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好吃+强身健体——2016年春节贵州纪行(已完结)

Girasol (北京) LV.10
2016-02-23 17:11 1647/4
  • 出发时间/2016-02-10

贵州在我印象中是酸汤鱼的故乡。其实酸汤鱼我吃的并不多,但不知为什么,这名字听起来便叫人食欲满满,连带着贵州也成了吃货不能错过的天堂。于是按照之前的预设,这必将是次腐败罪恶的旅行,我们甚至做好了回来胖三圈,仨月不吃肉的准备。谁成想,此行不仅有酒有肉,还有大量锻炼身体的机会,于是虽然过程痛并快乐,但最终竟已瘦两斤的惊人战绩宣告假期的结束,想想真是赚到了!

此行我们走得颇为随意,除了大交通提前安排好外,其他都是现订的,连行程都是前一天晚上再决定第二天去哪儿,这般随性,全仰仗人少。节假日出行,人少才是王道!

行程

Day 1(2月10日)
北京贵阳西江千户苗寨

Day 2(2月11日)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

Day 3(2月12日)
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Day 4(2月13日)
荔波小七孔景区—贵阳

Day 5(2月14日)
贵阳黄果树瀑布贵阳

Day 6(2月15日)
贵阳西安北京

-----------------------------------
* 当地交通:一嗨租车(斯柯达野地)
贵州当地行车里程:约1028公里
* 特别提示:据说贵阳也限行,租车时要跟租车公司特别问明。我们此行租的车是临牌,所以没有这方面困扰
* 回程从西安中转,是想顺便去吃点好吃的,结果却净是槽点,后面再说吧。。

住宿

西江720酒庄客栈】(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吊脚楼,在苗寨的“也东寨”里,离“苗王庙”很近,要爬好久好久!
车停在景区停车场,一定不要拿箱子!!!买门票进入景区,酒店在景区里。
吊脚楼不隔音,前后左右加上下的动静都能听到,客栈里没有空调的房间还是比较冷的,不过盖两层厚被问题不大。
24小时热水(前提是不停水,据说这里经常停水停电)
位置高,风景好,可以俯瞰苗寨,比主街附近的酒店清静不少。
老板是东北小伙儿,很热情。

荔波茂兰云天主题酒店】(荔波县)

标准酒店(三+四-),床很舒服,浴室设施不错,早餐一般。

贵阳柒号花园酒店】(贵阳市)

位于贵阳市中心,百盛边上,酒店没有停车场,但附近有小型收费停车场。
2016年新开的酒店,装修味儿很大,但理念不错。
与其他大而无当的酒店不同,这家酒店在设计上明显参考了现在国外流行的酒店设计理念:保留住客最关注的部分(床、枕头、浴室设施),节约一切不必要成本(没用的柜子、茶几、沙发……),同时加入现代元素(可连接手机的小音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不仅如此,客房中的一切用品还可出售,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入住体验还是很不错的,除了味道!!建议如果想住的话,等几个月。

* 比较懒,没拍图片,感兴趣请自行去携程上搜。

费用

【机票】
北京贵阳                              1094元/人
贵阳西安北京                   1250元/人

租车
一嗨租车  斯柯达野地              3535元/5天半

【酒店】
西江720酒庄客栈                     639元/间夜
荔波茂兰云天主题酒店             292元/间夜
贵阳柒号花园酒店                    298元/间夜

攻略部分如有疑问,可留言,我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要我还记得。。。

那么下面,就开始此行的正式记录吧!四人春节贵州自驾行,正式开始喽~~

第一站 西江千户苗寨

抵达贵阳取好车后已是正午,阳光和煦,暖风拂面,有种春天的感觉。我们打算趁着精神头儿正旺直奔西江千户苗寨,途经龙里县时吃个午饭。

龙里县离贵阳龙洞堡机场很近,不到半小时车程。地方不大,却千疮百孔,感觉1/2在建设,到处是工地,各种在建中的高层住宅,离山近的吓人,楼间距也格外窄。但像中国其他省市县一样,政府大楼都修的富丽堂皇。

