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穿越山西自由行

2016-02-23 17:58 5119/16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其它

春节过后,天气变暖,本来想去云南,因为胃病而搁置了,山西吃的是面条,而且一直向往着山西平遥古城,于是又有了这次带着妈妈去山西的旅程。得病之后才觉得,趁着身体好,能走就走,别的都是借口,只是你是个不愿意旅行的人。妈妈常说,有什么好走的浪费钱,电视上都演过,但是走出去了后比谁都兴奋,走与不走一念之间,但是眼界确实天地之别
     这次山西游是从大同开始一直到临汾壶口瀑布,一共5天。两人车费和住宿费一共花费2000.人均1000
     D1,坐一夜的火车,早上9点到了大同火车站。快到大同的时候,看两遍起伏的山峦还有积雪覆盖,顿时有种边关塞外萧瑟之感,大同要跟东北的温度差不多,不过好在没有什么风,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下了车走到火车站对面的李先生牛肉面,旁边就是旅游公汽603.票价3元。带暖气风的,一路上很暖和40分钟左右就到了大同石窟的门口。大同虽然是煤都,但是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脏,空气也不错,天蓝蓝的。淡季门票80,老人60一下免费,何况母亲都70了。我也是有证的人,也免了
         云冈石窟,是北魏时期的佛教作品,大部分是北魏的皇室建造,因为那时候大同是北魏的都城。那时候思想还很开放,所有的佛像都是微笑的,很自在的,不像后来的佛像端庄肃穆。我喜欢佛的微笑,让人的心情莫名的愉悦起来。虽然石窟才一公里多长,但是从11点看到下午2点多才尽兴而回

从云冈石窟出来后,坐603返回市内,准备品尝一下大同刀削面,在322医院下车,东方削面就在迎泽街的入口,谁知倒霉的是人家过年不营业,好悲催啊,再往前走发现了孙包子,可惜人家要下午四点才营业,沿着迎泽街一直走,就误打误撞的进了大同古城,于是我们来到了华严寺。淡季好像是35元,我们依然免费。华严寺的大殿很巍峨,大雄宝殿是金代的建筑,是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宝殿的正脊上的鸱吻高达4.5米。殿内顶部彩绘千余块,却没有一块的图案是重复的!薄伽教藏殿建于辽代,殿内几组佛像也均为辽代彩塑。其中一尊合掌露齿胁侍菩萨是最大看点,她有别于一般菩萨的造型,居然微笑迎人,甚至笑而露齿,人称是“东方的维纳斯”。最有特点的是华严寺的木塔,下有金碧辉煌的地宫,供奉着元代大德的舍利。华严寺外就是华严广场,春节期间,从初一到十五,政府在这举办各种新春文艺演出。大同最著名的饭店凤临阁就在华严寺右拐去钟楼的路边。因为要预约,所以只有一天时间的我们不得不离开了此地,因为刀削面的情结,所以华严寺出来已经5点多了,再逛古城基本都关门了,所以我去寻找大同另一家有名气的刀削面-七中刀削面。坐公交车来到站前,顺着站前的魏都大街走一站地多一些,在红绿灯处就看到任家七中刀削面,面不贵,味道也不错,加了丸子和豆腐,一共十元。就是滋味偏重,因为刚刚在华严寺的步行街吃了些东西,所以还算饱,导致觉得刀削面有些腻,大概是我没放醋的缘故。晚上11点的火车,告别了大同,直奔临汾

D2,早上8点50到了临汾临汾又称尧都。是尧帝登基并且禅让给大禹的地方。这里有尧庙,可惜时间不允许,今天我的重点是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最好的观赏期是桃花汛或者秋天的汛期,可惜都没有时间,既然来了山西,就把能逛到的都逛到,也看看冬天冰封的壶口是什么样子的。我抱着最坏的打算,瀑布已经完全冻成了冰,也要去看个究竟。先从淘宝联系了壶口小李,订了拼车120一人,从九点上车到下午三点半回到车站。壶口在陕西延安宜川临汾吉县的交界处,离临汾2个多小时的车程,没有旅游专线,因为带着母亲不方便自己转车,就直接定了拼车。服务很周到,也很省心。途中得知因为凌汛山西吉县的壶口景区没有开放,我们就过了省界来到宜川的景区看壶口。票价120元,我们依然免费。正赶上宜川县政府正在召开申请景区升级的号召大会,有陕西省十大民歌手前来献唱,听着高亢的陕北民歌,看着涛涛的黄河水,真是对了此情此景,原滋原味。听说能看到彩虹都是幸运的,那么我很幸运,开年很不错哟

