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冬日晴方好——2016年2月阪京奈八日游

• 人物/家庭出游

憋说话,先上图

写在前面

2014年五一假期的时候跟团去过一次日本,当时的路线是东京——富士山——箱根——关西大阪京都)。当时旅途的最后一天正好碰上黄金周大堵车,原本安排了一天的京都大阪的行程最后被压缩到只有短短半天,而到了大阪之后更是直接被拉去心斋桥大肆购物,连整个城市都没有好好看过一眼便匆匆离开,所以一直心存遗憾。

其实冬天不算是个出游日本的好季节,没有春天烂漫的樱花,夏天丰富多彩的祭典活动以及秋天绚丽的红枫,再加上海洋性气候的阴冷多雨,不免让人担心是否会呈现一片萧条衰败的景象。本来我们的预订行程其实是要去北海道的,关西只是当做转机的地点稍微停留几天,但后来由于时间精力的种种限制,最后把本次旅行改成了关西三地的深度游。这样一来,行程安排就不免遭到了亲朋好友的吐槽:哎呀你们为什么不去北海道?在三个城市呆一礼拜不会无聊吗?等等。而我自己出发之前也是忧心忡忡:这么冷的天气能在京都穿和服拍照吗?没有樱花红叶的冬天要怎么合理安排行程呢?

不过好在有老天爷的眷顾,整个行程里除了在奈良的半天下了小雨,其他几天都是风和日丽的晴朗天气,自然风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聊单调,还是有很多绿色植被和花花草草的,京都的梅花在蓝天白云和寺庙的映衬下还绽放得格外灿烂(正文中会介绍赏梅攻略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冬天的游客真的比另外三季少得很多!!可以让你在相对安静和舒适的环境下游览景点以及品尝美食,在买买买的时候也不用人挤人的抢。

这篇游记是我对于日本关西)很私人的感受和体验,所以无法面面俱到地介绍每一处美食或者景点,且因为之前跟团游过一次关西(虽然只有半天...),已经去过的若干景点也就不再赘述了。如果你能被游记中的某一个风景所打动,或是对某一句话产生共鸣,那么这就是我写下这篇游记的意义所在了。

准备工作(签证、交通、住宿等)

【关于签证】
日本大使馆是不接受个人递交签证申请的,一般都是找旅行社代办。淘宝的阿里旅行有很多办日本签证的公司的,我因为比较懒也没有挑选,直接去朋友之前办过的一家店(上海巨龙国旅:https://shjlgl.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agNI5l&user_number_id=1084075083)办理的,走的是优质客户的通道(具体材料要求页面里都有详细介绍),不需要押金,从递交材料到出签一共两个礼拜,个人觉得还挺靠谱的。这家旅行社办签证还附赠免费的随身wifi(当然你可以在淘宝上搜其他的店家,价格基本都是10块钱左右一天),有了随身WiFi真是迷路都不怕,太好用了!

【关于交通】
我选择的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往返关西空港的航班,航空公司是东方航空。因为对国内的廉价航空(春秋和吉祥)比较不放心,所以舍弃它们的价格优势,选择了比较信赖的东方航空。东航的最大好处就是每个人都有两件23kg的托运行李,对于我这种不喜欢买买买的乘客来说,真有点可惜了那么大量的托运额,不过万事图个心安,与其坐在廉航上提心吊胆两小时还不如多花点钱让自己踏实一点咯。订机票的时候在蛮多订票网站都比了价,最后还是选择在携程上购买(虽然它当时正经历着信誉危机),单人含税2500出头。

日本的交通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提前买火车票,而缺点是铁路系统太过复杂,一个车站里有JR、近铁、电铁等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线路,很容易在站内迷失方向。不过因为中日文字相近,所以按照指示箭头行走也基本能找到正确的站点。
如果你怕麻烦又有钱任性的话可以直接买一张ICOCA交通卡(附两篇详细科普文:http://nicklee.tw/?p=1146&cpage=7 以及 http://wenda.16fan.com/question/143019/answer/110067.html),如此一来你便可以在关西地区通行无阻了。ICOCA卡支持在关西绝大部分的铁路、地下铁和公交上刷卡付费,费用是不能打折的,唯一的好处就是为你节省下买各种车票的时间。
当然ICOCA不是万能的,碰到需要多次使用公共交通的时候一直刷刷刷就很不划算了,所以正文里面也会给大家安利一下我这次买的一些一日券和周游券,至少我自己认为是省了好多钱的(除非你精力特别好想一直走路)。

