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厦门(鼓浪屿 金门 南靖土楼 )

Livia (上海) LV.9
2016-02-23 15:11 1950/10
  • 出发时间/2016-01-25

写在前面

12.22
        坐在电脑前,敲下了这一段写在旅行前的话,实在是因为恨不得现在就身处厦门享受自由的假期……
        这是我第二次去厦门,不知何故一直对厦门有着很深的执念,是因为鼓浪屿的小资情调?厦门大学的文艺气息?还是……?总之,我对这次的重游满怀期待厦门,我又来啦^-^

这大概是2012年,第一次去鼓浪屿的时候,用手机记录下来的,无任何ps就自然出现了这样奇特的光景,犹记得这部手机后来就壮烈牺牲在了厦门,好像去海边玩的时候进了水吧不过幸好照片保留了下来

旅行攻略

【时间】2016.1.25-2.1
【地点】上海厦门
【人物】老柴&桑桑&老须&夏夏(本人)
【行程安排】  Day1:上海——厦门——鼓浪屿
                       Day2:鼓浪屿——厦门
                       Day3:厦门——金门
                       Day4:金门
                       Day5:金门——厦门
                       Day6:厦门
                       Day7:南靖土楼
                       Day8:厦门——上海
【机票】        山航SC4942    上海虹桥机场——厦门高崎机场      10:45~12:40
                      东航MU5664   厦门高崎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20:05~21:50
  合计:¥1111/人
【住宿】        鼓浪屿:花庭旅馆(海景店)   【延平路193号三邱田码头正对面苏小糖楼上】
                                    ¥559/晚    ¥140/人
                                    推荐指数:★★★★☆
                     厦门:1.厦门岩宿度假酒店公寓    【五缘东里3号明发度假村】
                                  ¥220/晚 +40元(多加一床被子)  ¥65/人
                               ¥1126.4两晚    ¥281.6/人
                               推荐指数:★★★★★
   合计:¥824.6/人
【交通】          旅游快线:机场——东渡游轮码头  ¥10/人
                                         金门好行A线B线    160台币/人
                        游轮:东渡邮轮码头——鼓浪屿三邱田码头(来回)   ¥35/人
                                 (建议提前订票,可微信订票,提前购买,非常方便)
                                  五通码头——金门水头码头
                                  (每天8:00-17:00半小时一班,周末节假日请提前购买)
  PS:回程有大陆船和台湾船之分,台湾船要比大轮船便宜
                       包车:南靖土楼一日游【田螺坑+云水谣】    豪华SUV ¥1000      (¥250/人)
                       其他:出租车      公交车
【相关证件】
  由于此行会经由厦门坐船至金门,而金门隶属于台湾省,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以及入台证或者入金证。
  台湾通行证:¥30/本    签注:¥20/次    (一般两周内就能拿到,非常迅速)
  入金证:福建省内和省外的办理入金证方法不一样。省外的游客,有两种方式办理入金证:
                1.找旅行社代办
                2.到了金门办理落地签
  我们都是怕麻烦的人,就选择了找旅行社代办入金证,65/人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待出发啦

粗发啦~~

DAY1、2:
       30年最强寒潮袭击了上海,看着路人个个全副武装,小伙伴们也裹得严实,我轻装上阵穿了件卫衣、披了件薄羽绒就出门了(最厚的装备),虽然一路冷的瑟瑟发抖,但想着到了厦门会比较热也就忍了~可事实证明:我错了,厦门也比往年要来的冷,以至于后面几天就靠薄羽绒生活了……
       灰机灰到厦门已是中午十二点多了,马不停蹄的坐上旅游快线来到了东渡码头,也叫厦鼓码头,还叫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反正名字很多就对了啦,因为提前就在微信上买好了船票,到了那儿身份证一刷就能上船啦
       提醒各位:要是早上坐船的话一定一定记得提前买票哦,船票还是相对比较紧张的

预定的酒店就在码头边上,苏小糖楼上,环境自然不用说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店家还贴心的送了一份小饼干和手绘地图美中不足的是:一个人洗完澡就没热水了,要等很久才能第二个人使用……
       话不多说,开始蹦跶蹦跶啦在岛上,就是拍照、吃、拍照、吃的节奏啊

