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最狂的风,最静的海

• 出发时间/2015-07-12

序言

我们从旅行中获取的乐趣或许更多地取决于我们旅行时的心境,而不是我们旅行的目的地本身。——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

在学习旅游管理两年之后,在二十岁到来之前的这个夏天,我选择一场远方,见过许多生灵,有过滚烫的心情。

台风过境,飞机晚点12小时。睡浦东机场的味千拉面,在吉隆坡机场经历改签乌龙。坐过在没有任何照明及标识的公路上行驶的夜车,四周一片漆黑唯一的光源是车头的大灯。在当地幼儿园画画剪纸串珠做手工看小孩。照料刚出生的海龟。和志愿者组织据理力争要说法。跟包车公司闹不愉快。

每天坐着突突车在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用一周时间玩了大半个南部海岸。在Unawatuna海滩玩香蕉船,结果被大浪打翻掉到海里。差点被Mirissa美瑞莎的风浪卷走,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困在无人小岛。周末坐海上小火车去Colombo科伦坡过穆斯林新年。

锡兰印象

Galle Fort加勒古堡里的老教堂

没被Mirissa的风浪卷走,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困在无人小岛

幼儿园班上的孩子

告别那天孩子们动人的笑颜

成立于1877年的国家博物馆中,仍立着永乐七年郑和抵达锡兰时的石碑

周日的Kala Pola艺术集市,看斯里兰卡艺术家对色彩的理解

寺庙前的少年,我们相逢在大海上

从明媚多情的海岸到枝叶扶苏的丛林

Tissamarama提萨玛哈拉玛宛若天成的人工湖

欢迎乘坐绿野仙踪号高山茶园小火车

廊下潜心阅读的僧人,着赤色袈裟,是昙无德部,通达理味,开导利益,表发殊胜

长明的火烛

丹布勒苍穹下的金色大佛

狮子岩的蓝色黄昏,旋转的红舞裙,我怎会疲倦

巨岩王朝,国王卡西雅伯的天上宫阙

公元933年,波隆纳鲁沃取代阿努拉达普拉,成为斯里兰卡首府

去日的熙来攘往,不是镜花水月一场

关于旅行方式

“义工旅行”,对我来说是一种能很快了解和融入当地文化的旅行方式。此行我选择的机构,在斯里兰卡的8个城市设有志愿者服务点,包括Kandy(康堤),Matara(马特勒)和Galle(加勒)等热门城市。项目涵盖Elderly Care Program(老人院项目),Teaching Program(教学项目),Orphanage Program(孤儿院项目), Turtle Program(海龟项目)等等。

游记说明

【行程安排】
我在Galle停留了两周时间,分别做了Child Care Program(幼儿园项目)和Turtle Program(海龟项目)。每个项目为期一周,每天上午做志愿者,下午自由活动,周末自行安排。所有项目结束后,和志愿者包车又玩了一周,这样总共在斯里兰卡待了19天。包车路线中规中矩,可以做一个参考。

【花费明细】
19天总共花了1W6,包括志愿者项目费用3K8,往返四段机票3K5,其余开销如下:

【关于购物】
当地幼儿园老师告诉我们本地人也会去的纱丽店,以及值得一探究竟的Souvenir Shop,都会在游记中说明。

【其他】
游记将以倒叙形式呈现,希望对想获取实用旅行信息的朋友有所帮助。我的志愿者经历,会在最后简洁完整地记叙一遍,作为对于这段旅程的纪念。

离开加勒的这天,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第十二天。早上起来退了房,陪玮玮换好纱丽,跟阿烁三个人在古堡里溜达。

印度洋上的风

走过熟悉的街道,穿过不曾到过的巷口,想象着再过不久古堡里游人如织的热闹景象。直到包车公司打来电话说他们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告别第一天从我手中接过行李时,打趣问我是不是把整个中国装进行李箱的酒店老板。至此玮玮启程回国,我,阿烁和二小姐踏上崭新的旅程。

南部海岸的天气好得不像话,一路上万里无云,风很轻。很快就到了Matara马特勒,一座以海上寺庙闻名的海滨城市。

海岸线上的汽车站旁,就是Parey Dewa派瑞寺。

上山之前乖乖脱下鞋子寄存,让二小姐帮忙用纱丽层层裹住裸露在外的小腿。我这不伦不类的穿法,惹得当地人忍俊不禁。

地面被太阳烤得炙烫,每一步脚踩的细石砂砾,都让这段拜佛山路异常艰难。身旁不断有男女老少经过,每一个都健步如飞如履平地,我们一路呲牙咧嘴的模样,十分滑稽。

我们学着当地人的样子,折下从小贩手中买的睡莲茎杆,把开得正盛的花朵供奉在佛前。

碧海蓝天,清凉的海风,殿内凝神敬佛的信徒,世间竟有如此温柔。

Parey Dewa派瑞寺前少年明朗的笑容,我们相逢在大海上

在街边的快餐店买了可乐面包三明治做午餐,继续出发上路。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一次我终于深信不疑。