【关于住宿】
日本的消费水平还是挺高的,所以要想住到好的地段,以三星酒店为标准的话,人均300-400一个晚上是需要的。之前在欧洲旅行的时候比较喜欢在airbnb上订民宿,但这次没有订,都是在Booking上搞定的住宿(在奈良的那一间严格意义上说也算是民宿吧)。原因一是订房时间太晚,airbnb上好的房源都没有了,二是本人只学会了不超过十句的日语,怕跟日本房东沟通起来会有问题,所以保险起见还是都订了宾馆。

大阪相对来说算是比较大的城市,住宿的选择要根据游玩的线路来定。一般的住宿建议是梅田/大阪站和难波站这两个交通枢纽附近,一来是城际交通发达,而来换乘的地铁线路也多,可以保证出行效率。我个人更建议住在难波附近,因为难波站一带的购物品类更多,各种档次的商品都能买得到,而且距离道顿堀和心斋桥商圈更近,往返机场有JR和南海电铁两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如果要去奈良的话坐难波站的近铁会更方便些。

京都的住宿也是有两种选择,第一是住在京都站附近,优点是有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另外京都站本身就是一个大型商场,购物餐饮百货样样俱全,是个能够逛上很久的地方。而缺点就是京都站位于下京区,建筑都很现代化,且属于相对偏僻的地区,如果想步行感受京都的魅力可能比较困难。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住在四条一带,最好是地铁的乌丸线四条站到河愿町祗园站中间,因为这一带既有不少现代化的高档购物中心,以及新京极商业街,又有锦市场和其他各类相当不错的餐饮区域,去到花见小路、祗园和清水寺都是可以步行的距离。当然这一带的住宿相对也较贵,如果不打算花很多钱在住宿上的话,只要宾馆位于四条区域问题都不大,因为这一带的公交真的十分密集,只要是你能想到的景点都有巴士可以到达,只需要买一张500日元的公交一日券就可以畅行无阻了。

奈良算是个小县城,很多游客都会选择一日游不过夜的方式(可以百度”斑鸠卡“)。但因为我们这次的主题式深度游+古都游,所以奈良必须要住一下好好感受一番。奈良的旅馆一共也就没几个,我订的这个叫玉簪旅舍,蚂蜂窝上的评价还挺高的,事实证明也确实不错,人均200一晚的价格是此行住宿中最便宜的。奈良的JR和近铁站离得不远(公交一站路),相对来讲近铁站里奈良公园更近,住在近铁站附近更好一点。奈良的巴士也能刷ICOCA卡,公交站点少线路也简单,环线一圈就能把主要景点都玩下来了,就算坐过了站也只有一点点的回头路。

2016/2/15-D1:抵达大阪

乘坐MU9821东方航空的航班,短短两个小时就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到达了关西国际机场,如此迅速的飞行时间让人丝毫没有出国的感觉,还以为就是飞到了国内的某个城市。关西空港是位于大阪湾东南侧的一个人工岛,飞机下降的时候可以看到弯月形的海岸线和灯火辉煌的城市景观。
飞机到达的时间是日本时间晚上六点多,恰好是高峰期,入境的队伍拍得很长。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把入境表格拿在手里边排队边填。在队伍尽头有一个工作人员会check你的表格,有没填或者填错的会帮你圈出来。等你提取完行李出门的时候还要填一张类似”物品申报表“之类的单子,大概就是让你勾一下有没有带烟酒、牲畜之类的违禁品,一行人只要一个人填了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也就是大概意思一下,不会开箱检查的。

拿完行李走出机场以后,右手边有一个很显眼的Information Centre, 这里有卖各种一日券、周游券和环球影城门票等票券。这些优惠的票券是只有外国游客凭护照才可以购买的。因为我第二天是打算大阪市区观光一日游的,所以买了大阪周游一日券,2300日元一张。可爱的工作人员还送了我一直酵素牙膏的小礼物,超开心。