秉持着少食多餐的原则,每样小吃点一份,四个人浅尝即止,这样可以尝到更多的美食。饶是这样,四人还是吃的饱饱的离开鼓浪屿
       对了,强烈推荐位于龙头路215号的“老宅”他们家的茶沙面特别好吃,以至于第二天我们又去光顾了一次,恨不能把沙茶酱带回去

右下角那个圆圆的透明的东西叫土笋冻,里面是一种生长在沙滩边的叫沙虫的……嗯……蛋白质含量特别高,在威逼利诱、迫于无奈之下尝了一个,嘿~感觉还不错哦,不过再来一个那就算了吧

看大海潮起潮落

第二天下午,原计划离开鼓浪屿后,去集美学村晃晃,无奈夏夏身体不佳也就作罢了,在酒店附近的万达吃了个晚饭随便兜兜,就回去休息了

DAY3:
        一早,睡眼朦胧的拖着行李箱,我们冒着绵绵细雨行进至五通码头一看时间~哇!最近的一班船是十分钟之后,我们加快速度,两个人去买船票,两个人去办理移动WiFi,赶着最后一刻踏上了通往金门的船,瞬间兴奋起来了有木有

到了金门水头码头,浓郁的台湾风情扑面而来~看,四个人拖着行李箱毫不费力的就出关了(想想回程时那个大包小包的壮举,纷纷引人侧目)搭上taxi,一会儿就来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so lucky!酒店给我们升级了,豪华四人间,外面还有个大天井呢,好棒哦
        友情提醒:来到金门要么开通国际漫游,要么租一个移动WiFi。因为隶属于台湾省,所以大陆的信号是不通用的。
        像我们四个人都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所以电话短信都是无法使用的(游玩到靠近海边的时候能收到一丢丢的信号,看看短信什么是可以的)我们是租了一个移动WiFi,一个发射器够我们四人使用了,一天好像是30元,信号不错滴……

酒店很棒,还提供免费车送昇恒昌免税店服务,预约好时间,出去小逛了一下,发现~7-11啦、COSMED啦什么都非常近哦,扫荡了一大堆的零食回酒店,好满足
        注意注意注意:后面那个什么囍庄免税店千万不要去,里面卖的东西比外面要贵~我们买了什么高坑牛肉干,外面一毛一样的要便宜一些呢别被这什么免税店的名号给骗了哦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shopping了,金门其实并不很现代化,昇恒昌免税店也并不很大,许多牌子是找不到的,但价格优势相较于香港来说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于厦门人来说坐个船逛个街……哈哈,太方便啦
       (顺便插一句,在免税店购物分为两种,一种是完税商品,是消费后可以直接带走的;还有一种是免税商品,消费后凭借提货单在你返程坐船回厦门的时候在码头提取,其实也挺方便的,就是回去的时候要预留时间)
        逛完天都黑了,店员帮我们叫了辆taxi回酒店,taxi小哥是位90后,一路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家乡——金门, 金门是个非常安静的小城,没有丰富的夜生活,也没有灯红酒绿,金门的年轻人很多会去台北工作,像他这样留在金门的算少数,但是金门是个适宜居住的地方,不同于大城市的喧闹,人们都非常淳朴………………吧啦吧啦,越听越对这个小岛充满好感啊
        回酒店放下东西,出去觅食啦右下是一盘豆芽炒沙虫,自从吃了土笋冻,某位就深深爱上了这口
        趁着夜幕,饭后散步,好安逸好闲适

DAY4:
       起了个大早,感受下小岛的清晨&……要去一日游啦,上午的天气阴凉凉的,给力哦~
       市集上不怎么热闹,可能是居民不多吧,也因为是工作日的关系,许多商贩并未开门营业,也真是任性啊据说他们的福利真的很好,一般公立学校读书全免费,看病买药也全免费,哪怕是私立诊所也只需付个挂号费,虽然要65岁退休,但一般退休金能拿到6、7万新台币,每人每年还有12瓶份额的金门高粱酒,这日子过得的多潇洒呀

金门好行共分四条线路,A线B线在金城车站,C线D线在山外车站(靠近昇恒昌免税店)~单线是90新台币,我们选择的是A线B线一日线,是160新台币,有一位当地伯伯做全程讲解,性价比还是很高哒看上去景点很多,其实很多景点的特色是一样的,有一些是下车游览并讲解的~

