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天竺,恒河之恋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2016年02月11---19日,利用春节假期跟团扫盲了印度India。自感无挑战、也无过多的新奇感,然实际行程中的总体感觉还是非常棒的!部分甚至超越我原来的预期!印度的金三角,德里Delhi、斋普尔Jaypur、阿格拉Agra等处早已被太多的图片包围,故不累述也。

行程中有二大靓点!其中之一是交通工具,经历有印度国内航班飞行、火车、吉普车、人力三轮车、小舟(船)、渡船,个人还可以自行感受一下孟买的轻轨列车、公交车、满街的三轮突突车等。之二是在斋普尔阿格拉瓦伦纳西均遇上婚礼派对。喜庆队伍是吹吹打打、走走停停、手舞足蹈、纵情欢庆、时有烟花绽放。新郎马车是张灯结彩、姹紫嫣红、美艳绝伦。婚礼现场布置在酒店的户外草坪上,搭建有多个帐篷供亲戚朋友欢聚,有举办仪式的场所、自助餐饮、酒吧区域。新娘新郎披红挂彩并排而坐,家庭成员围坐一傍。一对新人接受着众人的祝福和分阶段进行一些婚庆礼仪活动。

印度,首先是环境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其次卫生条件也不是游记攻略上所描述的如此"差劲",特别是恒河之水;但也确实没有概念中的那么好。关键是您以哪个视角和心态去看待!
我个人对印度之感觉和体验由克久拉霍Khajuraho开始,到瓦拉纳西Varansi(又名贝拿勒斯Banaras、伽西)达到最佳,而孟买Mumbai是整个行程,旋律之最高潮!我自己在街头小贩处品尝有蒲扇般大小的龙虾片、羊角咖喱酥、油炸三角酥(内馅为咖喱土豆)、自制冰激凌、舔尝了恒河水(Ganges)等。均无不适之感!我还畅饮的可口可乐,要知道该公司在印度的销售、发展历程更是一波三折,屡进屡出,充满艰辛。目前600毫升瓶装可乐,在印度可以享受到750毫升的量,促销也。

克久拉霍现在是一个小村庄,幽静安逸。与大城市相比就像世外桃源一般!但克久拉霍在那个时代的王朝却流行着的印度秘教,也称坦多罗教(Tantfism)的传播中心。坦多罗教大约是在公元5到9世纪时从印度教派生出来的,主要宣扬与性有关的一些宗教思想。克久拉霍神庙便是举行坦多罗崇拜的狂欢仪式的场所。

坎达里亚•摩诃提婆神庙KandariyaMahadevaTemple ,是克久拉霍神庙群中最典型最壮丽的神庙,位于西庙群。在约公元1018年-1022年由维迪亚达拉敕建,用来祀奉印度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坎达里亚”(Kandariya)意即山洞,“摩诃提婆”(Mahadeva)意即大天(大神),是湿婆的称号之一。这座建立在高台基上的浅黄色砂石神庙,平面设计呈双十字形,长30.5米,宽20.1米,主殿圣所上方竹笋状的悉卡罗王塔高达31米,峻拔尖峭,巍然耸峙。主塔周围依附着84座竹笋状小塔,重重叠叠簇拥着主塔。主塔和小塔的塔顶都冠有拱罗纹扁圆盖石和宝瓶饰。在主殿东边的会堂、过厅与门廊上方的3个角锥形塔顶,高度逐渐向主塔递增,轮廓曲线波浪式起伏,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造成了山脉涌动的效果,更显得主峰挺拔,气势壮观。

神庙主殿与会堂外壁中间围绕着3层高浮雕饰带,饰带上雕满了男女诸神、蛇神、树神、天女、贵妇、舞女、爱侣、怪兽的群像。此外的每一处壁龛、柱间、拱门、托架,都装饰着各种雕像。据统计,这座神庙内外的雕像总数共872尊。那些妖艳娇媚的裸体女性雕像,仿佛鸣奏着一曲赞美女性魅力的交响乐章,是每一位到印度的游客值得一去的景点。

克久拉霍是最为自豪的性爱宗教建筑的精华所在。西庙群集中了大批神的性爱主题的建筑和雕刻,有供奉印度三大主神的VarahaTemple、LakshmanaTemple和最著名的KandariyaMahadevaTemple。所有的神庙都宏伟壮丽,刻满了表现各种神爱生活的人物雕塑,层层堆积在往天空延伸而去的小山式的塔身上。密密麻麻,令人眼花缭乱。
这些雕刻中的女神都体态丰满,既有写照她们日常生活情趣的,也有表现在仆人的帮助下,和男神交媾的场面。还有描述军队的雕刻,动物的雕刻,都栩栩如生,十分富有生活情趣。
东庙群同为世界文化遗产,但规模较小,只完整地保存着少数几座神庙。与西庙群琳琅满目的性爱雕塑不同,东庙群主要为耆那教(Jain)建筑,却是雕刻着印度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奴和湿婆的形象,还有他们的老婆,以及各种化身。
其中规模最大、最美的一座是帕尔斯瓦那特(ParsvanathTemple)寺庙。由昌德拉王朝的丹迦迪夫国王于公元954年所建,更早以前是印度教寺庙,目前则供奉着帕尔斯瓦纳斯。庙中每个角落都布满雕像,令人叹为观止。

02月15日傍晚时分抵达瓦伦纳西,随即乘坐人力三轮车前往恒河边。一行车队穿行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纷乱一通的街道上。喇叭声、铃声、叫嚷声响成一片;空气味、尾气味、垃圾味、牲畜味混杂一起。让你的感官遭受一种别样的感受和体验。我却分外享受其中!

