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眼台湾,超实用攻略,高雄-清境-日月潭-台中-台北-高雄

Pota007 (广州) LV.7
2016-02-23 15:24 3284/11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台湾绝对是值得你一去再去的地方,春节沿着台湾东海岸走了一趟,台北-瑞芳-花莲-垦丁,一共花了11天,时间算是充分。没有起早摸黑赶景点,春节期间简直是连台北花莲的火车票都没有提前买,就这样潇潇洒洒地出走台湾了。到了才猛然发现,恩!原来台湾跟大陆一样是有春运了,台北-花莲这一段的火车票早已没票,好吧,买了个站票就踏上了花莲之旅。第一次懵懂,第二次就驾轻就熟了,带着我的男朋友(恩,他显然是没做任何攻略的)再次踏上了宝岛,这次的计划是高雄-台中-台北-高雄(我不会告诉你我去台北只是为了去上引水产吃海鲜,哈哈哈我简直是一枚坚持不懈的吃货)。如果关于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中有问题都也可以交流喔,我都会知无不言的,言无不尽的。另附上,我断尾的文章,给大家参考比较经典的,台北-九份-花莲-垦丁的行程http://www.mafengwo.cn/i/3347315.html,未写完但攻略在心中,问我我都能讲得出。

清水断崖乱入,春节的图,我太喜欢了

行程准备篇:

机票:去哪儿网上订的,提早2个月开始浏览,由于是国庆假期,机票好像也没什么便宜的。第一次到台湾是选择在香港飞,来回一共是1700元,而且是一大早的航班,加上要交离境税120元,加上还要提前一天坐巴士到香港机场250元(广州-香港),总的下来并没有便宜很多,所以这次想选择直飞,然而,直飞的价格完全是超出我的想象。恩,所以果断放弃直飞,也果断放弃从香港飞,选择从澳门飞!
       香港澳门差不多,国际航班多(当然澳门没有香港那么多),而且澳门飞有不少优点:1:时间好安排,珠海住宿不贵(250-300元)。选择中午的航班,完全可以前一晚上住在珠海,第二天早上再过关过去,时间还非常充裕,还在茶餐厅吃了个猪扒包和和奶茶再去机场。2:澳门很小,打车去机场也很快,80MOP左右。不像香港,机场贼远的。3:澳门机场也很小,基本上所有柜台都是一目了然的,避免了像盲头苍蝇一样乱撞。在香港澳门过关到机场,均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只需要台湾通行证和机票就可以通关。

买机票需要通行证号码,而还没办通行证的朋友可以先用护照买,之后有一次改的机会。不过最好还是建议用通行证号码买了,不用麻烦。
接着是选择航空公司,第一次到台湾是坐长荣航空来回的,包20KG 托运行李一人。7KG 手提行李。买机票的朋友要注意留言每个航空公司的行李标准,有些航空公司的机票可能价格特别低,但是不包行李费用的哦,例如虎航,所以要特别注意。复兴航空的机票比较便宜,但是我是一个胆小的人,恩,长荣服务不错,还有HELLOKITTY 飞机,果断选择了长荣。两个人一共4194元澳门往返高雄来回(对比过,飞高雄最便宜,因为台北我去过了,如果是选择环岛或者半环岛的,最好选择台北进,高雄出等方式,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再选择从哪里进,哪里出比较方便)。
       订高铁票/火车票:制定好行程就要尽快订票了,高铁票越早订越好。先讲讲高铁的,分两种票,普通高铁票和不限时65折乘车券,不限时乘车券适合行程灵活的小伙伴,挺好的。普通高铁票能买到折扣票也不错。乘车券在淘宝买的【台湾趴趴走】https://shop117299533.taobao.com 买的,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也有。至于普通高铁票,高铁的网站购票页面大陆上不去,需要翻墙。

科普一下:台湾高铁的早鸟票是指提前5-28天购买有机会购买到65折、8折、9折的票。注意是有机会,不是说提前28天就一定能买到65折票的哦。我春节的时候买的是9折,春节能买到9折现在想想也是不错的。大家可以提前在这里查询当月的折扣分布情况。http://www.thsrc.com.tw/tw/Article/ArticleContent/7039d17d-1463-4c14-ad93-4d491dedcad5
      查询高铁时刻可以在官网首页查,如下图。也可以在手机下载一个【高铁T-EX】的app来查询时刻。

火车票:提前14-16天发售。每天凌晨0点放票,购买火车票的网站不用翻墙,百度“如何购买台铁票”可以找到购票的方法。但是如果首次操作不熟悉的朋友也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我买高铁票那个店也可以买台铁票,我是自己买的。台北-花莲花莲-枋寮都是比较热门的区段,建议提前购买,花莲-枋寮,可以买多一站到潮州,也可以分段买,花莲-台东台东-枋寮,我春节就是这么买,很幸运地居然春节也买到票,我要感恩。上次台北-花莲我以为很近,没提前买,在地下坐了3小时。没买到的朋友可以在现场买站票,也不完全是站着的,有地板可以坐,普悠马和太鲁阁号不发售站票。