电石火光间,道路旁的婆娑椰树斑斓房屋统统消失不见,视线豁然开朗,一片蔚蓝海域跃然映入眼帘,举目只见波光粼粼,水天一色间,海水层层叠叠晕渲出水绿靛青湛蓝。

我们又惊又喜,连句整话都说不出,司机小哥Asanka边笑着边打方向靠边停车,我们夺车门而出。

岸上零星坐落着几家民宿餐吧,白人三三两两地踏浪,晒太阳,怡然自得。若是事先知道有这么个好地方,一定舒舒服服住上几天不可。

越来越接近目的地Tissamaharama提萨玛哈拉玛,沿途的风景开始变得不一样起来。

原本以为Galle加勒到Tissamaharama提萨玛哈拉玛的路程足够漫长到让人生倦,结果却是一路心花怒放。

车外晴空万里,沿途的风景不断变幻,冷气,收音机里异域风情的斯里兰卡舞曲。我们天南海北,我们边走边爱,人山人海。

再次惊呼,是因为车窗外闪现的Tissa Tank提萨维拉湖。

阳光在巨大的树冠上轻舞闪耀,从枝桠缝隙间落下飞扬。我们一连串的omg,引来了前面摩托小哥的侧目。

我们的酒店The Safari就坐落在Tissa Wewa提萨维拉湖边,前身是政府运营的招待所。

房间在二楼,正对着酒店泳池,背后就是提萨维拉湖。

放下行李,我们叫上司机小哥Asanka驱车前往Tissa Dagoba提萨舍利塔。

大片的绿色田野在眼前舒展开来,随风荡起阵阵麦浪。阡陌交错纵横,人们在田间地头的涓涓河流边洗衣,淘菜,沐浴。赤条条的小孩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再从另一个水面冒出头来,玩得不亦乐乎。女人们裹着毛巾梳洗乌发,男人们穿着大裤衩坐在岸边不动声色。Asanka慢下车度问我要不要去拍些照片,我摇摇头说没关系,有眼睛跟大脑就够了。

Tissa Dagoba提萨舍利塔掩映在苍穹下,藏身于田野间。人们盘腿坐在树下,面朝佛所在的方向,专心做着晚课。

Tissa Dagoba提萨舍利塔的对面,有个小小的杂货市场,水果蔬菜,生活日用,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儿琳琅满目。

提萨维拉湖的另一边俨然是另一番景象

花光多少运气,才能毫无防备,看一场万鸟归林。那样多的飞禽从树隙枝桠间腾空而起,铺天盖地,向着巢所在的方向盘旋归去。羽翼震动的声响划破空气中寂静,在天地间长久回荡。

地上吃草的牛,伴着放牧人的吆喝,不紧不慢踏上回家的路。

走得远的时候,别忘回头看看,有时候好风景说不定就在身后。

树上的猴子,路边的狗

黄昏拉长身影,我们回到Tissa Wewa提萨维拉湖,等一场月出日落。

回去的路上,天空的颜色

吃好晚餐,酒店已华灯初上。和司机小哥Asanka确认好明天的行程,我们便早早回房休息了。

晚上我们仨轮流洗完澡出来,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别的不说对着淋浴系统先是一统猛夸。过去两周在当地的Host Family家里,甚至Volunteer Center志愿者中心,热水器几乎形同虚设,凉水出水量也小得可怜。

一夜安眠

一大早天还没亮就起的床,结果时间全耽搁在了退房上。坐上酒店门口接我们的越野车时,天已经完全亮了。在越野车赶路的上下颠簸中,囫囵吃下酒店为我们准备的早餐,一块三明治,一个蛋,一根肠,几片水果,一小包饼干。

越野车包车公司付掉3000RS,我们每人还要再出1200RS,加上2700RS的门票,就是这项体验的全部开销。

Yala National Park雅拉国家公园的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完整的大象头骨。

闲庭漫步的孔雀

路边的树

灌木丛中钻出一只小鹿

林子里兜兜转转大半天,风尘仆仆黄土飞扬,锡兰豹懒熊胡狼连个影子都没有。

三个人承包一台越野车的潇洒

林中大象,不一会就吸引来几辆越野车把它团团围住。许是发动机的轰鸣扰了它进食的兴致,大象转身闷声跑进丛林深处。

司机兼向导同其他越野车司机叽里呱啦说了一通,便一个猛甩方向盘带我们在土路上驰骋。原来是后方有一头大象横在道路中间止步不前。发现大象的消息在司机间迅速传了个遍,不一会儿十几辆越野车就把大象围了个水泄不通。

从野生公园出来,我们驱车赶往Ella埃拉。到了午餐时间,路程刚刚过半。

司机小哥Asanka找到一家Food City,看着超市货架上的饼干面包软饮,我们已大概说得出不同包装袋里装的什么食物以及吃起来是什么味道。我们空着手回到车上,告诉Asanka今天中午他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

于是就有了这顿路边苍蝇馆子里的“大餐”。店里面光线黯淡,店员懒洋洋赶着苍蝇,吊扇无精打采转动着,咖喱,鸡肉,青椒,洋葱,土豆,和我们每天在Host Family吃的差不多。

Asanka很开心我们能和他一起用餐,尽管我们没能入乡随俗尝试用手进餐。二小姐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餐盒,向他们演示了筷子的使(博)用(大)方(精)法(深)。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附近居民聚拢过来,坐不下就站着,新鲜又好奇地打量我们。似乎我们的到来,在这个炎热的午后给他们带来了些许乐趣。

好在我们严重低估了我们肠胃的能力,午饭后一直相安无事,二小姐的肠胃药和消炎药没派上任何用场。

Ella埃拉地方不大,加上修筑公路的关系,看上去有些乱糟糟脏兮兮的。贯穿小镇的主路边上开着餐吧民宿小商店,里面大多是白人面孔。因为Little Adam's Peak小亚当山的缘故,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此停留。司机小哥Asanka说,他的白人朋友们都很喜欢Ella埃拉。

