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慢游记第一站:中国·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介绍一下游记头图中的小宝:性别男,出游时年龄:1岁9个月。

这是一篇带娃旅行的游记。
这里:没有美图(除了娃的),没有美食(这个确实比较失败),只有带娃出门的经历、经验分享,与碎碎念。

谢谢欣赏。

关于带娃模式的交通

飞机
第一次带娃出门和坐飞机,小心情还是比较忐忑的。
安在出行前反复学习的教程是这个:
❥ 超详细!如何带宝宝坐飞机 + 旅行 + 防意外攻略,绝对值得收藏!

地面交通
出行基本装备都是5kg的伞车+背包。
所以平时出门以打车为主,去海湾公园是坐的公交车(两站地)。
厦门打车基本10-20以内能搞定。最远从台湾民俗村到东渡,然后在厦大附近的环岛路还遭遇长时间堵车,是30多。

接送机
因为优惠券使用限制,北京地区接送机用的是【易到用车】,厦门地区接送机则选的【滴滴专车】,总体都不错。网上各种专车比较的帖子有不少,有兴趣可以看看。
北京遇到航班延误,大批旅客滞留机场,那时才深深感受到专车接机的好。

关于带娃模式的餐饮

分享教训,春节期间国内游,要做好“哪家馆子都不开门”的心理准备。。

习惯了走到哪吃到哪,对厦门的美食也没有提前做功课。
我家小宝不到两岁,饮食特点:清淡、软烂,以面和粥为主,青菜的种类力求丰富。
在“想吃哪家都不开门”的情况下,再加上住的地方有点远离闹市,就以满足小宝的饮食要求为原则。
所以基本上。。没有吃到。。美食。。
好在去的是南方,水果不成问题。

D1(0208),在路上

06:30起床,08:00出发去机场,10:45登机,14:40到达,15:30到酒店。
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愉快而丰富的一天吧。

我家小宝表现特别好。第一次坐专车,老老实实坐在妈妈腿上一动不动(要求拉着妈妈的手)。
第一次坐飞机,候机时特别高兴滴跑来跑去,一登机就睡了,等起飞时又恰到好处地醒来(起降对小朋友耳膜有影响,不应让小朋友睡着或堵着耳朵,正确方式是用饮食帮助小朋友吞咽以缓解不适)。
起飞时,旁边座位有小朋友哭,我们一直淡定地吃吃喝喝,啥状况都木~

下图是刚到酒店时拍的,很开心。

娃小睡情况总结:登机前坐摆渡车时睡着约一小时,在接机的车上睡着约半小时,晚餐时睡着约一小时。
娃餐食情况总结:早餐:思念儿童饺子10个,午餐:婴儿餐+妈妈的飞机餐,晚餐:福建水饺5个。

值得说的是看到很多带娃的家长把婴儿车一直推到登机口再托运,在厦门一出舱门马上能拿到车。看得我好眼馋。。返程时我也如法炮制了,结果被告知要和行李一起拿。然后等行李都取完了也没见到,最后还是行李问讯处的人给送来的。所以推车托运这个事儿,还真说不好。。

婴儿餐需要提前预订!国航的是亨氏鱼泥和果泥各一,三元大新鲜屋一盒(爹妈喝了)。

D2(0209),胡里山炮台~白城沙滩~台湾民俗村~SM广场

一夜平安过去。小宝适应能力不错,生平头次住酒店也毫不慌乱(除了洗淋浴不适应~)。
【胡里山炮台】
第一个景点原想去南普陀寺,结果出租车司机明确表示堵的车过不去。临时改成了去大炮台。意外的,娃在那玩的十分开心。
不过去炮台的路上有不少台阶,还是比较考验抬车的体力的。这个景点可能更适合用婴儿背带或者干脆扛着娃上去哦。

白城沙滩】
大炮台左边就是白城沙滩,北京娃难得看见次海玩次真沙子,结果第一次玩沙,以小宝又困又饿躺在沙地上弄了一头一脸一身沙子告终。。

30分钟后。。。。

台湾民俗村(附近)】
本想打车回酒店,司机都不爱往东渡方向走。无奈只能去曾厝垵方向觅食了。
由着出租车司机给送到一处据说是“平价”的农家海鲜餐馆。白螺35一斤,三刀鱼128一斤可两吃,外加青菜一道15,两大一小中餐共花费274。(当时觉得挺坑,回来看见鹭岛小鱿鱼白螺要68一斤,顿时释然!)
中饭之后百无聊赖,在已经关门大吉的台湾民俗村门口逗留了半天。小孩子真是可爱,有个大空场能让他们跑来跑去就美得不行~