台湾自由行推荐软件:高铁T-EX(查询高铁时刻表),GOOLEMAP(查地图)、BOOKING(订房用)、自在客(订房用)、台铁订票助手(国内查询台铁时刻表)
        台湾自由行推荐网站:微博“台湾自由行”,每天都有天气、美食、景点的实用信息分享。

包车:
因为是国庆节,怕火车票不好买,所以这个行程完全没涉及到火车,坐了2趟高铁。但事实上国庆假,台湾还好,不会像国内景点那么多人,我觉得还是挺轻松自在的。包车只在清境-台中这一段选择了包车,这次包的是计程车,微博上找的,挺好。花莲是一个必须要包车的地方,市区少,自然风光都要靠汽车,因为公交交通不发达,临近大山大海。垦丁的话,有点小,可以自己游,我是包了一天车,骑了一天电动,但!!我最近有关注垦丁发生了一宗严重的电动车交通意外,所以提醒不熟悉电动车的朋友还是慎选。虽然真的比较自在,但生命在前,大家真的要注意安全。我骑的也是摇摇晃晃,现在想起来,心拨凉拨凉的。

订房:
2个月前开始再自在客浏览,因为平时工作很忙,我都是在上班坐车的时候看,看到价格差不多的,评价还好的就订了。自在客和BOOKING 是我用得比较多的两个订房平台。自在客的房间种类多点,素质也参差不齐,而且需要缴纳全款,但可选择性比较多,民宿,日租套房应有尽有。BOOKING:要独栋的民宿或者酒店才能在BOOKING 上出现,选择比自在客少点,但胜在不用交任何订金,只需要信用卡担保,在规定时间内取消是完全没有影响的!大大地赞,最后两晚的酒店都是通过BOOKING订的。

高雄:10月1日高雄摩天愉悦馆,一般推荐,价格偏高300元,后来发现85大楼有很多200多元的。
清境:10月2日清境白云渡假山庄,十分推荐,位置便利,服务好,景色佳,五星推荐。
台中:10月3日瑞君商务旅馆,住宿环境不推荐,位置推荐(200多元,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大家可在那附近找其他更好的住宿)
台北:10月4日西门町时尚小豪宅,比较推荐。(位置好,出入都有门禁)
高雄:10月5-6日中央商务大饭店,住宿环境一般,位置推荐。

结合2次游台湾的经验,住宿地点选择建议

台北:我的建议是住在西门町或者台北车站附近,西门町附近有台北总统府,而西门町本身就是一个悠闲逛街的地方,阿宗面线,成都杨桃冰都在此。西门町距离台北车站仅一个捷运站,非常便捷,去车站坐车到桃园机场,或者去花莲高雄垦丁等地都算方便。

花莲:住在花莲市区,因为拼车或者赏鲸都好,都只在花莲市区范围内接送。喜欢海景的朋友可能会选择到盐寮,那里有很出名的海中天,不过有一个不足是,那里离市区有距离,出入都需要打车,不是很方便,大概需要300台币左右。如果想看海景,又不想离市区那么远,可以看看海滨街的民宿。临海且属于市区范围内。

垦丁:喜欢便捷热闹的朋友可以住在垦丁大街附近,但尽量不要临街,因为垦丁大街比较热闹,晚上怕会影响睡眠,垦丁大街背后的大湾路或者和平巷是不错的选择,闹中取静,而且离大街非常近,大湾路的海很靠近大海。而住恒春镇是个安静的地方,但住那里小伙伴出入就需要骑电动车了。船帆石也有不少住宿的地方,也是需要骑电动车或者打车出入。考虑住宿的时候可以看看地图再综合做决定。喜欢好精致也不怕出行麻烦的人大可以选择海边,听着海水的声音入睡哦。我是个懒人,所以哈哈哈哈,不解释了。

高雄高雄的三多商圈附近十分多日租公寓,在这里要科普一下日租套房这个概念,就是位于居民楼中的,非独栋的房间。也不会有前台,也可能没有机会见到套房的主人,我在台北住的时候,主人就是没现身过。所以希望有全方位服务的小伙伴慎选。但是这类型的套房价格相对酒店肯定是比较低的,这是他的优点,大楼也有管理的,安全性还可以。高雄的85大楼有很多住宿,就是属于这种。三多商圈有远东百货,太平洋等百货公司,购物算方便。如果喜欢夜市的朋友也可以住在六合夜市附近。我10月5-6日就是住在那里,下去就是美丽岛捷运站,位置便利。

台中:我是首选住在火车站隔壁,包车师傅说火车站附近是台中以前的中心,不过现在已经衰落,不过还好,周边都挺热闹的,离一中商圈近,打个车也很便宜。一中商圈是很好逛的地方,比夜市好逛太多了,来台中的朋友晚上可以到一中商圈逛逛。逢甲夜市附近的民宿我也有看过,但看地图觉得太远,就舍弃了。重要提示:宫原眼科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可达!

