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03-05 初遇·建康

2016-02-23 16:37 923/14
  • 出发时间/2015-09-03
初遇 · 建康 Day1

趁着不忙,着手开始补南京游记,混沌的泰国请你等等我……
  其实说起去南京…呃,我都不知道怎么想起来要去的,好像是觉得空降的小假期不能耽误了,噗…之前也在纠结到底去哪,想去心心念念的稻城,但碍于只有三天假期作罢;想去西安胡吃海喝,结果车票杯具的售罄了;也想过剑走偏锋去济南,但分分钟被我韩姐否了;想想两个朋友清明的时候去了南京…咳咳…
  好吧,我原本打算是可以直接copy他俩的攻略,但是要命的土相星座真真自己又挖了一遍,这才感觉踏实了。原谅我之前对南京完全不了解,真是补了大批的攻略游记才知道个大概。
  说多了,切入正题吧……

因为阅兵戒严,特意提早出发,但原谅我跟火车站真的不熟,等坐上车时间刚刚好出发,噗。一路上无心顾及路边景色,因为已被习大大和彭麻麻霸屏了,哈哈哈。

4个多小时后抵达南京南,我本以为只有北京的地铁挤饼是正常的,没想到南京的人也好多。习惯了用公交卡,每次掏钱买票感觉好麻烦,所以得提醒大家准备好零钱哟~挤啊挤,直奔水游城。
  水游城算是南京还比较中心的地区,参比北京王府井西单,周围交通方便,购物方便,吃饭方便,还靠近夫子庙地区,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吵和小堵车。地铁1号线三山站3出口,出来右拐一直走到第一个大路口就能看到水游城了,holiday inn就在水游城后面,从水游城根据标识可以穿到酒店。
  说回酒店,每次选酒店都是我最头疼的!最早扒游记看到很多人推荐夫子庙的桔子,因为在秦淮河边上,位置好。但是经过两个伙伴的分析劝导,以“太吵”“交通拥堵”两票否决!实际证明,她们是对的,如果平时或许还好,但赶上节假日估计你从夫子庙挤到酒店怎么也得20min!伙伴们之前一个住过逸仙桥桔子水晶,一个住在鼓楼附近,价位其实都差不多,但是我觉得交通不太方便,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死认水游城这片儿了。最终定的holiday inn,价格并不算便宜,但是毕竟国际连锁,设施和服务还是可以的。虽然连着水游城商场,但是并不临街且楼层高,因此没有很吵。离地铁和公交都比较近,推荐。另外提一句,桔子水晶·夫子庙就在水游城斜对面,地理位置和交通也挺好的,桔子的精品设施什么的也是有保障的,价位估计跟HI差不多,以后再去的伙伴可以参考。
  已经计划好了第一顿午餐在有名的“大牌小厨”解决。赶上饭点儿,有排号的情况,不过姑娘我是在帝都外婆家磨练过的人,不惧!感觉跟南京大排档没什么区别,不过他家的酒酿赤豆元宵和手撕花菜干真的很好ci~来这一路上碰到很多SB,但是这家店员真心太实诚了,结账的时候跟我说有团购还能打折,反正不知怎么算的,一顿100的餐最后55搞定,哎嘛。吃个肚歪,到酒店办check in。

本来还担心这时间去南京会冷,没想到热的要死,所以在房间吹吹冷风看看阅兵都不想出去了,噗。三点左右出发前往总统府,出了地铁不要担心找不到,随着大批人流走就可以了,汗,不过买票的地方的确很不显眼。千般挤压后挥票入场(门票RMB40)。
  原谅我的历史基础薄弱,有太多的名字都只限于印象而想不起实际发生的事件。在总统办公室的门前里里外外好几层人,但我还是挤进去拍了张,话说那时候的简洁风格我真是太喜欢了。整个总统府里最多的就是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和照片,但是我怎么觉得都不太一样呢,噗。不过孙先生的字真是好看的!