我们对爬山都没太大兴趣,就按照既定行程,从Ella埃拉乘高山茶园小火车前往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剩下的时间,我们在Ella埃拉体验了大名鼎鼎的Ayurveda阿育吠陀。镇上有好几处按摩中心,质量参差不齐。我们要了Sweda Karma草药桑拿和Shiro Dhara湿婆神的第三只眼,效果差强人意,胜在三人同行价格便宜。后知后觉其实应该在大城市的酒店享受,环境跟服务都会好很多。

颜色各异带点神秘的瓶瓶罐罐

拉开窗帘,黑夜将尽天空破晓前的颜色。

回想起那个周末,我们从Galle加勒乘坐海上小火车去Colombo科伦坡,三个小时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的狼狈,让我们决定这次无论如何要坐头等。从Ella埃拉到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的头等火车票,只要在列车发车前购买即可,售价1000RS一人。

站台上稀稀拉拉等待出发的旅人

欢迎乘坐绿野仙踪号高山茶园小火车

山中深处有人家

这一趟列车,头等车厢正好是前进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从外可以看到高山茶园小火车完整的车身。

阿烁在座位上补眠,二小姐忙着写给朋友们的明信片,我就独占一节车门,塞着耳机听歌,不时按下手中的快门。

山间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并不特别平稳,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剧烈晃动一下。不知哪里会冒出来的树杈枝桠也是安全隐患,被扫到一下不是疼得倒抽一口冷气就是直接从车上掉下去。据悉已有国人挂火车途中掉落的事件发生,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安全第一。

上一秒还晴空如洗,下一秒就云雾迷蒙,方才还长裙飘飘自我感觉良好跟轨道边上的人打招呼,现在冻得直哆嗦露在外面的大脚趾头都失去知觉。

前方到站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的天气,阴有小雨。

我长裙人字拖加薄外套,在站台上一群冲锋衣羽绒服包裹得严实的旅人中间,就好像走错了片场一样格格不入。

司机小哥Asanka早已在车站外等候,我们一上车就把暖气开到了最大。

参观The New Zealand Farm新西兰牧场的盘山路上,阿烁晕车吐了一通。对山路比较敏感的朋友,外出旅行常备晕车药。

尽管阴雨连绵,The New Zealand Farm新西兰牧场门前的空地仍停放了不少车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穿好雨衣深一脚浅一脚一路泥泞前行。

这里的房子会散发出一种微妙的气味

雨雾笼罩着群山,让人看不真切

红房子里出售好喝的牛奶。阿烁和二小姐各点了一杯热牛奶,我要了一盒酸奶。

雨中我们来到Mackwoods Tea Factory迈克伍兹茶工厂,山中雨雾氤氲,身上又湿又冷,这样的天气让人十分沮丧。

世界各地慕名前来的旅人都被这场山雨困住,茶室里人声鼎沸,空气混浊。雨水弄得房间地板湿嗒嗒的,桌上吃剩的巧克力蛋糕和红茶还来不及收拾。

一盏滚烫的红茶,让又湿又冷的身体逐渐暖和起来。

山中的雨势并不长久,很快就雨过天晴。

趁着没什么人发现雨停了,赶紧摆好姿势拍几张照片。

至于我没有一张人是对焦的QAQ

不等我们离开,又重新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

我们的酒店Serenus Boutique Villa在Gregory Lake格雷戈里湖对面的山上,是独栋别墅改建的酒店,有大大的开放式厨房,同时只能入住三批客人。从房间的阳台可以俯瞰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的美景。

经理大叔管家爷爷服务生小哥人都很好,那个晚上我们一起挤在厨房吃榴莲,在爬满雾气的玻璃窗上写写画画,笑作一团。

阿烁有些着凉,留在房间休息。

结合LP的推荐和司机小哥Asanka的提议,我和二小姐去了镇中心的Victoria Park维多利亚公园。

公园不大,要不了一会功夫就能走完。因为是阴天,公园看上去多少有些颓败。但出双入对的年轻情侣,爸爸妈妈带着一家老小,依旧玩得兴致勃勃。

经过一天的折腾,身上的白裙子也彻底沦为“泥裙子”了。

有没有点日式和风庭院的味道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是一座童话氛围浓郁的小镇,随处可见色彩鲜艳的房子。两匹马在镇上大摇大摆踱着步,还会自己过马路。

粉红邮局,因为是周末提早关门了。

粉红邮局附近的水果市场,人头攒动,我们也抱了一些释迦,榴莲和牛油果回去。

Grand Hotel,花园,喷泉,英伦气派十足。

念及一个人留在酒店睡觉的阿烁,我们等不及Grand Indian的晚餐时间,就邀请司机小哥Asanka和我们一起在Restaurant Two用晚餐。这是一家开在红色卡车车厢里的餐厅,炒饭,Rotti,咖喱的分量都很实在,一盘炒饭配上一整只烤鸡四个人都吃不完。

夜晚山中的气温只有14度,酒足饭饱后我们哆哆嗦嗦摸回车上,一路开着最大的暖气回到酒店。

天还没亮,管家爷爷和服务生小哥就打包好了早餐,送我们离开。

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霍顿国家公园购票处很早就排起了长龙,队伍挪动的速度奇慢,足足半个钟头才轮到我们。告诉小窗后的工作人员,三位游客一位本地人。门票税费其他杂支平摊下来,每个人2700RS。

从大门到真正开始徒步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根据自己的体力,可以选择坐车进去也可以走路进去。司机小哥Asanka开车送我们到达徒步点之后,停好车陪我们进去。