清境:清境的住宿我选择了国民宾馆附近的民宿,事实证明是个明智的选择,离7-11,乘车点,纸箱王,小瑞士花园都非常地近。清境都是山路,晚上没有什么灯,很黑,所以如果晚上也想出来逛逛,就记住选择国民宾馆附近咯。

行前准备(行李,衣物和其他)

行李:
      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的行李的原则是一切从简,就带了一个20寸的登记箱还是没塞满的,但是新买了而一个行李箱回来哈哈哈,都怪我的同伴只背了一个书包。上次带的行李重量是12KG 左右,我醉了,好重好重。
      衣物小TIPS:台湾的气候跟广州有点像,可以根据你在广州的穿衣情况带衣物去。如果要去垦丁垦丁常年都很热,即使在冬天,你也可以放心地带短袖,短裤去。冬天台湾的北部有点冷,其他都还好,所以衣服不要带太多,留多点空间买买买!!
     其他物品:
1:防晒带不带都可以,可以到了再买,防晒衣要带;
2:雨伞带不带都可以,下雨就便利店买雨衣或者雨伞。大家可能看到天气预报说台湾每天都在下雨,司机先生说一些山区的确会这样,但实际上不是山区的地方,天气还是挺好的,大家不必被天气预报吓到了;
3: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插头的问题,台湾的插头都是普通的二插,带二插的插头过来就对了,三插不适用。
4:拖鞋要带,去高美湿地呀,垦丁花莲换上拖鞋踏踏浪,但温馨提示,垦丁的礁石很多,最好到了沙滩才换拖鞋,平时还是穿运动鞋,不然很容易刮到脚。
     电话卡:我这次办了是远传,上次办的是中华电信,感觉中华电信信号好一点,推荐,远传实在是一般般。
     我还办了一个移动WIFI ,9元一天,WIFI 上网速度很快。在台湾机场取还,挺方便。具体电话卡通讯费用参考下图,这里只照了中华电信的,但其实每家的价格都基本一致,大家根据自己的旅游时长选择合适的即可。

高雄机场大哥大电信办理点,不会很多人,不用担心。

中华电信高雄机场办理点,不会很多人,不用担心。

行程规划

出发前基本没规划,只定了哪一天在哪个城市,这样也挺好,随意一些
DAY1:澳门-高雄-瑞丰夜市
DAY2:左营—台中—清境,宿清境
DAY3:小瑞士花园—日月潭—彩虹眷村—高美湿地
DAY4:宫原眼科—台北—上引水产
DAY5:台北总统府-林东芳牛肉面-高雄旗津-高雄梦时代
DAY6:打狗铁道文化园-西子湾-驳二艺术特区-旗津
DAY7:高雄-澳门

出发咯!!DAY1: 澳门-高雄-瑞丰夜市

由于是中午1点多飞机,所以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是4点左右,小港机场有捷运直接到三多商圈站。办了2张IPASS一卡通,押金100台币一张,这100台币是不退的。这张卡可以用在台北捷运、高雄捷运,高雄捷运享85优惠,台北捷运享8折优惠(黄色刷卡机可以刷一卡通),详细优惠信息看下图。充了200台币进去,台湾捷运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地方,你的卡如果不够钱了,还是可以出站的,下次充值的时候会从里面扣回,不会像广州,直接不给出站。

三多商圈距离西子湾和旗津都比较近,本来想打算去看日落,但后来还是放弃了,太累了。晚上洗完澡就直接出发瑞丰夜市。瑞丰夜市在捷运巨蛋站。出站口往前走50米就能看到瑞丰的大牌子了。有吃的和有卖衣服,饰品的,是本地人比较多的夜市。台湾的蛤蜊是我的最爱,肉厚多汁,自从在垦丁后壁湖吃过之后就念念不忘。这次来台湾是冲着海鲜而来的,于是又吃了一碗海鲜粥,已经是有饱意了。烤鱿鱼、土豆起司、卤味、大肠包小肠是每个夜市的标配啊,建议带到降火药,因为煎炸是夜市永恒的主题。我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人,于是我在夜市做了个马杀鸡(按摩),头部按摩100台币一次。还开开心心地去SHOPPING 了,对面马路NIKE 外套还打了9折,果断买!后来的清境行程,让我觉得外套买对了,清境有点冷啊。