我们本打算以一顿正宗的贵州酸汤鱼开启此次吃货之旅,没成想大年初三,大多数饭馆儿还没开业,我们在龙里县城里溜达地前胸贴后背了才找到一家吃羊肉粉的。更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之后几天我们竟天天与各种米粉打交道,还越吃越顺口儿起来。

这边吃饭调料好多,除常规的酱油、醋之外,还有各种胡辣椒、花椒碎、盐、泡菜什么的。粉本身挺清淡,拌上胡辣椒和花椒碎,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提的是,米粉软而不糟,表面略有些粗糙,一看就没加“皮鞋”

第一顿饭虽在意料之外,但还是吃的蛮顺溜儿。汤足粉饱,我们又在街上小溜达了一圈,买了点柑橘和小香蕉才又继续上路。这里必须提一句,龙里的小香蕉真是太好吃了,甜中带酸,还特有嚼劲,闻起来有股特别的清香,比死甜死甜的大香蕉不知强出多少倍,至今还令我不住回味

离开龙里,我们的精神头儿渐渐被困意袭击,很快,我们三个坐享其成的就东倒西歪地睡去了,只留下一个还在兢兢业业地开车的小伙伴。路上偶尔醒几次,揉眼往窗外看,只有秃山和蓝天组合出的一派苍凉,便又昏昏睡去,直到太阳西斜,光线有了角度和密度,我们几个才又精神抖擞起来。

从凯雷高速出来,路上一下子多了好多人,本来就狭窄的路两边停满了车。正纳闷发生了什么,往路左边山洼里一看,好家伙,漫山遍野的人啊!好像在看什么热闹。百度一搜,才知道原来那附近有个斗牛场,难怪路边的棚子里拴着那么多牛,而且每头牛身上还写着奇怪的名字,也许是村代表吧。

通往苗寨的路又陡又窄,净是这种发卡弯儿,还双向行驶,因此大家都开的很小心,队伍也排的老长,可还是时不时冒出几个捣蛋份子超车加三儿,使原本就不好走的路更加拥堵。

经过漫长的排队和龟速前行,抵达苗寨时已近黄昏。

由于没想到苗寨会火到这种程度,所以没提前订酒店。本来想着即便如此,应该也不缺住的地方,可当我们随便找了两三家酒店打电话过去竟然都满房时,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慌的。节假日就是这点不好,哪儿哪儿都是人(忘了自己也是添堵的一份子。。)!

刷了半天携程,终于找到一家照片看起来还不错,且有房的,毅然决然地订了。打电话过去问地址,老板强烈建议不要带箱子。事实证明,箱子这种现代化产物在苗寨这个原始淳朴的地方实在是太!不!合!适!了!所以在此规劝想去苗寨的朋友,一定在箱子里备个便携背包。

我们导航去的是西门,后来跟客栈老板打听才知道原来还有个北门。北门离苗寨近,西门在苗寨对面的山上。说是景区为了照顾西门那几家酒店的生意,所以即便开车去了北门,也会借口没停车位把客流引回西门。真实与否无从考证,不过之前网上说推荐住在苗寨对面的山上,也就是西门观景台附近的客栈,现在看来其实没多大优势。观景台附近喧闹不说,也没什么可逛的,石阶又高又陡,晚上出来估计会被吓尿。而观景台附近被反复强调的景致也没有那么突出,因为置身苗寨你会发现,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一番别样的震撼。无非我看画中人,还是画中人看我的问题。因此,住的地方只要位置高一些,景观都不错。

话说回来,从苗寨大门进去后,先要坐摆渡车到观景台,然后从观景台再坐摆渡车去苗寨腹地。我们在观景台拍了会照片后就顺着观景台左边的小路一路摸索过去,弯弯绕绕、爬上爬下地竟也终于抵达了寨中心。

观景台的景致还是相当震撼的,所谓“千户苗寨”真不是盖的!对面的山坳和山脊上密密麻麻遍布着小房子,要不是人太多,破坏了看景的心情,真想好好面对着这幅不知绵延了几千年的壮美画卷静静地坐一个下午,看炊烟袅袅、云起云落。

