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古国的神秘面纱---【小小埃及笔记】(2015.9.13-9.20)

Super xx (北京) LV.21
2016-02-23 17:48 1356/25
  • 出发时间/2015-09-13
  • 人物/其它

开篇

看了很多关于埃及的记录片,这个孕育伟大文明的地方一直想去,但迟迟没有出发。原因有种种,不安全、找不到伴儿、时间不对。但既然坐标留在了心里,终究有一天要出发的。

2014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迎来了人生第一个年假,只有5天,加前后双休日9天,去哪里成了最大的问题。我一直琢磨要去哪里好,东欧土耳其... ...?时间太短;北欧?太冷了,加之时间也不够。琢磨了很久,最终定为埃及,那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埃及堪称四大文明古国之首,在这片炙热的土地上,辛勤劳作的埃及人民繁衍生息,他们饱受战争之苦,却坚韧顽强,用他们自己的智慧创造着璀璨的古埃及文明。

一提到埃及,我们就会震慑于金字塔的高大威严,惊叹于木乃伊的千年不朽,敬畏于法老的神秘咒语。尼罗河是上天赐予埃及的礼物,尼罗河两岸的灿烂文明又是埃及人民对尼罗河的回赠;象形文字将埃及古人的丰功伟绩记录下来,人类的知识才能在空间和时间上广为流传;古埃及人认为死亡是另一次旅程的开始,他们相信生死循环、相信死人复活、相信人能够永生;建造金字塔的巨石,重达数吨或数十吨,石块间没有任何黏合物,但却契合得十分严密;他被誉为“古埃及的拿破仑”、“不败战神”的伟大帝王---图特摩斯三世,他南征北伐,每战必胜。在滚滚马蹄声中,他将埃及的边界推向远方;图坦卡蒙是位湮没于历史尘埃中的法老,既没有突出的政绩,也没有辉煌的战功,默默无闻。然而发现于三千多年后的陵墓却改变了他的命运:保存完好的墓室,令人目眩的珍宝,布有伤痕的木乃伊,恐怖的“诅咒”... ...这一切都让这位法老扬名于世,跻身于最著名的埃及法老之列;埃及国家博物馆可谓珍宝无数,藏有埃及考古发现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收藏古埃及文物的博物馆。著名的图坦卡蒙木乃伊面部佩戴的黄金面具、图坦卡蒙金棺以及墓室陪葬品都藏于此地... ...只有当你来到这里,站在此地,你才能真真切切感受,震慑、惊叹、敬畏的远远不止这些。

预览

撒哈拉沙漠---摄于阿斯旺前往阿布辛贝神庙的路上

撒哈拉沙漠中的电杆---摄于阿斯旺前往阿布辛贝神庙的路上

摄于科翁坡神庙前---左边为我们团的埃及导游,右边为其它团的埃及导游

Ps:在拍照的同时还用gopro hero4  black拍摄了一些视频,想看视频的盆友可以复制下面的链接,记得选超清哦。

视频链接:

行程

第1天
重庆(飞机)---阿斯旺

第2天
阿斯旺阿斯旺大坝】【纳赛尔湖】(汽车)---阿布辛贝神庙(汽车)---阿斯旺(游轮)---科翁坡

第3天
科翁坡【科翁坡神庙】(游轮)---埃德福【埃德福神庙】(游轮)【伊斯纳水闸门】---卢克索

第4天
卢克索【哈素女王庙】【哭泣的孟农神像】【卡尔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汽车)---红海

第5天
红海【潜水】

第6天
红海(飞机)---开罗 【开罗老城区】【悬空教堂】【汗哈利利集市】

第7天
开罗【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埃及博物馆】

第8天
开罗(飞机)---重庆

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阿斯旺

重庆直飞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经过近十一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这个9月还无比炎热的城市,走下飞机,热气袭来,机场简陋,但人很友善。下飞机第一时间就想去买当地的电话卡,询问阿斯旺机场的地勤人员后无果,只能作罢。取完行李就出发前往阿斯旺大坝,那里作为埃及的第一站。

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大坝位于埃及开罗以南900公里的尼罗河畔。水坝的建设自1960开始,历时10年,耗资9亿美元,站在111米的阿斯旺大坝上,脚下的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被拦腰截断,放眼南望是宽15公里长500多公里的纳赛尔湖,这座世界第二大人工湖吞下尼罗河的全年径流,实现河水多年调节。阿斯旺大坝由主坝、溢洪道和发电站三部分组成。大坝所使用的建筑材料约4300万立方米,其体积相当于开罗西郊胡夫金字塔的17倍,堪称世界七大水坝之一。

从机场坐车到阿斯旺大坝只需要一刻钟左右,进入大坝区域前,透过车窗看到有拿枪的士兵站岗、有配枪的士兵坐在车里巡逻,经过大坝的车辆都需要检查。下车后,拿着门票过一个简陋的安检门,之后就可以走到大坝上。可能是视觉问题,我并没有惊叹于它的雄伟,倒是对面纳赛尔湖的辽阔更让人欣喜。