在Information Centre购买完你需要的旅游券以后就可以出发去目的地城市啦。从机场前往大阪市区有JR和南海电铁两条铁路线,都是在机场二楼买票。当然上文提到的ICOCA充值卡也是在那块区域购买的。你可以找会说简单中文的工作人员,她会告诉你哪个机子是买哪个铁路线的车票。我就是直接买了5000一张的ICOCA卡,其中500是卡的押金,买完以后只要刷卡进站就行了。

日本的交通系统真的挺复杂的,所以还是非常建议大家人手一张ICOCA,这样就省去你排队买票的时间啦(而且也没有买错票的烦恼了)。

我们选择了到难波站的南海电铁,920日元一人,耗时45分钟,然后在难波站换乘地下铁去宾馆。日本的宾馆除了相对宽敞的榻榻米房间,普遍给人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拿我们第一天入住的Chisun Inn Umeda来说,小小的房间里洗衣机、小冰箱、电磁炉、微波炉等设备一应俱全,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强大的收纳和布置能力。

2016/2/16-D2:NHK、天保山、通天阁、道顿堀、梅田

大阪一日游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NHK大阪放送局。NHK的大楼是与大阪历史博物馆连在一起的,无奈当天博物馆休馆,所以只能在NHK的大厅里转悠两圈。NHK的纪录片质量那可是杠杠的啊,在大厅里还看到了很多日剧新番的海报。

从NHK出门过了马路就是大阪城公园了,公园进门处有一个庭院,周游券可以免费参观,就进去转了一圈,河边种着一排樱花树,春天应该是赏樱的好地点,不过冬天就显得有些萧条了。

西之丸庭园后面就是大阪的城标——天守阁了。为了找回上次来大阪的回忆,我和麻麻两个人还是进去参观了一下。不过旅游团的队伍实在是太壮观了,都没办法好好拍照了,而且之后还有很多地方要去玩,也就没有多作停留就离开了。

日本的下水道盖子还都蛮有特色的,基本都是以城市的标志景观作为图案。像这个开满樱花的天守阁,就明显比实物好看。。。

告别天守阁以后我们坐地铁向东前往大阪港。港区算是大阪比较偏僻的地区了,地铁开到地面上之后就出现了连片的低矮平房,颇有小渔村的感觉。天保山的摩天轮可以俯瞰大阪的全景,周游券又可以免费坐哈哈,抱着不去白不去的心态,我又去凑热闹了。不过就算没有周游券,这个摩天轮还是蛮值得去坐一下的。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哦(后来被伦敦眼比下去了)。如果不像我一样有恐高症的话,可以尝试360度全透明的座位。

保山这块还是挺好逛的地方,摩天轮底下的商场里有一个乐高世界和玩具城,不远处还有海游馆,大桥对岸还有非常热门的环球影城和哈利波特主题乐园。不过因为之前已经去过美国的环球影城,再加上一天时间实在有限,于是就忍痛割爱,期待下次再来玩了。

离开了天保山以后我们又返回了昨晚到过的难波站,出站不远处就是最热闹繁华的道顿堀地区了。这里不仅有价廉质优的药妆、保健品,还有大批有名的美食店铺,不过鉴于楼主对吃没啥兴趣,这里就没有美食攻略咯。冬天的大阪室外还是挺冷的,不过为了充分利用一日游券,我们还是去坐了道顿堀游船。(顺便提一句,游船码头边的那家章鱼小丸子很好吃!)船上负责讲解的老太太年纪蛮大了,活力倒是相当充沛,叽里呱啦讲一堆日语什么也听不懂,偶尔迸出几个英语单词稍微懂了一点,似乎是在将周围房屋的一些历史知识和功能用途。感觉春夏季节坐坐游船还是比较惬意的。大阪人的商业头脑还是蛮惊人的,一个没有多少文化和特色的地方也能开发出游船项目,真是想方设法变着法子赚钱啊。

道顿堀的招牌广告牌格力高。不想跟他一样做傻不拉几的奔跑动作,嘿嘿。

因为想把买买买放到最后一天,所以我们没有在道顿堀过多地停留,直接去了下一站——通天阁。
通天阁有”浪速区的埃菲尔铁塔“之城,也算是大阪这个城市比较显眼的地标吧。相比梅田一带,浪速是一个比较古老的区域,保留了一些低矮的民居和小街小巷。因此通天阁在这片区域里面就显得格外高大,而要说绝对高度的话,只有100米的它只能在全日本排第二十名。

这次的登塔天气太给力了,能见度超级高,很远处的山峦都看得一清二楚,西面还有落日映照出的满天霞光,这门票真是太值了(一日券依旧畅行无阻哦!)