没坐摆渡车,路很难走,但却让我们看到了苗寨的各个角度,以及真实地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西江苗寨虽然商业化气息已经很浓了,虽然也充斥着手鼓和丽江小倩,但与那些知名古镇不同,这里还有人生活。也许是布局的原因,铺的比较散,范围比较大,各种沟沟坎坎想象不到地多,使主街以外的地方即便在春节这样人满为患的节日里也还是能找到随处可见的清静。

一路从黄昏从到了华灯初上,夜晚的苗寨不再是单调的青灰色,漫山遍野的小黄灯亮起来,勾勒出一幅奇幻的画面。

终于从西门蹒跚来到了寨子主街上,我们已然累的半死。没想到我们的酒店所在地”也东寨“在山上。。。本来在主街上找到”也东寨“的门牌楼时我们还挺欢欣鼓舞的,结果越往上走越泄气,天也渐渐暗下来,给客栈打电话反复确认,被告知没走错,于是也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了。这期间我们竟看到几个举着箱子下来的人,我们很不厚道地笑了。。。

感觉走了1/5个香山的路程后,我们终于爬到了客栈,此时天已全黑,尽管已精疲力竭,但穆然回首发现那一片绚烂时,便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在苗寨的第一顿晚饭吃的长桌宴,几十块一位,固定套餐。主菜是酸汤鱼,配菜有腊肉、鸡肉和各种小菜,米饭是一大盆。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正式的长桌宴,但想来饭菜应该差不多。爽口的酸汤、香喷喷的腊肉配上下饭的小菜,就一口米酒,真是太香了!贵州这里的菜之所以下饭,一是因为咸,二是因为辣,不过这种辣是香辣,还没到让人冒汗流鼻涕的地步。苗寨的米酒比较清淡,酒味不重,甜丝丝的很好喝。只是这酸汤鱼多半只是为了喝汤,鱼比较小,感觉没什么吃头。

吃饱喝足后,再爬起那巍巍的石阶来,明显底气足了很多。夜晚的西江苗寨远离主街的地方都安静极了,可惜天上的星星不是很多,也许是被地上的繁星夺取了光芒。苗寨的第一晚在宁静和疲倦中过去了。虽然屋子有些冷,房间不隔音,但裹上两层厚被后还是睡得很安稳。

清晨的苗寨笼罩在一片静谧中,山背后的太阳努力散发出的光芒打在薄雾上反射出朦胧的光,炊烟绕梁,小鸟清脆地歌唱,偶见几只警惕的小猫和打着哈欠的狗狗,游人还没起,现在是属于苗寨的时光。

前文说到此行有着解不开的米粉缘,那是因为这边几乎早饭全是米粉,有圆滚儿的,扁片儿的,味道差不多,但口感都很天然,软而不糟。

吃完早饭在主街上溜达。苗寨的主街和很多古镇一样,沿街两溜儿门脸儿,有首饰、皮具、乐器、明信片、火柴盒、特产……也有到处都能听到的丽江系文艺歌曲和配套鼓点儿,所不同的是,这里的主街更像是一个行政区域的中心,当地人在这里工作、办事、休闲……等到吃午饭或晚饭的时候,人们就各自消失在向上蔓延的枝枝杈杈里。主街就像是马德里罗马街巷中心的圆形广场,仿佛整个城都是围绕一个中心扩散开的,生活从这里铺展开来,散落到蜿蜒的小径,陡峭的高台,巍巍的石壁后面……这个古镇,是活的。

此行还圆了我一直以来想“做少数民族”的愿望,尽管到处是穿苗族服装照相的摊位,我还是不能免俗地被深深吸引。我们选了家衣服比较有质感的,丝绒面料,30元/半小时,比其他10元/半小时绸布面的那种看起来好很多。苗族服装一层又一层,最里面的衬裙超级紧,我得深吸一口气才能系上带子,外面的丝绒外套袖子也短短的,不知是就这么设计的,还是我太壮了头饰和项链都是好几层,穿戴完毕整个人沉2公斤!不过还是很开心的,终于装了一把少数民族妹纸

苗寨的最后一顿午饭是在客栈下面的小餐馆吃的,看起来不怎么起眼,做的饭菜却实在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腊肉炒红菜苔和烤猪肉串。腊肉香,红菜苔嫩炒在一起油汪汪、香喷喷,拌上软糯的米饭,哎呀,忍不住要流口水啦!苗寨的大米着实不错,据说都是当地人在自家梯田里种的。猪肉串有嚼劲儿,但一点也不老,还特别入味,烤的焦焦嫩嫩,那叫一个香啊!

