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度55分至9度50分的邂逅

2016-02-23 15:54 448/4
  • 出发时间/2016-01-23

锡兰之旅开启

我是一个来自广东的大二读法律学生,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顺利回国。这次,没有丝毫的顾虑,没有丝毫的犹豫,报了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这个组织的斯里兰卡项目(微信公众号:穷游世界国家志愿者),审核很快通过,订好机票,办理好签证,便准备前往位于北纬5度55分至9度50分的斯里兰卡,进行为期两周的志愿者之旅,第一周在首都科伦坡,第二周在康提。为了遇见最美笑容,自己行前不光说服父母说服了很久,甚至还隐瞒自己是一个人前往的事实,说实在到真正去的那一天,自己的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这是第一次出国,而且目的地并不是一个十分安全,法制完善的国家,你说如果去日本韩国或者欧美,澳洲等国家就根本不用担心,那里的法制建设比中国还要好,还要安全,可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则不一定了。准备出发的时候,我的几个大学室友还开玩笑说“要好好保重,也许是最后一面了”...事实证明,我平安回来了。

毫不犹豫的前进,出发

在选购机票的时候,自己特意选了在吉隆坡转机的机票,不选直飞一个是因为票价贵,另一个是想尝试自己面对转机时候的各种问题和麻烦。犹记得两周前,一个人过关前往香港,在好友的陪伴下来到香港机场值机,本来想着一切顺利,不会有任何问题的时候,香港机场亚航值机工作人员却跟我说由于我的两张机票是不同航空公司(首程为亚航,第二程为斯里兰卡航空)它们分别在不同的航站,转机时候要出站办理手续,但基于我没有办理马来西亚的签证,所以不能出站办理下一行程的登机手续。如果我继续执意要前往斯里兰卡,要不马上订一张属于马来西亚国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即马航或者亚航),否则只能打道回府,不出机票给我(事实证明,根本无须理会你有没有马来西亚签证,中国公民去到那边可以免费办理一天的过境签),可惜由于当时处于一种异常紧张的状态,缺乏一定的经验,在他们工作人员的游说下购买了一张马航的机票,起飞时间还要比原来所订斯里兰卡航空延迟2小时。
       于一切事务处理完毕后,晚上20点50分的飞机准点从香港机场起飞,于凌晨1点15分到达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的K2航站,接下来就是漫长孤独的转机时间(第二程航班起飞为8点50分)待我换好夏天装束后,就拿着行李去转机的地方,可是在机场屏幕上没有看到自己的航班号,由于已经是凌晨,机场非常寂静,那些免税店什么的都还没开,于是就去问工作人员Could you tell me which gate is for the flight ***(注意:当屏幕没有显示你的航班号,这是一句非常实用的转机用语)工作人员用手指了指,又说了一大堆,可我只能听懂大概的意思,一路走一路问,真心觉得自己英文很蹩脚,吉隆坡机场非常非常地大,感觉比香港机场还要大,所以光是走到哪哪出口就要走很久,问到最后才知道自己所要搭乘的航班是在K1航站,要坐机场列车过去,到这里你应该明白根本不存在上述所说没签证就不能出站去另一个航站办理登机的这个说法。我在办理过境签的时候遇到了两个从山东来的小伙伴,准备去泰国玩,异国他乡路遇国人就是有种感动,幸好有她们陪着我聊聊天,才打发这无聊的上半夜,等她们要登机了,我就又变回一个人了。那种感觉真的是我至今难忘的,我当时在挣扎,心里很矛盾,我是不是有点脑抽?那时候又累又困,但是你又不敢丝毫的松懈,因为你还没有办理好下一程登机的手续,你还要寻找列车口。一到晚上人就特别感性,我甚至是后悔要去斯里兰卡了,想到之前听说有中国志愿者在斯里兰卡被抢东西什么的,自己就更害怕和灰心,那时候甚至想马上订票回国,不去了,可是一想到爸妈,他们那时候还不知道我是一个人出发的,如果回去就一切都不好说了,哎,所以继续前进吧.....
       到了凌晨4点半的时候,我就找到那个列车口买最早的票去K1航站,在等列车的时候,又遇到了一对刚从澳大利亚旅游回来的沈阳夫妇,就开始跟他们聊天,说实话,这对夫妇给我的感觉很温暖,刚好他们也跟我一样要去K1航站登机,索性就一起走了。到达K1航站的时候,我的心顿时豁然开朗起来,顺利办理第二程航班的手续后,和那对夫妇一起过安检,幸运的是我们的登机口非常的近,所以也是一起走去登机口的,到最后分别的时候,那对夫妇还跟我说“小姑娘,一个人没关系的,去到那里肯定会有中国人,自己要小心,祝你旅途愉快”。其实我那时候已经非常非常地疲惫和劳累,真的是人生第一次通宵,就这样献给了机场,一走上斯里兰卡航空的飞机,就闻到一股非常非常浓郁的香味,空姐们是穿着那种纱丽,乘客也多是印度或者斯里兰卡当地人,反正我记得我那班航空只有3个中国人。这次的转机总算顺利结束,其实之后再回想起这次的经历,我感觉其实人生当中就会有很多转机,每次转机都是一次机会,每次转机你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如果你退缩了,那你就永远也到达不了你想到达的目的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终究也还是要一个人去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有人会帮助你,没有人会陪伴你,更没有人会负责你的安全,所以你必须成长,自己保证自己,切忌依赖。