海鲜粥,100台币而已,好便宜,好有潮汕粥的感觉。

DAY2: 左营—台中—清境,宿清境

提前预定了左营到台中的高铁票,前一晚在便利店取好了票。三多商圈打车到左营高铁站大约250台币,尚算合理,左营到台中大约1小时车程。约了9点的拼车,400台币每人,是10几人的中巴,司机说2小时左右到,1个半小时就到了,路过雾社,司机先生还给我们讲了当年的雾社事件。总体来说还不错。台中到清境是山路,弯比较多,司机先生驾驶技术杠杠的,到了弯道都是放慢速度的。11点多就到清境了。
       我们的民宿就在国民宾馆附近,叫清境白云度假山庄,这家必须裂墙推荐啊,有小礼物送,我选了两只可以脱毛的小羊,然后小伙计说我快生日了,给了送了多了一条大浴巾,感动得泪流满面,我们的民宿在五楼,我们游玩回来之后行李就已经送到房间了。房间超级大,于是回来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好评啊。由于还没到CHECK IN 时间(台湾民宿的CHECK IN 时间都是下午3点)先寄存好行李就准备去青境农场玩了。民宿的工作人员很耐心地跟我们讲解怎么坐车去清境农场,还给了一个卡片我们,说不想等车可以去打车,还给我们一个电筒,说晚上回民宿的路黑,很贴心。

去完清境农场,本来想沿着青青草原回去民宿,可惜5点就关门了,不给进。于是我们就沿着外围走回民宿,很舒服的天气。晚餐在是纸箱王解决,关于纸箱王,我是慕名而来的,里面的饮料和食物都是用纸承的,里面的桌子,椅子和装潢都是纸皮做的,很有特色。可选择的都是套餐。360-400台币足有一个套餐吧,有火锅套餐和其他常规套餐,个人感觉味道一般,最后结账还收了10%的服务费,两个人一共消费815台币,价格也不低了。清境农场旅游服务中心隔壁也有几家吃火锅和西餐的餐馆。

Tips:
1:关于游玩时间:清境农场不大,游玩半日足矣,慢慢逛,逛到3点45分还可以去看马术表演。如果有打算去花莲,可由清境直接包车或者拼车到花莲,就无须再绕路回台北再去了,而且关键是沿途景色无限,中央山脉真的很美很美。清晨还可以选择到合欢山看日出啊。淘宝上有看到有两种拼车选择,半天和一天的,半天的下午出发,5小时就到清境了。大家可以花半天时间游玩清境农场,花小半天或者小半天到小瑞士花园逛逛。由于花莲我已经去过了,这次就没这么走。没关系,清境我会再去的,下次再走,因为我真的太喜欢清境啦!好美好美啊,阳光、延绵的中央山脉,还有成片的草地。里面的绵羊都不怕人,只要有东西吃,马上就凑过来了,带小孩的话更要来了。

绵羊都不怕人,我老是用树叶来骗他们,罪过罪过,清境农场真的没美很好玩,最适合亲自游,当然情侣游、朋友游也适合咯。

2:绵羊秀的时间是:國定假日、星期六、星期日 上午9:30及 下午2:30各一場。暑假、春節,另安排天天定場表演(週三除外);表演起訖日於清境綿羊秀網站登載。.馬術秀表演時間為每日的10:45及15:45於觀山牧區馬術秀表演場。大家留意表演时间,不要白走一趟了哦。马术表演听上去有点鸡肋,但我觉得挺好看的嘛,有个小女孩超级可爱的~~

3:住在国民宾馆附近的朋友,可以在小瑞士花园的公车招呼站等南投客运公车到青青草原,26元台币一人,公车约1小时一班(后附时刻表),坐到北瑞票亭站。嫌麻烦的朋友可以CALL 车:049-2803855 (民宿给的名片),50台币每人每趟接送,清境范围内都可以。我觉得价格还可以,还很方便,节省了很多等车的时间。
4:清境农场上温度会比较低,紫外线强,凉飕飕的,注意做好防晒和保暖

台湾的水果真的是超级大啊,看到都让人流口水啊,春节来的时候主打的释迦,这次是芒果啊。

DAY3:小瑞士花园—日月潭—彩虹眷村—高美湿地

瑞士花园很小,门票120台币每人。我们民宿送的礼物中其中可选择的就是小瑞士的门票。去纸箱王吃饭每人满300台币也可以送小瑞士花园的门票,所以打算去纸箱王就餐的朋友记得先去纸箱王就餐,再去小瑞士花园哦。小瑞士花园很小,很快可以逛完,我去的时候是风车节,很多风车,拍照上镜也还可以,还好很多不怕人的白鸽啊!有免费门票的可以考虑。包车离开清境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在清境要吃窖仔鸡啊,可能这家店比较偏远,我们没看到。好吧,下次我去试试。在淘宝上请了一位台中司机,4500台币,从清境先接至日月潭,由于台中景点都比较散,而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所以选择包车。日月潭游玩时间大约需要3小时。

