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9天云南自驾游(成都-大理-腾冲-昆明-成都)

曈画 (成都) LV.10
2016-02-23 16:36 1778/4
  • 出发时间/2016-02-07

关于行程

一直想着自驾云南,却一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成行。今年春节前得知我们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假期,干脆就去云南吧~~~出发前的路书计划是老公做的,我只负责查看酒店情况。因为年前雅西高速一直下雪,通行情况变化莫测,甚至有准备让老人小盆友坐飞机去昆明,然后我们去机场接他们的计划。后来临到出发前一两天天气好转,所以决定大部队同车前往。
       我们是2.7下午出发,2.15晚上回成都,大概行程3000KM,途经成都-大理-腾冲-昆明-成都

关于花费

此次行程最大的花费在于住宿,基本占了50%的开销,约4K。因为春节超旺季,加上是自驾,想着走到哪,在哪住,所以酒店基本上是现订现住。

其它的开销就是吃饭约1.2K,门票约600元,油费约1K,回程的过路费约500元,购物约1.5K。在云南吃饭很便宜,过节期间也没有说涨价。云南的景区过年8折优惠门票,老年人凭身份证原价5折,1.2M以下的儿童免费。

D1 成都-西宁

D1.  2.7   除夕,按惯例中午去婆家吃团年饭。吃完以后,2点出发。这天天气很好,一路上都没有什么车。我用手机查雅西高速路况。推荐加“雅西高速交警蜀黍”的微博,实时更新,很强大。原本计划住德昌,下午7点左右到达西宁,距西昌大概15KM,想到大年30,早点休息,也不要赶太久的路。正好西宁下高速200米,有个同事推荐的客栈,打了电话去问,还有房间。订了两间标间,68元一间,带空调,楼下就是老板的饭店,把晚饭也解决了。老爹按成都的餐标人均20点了99元的晚饭,结果上了满满一桌,都没有吃完。良心卖家啊。吃完饭回房间,才发现整个客栈就我们一家两个房间,洗漱完毕上床打开电视一边看春晚,一边手机抢红包~~~成都的春节主城区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这个除夕在西宁听着爆竹声迎来了猴年。

成都-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西宁,全高速,约430KM,雅西高速冬管路段限速,我们一路都很注意,居然出了泥巴山隧道,在大屏上看到我们的车牌,提示已超速。后来回成都后,在交警局查询,没有违章,估计当时超的不凶,只是一个提醒吧

D2 西宁-大理

D2.  2.8  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理,提前在携程上预定了洱海边龙龛村码头的吉人居客栈,所以打早6点过在爆竹声中醒来,吃了方便面,便出发了。一路上也是车少,进入云南境内时,有特警在路面逐车检查,稍稍停留了几分钟。下午3点左右顺利抵达大理。在龙龛村没有找到客栈,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娘,他骑车出来接我们。其实很好找,客栈下面就有3路小巴,直接抵达大理古城,2元一个人,非常方便。客栈是新开的,很干净,装修也是白族特色,非常安静。距离洱海就300米,我们是订的复式房,楼上楼下正好住下一家5口人,480一间,春节期间的价格相当划算了。一到客栈就很喜欢,本来只在携程上预定了两晚,结果老爹说多住一晚,反正后面的行程都没有定,就直接找老板娘加了一晚。咨询了老板娘大理行程,放好行李,差不多可以吃饭了,去了老板娘推荐的老土厨房,不错。我特别喜欢他家的碗豆尖,太新鲜了,直接从菜地里摘回来就下锅了。而且地面上还撒了好多青松枝,老板说,今天年初一,不扫地,踩青松就是轻轻松松过大年~~~

吃完饭后,顺着青石板的小路逛逛,没想到离洱海很近,而且让我一下子就找到了“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的四个石碑。果然海边风好大,加上天色暗了,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客栈了,另外还找到了传说中的老李小吃,生意好得不得了,计划明天过来试吃

