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一人行——登山观云牛背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1-26

如果你还有那么点热情,就去挥洒,虽然未必实现梦想但却可以感染他人。
所以凭着自己还有热情,去往牛背山,观山。

出行准备

国内出行我比较随性一点,不会像去国外一样做很多的准备。
首先交通还是需要解决:
    杭州成都有直达的高铁,去程的机票竟然提前几个月看都要980,所以还是选择了高铁,回程机票则相对便宜,一共700。
    成都到冷碛镇可以直接买到汽车票,新南门或者四川汽车票务网。(还有其它车站也有车因为自己没了解过就不乱说了)
           我坐的车从新南门9:30出发中午到达雅安,走的是高速,接下来并没有走G318(大概隧道还没修好放行),车是一直高速绕道到石棉,然后走回头路S211去冷碛(在石棉S211国道上一处休息处所有到冷碛的人被甩给了去甘孜的车,因为原车是到海螺沟的)。买票的时候也要注意了,一定买到冷碛,你买了到海螺沟的票就只能到海螺沟了,自己还要花20块钱从海螺沟到冷碛。现在这车是从石棉倒着走了,以后二郎山隧道可以走了另说。
           顺便也把冷碛的交通说了。到了冷碛后要进牛背山那无非走路进去或者坐“黑车”,进山是没有班车的。价格现在还是比较公道的,到鱼进沟是30一人,蒲麦地50一人。出冷碛,镇上有路过的班车,一般是到雅安甘孜康定的大巴,你可以在镇上带P的地方拦车,一般大家都集中到客运站的位置(没有客运站就是个“P”,不过可以从手机地图上搜到)。还有一种办法是,现在冷碛往返海螺沟,冷碛往返泸定泸定往返康定(这个暂时还没有规范,马上就统一了)都有七座的MPV往返,是有运营执照的固定班线。这种车暂时还不是定时发车,不过满4个人就可以走,一个人20(一般司机想多带几个都是5、6个人才走,运气好上车就走,运气不好等一个小时都不够,我都遇到过)。不过这几条路线马上就要开始定时发车了,很方便像我这样单独出门的人。
其次是装备:
      牛背山毕竟是未开发的景区(马上就要封山开发,不过也就是车不能上了,人要上去谁拉得住),所以必要的一些徒步登山装备还是要买的。
我出发时正值冬季,所以厚厚的冲锋衣是必须有的,另外还准备了一件700蓬的羽绒。鞋子最好是穿高帮鞋,最好是厚底的徒步或登山鞋,最好是防水透气的牛皮鞋。另外徒步上山冰爪还真需要,或者说下山更需要,大冬天的路上厚厚一层冰,要是一个刹不住就直接冲下山(哈哈,当然是玩笑,不过真的需要,荒郊野外你摔一跤也吃不消啊)。另外本人有点爱干净,虽然到山上住工棚是必然的,但是盖别人盖过的被子就太难受了,所以带了-5°的睡袋(实际证明已经够了)。另外如果想自己支帐篷,那也可以,山上就是风大,四季帐篷要是地丁打得牢靠就可以,防潮垫得厚点保暖的,随带-5°基本也够,-10°以下更好,-20°那就没必要了,3600米海拔还不至于像极地那么冷。
     另外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我就不细说了,好歹你要知道你去的是未开发地,不靠谱的东西就别带,靠谱的东西不能落下,得有些自知。
     (以上选择坐车上山的,你全带上也无所谓,不带也无所谓)
      相机和脚架是我这类风光狗的必带物品。山上风大,且冬天冷,快门线也带上吧。最初担心天冷,相机的电池会很快挂掉,不过实际还好,挂掉的是iphone手机,零下5°自动关机!不靠谱的手机,真不是打广告,人家华为用的好好的,就是半个小时没电了,哈哈。提醒一下,如果用多个镜头最好是换好了再到外边拍,或者一个镜头一个相机。当场换不说你冻得手抖,一阵风吹过,估计你出的照片就全是麻子点了。(我的图加那么大水印就是因为中招了)