我们选择了左侧越走越轻松的路线行进,途经小世界尽头,抵达世界尽头。

Asanka说多年前,有一对年轻的斯里兰卡情侣,在世界尽头跳崖殉情。至于是真是假,无从考证。

在告别后,和朝夕相处两周的志愿者不期而遇。

不走寻常路的二小姐

路边晒太阳的小家伙

上午十时左右,我们从霍顿平原国家公园走出来,历时两个小时,没有想像中那么累人。

是时候告别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茶田间白色的星星点点,是辛勤劳作的采茶女。

中部山区的公路沿途有不少这样的棚屋,但更多的小贩没有一瓦遮头,唯有手捧着鲜花,水果或者蔬菜,在雨中向过往车辆叫卖。

不高兴猴子先生

Asanka知道我一直有点遗憾参观茶厂那天没看到采茶女工,留心到有条件可以接触她们,便停下车问我要不要去拍点照片。

我请二小姐摇下车窗远远拍了一张,这样就够了。

路过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经过康提医院,进入长着一株开满花的树的路口,圣城康提的热闹像戏剧开演。车水马龙的环形交叉口内,闪烁的交通信号灯,步履不停的行人,忙碌的车站,巨大的佛像,银行,邮局,让人目眩神迷。

在Amaya Hills Hotel Kandy康提阿马亚山酒店的大堂check-in时,这个泳池一下吸引了我们的全部注意,于是我们临时决定下午偷个懒泡泡泳池,给Asanka放半天假。

下午的光线

不知不觉旅途已过半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酒店的自助,30美刀每位,胜在品种丰富。

清晨起来,阿烁有些不舒服,强打着精神和我们下了山。

进佛牙寺前,我们按例在旁边的巷弄里买了一捧睡莲。

佛牙寺前的Queen's Hotel皇后酒店

依次通过安检后,在里面购买门票,每人1000RS,并寄存鞋子。世界上有五个国家的佛教徒可免门票进入,中国不在其列。

一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在售票处见到我们,立刻热情地迎上来,声称自己可以免费带我们参观游览佛牙寺。看我们面有难色,一再拍着胸脯说自己是做好事义务给我们讲解佛牙寺,不收取任何费用。盛情难却之下,只好硬着头皮与他同行。逛了个大概,就笑眯眯伸手要我们向佛祖表达心意。人潮涌动不好觍着脸拒绝,便给了他1000RS。至于所谓的心意到底有没有化作莲花一朵或一缕香火,我想佛祖是知道的。

穿白裙子的女学生

用池水净手净脚净脸后,再给手中的莲花掸些水,寓意佛祖庇佑,消除厄运,平安喜乐,岁岁康健。

无邪少年,眉眼中藏着宇宙的温柔

为不久以后的佛牙节做准备,释迦牟尼佛的牙舍利将在今天公开亮相,佛牙寺也因此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长明的火烛,人们祈愿

风起时,有经幡烈烈

从后门出来后,阿烁不舒服得更厉害了,脸色十分难看,连说话都变得有气无力。好在住处Cafe Aroma Inn咖啡香气酒店离得不远,我和二小姐在KFC匆忙果腹一顿以后,就带着阿烁回到旅馆在一楼大厅等着check-in。

阿烁勉强吃了几口东西,又吃了药,病怏怏地躺在床上,要我们赶紧出门,别为她落下了行程。

大象孤儿院初心已负的事迹我们早有耳闻,加上放心不下病中的阿烁,我跟二小姐商量决定临时变更行程,不去大象孤儿院,就在Kandy康提市区转转。设置好空调温度,烧好热水,阳台门给留条缝,拉上窗帘,嘱咐阿烁有不舒服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这才离开。

Cafe Aroma Inn咖啡香气酒店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步行十分钟之内可到佛牙寺和康提湖,就是临街难免会有些喧嚣。

康提湖背后的山上,有一座英国驻军公墓,紧邻国家博物馆,设立于1817年,用于埋葬在康提去世的英国公民。遍布斯里兰卡的连锁超市Food City就以一位埋葬于此的英国人Cargill命名。

墓区里十分安静,只有夏天的风掠过树梢的动静。上了岁数的守墓人,在给一对白人夫妇讲述墓主人的生平。

这附近一定有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庙

湖边树下的老人

司机小哥Asanka载我们回酒店取我在Galle选购的纱丽,正好也看看阿烁的情况。

感冒药让阿烁整个人昏昏沉沉睡着,听见有人回来才爬起来和我们说了会话。我取出纱丽,想着之前学过依葫芦画瓢肯定能给自己穿上,结果累得瘫坐在纱丽中一筹莫展。

无奈之下我拿起电话向酒店前台求助,经理却告知说他们这里唯一一位女员工今天正好休息。

嘱咐阿烁几句,我折好纱丽带出门。

Royal Botanic Gardens康提皇家植物园用学生证购买门票只需要825RS,看见门口的LAKSALA纪念品商店,我知道今天我有机会穿上纱丽了。而在这里,我也终于买到了我一直寻找的Galle城市徽章。

(LAKSALA是由斯里兰卡政府运营的纪念品商店,香料,书签,明信片,象粪纸制品,南亚风格珠宝首饰,手工艺品和皮革制品,做工质量都可以说是上乘)

店员十分耐心地帮我穿戴好斯里兰卡式的纱丽,找来别针大头针固定好关键位置,末了取下自己身上的胸针,佩戴在我胸前,笑着告诉我拍完照以后记得还她就好。

只是这枚胸针实在太过贵重,戴出去怕有什么磕碰闪失,我们只在店里面拍了照片留作纪念。

图解纱丽,上半身的小背心,称作jacket。搭过肩垂下来的飘带,叫做blouse。一条完整的纱丽一般包含jacket和blouse,意思是blouse过长的部分可以请裁缝师傅裁下来做jacket,这样纱丽更为完整不会因为jacket颜色搭配不好而突兀。