西宁-雅西高速-攀枝花-元谋下高速,走S214国道经楚雄上G56杭瑞高速,大理下关站出。国道非常好走,在元谋还会看到土林风光,约450KM。

云南特警在临检

元谋土林

大理,我们来了

大理住的客栈,老板娘很好,每天还拿出好多水果给我们吃,客人洗的衣服晒在露台上,下雨了老板娘也会帮忙收起来。很有特色的一个民居

我很喜欢这个房间,不是我们订的,不过我们在里面拍了好多全家福

一口气就把“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找齐了,风太大了

D3 洱海骑游,大理古城

D3. 2.9  今天准备哪也不去,就在洱海边边上沿着环海西路骑车。一早起来在客栈楼下吃了大理的洱丝,感觉比米线有嚼劲。吃完以后10点过,来到昨天晚上路过的一个租车小店。昨天老板跟我们说4人自行车一天租80元,半天可以便宜点。结果老板还没开铺子,在停车场找到老板他爹,说想租车。老人家说100,我们说昨天晚上是儿子在,跟我们说好80,半天还可以便宜点,老爹爽快的说那就50半天,还帮我们检查了轮子气足不足,告诉我们车蓬上挂着钥匙和锁,想下来玩了把车好就行。问了我们住哪家客栈,连押金都没有要,就让我们走了。我们道谢了以后正准备上车,老爹又来一句,你们慢慢骑,不要着急,别想着半天就着急着还车,超出时间也没关系,多玩会,多玩会~~~再次对大理有了好印象,这里的村民真的太淳朴了,太热情了。幸好是租的自行车,村里很多小路过车就显得挤,自行车很方便,骑到哪玩到哪~~~快到中午了,又骑车到老李小吃,把车一锁,进门吃饭。味道真的不错,特别是黄焖鸡

吃完饭以后,都不想骑车了,去把车还了,回到客栈。老板娘拿出一盘水果让我们吃,老公建议坐公交去大理古城,因为他早上在客栈门口看到有小巴车了。这个建议被集体通过,就在客栈门口,3路车来了,坐上去,2块一个人直接到古城,绿色出行嘛~~~古城人太多,估计晚上去,喜欢逛酒吧的会好些。那天太阳也大,我们就从北门走到南门,感受了一下洋人街,又坐3路中巴回客栈了。

晚饭继续老李小吃,感觉黄焖排骨没有黄焖鸡好吃。回到客栈,商量了一下下一站腾冲的行程,在携程上预定了腾冲的酒店,亿翡翠大酒店,498一间,位于腾冲的翡翠交易城旁边,说实话不值这个价。

喜欢大理

沿环海西路,偶拾的一个景点

洱海

大理古城 洋人街

五华楼

D4 三塔公园 喜洲古镇

D4.  2.10   今天计划去看看三塔,喜洲古镇,再开车逛逛沿海东路,看看有没有机会去双廊。一早出门时,有点淅淅沥沥的小雨,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先来到三塔公园的停车场,停好车,出来在旁边一家小店吃了米线。云南的米线真心汤好喝,全是鸡汤炖出来的,赞一个。之前在论坛上看攻略,说不要进寺,那里门票好贵,去旁边的一个三塔倒影公园,门票只要5元,就可以完全看到三塔了。由于我们又走了十多分钟,来到倒影公园,结果现在他们的景区已经打通了,工作人员说是通票120,过节打折97,没有5元之说。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出来之后去停车场取车,在停车场的对面有个广场,完全可以看到三塔,关键是免费!!!路边停了好多车,在广场那里照相。

去喜洲的路上会遇到蝴蝶泉景区,之前客栈老板娘就跟我们说现在蝴蝶泉那边这个时间点不好没有花,就没必要去看了,还浪费钱。三月花开了,蝴蝶来了,蝴蝶泉很漂亮的,那好吧,我们就继续前进去喜洲

喜洲很漂亮,作为吃货,破酥粑粑必须要吃。我们一路走着,看到一个题名坊,对面有个翰林的牌坊,穿过牌坊,左手边有一家挂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的招牌那家,我们买了一个糖的,一个肉的。大理这边的糖的里面都加了花朵的。我们一致觉得糖的比肉的好吃。临近中午,老爹说干脆再买一个粑粑,就当午饭了,所以我们就随便在路边买了另外一家的,果然没有舌尖上的中国那家好吃。

从喜洲出来,我们沿着环海东双廊前进,一路上吹着洱旁风,太阳已经出来了。堵车,严重堵车,在沿海接近大丽高速双廊出口1公里的地方就走不动了。我们只有掉头返回,儿子说反正我们都骑车看过了,开车也看了,回客栈吧。