半天时间玩苗寨最多只能是走马观花,这是一个可以住上一阵子好好品味的地方。以后如果还有机会,希望能淡季来,这样就更加能够感受到真正的苗寨的气息,体会日出而作、日落而眠的简朴生活,看清晨的炊烟黄昏的暮霭,感受傍晚的微风,与当地人歌舞言欢,过他们的生活,体会他们的平淡如水。

第二站 荔波

离开苗寨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下可让我们扎扎实实地体会到了。光出苗寨大门就用了快1个小时,那车堵的,完全不动!一边陆续有车上山,一边层层叠叠的车堵在路口准备下山,之前那个发卡弯过得极其缓慢。绕过一个山头我们才发现,原来是因为有一辆车不当不正地停在了路中间,挡住了上下的道路。

苗寨这里车水马龙,但贵州其他地方人还是比较少的,因此总体来看还是比较舒服的。

从苗寨到荔波一路畅通,车辆很少,路边时不时冒出个观景台。停车活动下胳膊腿,顺便看看风景,可惜春节不是最美的时节,梯田还没灌水,山也秃秃的,看起来没有照片上那么诱人。

荔波的途中路过三都水族自治县,当地的楼房很有特点,白色墙体,鱼形标识,据说是水族的文字。与楼房颜色不同,水族人大多穿着青黑色的衣服,裹黑头巾。

过了水族自治县再往南走,天气明显暖和起来,拉下车窗,风都变的暖意融融,随处可见的油菜花让人确信春天真的来了。

抵达荔波县时,天已经全黑了。办好入住,我们打算去当地的小吃街觅食。小吃街在县中心,晚上9点多了还人声鼎沸。不知来这里吃饭的本地人多还是外地人多。小吃街两边排列着各种饭馆,卖的东西都差不多,酸汤鱼、烤鱼、烧烤、糍粑、杨梅汁……我们找了一家看起来很有特色的,点了豆花烤鱼。虽然烤鱼里的豆花跟我想象的不一样,但味道还是挺不错的,烤鱼特别入味,杨梅汁也酸甜好喝,就是大晚上的,口儿重了些。。在这发现一个特点,吃饭的桌子都特别矮,凳子要么也很矮,要么比桌子还高。在苗寨时,我忍不住问,这么坐着吃不窝的慌吗,得到的答复是,谁吃饭不把碗端起来啊。。呃,好吧,这是南北方的差异吗?即便把碗端起来,要时不常的附身夹菜也很别扭啊。。。

茂兰喀斯特森林保护区

荔波大多奔着两个地方去,一个是茂兰喀斯特森林保护区,一个是小七孔景区。按酒店前台的说法,茂兰可以玩一天,小七孔半天就差不多了。事实证明,茂兰一天也玩不完,小七孔却是可以玩上一天的。

茂兰是一大片区域的统称,一开始我们以为这里是封闭的公园,进去才发现,是人们生活的地方,里面住着苗族、布依族和瑶族。景区大门更像是一个地方收费站,过了这道门,该开车开车,该生活生活。只不过在这片区域里分散着一些能够进入的景区罢了。

买完门票和车票,工作人员会给每辆车发一张导览图,大致是上图这么个意思。按传统路线,进入景区后应该先去观景台,然后折返回来走中间那条道去万亩梅园,从万亩梅园回来再继续前行。青龙瀑和金狮洞离的很近,把车停好后可步行游览。右上角那个漏斗森林是需要有当地人做向导才能进去的,据说是徒步穿越的路线。还有一个也需要向导带领方能进入,想不起来了。其实这枝枝杈杈的路上还有很多景点,时间关系我们只挑了几个,徒步是没可能了,虽然很想去,因为一点准备都没做(思想、装备、服装、时间……orz),下次有机会再去,一定来次穿越,原始森林哦,想想就刺激。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第一站来到了观景台。虽知道观景台一定得爬高,但没想到竟要爬那么高!幸好我们在山脚下一人买了一根竹竿,否则真不知道能不能爬上去。上观景台的路又窄又滑,每级台阶都很高。这对于我们几个好久没爬过山的人来说真是要了亲命了。一路上走走歇歇,不停问从上面下来的人还有多远,一度感觉自己的腿都要抽筋了,真后悔没带块士力架。。。爬了40多分钟,我们终于登上了山顶。山顶风很大,建议一定找个帽子带,否则刚出完一身汗,上去一吹,肯定得感冒。