参观完阿斯旺大坝和纳赛尔湖后,乘车前往阿斯旺码头,在游轮上办好入住手续。正好船上有小贩在卖当地的电话卡,但是我和爸爸的手机都用不了,船上的wifi是计时收费,贵的离谱,坑外国人吧。该死的电信,好吧,接下来的7天我们“与世隔绝”了,只有自我安慰好好享受假期吧。但是我们都忍不住每天中国股市收盘的时候打开自己的网络看看结果看完后马上关掉蜂窝数据,7天下来我用了一百多的流量费,每天最多用了两三分钟都是泪。苹果手机很费流量啊

我们的房间在第4层最靠里的位置,走上游轮的旋转楼梯,到达4楼后径直走到最里面一间房间,放下沉重的单肩包,拉开窗帘,窗户很大,外面就是尼罗河,河宽、干净,这是我对它的初印象。阳光刺眼,没看一会就又重新拉上窗帘,坐在床上小憩一会儿。不能用当地卡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习惯了网络世界,7天没网还真不习惯。在爸爸的安慰下,渐渐接受了这个难以接受的事实。近11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埃及,兴奋感消失,疲惫感袭来,下午要坐汽车前往阿布辛贝神庙,在车上睡觉也算是弥补下那些缺失的睡眠。

摄于阿斯旺前往阿布辛贝神庙的路上。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埃及,那毋庸置疑,一定是黄色。在一个沙漠与半沙漠占全国面积95%的国家看到一点绿色总是能让人兴奋的。

撒哈拉沙漠---摄于阿斯旺前往阿布辛贝神庙的路上

神庙之光---阿布辛贝神庙

最能说明古埃及人非凡智慧的莫过于此地,位于阿斯旺以南280km处的阿布辛贝神庙。阿布辛贝神庙是新王国时期埃及出现的一种新式的石窟神庙,把神庙整个布局在凿开的山崖内部,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了,它结构宏大,布局合理,神庙整体高33米,宽37米,有4座21米高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1963年,埃及兴建阿斯旺大坝,由于阿布辛贝神庙的原址将被水淹没。于是埃及和世界各国专家决定将神殿切割,通过拍照记录的手法将神庙迁移到新址后再重新拼接出来。精通天文的古埃及人在每年春分日和秋分日两天,使太阳光照进拉美西斯二世神殿里的神像群,而且只会照到拉美西斯二世和太阳神阿蒙上面,另外一个黑暗之神则永远照不到阳光,然而,在神殿迁移后,现代天文学家尽管通过极其先进的天文仪器进行过测量,太阳照射雕像的时间却延后了一日,而且照射的角度居然还破天荒地照到了黑暗之神上。

在游轮上吃完午餐我们就出发了,车里的空调不知什么原因,好像不起作用。我和爸爸坐在靠后的位置,一股股热气袭来,窗外一片黄,茫茫沙漠。我不记得坐了多久,只记得睡了一觉又一觉,车里很多人也开始不耐烦了,纷纷站起来走动。刚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又来几个小时的沙漠车程真让人耐受。

埃及的夏季最好穿长袖,皮肤暴露在太阳光下感觉反而更热。爸爸对紫外线过敏,他本来穿的长袖衬衣,只是将袖子卷起来,经过半天,暴露在太阳光下的皮肤也开始发痒、发红、掉皮了。

摄于阿布辛贝神庙前面的空地上,旁边为纳赛尔湖。

爱的体现---哈索尔神庙

在距离阿布辛贝神庙5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一座哈索尔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的妻子奈菲尔塔利修建的。这座神庙规模较小,也是在峭壁斜坡上雕凿而成的。

有人说拉美西斯二世是一个多情的人,因为他在位60多年,爱人无数,共有子女100多个;也有人说,他只爱他自己,因为他是如此自恋,留下雕像无数;但当我站在此地,见到阿布辛贝神庙里奈菲尔塔利的雕像以同样的高度与拉美西斯二世并肩排列时,见到他为心爱的王后建造一座神殿,位于自己的神殿旁,在这座神殿面前,奈菲尔塔利的雕像作为哈托尔女神的化身,与拉美西斯本人的雕像并肩站立时,我想,他对她的爱是纯粹的。

摄于阿布辛贝神庙周边

沙漠里的植物---摄于阿布辛贝神庙返回阿斯旺的途中

加油站及岗哨亭---摄于阿布辛贝神庙返回阿斯旺的途中

尼罗河---古埃及的摇篮

河流是古代文明的摇篮,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都产生于大河之畔。埃及地处非洲东北部,由南向北、川流不息的尼罗河纵贯全境,成为埃及的母亲河。埃及人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为尼罗河所支配,国内降雨量极少,尼罗河是他们唯一稳定的新鲜水源。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事实确实如此,埃及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尼罗河的赠礼,尼罗河不仅提供了人们生活所需的河水,而且在尼罗河两岸和三角洲上盖了一层肥沃的冲积土,农民在肥沃的土地上耕种。尼罗河赠予埃及人民生活所需,埃及人民创造尼罗河两岸文明作为回赠。