出售纱丽的商店附近就有裁缝店,可以向店员询问具体位置。缝制jacket需要一天的工时,一般很少接受加急处理,想用纱丽制作jacket的话要注意留出时间。

我身上的纱丽全套价格895RS,折合人民币43块,是幼儿园老师向我们推荐的她们也会去的纱丽店。

面对穿着纱丽的外国女孩,斯里兰卡人从不会吝惜他们的微笑与赞美之词。

不管是慈祥的奶奶不苟言笑的爷爷,还是一本正经的爸爸和蔼的妈妈,甚至腼腆的中学女生,耍酷装帅的高中男生,都会满眼笑意看着你,甚至轻声说一句“beautiful”。大胆的青年还会拿着手机过来羞涩地问你可不可以合照。

趁着没人看见凹个造型

看见镜头,孩子们像潮水哗地一下围拢过来,一脸新奇。

晚些时候我们从皇家植物园回到酒店,阿烁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烧得更厉害了,浑身都滚烫起来。生病的人没有胃口,想必这里也没有地方卖清淡的食物。我和二小姐只好去超市买些牛奶和麦片回来,请厨房煮的软软烫烫的让阿烁吃下去。

晚霞烂漫

半路收到阿烁的微信,请我们帮忙带支体温计回去。

人来人往的街头

日落康提,整个城市镀上一层金色。

我们把牛奶和麦片交给侍应生小哥,拜托他送去厨房烹煮一下,并表示我们愿意支付加工费。小哥帅气地对我们一笑,指着坐在前台的经理说,那个男人会付给我钱。

我们把体温计送上楼,阿烁第一次量下来,102华氏度,换算成摄氏度差不多39度,分明是高烧。我们有点慌了神,各自翻出自己带的药包,看有没有可以用的药物。阿烁的最后一片退热贴已经贴在了额头上,二小姐的酒精棉片也都尽数给阿烁擦拭降温用,毛巾不冰了我就去卫生间打湿换上。

我们也曾考虑过就医,尽管身在第二大城康提,我们不清楚医疗条件,更不知道到时候沟通起来会不会有语言障碍。最后同意阿烁如果晚些时候还不退烧,就请Asanka送我们去医院。

等阿烁再次睡过去,我和二小姐下楼吃点东西。刚点好餐,阿烁说拜托我们找药店帮她买一下扑热息痛,二小姐拿上手机就冲出了酒店。门口的保安大叔得知情况以后,看了一眼手腕上的表,便带着二小姐一路小跑赶在药店关门前一分钟,买到了Paracetamol,扑热息痛。

酒店的炒饭还算清爽可口,我又多点了一份,让厨房和加热好的牛奶麦片一起送去房间,让阿烁多少吃点。

前后量的几次体温,都在39度上下。我用双飞人药水代替酒精给阿烁降温。后半夜,阿烁终于退了烧。

那个晚上,我们关了空调,开着阳台的玻璃门数过往了多少车辆,呼吸着满屋子浓浓的薄荷味,枕着康提的月朗星稀入眠。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阿烁精神了不少。

