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游记(四)-----美景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8日-2月20日,
我计划去黔东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能够出行愉快

黔东南 由于它位于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东邻湖南,南接广西,因此它不仅有古镇和大量的风土人情,更有许多自然美景。我们此行黔东南虽然是春节期间,这在北京还是天寒地冻,但在贵州已经是零上10几度的温度,尤其在荔波榕江从江一带,更是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在这里水文和植被不同组合,融为一体,气候条件优越,具当地老乡讲,这里年平均气温 15℃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我们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已经盛开,农民以开始向地里灌水,做春耕前的准备。
       这次黔东南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当属荔波的茂兰和加榜梯田。

2月12日 荔波茂兰风景区
        荔波县,地处黔南边陲,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由于地处贵州广西两省区的交界处,地形聚集了贵州高原和广西丘陵的综合优势,既有高山,也有丘陵,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
       主要有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景区, 这些景点都是以乡村田园风光和布依族农耕文化为特色。
       在荔波还有一个世界自然遗产茂兰国家自然保护区。茂兰自然保护区也是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茂兰风景区里分布着喀斯特的森林、山水、溶洞,这里还生活着布依、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几千名原始居民。茂兰景区,方圆200多平方公里,基本上荔波的所有自然景观和民族体验,在茂兰都能找到。无论从喀斯特景观还是从民俗体验方面来说,茂兰自然保护区是荔波最具原生态的景区。
       这次我们一行来到荔波,考虑大小七孔知名度较高,游人相对较多,哪里门票也贵,不如去茂兰,由于茂兰景区开发时间不久,知名度还不高,游人相对较少,大小七孔的景色在这里也能看到。
      茂兰门票:50元,60岁半价。景区里除青龙洞收停车费外,其余不再收费。

荔波到茂兰的路上,看到路边有个叫鸡冠山的山峰。

骑摩托是当地水族群众的出行方式

2月时节,路边到处可以看到盛开的油菜花。这种美景叫我们来自北方得人很是高兴。

茂兰景区很大,有很多进口,我们从巴克检查站进入,整个景区可以自驾,门票50元,60岁半价。

从这里进景区不远,就到了青龙潭。由于是2月,茂兰景区有水景点主要集中在青龙潭。
        青龙潭——为一典型喀斯特潭景观,呈S状,长约1公里。潭边绿树掩映,翠竹摇波,潭中潭水湛蓝,清如明镜,群山、树映、竹映、鸟鸣、花香、山水相辉,景致一格。
       青龙涧——由青龙潭上溯约1公里即是青龙涧,为一典型的喀斯特河谷溶蚀切割形成的喀斯特洼地,两岸峭壁千仞,锥锋耸立,谷底响水奔流、乱石穿空,四周树林参天,藤萝悬垂,在这里山泉、流水、暗河、树木藤萝交织、汇集在山水之中,置身其间,更觉大自然内蕴之丰富。

进入青龙潭步道,两边植被茂密,藤树缠了,曲径通幽。

路边小草郁郁葱葱

青龙潭步道

青龙河水清澈湛蓝,没有污染

潭水清澈见底

水中倒影,很是漂亮,这里的水色可和九寨一比。

青龙瀑布

人、山、树、水和谐相处,一幅美景。

在茂兰景区内到处是大片正在盛开的油菜花。从这里看喀斯特地貌很是明显。当地人说,油菜花正是这个季节开放,在过一段时间就开始打子了。

秃小子头上插朵花,美!!!

在茂兰景区内的道路,基本都是单行道,在一些关键的地方上下车有人指挥通过,否则会车就很麻烦。因此,在景区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听从指挥和慢。

黎明关,位于茂兰风景区板寨村,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乡社村相邻,历史上曾是黔桂交通要道,通粤达海,闻名遐迩,关扼驿道,两侧为陡山悬崖,仅有一山间小道通行,地势险要,关卡用石块砌成、主关墙长20米,高3.5米,宽3米、关卡通道2.04米;另依山势修筑长50米石关墙,每隔1.5米,有1个垛口,关墙右端山上有1个炮位和机关枪阵地,关如蟹钳,属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黔桂古道,在这条路上发生了许多故事。1944年11月25日,日军第3师团步兵第34联队,由广西思恩(今环江县)社村进犯黔边。11月26日夜,日军正面进攻贵州荔波边关--黎明关。国军97军199师587团团长周国仲部官兵奋力阻击侵黔倭寇,在此打响了贵州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

这条古道也是只听传闻而难得一见的赶尸人必经之路。想想在这种山野小路上,一队赶尸人从此经过,有些叫人毛骨悚然

黎明关是历代兵家必争的一个著名古战场,它扼守桂黔两省,悠悠古道,巍巍雄关,当我们今天站在黎明关前犹如看到一座厚重的历史丰碑,永远为世人所瞩目!

顺着这条小路向前在走3里就进入广西境内。

目前茂林最大的特点就是还没有过度开发,因此各种生态保护完好。
         据科学考察记载,茂林景区是由森林和喀斯特地貌组合形成的生态系统,给人以美的享受。茂林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气候温暖湿润以及喀斯特地质地貌影响,形成丰富多样的生态小环境。这里既有岩石裸露、气候变化大的石芽、崩塌的大石块干旱生境,也有土层相对深厚、营养元素丰富、有机质含量较高、气候变幅小的石沟、石缝;这里既有阳光充足的明亮生态环镜,也有直射光难以到达的阴暗生态环境。小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导致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及生态系统结构复杂。在区系成份上,茂林属于动植物处于过渡交错地带,因而资源丰富。
       茂兰喀斯特森林在相当广泛的程度上超脱了喀斯特风景的固定程式,把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与碧绿的森林景色揉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美的自然景色。

当我们爬上900多米的高峰时,向下一看,喀斯特地貌尽收眼底,不愧是山上森林,太美了。叫人忘记了爬山的疲劳,在这里舍不得给大家太多的照片,如果想看到这样美景,最好你自己辛苦一下。

2月13日,一早从榕江出发,走省道去从江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于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层层叠叠的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苗族是"稻饭鱼羹"的民族,加榜梯田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
      加榜梯田总面积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党扭至加榜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的党扭、加页、加车、从开、平引、加榜及加车河对岸的摆别、摆党等村。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这些梯田中间均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加之梯田紧靠加车河,而且常年雨水充沛,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慢慢的、慢慢的,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榕江县城远景,河水蜿蜒,远处是喀斯特地貌的山峰,小城在山和水之间,显得宁静安详。

路上看见江对面有一个小山村,隐藏在绿色之中,生气的云雾,使小山村若隐若现,很是好看。

江水倒影,我们看到这里的村民过江还需要摆渡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这里的环境

山村

路过侗族人的村寨,每个侗族村寨中都有一个这样的木塔。

正在过马路的水牛

一个侗族女孩背着一个1岁的小孩。

去加榜的山路的确不好走,很窄,有些路段短超烂。过了蜡娥大桥,在走几里就到加榜梯田了。

从这里开始进入加榜梯田了
加榜梯田在公路两边,不收费。

从上面看到一层一层的梯田,现在农民正在向梯田放水。

在向里走梯田更加好看

梯田包围着村庄

挑柴的农妇

小小摄影家

当地人身上背的竹篓,里面装的是镰刀。

当地人居住的吊脚楼

黔东南景色很美,但我感觉茂林、加榜梯田更美,另外,由于未完全开发,生态很原始,再加上游人不多,可以好好欣赏。
如果你要去黔东南,你还是应该抽时间去这两个地方,否则会遗憾终身。
                                                                                                        未完,待续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3 18: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