尼罗河两岸生长着茂密的植物,它给这个茫茫沙漠、无比炎热的国家带来一丝凉意。经过一晚的休息,时差、倦意基本没有了。昨晚从阿布辛贝回到游轮上已经是晚上了,游轮一直北上。早上醒来时船已经快靠岸了,船头的左手边就是科翁坡神庙。

尼罗河---摄于北上的邮轮上

吃过早餐,我和爸爸上到船顶,清澈的尼罗河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船头左手边就是科翁坡神庙。晨曦初露,伟大的尼罗河也似乎刚从沉睡中苏醒。古埃及人认为法老死后,灵魂每天清晨会坐上太阳船从尼罗河东岸升起,到神庙接受祭拜,晚上则返回西岸的陵墓休息,周而复始。

尼罗河的智慧之光---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

下游轮后,步行5分钟就到了科翁坡神庙。科翁波神庙位于尼罗河边的一座小山丘上,建造于托勒密王朝。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但与众不同的是,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神荷鲁斯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所建的,因此科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

科翁坡神庙的大门已经倒塌,第一柱子大厅也倒塌了,但是第二柱子大厅还基本完好。石柱上的图案是彩绘的,经历了几千年依然鲜艳。神庙的墙壁上雕刻的种种都显示出几千年前的古埃及人民拥有极高的智慧,但为何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首的古埃及会渐渐走向衰落。我认为与他们过于重视死后的生活有关,如果在几千年前,他们就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未来世界,那如今的埃及也应同古埃及一样走在世界前列。

对天体的观测,使埃及人很早就制定了属于自己的历法,他们的历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古代埃及人按尼罗河水的涨落和农作物生长的规律,把一年分为3个季节,每季4个月。第一季为“泛滥”季,第二季为“播种”季,第三季为“收割”季。一年12个月,每月30天,岁末增加5天作为节日,所以一年共计365天。公元前一世纪古罗马的恺撒大帝以埃及历法为基础,制定了“恺撒历”;16世纪经过教皇格里高利的改革,产生了“格里高利历”,这便是今天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的由来。

建在科翁坡神庙遗址院内鳄鱼木乃伊的博物馆。

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代神庙

它是全埃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神庙建筑,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主题为法老在荷鲁斯关注下痛击敌人,以及为神献祭贡品。

游轮停靠在尼罗河畔已是下午两点左右,正是埃及最热的时候。全副武装后走下游轮,要坐一段马车才能到达埃得福神庙。四个人一辆马车,爸爸坐前面,我和团里的一对母女坐后面。马车上除了马车夫和我们四个外,还有一个埃及的小男孩,嘴里咿咿呀呀说着,唯一能听懂的就是one dollar。埃得福街道两旁的楼房饱受时光摧残,残破不堪。到达后,我才清楚的看到了马车夫的脸,是一个年纪不大的男孩,估计20岁出头,有一个衣服袖子里空荡荡的,原来他只有一只手。我在口袋里掏出一美元递给他作为小费。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多给一点,虽然起不了什么作用,但至少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参观完神庙后也要坐马车回码头,和来的时候一样。门口的坝子停满了马车,这时我们才意识到没有记来时坐的马车停的位置,正在寻找时,车上那个小男孩从马车堆里走出来,示意我们过去。到达码头时小男孩嘴里又在说着one dollar、one dollar... ...写到这里,嗒嗒的马蹄声又在耳畔回旋,彷佛回到了那里。虽然每次那些小孩过来冲我喊one dollar时,本能上想躲避,不想看到这样的场面,但是愿太阳神保佑他们永远平安。

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冲着你喊one dollar。埃及非常炎热,这里的人很喜欢我们国内的清凉油,也会有小孩光着脚丫,坐在码头边的楼梯上,有游轮靠岸时,他们会跑过来喊清凉油、清凉油;开罗酒店里大堂的保安也会向你要清凉油;金字塔周边小商贩的孩子也站在路边喊着... ...one dollar&&清凉油犹如尼罗河一般贯穿埃及全境。

尼罗河的日落。

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卢克索

留下遗憾

一直是一个喜欢自由行的人,由于动荡的局势以及临近后高昂的机票,不得不妥协参加了旅行团,好在红海有一天自由活动。来之前做了一些功课,卢克索坐热气球是旅行社的自费项目,170美金一个人。在淘宝上找到一家可以预订热气球的店,老板娘vicky、中国人,老板rico、埃及和某国双国籍(我给忘了)。夫妻俩都是非常好的人,他们住在赫尔格达,开了一家潜水店,名字叫rico潜水。他们帮订热气球项目只要人民币390一个人。170美金和390人民币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啊,这也是我讨厌参加旅行团的原因。卢克索当地做热气球的就那几家,旅行社也是跟当地的热气球公司订,完全一样的项目,旅行社170美金,外面390人民币。