瓦拉纳西新月型的恒河湾两侧修建了大大小小64座带有很多石阶的码头,供印度教徒沐浴礼拜之用,这种码头又称伽特(Ghat)最靠近旧城区中心的是达萨斯瓦梅朵河坛(Dasashwamedh Ghat)目睹和感受祭祀恒河之庄严肃穆的PUJA仪式。当地人称之为:阿缇呀。

环顾四周,伽特之上聚集有众多人群,有虔诚的信徒、途经的游客、常驻的小贩、流浪者、乞丐等,大家相安无事地聚集于此。
河边的船舟之上更是坐满了观摩祭河仪式的人们,更有摄影的发烧友们。
我先是在恒河边上沐浴了自己的双脚、再用双手沐浴脸颊、头发,并浅润河水。自己浑然不知那却是自己沐浴恒河神奇的伏笔!
02月16日,朦胧的晨曦中,昏暗而湿湿的路面,看得见、踩得到、闻得出那浅浅的异味。再次来到达萨 Dasa 石阶,我们坐上了一艘小船,开始了泛舟恒河观日出之旅!小船缓缓离开河岸时,灯火中的恒河西岸倒影在水中,似被一层薄雾遮挡,东方的天空泛起红晕,宛如孩童那红扑扑的小脸。

沿途所见最多的是人们在沐浴洗涤,河面上江鸥翱翔。回望河岸,灯火点点,璨若星辰。晨雾中的瓦伦纳西被一层薄纱笼罩,显得是那么的神秘莫测,那股神奇就隐藏其中,让你不知所踪!

河面开始泛起了金光,一轮朝阳升起在东方,照亮了整个瓦伦纳西。她苏醒了,拉开了她一天的生活场景!

我们的小船也驶向河岸,抵达阿西Assi 石阶,项目是观赏瑜伽,约有20分钟时间。我突然拉住领队,请他帮忙拿我的衣服。称我要下到恒河去,到恒河去沐浴,显然领队也一下子有点不知所措。我慢慢地走向河床,河底满是淤泥,来到河水齐腰处。我先用河水扑打一下身躯,以适应水温。随后我没头埋入恒河中,让我的全部身心都沐浴在恒河水中!

恒河圣水,泛着淡淡的青苔色。虽有一些垃圾漂浮于河面或沉没于河底,然所谓的河水污染并没有相传中的那么可怕!出水后,我咋觉得视线如此模糊呢?!几秒种后方觉是自己的眼镜已顺水而去不知所踪。自己也试图四下寻觅,但几经努力却徒劳无获。于是我放弃了寻找,酣畅于恒河中,几经沉浮来荡尽我满身的污垢,以净化我的肉体与灵魂!
岸边领队的招呼声把我拉回到岸上,告诉原由。我们的交谈引起一位印度沐浴者的注意,引颈问何故,得知后称可帮忙找寻。
我自感虽沐浴的区域不大,河水不深,但如此小的一副眼镜。要想再次找到真的是实属不易,准备就此放弃,留给恒河女神了!
但见这位印度帅哥走向河中,站停、划水、没顶、找寻,我们在岸边劝说到,不找了,放弃吧!但是印度的神奇就是如此,当你觉得不可能时,奇迹便随即出现。没几分钟的时间,但见帅哥引手向上,示意OK,果然手持一副眼镜!
接过眼镜,感谢中呈上心意,但对方摇手婉拒钱物相赠。心中的感激,唯有连声表达!非常感谢这位印度帅哥!他让我亲身见证了印度的神奇!见证了奇迹发生!团友们得知后也是啧啧称奇,连赞运气真的是太好了!