如果没包车的小伙伴搭乘清境-埔里的班车 ,换台湾好行至日月潭的班车即可。清境-埔里南投客运网址: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埔里到清境的时刻表也可以在上面查到)埔里-日月潭时刻表查询网址:http://www.ntbus.com.tw/hsr6.html;日月潭-台中时刻表:http://www.ntbus.com.tw/tour-sml.html,图片太长无法全部截图一一列出,见谅。

日月潭游玩攻略,可以考慮這條路線:向山遊客中心-水社遊客中心-搭船至伊達邵-環湖巴士到玄光寺或玄莊寺廟—沿途遊玩—到日月潭纜車站搭纜車—走沿途步道到文武寺—水社遊客中心。船票是300台币/人全程,我买的是100台币每人,司机帮我买的,说是贵宾票,然而咧,当我游完到伊达邵的时候,发现有人在叫卖100台币每张。日月潭游船由10几家游船公司经营,行程、价格都一样,可能开船的班次稍有不同,差别都不大。我坐的那家叫日月潭码头游船公司。缆车价格是300台币/人,營運時間:平日10:30—16:00;假日10:00—16:30。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选择骑行,我去的时候觉得太热了太晒了,无法骑,感觉日月潭的感觉跟广东河源的万绿湖很像。从高处俯视日月潭,真的很蓝很蓝,但真的很热啊。

关于阿婆茶叶蛋:司机说只有在玄光寺那家阿婆茶叶蛋才是正宗的,其他地方的都是冒牌的,大家感兴趣可以去试试哦,不错,还看到阿婆本人。生意太好,忙不停手,吃完又我又打包了两个走,嘻嘻。

注意事项1.日月潭缆车票只可搭缆车,到九族场站稍事停留后再回日月潭,不可进九族文化村。2.九族文化村门票可以搭乘缆车、进九族文化村再回日月潭。3.九族文化村门票请保存好,缆车下车后还须再凭票验证入园。

提着行李的旅客又没包车的游客。於本處水社、向山、伊達邵及車埕遊客中心均有提供行李寄放服務,但是貴重物品請隨身攜帶,並且於寄放日當天下午4時30分前取回。

日月潭后,司机想带我们去集集,晚上去南投星月天空景观餐厅用餐,但是由于想去高美湿地,所以放弃了,直接赶往市区。关于集集车站:日据时代的旧火车站,集集鐵路支線的中心點為集集火車站,是台灣少數的古老火車站。集集在當時是重要的地方行政中心,西元1922年設立集集火車站,1930左右車站以檜木改建,風格十分典雅樸素,1999年921大地震後車站毀損嚴重,在2001年重建完成後也不失古樸的風味;集集鐵路支線初期以載運工程材料為主,陸續地也搭載沿線的旅客、水果、貨品和木材,1930年台灣外銷發達,大量的香蕉出口至日本,因此當時的中寮水里、社寮、秀峰地區所產的香蕉街由集集支線分散出去,也奠定了集集火車站在當時重要的地位。)
       如果想去高美湿地看日落,4点前要到达高美湿地,中途去了彩虹眷村。很小的一个地方,大约20分钟就可以逛完拍完照,没看到彩虹战士,但卖纪念品的地方看到了彩虹爷爷本人,喜欢五彩缤纷,喜欢画画,文艺型的朋友可以来逛逛。

下一站是高美湿地,高美湿度比较偏远哦,在台中西北角,建议还是包车或者打车去吧,因为自己坐车实在是太费时间,听说是要坐火车到清水,再转车这样,具体没查,如果是穷游的小伙伴可以具体查查公共交通工具怎么去。4点左右到,提醒:最好带备一双拖鞋,因为可以下水,湿地看上去很黑好像是泥,但其实是水很清澈的,走木栈道走到尽头就可以下水啦。女孩子可以穿条美美的裙子在这里拍照。沿着木栈道慢慢地走,湿地里面很多螃蟹喔,生态保护得很好。不过我去的当天人很多,慢慢走,走到木栈道尽头,太阳也落得差不多了,拍照还是很多人入境,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没人的地方,太阳也落完了,哈哈哈。不过还是死心不息地在哪里拍了一会照。