本来都已经在网上订好了,但也担心到时候导游为难我们不让去。vicky人真的非常好,后面在红海也是,让人不得不推荐他们家。她说如果导游实在不同意,到时就退款给我们。果不其然,担心什么来什么。导游及领队用各种理由搪塞我们,什么不安全、什么我们出去后赶不上大部队,我在和导游交涉的时候还遇到两个女孩,也是在vicky家订的,也订了红海的潜水,于是我们就组成了一个“联盟”。纠缠了很久,如果来之前就说好了我们也就认了,报团的时候信誓旦旦的说可以,可以自己安排时间。连红海那一天都要我们写说明,旅行社的合同上清清楚楚写着自由活动,导游却说是酒店自由活动。说什么外面很危险,那么多欧美游客都是自由行,那照这些人的说法是人家不怕死了?利益驱使吧,想让你参加团里的自费项目,人多又不好玩,挣钱第一。也懒得纠缠,最后以妥协告终,但红海的出海我们是一定要去的。这是此次出行的唯一遗憾,那就把坐热气球留在土耳其吧。

如果要订rico家的旅行项目(红海冲沙、潜水,卢克索热气球等等),把链接给大家。预定后,去到埃及,你一定会庆幸选择了他们,有了他们的服务,你的埃及之行更加精彩。
淘宝链接:https://shop115071350.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0tmpHC

卢克索埃及古城,位于南部尼罗河东岸。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由于历经兵乱,多已破坏湮没。现在保存较完好的是著名的卢克索神庙,其中尤以卡尔纳克神庙最完整,规模最大。

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到新王国十八王朝,底比斯进入鼎盛时期,城市跨尼罗河中游两岸。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广厦万千,城门就有一百座,荷马史诗中把这里称为“百门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在近700年的时间里,法老们就从这颗“上埃及的珍珠”发号施令,使古埃及的政治和经济达到了辉煌的巅峰,领土南接苏丹、北达叙利亚,成为地跨东地中海地区北非、西亚的第一强国。此间法老们不断扩展他们的版图,并建造了无数的神庙与庞大的墓群。公元前88年被毁。

埃及帝国维持了1500多年,历代国王、法老在底比斯兴建了无数的神庙、宫殿和陵墓。经过几千年的岁月,昔日宏伟的殿堂庙宇都变成了残缺不全的废墟,但我们依然还是能够从中想象出它们当年的雄姿,它们是古埃及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据考古学家估计,约有500座古墓散布在卢克索地区,仅尼罗河西岸著名的“帝王谷”就有64座帝王陵墓,现有17所对外开放。陵墓的形制基本相同,都是坡度很陡的阶梯通道直通陵墓走廊,走廊通墓前室,室内有数间墓穴,放木乃伊的花岗岩石棺停放在最后一间墓穴。因此,卢克索成了古埃及遗迹的宝库,是探访埃及古文明不可不到的地方。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

卢克索马路上拍摄的井盖,和我们的井盖不一样,全实。少雨的原因吧,完全不用考虑排水的问题。

卢克索码头边的小市场。

卢克索街景。

威坐千年而不衰---孟农神像

到达卢克索后就结束了邮轮的行程,在尼罗河上“飘”了几天,终于着地了。吃完早餐办好退房手续,船上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把箱子提到汽车旁,坐上车,一天的行程开始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孟农神像。

巨象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坐像是由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阿蒙荷太普三世建造的。坐像身后,原来是他的葬祭殿,但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他做为自己的建筑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孟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孟农像。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孟农像就像在唱歌一样,十分神奇。后来经过修补的孟农像就再也没有唱过歌。

孟农巨像前,不远处有广阔的田野,绿浪翻滚,两座巨像像是一道历史与现在、人文与自然之间的大门,威坐千年而不衰。

埃及法老“武则天”

哈特谢普苏特,这个名字就是传奇。她象征超凡绝世之美与一度统领古埃及的无上权力,她的权势比起历史上最强势的男性君主也不遑多让。

哈特谢普苏特是开创古埃及一代盛世的第18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唯一的孩子。哈特谢普苏特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阿莫斯之间唯一的嫡女,图特摩斯二世的异母妹与妻子,图特摩斯三世的继母。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外孙女。她从小聪明伶俐,果敢坚强,深谙权术。她常以自己是法老唯一的正统继承人为荣,梦想有朝一日统治强盛的埃及