不过上去一趟还是值得的。喀斯特地貌一览无余,一座座馒头山连绵起伏,在雾气蒙蒙的光线下显得格外神秘,感觉下面一定藏着不少古墓。。。

下山的时候轻松很多,虽然路陡鞋滑,但毕竟没那么累了。路上我们竟看见一个年轻姑娘抱着孩子往上爬,顿感佩服。再后面碰到一个小伙子,他气喘吁吁地问我们还有多远,说爬不动了,我们鼓励他说:还远着呢(哈哈哈,好不厚道),前面还有抱小孩爬山的姑娘呢,加油!结果他悠悠地来了一句:那是我女人。。。我们顿时晕倒

从观景台出来,一念之差走错了路,颠簸来到了一个叫翁昂的地方,布依族人的村子。跟卖水果的店家打听有没有吃饭的地方,对方很自豪地向我们推荐这里的五福人家酒楼。村子不大,很快就找到了这个霸气的酒楼,可惜没开业。正当我们隔窗向里面张望时,一个姑娘叫住了我们,问我们是不是要吃饭,她说她就是五福人家的,现在还没营业,可以带我们去她舅舅开的餐馆吃。

在她舅舅开的饭馆里,我们遇到了之前在观景台上爬山时碰到的一对夫妇,原来他们也走错了路。大家热情的打了招呼,他们说这里的饭很好吃,还向我们推荐了炸小鱼。于是我们索性把他们点的菜也每样来了一盘。小鱼果然很好吃,虽然小,但还挺有肉的,很嫩。炒腊肉依然好吃的流油。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红红的菜根儿。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菠!菜!根!是的,你没听错。首先,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这么长的菠菜根儿,其次,这个菠菜根实在太好吃了,特别甜,当然,菠菜叶本身也很甜,也许是因为当地的水好。回家后,我也试图从菜市场寻找这种带根儿的菠菜,可一来根儿都被剪掉了,二来菜也没那么甜,只能对着照片回味那甜滋滋的味道了。

吃饱饭调头往回走,目标“万亩梅园”。快接近目的地时,山坳里零零星星地出现了一些梅花树,花开得淡淡的,不仔细看就错过了。我们以为前面有大片的梅花等着我们,但走了好久也不见梅园的迹象,终于发现“万亩梅园”的标识后,我们拐进了一条小路。路两旁是民居,不见什么梅花树,倒是油菜花开的正旺。往前开不多久有一个大空场儿,好多人在那烧烤聊天。我们下车打听了一下,人家说梅花现在基本都谢了。也是,腊梅不应该是冬天开的花吗,这么暖和的天想想也应该是过季了,于是只好再次调头。图里这个小房子是个厕所,墙壁上的蛇和老虎,画的多棒啊!这立体感!真是高手在民间啊!

车行至青龙瀑,道路开始变窄,路右边出现一汪蓝色的溪水。本以为这就是青龙瀑,往里走才发现别有洞天。青龙瀑的瀑布一个连着一个,流水潺潺,绿茵悠悠,恰到好处地掩映了正午的燥热,行走其间甚是舒服。现在不是涨水季,水不大,但从瀑布两边岩石上的苔藓和水痕便可知,雨季时水一定不小。

下面这片石头上的孔洞好诡异,得多强烈且持久的水流冲击才能让一块石头变得千疮百孔,是眼前这平静的溪水吗?难以想象。

这石头让我想起去年在汤加看到的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叫“blow hole”,据说就是这种带孔的石头造成的。涨潮时,海水与石头发生强烈撞击,并在石孔的挤压下如爆炸般喷涌而出,可以明显看到海水被石孔“吹”得老高,场面煞是壮观。以下是在汤加录的画面,汤加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离新西兰斐济不远。

