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意大利、瑞士、法国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7-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从盛夏到冬末,欧洲之行已过去半载,这篇迟来的游记终于完成啦。由于是跟团,所以很多事情都不用自己操心,意大利瑞士法国都是申根区国家,所以只签任何一个国家的申根签证即可,我们签的是瑞士签证。有关携带物品的小建议:转换插头和插排,方便在酒店中充电;租用随身WIFI,这样无需办理国际漫游业务,即可正常使用网络;充电宝,手机和随身WIFI都用得到它。
出发前一天,我们一行人先乘高铁到了北京,就住在机场附近。

Day1—7月17日

7月17日中午,我们从北京机场登上飞机。欧洲之行首站是罗马,与北京的时差是七个小时7月17日一早,我们一行人从北京搭乘飞机。欧洲之行首站是罗马,与北京的时差是七个小时,为了倒时差十几个小时的路程要一直醒着。一路上蜷在并不宽敞的座位里,没有网络,让人觉得时间真的好漫长。我们乘坐的是德国汉莎的航班,服务质量很棒,每个座位都配着可以看电影玩游戏的屏幕,饮品种类也很多。看电影看累了就稍微眯一会儿,或者和同伴们聊聊天,喝点饮料。十个半小时后,我们在慕尼黑机场转机,下午四点的阳光特别好,天也很蓝。转机要等很久,只能在机场里逛逛免税店,还看到了有卖拜仁的队服。再次登上的是一架小飞机,连椅子背都不能调,好在只需要再坐一个多小时,中间还派了一次三明治。临下飞机才发现,由于空调漏水,好几个人的随身行李都湿了。可是更狼狈的事情还在后面。
        当地时间7月18日晚,终于抵达罗马机场。下飞机后,大家的行李陆陆续续都找到了,然而我放衣服的大箱子左等右等还是不来,不禁有些担心。叔叔阿姨开始回忆,转机的时候从窗口看到有件行李从传送带上掉了下来,结果联系慕尼黑机场,果真是落在了那里!下一班从慕尼黑飞过来的航班要等第二天上午,只好先回酒店了,万幸箱子没有丢,可是换洗衣服都在里面,要继续穿身上的这件了。
        怀着极其复杂的心情,我们坐上了要陪伴我们整个旅程的大巴。进入市区后,有许多新奇的小发现,马路上开的停的基本上都是两厢小轿车,因为旧城区的道路狭窄,房子的车库也比较小。道路两旁的房屋都比较旧,有带遮雨篷的小阳台。由于人口一直在减少,这里八十年代以后就几乎没有新建设了。当地正值夏令时,白天很长,晚上十点半,天空才黑透,路边差不多隔一百米就是一家披萨店,许多人都坐在外面,悠闲地喝着啤酒。

Day2—7月18日,罗马、佛罗伦萨

第二天清晨,早早出门在附近的街区闲逛。老房子非常漂亮,被刷成了暖色,家家户户都有鲜花和绿植越过小阳台和遮阳棚探出头来,院子里的树和灌木也很多。欧洲人对环保很重视,生活区的垃圾箱一连摆上四五个,分成不同的类别,很有序的样子。路上遇到一位散步的欧洲老妇人,妆容精致,仪态优雅,好生羡慕这样的晚年生活。

感谢阿姨的友情赞助,让我在早饭过后换上了干净的新上衣。上午我们要先去参观梵蒂冈,由于罗马市里有很多路都太窄,大巴车只能停在附近的街区,怪不得这里小型车多呀。下车后一路上经过许多披萨店和冰激凌店,这两样意大利的特色美食遍及各处,三五步就会有一家。披萨的价格在十欧元上下,pasta也差不多。餐厅很喜欢在门口也摆上一排排桌椅,撑起太阳伞或者遮阳棚,用喷水汽的方式降温。除了餐厅,沿街最多的就是服装店了,衣服被叠起来固定在橱窗里,价钱贴在上面,红字的促销标语很是显眼。景点附近是一连几家的纪念品商店,密密麻麻的小工艺品、纪念衫、帽子堆满了小店,这一点跟国内的景区差不多。

穿过曲曲折折的小路,一个大广场呈现在眼前,广场呈圆形,中间是一座高耸的方尖碑,金色尖顶上镶着十字架,两侧有像蘑菇一样的双层喷泉。广场叫做圣彼得广场,后面就是圣彼得大教堂。随之进入视线的,还有不远处排得好长好长的队伍。眼看着入口处排着里三层外三层的长队,比国内热门景点的情况还水深火热,导游却说,付钱找讲解就可以不排队进去,可真是会赚钱阿。梵蒂冈是一个国中国,四面被罗马包围,这个占地面积仅有0.44平方公里的国家却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这座雄伟壮丽的教堂由米开朗琪罗设计,历时一百五十年才竣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之最。进入教堂之后,不禁为这宏伟的建筑赞叹,穹顶很高,一层一层都有精美的壁画和雕刻,殿内的柱子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大理石建成,阳光从各处的窗户照射进来,古老的教堂仍然熠熠生辉。教堂为纪念耶稣最亲密的徒弟圣彼得所建,自然以他命名,其遗体也葬于教堂内。大殿内有一座圣彼得的铜像,传说抚摸圣彼得铜像的右脚,就能得到圣人的祝福。所以,铜像前总是排着长队,不仅是信徒,连游客们都入乡随俗般地去抚摸一下,现在雕像的右脚趾都几乎被磨没了。教堂里不仅有圣彼得的遗体,还陈列着多位圣人的石棺,石棺上刻有他们的生平,上方矗立着各自的雕像,和中国佛寺里的塔林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教堂里的雕塑来自不同时期,可以看出随着时间变化,雕刻的技艺越来越精湛,作品也越来越栩栩如生了。最令我感到惊叹的,是教堂里的彩色壁画,原以为是绘制上去的油画,没想到居然是用马赛克一点一点嵌成的。天然矿石烧制的马赛克不会掉色,可制作画工精细的壁画十分费时耗力,一副画要花上十年左右才能完成。教堂外的商店售卖特色明信片,还提供邮寄服务,门口零零散散有几个抱着大保温盒兜售冰水的青年,用中文和英文叫卖,价格比超市贵出一半,看来景点宰客的现象原来并不是国内的特产。