收好行李我们下楼吃早餐,餐前面包白吐司,黄油果酱,煎蛋烤肠,热气腾腾的红茶,新鲜水果。

适逢康提警官上岗,墨镜,白手套,一身笔挺制服,骑着毛色油亮的骏马,从一尘不染的落地窗前,马蹄嗒嗒走过。感受到我们的目光,唇角勾起一抹笑,抬手跟我们示意问好。

骑警就从这条路上打马经过。

Danulla丹布勒石窟寺山脚下巨大的金色佛塔

金光闪闪的大佛在晴空下熠熠生辉

崖壁上一列佛像

猴子漫山遍野

父子俩

寄存鞋子,赤足前行走完剩下的路。

Dambulla丹布拉石窟寺,至今已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

洞窟里精美的壁画,因为上了漆色泽鲜艳如初,佛像栩栩如生。

全程拍摄没有使用闪光灯。

白色石廊

烈日下前行的女学生

景区小商品市场,小贩们会用生硬的中文向你叫卖。

Sigiriya锡吉里耶距离Dambulla丹布勒车程不到半个钟头。

Royal Retreat Sigiriya酒店的入口有些隐蔽,我们就不小心开过了又掉头回来。

很喜欢院子里一间间独立的平房,安静,不会打扰到旁人也不会被打扰。房间里面十分干净,内饰也还算有异域风格,检查一遍并未发现蚊虫的痕迹。

阿烁继续留在酒店恢复元气,Asanka载着我和二小姐去downtown吃午餐。

Asanka说等到日头偏西的时候爬Lion Rock狮子岩最好,不热不晒,还能在上面看日落黄昏。

这样一直休息到下午,人也精神了不少,我们才不紧不慢出发去Lion Roche狮子岩。

下车时,我的手机从腿上滑落到地上,表面支离破碎。一开始还以为是钢化膜摔碎了,仔细一看发现膜一点事没有屏幕就惨不忍睹了。

买好门票,3960RS一个人,我们在隔壁小卖部要了两瓶水带在身上。

护城河上,遇到一对北京来的母子,小哥的手机直接摔黑屏连机都开不了。

嘿兄弟,这么巧你手机也坏了啊,我也是。

走过四下无人的旷野

倘若石头会说话,繁星低垂的夜里它们是否会窃窃私语些什么。

国王迦叶波一世的嫔妃仍在巨大宫殿的岩洞里低眉浅笑,眼波流转成就半壁仕女图。

Lion‘s Paws Platform狮爪平台上,驻扎着医疗队。陡峭的崖壁上,垂挂着形状大小不一的马蜂窝。接近垂直的铁梯上,猴子灵活地荡来荡去。

我把裙子撩起来系在腰间,顶着依旧毒辣的太阳彳亍。

我们爬得口干舌燥,眼冒金星,汗水很快濡湿了衣服。

从岩顶眺望出去,一望无际的郁郁葱葱,仿佛天地都尽收眼底。

我抖开系在腰间的长裙,让山顶的风吹拂裙角掀起一片涟漪。

一千五百年前,卡西雅伯的万里江山,无边孤单。坐在这上面,我明白又不明白卡西雅伯的心思。

狮子岩的蓝色黄昏,流浪的红舞裙

身手敏捷的猴子,从铁梯上小心翼翼的旅人的头顶荡到脚边。

石径通幽,四下无声,让人恍惚,放佛时空转换回到那个动荡传奇的王朝。

一时和二小姐玩心大发

暮色四起,断壁残垣,只有千年来不曾停住的风在低声呜咽。

我们淌过护城河而来,最终也要穿过这条河离去。

吃过晚饭,我和二小姐散步到泳池边上,用手机小声放着周董的爱在西元前。

”当古文明只剩下难解的语言,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诗篇“

直到弯月藏进乌云看不见,我们才回房间。

我开玩笑说这是我被献祭的肾,才买了半年就牺牲了=皿=

靠近Polonnaruwa波隆纳鲁沃的路边有一些军事学校和军事基地。

我们正好遇到军校的小哥出来拉练,端着枪跑步行军。车窗玻璃上掠过一张张汗津津的年轻面孔,很快消失在后视镜中。

车外一片广袤的草原上,出现了几只野生大象的身影,正享受这片土地赐予它们的肥沃水草。

我们驻车,良久凝视这些身躯庞大的生灵沐浴在晨曦中,扇动着耳朵安然进食。身边不时呼啸而过的汽车,提醒我们分明身处现代工业社会,而非人迹罕至的丛林。

这一路上,Asanka告诉我们这里经常有野生大象出没,也平静地指给我们看大象迁徙而毁坏的公路。

这里的人们,正努力创造与大象和平共处的空间。同样是野生公园,却比十几辆越野车追逐搜寻到的大象,来得更让人热泪盈眶。

四方庭院的门票,三个人9900RS,按美金算的话一个人25美刀。门票包括一个博物馆Museum,皇家建筑群Royal Palace Group和伽尔寺Galviharaya。Polonnaruwa波隆纳鲁沃古城遗迹的规模远比想象中大,还有北部古迹群Northern Group和南部古迹群Southern Group。绝对值得住上几天慢慢走慢慢看。

博物馆就在售票处旁边,随着深入依次穿过不同主题的陈列室,古城原貌的畏缩模型,出土的文物,寺庙,城堡。博物馆走到头出来也就到了古城里。

一动不动还以为是个雕塑,扫地的阿姨手持扫帚驱赶才慢慢挪动走远。

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巨大的石柱,陈旧的石阶,迷人的石雕。

我想我可以什么都不做,在这里发上一整天的呆。

我们沿着湖边越走越偏,穿过一道未上锁的小铁门,竟来到了马路上。索性不回头一直走下去,正好Royal Palace Group皇家建筑群就在马路对面。

看见有人骑着租来的自行车,或晃晃悠悠地在古迹前的空地兜圈子,或轻松自在地在建筑周围绕进穿出。我忍不住想,骑着嘎吱作响的自行车,从清晨到日暮,数遍古城的一砖一瓦,该有多美妙。

庙宇神殿,参天古树,石像浮雕……千年以前,波隆纳鲁沃究竟是怎样的热闹繁华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妙不可言。

赤足走近这座圆形佛舍,跨越几个世纪的震撼扑面而来。

大树底下乘凉的看守人

从佛舍下来时,我不小心撞到地上的石块,小脚趾蹭掉了一块皮。

我们不得不提早结束Polonnaruwa波隆纳鲁沃的参观,踏上回Colombo科伦坡的返程路。

也幸亏我们提前上路,个别城市路况非常糟糕一路缓行,直至晚餐时间我们才抵达Reefs Edge Hotel。

我们请司机小哥Asanka一起去外面吃了晚餐。分别前,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下次再回来斯里兰卡请一定要联系他,他会免费做我们的司机。听到我们亲口答应下来,他才离去。

斯里兰卡的最后两天,我们一直都待在酒店。Reefs Edge Hotel虽然坐落在海边,却离Colombo科伦坡和Negombo尼甘布较远,只能搭乘巴士或者火车。我们也没力气折腾了,心想就留点遗憾吧。正好Jaffna贾夫纳和Trincomalee亭可马里也没去成,我们想再回来,我们要再回来。

睡到自然醒,在沙滩上花半天时间看一场日落,在房间里点播电影看,笑得前仰后合。

李碧华说,花在凋谢之前最美丽,但人却在离别的一刻才多情。你不要取笑我们啊。

我突然记起,刚到斯里兰卡的第一天,临街店铺的老板和伙计,看见我们这一车异国人,从椅子上弹跳起来拼命挥手跟我们打招呼。我拍下的第一座雕塑,不是机场里的大佛而是路边的耶稣受难。去Galle加勒的这一路上,耶和华与释迦牟尼遥遥相邻或隔街相望,端详他们的信徒。

突突车司机IHASN载着我们在海边在市井中在田野间飞驰。小哥RUWAN的名字,是宝石的意思,他会回答我们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司机小哥Asanka告诉我们沿途的趣事。