事实是有那么多人哈哈哈。。。论取景角度的重要性,真的很那取景啊,人有点多啊。栈道走了半小时才走到尽头

终于走到了尽头,可以下水了,也日落完了,那么辛苦下水了,肯定要抓紧时间装装逼了

看完日落,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放行李,订的是瑞君商务饭店,价格比较便宜,200多元,但设施较久,房间也比较小,在火车站附近,好像是后站,胜在位置方便,穿过火车站台,不行不远就可以走到宫原眼科。放下行李,司机就载我们去一中商圈。台中还有逢甲夜市,但是司机说一中商圈好很多,他家人也经常逛,果然!真的是很热闹啊。有吃的,有穿的,很热闹啊,我们买买买啊,还在NB 扫了一双鞋。虽然未去过逢甲夜市,但逛起来我觉得会比逢甲夜市好太多了,台湾的夜市我去了大部分,但觉得一中商圈很不错。还有街头艺人表演。

DAY4 :宫原眼科—台北—上引水产

台中火车站,很日式。 介绍from维基百科:臺中車站是由日本第一代留英的建築師辰野金吾(東京車站丸之內側站房亦是由這位建築師所設計)設計,與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都是採英國古典式建築風格,今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宫原眼科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很近,住在附近所以顺路来尝尝大名鼎鼎的雪糕喔。宫原眼科主要是卖伴手礼的(太阳饼、凤梨酥、巧克力、茶叶等),包装很文艺,很容易让人难以自拔,但价格不低,所以诱惑不了我,穷之错。包装文艺得让人舍不得吃。为什么叫宫原眼科咧,宫原眼科原名为宫原武雄氏眼科医院,创立于1930年代日治时期,是当时台中是最大规模的医院,台湾光复后,改为台中市政府民政科卫生股,后来数十年来,宫原眼科建筑历经921地震摧残、卡玫基台风肆虐,让整栋建筑残破不堪,严重损毁,至此被闲置多年,成为荒凉的破旧老屋。2010年,台中凤梨酥名店-日出购入建筑,重新整建装修,内部全部改建,外观保留部分元素及骑楼,并保留「宫原眼科」招牌,成功将老屋命运重塑,改为贩卖糕点、饮料、甜品等精致商业空间。内部业者全面翻新,改造成巴洛克风格,带着优雅的古典气息,挑高大厅耸立巨型书架,满满的书籍堆栈,整个空间像是变成图书馆般,还有模拟阅览桌上微黄的灯光,让空间多了些怀旧又奇幻氛围。

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冰淇淋啦,太足料了。选了双球升级优格。价格不记得了,20多30人民币。配料很多哦,有凤梨酥、有曲奇,还有蔓越莓,很多可以选择。嘻嘻,宫原眼科的雪糕名字很丰富,很特别,喜欢特别的朋友可以尝试,我们是选了火龙果和番石榴,使我们喜欢吃的水果,非常真材实料。

这里的雪糕口味都有 好特别的名字,勇士可以试试。

如果有时间,在台中街道闲逛也是不错的选择,会有不错的收货。遗憾的是时间太少,未来得及好好体味台中这个城市。

超级实惠的不知道什么饭~~男票吃的。超级实惠喔,很多本地人吃的,店名不知道,不知名小店。

台中高铁站又叫新乌日站,不在市区,在台中火车站买区间车票(区间车即短途列车,跟地铁相似,不一定有座位)。台中台北的大约1小时。台中高铁站有一家卖台湾纪念品的店,还是挺值得逛逛的,我们在里面流连了很久。乌日站内还有纸箱王,所以在清境没去纸箱王的朋友不要灰心,这里还有一家。幸好我们还没买高铁票,不然就不能尽情逛了。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要买时间灵活的高铁票的重要性。

台北的住宿仍然订在了西门町,因为位置比较便利。这次订的也是日租套房,叫西门町时尚小豪宅,在一栋居民楼中,挺干净整洁的,还给我们升级到了4人房,房间很大,也很安全,还有洗衣机和干衣机。之所以选择日租套房,是因为台北市区如果选大酒店的价格较高,如果选位置便利的大酒店价格更高。上一次到台湾也住过,叫西门红楼,这间比西门红楼好太多了。放下行李,稍作休息之后就出发到上引水产。

说一下去上引水产的原因:原因1:夜市已经吃厌了,都是煎炸的;2:本人非常喜欢吃海鲜!非常喜欢!;如果你也吃厌了夜市,想吃点别的,你可以试试上引水产,或者订一些景观餐厅,阳明山上有THE TOP 和草山夜未眠。不一定要吃夜市哦。说完题外话,说一下上引水产的交通指引:坐捷运中和新芦线到行天宫站,出来之后打车即可

上引水产是一个海鲜SUPPER MARKET 和吃海鲜的地方,有贩售鱼生、寿司、长脚蟹等,还有饭、粥等热吃,选择很多,还有樱花虾酱、进口饮料等其他。本来我们一进门已经见到寿司,鱼生已经在留口水,拿了蟹、寿司、鱼生。本来打算到外面吃,后来走着走着,看到立吞区,马上又在吞口水了。