从梵蒂冈游览出来,我们穿过台伯河,即将前往古罗马角斗场。台伯河,罗马的母亲河,贯穿整个罗马,将城市一分为二。古罗马城依台伯河而建,数千年来不断壮大繁荣,罗马人亲切地称台伯河为罗马的造城者。这条古老的河流并不宽阔宏伟,但河水静静流淌,河上古旧的石桥向人展示着罗马的底蕴,就同这里的每处古迹一样。沿途经过古罗马废墟,昔日古罗马帝国的中心,无数精美的宫殿和神庙,如今只剩破败的断壁颓垣埋没在草丛树影中,望去一片荒凉,是比圆明园的倒塌还要久远的历史。古罗马角斗场和凯旋门就在这附近,高大的凯旋门透出苍老,白皙的皮肤今已斑驳,裂痕蔓上来,帝国的辉煌早已不复存在。在路边还遇到了表演魔术的街头艺人,会用中文跟我们搭讪。古罗马角斗场正在修缮中,脚手架遮住了一半,少了些许韵味。远远看过去,在上面站着的人显得很小,古罗马真不愧是曾经的文化中心,角斗场的大小完全不输现在的体育馆。

市中心很多路都是用石砖铺成的,磨得光溜溜的路面充满了历史感,各色旅游巴士在古建筑间穿行,令人有点恍惚。路上经过市政府广场,大楼正门上方探出三面旗子,分别是意大利国旗和欧盟旗,中间一面绿色的旗子代表市长,如果市长在里面,旗子就会挂出来,市长不在的话旗子也不在。这也算是意大利的一个特色了。下一处景点是许愿池,因为小路太窄,我们乘的大巴车停在大路边,大家要步行才能过去。可能是天气太热,路两旁的商店卖的最多的除了意大利特产的皮具,就是各式各样的遮阳帽了。路边还有摆小摊卖假LV包包的黑人,导游提醒我们千万不要买,因为在意大利买假货被发现也是要被罚款的。好不容易走到许愿池,但里面的情形挺让人失望的,许愿池也在修缮,池里没有水,护栏外围着的游客倒是不少,感觉被挤得快要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了。

下午终于可以去取我的箱子,再次回到罗马机场的我心情好复杂。从车上下来,导游带着我和妈妈去找箱子,大家留在原地等我们。正值假期,连机场的警察都不见人影,我们居然趁着一批人正走出来,从单向的自动门进了取行李的地方,安全保障令人堪忧啊。没想到找行李的过程一点也不顺利,传送带上没有,又跑了好几个认领处才终于找到。折腾了好久,推着行李走到大巴车又是一段长路,在将近四十度的高温下还穿着长裤的我简直热坏了,腿一软就坐在了航站楼的地板上。刚被扶着坐到一边,就有热心的大叔走过来问我需不需要medicine1,坚强的我说了不需要后,叔叔还夸我好棒。换上一身清凉装扮,又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女,从机场出来就继续赶路啦。下一站是佛罗伦萨
        对佛罗伦萨总走着一种向往,更喜欢徐志摩为它音译的美丽名字——翡冷翠,画家黄永玉先生也曾著书《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讲述他在欧洲的生活。佛罗伦萨原是意大利的首都,不仅是意大利的文化中心,更是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下车后,迎面便是宁静的亚诺河,黄昏温暖的阳光洒在水面上,显得分外柔软。亚诺河横穿市区,于佛罗伦萨之意义就如台伯河之于罗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河流,是文明发源的地方,也是城市的血脉与灵魂。晚上,沿岸的房屋亮起,暖黄色的光线映在水面,无比温柔。

佛罗伦萨老城区市中心的面积不大,几个主要景点都可以步行过去。我们从餐厅出发前往维奇奥宫,一路上便可欣赏其他的景点。佛罗伦萨市区仍保持着古罗马时期的格局,建筑大多是中世纪的产物,每一块砖都写满了故事。古老的雕塑遍及各处,藏在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转角和广场。维奇奥宫又称旧宫,现在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门前的领主广场也叫市政广场,广场上陈列着多座引人注目的雕像,著名的“大卫”复制品就在这里,而其他的雕像,全部都是原作。佛罗伦萨人热爱艺术,像这样的露天博物馆有很多,数百年前的文化遗产就放在路边供游客欣赏。先前摆在这里的也是大卫雕像的原作,不过自从有次险些被盗,让佛罗伦萨人也有些担心了,于是才把米开朗琪罗的原作移至美术馆内珍藏。市政广场可能是佛罗伦萨最热闹的地方了,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街头艺人们在纵情表演。有衣着花哨小伙子抱着吉他在人群中弹唱,还有支起话筒架,挂好海报,一遍唱歌一边宣传自己专辑的姑娘。意大利帅哥的彬彬有礼真的不是虚传,广场上的人都悠闲地随意走着,竟然有小哥止住步子停在我面前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对我说了声“Please”,简直太暖心。在广场的另一端,维奇奥宫正对面,有一块巨大的白色原石,未经雕琢的巨石立在这里,为的是让世人知道,那些雕工精美栩栩如生的雕塑,都是由这样的石头一点一点雕出来的。