这个国度的人,善用鲜艳亮丽的颜色,不管是房子还是衣服;烹煮放足了香料味道浓郁的食物;播放节奏感强旋律明朗的曲子,知道如何与动物平和相处。虽然偶尔会点贪小便宜,心肠却不坏。

每当我翻出这些照片,记录的不单是沿途的风景如画,我分明看见照片背后一张张鲜活生动的笑颜。

斯里兰卡的最后一个夜晚降临,新的一天即将开始,我们的旅途仍在继续。

-第三周完-

(预知我如何在当地幼儿园带小朋友,如何喂养刚出生的小海龟照顾生病残疾的老海龟,敬请期待两周志愿者经历,玩转斯里兰卡

图片美,文字精,意境雅,期待下一篇……

2016-02-23 22:03

好厉害呀!!肋导真乃是业界良心啊!!!

2016-02-23 22:07

是去做志愿者?

2016-02-25 11:56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2-25 11:56:48 的回复:

回复素静:是的,国际志愿者

2016-02-25 11:57

主要做照看小孩的事吗

2016-02-25 11:57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2-25 11:57:41 的回复:

回复素静:不同项目内容不同,child care的话主要在当地幼儿园照顾小孩子帮老师做点手工活

2016-02-25 11:59

这个佛像很特别

2016-02-25 15:20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2-25 15:20:17 的回复:

回复存进照片:特别大,有种泰山压顶的感觉=皿=

2016-02-25 16:39

说实话,当地的校服很好看

2016-02-25 16:44

斯里兰卡酒店那么好啊

2016-02-25 16:45

好壮观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2-25 16:44:21 的回复:

说实话,当地的校服很好看

回复存进照片:是,清爽干净的感觉,孩子们看上去都特别精神

2016-02-25 16:46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5 16:45:01 的回复:

斯里兰卡酒店那么好啊

回复颖子:大酒店一般都不错,小旅馆人情味更浓

2016-02-25 16:47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5 16:45:31 的回复:

好壮观

回复颖子:是呀,压根没想过会看到这种景象,特别惊喜

2016-02-25 16:48

志愿者项目费用如何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5 16:48:13 的回复:

回复颖子:我一周幼儿园项目一周海龟项目人民币3K8,海龟项目要贵一些,一般来说待的时间越长就越划算

2016-02-25 16:50

2016-02-26 22:0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6 22:06:2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2-26 22:23

用的什么相机跟镜头呢,很喜欢这种浓重的味道,拍得棒极了

2016-02-28 20:38

引用 frodo baggins 发表于 2016-02-28 20:38:07 的回复:

回复frodo baggins:佳能6D 镜头是EF24-105mm和EF17-40mm RAW格式导出lightroom调色

2016-02-28 20:55

拍的好美

2016-03-03 10:53

引用 小陆 发表于 2016-03-03 10:53:22 的回复:

回复小陆:谢谢(´⌣`ʃƪ)

2016-03-03 11:15

2016-03-03 11:23

2016-03-04 18:26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3-03 11:23:35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ʃƪ)在host family遇到的同期志愿者

2016-03-04 18:27

引用 eastern2002 发表于 2016-03-04 18:26:10 的回复:

回复eastern2002:(˶‾᷄ ⁻̫ ‾᷅˵)谢谢喜欢

2016-03-04 18:27

天好蓝啊

2016-03-07 13:07

2016-03-07 13:08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07 13:07:34 的回复:

天好蓝啊

回复yikan:嗯天气很好(´⌣`ʃƪ)

2016-03-07 13:14

好文章,拜读了

2016-03-08 10:21

引用 天狼星 发表于 2016-03-08 10:21:50 的回复:

回复天狼星:谢谢(´⌣`ʃƪ)

2016-03-08 10:23

2016-03-09 16:39

27顶必赞

2016-03-13 13:40

同学旅游管理啊,以为拿了导游证就可以到处耍了,还是太天真啊。斯里兰卡出游求指点哦。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2016-03-14 15:24

锡兰是属于那个国家?

2016-03-15 08:33

引用 阿清 发表于 2016-03-15 08:33:06 的回复:

回复阿清:锡兰是斯里兰卡的旧称

2016-03-15 09:02

大自然的魅力!

2016-03-20 18:41

2016-03-21 11:56

2016-03-22 07:56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3-20 18:41:23 的回复:

大自然的魅力!

回复雯雯:其乐无穷(๑•̀ㅁ•́ฅ)

2016-03-22 11:43

引用 来时山有雪 的图片:

在雅拉公园,碰到了技术超猛的司机,记忆犹新啊!

2016-03-22 13:28

引用 考拉睡不着 发表于 2016-03-22 13:28:29 的回复:

回复考拉睡不着:看来司机们都有颗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ↂ⃙⃙⃚⃛_ↂ⃙⃙⃚⃛₎

2016-03-22 13:29

引用 来时山有雪 发表于 2016-03-22 13:29:56 的回复:

回复来时山有雪:是的呀,回去找找,记得来围观

2016-03-22 13:35

引用 考拉睡不着 发表于 2016-03-22 13:35:56 的回复:

是的呀,回去找找,记得来围观

回复考拉睡不着:好呀一定(๑•̀ㅁ•́ฅ)

2016-03-22 13:36

为什么斯里兰卡的纱丽这么便宜,在尼泊尔、印度,最便宜的纱丽都要一两百啊

2016-03-31 10:07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3-31 10:07:23 的回复:

回复叶子:我们去的纱丽店是当地幼儿园老师推荐的本地人也会去的,纱丽对她们来说就是日常普通的衣服,所以不会很贵。价格高的纱丽几乎都是卖给外国游客的...