图中在发牌子的就是当地伯伯啦,为什么要发牌子呢?(手里拿的紫色牌子)有时候人比较多,那么就先到先得,拿到紫色牌子的有位置坐,没拿到伯伯就会发绿色牌子,显而易见就是站票啦上午A线的时候有少许几个人站着,而下午B线的时候人多到爆了,公司不得不派了两辆车来,也是挺壮观的啊
       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呢……玩A线的时候有一个大家庭参与其中,全员上车准备出发的时候,其中一位妈妈叫了起来:“哎,爷爷呢??”引起了其他家庭成员的关注,又是点人数又是打电话的,终于确定爷爷还在酒店等着呢,搞了一出乌龙……这位妈妈只好下车,回酒店接上爷爷然后再下一个景点处与我们汇合

一群在等公车的学生,年轻就是好啊,好有活力

水头聚落,满满的闽南风情啊……坐在教室中,想象着当年学生的读书场景~没有钱也可以读书,你可以拿一篮鸡蛋、一篮花生等等,交给教书先生就可以啦,不过需要自己带把小凳子来听课

在以前,当地人大多会成群结队的下南洋去赚钱,水头聚落的人去印度越南的会比较多(要是没记错的话)成功下南洋的人很少,成功下南洋又赚了钱回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赚了钱回来就造起了漂亮的房屋,防御性能也很强的哦

“偶遇”自拍党

紫云衍派,指居住在福建,尤其是潮汕地区的黄姓人,大部分属于禾坪派和紫云派后裔,紫云派的始祖是黄守恭。这两个派系是黄氏姓中的两个星座,是闽粤黄氏,也是潮汕黄氏的主流。
                                                                                                                      ——来自360百科

这里的大户人家门前都会注明某某衍派,比如说水头聚落这儿,全都是紫云衍派,黄家后人满满的历史年代感,大赞

莒光楼,金门的地标性建筑。就像万里长城之于北京一样,没有来过莒光楼,就是没有到过金门。其实也就是这么一栋楼,但见证了金门的历史变迁。
       唯一一张请人帮忙拍的四人全身照

莒光楼前的装饰性电话亭,非常具有金门特色,而且是真的可以使用的哦,不过我想利用率应该不太高吧

富有特色、斑驳的墙面无不诉说着金门的过去,战争时期的枪眼弹孔都被保存了下来……

翟山坑道,战争时期阿兵哥们居住过的地方,具体是干什么的我也记不清了,估计是用来防御攻击之类的吧(说错了别见怪哦,真不太懂)“勿忘在莒”,这个莒光楼在他们心中意义非凡啊

出来玩就是各种自拍各种搞笑,频率都在一个点上才玩的痛快(论小伙伴的重要性

下午雨势渐大已然雾茫茫的一片,大家还都是精神满满地继续玩儿,但是照片就没怎么拍了

吃货真的是走哪儿吃哪儿美食的雷达是时刻运转的水果真心便宜又好吃,就是摆盘造型随意了些,将就着看吧

晚上,本打算参加夜游后浦小镇的活动,由当地志愿者带领免费游览听讲解,中途可以随意加入或退出……可是雨实在太大了,我们就取消了此项活动,回酒店自high啦

DAY5:
       金门的最后一天了,准备随便走走、看看,顺便陪一位小伙伴买金门菜刀金门菜刀也是出名的哦
       在乱逛中,我们来到了金门镇总兵署,这也是夜游后浦小镇的集合点&起点,阴雨绵绵、落叶纷纷,打扫的人们、别样的风味……

即7—11扫荡一番,美妆店又扫荡一番之后,快乐的午饭时间就到啦酸辣酱和干贝酱真的好吃,人家还在设计包装准备上市呢……我们就已经拿下啦买回家放炒饭里可好吃了呢

酒足饭饱过后,回酒店收拾收拾就准备回厦门啦,看看这回程的行李……估计大力神出现了,我们还真的顺利把这些运回了厦门,只是一到酒店就全趴下不想动了,过了好一会儿才渐渐缓过神儿来

为了犒劳自己,晚上吃顿好的,点评上找了家人气很旺的日料店吃吃,味道还行吧~

DAY6:
        昨天“搬货”太累了,一觉睡到大中午出门玩耍去咯,第一站就是酒店附近的南普陀和厦大……里的芙蓉餐厅,放假了还是人满为患啊,放眼望去全是游客啊游客,随便吃吃随便逛逛。旁边就是著名的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课是厦大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短短的几百米承载了多少莘莘学子在这儿留下的印迹美则美矣,可墙壁上的乱涂乱画现象实在严重,真真是煞风景…………
        估计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成新的吧,看到有几块地方已经刷上白漆了,可能等待新的画作了,有才的娃们真多。但也希望不要再乱涂乱画了呀

