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东亚四大奇观之一柬埔寨吴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自从几年前从朋友那里知道了蚂蜂窝,通过蚂蜂窝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到目前为止,玩的相当开心和舒适,谢谢蚂蜂窝的热心网友们和蚂蜂窝的工作人员,朋友们看我吃住行都打理挺好,一直建议我写游记,由于本人笔拙,很长时间都没动笔,这次下定决心,也上来写写我的游记,如果能帮到网友们,我会很开心。

出发前的准备:1、护照:办理护照这个过程就不说了,只是要提醒大家护照的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2、签证:填写一张签证申请表,并且准备一张两寸彩色白或蓝底相片,用于贴在申请表上,然后交费就可以了,关于交费:A、当场取的护照交500元人民币;B、隔一天取的是260元人民币。我是因为无法打开柬埔寨大使馆网签的页面,为了保险,加上春节前到北京柬埔寨大使馆办理签证的人不多,因此是直接去办理的,9点开门,我是第一个,因为我是现填表贴照片办,15分钟内只有三个人来办,按人头一个人需要填写一张表格,可以代办,记住必须带代办人自己的身份证,因为进入大使馆武警要查看证件,填写的表格很简单,一个按照护照内容,如果不知道英文的可以用中文填写,比如住址什么的,柬埔寨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中文很棒,不会英语的朋友可以直接跟他们中文沟通,所以要是担心网签不上的可以直接办。取签证的时候是要带大使馆给的条和身份证,别忘记了。3、准备小额的美元,当地使用美元现金结算的时候多,1美元多准备点,5美元、10美元和20美元、50美元的都准备一些,注意:一定要准备新点的美元,他们不收旧和破损的美元,切记!

出发:我们是从首都机场出发,提前三小时到的机场办理登记牌和托运,好在人不多,如果人多建议更早一些。
填写出入境表格和海关申报单:
上飞机后空姐会给大家发表格,就是出入境表和海关申报单,建议大家在飞机上填写好,这样出关的时候比较快,我们是自由行,所以这个工作都是我们自己来做,填写的样式我拍下来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花絮:出发的时候在机场大厅看到一队运动员打扮的特别精神,原来是北京国安队出征,小激动,拍两张做个纪念。

到达以后,带上护照和填写好的两张出入境表格和海关申报单办理入境,如果填写无误,工作人员会在护照和出境表上给盖上章,记住两枚章印,出境的时候章印齐全才不会有麻烦,我们办理这个手续的时候遇到索贿,大家都没有理,然后还是给盖章了,但是旅行社带队的据说都给了小费,所以如果是自由行,把表提前准备好,尽早进入办理大厅,也是顺利的。

这个是办完入关手续和行李提取后的出口,有接机的都在这个地方等。

这个是柬埔寨的货币瑞尔,我们因为是半夜到为了给小费方便,从导游处一百人民币换伍万瑞尔换的,这堆是一百元人民币兑的,柬埔寨曾是法国殖民地,有给小费的习惯,入乡随俗,我们也准备了小费,一般是给房间打扫卫生的服务员,一间每天在枕头或茶几上放一美元或四千瑞尔。

这次出行因为匆忙,所以是从某会网上定的机票酒店套餐,这个酒店人民币在800多元每晚,优点:离机场近,10分钟左右,安静,缺点:离市区较远,到老市场和酒吧一条街远,想吃了晚饭到处逛逛的就需要打突突车,费用在3美元单程左右,我们到的那天早上没有看到突突车,就请酒店帮我们打的,要价12美元来回,可以在我们吃饭或玩的地方等,当时没有想到讲价,直到某天从市场打突突车,人家直接给我们报的三美元一个单程,傻了,所以记住要讲价哦。