继续向前,我们走到了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灯火通明,橱窗里尽是华服,街上还有大型的仿古马车供游客体验,热闹又慵懒的感觉,有点像是在逛泉城路。走过这条商业街,一座彩色的教堂出现在面前,原来,这就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彩色的大理石镶嵌出外墙,颜色斑斓美丽,恍惚间感觉这是一座画在纸上的平面建筑。
        天渐渐黑透了,我们开始原路返回,途经市政广场时正赶上交响乐团在演奏,充满激情的演奏让人好爱这个充满艺术感的地方,真是舍不得离开。不过旧城区的路真的都好窄好窄,回去的路上差一点就迷路了。上车以后我们继续赶路,这一晚我们住在高速公路附近的酒店,为了方便第二天启程去威尼斯

Day3—7月19日,威尼斯

我们常说的威尼斯,实际上是威尼斯本岛,它在水上的那部分。要到岛上,需要从码头乘船过去。在码头等船时,导游告诉我们,这座小小的岛上每年要接待两千万游客,而威尼斯的常住人口才不到十万人。由于威尼斯环境优美,纷至沓来的不仅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许多电影明星也都在这里买了房子,时不时过来度假。越来越多的游客造访,不仅加重了小岛的负担,更抬高了在岛上生活的成本,所以许多居民们都选择离开本岛,到陆地上居住。不一会儿,我们的船就来了,这是一辆非常可爱的小粉红,上面还漆着“PINK Venice”的字样。船里面是木质结构,一共有两层,坐在窗边吹着小风格外惬意。顺着导游指的方向往过去,可以看到一片荒草丛生的滩涂,这里便是威尼斯最初的模样。威尼斯人的祖先当初为了躲避战争来到了亚得里亚海,他们将木柱插入淤泥中,再在上面铺上石板,以此为基,用勤劳和智慧在一片淤滩上建起了美丽的水城。船渐渐接近本岛,可以看到沿岸有带着小花园的小楼,岸边停靠更多的是小型船。许多餐厅都在水边搭起了帐篷待客,上岸后,我们也找了一家沿水的餐厅吃特色墨鱼面。虽然已经被提前打了招呼,但面上来以后还是小小地惊讶了一下,真的完完全全都是黑色,都不知道该如何下口。不过墨鱼面尝起来还是蛮好吃的,也不腥,比较合我的胃口。

吃完饭后我们开始在岛上逛,路边有很多小店卖纪念品,自拍杆居然摆了整整一个货架。再有比较多的就是墨镜、帽子、箱包、围裙,墨镜和帽子在这大太阳的天气里太重要,而后两样可能是威尼斯的特色吧。由于天气炎热,欧洲人也比较开放,走在路上的外国女孩一般都是穿着小吊带配短裤,露腰露腿又露背。可是在这么炎热的天,我们看到了一位穿着威尼斯传统大蓬蓬裙,戴着帽子、面具和手套的美女站在路边请游客合影,真担心她会中暑。天气实在是太热了,估计要有四十几度,露出来的脚背都被晒得好痛,大家热得受不了,决定先进巷子里走走。威尼斯的街道秉承了意大利的一贯传统,窄啊,巷子里只能供三四个人并排通行。路两边的橱窗里大都摆着威尼斯最具特色的工艺品——水晶玻璃制品和面具。手工的东西最值钱,所以这些工艺品都很昂贵,看看便罢了。虽然没有买这些,但我们到“水晶宫”亲眼观赏了水晶玻璃的制作过程。一小团液体看起来轻而易举地被工匠“吹”成了一个线条优美的酒壶,实在是神奇。随后我们又上楼欣赏了一些水晶玻璃制品,不仅有酒壶、酒杯等器皿,还有项链和耳环这样的首饰,颜色美丽极了,在古代,这可是只有贵族才可以拥有的奢侈品。

从“水晶宫”出来,叔叔买了几杯冰沙解暑,我挑了一杯绿色的,结果居然是薄荷味,浓郁的深绿色,浓郁的薄荷味,放料太实在,可把我给辣坏了。威尼斯本岛被177条水道划分成了118个小岛,各个小岛之间由桥梁联接起来,这样的桥梁一共有401座。走在桥上,不禁眼馋起了下面坐小船的游客。这种小船是威尼斯特有的“贡多拉”,船身细长细长,两头尖尖的,整体被漆成了代表高贵的黑色,纯手工打造,由于价值不菲,被称作“水上法拉利”。撑船的都是青壮年男性,据说这些船被黑帮控制,船夫们穿着统一的黑白条POLO衫和黑色西裤、戴着墨镜的样子倒真有点酷酷的江湖气呢。我们回到码头,也坐上贡多拉体验一回。上船之后才发现“水上法拉利”的称号不是白叫的,船上的椅子像沙发一样,不仅全方位包着软软的坐垫,椅背边缘还缝上了一圈同色的毛边,很高大上的样子。我们船上是位长得很像贝克汉姆的帅哥,非常有型。从码头出发,我们穿过了一座造型独特的白色石桥,桥是封闭式结构,侧开两扇窗,桥上的雕花十分精美,刚要拿出手机拍照,才想起来这是导游交代过不要合影的叹息桥。这座桥连接着威尼斯的总督府和监狱,是古代审判后将死囚由法院押送至监狱的必经之路,因囚犯们途经此桥时发出的叹息声而得名。水上的许多建筑都像总督府一样透着历史的气息,水面交界处可以看到露出来的苔藓,上面一部分的墙面也有些发黄。路过一家酒店,大门的台阶一直延伸到水里,估计是需要乘船才能进入了。威尼斯的水道十分复杂,纵横交错,不时要穿过小桥,我们的帅小哥身手很敏捷,站在船尾撑船,转弯时就蹬一下转角,从桥下经过时一弯腰就过来了。水上建筑中间偶尔会冒出一个水龙头来,中间有一次,小哥不慌不忙地停下手里的船桨,凑上前去拧开水龙头喝了两口水,挺有趣的。途中遇到一辆也载着中国人的贡多拉,船上乘客很热情地向我们挥手,喊“老乡”,过了一会儿不知道路过了什么机构,窗口伸出来五星红旗,分外亲切。