路遇彩虹

大理美食:风花雪月,炸乳扇,黄焖鸡,酸辣鱼,酱烧螺丝,黄焖排骨,大理V8,喜洲破酥粑粑

大理三塔

喜洲扎染

喜洲古镇

D5. 大理-腾冲

D5.  2.11   今天计划是去腾冲,一大早6.30就出发了。一路上还算顺利,就是中间有一段高速起雾了,车速慢了很多。中午11点过到达酒店,办理了入住以后,放好行李,问了前台说去火山公园大概14公里,和顺古城3公里。老公说干脆就去火山公园吧。于是我们直接开车去火山公园。那边人还好,也不堵车。停好车出来,就是大太阳,晒得厉害。景区的门票有和大滚锅那边地热公园一起销售的套票,也有单买火山的,价格都一样,过年打8折。买好票进去,先是长长的一截缓坡路,看着尽头的大空山,旁边有吆喝骑马上山的村民,问了问说上山慢只要半小时,快只要10多分钟。我们都大意了,上山的石梯就直直的沿着火山修的,村民说的是他们的速度~~~儿子一直在前面走着,突然我发现老爹跟不上趟了,回头一看整个脸色惨白嘴唇发白,赶紧下来陪着他。最后我们还是坚持都上了山顶。不过那个火山口,真的有点坑爹,就是一个长满杂草的大土坑,真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下山后想着和顺离酒店只有三公里,干脆去和顺逛了把晚饭吃了再回酒店休息。万万没想到,下午4点多的和顺还各种堵,车都被警察蜀黍拦到古城两公里外了。算了,直接回酒店早点休息吧。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设计了一个预算外的下一站,昆明。因为这个地方我们全家除了儿子,都去过了。还是在携程上预定了两晚13号,14号花之城豪生350一晚,连住两晚659,这个酒店太火了,入住排队,预定晚了没房~~~本来是想在腾冲住两晚,结果被我们提前退房,只住一晚,计划第二天一早去大滚锅后就直接返回大理,原想是在大理休息一晚,再去昆明,老公一查路程,说600多公里,干脆直接杀到昆明,还省得耽误一个半天时间。正好大理的住宿还没有定好,我们就直接再多订一晚昆明好了。再查花之城,12号酒店已经没房了。已经决定住昆明,那我只好再搜,想着赶路很累,我对酒店又比较挑,最后选了一个新开一个多月的唐芝酒店,家庭套房510一晚。酒店定好,可以休息了。

大理-腾冲,基本全高速,约360公里,杭瑞高速,保腾高速,保腾高速中间有大概10公里的省道。注意有陀陀雾

大空山的长缓坡路,来时雄纠纠的步行,回去的时候,坐的电瓶车,10元一个人,车只到山脚下,爬山要么靠脚,要么骑马

一路向上爬

就为了看一眼火山口,多坑爹啊,的确是把老爹坑惨了,从没这么虚过,脸色刷白

D6. 大滚锅 腾冲-昆明

D6.  2.12     为了去热海不堵车,我们一早在酒店吃过早饭就出发了,争取当第一批进去的游客。为什么对酒店印象不好,除了里面设备陈旧,地毯不干净,连早饭,说是7点开始,结果等到差不多7点半才开始。头天入住的时候,酒店的经理还说我们在携程上订的498便宜,比在他们前台订少了100元,我天,快500块的酒店真心不值。豆浆,油条是冷的,只有喝点稀饭,吃个鸡蛋。吃完退了房,直接奔热海景区。一路很通畅的到达,和我们预期的一样,8点多一点进去,游人很少,在门口买了一串鸡蛋,可以去大滚锅煮鸡蛋。热海里面植物多,环境很好,温泉到处都是,一进去就都成仙了,全是腾云驾雾~~~昨天在酒店前台问了一下,逛这个地方大概就一个小时就结束了,当然要泡温泉的就不好说了。儿子很喜欢这里,觉得可以看到好多地理知识,他最想知道的就是温泉怎么可以煮鸡蛋呢?一路走走停停,来到大滚锅那里,人还不多,把鸡蛋交给工作人员,旁边等上8分钟,鸡蛋就煮好了,等我们耍完,后来来煮鸡蛋的,都要排号,等上半个小时了。别说,这个煮好的鸡蛋还真的好吃,倒不是因为温泉,我和老妈觉得是因为鸡蛋是真正放养的土鸡,所以吃着香。

和预计的时间差不多,9点半的样子下山,到达停车场已经堵车了,排队上山的车起码得有几公里了,我告诉儿子,这就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都已经游览完了,他们还在排队等着进山,再见了腾冲~~~