迫于时间限制,我们只能匆匆走个来回,其实如果行程不赶,在树林与溪水间悠闲地散散步还是很舒服的。

金狮洞在青龙瀑的相反方向,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末尾还要爬几级台阶。我是第一次参观溶洞,着实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折服。洞里的钟乳石造型各异,纹理清晰,简直是一件件艺术品。相比之下,梵蒂冈教堂里米开朗基罗的惊世之作“哀悼基督”也不过是对大自然的模仿罢了。

茂兰很大,如果想挨个体验,一天真的不够。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要穿越一次原始森林!

小七孔景区

由于下午要赶回贵阳,所以我们只留给了小七孔半天时间,因此也只是走马观花。小七孔里不让开车,先坐摆渡车到小七孔的尽头,然后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地往回逛,每个景点之间有接驳的摆渡车,卫生间和景区设施都很规整,是个开发的很像样的景区。小七孔里三步一个深潭,两步一挂瀑布,不赶时间的话,在里面散散步还是很舒服的。

小七孔的水特别蓝也特别清澈,置身其中有种不真实的感觉。要不是满天的自拍杆,定会让人错以为误入了仙人修炼的所在。

我们在小七孔玩的最开心的是坐着橡皮筏子漂流。两人一船,一人发一根竹竿,贵重物品可寄存,有工作人员装袋并上锁,直接运到下游终点处,你到终点的时候,包包也就到了。

第一次划橡皮筏子,两人一前一后地坐着,一左一右的撑杆,水面碧蓝,水底的苔藓和碎石清晰可见,阳光和暖,微风徐徐,实在是畅快。

所谓漂流,其实并不可怕,一共就有两处滑坡,而且都很小。只不过在第二处湿了鞋和裤子。但阳光很好,到岸上晒晒就干了。

漂流的路程很长,到后半程都饿了。到了终点后,岸上有当地人在买竹筒饭和烧烤,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香极了!据当地人说,为了建景区,好多村子被迫拆迁,政府为了赔偿他们的损失,允许他们在景区里做小买卖,不过他们还是想念原先的生活。这种无奈实在是一个无解的死扣。

荔波之行到此结束了。在此安利一个酒店,是我们第一天晚上遛弯时发现的,叫“沐兰坊”,相当有品位的一个酒店,价钱很便宜。和看店的帅哥聊了聊,说是他叔叔自己建的,想来也是一个有着人文理想的人。

第三站 黄果树瀑布

抵达贵阳的第二天气温突然下降,春意盎然被阴冷寒湿取代。我们把能裹上的衣服都裹上了,哆哆嗦嗦地来到黄果树。黄果树不愧是成熟的著名景区,还没到大门口就有人上来拉客,内容无外乎吃饭、住宿和卖雨衣。售票大厅里也人满为患,有排队的,有挤在前面不知道干什么的,有呼唤伙伴拿身份证的,有混在人群中拉客的……光线昏暗,场面混乱,一时竟恍惚来到了春运时的火车站。

买好票后,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不怎么拉客的饭馆坐下,天气寒冷,好在饭馆的桌子下面有电暖气,喝点热汤,慢慢暖和过来。

黄果树景区是可以开车进的,每个景点附近都有停车场。饭馆老板娘热情地给我们拿了张地图,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我记得按她的指导,应该有好几处景点,但我们进入园区停好车后,发现景点之间距离不算远,于是决定弃车步行。

这里是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片尾曲的拍摄地,有没有觉得很眼熟?走在铁索桥上,几乎可以唱起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也许因为西游记的缘故,黄果树景区到处都是西游记主题的塑像,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还有一面石墙,记录了西游记里每一个篇章的梗概。

离开第一处瀑布,我们本打算回去开车,但看指示牌显示,离黄果树瀑布步行只需1公里,于是决定徒步前往。

图中这座桥看起来很古老,斑驳的石壁诉说着岁月沧桑。水多的时候应该会蔓延到石台上吧?