上岸之后,我们来到了被拿破仑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的圣马可广场,广场上的钟楼有漂亮的蓝色尖顶,还没上岛的时候老远就看见它了。广场上有大片的鸽子,看起来和游客相处得很融洽,在人群中一点也不怕生。威尼斯的核心建筑都聚集在这里,西侧是威尼斯总督府和圣马可图书馆,东侧是圣马可大教堂。总督府和图书馆都采用了双层拱廊结构,长长的拱廊,密密麻麻的石柱,看起来整齐又气派。教堂门前并排立着三根高大的旗杆,金属底座,红色柱体,顶端有金色的饰物,三根旗杆代表了威尼斯鼎盛时期拥有的三座岛屿,是旧日辉煌的见证。融合了多种风格的教堂外观华丽,有拜占庭风格的半球形屋顶,还有哥特式的小尖塔,蓝色与金色的装饰镶嵌在白色的石面上,显得十分靓丽。教堂正门有五个入口,配以层层叠叠的石柱和雕花,上方镶有五幅描述圣马可事迹的壁画,至今鲜艳如新。旁边的凤凰歌剧院门口还贴着演出的海报,几百年来,经久不衰地传出曼妙的歌声。广场一端似乎还有一个博物馆,排队的人很多,只在免费开放的部分转了转,里面都是看起来很古老的石头雕塑。

游览完圣马克广场,我们就要返回码头乘船回去了,炎热的天气和湿润的风似乎却还在我耳畔。晚饭前我们去了一趟超市,买了两罐咖啡和一大盒牛奶。一升装的牛奶才两欧元,根本和矿泉水一样钱嘛,抱着大盒的牛奶走在路上,感觉自己变成了《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小姑娘。这一晚我们住在米兰附近的小镇,居民区都是独门独户的小院,这样闲适安静的环境太让人爱了。趁着还没离开意大利,我们决定吃点特色宵夜。快十点了披萨店里两个小哥还在忙活着,看来生意很不错,打包了两个大披萨,拎着它们来到了酒吧。这里不像中国,喝酒还有丰富的下酒菜,桌上只摆了一小碗薯片,一小碗青橄榄,还有一小碟由青橄榄、青椒之类的串起来的小串串,又咸又酸,好难欣赏。喝啤酒还是要撸串才更配呀。不过披萨实在是美味,薄薄的底,配上浓郁的芝士,当下酒菜也不错。

Day4—7月20日,卢塞恩市

今天我们驱车北上,前往瑞士。从高速路上可以看到,去往瑞士方向的车辆相对较少,另一侧车道车流量相对较大。现在正值假期,这里的人们都喜欢去炎热的南方,在海边晒太阳。这一点跟中国是完全相反的,在这里没有“避暑”这个概念,趁着夏天的大太阳,把自己晒成小麦色才算健康阿。在欧洲,持有本国驾驶证是可以开车到其他国家的,在高速公路上的海关办理简单的手续,就可以直接入境了。过海关以后,我们离开的除了意大利,还有网络。由于我们的随身wifi是欧盟通用的,所以来到瑞士就没有了信号。
        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车程,我们乘坐大巴车从意大利来到了瑞士。其实三百多公里也不算很长的距离,但是为了防止疲劳驾驶,这里对司机的休息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在四个半小时之内,要休息三次,第一次十五分钟,第二次三十分钟,第三次四十五分钟,三次以后,再从十五分钟开始下一个轮回。
        瑞士的国土都在阿尔卑斯山脉,是个美丽的山中之国。沿途风光美不胜收,拍出来的每张照片都像明信片一样。因为农业以畜牧业为主,所以绿草地铺满了整个视野,山区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木屋。虽然看起来偏僻,但瑞士,就算是小城镇、小村落,也都配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医院、加油站、超市都不缺。现在正值假期,有钱的人们都去更热的地方度假晒太阳了,越安静的地方说明这里的生活水平越高。
        由于物产很不丰富,瑞士曾经是个贫穷的国家。过去打仗的时候瑞士人作为雇佣兵,在两国交战中伤亡惨重,战袍被鲜血染成红色,只有放剑的地方留下一个白色的十字,这就是瑞士的国旗的由来——红底上面画一个白十字。那时的瑞士,对于整个欧洲来说,就像古代中国新疆一样,是被用来流放犯人的荒蛮之地。意大利成为共和国以后,许多贵族被流放至此,周围许多国家也都把瑞士当做流放地。这些不喜欢意大利意大利人、不喜欢德国德国人、不喜欢法国法国人凑在一起,就组成了瑞士,所以瑞士人是很少有什么爱国意识的。因为人口组成复杂,所以这个国土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的国家,却是一个有4种官方语言的“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德、法、意及拉丁罗曼语均为官方语言。因为这个原因,高速公路的不同路段,会有着不同语言文字的标识。
        瑞士的发达是从二战开始,发的战争财。在二战中,瑞士作为中立国,很多逃难的犹太人把大笔的钱财放在瑞士,战争过去之后,许多犹太人被迫害死亡,幸存的那些在多年之后通过种种渠道向瑞士索要自己的财产,瑞士当然也归还回去一些,但留下来的还是大部分。从那以后,瑞士的银行业发展迅速,并因此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瑞士是一个很民主的国家,总统只是一个没有太多实权的职务,八个部长享有平等的权利来管理国家。瑞士没有固定的军队,人人都可以配枪,并且有类似民兵团这样的组织。此外,在瑞士也没有保安,大家都十分信任警察。在富裕的瑞士,人均配有的警察、医生、律师数量都是非常高的。很多商店的报警系统直连警局,有危险警察会第一时间到达。居民呢,对警察是十分依赖的,什么事都习惯找警察处理,连忘带家门钥匙都会找警察,很多人会把留一把钥匙在附近警察局里,以备不时之需。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卢塞恩市。卢塞恩又译作“琉森”,是个风景如琉璃般美丽的地方,许多艺术家都曾在这里居住。在市中心,有卢塞恩的精神象征,廊桥和天鹅广场。广场前的罗伊斯河里有很多羽毛洁白的天鹅,傻乎乎的天鹅只要给它喂食就会向你靠近。据说到冬天的时候河面结了冰,天鹅还会追着人走。沿岸有商店和餐厅,餐厅和咖啡馆都在门前搭起了遮阳伞待客。河上蜿蜒着架起一座廊桥,红瓦做顶,木质的桥身外插满了鲜花,非常漂亮。