厦大出来,从天桥上看下去的厦门街景,也看到了好吃的麻糍和好喝的木瓜牛奶

一路走,来到了顶澳仔猫街,其实就是一个小巷子,挺短的,街上的猫咪氛围浓厚,但是没有看见真的猫咪哦

两座“大菜刀”——厦门双子塔(世贸大厦),一座为白金5星级酒店和写字楼,另一座则作为SOHO办公楼,还没完全造好就投入使用了上面还有残缺……不过还是挺气势恢弘的呢

晚上,我们去了中山路转转,又去沃尔玛买了些零零散散的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这样连续玩,还真有些累呢

DAY7:
        八点,包车师傅就开着SUV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啦,粗发去南靖土楼咯^-^我们选择的线路是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厦门的天气比较凉爽适宜出游,而到了南靖那边温度就瞬间低下来了,穿件薄羽绒都还是好冷哦,这天的游客不算多,一路就看到了两三个旅行团
       田螺坑村,属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镇,是一个土楼村落,由1座方形、 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五座土楼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上,又像是飞碟从天而降,构成人文造艺与自然环境巧妙天成的绝景,令人叹为观止,是民居建筑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俗称“四菜一汤”,远看还真的挺像呢~

坐下喝点儿茶,看着师傅泡茶那手艺,心血来潮的现学现卖,结果小伙伴说:“你泡的茶太涩啦”,果然…………

漫山遍野的茶树,宁静的小村庄,涓涓的溪流,宛如世外桃源

云水谣,"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南靖县境内,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 。
        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为借《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将《云水谣》这部优秀作品的人文意蕴和道德情感充分展现在这条闽西南古栈道上,让游客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将长教命名为"云水谣"古镇。
                                                                                                                               ——360百科

游览完两个景点,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也是时候返程回厦门了。天色渐渐暗去,山路也越来越难开,我们一路陪他说说话解解乏,等离开山路重回大路之时实在困的不行了,师傅说:“你们睡吧,没事儿”,四个人都沉沉睡去了。回到酒店已近晚上8点了,睡醒了,又跑出去找晚饭吃了,来到了中山路吃一碗八婆婆烧仙草,还是记忆中的味道,好吃耶

DAY8:
        最后一天,厦门也淅淅沥沥的下着雨~这次出来真的够久了,也开始累了
        铁路文化公园,是由一条废弃铁道改建而成的,曾经是鹰厦铁路延伸线的铁轨所在地。公园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每一段都有不同的特色,因为下雨,我们就走了思明南路那边的一小段段一直很喜欢下雨时夹杂着泥土气息的空气,整个人都感觉舒畅起来了呢……

行径至鸿山公园,后面还隐藏了一条市民科普通道哦,小惊喜了一下

相较于晚上人群熙熙攘攘的中山路,我更喜欢平日白天人少静谧的中山路,买个伴手礼都不用拥挤排队可因为临近春节,各大快递均停止了,唯一剩下的EMS还特别贵无法,本就多的行李还得加上两大袋伴手礼。
       逛累了,就来到了贡茶小憩一番。厦门的单子上没有熊猫奶盖,但是跟店员说了之后,他们也做出来了,一如既往的好喝^-^
       冬日的午后,坐在窗前,喝喝奶盖、刷刷微信、发发呆、看看电影,这才是放假嘛

眼看预定航班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来到了机场,要和厦门说再见了,虽然不舍,但存有满满回忆也是幸福的一件事儿~直到回家躺在床上,厦门经历过的事儿还在眼前一一闪过……
       游记写到这儿也暂告一个段落了。

写在后面

每次游玩归来,虽身体疲惫,但心却十分充实。纵使文笔不佳,思绪天马行空,我也想将这些回忆记录下来。花了几天的时间将这篇游记写完,虽累却幸福着。
         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引用 Livia 的图片:

2016-02-23 16:3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3 20: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09:59

2016-03-10 07:55

2016-03-16 14:02

2016-05-17 12:09

不错不错,8天时间玩转厦漳金呀。身为福建人还有好多小吃没吃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