通天阁比较坑的一点就是没有下去的楼梯,必须步行十几层下楼,简直走得腿都断掉了。不过二楼有很大的格力高柜台,卖各种POCKY和PRETZ的零食,还有两个巨大的壳子可以钻进去拍照片,还蛮好玩的。

从通天阁出来天色已经暗了,夜晚的通天阁因为有了灯光的效果比白天更好看些。街灯和店铺的装饰灯光也渐次亮起了,给人一种很温馨的感觉。日本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城市非常干净,即使是经营餐饮的街巷,路面上也没有一点灰尘和垃圾。

大阪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观赏夜景的最佳地点——173米高的梅田空中庭院。其实大楼离梅田站并不是很远,无奈梅田站的指示牌实在太乱,而且Google地图的定位又不停出错,在接连问了三个店员之后我才找到了正确的路线。没有想到大冷天还有许多人跑这么远看夜景,排队大概也花了二十来分钟。这个空中庭院的构造还挺神奇的。先坐电梯到160米的地方,然后坐上图的两个斜面的电梯再到顶楼。顶楼的露天的,所以晚上非常非常冷,但是来一次真的也很值得!前一天晚上飞机快降落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么灯火辉煌的夜景,大阪还是个非常繁华和现代的城市!

一天的行程下来,交通加门票所花的费用大大超过的2300日元的一日券价值,看来是买得没错。当然,对于只想在心斋桥买买买的盆友来说,还是不要花冤枉钱去买周游一日券了,反倒是买张地铁一日券比较方便购物。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花一天的时间走一走大阪的景点还是挺有必要的,虽然这些景点未必见得有多好看多好玩,但至少能获得一个对于大阪最直观和较为全面的印象,不然日后提起大阪若是只知道购物和环球影城,而不知其各区域和历史文化,岂不有些惭愧?

2016/2/17-D3:伏见稻荷大社、鸭川、花见小路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大阪站坐JR火车前往京都。去京都的火车分新快速、快速和普通三种,时间从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为了偷懒就再贴一篇现成的乘车攻略供大家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75709ec70100qxih.html)。ICOCA的便利之处再次发挥出来啦,节省了买票的时间。

我们坐了快速列车,四十分钟就到京都站了。因为要去的第一站——伏见稻荷大社其实是在JR奈良线上,如果去酒店放完行李再出来就会浪费时间,所以我们直接在京都站里寄存了行李,就出发去伏见稻荷了。京都站里自动储物柜特别多,根据箱子大小300-700日元不等,我们的箱子算是大体积的,700存一个不太划算,于是就找了人工寄存的地方(JR中央出口地下一层,很好找),不管箱子大小统统420日元一件,当天晚上八点前取回即可)。

提醒要去伏见稻荷的各位,一定要坐JR奈良线的普通列,快速列没有稻荷这一站。看到一根根鲜红色的柱子就知道稻荷站到啦,然后出站过马路就能看到人山人海的大社了。

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所以来这里的人一般会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和交通安全。狐狸被认为是神明稻荷的保护神,所以在正门口以及神社内各个角落都有它们的雕像(日本人的审美还真是奇怪)。

门口这个巨大的鸟居是丰臣秀吉1589年捐赠的。

伏见稻荷算是京都地区人气最高、香火最旺的神社了,所以不管是日本本地还是海外的游客都很多,想在这里拍张安静人少的照片简直是个大写的悲剧。

走过正殿以后在右侧向上步行,就到达了著名的千本鸟居。看过《艺伎回忆录》的童鞋对这里应该都不陌生,童年小百合穿过这一片鸟居长廊的经典镜头至今深深印在我脑海里。鸟居是日本神社的建筑物。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可以将它视为通向神域的大门。许多在此许愿后生意兴隆的商界企业会在这里立一道“门”,以此感谢神明的庇佑。