公元前1512年,图特摩斯一世去世。他与王妃所生的长子与哈特谢普苏特结婚,继承了王位,为图特摩斯二世。二世体弱多病,无心治国,继位不久,大权就落到哈特谢普苏特的身上。几年后,二世病死。此时的哈特谢普苏特根基不稳,无法实现其抱负。她安排二世与妃子所生的一个10岁男孩与自己的女儿完婚后继位,为图特摩斯三世。自己则以摄政王身份,全权管理国家事务。 哈特谢普苏特执掌国政的期间,停止了埃及向外的战争,因而使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的统治权动摇,虽然如此,但哈特谢普苏特开始了埃与邻国的商贸,使埃及在她执政的期间变得十分繁华富庶,哈特谢普苏特继而利用财富开始大规模建筑神庙,包括在底比斯的停灵庙。

三世慢慢长大,心怀雄心不愿再作傀儡。于是,哈特谢普苏特赶在三世成年正式亲政之前,将他流放到偏远地方。至此,哈特谢普苏特成为法老已万事俱备,只欠如何打破女性无法当朝的传统了。于是,她联合僧侣编造身世,称自己是太阳神阿蒙之女:太阳神为了让自己的后代统治埃及,化身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产下一女,如今,这位女子已历经磨难,可以成为统治埃及的法老了。她还在神庙的石碑顶部放置许多金盘,反射太阳光芒,以向世人证明她与太阳神的亲密关系。接着,她开始女扮男装,下令所有人用男性代名词称呼她。哈特谢普苏特如愿地成为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当上法老后,她精心治国,使古埃及继续保持兴盛。为了奖赏神庙中的僧侣,她复修了许多古建筑、祠庙,并赠送给神庙4座高达30余米的石雕方尖碑,为太阳神吟诗作赋。

变故发生在她统治的第22年。图特摩斯三世突然重返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同时失踪的还有她的情人森穆特和女儿。绝大多数有关她的记录都在当时被刻意销毁了,至今,埃及史学家都无法解释哈特谢普苏特如何失去了权力,也说不清她的死因。

进入大门后,坐电瓶车到哈素女王庙跟前,对于高温天气让人非常欣慰。热的连一点路都不想走了。参观完女王庙后我和爸爸在讨论,出去旅行还是要看当地的气候适不适宜旅行,不然真的影响旅行质量。

这是伟大的女性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葬庙,哈素女王庙的建筑风格在古埃及神庙中很是罕见。长方形的布局,依山而建,整齐的石柱,分为三层,层层递进,一道长长的台阶拾级而上,与背靠的山岩浑然一体,宏伟壮观有别样的美感。

哈素女王庙与帝王谷相邻,都位于尼罗河西岸。古埃及人以尼罗河为界线划分为东、西二个部分,城市多位在尼落河东岸,而亡者都埋葬在尼罗河西岸,如日出与日落的方位,象征生命的开始与结束。

她被人看作是永恒的母亲,能够滋养身边的一切,能够照料你的灵魂永生,让你每天早晨在日出时重生。

神殿的辉煌(一)---卡尔纳克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位于“百门之都”卢克索以北5千米处,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最壮观的神庙。神庙一共有三部分:供奉底比斯主神太阳神阿蒙的阿蒙神庙,供奉阿蒙妻子战争女神穆特的神庙以及孟修神庙。阿蒙神庙占地24.28公顷,总长336米,宽110米。它最早建于中王国时期,新王国第18王朝时进行扩建,后又有所修缮。新王朝的法老为了显示对神灵的虔诚,都会为卡尔纳克神庙添砖加瓦。因此,到新王国末期时,卡尔纳克神庙已拥有10座门楼了。

进入卡尔纳克神庙前会看到一个沙盘,这里可以看出神庙的整体布局,规模宏大,露天修建,阳光撒满神庙。

吉萨的狮身人面像举世闻名,然而狮身羊面像就鲜为人知了。新王国时期,阿蒙神受到人们的广泛信奉,而公羊接受阿蒙神之力,威力无比,因此狮身依然象征威严、力量和王权,而羊头则代表阿蒙神,狮身羊面像就是阿蒙神的化身。

走进殿内,石柱如林,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遮挡着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这种感觉正好迎合了法老们“王权神话”的需要,精神在物质的重量下感到压抑,而这些压抑之感正是崇拜的起始点,这也就是卡尔纳克阿蒙神庙艺术构思的基点。在门楼和柱厅圆柱上有丰富的浮雕和彩画,有战争的激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 ...

没有被阳光直射的地方还留有一些昔日绚丽色彩的痕迹,可想而知当时的神庙是多么的炫彩夺目。

约公元前1567年前,新王国的法老喝臣民每天早晨都要到卡尔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感受太阳神的恩泽,祈祷生活富足、国家富强。清晨,阿蒙的光芒高大的塔门,染红大柱厅“盛开”的纸草花大圆柱,投射到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上,将神权授予法老,仿佛传达着“他就是我的化身,请臣服于他的统治”之意。稍后,阳光洒向卡尔纳克神庙大门前整齐排列着的狮身羊面像上,这一尊尊阿蒙神的化身也接受着神的庇佑。