在锡兰的日子

直到我顺利到达斯里兰卡后,才结束这来时候的“囧途”,出到候机室,顺利遇到同期志愿者,然后在机场换好货币,办好电话卡,等待接机人。斯里兰卡的天气非常热,达到31摄氏度,晚上到达营地的时候已经挺晚了,住的没有很好,上下床,没有空调,也没有wifi,然后很多人要公用一个卫生间,关键是有很多蚊虫,蚂蚁,而且也没有热水,科伦坡洗冷水澡还是可以的,但是到了之后的康提再洗冷水澡就异常难受,因为康提只有25摄氏度。关于吃的话其实还好,每顿饭一定会有咖喱土豆,然后通常是鱼肉或者鸡肉,再配一点当地的蔬菜,吃的怎样看个人习惯吧,但是盘子和勺子都是没有经过消毒的,直接用水洗完后就拿来用,一开始的话我还是蛮难接受的。我们第一周住的那个营地在Philiyandala,周围也还算方便,有Pizza Hut还有斯里兰卡当地的超市Food City,感觉像一个农村,没有高楼大厦,全部是矮矮的平房。晚上如果一堆女生结伴出去,也会遇到街上当地的男生的挑逗。即使条件没有很好,但是幸运的是认识了很多不错的小伙伴,像呆逼,博涵,瑾曼,悠悠,逗比等,了解到基本没人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有也是男生,霎时间觉得自己真的是太胆大包天了,每天晚上洗完澡就是最放松的时间,我们会来个促膝长谈或者玩一些游戏,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要开始工作了,工作的地点是靠近营地的一个Temple,旁边便是幼儿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锡兰的小孩,果然跟外界描述的一样,纯真的笑容,接受包容的心态。他们的课室很小很小,一个大概是二十多平米的地方吧,有着十多二十位小朋友,在我的概念里,这应该只是一个幼儿园里面的其中一个小班,可是斯里兰卡却把这整个叫幼儿园。这些小朋友虽然不会跟你讲英文,不过他们听得懂,我们就是要带点新鲜的东西去陪他们玩,虽然只是工作一上午,因为他们只上一个早上的学,但是每到他们放学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到非常非常的累,因为他们都是猴孩子,哈哈。每天的工作是辅导他们做手工,然后看着他们吃饭,再陪他们玩,他们非常容易接纳你,一点也不会怕你,你拿手机拍照他们还很乐意被你拍,只不过有些熊孩子会把你手机抢过去玩....我们还给其中一些猴孩子起了花名,譬如最大只最霸道的叫恶霸,最安静最高冷的叫小公主,还有一些志愿者直接把其中一些小孩叫做自己的儿子...
       平日工作结束后, 我们这些志愿者都会计划下午去哪里哪里逛逛玩玩,首先去了科伦坡市区,参观了独立广场,逛了一下他们的shopping center,他们的物价真的很低(化妆品护肤品除外)市区里面很多的建筑都有着一股欧式的风格。关于交通这方面,他们的TAXI叫tuk tuk,就是一种一般只能坐3人的三轮摩托车,然后他们的公车让我感觉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没有空调,而且车门从来不关,人挤人的时候,你就像继续摇摆一样,up and down, up and down....他们似乎就是随手即停,因为我很少看到有什么公交站牌,车上专门有个人负责收钱。关于饮食方面,斯里兰卡人是直接用手抓饭吃的,先用手搅拌,然后再吃,他们觉得这样吃饭更加入味,基本很少人用刀叉或者勺子之类的,然后他们独有的一种饮料叫木苹果汁pineapple juice....至今无法忍受那个味道,就像榨汁的山楂一样,反正我是不喜欢喝。而且经过个人观察,斯里兰卡算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富人很有钱,但是穷人真的很穷,穷到一直都想坑你的钱。在斯里兰卡,你可以看到苹果手机店,华为,OPPO,三星等智能手机专卖店,但是依然会有那种10年前诺基亚款式的手机,即相当于现在的老人机在卖,注意是在卖哦,所以我在想,类似这种贫穷国家都是发达国家的废物回收站.....整个世界都是趋向于白色人种,由于气候和所处纬度的原因,斯里兰卡人的肤色都是很深,黝黑,但相比非洲要好一点,可是他们也很想要变白,变得不那么黑,这种想法是跟我们黄种人是相一致的。
      说到斯里兰卡,不得不说就是他们的海,我们会去科伦坡附近的海边玩,那边的海浪还蛮大的,玩完后就去看日落,吃海鲜大餐,那边的海水非常的清澈,海边不会有很多的人,海风徐徐吹来的感觉,格外舒适。老实说,他们那里的海鲜真的一点都不贵,而且很好吃,环境又好。吹着海风,看着落日,吃海鲜,这是一种无比的享受,如果是在国内,都不知道要多高的价格,而在斯里兰卡,80人民币已经吃得很好很好的海鲜大餐了。我比较喜欢Galle Face Fort, 那个海虽然不能下去,但是落日非常漂亮,天空像被晕染成红色一样,分外妖娆。我们几个人在海边吃的那顿,有烤鸡,卷饼什么的,人均才二十多三十块人民币,这要在国内,肯定不行。说起海,不得不提的是加勒这座城市,传说中的千寻海上小火车就在斯里兰卡加勒-科伦坡这一段,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你可以挂在火车外面感受凉风的撞击,在这段路上沿途你会看到各种海滩,风景优美。我们还在加勒那边潜水了,看到了无比大的大海龟,说实话真心有点害怕,对大海必须是用敬畏的态度看待.....不过遗憾的是没有去加勒古堡看,时间来不及...
