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东瀛(2016新春亲子关西行)

晒不黑君 LV.15
2016-02-23 14:21 1327/6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带小孩

日本的认识自小就未停止过,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东京爱情故事、任天堂、WALKMAN、视觉系摇滚、高达……数不清的东西影响着我们80后这一代人。于是乎,就把儿子出生后第一次全家出境游目标定在了日本。回头看,真是一个极其明智的目的地决定,对于刚满两岁的娃,2小时的飞行时间较短,睡个短觉或者陪玩一小会就度过了,日本的洁净度真是到了不是针对谁的地步,各种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便于推车出没,日本人民的礼貌与热心程度也是印象深刻,总结来说就是一个极其适合带娃出游的目的地。

准备、行程、费用和交通

行前准备
攻略部分:参考蚂蜂窝、穷游等常用旅行网站,特别推荐小氣少年的部落http://nicklee.tw/,关于日本旅行的各方面都极其详尽。
行程:第一次日本之行,还是想领略最传统的日本,对大城市又不是太感冒,因此选择了常规的关西大阪京都奈良,考虑到带孩子,行程较宽松。
DAY1 浦东机场——关西机场——京都
DAY2 京都
DAY3 京都
DAY4 京都——奈良
DAY5 奈良
DAY6 奈良——大阪
DAY7 大阪
DAY8 大阪——浦东机场
关于酒店:booking、有鱼搞定,虽然不是樱花和红叶季,但春节国人还是很多,能早则早,提前三个月房源已经非常紧张。京都定了Hotel MyStays Kyoto-Shijo,京都的住宿价格普遍较高,近900一晚,在四条站,地理位置很好,房间条件也很满意;奈良定了People's Inn Hanakomichi,体验了下榻榻米;大阪房源紧张,找了网上评论性价比较高的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行程中唯一感到不满意的地点,房间超小,大床带小朋友睡实在太憋屈,而且打扫不干净,全程唯一感到不干净的地方,不推荐。

签证:旅行社朋友搞定,其实淘宝更便宜。

WIFI:淘宝8天DOCOMO上网卡一张49元,全程给力,携程随身WIFI一个公用。

关于交通: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日本的交通非常发达也非常复杂,仔细学习了小气少年的部落,做了详细的线路规划,还把各站点间的交通都写好才放心(强迫症发作),到了日本发现有点杞人忧天,其实只要一个神器APP就能基本搞定——GOOGLE MAPS,国内被墙,一出国就生龙活虎,在日本查路线都靠他解决,各种公共交通方案都有详解,方便无比。
日本的交通费很贵,要节约就要合理运用各种优惠券,行程中使用过的有关西机场到京都的ICOCA&HARUKA套票、京都巴士一日券、大阪海游券(时间原因,大阪只去海游馆一个景点,因此就买了这个地铁一日券和海游馆门票的合体券)、大阪地铁一日券。

关于货币:国内换了8W日元,主要是吃饭、便利店、特产店和交通门票,7-11支持银联卡取现,8到10万现金基本够用。

关于饮食:做攻略时记录了很多著名美食,但现实比较残酷,著名的地方总是排队啊,带娃不方便又讨厌排队的我只能放弃,可喜的是随性找的小店经常能发现惊喜,日本的饭馆总体水平也较高,没有特别坑的。米其林托了日本的朋友也订不到,淘宝上倒是有很多收费预定,估计已被中国黄牛占领,遂放弃。全程基本靠GOOGLE地图推荐和随便找。

其他注意:日本的火车上用IPAD千万不能有声音(小声也不行),儿子被列车员提醒了两次;付钱要放在专门的托盘上,不能直接放桌上;日本人民很友好,但是英文普及程度不高,不行的话还是手机写汉字比较直接。

DAY1 在路上

匆忙赶路的一天,早上八点多出门赶往浦东机场,附近淘宝了个停车场,八天总共200元(万能的淘宝)。
搭乘日本航空13:20的班机日本时间16:30达到,临近春节,机票往返含税3600。人员密集,都是大陆、台湾和棒子国游客,近一个半小时才入关。
入关后直奔关西空港站JR窗口购买ICOCA&HARUKA套票,小气少年的博客中有详细介绍,窗口二楼有专门的外国人通道,有说话软糯的台湾妹子售票,楼下人多的时候可以直奔二楼买票,此套票除了一张去京都站的单程票,还有一张ICOCA卡,自带1500日元,基本可用于所有交通工具和便利店,遇到只要乘坐1-2次、不适合购买一日券的日子可直接使用此卡,所有便利店都可以充值,回程前可去JR窗口退回余额和500日元押金。
搭乘JR的HARUKA特急列车(同一个月台有几条线路,一定要注意别上错车,这次差点搞错),经过70分钟左右终于到达京都站,赶路的一天就快接近终点了,饥困交迫中。来到京都站曝光率最高的拉面小路,第一顿日餐简单又美味。吃完拉面,坐地铁到四条站步行到酒店,9点多终于安顿下来。

DAY2 京都(京都御所、清水寺)

京都遍地都是古迹,漫步在京都,不经意间就会遇到世界文化遗产,在有限的时间里怎么选择景点真是项颇费脑细胞的工作。我的原则是选择最具代表性、尽量避开旅游团队多的地方。第一站选择了京都御所这个冷门的景点,却给了我莫大的惊喜。京都御所是京都天皇的寝宫,周末不对外开放,周一至周五需要预约进入(网上预约http://sankan.kunaicho.go.jp/),游览时必须跟随御所的导游,不能随意参观,所以基本没有团队游客,同一时段只有有限的参观者,所以可以拍出没有游客的照片,发朋友圈都好奇日本的游客怎么这么少。既能感受到皇宫的气势,又能领略日本精致的造园艺术。

