话给昨天那个包车司机,很遗憾地告诉他取消今日花莲半日游。老公出去给我买了感冒药,让我在酒店好好休息,就带着儿子去邮局购买邮票。等他买完邮票回来,也到了checkout的时间。我们先去了火车站,把行李寄放在行李房中(每件行李50)。其实如果寄放时间不长的话,建议寄放在行李柜里。行李柜柜子较大,如过不是很大的行李,可以放两件,一个行李柜也是50。寄放完行李,我们就打的去公正街买包子去了。到了包子店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个公正包子店隔壁也是个包子店,但为何那家店的队伍排得更长呢?

鉴于排队人多,我们就去了附近其他的小饭馆解决我们的午餐。这家店的牛肉面80,牛肉汤面60(只有汤和面,没有牛肉)。我要了牛肉面。虽然价格比在垦丁吃的那碗便宜了20,但牛肉的量也少多了。总共三块,其中一块是姜。我儿子依然要了卤肉饭。

午饭后,就去了火车站,前往礁溪。一出礁溪火车站就看到这个,有人在里面泡脚。

在这里等了没多久,民宿主人就来接我们。民宿主人是个小哥,为人很好,先是带我们兜了一圈,介绍了礁溪的概况,指给我们看奕顺轩、温泉拉面和汤围沟公园的位置;告诉我们礁溪很小,热闹的马路就礁溪路和中山路两条,找到这两条马路就不会迷失方向了。随后又问我们是否要泡温泉,推荐我们去川汤春天温泉会馆。并提醒我们要带浴帽,如果没有浴帽可去大卖场买,那里浴帽的价格比温泉会馆的便宜很多。
我们到了酒店把行李放好后,先去大卖场买浴帽,外加一些零食。看到大卖场里有卖“快车肉干"牌的肉纸,小包装99,便买了尝,味道果然很好,又脆又香。

超市里购买结束,就去了乐山温泉拉面馆。这家店的特色在于店外有6,7个位子可以便泡脚边吃拉面,不过这个要排队等的,而且只能在店外等。由于当时是晚上,天又凉,我们就选择在室内就餐。

点了豚骨拉面、猪排、薯条等。这里的豚骨拉面味道有点腥,没有味千拉面好吃,一样泡不上脚还不如去其他店吃。

晚饭后便是去川汤春天温泉会馆泡温泉了。温泉价格大众池190/人。本来想要个包间,奈何儿子看中了大众池里的滑滑梯,非要去大众池。这个温泉大毛巾是不免费提供的,如果没有带毛巾,在那里购买是150. 温泉不提供衣柜,只能把衣服放在塑料袋里带进带出。有重要物品存放柜,但必须押证件,如果没有证件需付押金,300/个。我不知道是否所有台湾温泉都这样,还是就这个温泉特别。温泉的淋浴房蛮多的,不需等待,换衣服可在淋浴房里进行。这个温泉属于半露天,饭店是骑楼格局,温泉池子都在骑楼下,除了靠墙的个别池子会淋到雨,其他都不会。这天晚上下雨,我一进池子就不想出来了,太冷。温泉没有拖鞋,必须赤脚,由于地上是原始的石子地,走在上面就像走在跑男里的压指板上一样,非常硌脚。池子约莫有10来个,有个冷池,可以坐在里面搓麻将。也有3,4个湿蒸室,因为冷,我在蒸室了待了好久。儿子在那个滑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一点都没觉得冷。以至于回来后很长时间,一提到台湾之行,他就会想到这个温泉。

泡完温泉出来,外面下着中雨,我们打着伞沿着德阳路慢慢地走回去,路上大概15分钟吧。经过汤围沟公园时,看到有人在里面泡脚,很惬意的样子,若知道泡温泉会这么冷还不如直接过来泡脚。

第八天 宜兰 (宜兰火车站、丢丢当当森林、几米公园)

可能之前老公在花莲邮局的收货颇丰,这天早上他心血来潮想去宜兰市区的邮局看看。虽然在我们的旅游路线上,从礁溪宜兰是往回走的,但还好,两个地方乘火车只要10分钟就到了。我们买了去宜兰的区间车。区间车车票很小,只有半个火柴盒那么大。所以上面只写了出发站和到达站,没有车次号,也没有发车时间和座位号。所以买区间车车票时要记住工作人员说的发车时间,买区间车车票时要记住工作人员说的发车时间,买区间车车票时要记住工作人员说的发车时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然后根据发车时间去大屏幕上找车次号和月台号。区间车的内部和普通台铁不一样,更像是捷运/地铁。至于座位,上车随便坐,哪有空就坐哪。

