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里斯本——搭个电车去探寻不一样的美

2016-02-23 18:01 1746/22
  • 出发时间/2016-02-01

序言

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里斯本,它是葡萄牙的首都。虽然葡萄牙欧洲第一批崛起的帝国,但如今不论是经济还是旅游他都是那么容易被人遗忘。其实它是一个有自己特色,比较冷门的旅行地,推荐给喜欢人少景美旅行地的你。

2月份去欧洲是淡季,有点是游客比较少,西葡的天气都比较好,不冷也不热,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下海。我觉得去葡国,2-3天的行程基本差不多了。

预告片来袭!

关于机票

自由行:

2016.1.31(周日)北京(Beijing) - 里斯本(Lisboa)【飞机】

飞机:(到达)

(1)海南航空HU491,北京首都T2 - 布鲁塞尔,01:45-05:45,11小时;

(2)布鲁塞尔航空(Brussels)SN3815,布鲁塞尔 - 里斯本,10:20-12:00​,2小时40分。

费用:¥3319

飞机:(离开)

费用:¥289+30欧 托运费

关于住宿

Airbnb 民宿
¥432/晚,共住了两晚。
房东是个年轻帅哥,交接完钥匙就离开了。房子是复式小二层,二楼有个小阳台,可以坐下品酒,还能看到大海。

关于行程

D1:
随心逛阿尔法老城区,融入到当地生活。

D2:

(1)、.圣乔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公交737、电车12E和28E到Castelo站,地铁Baixa站。开放时间每年11月1日到次年2月最后一天9:00-18:00,3月1日到10月31日09:00-21:00,关闭前半小时停止入内。​门票8.5欧元,持里斯本卡8折。

(2)、热罗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电车到Belem-Jeronimos站。世界文化遗产,开放时间同贝伦塔,门票10欧元,持里斯本卡免费。​

(3)、贝伦塔 (Torre de Belém)电车到Belem-Jeronimos站。世界文化遗产,开放时间冬天10:00-17:30,夏季10:00-18:30,关闭前半小时停止游客进入,关闭时间每周一、1月1日、5月1日、复活节和圣诞节。门票6欧元,包含热罗尼姆修道院的套票12欧元,持里斯本卡免费。

(4)、大航海纪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电车到Belem-Jeronimos站。葡萄牙超级英雄联盟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恩里克王子逝世500周年在1960年建的,整座碑的形状就是一个 快帆的形状。碑上的英雄还有达伽马(Vasco da Gama)、佩德罗·卡布拉尔(Pedro Álvares Cabral)、麦哲伦(Fenao Magalhães)等,这些人在那个时代都是超级英雄,还有诗魂卡蒙斯(Camões)等等在葡萄牙历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民族英雄们。碑高52米,内有7层,还可登上最高处去欣赏周围的景色和海港的风貌。开放时间夏季每天10:00-19:00,冬季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关闭。门票3欧元。​

(5)、百年蛋挞店(Pastel de Belém)热罗尼莫斯修道院的旁边。全葡萄牙乃至世界最有名的蛋挞店,历史悠久,1837年营业至今。

D3:

西欧广场(Rossio)地铁Rossio站。从这里可以步行到里斯本的各大游客必游区,往北是自由大道(Av da Liberdade)直通彭巴侯爵广场(Praça do Marquês de Pombal)。往西是夜生活的圣地Bairro Alto,往南和往东就是必游的Baixa/Chiado和阿法玛(Alfama)。

关于里斯本交通

1、充值卡:

(1)Viva Viagem,每张0.5欧元(相当于买地铁卡的钱),单程票1小时内可以乘carris运营的有轨电车、公交以及地铁1.4欧元,1日票(24小时)6欧元。
​第一天我运气很好,在机场买单程票的时候碰到要离开里斯本的几个歪果仁,主动把他们买的一日票送给我了,说能用到下午四点钟。刚到里斯本就这么幸运,而且觉得歪果仁的这种做法我也要学习~~~把爱传播下去。

(2)Zapping,在机器上只能充值5欧元的倍数,比起买单程车票有很小的折扣,可以在柜台充值,可以随意充值任何数目。坐渡轮和城际火车时可能要另外再买一张同样的卡,因为不能混合不同的票类在同一张卡上。