半夜的飞机真累人,所以早上睡了个舒服的觉出的门,先去博物馆,吴哥窟的这个国家博物馆位于柬埔寨暹粒市内,是要收费的,门票12美元一个人,中文讲解器是3美元一台,虽然这个价格和柬埔寨人均不到100美元的月收入有差距,但是对于外国游客来讲到博物馆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首先是这里的馆藏非常丰富,从高棉王朝的创建,到高棉王朝文明的鼎盛时期的文物,被分为8个场馆,按时间的进化程序进行展示,其次,配的讲解器使用非常简单方便,走到展品前面,按下相对应的数字,就开始讲解,让游客在近距离观看高棉王国的珍贵文物同时,还可以对古老帝国的传统习俗和不同信仰有更深的了解,对于我们未来的参观打下很好的基础,就像我们的包车师傅说的,不懂高棉历史,到这里就是看一堆破石头。提醒大家:吴哥博物馆不允许拍照,不允许戴帽子进入,可以提供免费个人物品存放保管,并且提供一只布袋,如上图,供游客放入贵重物品携带,记得这个布袋最后要归还的哦。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08:30-18:00
                 10月1日-3月31日08:30-18:30

我们这次游玩,是按照先外圈、然后大圈,最后小圈来进行的,事实证明,这个游览计划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只看古迹,所以避免了视觉疲劳,有精彩在最后之感。

吴哥窟售票时间:上午5点——下午5点30
              游览时间:上午5点30—下午5点30

票价分:一天一个人20美元,三天一个人40美元,七天一个人60美元叁种。售票窗口很多,根据个人购买的种类分别排队,办理很快捷。

我们买的是三天一个人40美元的,我们大约在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售票处,买了第二天开始使用的套票,然后买票当天可以在5点后免费进入就奔赴小吴哥了。三日套票是要给游客拍照在上面的,大家可以随意摆拍哦,大家要注意吴哥的套票是要随身携带的,到一个点会有人查票。下图是售票处照片。

还是按照我们的游览顺序来写吧,把吴哥最精彩的地方留到最后展现给大家。第一天我们游览外圈,外圈我们以崩密列和女王宫为重点。下图是崩密列的照片,它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它采用的是和吴哥窟一样的建筑平面图,电影《虎兄虎弟》曾在2004年在此拍摄,同时也给坍塌的无法攀爬的寺庙搭了木质走道,建议大家走这个走道,因为可以避免和爬行动物有亲密接触的机会。木道走到头,一定要下来围着这个寺庙周围走一下,我们是走到头后右转,沿着这个庙的围墙走,记住不可以去无人迹的树林里,因为战争期间地雷还没有排完。下面第一张是NAGA(多头蛇),控制雨,并决定帝国的繁荣,出现在许多寺庙中的七头蛇代表彩虹,是连接天堂和人间的桥梁。

下图是女王宫,记住游览出发时间一定从酒店7点出发,可以避开大量的人,这样游览舒适,拍照漂亮,呵呵。
简单介绍下女王宫吧,“女王宫”意思是“女人的城堡”,也就是说它很可能是由女人修建的。967年开始兴建,修建她的不是国王,而是一位婆罗门,是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由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而成,面积不大但声名显赫,许多石雕都是三维的,特别的是这里的石雕都非常精致而细腻,不像出自男人之手。

下面是巴公寺、罗莱寺还有神牛寺等的照片。

第二天我们游览大圈,同时我们把小圈的塔布隆寺(因安吉丽挪朱莉在此拍摄了《古墓丽影》而闻名),也挪到到这天看,因为很多网友说大圈一会儿逛完了,还是7点从酒店出发,非常棒的是人很少,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寺庙已经被丛林所吞噬,看起来就像当初欧洲探险家首次发现吴哥寺庙一样,它让我们感受了令人敬畏的丛林的力量和其顽强的生命力,它建于1186年,是为阇耶跋摩七世的母亲建造,近8万人被要求供养或维护寺庙。

下图是东梅奔、塔逊寺还有龙蟠水池的照片,水池照片即便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拍摄也是给人世界末日之感。

大圈的圣剑寺建于1191年,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在吴哥王城修建时期,这里可能是他的临时住处,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有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精美的雕刻作品和巨石,有块石碑详细记载了它作为拜神和学习中心的功能,这个寺庙供奉了515位神,一年之中,18个主要节日的庆典活动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上图是寺里被两棵古树根包起来的东门。