总统府感觉像个教学楼区,偏西式的建筑,斑驳的墙,透露了浓重的历史感。但是旁边的熙园却是另一番景致,前朝的红墙灰瓦,亭台楼阁,仿佛时光一下从民国穿回了明朝,我更喜欢这种古式的风格。

从总统府出来,地图显示离秦淮河很近,可以步行到达,结果走出去4站多地才发现导航错了,囧死!掉头回来又走了好远才坐上公交,路上经过了水游城,才算整明白我们的酒店与景点之间的方位关系…
  到了秦淮河已经天黑,直奔著名的小吃街,结果跟我们想得完全不一样,就是很多家聚在一起的大排档,所以转身走了。街道上也是人挤人,在帝都经历过南锣蹂躏的我都有点受不住,游船的队排得更是吓人,所以果断放弃,如果人不是这么多,我其实真的是特别特别想要体验一把夜游秦淮河的TAT。
  秦淮河夫子庙真的不大,但是透露出浓浓的商业化气息,感受不到任何前朝存留的温度,可叹可惜。还秦淮一片清静,简单的访个庙拜个贡院,现在看来都是很奢侈的想法。

由于个人原因,咳咳,绕着秦淮河夫子庙走了一大圈,好不容易找到著名的莲湖糕团店,看着黄澄澄的大锅贴感觉好有食欲~,买了五色方糕,还挺夯的特别压秤,招牌牛肉汤包汁水超多、肉质紧实,著名的莲子赤豆元宵果然名不虚传,感觉真心找不到比他家更好吃的了!别嫌人多,绝对值得每天都来光顾!

初遇建康

如果季节再晚一些,等到深秋,明丽的明孝陵一定是必去的地方,可惜我来的尚早,但我真心有想过早上7点前到凑个免门票的热闹…好吧,我和韩姐懒癌发作未成行。希望在今后某年的11月,让我可以来崇拜明朝的石像和今天的黄色和红色。
  早上9点出发中山陵,提一句,在车上看到大容容感觉元气满满的~哈哈哈。

从苜蓿园站下,按照标示往前走就能看到去中山陵和明孝陵的接驳车站,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有栈道和标示不用担心走错路。我和韩姐就选的步行,实际走起来不近,但欣赏到了沿路的法国梧桐,真是太美了。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修的大气磅礴,不过比起台北的中正纪念堂还是显得古朴许多。人多到跟旺季的北京故宫不相上下,随着人流走到墓碑我们就已经一身汗了,前路漫漫的392截台阶,遥望了下三民主义毫无可恋的当机立断掉头下山,噗。去了《建国大业》的拍摄地音乐台(门票10元),还有比那群肥嘟嘟鸽子更懒的吗?!不站到台子上喂都不飞下来。

回程的时候买了当地超火的乔当家烧饼,感觉还好。

走到山下,韩姐想到还要走到地铁标示心塞,决定打车前往鸡鸣寺。起步9元/3公里,单价2.4元/公里,我们从下马坊到鸡鸣寺,赶上小堵车才花了25左右,韩姐分分钟表示以后全部打车出行,她个土豪!
  鸡鸣寺门票10元,赠送三炷香。橙黄色的墙和灰红色的建筑非常有美感,诗中所述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首刹就指这里了。之前看攻略说鸡鸣寺和城墙相连,虽然过去要单收费,但是我们连门都没找到。我想说我在这个清静之地还在想着两个人的法签我真是太敬业了!