看到很多女生穿着和服在伏见稻荷走路拍照,感觉还是挺辛苦的。其实这里不算是很好的拍和服照片的地方,因为人实在太多了,而且都是上下坡的台阶路很容易迈不开脚。鸟居全长大约有四、五公里,全部走完也没有什么必要,毕竟我们也不太相信日本人的这种文化。

稻荷大社出口的地方有很多小吃还有小饭馆的,章鱼烧寿司拉面什么的都可以吃到,我进去的这家刚好有人排队,感觉口碑应该还可以。日本的套餐一般有单点和set之分,set一般可以选乌冬面、荞麦面、玉子烧等等东西,因为这家的荞麦面是自制的所以我选了荞麦面。这样一份套餐1000日元左右就可以搞定了,份量还挺足的,是不是还不错呀。

在稻荷站吃晚饭以后我们又回到京都站取了行李,然后在Mystays京都四条酒店办理入住。Mystays应该是类似汉庭的日本经济型连锁酒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而且一般都在交通较为便捷的枢纽地段。双人间空间不大但照例很干净。

四条通是京都最繁华的购物区,尤以四条乌丸站到河原町通为最,大型百货超市,平价的药妆店铺,还有美食种类繁多的锦市场应有尽有,对于喜欢购物的人来讲绝对是值得逛上大半天的。但我自己其实不太喜欢这一带,因为实在有点过于现代化了。原本期待的是一个很古老的京都城,但第一眼看到的确是高大的百货商店和各种奢侈品牌,这感觉实在不是太好。还好在鸭川附近还有一些比较破旧的老方式,依稀能够看到一点旧时风貌。

鸭川以东,过了河原町站,就是祇园了。这里保留了茶屋、艺伎馆等许多旧式建筑,街道两边铺设着和房屋相得益彰的绿色顶棚,里面都是一家家售卖果子、糖果、扇子等特色商品的传统店铺。

祇园最有名的一条街就是花见小路(日本人的街道取名都很好听,包括之后去到的,宁宁小道,石屏小路,还有奈良的细雨小路等等)。道路两侧并排着的都是挡有垂帘的茶屋,街道规划整齐,古色古香,不时有穿着和服的姑娘穿梭来往,不过从走路的步态大概也能分清哪些是真正的艺伎、舞伎,而那些是和服体验的游客。

花见小路的尽头是祇园歌舞练场,这是艺伎馆共同出资建造的歌舞剧场,每年的四月艺伎在这里表演“京都舞”,向世人展现艺伎的风采和日本古典歌舞艺术。

从花见小路出来以后我们回到了鸭川,去河边一条很狭窄的小道寻找旧时的京都风情。这条不知名的小道貌似隐藏了许多中高档的日本料理店,许多还拉着门帘没有开始迎客。门口悬挂的灯笼给巷子笼罩上一层昏黄迷蒙的灯光,让人不禁联想起日剧《深夜食堂》。

2016/2/18-D4:金阁寺、天满宫、惠文社、锦市场

京都自由行的话一定要给大家安利的是巴士一日券。虽然京都也有两条地铁线但是基本形同鸡肋,因为根本无法去到一些主要景点嘛!而四通八达的京都巴士,票价也很是昂贵啊,坐一趟就要230日币,而一日券只要500日币,坐三趟就值回票价了。

巴士一日券可以在京都站的游客服务中心买,一般的酒店前台也可以买到,当然最省力的就是下车的时候直接跟司机说“one-day pass”就好了(京都的巴士后门上车前门刷卡下车的)。卡上面也标准了很多热门景点,坐巴士都是能抵达的。

因为想避开旅游团,所以我决定一大早先去金阁寺。果然大批的旅游团还没有到达这里。金阁寺的原名是鹿苑寺,最早建于14世纪,但也几经战乱和政权更替的磨难,现在眼前的看到的已经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重建的宫殿了。