2、里斯本卡(Lisboa Card):

就是一卡通。无限次的搭乘里斯本市内所有交通工具,包括巴士、电车、地铁和渡轮,同时还包括里斯本往返附近小镇辛特拉(Sintra)和卡斯凯斯的火车票。允许持卡人在限定时间内免费参观里斯本25家博物馆和著名景点,包括贝伦塔和哲罗姆派修道院;不在免费参观范围内的博物馆和景点,可获得10%至50%的门票折扣。每个持卡人可免费带领2个5岁以下的儿童。24小时卡18.5欧元,48小时卡31.5欧元,72小时卡39欧元。具体可查询Ask Me Lisboa官网。

好啦~~~~正文开始了!!

第一天

2月的葡萄牙里斯本,是春天的感觉,不冷也不热,早晚温差较大,平均气温17度,大概就是一条裤子一件薄外套就够了。不过最好的旅游季节还是夏天,因为可以下海。
在我的想象当中,里斯本是由一条条狭窄的街道构成的画,两侧房子斑驳外墙留下岁月的痕迹,空中布满电线,地上铺设轨道,拥有百年行驶历史的电车在这幅画里穿梭,在这里没有东南西北、天圆地方,依山势而修建的路总会带着你到达某一个历史的见证地。

里斯本老城全貌。

百年的古老电车在狭窄老街中穿梭,古老的建筑散发着岁月残留的气息,这里处处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建筑,用的依然是古老的升降机就像旧电影里有专人操作的铁笼升降机。当我置身于葡萄牙,这个位于欧洲大陆的西南尽头国度,让我有一种宛如穿越时空回到了古老年代的错觉。

街上的人都像是刚刚睡醒,车开的慢,人走的也慢,周围都安安静静的。这样的里斯本没有给我一丁点陌生感,仿佛是一个柔软的皮沙发,人一坐下去立刻就有温暖的包裹的感觉。广场、大街和人行道都没有使用柏油,而是手掌大的方形石块铺成,铺的很随意,没有固定方向也无所谓歪斜。似乎整个里斯本的路都是用这样的石块铺成的,难以想象当年的建城者花费了多少力气。

里斯本老城的街道真可以算是曲径通幽,两个看似很近的地方有时要绕很多路才能走到。上坡、拐弯,下坡、拐弯,所以500米的路程走十分钟很正常。我拖着20公斤的行李箱走在老路上爬坡,十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好在没走冤枉路,当我们准确地找到了住宿,房东已经在楼上等着了。

这是我们住的民宿的门口~

欧洲的住宿不便宜,booking.com 和agoda 上的酒店每晚最低约50欧元。最后我们决定试一试Airbnb 入住当地人的家,价格虽然比酒店还要贵一些,但是比酒店更有特色有家的感觉。这一趟出门约半个月,全程下来酒店费用一个人差不多花了四千多人民币。
先来看看在里斯本的住宿吧,很唯美,房东给我们介绍完房子以后,交接完钥匙就离开了,这个房子暂时就只属于我们了~~
我住的这里位于老城区,坐地铁的话是坐到火车站,具体哪一站等我回去翻一下地铁图哦,反正是在中心,离机场也近。然后地铁站下来步行十分钟大概500米就到了,住的地方居然28路电车也有站,第二天熟悉了环境,我们就坐的28路最最最经典的电车出行。

房子是提前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复式楼的小公寓,位于老城区,地理位置很方便,设施很齐全。二楼阳台还可以看到海。附上第二天早上在小阁楼上看到日出和海的照片。

这是第二天一早在民宿做的早饭,蔬菜果汁是在楼下的市场买的,当地的菜还是很便宜的。其他的都是我从中国带来的,比如腊肠、QQ肠、老干妈和烤冷面。
房子虽然小,但五脏俱全。有两个卧室,可以住四个人。

在住处放下大行李,拿了相机和一些必要的东西就出门了。踩着不那么平坦的“石板路”,我的里斯本之旅就由此开始了。
我们刚到的时候天气阴,多云,但出门后很快就变成了晴天,这里的天气变幻莫测的~
因为第一天到底住宿的地方已经下午三点了,所以决定就在老城区逛一逛。
因为住处旁边就是圣文森特修道院(Monastery of Sao Vicente de Fora),我怕圣文森特修道院关门,便先去了修道院,登顶看了老城的全景。