上高速一路畅通到大理,正在庆幸可以在昆明吃晚饭了,就给我们当头一棒。我们都忘了,今天12号了,七天大假还有一天就结束了,很多很多人都在返程的路上。过了大理就一路堵车,不停的刷云南高速和云南交通电台的微博,想知道前面路况。可是我不得不说,云南高速交警的应急反应措施很慢,基本上说是没有,流量大,那你们就慢慢走吧,他不限流也不分流,所有回昆明的车全部挤上高速,把路堵得水泻不通。我们还算幸运,是堵在队伍的前端,我们大概是2点左右过大理,当时已经车多得不行了,我的同事大概4点从大理上高速,他们也是去昆明,创造了100公里开了8个小时的纪录,因为车多的,根本没办法让你下出口走国道。在微博上看到说有可能晚上都睡在高速上了,路过几个服务站也车满为患,根本没办法停靠,高速路边的村民已经拎着热水瓶和方便面沿路叫卖了~~~还好我们车上口粮备得多,走走停停间,大家吃点东西,喝点热茶,是的, 我们还有开水泡茶,看看我们准备得有多充分吧。打开交通广播,也一直是音乐,一两个小时听不到人声,这让我们很不安,儿子也坐不住了,一边吃饼干一边问什么时候到酒店,我还没有吃晚饭~~~大概9点过,他实在熬不住,在车上睡了,这时高速上还是一眼望去全是车,不停有车占用应急车道,路边估计还有人堵车抽烟乱丢烟头,引燃了路基下的草丛,我们路过时,火苗窜起了一米多高,过了一个多小时,我再刷微博,才看到上面的发布火灾情况,已经从火场那里临时管制车辆不能通行。大概11点过,我们到了大井服务站,站里的车都排到外面了,交警直接让我们往前开,本来我们也没有打算进站休息。过了大井,道路一下就畅通了,从10来码一下提速到70、80码。最后到昆明已经是凌晨1点过了,导航到了酒店,儿子这时也醒了,他还惦记着没有在饭店吃晚饭~~~办了入住,赶紧收拾一下,洗个澡,上床睡了。

回头想想,奔波这一晚,也算值了。因为第二天13号,同样也是返程高峰,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再来说说这个酒店,装修一新,乐视电视,中央空调,两个大床,乳胶枕头,干净,睡上去很舒服,作为经济酒店,值了。

腾冲-昆明,约670公里,全高速

D7. 昆明 花之城

D7.   2.13   经过短暂的休息,加上头天晚上也没怎么正经吃东西,差不多9点起来,收拾完,退了房,准备去我们之前预定的花之城入住。酒店附近是个新开发的区域,周围都没有什么商区,不过一进酒店就热闹了。酒店有个自己的花卉博览园,有购物中心,到了停车场看到好多云A本地车辆,难道这是一个他们当地人的景点吗?

办理入住是也头一回,酒店有四个大堂,我们预定的兰花苑,在兰花大堂办入住。一进去就排了四个队伍,一看基本上全是拿着行李退房的。旁边还有各种接头人,打电话,找队伍~~~对了,这个酒店可以免费接送机,那天在腾冲定好房,12号在腾冲昆明的高速上还接到酒店客服的电话,询问我们预定13号的房间,需要接机吗?航班号是多少?一下子感觉很舒服。这可比腾冲498一晚的房间便宜多了,659住两晚的优惠价。办好入住,前台告诉我们说,我们的两间房只有一间是打扫好了的,另外一间刚刚退房,大概要下午2点才好。正好我们计划出去吃饭,顺便再去超市补充点物资,用老妈的话就是晴带雨伞,饱带干粮。

找了家传统米线店,让儿子尝尝传统的云南米线,他觉得很神奇,生蛋,肉片,生菜,放到一个大碗里,一会就熟了可以吃了,一个人吃了大半碗米线。在超市里接到同事电话,说他昨天夜里1点才到楚雄,没办法只好在楚雄住了一晚,今天早上到的昆明,想想我们还算是幸运的,1点过已经在昆明酒店了。他们一早去了民族村,回来准备去石林,告诉我,千万不要去,堵车啊。说他们准备下午就回四川了。不过还好,我们没有计划去石林。我接到电话,马上查了下四川高速的微博,一看成自泸已经关闭了,赶紧通知同事,不要冲动,休息一晚,明天去了石林,等70%的人回去上班了错过高峰再走吧。要不来了一趟昆明,多不划算啊。买完东西,看看时间差不多到2点了,回酒店补个觉。