晚上我们住在铁力士山下的一座城市,说是城市,其实跟小镇差不多大,但是这里是有市政府的。听说在山中还有松鼠和鹿。一下车,就是扑面的动物粪便味道,这“大自然的气息”还真有些不习惯。附近有一条小溪,水源来自雪山融雪,所以格外清澈,温度也很低,经过时甚至都能感受到丝丝凉意。小镇很干净,连垃圾箱上面都搭了一个简易小木屋。酒店楼下也有一家酒吧,东西比前一晚在意大利的酒吧要贵一些,瑞士的物价的确比较高。

Day5—7月21日,因特拉肯,雪朗峰

在瑞士的第二天,我们乘观光火车前往因特拉肯。在瑞士,铁路交通是比较发达的,很多人把火车当做日常的出行工具。火车站很大,里面有小型超市、面包店、餐厅,甚至还有几家服装店。在站台等车时,因为候车的人太多,加开了一辆车,于是上车后基本上都有座。火车里面有点像动车,也有点像地铁,设备比较齐全,但是停靠站点很多,为了方便观光,速度也不是很快。

在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像绿宝石一样的大湖,整座湖透着晶莹的绿光,湖面上还有小船和小游艇,美得让火车上的我们赞叹不已。瑞士虽然有这么多湖,但是当地人从不吃湖里的东西,钓鱼,只能算是一种休闲。近海里的鱼也是不吃的,在他们看来,这些都不干净,他们只吃从远海捕捞的水产。蔬菜和水果这里也不产,全部依靠进口。
        因特拉肯是一个拥有浓郁英国风情的湖边小镇,我们越过绿草如茵的山坡仰望阿尔卑斯山的曼妙身姿,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湖边的安静村落透出一片祥和。

下午,我们乘缆车登顶海拔近三千米的雪朗峰,它不仅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还有着阿尔卑斯山最长的空中索道。每年的十月份到次年的五月份都可以滑雪,现在基本上是瑞士最热的时候,山顶的气温在十度左右。在山脚的等候区,我们仰望远处的雪山,上面的积雪已经不多了,还有融雪形成的瀑布落下来。从缆车上俯瞰山下,一条条洁白的小溪纵横交错穿过青草地,山坡上一座座小木屋形成点缀,风光无限好。不得不说,瑞士真的是一个发达的国家。我们所乘的缆车分为四段,需要转三次缆车,在每处停靠点,都有一个中转站。中转站里面有洗手间、休息处和咖啡馆,甚至还都配备无线网。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地方看到free wlan的标志,别提有多开心了。雪朗峰是007系列电影的拍摄地,在这里,随处可见邦德的图案,连wifi的名字都叫“007”,我还跟纸板做的邦德合了一次影。
        我们乘的缆车跟平时坐过的不同,像一个大玻璃箱子,可以容纳80人。缆车虽然很大,但也很拥挤,只有周围的一圈可以勉强坐人,剩下的人像坐公交一样艰难地站着。在第三层有一个观景平台,我们走出去拍照。同行的叔叔高原反应特别厉害,到这里就受不了了,只能再坐缆车下山。走到室外的那一刻,我的感受难以形容,空气是如此的清新干净,像是可以穿透人一样。我努力地大口呼吸着,万分珍惜这份难得的清透空气。从平台上望出去,层峦叠嶂,有被青草覆盖的山脉,也有裸露岩石的山顶堆积了一层雪,大朵的云彩错落有致,边缘在湛蓝湛蓝的天空里晕开。
        断断续续地被封闭了四十分钟,2970米的海拔标志出现在眼前,山顶上又是不同的风光。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海拔高、离云近,大片的云像雾气一样几乎要把我们的视线铺满。有滑翔伞出现在这白色的幕布上,我们向对方挥手欢呼。山顶除了美丽的景致,还有世界上第一座建在山顶的旋转餐厅,橱窗里的樱桃塔和撒了糖霜的覆盆子蛋糕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
        再沿原路乘缆车下山,我们在山下休息了一会儿。雪朗峰除了是滑雪圣地,也是滑翔伞运动的天堂,各色滑翔伞在我们头顶盘旋飞翔,又沿着相似的轨迹降落在不远处,酷到让人尖叫。

这一天的晚餐是瑞士特色奶酪火锅。奶酪火锅,是将奶酪用白兰地溶化在锅里,再叉起面包或蔬菜蘸着奶酪吃。瑞士资源匮乏,从前的人们比较贫穷,只是有很多的奶制品,所以吃奶酪火锅来改善生活。面包就是很普通的咸面包,蔬菜是水煮过的,奶酪裹一下就可以直接入口,说不上难吃,只是觉得有点苦涩的酒味。这一餐大家吃得并不享受,但就餐的心情还是比较愉悦的,服务生们都很热情,像是表演一样用夸张的肢体动作介绍了奶酪火锅的吃法。后来还拿出了当地的民族乐器,用冰激凌鼓励小朋友试着演奏,最后每人赠送一份的冰激凌也算是小惊喜啦。
        晚上我们住在图恩小镇,酒店旁边就是一座中世纪的城堡。