从石桥往前走不远,就能看到去往黄果树瀑布的指示牌,指示牌旁边不知为什么竟树立着一座小教堂。看样子也不像是为了旅游新建的。不知当年发生过什么故事。教堂前面的草坪上,有两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天气,我们裹着羽绒服,她们光着小肩膀,这画面真是太酸爽了。

教堂边上有一个房车露营基地,纯粹是样子货,几辆拖挂式房车摆在那,小白栅栏门一围,表面看起来像那么回事,其实完全是形式主义。第一,里面没有任何配套设施,第二,基地的旁边就是这排鬼屋,想来如果真有人晚上住这,也得吓出精神病来。话说回来,这排屋子应该有年头了,瞧上面的字儿应该不像是后涂上去的。结合前面的教堂,八成这里真有故事。

去往黄果树瀑布的路上,可以从各个角度观赏瀑布,虽然现在不是水大的季节,但看起来真的很壮观。很难想象,黄果树上游那平静的溪水竟能为瀑布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流,也许下面有暗河。离的越近越能感受到瀑布的威力,快到山脚下时,大家纷纷开始戴帽子、收相机,更有甚者,竟连防雨鞋套都穿上了。其实现在这个季节还好,会有蒙蒙的水雾飘过来,但不会淋得湿透。所以一件防雨的冲锋衣就够了。从水帘洞穿过,通过水帘看世界,感觉很奇妙。

贵州之行到此就画上了句号,虽然时间短暂,行程紧张,但我们还是收获了很多不同的体验。我有一张地图,每去过一个地方就涂上颜色,现在这张地图还有大部分地方是空白的,希望以后能一一将它填满。有人说旅行不过是赶时髦凑热闹,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但不知谁说过,旅行是重新发现世界和发现自我的过程。我们在旅行中发现不同的生活,共通的人性,发现自己的渺小,世界的庞大。有了微信,旅行便浓缩成9张照片,但9张照片怎能代表一次旅行的全部?所以我们需要游记,哪怕是为给自己留下一些念想。游记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日后的某一天无意中翻开,还能引发那时那刻的感受。

后记

开篇说到回程时从西安中转槽点颇多,主要与吃和交通工具有关。

下飞机打车去城里,师傅特别渊博,从古至今,上到天文地理,下到吃喝拉撒,无不通晓,我们深深折服,敬畏地请他推荐地道的当地美食。他二话不说,力荐子午路张记肉夹馍,说他们本地人都吃这个,吃了这个别的都不用吃了,特别特别好吃,还说要吃一定得去子午路店,说那里的最正宗。结果我们花了200多块钱绕了大半个西安城才到达目的地,还差点没吃上,人家说下班了。我们可怜巴巴地表示大老远儿就为吃这口儿,人这才说肉夹馍还有,别的没了。饥肠辘辘的我们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翘首盼望着正宗肉夹馍的到来,结果。。呃。。。是我口味的问题吗?我怎么觉得一点也不好吃啊?肉干巴巴的,没有汤汁,馍倒是不错,脆脆的,其他真没觉得多好吃。西安的朋友能不能告诉我下,是口味的差异,还是我们被忽悠了。。。

还有回去的时候,我们本想着可以坐地铁躲过堵点,到机场高速附近再打车,没成想下了地铁竟是一片荒芜。出租车倒是不少,就是嗖嗖的都不停。好不容易有辆车停下了,我说去机场,他说先说说价钱,我无语。。。不打表啊。他说不打啊,打表不合适。他要150元,我说你走吧。后来又截了一辆,说170!眼瞅着时间嘀嗒而过,我们也耗不起了,又截了一辆,砍了砍价,100,但是得换车!怎么个意思的,到了机场高速收费口,把我们倒到另外一辆车上,说是机场高速只能个别车跑,不是所有出租车都能跑机场高速的。。

话说这是我第一次去西安,本来看到气派的城墙,大气的街道,还挺有好感的,还想下次专程去一趟,在城墙上走一走,结果闹这么一出,真是让人心凉。城市的名片啊,其实就体现在这些小细节上。高楼大厦再辉煌,秀丽风光再优美,打一次让人心寒的交道,也就黯淡无光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3 17:30

贵州的酸汤鱼是真好吃呢

2016-02-26 11:1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9 01: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