2016-03-31 11:13

图片色彩真美!

2016-04-01 23:03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04-01 23:03:37 的回复:

回复Shirlene:谢谢( • ̀ω•́ )✧

2016-04-01 23:06

好淳朴的感觉!

2016-04-07 18:25

引用 来时山有雪 的图片:

照片拍的很棒,请问楼主用的什么机器及镜头型号。

2016-04-07 20:13

引用 Feather 发表于 2016-04-07 18:25:13 的回复:

好淳朴的感觉!

回复Feather:嗯兰卡也有给我这样的感觉

2016-04-07 21:21

引用 波波男 发表于 2016-04-07 20:13:49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棒,请问楼主用的什么机器及镜头型号。

回复波波男:相机是佳能6D 镜头是EF24-105mm和EF17-40mm RAW格式导出lightroom调色

2016-04-07 21:23

引用 来时山有雪 发表于 2016-04-07 21:23:02 的回复:

回复来时山有雪:,真不错,拍的很棒!~

2016-04-07 21:29

引用 波波男 发表于 2016-04-07 21:29:38 的回复:

,真不错,拍的很棒!~

回复波波男:谢谢喜欢,我会继续写对大家有用的游记出来的( • ̀ω•́ )✧

2016-04-07 21:30

喜欢照片里孩子的笑容

2016-04-09 06:28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4-09 06:28:31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孩子们都给我很深的印象

2016-04-09 10:22

皂片很赞哈

2016-04-10 22:36

引用 林先生漫游仙境 发表于 2016-04-10 22:36:46 的回复:

回复林先生漫游仙境:谢谢,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2016-04-11 09:09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Beyond
想要去西藏,想要去西藏!

2016-04-12 14:15

不懂事的时候一直以为这个国家产西兰花

2016-04-14 12:46

2016-04-14 12:48

引用 siem 发表于 2016-04-14 12:46:12 的回复:

不懂事的时候一直以为这个国家产西兰花

回复siem:噗因为名字的关系吗

2016-04-14 12:55

引用 灯下一草虫 发表于 2016-04-14 12:48:49 的回复:

回复灯下一草虫:谢谢☺

2016-04-14 12:57

引用 来时山有雪 发表于 2016-04-14 12:55:37 的回复:

噗因为名字的关系吗

回复来时山有雪:是的,闹笑话了

2016-04-14 13:01

2016-04-16 07:08

2016-04-16 21:22

一片神奇的土地

2016-04-18 10:37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4-18 10:37:17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是啊,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

2016-04-18 10:48

2016-04-18 15:36

引用 大象起飞 发表于 2016-04-18 15:36:56 的回复:

回复大象起飞:

2016-04-18 21:06

一片神奇的土地

回复姬百合:

2016-04-18 21:06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4-16 21:22:33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

2016-04-18 21:07

2016-04-20 19:41

2016-04-26 11:17

2016-04-26 11:18

孩子们的笑容真是灿烂~

2016-04-26 11:26

楼主游记写的很不错的呢,照片后期色调的很漂亮,,很令人向往的地方呢,顶了哦,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27 15:55

引用 Zenos-玩咖 发表于 2016-04-26 11:17:59 的回复:

回复Zenos-玩咖:

2016-04-27 20:41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04-26 11:18:33 的回复:

回复...淡然:这张照片有什么不对吗

2016-04-27 20:42

引用 新都桥格桑花园 发表于 2016-04-26 11:26:28 的回复:

孩子们的笑容真是灿烂~

回复新都桥格桑花园:嗯孩子们的笑容特别让人印象深刻

2016-04-27 20:43

楼主拍照技术很棒

2016-05-01 12:43

引用 Silence 发表于 2016-05-01 12:43:42 的回复:

回复Silence:谢谢喜欢

2016-05-01 12:46

棒极了。朋友。

2016-05-02 11:23

特地看完想了解用什么相机,发现已经有人问了,我也很喜欢这个色调!
佳能6D 镜头是EF24-105mm和EF17-40mm RAW格式导出lightroom调色,哈哈 给后面的朋友强调一下

2016-05-02 11:30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5-02 11:23:11 的回复:

棒极了。朋友。

回复地球:谢谢

2016-05-02 11:32

引用 我三胖子 发表于 2016-05-02 11:30:59 的回复:

回复我三胖子:谢谢喜欢好多朋友在问我还是在游记里说明一下好了

2016-05-02 11:33

引用 来时山有雪 发表于 2016-05-02 11:33:51 的回复:

谢谢喜欢好多朋友在问我还是在游记里说明一下好了

回复来时山有雪:没错! 很多人关心,颜色的确很美!

2016-05-02 11:34

背景乐叫什么名字 好好听

2016-05-03 09:46

引用  _SшEёTy 发表于 2016-05-03 09:46:57 的回复:

回复 _SшEёTy:Savage Garden的Truly Madly Deeply

2016-05-03 09:55

引用 来时山有雪 发表于 2016-05-03 09:55:16 的回复:

回复来时山有雪:3Q

2016-05-03 09:57

引用  _SшEёTy 发表于 2016-05-03 09:57:39 的回复:

3Q

回复 _SшEёTy:不客气

2016-05-03 10:02

2016-05-06 07:58

2016-05-06 21:57

2016-05-10 11:23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6-05-06 07:58:27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

2016-05-10 11:24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5-06 21:57:32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

2016-05-10 11:24

引用 凡糕 发表于 2016-05-10 11:2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