Day6—7月22日,蒙特勒、洛桑、日内瓦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沿着日内瓦湖分支的小河走了一圈。清晨的河边公园里有跑步的年轻人和悠闲散步的老年人,这点跟国内差不多,但是明显人要少很多,没有大爷大妈的晨练团队。加油站以及配备的便利店开门很早,其他的店铺还是没睡醒的样子。

早餐后我们离开有城堡的小镇,去蒙特勒参观著名的西庸古堡。西庸,在法语里是石头的意思,这古堡就建立在日内瓦湖畔一块突出的巨大岩石上面。从车上俯瞰古堡,像是一枚伏在湖边的精美的贝。西庸城堡是意大利王族萨伏依家族建立的,一开始是作为避暑的行宫,后来被伯恩人所占有。因为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战争中成为军事要塞,城堡曾长期作为仓库和监狱使用。这里关押过的著名人物是16世纪修道院长伯尼瓦尔,因主张日内瓦独立,他被铁链锁在石柱上4年。1816年英国诗人拜伦曾来这里参观,听闻伯尼瓦尔的悲惨故事,有感而发写下了著名的长诗《西庸的囚徒》。自此,西庸城堡因这首诗而广为人知。
        进门前,我们领到了每人一份的中文版地图,开始自由参观。首先进入的是地下的仓库和监狱部分,由于城堡是直接建立在岩石之上的,所以地面都是岩石未经打磨的原始面貌。监狱里有锁犯人用的石柱和绞刑架,阴森之气逼人。石柱上零零散散刻着一些文字和符号,有传言说拜伦也在这里留下过自己的笔迹,不知是否为真。在靠近海那一面的墙上,凿有通风用的小洞,通过这些小洞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内瓦湖和蓝天,试想一下几百年前,对于关押在这里的犯人来说,小洞里透过的缕缕阳光可能就是他们全部的希望。走到另一边的地下室,一进门就被吓了一大跳,身后没有人,却有人影映在墙壁上。转头一看,原来是有投影仪在放映。墙壁上用投影的方式还原着古堡曾经的模样,有戴着手铐脚镣的犯人佝偻着走过,有佩刀的士兵在巡逻,还有牧师在行刑前祷告。随后我们参观了古堡的中心部分,是王族居住的地方。房间面积都很大,有木质地板和巨大的壁炉,从窗口可以看到蓝色的湖与蓝色的天接连成一片。

随后,我们来到了洛桑。今天的整个行程都是环日内瓦湖的,沿途风光非常美丽。洛桑沃州的首府,也是国际奥林匹克之都 ,我们首先参观的就是奥林匹克博物馆。奥林匹克博物馆坐落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内,毗邻国际奥委会总部。从大门进去,需要先登上一溜台阶,台阶每一级的侧面都刻着历届奥运会的年份、举办城市和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名字。我比较好奇的是,等再过几十年,台阶都被刻满了该怎么办。台阶两侧有标志各项奥运会比赛项目的雕塑,博物馆前面还有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雕像。博物馆的墙面上有许多历年来的奥运主题海报,还有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楼大半区域都是纪念品卖场,带有鲜明奥运特色的运动服和运动器材陈列其中,Swatch在里面还有一个专柜,专卖奥运系列的手表,并且只有在这里才能买到。上楼的旋转楼梯十分宽阔,还铺上了红毯,走起来感觉酷酷的。二楼有凭票参观的部分,时间紧张于是没有进去。下楼的时候倒是注意到了楼梯旁边的一整面墙都是各大公司的标志,应该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中国的公司占比重很大。
        博物馆就建在日内瓦湖的岸边,穿过马路,湖边停靠着一艘奥林匹克主题的游船,这是一座小型的水上博物馆。游船里的展品没有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但是站在甲板上欣赏日内瓦湖的美景,实在是一大享受。湖对岸就是法国,虽然是同一座湖,瑞士人称它为日内瓦湖,而法国人,则称它为莱芒湖。这座湖是在国内很受欢迎的依云水的水源地,水厂就建在法国依云小镇。不过,其实依云水在法国只是普通的大众品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在餐厅附近的超市里,我们买了一些酸奶。瑞士的奶真的比水都要便宜,500g的酸奶只要一瑞郎,一升装的牛奶也只需一块多,折合成人民币都觉得很划算。爱喝奶的孩子生活在这里真是太幸福啦。

午饭后,我们前往了瑞士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日内瓦市。瑞士长期以来奉行和平对外政策,中立国的身份使它倍受青睐,有超过200个的国际重要机构设立在日内瓦,这里俨然是世界的缩影,有人戏称“日内瓦不属于瑞士”。市区是很多联合国各种机构所在地,万国宫、红十字会都在此,一路上经过的都是高大上的地方。国际化城市的名头不是盖的,马路很宽,楼间距很大,绿化也很好,虽然建设得现代化,但丝毫都没有影响到环境。万国宫又名国联大厦,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五颜六色的各国国旗整齐地排了四列。对面的广场上有一把12米高的巨型“椅子”,是世界反地雷组织的标志,断腿的设计极其恰当地表达了它的内涵。旁边紧挨着是一片很大的喷泉,孩子们甩掉鞋子,在喷泉间奔跑着穿梭,玩得十分尽兴。