【SM广场】
回到酒店歇歇脚,给娃洗澡。大概是又洗了淋浴不开心,安排娃午睡失败。。。

晚餐想去繁华市中心吃好的,可是又怕中山路人挤人,于是去了SM广场。购物中心嘛,哪里都差不多,没啥好说。
可说的是小宝上车就睡着了,然后一路睡着逛了一次SM,等打车回到酒店人小人家睡醒了。。

娃小睡情况总结:打车去炮台路上睡着20分钟;午饭之前睡着约1小时;晚饭之前睡着约1.5小时。
娃餐食情况总结:早餐(酒店自助:白粥,鸡蛋,馒头,炒饭,炒菜),午餐(海鲜餐:白螺,清蒸三刀鱼,豆腐,米饭;鲜椰汁),晚餐(打包的鱼丸面,不吃鱼丸),水果(香蕉,桔子)。

D3(0210),海湾公园~鼓浪屿

鼓浪屿一定要提前买好船票!

【海湾公园】
我们用微信购票,6号晚上买10号的票,已经买不到下午1点之前的了。
不过下午去鼓浪屿,好处就是能避开扎堆上岛的旅行团。不好的地方就是还需要想办法消磨上午的时间,然后又没办法去太远。
距离酒店两站公交车的海湾公园成为首选。能看海,有草坪,有游乐场,后来再去发现还有小沙滩能让小宝玩沙子!完美!

鼓浪屿
13:50的船票,13:00往码头走,居然时间一点都不松快。
提前30分钟检票。
厦鼓码头在路口的最里面,要经过一系列饭馆才能到,登船又是在二楼的相反方向。等于先向右走到头上楼梯,再向左走到头去验票乘船。谁设计的路线啊?!

鼓浪屿内厝澳码头比三丘田码头要清静许多。不过总体来说,鼓浪屿高高低低的路况和散落各处的景点并不适合带幼童级别的娃游玩。原以为鼓浪屿这天回酒店得特别晚了。结果挨到六点,明知道是下岛高峰,还是坚决地往回走了,哈哈。

我觉得我们的经历可以浓缩成一个公式:
带娃上岛 = 零食和水+两身衣服+若干纸尿裤+随时关注是否漏尿+每隔两个小时换一次纸尿裤+累赘但又不敢不带的推车

因为预报有雨。比起用背带打伞的各种狼狈,还是伞车来的方便。尿湿了衣服还能晾起来~

从内厝澳上岛的坏处就是要走好久才能买到吃的。
这是路上遇到的墨鱼丸。终于有个小孩子能吃的热乎东西了。
美好的吃相。
后来还买了蘑菇包和刺猬包,但娃都木兴趣~

在岛上就是各种溜溜达达上坡下坡上台阶下台阶。
情调小店没发现几个。反正推着娃也很难进去。。
景点只去了一个风琴博物馆,留下的回忆是:入口那个大斜坡,推车真的很!难!上!去!

(估计我这是图最少的鼓浪屿游记~

【回到厦门本岛】
图为下班后的当地水产市场。其实距离中山路非常近。哇哈哈哈,比起小清新的私房菜,我能说我更喜欢藏在穷街陋巷里的苍蝇小店么~~~可惜我们来的不巧,人家都下班了。晚餐找寻正宗姜母鸭失败,只得在一条小巷子里凑合吃了西北牛肉面(不甘心那)。因为是清真馆子,路上买的刚出锅的石码五香也没敢拿出来。。

娃小睡情况总结:海湾公园睡1小时,鼓浪屿上岛后睡1小时,鼓浪屿下岛后睡2小时。
娃餐食情况总结:早餐(酒店自助:白粥,蛋糕,鱼豆腐),午餐(自备零食,鼓浪屿岛上的墨鱼丸),晚餐(便利店里的卤肉饭便当)。水果(车厘子,都乐菠萝,红心火龙果)。

D4(0211),厦门科技馆~SM广场

厦门的最后一个整天,提前一周就看了预报会下雨,也就没有安排什么去处。
攻略里提到科技馆很不错,带小孩子去能玩一整天,去看看也无妨。
其实我感觉科技馆最适合学龄前后的孩子来玩。一方面对一些概念有所了解,一方面能激发他们的兴趣。
要说带一个不到两岁的娃来这种地方能指望啥,没有,也就是凑一热闹。
尽管是凑热闹,俺们在科技馆也泡了三个小时。哦对,头一个小时娃是睡着的~

科技馆主场馆设计的是环形的,有不同的区域,展示不同主题(科目)的场景。比如光电、机械、生物等等。
主馆靠里位置的二楼是儿童区,适合3-7岁的娃娃。分为虫虫王国,小球世界,还有啥忘了。。其中虫虫王国有个比较高的筒状滑梯,是孩子们来这边必玩的。不过因为有点拥挤,不建议太小的孩子独自玩。滑下来后如果不能及时起身,会被后面的小朋友踢到。。。(我家的是大人抱着下来的,但后来玩第二次的时候管理人员不让坐了。)