从鸡鸣寺出来往前走不远就是玄武湖公园(门票RMB30),玄武湖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五洲各有特色,以桥相连,在小小的南京能有如此大面积的湖泊和公园实属不易。天气太热,我和韩姐选择了电瓶车绕湖观光,带讲解30/人。然后从玄武门那边下车,方便我们去狮子桥。

狮子桥步行美食街是当地人自己的小吃街,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热闹,有种百废却未待兴的感觉。但是大名鼎鼎的苏亦铭蟹黄汤包落座于此,比较推荐蟹黄汤包,灌汤包虽然造型可爱但是感觉有点腻,整体口感偏甜。

最后去了著名的新街口,感觉就是北京的新光天地,是个大牌云集的高大上地方,如果你不是非再南京买大牌的话可以不用来费时间特意跑来一趟~
  晚上下了大雨,我和韩姐还是义无反顾的去夫子庙买伴手礼,可歌可泣有木有。人依旧多,但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却是一处清净之所…

初遇建康

最后一天,第一站去了雨花台,听朋友的建议从南门进北门出,这样不用走回头路,所以打车到南门是最方便的。再一次原谅我的无知吧,我一直觉得这么美又有诗意的名字一定是个有历史感的宫殿楼阁…虽然是抗战胜利的空降小假期,这次行程却并未想着去什么大屠杀纪念馆,这下好了,意外的契合了假期主体。天气很好,却凸显了历史的残酷。核心展示大厅用两款现代风格的展示作品描述着鲜血淋漓的过去,值得去看,值得被教育。站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下,真的有一种莫名的压迫感,让你不得不去回顾、去正视那些出现在历史课本上的事件…

高处的雨花阁没有去,因为想赶着去心心念念的云锦博物馆。就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面的小胡同里,没有门票。一进门就是陈列的各种大幅成品,每一幅都超精美!博物馆里所有的图解和展示,把云锦介绍的事无巨细,我老有种错觉这是绣品,等看到织工现场织锦才有了实感。大型的织机要两人配合完成,一人排线一人织,他们的手飞快的穿梭看似简单,但其实一天只能织出5-6厘米的珍品!我和韩姐看了半个小时才算能大概明白织锦的原理,感觉手脚配合固然重要,脑子里还要印着走线的图案和顺序,实在是考验功夫的活儿。几米长的九龙图、反复精细的地绘图,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毫无异议,还有那一套套精美又华丽的汉清服饰,真心是不能更爱了~!

从云锦出来,大屠杀纪念馆的人仍未见少,有机会下次再来吧。
  瞻园(门票RMB30)也是我心心念念要去的地方,终于有机会在最后一天前来探访。我们是从临街的侧门进去的,售票的大爷服务态度是真心的找抽!园子虽然不大,但是完全展现了南方园林的三大特点。太小的时候去过苏州,但是印象不深了,因此不作比较。只就南京古都中的小园而言已经极有韵味了。

从正门出来,第一次看到白天的秦淮河,和晚上灯火辉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白天看到的夫子庙感觉古朴许多,虽然每天都来,但是今天却发现了之前没走过的景致。

南京的最后一餐,选在老字号“永和园”,开洋干丝味道不错,糖芋苗比南京大排档的要柔和很多,不过还是有种老号衰落的味道…

南京,一个小小的城市,却包含了153.7公顷的雨花台、8万多平方米的中山陵,覆盖着近30%的植被,厚重的历史,积淀的文化,透露着不可思议与荡气回肠。所以比起脂粉气息浓郁的“金陵”,我更喜欢把它叫做“建康”,这个名字给人莫名的归属感。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3 18:26

引用 zmmib 发表于 2016-02-23 18:26:26 的回复:

回复zmmib:城市不大 你一定会玩很好的~怀挺

2016-02-24 11:06

2016-02-25 11:24

引用 棉花妈妈 发表于 2016-02-25 11:24:59 的回复:

回复棉花妈妈:谢谢~

2016-02-25 15:39

2016-02-29 10:2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1:52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2-29 10:22:06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

2016-02-29 16:23

引用 doujiao 发表于 2016-02-29 11:52:2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doujiao:谢谢了~

2016-02-29 16:24

太有用了。

2016-03-01 23:07

引用 牛凡系阿綠 发表于 2016-03-01 23:07:45 的回复:

太有用了。

回复牛凡系阿綠:谢谢~

2016-03-02 10:48

2016-03-03 13:1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3:19:1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3 14:11

达人达人

2016-03-05 20:08

引用 MissHera 发表于 2016-03-05 20:0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