宜兰火车站果然有特点,出火车站对面是丢丢当当森林;向左转再向左转是几米公园。

先去了中山路上的邮局,邮局出来后,和老公在大街上商量去哪里吃午饭,正讨论着,旁边一个路过的当地人对我们说,让我们跟他走,他带我们去一家小吃店,说这家店的东西味道很好,连他的平时嘴很叼的儿子也爱吃。感谢这位路人,他推荐的这家芋头米粉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小吃。米粉用的是高汤,一口就能感觉到汤的香味。这里也有卤肉饭和别的小吃,但都比不上这碗米粉。店里也有冷菜可供选择。如果有去宜兰玩的朋友,推荐来这家,就在“北门蒜味肉羹”隔壁的隔壁。“北门蒜味肉羹”排队的人真多,比花莲的公正包子的人还多,路的两旁都排了人。如果想吃肉羹的,也可以让一个人排队,其他人先来这家米粉店尝尝美味。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看到这碗米粉的照片,立马感到嘴馋了。)

从米粉店出来,便出发去“奕顺轩”。本来是准备去台北买的,但是那个宜兰当地人告诉我们,奕顺轩只有罗东宜兰礁溪这三个地方有,台湾其他地区都没有。在奕顺轩里,我买到了心心念念的鲜奶冻卷,真的很好吃。我买的是他家店里最畅销的鲜芋口味的奶冻卷,抱歉只顾着吃,忘了拍照。

从奕顺轩出来,我们就往火车站方向走。然后就发现了这个在修建的园地。在这个园地的马路对面有一个告示,写着“几米车站”,估计指的就是这个地方了。以后几米粉去宜兰就多了新的游览地了。

下面这棵长在石屋中的树,很有趣吧!

从几米车站出去往火车站方向走几分钟,就是几米公园了。

这天下午我们来到了台北,晚餐是老公的在台北的朋友请的。席间我们聊起了释迦和凤梨,台北朋友说释迦中最好吃的是凤梨释迦,凤梨中最好吃的金钻凤梨。凤梨酥建议我们买佳德牌的,并说微热山丘的凤梨酥是土凤梨做的,口味有点酸。我在台东的时候就想买释迦,但老公不让,后来在宜兰的时候看到水果摊时就免不了埋怨老公。索性最后在宜兰看到了那里也有卖释迦,就买了一个。释迦是称重卖的,我买的这个40. 后来回上海,发现上海也有卖,但价格离谱,居然是35RMB一个,大小和我在宜兰买的一样。我在台东火车站,听到其他游客说她买的释迦甜得发腻,可我买的这个却没这么甜,看来释迦还是要去台东买。
晚餐后乘坐捷运板南线去诚品书店敦南店兜兜。说一下台北捷运,捷运的月台上想找整条捷运线的线路图不是很方便。所以游客到了月台后,往往不知道该乘坐往哪个方向的捷运。我们在台北住的这家大师商旅很好,房间墙上有张捷运线路图,每次坐捷运前我会先看好路线及捷运开往的地点方向,再出去游玩。如果你所住的台北酒店不提供的话,也可以上百度搜索“台北捷运”,点击那个百度百科链接,那里有详细介绍。

第九天 九份(金瓜石、九份老街、阿妹茶楼)

九份这天下大雨。在台北车站等火车时看到了漂亮的普悠玛号。

出了瑞芳火车站打的去了金瓜石。这里的计程车费明码标价:到九份老街205,到金瓜石255. 金瓜石其实是个不错的地方,可惜雨太大了,我们只参观黄金博物馆。四联栋需要等里面的人看完电影出来,才能进去。因为下雨就没等。计划中的黄金神社也因为下雨而没有去成。

金瓜石游完,乘上了788公交车去九份老街。788刷悠游卡,15/人。上车刷一次即可,下车不需要。我们九份游完也是乘坐788回瑞芳火车站的。因为中午在瑞芳火车站附近吃过午饭了,所以就没在九份吃粉圆等小吃,就是在路上看到有卖樱花虾的买了包古早味的尝鲜。后悔买少了,这个味道不错的,应该多买几包带回家作下酒菜。

雨越下越大,我们不得不躲进阿妹茶楼。这里的消费平均每人300,可以单点茶。茶水费每人100,如果不喝茶也可喝饮料,柳橙汁180(比外面的高很多),喝饮料就不需茶水费了。记得点茶点,我们忘了点。进阿妹茶楼的时候,室内的位置都满了,我们被带到天台上,天台这里只是简单的张开一张塑料布,风会透进来,感觉有点冷。喝茶的时候发现来这里的日本人和韩国人很多。