      第二周转去康提的营地,实话说,我最喜欢康提这座城市,去的时候是26摄氏度,不冷不热,气温刚刚好。康提市区的建筑也是富有欧式的风格,市区旁边就是美炸了的康提湖,斯里兰卡很多乌鸦,但是他们并不把乌鸦看做是不祥的预兆,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国家,无论是公车还是tuk tuk都会挂着佛像,走在街上,基本上没过多远,你就会见到一个佛像。康提湖旁边是闻名的佛牙寺,必须拖鞋去朝圣,我们当时信仰没有很深刻,就只在外围逛了一圈。去康提的第一天恰巧还没有工作,我们就包车去斯基里亚的狮子岩,那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据斯里兰卡古代历史记录《大史》记载,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狮子岩的风景很美,爬上去可以俯瞰附近的城,不过门票确实是贵了点,要210人民币,而且说实在并不好爬,很陡,而且会兜晕。
       康提的幼儿园大小跟temple差不多,不过却有31个小孩,我们更是头摸不着北了....其中有一个小孩印象特别深刻,长得有点像吴彦祖,但是很喜欢吃东西。我记得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他正坐在我床上吃我的零食,然后吃完后还直接踩着我床过去了....貌似只知道吃,因为做手工,画画的时候他还要老师专门监督,然后吃东西就特别乖,可是每天都要防止他再次进入我们的房间,以免弄脏我们的卧室,哈哈。其实我觉得人的性格从小时候就可以看出来,虽然这些小孩子还很小,但是那个性格就已经很凸显出来,有些男生就爱欺负女生,然后有些女生就特别的腼腆,腼腆到做手工还有画画上颜色的时候要我们督促了才去做,有些甚至撒娇让我们帮他们做手工或者上颜色,有些是强迫症,非得要自己完成,一点也不漏.....
       2月4日是斯里兰卡的国庆节,也就是独立日,在这一天,跟我们国庆一样,全国放假,然后前一天,也就是2月3日,老师们穿着纱丽,小孩子们都穿白色的衣服(漏了一点,他们小学以上的校服都是白色的)以代表隆重,这一天要特地升国旗,唱国歌。在独立日当天,大街上有穿着海军服装的学生游行,一边打鼓一边走,科伦坡那边更是进行了阅兵仪式。而我们那天是跟着营地负责人的妹妹去了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佩拉德尼亚植物园参观,植物园确实很大,很多植物都叫不出名字,最最神奇的是我看到非常非常多的蝙蝠倒立在树枝上,像一节节音符,构成一幅神奇的画面。在植物园里,还看到不少的猴子,看到它们你可要千万小心你的包包或者你的食物,因为很可能会被猴子抢去,虽然今年是猴年,哈哈^_^很多植物的枝干长得异常特别,拍起来就非常好看,有种古朴典雅的气息。植物园是我们在康提最后的景点,其实还想去大象孤儿院的,可惜时间不太够了。
       最后我们返回科伦坡,各个志愿者陆续回家,我基本上是目送着他们离开...还好,最后有4个小伙伴是和自己同一班飞机,虽然最后是飞往不同的城市。说起回来的时候,也是非常曲折,我首程买的还是亚航,这是号称廉价航空,所以没有免费的托运,没有免费的餐饮,就连一杯水也不会免费给你。在check in 的时候,我就在托运这块出了问题,因为我所有的行李超过了7kg,必须办理托运,否则不能给登机牌(又告诉你们一件事吧,在香港的时候同样是这样的行李,同样的重量,他让我直接带上飞机),但是办理托运需要支付几百块的托运费,我是一个对旅费精打细算的人,又怎么能产生这样一笔费用呢!于是,临时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我那些已经拿到登机牌的伙伴帮我拿着我的行李箱,我直接背着背包去check in 拿登机牌....听起来很扯对不对....最后成功拿到了登机牌,但是我还是很害怕,因为同行的一个伙伴也是因为超重不办理托运,差点被工作人员没收了护照,所以我很怕在后面的安检那里出现问题,让我重新办理托运.....科伦坡机场要过3次安检,最后那个安检还要拖鞋拖手表,恰巧那天还要是除夕夜!你们在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只在车上吃了花生米,然后check in ,安检都是在紧张中度过,为了最后安检不被发现,我把我其中一个包托付给了另一位小伙伴,直到顺利登机了才松了一口气。