特意定的是晚上6点半的火车去平遥,就是为了要品尝一下《远方的家—长城内外》节目中说到的临汾特色美食——牛肉丸子面。
因为没搞清记者去的是老白家的哪家牛肉丸子面,听司机介绍在平阳广场的南侧有一家面,从站前坐15路车第二站下车穿过平阳广场就到了,是白老二家的牛肉丸子面,后来才知道记者去的是白老三的。老白家哥三,一人一家店,据说临汾的牛肉丸子面就他们的父亲创立的,演变成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小吃。早听说这个面辣,所以特意要了不加辣,谁知道不加辣,叫我这个不能吃辣的人也受不了,那个煮面的汤是辣的,辣度和担担面差不多,滋味浓厚,如果你爱吃辣,你一定可以很过瘾,转身看到对面吃面的2个几岁大的小朋友,一个吃了一大碗,还问妈妈要不要把汤喝了,我瞬间碉堡了,这叫我情何以堪啊!赶紧喝掉一碗随便盛的栀子汤败败火!
     领略完霸道的牛肉丸子面,了了吃货的一桩心事,回到火车站直奔下一个目标——古城平遥

D3,一觉醒来,是平遥城内特有的淡淡的煤烟味,让我仿佛回到八十年代,城里大部分都是平房,冬天的路边都是家家户户晒的烧炕的煤坯子。平遥城内大概没有通煤气,我住在程家古宅,从美团订的88一晚有折扣,睡的明清土炕,还是烧煤的小锅炉供暖。平遥的第一缕阳光是从7点以后开始。方圆三公里的四方城诉说着2000多年的兴衰往事……平遥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果然不是吹的,清一色的灰瓦灰房,古宅都保存的十分完好,显示了晋商的低调,但是走进院子才会发现各种精雕细琢,雕梁画柱,连栏杆都做工精致。果然是低调奢华有内涵啊。在第一缕曙光中吃了豆浆油条,准备今天的旅程——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跟客栈的老板可以预定拼车,王家大院往返是50元一人。上了车之后,询问司机能去张壁古堡不,司机说加30块钱正好顺路。可惜的是同车的两拨人不愿意去张壁古堡,司机想了办法,游完王家大院后给我们转了别的车。后来证明张璧古堡真的值得一去。真为那两拨人遗憾。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灵石县静升镇王家大院,票价淡季35元,我们依然免费。因为王家大院规模最大,而且是官宅,从元至清,历经700多年的发展,由第一代王实卖豆腐的小贩开始,家族慢慢经商,到了康熙灭三藩的时候,因为捐助朝廷,一举当了官,并且官越来越大,当官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现在这个气势磅礴的家族聚居的院子,人称“民间的故宫”,一个院子就是一座城池!现今开放的王家大院分为东大院(视履堡)和西大院(恒贞堡),其面积还不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高大的院墙,狭长的通道,人为地制造出严肃、收敛、庄重的氛围,处处可以感受到礼制家法的无形束缚。晋商的宅院与徽商相比,少了些外在的精致和灵动,却多了许高深的庄严和敬穆。王家大院的木、砖、石三雕也展示了主人的特殊地位,极尽繁冗复杂之能事——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精彩卓绝,将释、道、儒的内容,琴、棋、书、画的雅好,以及福、禄、寿、喜的俗愿,还有历史人物和民间传说等等,融汇贯通在统一的风格之中。这些装饰种类之繁多,内容之丰富,均出色地表现出了户主为学之清雅、为商之富庶、为官之显赫。
而最让我叹服的是,王家大院的防盗设置,从一个门进去,不知道会从哪个门绕出来,如果要是等人的话也许等不到她出来,因为我妈妈不耐烦我照相先进去参观,我在门口等她出来,等了好久不见踪影,我跑进去一看,蹿房越脊的,已经不走来时路了,顿时我满脑袋都是汗,妈妈的电话还在我这,好在我在下一个门口张望,终于等到她从别的门出来了。虚惊一场!
     这里建筑物的故事和含义最好蹭导游听,不然的话,有点枉来一场的赶脚!
     在王家大院的外面,发现一个老农民在三轮车上卖酸枣面,纯酸枣碾的,连皮带核,然后压成一个方砖的模样。10元一块砖,味道非常正。正好在外面有点失眠,吃了睡的很香