回来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在排队去参观那个花卉园,因为入住酒店有免费的门票花花卡,还有好多抵扣券,问了前台说下午5点半花卉园关门,想着先睡会,大概4点再去逛逛。回了房间,儿子觉得很兴奋,一直没睡,大概4点半了,老爹来敲门,说时间差不多了,出去溜溜。来到花卉园,果然没什么排队入园的人了,出示了门票,进去,先看了大概10来分钟的4D穹幕电影,然后就来到了花花世界,不得不说云南真是花花的外挂区,太漂亮了。差不多逛到6点,直接上酒店二楼,有个土特产购物中心,用花花卡还可以打折,旁边有个类似大食代那种充值吃饭的餐厅,也是用花花卡充值,吃不完退掉钱就可以了。吃完逛了会,就直接上楼回房间了,这还真是方便。因为酒店入住还赠送了一个九乡溶洞的项目,一人免费,同行的一人再付129就可以了。反正九乡大家都没有去过,正好又不用老公开车,还直接在酒店大堂接送。同事之前就给我推荐了这个地方,于是我们报了名。不过酒店也明确告诉我们了,还会去一个七彩云南的地方,那是购物点,当然也可以不购物,就当一个景点玩玩了

酒店的花卉园,还不错,值得逛逛

D8 九乡

D8. 2.14   今天情人节,在酒店吃过早餐,还不错,比较丰盛。差不多时间,就在大堂等着导游过来接我们。到了才知道,今年他只带我们一家5口,算是独立成团了。因为毕竟今天是工作日了,人少了很多。他说过年期间最多他带了49个人。九乡在宜良,离昆明约30多公里,有很多电影的外景都是在九乡拍的。像千机变2,神话,还有好多,老公逛完说他要复习一下神话~~~九乡景色还真是不错。

半天逛完出来,本来是有含午餐,25/人,小盆友13,半价,导游说我们人少了,他直接把费用退给我们,我们自己点餐。也行啊,点了个九乡烤鸭,说的不吃烤鸭,枉来九乡。不过味道so so。吃完饭,来到七彩云南,跟导游约好时间,我们自己去逛了逛,在翡翠宫正好看到有年轻人玩赌石,应该是不贵的那种赌着玩的,原石打开,应该还不错,听到他们一群人很兴奋的叫声,商量着再赌一个~~~到了时间,找到导游上车回酒店。

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就要回家了。给同事发了个微信,问问他今天回成都走到哪了,等了一会,居然没有回,估计在赶路吧,关掉手机睡觉

D9 昆明-成都

D9. 2.15   今天该回家了,老公单位17号上班,我们公司是22号上班,但是大假结束后的那个星期要求电话值班,接到两小时内到公司处理事务。起来打开手机,看到同事11点过回我的微信,他昨天上午逛了石林,晚上回我消息的时候,刚刚到家,看来很顺利~~~

7点去吃早饭,退房,在酒店旁边的加油站加满油,8点的样子出发回家了。一路高速,很顺畅,基本看不到什么车。渝昆高速刚通车,有好多服务站都没有运行,路牌也标示不是特别清楚,加上导航上也没有这条新高速的信息,一度让我们认为我们开到重庆去,电话问了同事,说只要不要倒拐,一条大路到宜宾,然后就对了。昭通有一截路有冰雪,我们开得比较慢,小心驶得万年船嘛。到了宜宾,找了个出口下去打尖儿吃了个午饭,再拐上高速。大概快到文宫服务站,车慢慢多了,一查微博,居然说返程流量大,中午2点过已经把我们出去打尖儿的那个出口关闭了,我们也就差不多那个时间去吃饭的,幸好幸好,运气太好了,晚点我们就被分流出去了。打开交通广播,随时播报着路况,说成自泸流量大,汪洋,文宫在分流。不过一路开回来,就是车多一些,还没遇到像大理昆明那天那么惨,时速也一直保持在80左右。7点左右下高速,因为今天周一,我们车车限行,找了个地方把晚饭吃了,正好8点,进三环回家~~~

昆明-成都,渝昆高速,成自泸高速,约820公里,比雅西好走些,车少,今天不免过路费,总共花了约500元的过路费。

给我们的小蓝拍一张,已经带我们跑过云贵高原了,还不错,是匹好马

2016-02-23 17: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4 10: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9 15:52

谢谢,在旅行前我也爱在马蜂窝上查资料,收集信息,所以也希望把我的一些经历发出来,多少能帮助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