晚上,我们又折返回蒙特勒,入住日内瓦湖畔的湖景酒店。很幸运地被分到了靠湖那一面的房间,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湖光山色。淅淅沥沥的小雨下着,天色有些阴,湖面上零星几艘小船盖着防雨布飘在上面,格外寂静。简单收拾了行李,便下楼去觅食。七点钟的天还很亮,然而街边的店面都已关门,走了好一段路,才遇见了一家披萨店。英语水平捉急,看菜单的时候只能抓“pasta”“pizza ”“meatball”这样的关键词,还好有姐姐的机智提问和帅气服务生小哥的热心推荐,终于吃上了圆满的一餐。
        饭后回酒店,坐在阳台上看到的已是墨水蓝色的天,长条状的云层低低地挂在半山腰,模糊了对岸的风景,似是仙境。另一侧的岸边是当地的富人区,灯火通明,水面上灯影摇晃。

Day7—7月23日,巴黎

清早起床后就启程去往巴黎。抬头看天,厚厚的云层中撕出一缕阳光,薄雾笼罩着日内瓦湖。没睡醒的瑞士,再见啦。漫长的车程中沿途景色渐渐不同,蓝色的湖泊被大片的麦田所取代,法国的土壤肥沃,适宜耕作,是欧洲重要的小麦种植区。农场模式的耕作使田地看上去跟国内的大有不同,在中国的小农耕作模式下,田地是一小块一小块的,而大规模的农场模式下,则是大片大片的。

下午终于抵达巴黎,进入市中心后发现路边上都是服装店推出来的衣架,各种打折出售的标语吸引着人的眼球,价格也是低到不行,让我想起了国内的街边大甩卖。跟前面去过的两个国家一样,街边的咖啡店和酒吧也很多,但在巴黎不同的是,这些店的椅子都是朝外面向马路的。法国人喜欢在路边坐着看街景,也不管路上车流量有多大,环境多脏多嘈杂,端一杯咖啡就可以耗上一个下午。
        巴黎游览的首站便是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导游一再叮嘱,巴黎的治安不好,一定要小心扒手。因为法国对从前的殖民地国家移民政策很宽松,所以带来了大量的非洲移民,人口组成比较复杂,黑人也很多。老佛爷百货紧邻巴黎歌剧院,剧院门前的台阶上坐了不少人。人们约会喜欢约在巴黎歌剧院的台阶上见面,就像在济南我们喜欢相约“泉标底下见”一样。
        中国人的钱确实比较好赚,从瑞士巴黎的大商场,店员们几乎都会说中文。商场里满的快要挪不动步,LV和CHANNEL等知名大牌则是因为限流而在门口排起了长队,人人手里都拎满了纸袋,退税处的队更是从室内排到了商场外面的街上。不怪中国人购物太疯狂,因为这里的奢侈品实在是比国内便宜了不少。

购物完毕,我们来到了塞纳河上的水上餐厅,在埃菲尔铁塔下吃了晚餐。旁边的游艇上似乎在开年轻人的酒会,船上挤的满满的。但是巴黎的卫生情况真的不太乐观,河边的台阶上有很多垃圾,街头的垃圾箱也十分简陋,有点“脏乱差”。回酒店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乔治五世大街,这条街南起阿尔玛广场,北至香榭丽舍大街,沿街均为奢侈品商店和高级酒店,在巴黎背负盛名。乔治五世大街上不仅有LV的总店,还有平均每晚房价高达850美元的巴黎四季酒店,中国的大使馆也位于此。路上,我们还经过了1997年戴安娜王妃出车祸的隧道,入口处有一座“自由火焰”雕塑。“自由火焰”是自由女神像上火焰部分的复制品,于1987年所立,自戴安娜王妃在火炬下方的隧道辞世后,由于其所在位置的特殊性,被赋予了别样的含义,人们常常来这里献花,成为了祭奠戴妃的圣地。
        晚上我们住在巴黎十四区。说道巴黎的分区,还真是很有特色,巴黎市区以西堤岛为中心,从内向外以顺时针方形螺旋排列着20个区。不仅是分区,连道路都设计得极其对称有规律。19世纪中叶,环凯旋门一周修建了圆形广场,并以此为中心建了十二条大街,呈放射状向四周辐射,把市区分成了12个扇形,从空中俯瞰好似星星,凯旋门也被称为“星门”,广场得名星形广场,后被改名为的戴高乐广场。

Day8—7月24日,巴黎

第二天早上,我们再次回到了市中心。香榭丽舍大道的终点是法国最著名的协和广场,协和广场有着一段并不“和谐”的历史,它原名为“路易十五广场”,上面建有路易十五的雕像。法国大革命时期,雕像被推倒,并改建了断头台,广场也易名为“革命广场”,国王路易十六及其王后就是在这里被送上断头台,其后也有数千人在此被处决。直到战争结束,广场重建,人民为了祈求和平,广场再次被改名为“协和广场”。广场是仿造梵蒂冈圣彼得广场建造的,不仅有同样的两座喷泉,广场中央也矗立着一座金顶的方尖碑。这座方尖碑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是由埃及赠送,历经千难万险才运送到法国的。不过,也有人曾说,这是从埃及神庙偷来的。
        沿着香榭丽舍大道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凯旋门下。巴黎的这座凯旋门,以古罗马凯旋门为范例,但规模更为宏大,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凯旋门的内部还刻有558位拿破仑帝国时代英雄的名字,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这座宏伟的凯旋门下面又修建了一座无名烈士墓 ,这里也相当于一座法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了。凯旋门是拿破仑为纪念帝国军队的胜利下令建造的,然而凯旋门建成之后,拿破仑就再也没有打过胜仗,凯旋门之“凯旋”,变成了永远没能实现的愿望。