上图是林伽,吴哥寺庙周围的生殖器符号十分引人注目,最初被放置在多数印度教寺庙的塔内,它立于女性生殖器符号尤尼内,共同产生圣水,赋予天地万物繁衍的能量,婆罗门向林伽浇水,水经尤尼,通过复杂的排水沟排出寺外,供外面朝圣者取用涂抹,据说摸林伽生男孩,摸尤尼生女孩。

第三天,小圈游览,吴哥有分大吴哥和小吴哥,大吴哥王城(ANGKOR THOM),它是高棉王朝最后一个伟大的都城,占地10平方公里,规模空前,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它,被发现的时候被弃于茂密的森林中,其最著名的当属巴戎寺里的吴哥的微笑,这个我们的包车司机一个劲儿地说,这个是高棉的微笑,吴哥的微笑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演出的名字,不管这些了,这个地方最经典的是54座宝塔,其上有216尊面带淡淡微笑的巨大观音头像作为装饰,或凝视或俯视着众生,它就是吴哥王城的中心。

巴方寺、王宫、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癞王台(因为看不出什么东西来没有拍摄)十二生肖塔等。

班黛喀蒂、皇家浴池和豆蔻寺,班黛喀蒂是皇帝和皇后在皇家浴池沐浴后休息的地方,来的游人很少,但是建筑也是非常有特色,因为人少,所以方便爱美的女士凸造型。

下午3点半出发到小吴哥(ANGKOR WAT),吴哥窟以其迷人的飞天舞者而闻名,它的墙上雕刻有3000多个形象各异的飞天舞者,设计师们从中发现了37种不同的发型,飞天舞者栩栩如生,据说咱们京剧的兰花指就是京剧大师从吴哥飞天舞者得到的灵感而创。它与其他建筑不同,从建成以来就从未被荒废,一直在使用中,它与其他寺庙还有不同就是面向西方,如今人们普遍认为吴哥窟很可能既是一座寺庙,也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墓。

这里给要游览吴哥上层(BAKAN)的建议,爬上那里一是限定人数的,持牌爬山,二是有着装要求的,见下图。

看到这大伞的时候,恭喜大家还有十多分钟可以轮到你登BAKAN了。

楼梯非常陡峭,几乎垂直,最好爬的时候两只手都要握住栏杆,东西背在背包内,拉好拉链,吴哥很多建筑都建在很高的地方,很多地方没有栏杆,特别提醒,拍照的时候千万站住了后再拍,不要倒退,因为没有栏杆!没有栏杆!没有栏杆!重要的事情多说几遍!!加上楼梯陡峭,每年都有摔伤甚至伤及生命的,我们路上就遇到腿拉伤和磕碰出血的。

听司机讲,柬埔寨的学校分上下午上学,是因为学校教室不够,所以分年级轮流上课,有条件的家庭会出钱让孩子上英语学校,当地卫生条件堪忧。贫富差距大,有钱的人的房子是水泥或是石头的,中等的是木板,最次是茅草和树叶盖的。

关于吃饭,我们早餐都是酒店提供,午餐和晚餐是上老市场解决的,那里餐馆很多,吃得舒服和干净的话,价格在每人8美元-12美元,含每餐都有啤酒和饮料的价格

这个店名是CURRY WALLA,感觉比较对中国人口味,另外干净而且上菜快,菜单有中文图片对照,直观,价格在8-10美元左右一个人。RED PIANO我们去了,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在哪里吃过饭,很火的馆子,只是服务对象主要针对欧美顾客,菜单只有英文的,披萨不错,柬埔寨的饮料鲜榨果汁都很便宜,1美元到2.75美元不等。