对于刚满两岁的孩子,什么文化遗产都不如劳动来的有吸引力

清水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来这里主要是拍下清水舞台,周边有京都特色的老街二年坂三年坂。冬季不是最好的季节,红叶季的景色想必非常醉人。

DAY3 京都(宇治、伏见稻荷大社)

要选择这次行程最爱的地方,非宇治莫属,集合了美食、自然、人文。
听说宇治大概都是从抹茶开始的吧

随便进了家手工荞麦面小店,好吃的出乎意料,老大爷现场制作,面条劲道,汤汁鲜美,食用步骤都有图片详解,儿子都吃的不亦乐乎

最好吃的抹茶冰激凌必须在宇治,撒上抹茶粉,清香又醇美

宇治川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原来计划好去中村藤吉本店体验抹茶,无奈排队人过多,只能放弃。路上偶遇一位会说中文在上海生活过两年的店主,热情招待我们进店,还亲自表演抹茶技艺

伏见稻荷大社是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位于宇治京都间,选择这里是受到攻略中震撼的红色千鸟居的吸引,狐狸是稻荷大社的标志。遇到日本大户人家正在做法事祈福,还有很多年轻人在神社做义工,日本人对待传统的态度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受到深夜食堂的毒害,对居酒屋心活念念,苦于带娃睡觉走不开,所幸今天日程宽松,儿子9点不到就入睡了,我和老婆都按耐不住了,为了不留遗憾,让老人托管片刻,用谷歌地图搜索了周边口碑较好的居酒屋,果然是日本人生活的重要组成,跑了两家都预约已满,到第三家终于得偿所愿,玉子烧、鲸鱼肉刺身、京都豆腐加梅子酒,feeling和逼格顿生

DAY4 京都(南禅寺、锦市场),奈良过春节

今天又选择了一个游客少的景点南禅寺,漫步在周围的小巷,感叹日本每户人家都把自家庭院收拾的十分精致,半途还飘起了小雪,给这个异国的春节平添几分年味。
南禅寺雄伟的三门

水路阁,与罗马的引水渠如出一辙

离开京都前逛下锦市场,体验下当地风情

京都真是一个值得安安静静体会的地方,现代与历史结合的异常完美,真是不舍得离开,以后等到樱花或者红叶季一定还要回来看看京都最好的时节。
京都站坐近铁奈良线到达奈良,历时40分钟左右,近铁奈良站吃了人气很旺的大佛布丁,到酒店安顿下来。由于没有预定上奈良唯一的米其林三星店,只能找了家评价颇高的日料吃顿日式年夜饭。

DAY5 奈良暴走一日

谷歌了下奈良古称大和,大和民族应该就由此而来。奈良是一个比京都更古朴的地方,为了带小朋友看奈良的神鹿,特地安排了一整天,因此选择了最环保的出行方式——双腿。
早上8点多,早起的萌鹿们就开始出没了,在奈良公园门口遇到了第一批鹿,小朋友异常兴奋,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吃着奈良特产柿叶寿司,古都的清晨让人流连。

东大寺,鉴真东渡后曾在此讲经

小家伙有了爬山的兴致,一路爬上二月堂,俯瞰奈良全景

沿山路暴走到春日大社

如果不赶时间,建议在奈良漫步一天,体会历史的古朴和小鹿的萌态。鹿饼切记要一片片喂,其余的千万不要暴露在小鹿的视线内,小鹿虽萌,变身吃货的时候也是不好惹的,被咬过衣服还被拱过屁股

DAY6 大阪买买买

早上睡到自然醒,告别奈良的小鹿,坐近铁到达大阪。酒店寄存完行李,接近中午,本打算去海游馆的,想想接近儿子的午睡时间,就临时把海游馆安排到明天,下午直奔难波商业区,开展代购业务。后悔答应了过多的代购,在商场里耗费的时间让我无比怀念京都奈良的美景和闲散。幸好道顿崛的北极星蛋包饭的美味稍微扭转了下购物疲劳的心情。

啤酒炸鸡蛋包饭的经典组合

DAY7 大阪海游馆

大阪的行程考虑的很久,原来计划去环球影城,但考虑到儿子刚满2岁,大多数游乐项目都不能参加,就放弃了,哈利波特迷倍感遗憾,不带娃的话很推荐。于是安排了大阪海游馆和大阪儿童乐园,由于时间关系只去了海游馆。因为只有海游馆一个景点,就没有买常规的大阪周游卡,换成了海游卡,可以在各地铁站的站长室购买,包含海游馆门票和地铁一日券。海游馆十分适合亲子游,周围还有乐高乐园、摩天轮和大阪港,可以带娃玩一整天。

DAY8 回程

8天的日本之行结束了。总结下,日本确实是一个适合旅行的地方,人文环境优越,异常干净,各种配套设施齐备,人文、自然、美食、文化各种旅游资源都很丰富,是个值得多次去的目的地。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3 21:26

准备带孩出游  学习了

2016-02-24 10: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9 01:0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9 09:59

引用 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2-29 09:59:29 的回复:

回复shuaishuai:多谢建议。主要懒了就直接原图了,不少手机拍的画质差点,主要带娃有时不方便拿单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