金阁寺的门票成人400日元,做得很特别,是一张护身符,很有收藏价值。

被阳光覆盖的金阁寺真的很漂亮,重要的是它不像很多国内的建筑一样是孤立的,而是被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所环抱,因此更多了一份远离尘世纷扰的清幽雅静。

游览的时候看到好多来冬游的日本中小学生,都是由老师带领着边讲解边参观的,看得非常认真,不少歪果仁都很新奇地与他们合影。女生们不穿长袜子看着真冷啊。

第二站是北野天满宫。这个地方名气不是很大,一般来京都的人可能不会到这里,但冬天来京都的人一定不要错过它的梅花祭(一般在每年的二月中下旬)。进门的地方有一个需要买票进入的“梅苑”,但里面的梅花开得并不是很茂盛,反倒是大门入口出的两株开得更好,所以个人认为也不需要花钱买票了,直接进宫里面参观就好。

天满宫的主祭神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所以主殿内有不少祈求学业的学生。

结束天满宫的游览之后我们找了附近一家小饭馆美餐一顿,随后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景点——下鸭神社。下鸭神社又名贺茂御祖神社,是平安时期以前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每年 5 月 15 日神社都会举行的葵祭中会展出优雅的王朝画卷,是京都三大祭之一。对于门外汉来说,所有的神社都长得差不多,区别可能只在于守护神和不同的祭祀功能吧。之所以选择来看一看也是因为神社里面也种植了很多梅花。

下鸭神社周围有一篇叫做「纠之森」的原始森林,和神社一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原先一直很疑惑日本是怎样把大大小小的神社都申成世界遗产的,后来参观之后才明白他们不仅保留了建筑的外观,更保存了与寺庙宗社相关的文化财富。这些寺庙在旅游开放的浪潮中并没有失去原本的功能,依旧是普通百姓可以随意进入祭拜并且寄托精神信仰的地方。与之相比,国内动辄几百的门票只会让游客们望而却步,景点本身也成为了商品,变得俗气不堪。

接下来去的这个地方算是完成我个人的一个小心愿吧。在人文、自然景观扎堆的京都,很少有人会愿意花时间去看一家书店,而且还是要坐小火车到郊区的。但是本人对纸质书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当然不能错过这家号称关西最美书店的惠文社。实际上,这家书店的名气甚至传到了海外——英国《卫报》就曾经把它评委全球10大最美书店之一。

书店坐落在睿山电铁的一乘寺站,位置在一条有着十分美丽的名字——曼殊院道的马路上。书店的外观很有复古小资风,而走进书店就好像走进了京都人缓慢悠闲的日常生活中,这里有生活、娱乐、小说、电影等各类书籍,还有陈列文具和杂货的区域。

原本想借着巴士一日券之便再去一趟银阁寺的,无奈银阁寺四点半就停止进场了,只好留下了一个遗憾。银阁寺不远处是「哲学之道」,是当年日本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散步沈思之处,让我联想起了德国海德堡的「哲学家小径」,也不知是前者模仿了后者,还是后者借鉴了前者。哲学之道在非樱花季节还是挺幽静的,若是三四月的樱花季节来此一定是美不胜收。

返回市中心的时候在地下铁过道里看到一张京都观光说明图,把主要的景点都画进去了,感觉做得挺棒的!

一天的行程走下来真是精疲力尽,早就听闻锦市场里的食物便宜又好吃,于是我们欣然前往。这里就像是京都的一个高级菜市场,从各类新鲜食材,到现做现卖的关东煮、章鱼小丸子,甚至还有糖果、饼干、和果子等甜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的。之后一天的中午我们又在这里觅食了,因为觉得锦市场的食物种类实在太丰富,而且味道真的很不错。

2016/2/19-D5:和服体验

冬天其实不是个体验和服的好季节诶,因为京都的冬天还是比较阴冷的,幸运的是我出发之前查了天气预报,发现19号那天的最高温度有15摄氏度,算是这段时间最暖和的一天了,那么当然还是得穿一次和服体验一下咯。