茶壶放在炉上温着,服务员会不时地加水。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坐在这里慢慢品茶,闲话家常。阿妹茶楼除了供茶也供应午餐。

这是他家阳台上的座位,但是下雨,这里都没开放。若是晴天坐在这里喝茶也不错。

九份台北又乘坐了一次区间车。这天晚上我们去逛了宁夏夜市。和瑞丰夜市相比,宁夏夜市小多了。买了份蚵仔煎,味道和在厦门吃过的比差远了。倒是有些小吃是瑞丰夜市没有的,具体名字忘了。

第十天 台北 (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院、上引水产)

早上起来,掐算着时间赶着11点去看中正纪念堂的整点换岗交接仪式。到达自由广场后先是看到有人在广场上练习交接仪式。这些人看上去年龄很小,甚至有的给我感觉只是国中生。心想,难道那些在纪念堂里的卫兵年纪也是这般小吗?

我们大概10点57分踏进这里的,这时看换岗仪式的人已经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了。稍等了几分钟,换岗的卫兵就出来了。围观人多,大家都举着手在那拍录像。整个仪式的持续时间约10分钟,难为我老公了,他就高举着手在那拍了10分钟。我拍了几张照,人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拍到别人的后脑勺。一些抓拍的照片又不清晰,只有下面两张还能看看。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如果整点看换岗仪式的人实在太多,挤不进去的话,可以在整点前3分钟到一楼靠近“大孝门”这里的纪念品商店等卫兵出来。卫兵会由这里搭乘电梯上去。

下午去了故宫博物院。捷运淡水线到士林站出来,在八方云集解决了我们的午餐。同样的锅贴,在台东4.5一个,而在台北就是5元一个了。

吃完午餐想搭公交车去目的地,但是这些车都是半小时一班,便打的了。

故宫博物院只能在外面拍照,里面不能拍。现在嘉义建了博物院南苑(已营业),面积比台北的更大。推荐大家去租个导览器,租金200,需押证件(大通证或护照),如果没有带证件则每个押金300.。不要节约这些钱,因为这个真的很有用。博物馆的展品每三个月换一次,有些东西看不到,只能从导览器上了解。比如这次去的时候,镇馆之宝中的“清翠玉白菜“就到嘉义南苑去展览了,我们只能通过导览器来了解这个宝贝了。再者许多展品我们只能看到正面,而通过导览器可看到背面及里面。在里面参观时,凡是橱窗玻璃上有个耳机的符号时,就代表这个展品在导览器上有介绍。下表是张导览表,忘了是租导览器时给的,还是买门票时给的。根据这张表,我们进去后直冲镇馆三宝(毛公鼎、肉形石、玉白菜)所在地301室和302室。如果镇馆三宝的陈列室不变的话,建议大家参观时抢在其他团队前,先去301和302房间看,节约排队时间。我们就是抢在团队前看肉形石的,虽然也要排队,但是因为队伍是不断走动的,而且队伍不长,所以1分钟不到就看到了。

这天因为是儿子生日,所以为了庆祝他生日特地去了上引水产。去的时候6点半不到,鲜味吧正好有位置,可老公觉得站着吃不好,不肯在这里吃,只好去煮海区(可以坐着吃)。煮海区和海鲜超市不在一栋楼里,两栋楼之间隔着烧烤区。但是煮海区的位置已满,要到8点才能有位置,不高兴等那么长时间就只有在烧烤区吃了。这边的东西不便宜,但是比在上海的日料店,量要大。

烧烤吃完,想着美味的甜虾和海胆,又去了海鲜超市。说是海鲜超市,但其实不只卖海鲜,也卖肉类、蛋糕、饮料和调料等。我们去的时候生鱼片和寿司还有好多,甜虾就剩下三盒,至于海胆,我转了3圈都没找到。啊,我心心念念的海胆啊! 想买好吃的还是得趁早。

晚餐后我们回到台北车站去买伴手礼。在google map上查了下,看到“快车肉干”在诚品站前店有专卖店就去那里买。其实这个专卖店在台北转运站就有,我不知道,兜了很大一圈。“快车肉干”肉纸大包200,小包100,但是在诚品店这里只有大包,没有小包。原味的没有了,就买了黑胡椒味和樱花虾味。樱花虾味其实和原味的差得不多。买完这个又去买樱桃爷爷牛轧糖。这个店在“微风(Breeze)”里,“微风”里有许多伴手礼商店,不管是哪家店,只要购买总价超过3000,就可以退5%的税。不在同一家店里买的,也可退。记得带上证件,买的时候把证件给营业员,营业员会帮忙填写东西,全部买完后持证件和营业员写的东西去服务中心退税。诚品书店买满3000也可退税,也需要证件,不过我想,应该没什么人会像我老公那样买那么多书吧?