孟买Mumbai,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是印度最大的海港和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印度" 西部门户"之称。孟买一词来源于葡萄牙文"Bombay 博姆•巴伊阿",意为" 美丽的海湾"。1995年11月22日,联邦政府已决定将其英文拼写改为 "Mumbai"

02月18日,东升的太阳照耀着轻雾下的孟买,将城市天际线勾勒的非常朦胧和妖娆。

威尔斯王子博物馆,最初为了纪念威尔士王子于1905年首度拜访印度而建的博物馆。博物馆在威灵登环回区(Wellingdon Circle)北面,建于1905年,以威尔斯王子(即后来的乔治五世)得名,是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

该馆为英国建筑师设计,具有16世纪穆斯林建筑风格,主体结构为三层穹顶式建筑,主体部分以玄武石为建材,宏伟壮观。博物馆坐落在花园之中,环境优美。 馆内收藏着印度各个时期的古典艺术品和雕刻,展馆分为考古文物、艺术品及绘画、外国文物等几大部分,其中将我国及日本的珍贵文物单独陈列在一个展厅内,据说在印度尚属首例。 另外博物馆本身也是一个艺术品,穆斯林建筑的风格,装修大方优雅不失贵气。
参观时,中央大厅临时搭建一帐篷,正举行一个穹顶装饰展。以灯光3D效果展示,人仰面躺着欣赏,一幅幅变化的穹顶,立体感极强,栩栩如生,仿佛置身其中。
博物馆展品真的是太丰富了!团队给予的时间不够,只能抓个重点细看。其余也只能走马观花了,期待下次再来细细观赏!

印度门正对孟买湾,是印度的门面和标志性建筑,高四十六米。,是为纪念乔治五世和皇后玛丽的访印之行而建,如今成为孟买的门面,成为了印度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一旁有泰姬玛哈皇宫酒店(Taj Mahal Hotel)孟买的五星级酒店。被誉为" 象征印度的自尊和财富的印度最佳酒店",1903年12月16号由印度塔塔集团创始人贾姆谢特吉-塔塔(1839年-1904)建成,泰姬玛哈是阿拉伯语,意为“放置王冠的地方”。

海滨大道(Marine Drive)一向是最让人向往的地方,是3千米长的林荫大道。印度孟买是"、"印度城市中的皇后",而闻名遐迩的海滨大道就是" 皇后的项链"。建于1920年,面对着阿拉伯海,形似一弯新月,镶嵌在美丽的海滩之上。海滨大道是一个消闲的绝好去处,那数公里长的海湾大堤吸引着无穷无尽的人群,有很多情侣面对大海相互依偎而坐。

象岛,位于孟买湾的东北部的一座小岛上,最先被葡萄牙人发现然后用葡萄牙语为其命名。
最大的看点是四座雕刻在岩石上的印度教庙宇和七座石窟,几经风雨,保存较好的是一座湿婆神庙,湿婆神庙中有各种湿婆雕刻像,像比较出名的有《湿婆三面像》、《舞蹈的湿婆》和《半女之主》等。

渡船单程耗时约1.5个小时,途中海鸥飞翔,盘旋四周,非常令人愉悦。登岛上山之路二侧都是小商贩。岩洞开面宽阔,众多圆形立柱支撑岩顶。逐一走访岩洞,见到了三尊著名的雕像。下山途中,经不起小贩的"诱惑",购得一张明信片,上绘二头金色大象。权当印度之行的纪念吧。
等候归途中,见一头神牛,紧跟三位喇嘛,尤其喜欢其中一位,鼻闻舌舔,吓的那位见缝躲闪。而其余几位却乘势起哄,企图让神牛乘胜追击。目睹此景也算增添了旅途中的一份乐趣。

孟买著名的千人洗衣场,位于轻轨Mahalaxmi站一旁。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有800多个洗衣池。是由都比人(Dhobis Ghat)子承父业,世代延续着。大约有2500多人以家庭为单位,以此营生。之前全部以手工洗衣,看到已经有洗衣机出现,应该劳动强度得以减轻。站的高架桥旁,我们只能依桥俯看它的一角,应该是冰山见一角吧!

返回酒店,尽情享受在孟买的余下时光,天台泳池畅游、观景、闲坐、美食、上网等。
印度,尤其是德里、孟买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连片成排、面积非常大的"平民窟",聚集于飞机场、火车站、轻轨旁、高架下。因为那里噪音巨大!然印度却有她独特的魅力!吸引力!至少能打动我,牵引我再度前往!
感谢给予我失而复得的印度帅哥!
感谢给予我完成恒河沐浴的领队小帅哥!
感谢导游、各位司机、各位司机助理!
感谢各位团友的关心爱护和大力支持!
我相信,印度我还会再来!

引用 老马迷途-2010 的图片:

2016-02-23 16:33

2016-02-23 16:34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23 16:34:11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非常感谢您的关注!

2016-02-23 16: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3 16:58

引用 jiayunfdt 发表于 2016-02-23 16:58:04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jiayunfdt:相信印度之行,会给您一种非凡的体验。祝一切顺利!

2016-02-23 17:17

2016-02-26 15:37

引用 老马迷途-2010 的图片:

2016-02-29 09:1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9 09:51

对于不信仰宗教的人来说。找到您的那副眼镜是偶然。。可是恒河女神是神。有他心通的。你虔诚的祈祷会感动神的。。这就是为什么人家说。信则灵。不信则不灵的原因。

2016-04-30 20:01

引用 芝罘猫猫觉慧 发表于 2016-04-30 20:01:04 的回复:

回复芝罘猫猫觉慧:非常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