赶紧拿了号码牌。服务员说要等2个小时。幸运之神眷顾了我们,有一个游客拿多了筹,把一个靠前的号码牌给了我们,太幸运了。于是我们等了大约半小时,就进去立吞区了。立吞区是没有凳子的,全部人都站着吃。立吞区选择实在太多太多了,很多没听过名字的。于是随便选了。海胆等其他居然没了,选了上引刺身、鲍鱼寿司、甜虾、北极贝、三文鱼等必不可少,最后还点了零号生蚝,太新鲜了!!最后记账大概是300多人民币2人,很实惠,物超所值,因为真的是超新鲜。

忘记名字了,不记得是什么鲍寿司,一鲍两食。

因为我同伴不能吃生的,所以没点太多,他吃熟的,我吃生的。YUMMYYUMMY

熟食,忘记名字了,也还不错。

DAY5:台北总统府-林东芳牛肉面-高雄旗津-高雄梦时代

第二天早上去总统府,约了10点,一定要提早预约啊!!不然是不可以进去的,毕竟是总统办公的地方,可能因为是国庆的关系,爆多人啊,人龙起码长50米!!而且每个人进去之前都要安检,所以目测不知道要几点才能进去。所以忍痛放弃,因为买了下午2点离开台北的高铁票。买的65折高铁票,所以一定得走啊。

由于,台湾准备庆祝双十,总统府前搭建了棚架,以致无法来一张正面照。不过天公作美,天气十分好,无论怎么照都很好看。

长长的人龙,在节假日去的朋友一定要预留好时间。

总统府安检口。

总统府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五9点-11点30分,节假日不开放。大开放日不用预约,下面将附2016年总统府大开放日时间表。 【总 统 府】每月一次的大开放日,不需预 约,8:00-15:30间带证件排队即可,参观范围比平时要大。平时需要预约,起码提前3个工作天与网站预约,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76(需要翻墙),每天600个名额,额满即止。

由于去不成台北总统府,于是中午临时加了一个行程,到林东芳吃牛肉面。小排了一会儿的队。很快就轮到了。点了两个牛肉面和一个花干,坐下了发现很多人点半筋半肉牛肉面,Maybe也挺好吃的。吃完就出发回高雄啦,因为我们买了65折早鸟票,当然不能错过

我们最后两天的酒店订在了美丽岛捷运站上盖,中央商务大饭店,房间比较小,但胜在位置十分方便。步行到六合夜市非常近。放下行李就准备去旗津看看啦。

坐捷运到西子湾,出了西子湾捷运站就看到有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逛,而且天色有点晚了,所以我们就租了个电动车随便逛逛,傍晚骑电动真的是太舒服了,吹吹风也是值得,我们坐渡轮到了旗津小岛。

旗津独轮上的机车大军,令人叹为观止,好好玩。

旗津逛到大约9点,就去高雄梦时代逛了一逛,还有点偏远的,到了都快关门了。打卡,拍照走人,摩天轮没坐成。然后回酒店,顺便逛六合夜市。

台南担担面,还不错哦。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度小月是一个品牌,在台北也有店,至于谁是正宗的,我不是很了解。但夜市这个吃起来还不错,夜市吃的就是风味。

DAY6:打狗铁道文化园-西子湾-驳二艺术特区-旗津

由于大家脑子里对各景点的地理位置还不太清楚,特附上主要景点分布地图。都比较集中,但有自行车或者电动车最好,因为步行起来是比较远的。义大世界就比较偏远了。

第二天坐捷运去西子湾,偶遇美丽岛光之穹顶的灯光秀,看到了不一样的美丽岛。有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进行户外活动,正在等待灯光秀的开始。台湾教育方面是做得挺好,小朋友们经常有机会到户外走走。包括我的偶像大姐姐Grace,有时候会去士林官邸户外活动。

台湾的捷运干净整洁,很宽敞。比广州的宽敞很多,而且我去了两次,无论是台北还是高雄,也不会很拥挤。每个捷运站都配有洗手间,也是干净整洁,有妇女夜间候车区,捷运站上有博爱座,即使车上很多人,也不会去坐博爱座,博爱座只留给有需要的人。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无论高铁、捷运还是火车,台湾都把人性化发挥到极致。也许台湾的公共设置不会很新,部分甚至已经有历史感,但是人性化的设计确实令人感叹,台湾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不好意思扯远了。