卡尔纳克神庙前后共有两块方尖碑都是古埃及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在位时期所立。一座方尖碑已经因为风沙的侵蚀而断裂倒塌,现在依然矗立的方尖碑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一座,高29米。

哈特谢普苏特建立方尖碑主要是为了显示自己继承王位是合法的。哈特谢普苏特废黜图特摩斯三世,自己当政,当时古埃及人还是认为女子不能当法老。迫于世俗压力,为了名正言顺,她将自己称为阿蒙神的儿女,并从阿斯旺运来石料制成当时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还在表面上镀上最好的金子,以显示阿蒙的光辉。然而,图特摩斯三世也是一代明君,22年后他依赖神庙祭司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重新夺回了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绝大多数有关她的记录都在当时被刻意销毁了。为什么方尖碑却几乎完好无损呢?历史的发展总是充满着戏剧性,图特摩斯三世以为用高墙将碑底挡住,只露出上面歌颂阿蒙神的文字就可以让人们遗忘这一段错综复杂的宫廷争斗史。

导游告诉我们,绕圣甲虫7圈之后许的愿望就会实现。对于这样的传说,人们总是愿意相信,包括我在内,我也绕了七圈,并许下一个对于我来说很重要的愿望,或许即将实现。

神殿的辉煌(二)---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神庙距卡尔纳克神庙不到三公里,是古埃及第18王朝的法老阿蒙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妻子穆特及儿子苏特而修建的。大部分工程都是由阿蒙诺菲斯三世完成,后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并在塔门两侧放置了六尊自己的巨石雕像。其中靠塔门两侧的两尊高达14米,但是现在只剩下两尊雕像了。

在每年的奥佩特节上,阿蒙神一家在法老和祭司的陪同下,从卡尔纳克神庙出发分乘4条船,去与妻子儿子相会,神船护送队则沿着公羊甬道浩浩荡荡地向卢克索神庙进发。“圣船”一到卢克索神庙,便开始烹牛宰羊,为神的一家团聚而热情欢呼。在节日结束时,这些场景都被雕刻在卢克索神庙的墙壁上,永恒地留在人间。

埃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警察🚓👮,特别是景点附近。埃及有旅游警察,因为旅游业是埃及最大的经济支柱,所以国家派旅游警察来保护游客的安全。这是我在埃及看到的最帅的一个警察。

马车

梦幻蓝---赫尔格达

这是我们在赫尔格达入住的酒店sea star。酒店外面的马路上设有卡子,有人站岗,相当于我们国内的保安吧,不过他们是配枪保安。来之前总是害怕不安全,其实当你真正来到这里,便没有感受到被自己无限放大的恐惧,人们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各自生活。

进入酒店前,酒店的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手上套上手环,表示你是入住这家店的客人。在离店的时候解掉,手环是防水的,所以可以一直戴着。吃饭在酒店也是免费的,早餐、午餐、晚餐都可以去吃。这家酒店还有一片私家海滩,晚上和清晨躺在沙滩边的躺椅上听着海浪声,放空自己,什么都不想,这才是假期应有的态度。

入住酒店的时候,发生了一点不愉快的事情。我和爸爸发生了一点口角,或许我是一个不太会表达的人,或许是语气伤人,或许... ...其实我很爱我的爸爸,和爸爸一起出来旅行,我好像什么都担心,担心他坐车久了会累等等等等,但我不会表达,所以爸爸可能认为我有时候是不耐烦吧,其实不是,我真的很爱你啊爸爸,以至于后来我都很小心的和他相处。我特别希望我以后结婚了,我和我老公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旅行,一起看世界。

休息一晚,明天就要出发去潜水了,之前在沙巴考了PADI的OW之后就一直没有再潜水。这次来到红海,带着爸爸一起去潜水

父女俩哪有隔夜仇,睡一觉起来,什么都忘了。跟vicky确定好时间,早上我和爸爸还有“联盟”里的两个姑娘在酒店大门口等rico来接我们。吃早餐的时候,收到vicky的微信,vicky说rico早上在准备出海的东西,有点忙不过来了,找了个出租车过来接我们。一个很面善的男人,他听我们用重庆话在聊天,有时也会跟着我们一起笑起来,非常友好。打开车窗,海滨城市那种独有的气息,让大家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很快到达码头,码头上停靠了很多游轮,大多都是今天要出海的。rico出来接我们,和我们打招呼。

船上我们四个重庆人,两个中国留学生,一个香港人,剩下的都是欧美游客。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清静,大家在船上聊天,船员们都非常幽默。那两个留学生是趁假期来红海考OW的,我也算是前辈了,哈哈大家一起聊潜水的话题,很开心。欧美游客里有一位是坐轮椅来的,很欣赏他对待生活的态度,一个人要怎么活,关键还是看你自己。不管人生中遇到怎样的挫折,都应该向前看,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天安排了两次潜水,上午一个潜点,中午在船上吃饭,下午一个潜点。来之前特意让vicky给我介绍了赫尔格达最好吃的海鲜餐厅,下午回到码头后就直接去餐厅吃海鲜大餐。对行程充满了期待。

赫尔格达码头

离城市越来越远,海水的颜色也不断变化起来,一会儿深蓝,一会儿浅蓝,一会儿各种蓝交织在一起,犹如一块巨大的蓝色丝绸。

Hi,赫尔格达!Hi,Red sea!