给大家提点建议吧:
1、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包车,外圈一定要包汽车,大圈和小圈可以包突突车,记住这里都是最后一天结算费用的,我们通过某宝定的汽车三天,先预付定金,最后到机场付尾款,我们因为怕热又怕晒,又想省时间,还要求中午要回酒店休息,这些一定在网上或用邮件跟司机协商写好,不然容易起争执影响心情,我们包的三天汽车,要求每天上午游览完后中午回酒店休息,汽车送机。
2、防晒,感觉抹防晒霜不如穿件防晒衣或是其他,帽子必备,一天晒黑。
3、出行早走,不看日出7点出发,避开旅行团,还可以避开最热的时间结束游玩。
4、把要去的地方用中英文对照打出来,柬埔寨很多景点只有英文和柬埔寨的文字,到一个地方问下司机,然后拿笔做个记号,寺庙有太多相似,不然都不知道去的哪里,呵呵。
5、如果时间可以随意安排的,建议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初游玩,旱季,蚊虫少,而且不热,我们只到的头天最高温度才28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就是36度最高的持续,晚上可以回到22度,但是也得开空调,至少准备一天两身衣服,游玩下来上下午各打湿一身衣服。
6、建议出行之前看下台湾学者蒋勋的《吴哥之美》,对于了解吴哥非常有帮助,浅显易懂,如果再带上一本中文版的LONELY PLANET《柬埔寨》更好了,边翻书边看。

这个是厕所,英文好的忽略哈,感觉还是图片好过认文字。

回程,我们用的汽车送机,这里讲下如果行李比较大,突突车是放不下的,突突车的大小像农村的那种三轮车改装的,面对面能坐四个成人,有箱子只能放腿上,我们提前三小时到的机场,暹粒国际机场提前两小时办理登机手续,机场小,座位少,办理出境,持护照、登机牌,同时检查下出境表别掉了,依然会有索贿,不用理,顺利返京。

2016-02-23 16:3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3 21:26

引用 joeyannie 发表于 2016-02-23 21:26:19 的回复:

回复joeyannie:是的

2016-02-24 10:32

行程很有有用,借鉴了。再请问下po主,你们的行程每天是中午回酒店的吗?

2016-02-24 16:36

引用 宇宙jack 发表于 2016-02-24 16:36:04 的回复:

回复宇宙jack:是的,中午吃饭午休,下午3点半或4点后出发。

2016-02-24 16:38

回复宇宙jack:因为中午回酒店我们还给汽车司机加了钱十美元,后来是上午游览完送到吃饭的地方,自己打突突车回酒店,下午他的汽车来接,游览结束送到老市场,晚上自己打突突车回酒店,突突车便宜,3美元,如果住得离老市场近1美元左右。

2016-02-24 16:43

引用 任性的阿里红灯笼 发表于 2016-02-24 16:43:49 的回复:

回复任性的阿里红灯笼:非常感谢!

2016-02-24 19:05

引用 宇宙jack 发表于 2016-02-24 19:05:00 的回复:

非常感谢!

回复宇宙jack:不客气。第一次写游记没有经验,忘记写费用,我们是包的三天汽车含送机共170美元,某宝下订单先预付20美元,余款送到机场后付款,这是春节价格,其他时间的价格可能会有不同。

2016-02-24 19:09

引用 任性的阿里红灯笼 发表于 2016-02-24 19:09:23 的回复:

回复任性的阿里红灯笼:我基本是计划两天吐吐一天car,看了下费用能控制在100刀以内。看你的游记大、小圈基本用不到一整天啊,那我正好预留下时间去博物馆转转。

2016-02-25 10:51

引用 宇宙jack 发表于 2016-02-25 10:51:37 的回复:

回复宇宙jack:我们共用四个白天,第一天我们上午去博物馆然后午餐休息,下午4点往吴哥售票处买3日套票,当天下午5点可进小吴哥看看,拍摄日落,等工作人员吹哨时再出来人是最少的。第二天外圈,游女王宫、崩密列,崩密列5美元一人,第三天大圈和塔布隆,第四天小圈,小圈的景点塔布隆提前一天和大圈景点一起看了,小圈景点多最累人。

2016-02-25 11:06

回复宇宙jack:大小圈突突,外圈汽车是很好的计划,100美元内。

2016-02-25 11: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1:52

2016-02-29 13:36

引用 dhgzjl 发表于 2016-02-29 11:52:1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dhgzjl:谢谢

2016-02-29 13: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9 13:36:5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2-29 13:37

引用 任性的阿里红灯笼 发表于 2016-02-29 13:37:4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任性的阿里红灯笼:不客气,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