第十一天 台北 (二二八和平公园、总统府)

这天下午回上海,早上没有游览计划,就美美地睡了个懒觉。退房后,把行李寄放在酒店,直接去京站时尚购物广场中的美食广场吃午饭。

吃完午饭,看看时间尚早,便去了总统府(捷运乘一站就到了)。出捷运站就是“二二八和平公园”,这里是为了纪念47年,发生在这里的血腥暴力冲突事件。听台湾当地人说,当时的台湾当地人把国民党人称之为外省人,因不满这些外省人的统治,便有了反对事件,导火索是一卖私烟老太被抓,最后演变为血腥冲突。

顺着上图这条路走出去,在放自行车的地方有个小门,出门左转就可看到总统府了。

进总统府内部参观,需要提前3天网上预约,因没有预约无法进入,只在外面兜了一圈。

临近过年,再加上台北的某座高架的引桥被拆,这几天台北交通非常拥堵。未免赶不上飞机,我们很早就来了松山机场。在机场先把多余的台币换回了人民币,又去打包处打包(一个箱子15)。我们把在台北买的伴手礼都放在了打包的纸箱里。退房的时候,大师商旅的工作人员曾好心地提醒我们,让我们不要把“肉纸”托运,因为会碎掉,可惜我们没有听她的建议,还是托运了。结果带回来的肉纸都碎得一塌糊涂。还好只是送自家亲戚,不然真拿不出手。check in 后,我们没有直接进安检,而是在沙发上坐了会,就这段时间里,我们巧遇上了“机场求婚”。

你以为这两个就是男女主角了吗?才不是,这两个是策划人员,他们是为了迷惑真正的女主角的。

上图策划人员把玫瑰给了真正的女主角。

看到这温馨浪漫的桥段,作为我们这些旁观者当然是鼓掌叫好(有种参与到偶像剧拍摄的感觉)。
待到他们离去,我们也入了安检。至此,11天的台湾东部游结束。

总结

台湾这个地方若想好好地玩,15天都玩不下来,光是台东一个地区就能玩4,5天。我们玩了11天,计划中的罗东夜市,花东纵谷,北投都没玩到。那些8天环岛游,存粹是走马观花,而且会很累。当地司机告诉我们,有些旅行社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赶几个景点,不得不加快开车速度,最后导致在山路上翻车。就在我们去的三个月前,有辆大陆团队的旅游车在苏花公路上出车祸,翻进了太平洋。为了安全起见,在挑选跟团游的产品时,不要选那些行程安排得很紧的产品;作自由行规划时,宁可少玩几个地方,也不要贪多。

不建议包车从花莲台北,因为清水断崖往北的苏花公路上落石较多,特别是多雨季节。

有些景点的风光和季节有关,比如伯朗大道,如果去的时节不对,该类景点还是放弃吧,别浪费时间和金钱。

不要以为冬天的台湾会很热。一月份的台北也就15度上下,是要穿毛衣加绒衣的,像我这种怕冷的就穿上了羽绒服。而在垦丁那里也就23度左右,短袖短裤都穿不上。

伴手礼最后一天买,省得带来带去麻烦。最省力的一种是上网下载一个“购轻松台湾”的APP软件,可以在上面订购伴手礼,在台湾三大机场取货(桃园、松山、高雄)。不过这软件上的伴手礼的品种不是很多,有些我想要的伴手礼上面都没有,最后还是在实体店购买。

虽然我在出行前写到“希望有个好天气”,可在台湾的这11天里除了第一天和第六天看到了太阳,其他都是阴天加下雨,九份那天甚至大到暴雨。尽管如此,台湾的美景还是让此次的行程非常愉快。
我们计划着下次游台湾去看看日月潭,清境农场,绿岛鹿野高台和花东纵谷。

最后感谢你能耐心看完这么长的文章!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3 15:28

2016-02-24 20:4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09:59

写得挺详细的,我可以做参考

2016-03-02 22:40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3-02 22:40:55 的回复:

回复Bill:多谢你的点评

2016-03-02 23:22

引用 福娃第一名 发表于 2016-02-29 09:59:2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福娃第一名:希望这篇游记对你有帮助

2016-03-02 23:23

多謝分享,看著都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