关于锡兰的热情与友好

在两周时间中,我认识了和蔼可亲的AMMA,是项目的总负责人,得知她也是Law student之后,我异常开心,我向她了解了很多关于斯里兰卡法律的问题,她把我们都看做是她自己的孩子,我们有什么问题,她都会细心帮我们解决!还有营地的管家,我们都叫他小哥,是一个黑瘦的小哥,平时的饭菜是他为我们准备的,卫生也是他打扫的,在最后一天,送了我们每人一条项链,还买了蛋糕给我们吃,这让我们这群异国他乡错过年夜饭的小姑娘们是何其的感动啊!还有AMMA的女儿,也是一个很nice的人,你要去哪里,她会告诉你要如何如何去,很和善!再来就是康提的负责人了,是个富有,有素质的女人,一日三餐都很认真地做给我们吃,很关心符不符合我们的口味,最后还给我们每个人送了一包锡兰红茶....除了她们之外,我们还试过在大街上随便找个陌生人来拍照,如果对方不是真的有急事要去忙,她们都会很乐意跟你拍照,我记得同行的志愿者悠悠在跟一位老妇人拍完照之后,老妇人亲吻了她作为送别。如果你在街上遇到那些小孩,他们会毫不吝啬地露出他们白白的牙齿笑着跟你say hi,甚至坐在公车上的小孩子也会,再来就是过马路的时候,无论是开得多快的车,只要一有人过马路,车会自动停下,让过马路的行人先过,这就是斯里兰卡的感染力,这也许就是我为何坚持要来的原因。