打狗铁道文化园是下捷运出来就看到了,于是进去看了一下,有很多退役的火车在这里展览,里面还有印章可以盖,对火车文化有兴趣的喷狗可以看看。

怎么装个逼那么难啊。太热了,10月的高雄还是烈日当空。

然后租电动车去西子湾,500台币。途中路过驳二艺术特区,也就随便拍拍照,艺术氛围并没有特别浓厚,我觉得还比不上北京798,感觉一般,不是必去景点。免门票。

出发西子湾,10月的高雄非常热,而且烈日当空,西子湾在国立中山大学附近,附近还有应该打狗纪念馆,但因为要收费,而且不是很感兴趣就没去。烈日下看着西子湾也没什么感觉。

感觉旗津更适合看日落,于是再次出发旗津。这次已经是驾轻就熟,旗津的海滩有点黑黑的,但很干净,风很舒服,4点多就想找个位置等日落,但我男朋友强烈要求还带我去别处逛逛,寻找最佳的日落点,来到了风车公园,人少,浪拍打在岸边的围栏上,很壮观。
于是在这里静待日落。如果要在西子湾与旗津之间选择,推荐旗津,看日落绝对比西子湾好。

日落最佳观赏点1:

这里很多人拍婚纱照咧。

日落最佳观赏点2

日落最佳观赏点3:风车公园

浪涛拍岸

日落过后,驱车去觅食。这次的目标是万三,但电动车快没电了,但我的同伴说一定要去!那就去,最后我们的决定果然是没错的,我们是看着地图找路,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万三,人很旺,茶水都是自助的,菜色留口水啊,又便宜,热乎乎地,买完票就可以拿啦。我最喜欢的蛤蜊和扇贝啊,买买买!!才100台币有没有很便宜!后来看到隔壁桌在喝热腾腾的鱼汤,我也很想喝,但是我们已经两人叫了4个菜,就没点了。因为我同伴不是太能吃海鲜,于是我把自己撑得不行。心满意足回去,本来还打算去六合夜市,哎,吃太饱了,没法去了。台湾本地人很多哦,算是旗津岛上不错的选择。

这个蛤蜊,我上次在垦丁后壁湖吃完就一直念念不忘。终于被我再次遇到到,额,我这次台湾行已经吃了三次,一次在瑞丰夜市、一次在上引水产、一次在这里。鲜美多汁,好吃好吃。

咸蛋黄炸蟹,感觉一般,因为我认为蟹的最佳做法应该是清蒸或者炒,才香才够鲜味。

这好像是帆立贝?好大一颗,不错。

DAY7:高雄—澳门—广州

此次台湾之行大概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DAY7 8点的飞机,晚上一直在收拾行李收拾得很晚。买买买买了很多,SK2 比较便宜,最好查查哪家百货公司在周年庆,周年庆的百货公司打折力度比较大,专柜的东西SOGO/太平洋/微风等百货公司买,其他稍微低档一点的在屈臣氏和康是美都可以找到,西门町的屈臣氏好像是24小时营业,康是美也营业到12点,不怕她关门,最怕你不够钱。专柜的SALES 姐姐们的服务态度都非常地好。一直提起心肝在码字,码了大概2个多月终于码完了。谢谢大家的观看!台湾,值得你去哦。有问题也可以向我提问。谢谢~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3 20:26

引用 fathippo 发表于 2016-02-23 20:26:20 的回复:

回复fathippo:没有咧,都是微单拍的,原图出

2016-02-23 20:4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9 11:52

清境农场的票在哪买呢?

2016-03-01 16:47

你是办的中华电信的套餐吗?套餐内容包括哪里呢?如果去7天是多少台币呢,上面的图看不清楚耶

2016-03-01 16:49

为了上引水产特意北上台北,难道高铁不是钱吗?呵呵。高雄住的中央商务大饭店也是我们这个月将要入住的,booking上看到就在美丽岛捷运站1号出口旁边,太方便了,饭店附近有租车店吗?

2016-03-01 18:37

引用 倔强高音符 发表于 2016-03-01 16:49:38 的回复:

回复倔强高音符:7天是500台币,各通讯商的价格都一样的,中华电信和远传我都用过,觉得中华电信好点。清境农场门票到了清境有售票窗口的

2016-03-01 18:39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3-01 18:37:56 的回复:

回复老茅先生:租车指的是什么车?上台北还想去总统府看看,但可惜人太多。

2016-03-01 18:41

引用 Pota007 发表于 2016-03-01 18:41:29 的回复:

租车指的是什么车?上台北还想去总统府看看,但可惜人太多。

回复Pota007:自行车

2016-03-01 20:14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3-01 20:14:47 的回复:

自行车

回复老茅先生:美丽岛附近没留意,.西子湾捷运站出来就有,哪里比较多游客骑行

2016-03-01 21:05

租车指的是什么车?上台北还想去总统府看看,但可惜人太多。

回复Pota007:7天500台币,是可以打电话和有4G网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