旅程

旅程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好说的了,其实我这次除了到牛背还去了康定新都桥和塔公草原也都转了一圈。我就捡牛背山这一段总结一下吧。
交通在前面都已经交代过了,剩下的只要大家去经历了也就知道了。
        这里说一下上山的路径。
        从冷碛出发进山有两条路,一条走长海子,一条走蒲麦地,两条线在鱼进沟分叉,所以很多人都是先到鱼进沟中转。从鱼进沟出发,坐车的人就选择走长海子,徒步的就选择蒲麦地。看别的攻略还可以从三合乡那边进山,实际上也许以前是可以,但是现在那边路况极差,就连天天上山的老司机都说那边不能走。
        我是徒步的,来一次牛背山怎么能不感受下徒步登山呢?牛背你都上不去,那亚丁徒步怎么办,牛背你都上不去,还说什么贡嘎徒步,牛背你都上不,去穿藏就别想了。所以毅然决然走蒲麦地,就连路上好不容易组的小伙伴不同行也不能改变。坐车进了蒲麦地,住在蒲麦地驿站,在这大山里还有个设计过的驿站,也是让人很欣慰啊!
        更让人欣慰的是遇到了三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从蒲麦地出发我们一行四人就一直彼此照应,而且更难得的是别人都只一天就下山,偏偏我们四人都是要在山上玩两天。
        矫情完继续说路线,蒲麦地上山可以从驿站拿到上山地图。我们根据地图,也根据一路上的标记(红丝带、指示牌和垃圾),抄小道大概用不了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街心花园。一路上钻小树林钻的还是很美的,那树梢洒落的雪花反射阳光晶莹剔透,让人能忘记自己已经缺氧在大喘气了,也要憋住不去破坏那一份安宁。
        街心花园是第一个补给站,也可以在此包车直接上山,因为到达得比较早,我们一人一罐红牛下肚继续上行。
        这里插一句,登山会比较热,一条软壳,一件抓绒足以,穿多了都是汗。(ps我的装备属于业余里面专业的,大家酌情增减)
     街心花园开始长海子和蒲麦地上来的就走同一条路线了。你可以选择走小路或走大路,走大路的面向小卖部走左边,小路走右边。走小路的看到红丝带就开始爬坡走小道,那小道着实已经被先辈没踩得严严实实的。世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就........呵呵。
        经过两个小时大概就能到云海人家了,这是第二个补给站,也是最后一个了。说句自己的心里话,山里人还是淳朴些,15块钱的蛋炒饭两个人吃也够,你买不买东西这都是你歇脚烤火补充开水的地。
       再往上走,大道上就都是冰了,我带了冰爪就在长海子换上了,下山时也记得在长海子脱掉。一直沿大道走就可以,前面的小道基本和大道是平行的所以并没有什么优势,大道还更节省体力。到了一处废弃的砖砌厂房,再向前有个岔路口,右边都是冰面的蜿蜒上山,走左边积雪的大路,直到断头会看到一个大山坡,上了此坡就到山顶了,这一段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也可以避免你在冰面上摔倒的危险。这一段一共走了三个小时。(不是积雪结冰的时节其实也还是抄小道更好,风景不错)
       好了,登山就这样结束,32斤重的包在身上好几次想放弃最后还是自己走上去了。山上条件最好的客栈是“光明顶",但也没办法给你弄多少好吃的东西,特别还是冬天,鸡蛋都冻爆。
       下山,我只是原路返回。

摄影

此行目的便是到牛背山这个360°观景平台上来观景摄影的,只是技术不够娴熟,相机不够高档。
相片再美,也比不过双眼所见,更无法体现心中的激荡,不多说了上图。

夜空下的云海群山

晨曦

日照金山

群山

上传照片有限。

蜀道虽难,路途且险,知生活之不宜。此行,除领略山河之壮美,也感受人心之良善。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3 16:14

刚川西逛了一大圈,包括牛背山,游记后补。

2016-02-23 16:27

引用 只想去看看 的图片:

2016-02-23 16:32

照片好棒!

2016-02-24 08:35

引用 只想去看看 的图片:

这照片晚上拍的时候,前景和天空的曝光度会不会不一致

2016-02-26 13:18

引用 mlin 发表于 2016-02-26 13:18:13 的回复:

回复mlin:那天月亮比较亮,月牙时星空能拍出地景很黑要补光。满月时地景没问题但星空就拍不出了。

2016-02-26 17:2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