一点想法以及建议

斯里兰卡也是会有bad person,女孩子晚上绝对不能单独在街上走,他们很多路段并没有路灯,而且更没有摄像头,就算发生什么事也很难留下证据。已经听说有些女生被抢钱财,还有被劫色,所以不要穿太暴露,而且要时刻看管好自己的钱财....因为有些bad boy直接在路上挑逗你,他们很多人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中国人,然后热情地跟你说“你好”,没错,讲的是中文,这时候你千万不要理会,当做什么都不知道就好了。还有关于景区一些小费的问题也要小心,有些是强行“帮”你去赚取小费,这些问题自己警惕性要高一点,不要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讲价,尤其是坐tuk tuk车,一定让他打表,或者事先讲好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钱,不然tuk tuk司机就会像宰客一样宰你。
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个人意见,以后飞国际航班,尽量不要买亚航了,其实也没有便宜到哪里去,而且它的托运,餐点,就连选座都要另外付钱,行李超过7kg就要托运,是在有点坑。还有,有时候去官网买机票比上去哪儿网或者携程还要便宜,至少靠谱,因为已经出现有些人在代理商网站购买机票,最后出票失败的经历!第一次国际转机要事先做好转机的一些攻略,还有关于过境签的相关事宜。签证的话要看清楚你所去的国家要办理什么样的签证,有免签,落地签,还有需要签证的国家,这次斯里兰卡签证我是交给淘宝办理的,比旅行社要便宜100块,过关时,你还需要提供机票的行程单,所以你要事先打印好机票行程单,不然有些刁钻的工作人员不会让你过境。
关于一些机场的英文:
1.如果你在飞机上感觉到冷的话,你可以Excuse me, could I get another blanket, please?
2.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如果你有选座的机会的话想选窗口座位的话,你可以说can I have a seat closest to the windows?
3.转机时,如果屏幕上没有显示你的航班号,你可以说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ich gate is for the flight***(你的航班号)
4.厕所:lavatory,washroom, toilet, reat room, water closet, WC。使用中occupied,空闲vacant
5. 钱币兑换店Currency Exchange Shop
6.免税商品:Duty-Free items
7.登机牌:Boarding Card/Pass
8.入境大厅Arrival Lobby,出境大厅Departure Lobby
9.托运的行李Checked baggage,行李领取处baggage claim area
义工旅行是一种新型的旅游方式,在国外已经非常的流行和普及,这次算是我第二次义工旅行,你会认识到很多志同道合,志趣相同的人,但是现在也出现很多义工旅行的机构,所有的机构都不会绝对地保证你的安全,只会帮你买去到当地的旅游保险,其它所有的一切诸如机票,签证都要自己一一办理,但是有些机构就是特别坑钱,完全出于盈利的目的,收很多钱,提供的条件却很差,没有宣传得那么好,所以选择机构的时候要注意,自己也要想想如果出现了问题要怎样怎样,这次同期志愿者们就有些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关于合同的纠纷问题,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的话个人觉得还不错,申请流程很方便。另外,也可以直接自己上网订酒店,PLAN行程,和自己的闺蜜或者三五知己,家人一起去,这也是蛮不错的,但是你的交际圈并没有因为旅游而扩大,这是义工旅行和普通旅行的区别,但是自己订酒店的话,住的吃的会比义工旅行好很多,当然这两种和那种跟团旅行就更大差别。跟团出国旅行,你基本上不会知道这些手续和流程具体如何办理,完全导游叫你怎样就是怎样,然后你自己就完全不知道的样子,出去就是为了要涨见识的,而你却选择了跟旅行团,结果去完回来别人问你什么,你都以“不知道,因为是跟旅游团”来回应,那么我觉得你并没有收获什么,你的见识并没有因为旅游而扩大,你的能力也依然停留在出国前。 不过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看个人喜好吧,自己喜欢怎么来就怎么来呗,就像买直飞机票不是不行,我个人觉得一定要试一次转机,我当然知道会麻烦而且还疲惫劳累,但是经历过后,你会有更不一样的感受,起码你知道“哦,原来转机要这样的“。

后记

说实话,感谢在北纬5度55分至9度50分邂逅的每一个人,每一张纯真的笑脸我都会记住,希望你们也能记住曾经有一个叫Susan的志愿者漂洋过海来到这里遇见你们。锡兰是一个温暖的国家,是一个包容的国度,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3 16:14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2-23 16:14:14 的回复:

回复ponyhoo:我觉得是冬季,因为其实斯里兰卡虽然说终年如夏,但是的话,还是冬季去会比较好。比较推荐康提这座城市,冬天去,那里是26摄氏度,非常温和的气候

2016-02-23 16:15

有意义的旅行

2016-02-23 16:2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