经过大约50分钟分的航行,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潜点。真的被眼前这一片蓝惊艳,穿好潜水衣、装备、脚蹼,准备下水,我的潜伴是rico教练。爸爸是和另外一个教练一起下水的,虽然有教练带,但我还是有点担心。在船上的时候rico教练讲了很多,我还是跟爸爸反复强调了很多次,安全第一,如果不舒服就马上上来。

大家纷纷开始下水了,连那位坐轮椅的欧美游客也下水了,生活态度大大的赞。

我也准备好了,背着沉重的氧气瓶,拿着gopro,跳到“蓝丝绸”里。

幽默的rico,返航的途中一直在和我们聊天。爸爸也在今天的行程中收获了友谊他用嘴呼吸有点不适应,最终放弃了深潜,在海里游泳。我第二次潜水回来看到爸爸坐在船上的二楼和一个人聊天,心想,咦... ...在异国他乡,这么短的时间,他还和人聊上天啦!后来下船后爸爸才告诉我,那人是香港人,很喜欢一个人旅行,去了很多地方,他在西奈半岛没有打仗的时候去过,说那里比红海更漂亮,海鲜便宜的不得了。下次再来埃及的时候希望那里没有了战争,我可以带着我的家人去西奈。

回到码头后直接去到vicky推荐的餐厅, 在一条不起眼的街上,餐厅有两层楼,店员直接招呼我们去二楼,坐着的都是当地人,有朋友聚餐的,有一家人一起来吃的。这一餐是我们在埃及吃的最爽的一餐,关键是这一桌只要人民币200左右。

好实在的海鲜汤,这一碗下肚基本就要饱了。

大虾

潜水后的耳痛,睡一觉后缓解了很多,在埃及呆了这么多天,从来没有早起看过日出。于是决定和爸爸一起早起去酒店的海滩边走走、看日出。海风吹拂,阳光升起,一天开始了。

神秘城市之开罗

一早的飞机从赫尔格达直飞开罗埃及的首都,一睹金字塔的雄伟壮观是此次行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充满期待。从机窗外往下看,梦幻蓝的红海就在脚下,犹如蓝色丝绸一般。

悬空教堂

走上台阶就能到达悬空教堂。悬空教堂即圣母马利亚教堂,埃及当地人称El-Muallaqa,有悬浮的意思,建于公元3-4世纪。圣母马利亚教堂之所以称为悬空教堂,因为他是盖在以前的城墙南门上,不是真的悬吊在半空中。

在湛蓝天空映衬下的雪白色塔楼和美丽的十字架散发着基督教堂的圣洁和光辉。教堂内部的黑坛桌椅、镶嵌象牙的屏幕和大理石造的讲坛等都是精心制作的用品,而内部的陈设,如用13根石柱支撑的小祭坛,象征耶稣的13门徒,其中一根用黑色玄武岩制成的,代表出卖耶稣的犹大。这里也保留了许多圣者的遗物,其中以圣母玛丽亚的画像最著名。

漫步悬空教堂内部,听着礼拜时人们吟诵的科普特古语,眼前犹如呈现出古埃及的生活图景。参观完准备离开时,几个中学生大小的人一直在看我,我以为他们看外国人觉得稀奇。结果其中一个男孩拿手机给我,说的话我也听不明白,我以为是要我给他们拍照,我正准备接过手机。他摇摇头,示意是要和我拍照,让他的同伴帮我们拍。我有点被震惊的感觉,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拍完后另外一个小女孩也要和我拍,拍完后他们很开心的点点头,说着可能类似谢谢的话。我一直没回过神,哈哈,难道埃及人喜欢我这样的?

遗失的童年

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本该坐在教室里学习,却不得不走上街头乞讨,为了生存,时光流逝,眼睛里少了那份孩子应有的清澈,少了那份纯真。这个小女孩是我参观完伊斯兰清真寺🕌️后回到车上看见的。拉开车窗帘,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她示意她需要吃的,可能前面的团友摇手拒绝了她,她的眼神马上充满恶意。不远处还有个年纪更小的小女孩儿,肚子大大的,提个塑料袋在捡东西。或许是有什么疾病,旁边清真寺门口坐着她的母亲,目光呆滞。这样的场景在埃及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小孩子在埃及太多太多。迫于无奈,为了生存,他们没有经历过童年应有的美好,而是日复一日过着消磨时间、希望别人给予的生活。