下午一点多钟驱车赶往有2000年历史的张壁古堡。张壁古堡位于山西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位于介休盆地东南三面沟壑,一面平川的险峻地段,海拔1040米。我们从王家大院去张壁走的是绵山盘山道,因为前两天刚刚下雪,陡峭的不停转弯的盘山道,坐车很刺激的。哦,对了,绵山也是当地的著名的风景区,当年介子推拒绝出去做官,带着母亲跑到山里住,朝廷为了逼他出来,放火烧山,结果他们宁死不出来,被烧死在此,由此寒食节也就是现在的清明节的由来!张壁古堡的得名是来自于天上的28个星宿之一张壁。所以这个堡子的建筑也带有星象和堪舆之术。张壁古堡是我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张壁独有。,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9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隔着黄土地,张壁古堡的地底下是另外一座让人惊叹的城。从西场巷一座普通民居的地道入口进入,就是一个神秘的地下世界,这里隐藏着张壁的地下防御体系,也隐藏着一个个未解之谜。古堡地道为三层立体,高层距地面仅1米左右,中层距地面8~10米,底层距张壁古堡地面17~20米。地道弯曲迷离,道内留存有气孔,通于沟堑外,还有隔井直下三层底部。地道洞壁上每隔一段有一小坑,距离不等,是放置油灯的地方。高层有喂养牲畜的土槽;中层洞壁下方每隔一段有一可容二、三人栖身的土洞,是地道的哨位;底层有宽2~3米、长4~5米的深洞,是存粮的洞穴。如此庞大而复杂的地下工程,其军事需要、对外保密的战略目的可想而知。走在暗道里,就像进入了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迷宫。这里,马槽、将军窑窟、天井水井,还有粮仓、泻洪防堵、壁孔通讯设施和暗杀机关,均在昏黄的灯光下充满了诡异色彩。来到堡内最低处,距离地面20米左右的高度,通过正上方开凿的天井仰望外面灿烂的天色,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天空仿佛更加遥不可及了。
           我最喜欢的是走地道,隋朝的地道里。竟然找到了摸金校尉的感觉。建议灯迷们可以到这来体验一下,非常刺激和震撼。村子很古老很有看头,村子没有太被过分开发,很多村民都住在这里过着普通的生活。张壁古堡票价60元,我们免费。

回到平遥已经下午4点多了,找一家店尝尝传说中的莜面拷佬佬和凉拌碗托。平遥牛肉去专卖店买的冠云牌的散牛肉,我不喜欢真空包装的没味道。牛肉很香又不干硬,很软味道很足。粉红色的却没有添加任何东西。

D4.5 ,闲逛平遥古城。平遥古城进城随便进,但是要去看各个票号,县衙,庙宇,镖局,上城墙,就需要买联票,大约19个景点,120元。我们依然免费,从早上9点出门,一直逛到了晚上5点多,三点多钟开始走城墙,从北门上到南门下,走了3公里的路程就已经到了5点多,景点都关闭了,我们才回到客栈。那还有一些景点没有看完,第二天接着要看的,平遥古城好好的看,需要2天的。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平遥情景剧再见平遥,据说不错。
          想要找热闹的朋友不适合在平遥平遥的夜晚非常安静,没有丽江那么喧嚣,没见到几个酒吧,
          平遥古城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平遥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建筑布局则遵从八卦的方位,体现了明清时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平遥是古代山西的商业中心。是山西最富庶繁华的地方,日升昌代表着近代银行业的鼻祖,第一次发明了异地存兑。平遥古城在19世纪的中后期,是金融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是当代最有影响的票号总部所在地和金融业总部所在地和金融业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地方。一度时期。曾经操纵和控制了中国的近代金融业。平遥古城在票号兴盛的100多年时间中,对中国近代经济发展产生过积极的影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3 18:26

写得好,拍得好!

2016-02-23 20:37

引用 吹雨的风儿 的图片:

2016-02-23 21:29

有文化的积淀,才能有魅力。

2016-02-23 22:27

引用 吹雨的风儿 的图片:

幸运看到彩虹了

2016-02-23 22:28

古城很有特色

2016-02-23 22:31

有孝心的,赞!谢谢分享。

出行美好,图文精致。长知识了。

2016-02-24 09:04

2016-02-24 09:19

漂亮,山西不愧文物大省啊

2016-02-26 20:5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1:52

壶口的照片美疯了~

2016-03-01 14:56

小小纠正一下,晋商最繁华最有钱的是平遥往北一百里的太谷县,美国的华尔街,小北京指的就是太谷县

2017-02-13 09:19

这还真不知道,我就是蹭导游听的,涨姿势了,多谢。但是我知道太谷饼,挺好吃的

2017-02-24 20:35

只是山西一角,山西遍地是文物

2017-02-26 17:37

欣赏佳作!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