和服体验近几年在国人的旅行中也逐渐大热起来,毕竟穿上一身华丽的服装,踩着木屐,漫步在京都古老的街头,是一种很特别的融入这座古都的方式,只有在京都穿和服才不会觉得突兀,甚至会引来老外游客的争相合影和围观。(这里有两篇我参考过的和服选择技巧供大家参考:http://bbs.qyer.com/thread-1110901-1.html以及http://blog.sina.com.cn/s/blog_73c664230102v1jh.html)

京都租赁和服的店铺主要有冈本、梦馆、雅三家,它们之间的比较网上也有人贴过了,可以百度之。我选择的是人气最旺的冈本,唯一的原因就是它的定价除了不包含发型之外是全都包了的,不像其他两家选个拎包、挑个发卡啥的还要零零散散地加钱,而且冈本毕竟是大店,服务员的英文水平相对好点,沟通会比较顺畅。

冈本很贴心地做了中文版的官网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index.html,出发前在网上预订好,把单子打印出来或者保存在手机上,变装当天出示给工作人员就OK了(樱花季、红叶季等旺季需要提前一个月以上预订)。冈本一共有总店、清水寺店和高台寺店三家店,我选的是地理位置最偏僻的一家——高台寺店。事实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总店和清水寺店都位于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一带,游客多到不行,根本没法怕出写真感觉的和服照,而且那边都是台阶路,穿着木屐走路真的会非常不适,属于吃力不讨好的活。而高台寺店来的人少,衣服选择相对多,旁边有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宁宁小道还有石屏小道可以拍照,游客少环境清幽,非常容易出佳片。

建议9点一开门就进去挑选和服,可以避开换装高峰期,可以挑选的和服花色也相对较多。店员会先询问你的身高,告诉你在那一排衣架上挑和服,之后会根据你选择的花色为你建议腰带、内搭还有包包的颜色。在选择腰带的时候,我比较推荐大家采用“撞色”法则,即选择颜色鲜艳的,与和服颜色不同的腰带。比如金黄色系的腰带就跟大部分和服的样式都很配,即使你选择的是素色的和服,配上金色腰带都能显得很出挑。

服装选择完毕之后,店员就会带你去换衣间帮你穿上和服。我数了一下店员先后在我腰上绑了十根袋子,最里面的是为了固定白色的薄纱内衣,再后面的几根是为了做出和服的造型以及束腰,最后的一根搭在腰带外面作装饰功能。里一层外一层地裹上之后真有种呼吸困难的感觉。

冈本织物的发型设计500日元,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做一下的,不过那边的发夹头饰普遍有点旧了而且花色选择不够多,建议大家去万能的淘宝买几个带过去戴。(再次推送和风发饰店铺一家:https://catherinemona.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yhppT9&user_number_id=361118524)。

换好和服以后把衣服寄存在店里,换上木屐,就可以出门拍拍拍啦。(特别鸣谢亲爱的母上大人为我拍和服照片)。

拍和服照片的小建议:如果主要目的是拍照,尽量选择显眼一点的衣服,因为房子的颜色是深咖啡的,所以选择粉色、淡蓝、大红等衣服会比较上照(当然如果去稻荷千万不要穿红色不然在鸟居拍照会悲剧的)。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穿和服的感觉,可以像我看到的一些台湾妹子一样选择素色不太显眼的衣服,会显得更有市井气息。

拍和服照片尽量选择环境清幽的寺庙和小路,不然只会沦为到此一游照。推荐高台寺边上的宁宁之道和石塀小路,去得早的话基本没有人,非常安静。或者可以去一些没有旅游团的小寺庙,还有植被多一点的地方,也会适合拍照的。冬天拍和服照片可以免费加赠一件外套,外套可以选择与和服同色系的,也可以选纯色的看着比较大气的那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3 16:14

引用 dillonking 发表于 2016-02-23 16:14:08 的回复:

回复dillonking:谢谢亲支持我的游记呀

2016-02-23 16:2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01:01

引用 dingding 发表于 2016-02-29 01:01:04 的回复:

回复dingding:对的呢,我不记下的话就全忘光了

2016-02-29 06:4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9 09:51

引用 心难绝 发表于 2016-02-29 09:51:47 的回复:

回复心难绝:基本都在游记里写啦

2016-02-29 09:55

楼主快更新哟,我这周末就去京都呢,坐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