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游记——凌绝顶 览山小 展双臂 抱天下

荣荣 (成都) LV.6
2016-02-23 17:07 516/6
  • 出发时间/2016-02-18

牛背山山顶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2月18日上午,我和一群驴友在陆哥的带领下,从成都华阳出发,驱车前往牛背山

(一)硬汉陆哥

第一次见陆哥,身穿一灰布棉外套,头发凌乱,瞬间颠覆了我在网上的感觉,难道这就是我们的向导吗?这是传说中的“犀利哥”吧?
牛背山一行,陆哥飙着他那一年跑二十多万公里的越野吉普,从高速到雅安,翻过二郎山来到泸定县,多次征服艰难险阻,随时播报前方路况和安全注意事项,一口京腔带来的随和,多年野游磨砺出来的车技,安全感油然而生。
      山顶客栈,海拔3660米,气温陡降,泼出的水随处结冰。寒冷仿佛惧怕陆哥,见不到他打哆嗦,见不到他叫苦……他反而还给我们张罗吃住,协调客栈老板送上了热气腾腾的土豆炖鸡。
      这次来牛背山运气欠佳,拍完了日出后,就一直下雾,到了下午能见度只有十来米,哪还有什么日落、云瀑可言,扫兴之际我们围坐在客栈炉火边上取暖,大家连着客栈的wifi,在微信群里调侃聊天,陆哥时不时还发一个68元的红包,只是除了陆哥,我们都没抢到。
第三天上午,牛背山头一晚飞雪,漫山遍野白茫茫,越野车装上防滑链小心翼翼颠簸在下山的路上。到了半山之际,越野车俯冲一个早已结冰的车痕,车多次打滑溜了下来,陆哥和大家下车后推车,不小心滑倒摔伤了膝盖,鲜血浸透了牛仔裤,我们把陆哥扶到边上帮忙疗伤,这才发现,他一直穿的这么一条单裤。
       那辆越野车最终没能冲过结冰的滑坡,车上的伙伴只好坐另外一辆车下了山。这一路下来,断路悬崖无处不在,冰雪乱石坑洼不平,车上行人多次下来推车,每当遇到困难,就算受伤后,依然有陆哥的身影。
       硬汉精神:自由的陆哥!不羁的陆哥!热心的陆哥!

(二)凌晨拍片

来牛背山,我的主要任务是拍照。到达山顶的已是下午六点过了,晚霞日落都在上山的一路颠簸中错过了大好时机。睡觉前,我和一同的钟哥喝了一瓶带来的二锅头,躺下后肠胃翻滚,久不能寐,睡袋里的身体热得滚烫,脑袋却不敢露出来,形成了温差极大的床上气候。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看手机已经凌晨3:15,我呼啦一下起身穿上衣裤,喝了一罐罐底结了冰的红牛,拿着相机和脚架,叫上钟哥,向拍摄地出发。
出了客栈,万里星空美如仙境,可空气却冷得出奇,从头武装到脚的身体依然打寒颤。找了一块空地,支好脚架,架上相机,对焦、B门、感光度、光圈…….,手机wifi直接相机遥控,50秒后拍下了第一张照片,换了角度拍第二张,移位拍第三张,四张过后,相机耗电一半,手机电量警报,相机也怕冷啊!
       钟哥看我拍照冻得直哆嗦,他回到了客栈被窝里,我去了山顶——牛背山光明顶。凌晨4:30,温度计显示光明顶零下15度,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摄影发烧友在那里跺着脚等待日出,大家心中期待太阳公公快快升起。等待是最煎熬人的,加上冷,整个人冻得木讷而接近崩溃,跺脚根本不管用,打了一遍又一遍擒敌拳,总算身体感觉有些暖和了。
       等到7:10,东方泛红露出了鱼肚,7:30,太阳升起来了,伴着期望跃然跳出了山脉,那万道霞光透过云隙照在广阔无垠的牛背山上,为“牛头、牛背、牛脚”铺上了一层金光。站在光明顶环顾四周,有雪山、佛光、彩虹、霞光相伴,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几乎尽收眼底;看脚下云海、云瀑,时而如丝般柔滑,时而如潮水般汹涌,其壮观的云瀑更是无以能比,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

(三)快乐伙伴

我们这群驴友一行12人,最大的65岁,最小的16岁。分别是陆哥、钟哥、钟哥老爷子、钟哥儿子、温江崽杨兴海福建人拉风哥、重庆崽儿郑建新,重庆妹儿李木子、莹莹、江玲玲、成都妹儿超人不会飞,还有热情好客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还有钟哥带上山的那条狗狗。
一路上,大家相互帮助,共同支持,烟抽起!歌唱起!有好吃的一起分享,有好图片上传微信群,温馨的氛围美丽相伴。
       上下山一个越野车七个人,男的坐在后背箱,始终把好位置让给女孩坐,女孩总把好吃的分给男的吃;陆哥就不说了,我和钟哥、郑建新帮忙推车,就连莹莹也表现得非常女汉子,江玲玲积极给摔伤的陆哥止血,杨兴海帮助客栈劈柴,见多识广的老板拉风哥请大家吃午饭,李木子总是那么的活泼,听说超人不会飞是体育尖子……还有很多充满着关爱活波的细节。
       短短三天时间,中间那一天下午就一直大雾,虽然没看到日落留有遗憾,但大伙儿的心却是热乎乎的,仿佛牛背山的霞光纯净而暖心。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3 18:40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2016-02-23 21:40

引用 荣荣 的图片:

2016-02-24 09:23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3 21:40:49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你是武汉的哈,我在武汉呆过六年,你的游记真棒!

2016-02-24 10: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24 09:23: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鼓励!!!

2016-02-24 10:5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