一家人---摄于开罗

甘蔗汁在埃及是一种很普遍的饮料,现榨现喝,甜甜的

住在开罗

永生的梦想---木乃伊

人死以后真的有灵魂继续存在吗?死人还会复活吗?这个问题很深奥,现代科技尚且对此束手无策。朴素的古埃及人用木乃伊给出了答案,他们相信人的生命不会终结,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发现过木乃伊,但是在埃及发现的木乃伊数量最多,时间最早,技术也最复杂。在那个年代,埃及人将木乃伊的制作当成了一种风俗。

埃及博物馆,这座具有 3000 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埃及文明遗物宝库里收藏着各种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其中的木乃伊陈列室里安放有20余具埃及历代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有的已有3500多年历史,但仍保存完好,有的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头发和脚指甲。

进入博物馆前,相机需要寄存,所以只在门口拍了照片。里面的展品让人惊叹古埃及人的智慧。几千年前的文物出土后犹如当时的样子,颜色鲜艳。图坦卡门的黄金面具、金棺、精美的雕刻品、不朽的木制品……太多太多。

在博物馆门前展出的石像也是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不得不让人感叹埃及是一个遍地都是文物的国家,动不动就是几千年。

人间奇迹---金字塔

波光粼粼的尼罗河穿过浩瀚的沙漠,静静地流淌着。一座座金字塔耸立在荒原上,彷佛遗忘了时间的流逝。昔日不可一世的法老,如今只剩下干瘪的木乃伊和来世复活的美梦,不断向今人述说着昔日的辉煌和荣耀。

建造金字塔的巨石,重达数吨或数十吨,石块间没有任何黏合物,但却契合得十分严密。

犹如行驶在时间的长河,从古老文明走向现代文明,从过去走向未来。

金字塔的壮阔的确无与伦比,据说当年拿破仑气焰熏天,可当他和他的军队抵达金字塔时,也突然感到自己的渺小。4500多年历史的定格仿佛在面前竖立了一堵透明的墙,我近在咫尺却无法逾越。无论是埃及艳后,拿破仑还是今天的我们,在金字塔面前的时间长河里,我们都是她的匆匆过客。

这是在汗哈利利集市买的装香精的玻璃瓶,很喜欢这些玻璃瓶子,带有异域特色。

With the passing of time postcards have also become a part of our history, windows on a bygone world.

The end.

看的头晕眼花,还没看完,还是先点赞吧,还有小小妹儿,穿长裙要仰拍,显腿长

2016-02-24 00:11

引用 壹声嘆惜XX 发表于 2016-02-24 00:11:25 的贴子:

神马,你说看的你头晕眼花,这是有多无聊才让你看成这样哎呀,可以了,不能次次仰拍,这大热天的

2016-02-24 08:4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4 17:25

引用 harry_yu_wang 发表于 2016-02-24 17:25:33 的贴子:

嗯,真的很值得去,一生中必去之地。去之前最好了解下历史,这样才能感受到他的震撼。

2016-02-24 17:36

你是跟团?埃及真不错……

2016-02-25 10:53

引用 极品仙人掌 发表于 2016-02-25 10:53:00 的贴子:

嗯,是。一直是一个喜欢自由行的人,但由于动荡的局势以及临近后高昂的机票,不得不妥协参加了旅行团,红海是自由活动的。

2016-02-25 10:55

看你在红海潜水的时候照的水下鱼的照片都好清楚呀,怎么照的

2016-02-25 15:56

引用 快乐团子 发表于 2016-02-25 15:56:37 的贴子:

gopro

2016-02-25 15:58

引用 Super xx 的图片:

好贴,顶一个!!

收藏!!
再给一个牌!!

2016-02-25 18:43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25 18:43:32 的回复:

好贴,顶一个!!

收藏!!
再给一个牌!!

回复射日:哈哈,谢谢😄

2016-02-25 19:42

在重庆跟的团?团费大概多少呢?也想带小朋友一块去

2016-02-28 20:32

引用 momsasa 发表于 2016-02-28 20:32:28 的回复:

回复momsasa:团费7700,还有自费项目,以及红海一天的自由活动,一共花了11000

2016-02-28 20:34

2016-02-28 23:4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28 23:43:07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2-28 23:4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9 01:01

引用 whule 发表于 2016-02-29 01:01:18 的贴子:

谢谢

2016-02-29 09:0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09:59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02-29 09:59:57 的贴子:

对呀,如果不写游记的话,时间一长,很多当时的心情都忘记了,还是写下来好,给自己留个纪念,老了看。

2016-02-29 10:17

2016-03-02 13:2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2 13:21:5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2 13:22

引用 Super xx 发表于 2016-03-02 13:22:3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Super xx:不客气!

2016-03-02 13:24

顶一个
顺求互关注,互相支持

2016-03-07 22:56

楼主,游轮上的吃喝都是免费的么?包括下午茶时间?

2016-04-01 12:40

引用 gycy411530 发表于 2016-04-01 12:40:57 的回复:

楼主,游轮上的吃喝都是免费的么?包括下午茶时间?

回复gycy411530:嗯,一价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