下一站是卢浮宫,这里原是法国王宫,曾居住过50位国王和王后,有着八百多年的历史,现在是位居世界四大历史博物馆之首的艺术圣地。庭院里显眼的标志性建筑玻璃金字塔是由华裔建筑师设计的,也是博物馆的入口,由这里走下去,便走进了卢浮宫内。博物馆里汇集了来自东西方各国的艺术品,以雕塑和油画为主,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不仅映刻了古代文化之美,更昭示着法兰西帝国曾经的赫赫战功。来到卢浮宫必须要看的一定是它的镇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前人头攒动,世界各地的游客聚集在她面前,只为一睹她的芳容,不过实物比想象中要小很多。此外,在卢浮宫里还见到了许多美术课本上出现过的雕塑和画作,包括等。在博物馆拥挤的人潮里艰难欣赏着堪称传奇的艺术珍品,想到最多的是“西方人心可真大阿”,全馆里似乎只有《蒙娜丽莎》一件受到了特别保护,不仅被双层防弹玻璃罩着,周围还架起了护栏,其他的各种画作基本只有面前的护栏挡着,无障碍欣赏,完全不用担心拍出来的照片上会有玻璃倒影。

自路易十四世以后,皇宫迁址城郊,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住进,卢浮宫则作为博物馆使用。
        凡尔赛宫比卢浮宫还要奢华得多,从内到外都美得特别张扬,再加上建造年代比较近,整座宫殿在阳光下金灿灿得耀眼。凡尔赛宫只对外开放了一部分,但仅凭这些,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宫殿内部明显比卢浮宫华美,在穹顶、柱子、墙壁和水晶灯上,都大量使用了金箔,可谓是极尽奢华。在这座无处不显奢的宫殿里,最耀眼的当属镜厅了。镜厅的长度有七十多米,很高大宽敞,屋顶一贯的装饰不必说,其余地方更甚。镜厅的一侧有并排的十七面大镜子,对面正对着的是一排窗口,从屋顶垂下来三排水晶灯,室外的阳光和室内的蜡烛都反射在镜面上,交相辉映,可谓是华丽至极。穿过牛眼厅,我们来到了国王的寝宫,房间以红色系为主,墙壁和床幔都是红色的,墙壁上还挂有  的画像。其实,国王晚上并不睡在这里,这个房间只是为了让大臣们请安用的。每天,国王在这里表演起床,晚上表演过就寝,才又回到自己睡觉的房间。这可一点也不轻松,国王这种公众人物可不是那么好当的。相比于国王寝宫来说,皇后的寝宫就清新多了,房间的墙壁和床统一图案,如一片盛放的花海。

走出凡尔赛宫,发现天色突然阴沉了下来,像是要下雨的样子。我们从郊区返回市里,来到塞纳河上乘游船观光,此时已经飘起了零星的雨滴。手里的宣传册上写着“塞纳河上的完美巴黎”,希望我们这一段游览能如宣传的一般完美。塞纳河是巴黎的母亲河,巴黎最初只是塞纳河上的一座小岛,随着人们的不断探索与建设,巴黎开始向塞纳河两岸发展,逐步壮大成现在的巴黎,而巴黎最著名的建筑几乎都集中在河岸边。途中我们经过了巴黎的发源地西堤岛,上面有巴黎古监狱和法院,巴黎圣母院就在它们旁边,哥特式的尖顶十分显眼。这些建筑都已泛着灰黄,有了斑驳的污迹,在密布的乌云下显得严肃又沉重,和之前所见识的华丽的巴黎很不一样。船还没开到埃菲尔铁塔对面就开始狂风大作,雨也渐渐下得大了,我和姐姐忍着大风,伴着飞舞的头发坚守在二楼拍照,希望能有和铁塔的合影。可是风和雨越大拍出来的效果越不好,二楼的人陆陆续续都开始往下走,我们俩还留在上面和狂风大雨作斗争,后来实在抵抗不住,才跑下楼去。

在巴黎的最后一晚,终于要品尝一次正宗的法餐。点餐时店员极力推荐五分以下熟度的牛排,告诉我们这里的牛肉很嫩,煎太久就不好吃了,因为很新鲜,所以也不用担心会吃坏肚子。牛排上来以后果真没有让人失望,明明还渗着血水,却一点都不腥,味道鲜美极了。除了牛排,这一餐里还有鹅肝和蜗牛。鹅肝的味道没有太惊艳,但是蜗牛这种奇奇怪怪的东西还是第一次吃,动嘴的时候心理压力超级大,默默想着就把它当田螺好了。蜗牛配上绿色的酱,透着一股奇特的清香。
        饭毕,我们登上巴黎市区的第一高楼蒙帕纳斯大厦,俯瞰巴黎夜景。十二条大街在路灯的照射下发出光芒,真的如同星盘一般,并不规则的小街道交错着把建筑像切蛋糕一样分开。不远处的埃菲尔铁塔闪闪发亮,是夜晚的巴黎最亮、最高的地方。大厦的顶楼像是一座小型博物馆,四周陈列着许多老照片,向人们展示巴黎的历史。其中有一组照片是埃菲尔铁塔的建设过程,顺着照片,铁塔由基座慢慢拔高,犹如大树的成长,充满了新生的希望。

Day9—7月25日、26日,回程

回程这一天又是早早起床赶往机场,循着来时的轨迹,先去慕尼黑转机、再飞回北京。不过,和来时又是另一幅情形,夜幕降临后窗帘和灯都关上,机舱里安安静静地,大家都在裹着毯子睡觉,聊天的人很少。估摸着快到了,我又去洗手间洗了个脸。一下飞机,适逢雾霾天,人们纷纷抱怨着国内的坏空气,我也觉得有些晕晕的,自嘲着说是“醉霾”。且先干了这口醇厚的“京霾”,就算是到家啦。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3 18:26

不错不错~瑞士风光真棒~记住了那句:喝啤酒还是得配撸串~

2016-02-26 22:4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