注:网上的70元团购票只有一种主馆+儿童馆+影院的套票且只比窗口便宜10块钱。在窗口还可以买主馆+儿童馆的套票,只要60。所以建议还是按自己需求来窗口购票吧。团购的话则需要至少提前一天购票。另外还需注意取票方式和地点。

娃小睡情况总结:在科技馆(11-12点)小睡1小时。下午好像在酒店睡了。。
娃餐食情况总结:早餐(酒店自助:白粥,馒头,胡萝卜等),午餐(木耳山药、菠萝古老肉、@大丰收),晚餐(妙香扁食的拌面)。水果(都乐菠萝,香蕉,芦柑)。

D5(0212)再游海湾公园~漫漫回家路

收拾完行李,搞定退房。
上哪里消磨去机场之前的两三个小时呢?于是又去了海湾公园。
先去了儿童游乐场,小孩子的最爱。
然后在往里的位置无意中发现一片沙地,沙粒比较粗糙,还有碎贝壳。不适合孩子长时间玩耍,不过随便挖挖沙子还是凑合。

离开前的午餐,还是牛肉面(哭)。娃因为在饭时睡着了反而吃上一顿西北牛肉夹馍,比我们幸福。

16:00 踏上回家路。滴滴叫的送机,奥迪A4L送到机场30块,因为时间还早,师傅开的特稳,稳到我们都嫌慢了哈。然后16点半也到机场了。。。

候机候机候机候机。。。。在休息室搞定了晚餐。小宝很聪明地抓紧时间睡觉。麻麻怒吃了两份公仔面。。。
20:10 延误了两个多小时的航班终于让登机了。
24:00 终于。。到家!娃在飞机上和接机的车上都睡觉来着,感觉这小娃自我调适能力很强!

娃小睡情况总结:午餐前小睡1.5小时。候机时小睡1小时。飞机上睡1.5小时。
娃餐食情况总结:早餐(酒店自助:白粥,胡萝卜等),午餐(西北肉夹馍的馍,牛肉,白菜),晚餐(机场休息室的公仔面)。水果(都乐菠萝,桔子)。

行李清单

【每天的随身包】
娃衣服一套(秋衣秋裤,外裤,背心,袜子);
纸尿裤包(纸尿裤、PP湿巾、护臀霜);
小瓶免洗洗手液(30mL);
小包手口湿巾(25片);
小零食(小米卷);
娃水壶(500mL);
婴儿背带;
娃餐具(吸盘碗、勺子、叉子)
--------
钱包、手机、证件、充电宝、纸巾
婴儿伞车(车上含夹被一个、绒毯一个)

【托运行李】
1.衣物类
娃的(春秋外套2件,加绒卫衣2件,普通卫衣2件,马甲1件,保暖内衣2套,普通内衣2套,背心3件,袜子3双,加绒外裤1条,普通外裤3条,睡衣2件,室内鞋1双,便鞋1双)
大人的忽略不表
麻麻补充——娃的衣服因为带了两个季节的,所以有点多。。实际2月初的厦门只要把娃的外套从棉衣换成单衣、棉裤换成单裤即可,内衣还是可以沿用北京穿的厚度。防雨外套是必备。推荐迪卡侬的儿童冲锋衣,不贵还好穿。
---------
2.清洁类
娃洗漱包(沐浴洗发露、润肤露、防晒霜、婴儿皂、牙刷、牙杯、牙膏、洗衣皂、小瓶洗衣液、指甲刀)
娃浴巾、洗脸巾、娃通用湿巾(带了80片大包,基本没用);
大人的忽略不表
---------
3.其他
娃奶粉(大盒+奶粉盒),娃奶瓶,奶瓶刷,小瓶奶瓶清洗剂;
娃睡觉绒毯;
娃塑料衣架5个,折叠衣架2个(全用上了~);
晾衣绳(新派酒店不给力啊,不光没有晾衣绳,连拴晾衣绳的地方都没得呀)。

我太佩服lz了!!手动写赞!!

2016-02-23 18: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3 18:40

娃真帅!

2016-02-23 19:09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2016-02-23 21: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3 18:27:26 的回复:

我太佩服lz了!!手动写赞!!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亲爱的第一个回帖啊!

2016-02-24 14:58

引用 angela梅子 发表于 2016-02-23 18:40:08 的贴子: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谢谢亲帮顶~

2016-02-24 14:58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3 21:35:01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必须支持~!

2016-02-24 14:5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01:0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9 10:51

引用 summergaoyue 发表于 2016-02-29 10:51:47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