最幸运的是,我在里斯本看到了罕见的耶稣光!据说看到的人会有好运哦~~在老城区里的修道院的楼顶,还能隐约可见对面的4月25日大桥和另一端的大基督像Cristo Rei 。

圣文森特修道院离我住的民宿只有几分钟不行的路程,门票5欧,爬上高高的钟楼,景色无限美好!修道院里最著名的就是里斯本当地的特产之一——精美的瓷砖,讲述了众多历史故事和宗教。

梦幻的光和空气,一片有着古老历史的石柱下的金色夕阳。

在修道院的玻璃里折射出的完美夕阳~

修道院门口的花,不知道是什么花,淡雅幽然的清香徐徐飘落下来,使得2月的里斯本更加美好。

从圣文森修道院下来后,正好闭馆,然后就开始随心漫步在里斯本老城。

在街上游荡到7点左右的时候,便随心找了一家比较喜欢的风格的老店,开始了在欧洲的第一顿晚餐。

里斯本老城区阿法码半山坡上狭窄巷子中的一个小餐厅O Carvoeiro,是一家几百年的老店,老板是一对当地的夫妇,很热情。

在店里点了海鲜沙拉,牛排,一瓶红酒等。味道其实是不错的,只是本女子是无辣不欢,喜欢荤素搭配,所以对西餐无感,吃着就觉得。。。你懂得。。这顿饭花了50多€。海鲜很新鲜!!

彩绘瓷砖是里斯本当地的特色,拍了一家卖瓷砖的小店。

第二天

二月的里斯本一点也不冷,感觉就像春天一样。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打算先去里斯本阿法玛地区的最高点—圣乔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因为离住的地方也很近,步行十分钟,所以就走着过去了~~这张图就是步行去圣乔治城堡的途中所拍。

步行到圣乔治城堡的路上,对我微笑的当地人。当地的小旅行观光车吧,叫做Tuk-Tuk。

满大街都是葡式蛋挞店。

圣乔治城堡的门口。

步行来到里斯本阿法玛地区的最高点—圣乔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门票8.50€,城堡是俯瞰里斯本市区及特茹河的绝佳地点。当时那里天气太棒,最高气温17摄氏度,热死宝宝了。

站在乔治城堡的城墙上,整个里斯本老城一览无余。南边宽阔的特茹河静静地流淌,4月25日大桥同金门大桥一样气势磅礡,大桥南端山顶的耶稣雕像远望着河对岸。这里不是里约热内卢,也不是旧金山,这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首都里斯本
4月25日大桥(Ponte 25 de Abril)和美旧金山金门大桥是由同一家公司承建,横跨在特茹河上,把里斯本和阿尔马德连接起来。每年的12月在里斯本都会举办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而起点就在桥上。

城堡往下看到的五彩民宿,很棒的赶脚~~

圣乔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建于5世纪是里斯本最重要的古迹之一,同在阿法玛地区也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城堡建在阿法玛地区的最高点,至今堡内仍保留有一个名为圣十字(Santa Cruz)的小区。堡内的观景台是俯瞰里斯本市区及特茹河(Rio Tejo)的绝佳地点,更是观赏日落的极佳选择。另外这里还曾经是孤儿院(Casa Pia)的旧址,该孤儿院被葡萄牙当地电视台爆出史上最大虐童性丑闻。

在圣乔治城堡里面卖东西的美女

从城堡下来以后,路边巧遇开卡丁车的情侣。

偶遇的小店,很喜欢这样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28路电车,这条线路沿东西方向穿过里斯本老城最有特点的区域,全程下来要走一个多小时,东边到山顶的乔治城堡,西边几乎到四.二五大桥的引桥附近。还有一条线路就是15路,这条线路的电车都换成非常现代的车型,乘坐宽敞舒适。它在山脚下沿着特茹河穿行市区,与里斯本卡西亚斯的沿海铁路线平行,连接老城南端与著名的贝伦区。上个世纪欧洲曾兴起一阵关闭有轨电车风潮,很多城市的有轨电车被停运甚至取消,里斯本也未能幸免。幸运的是成立于 1872 年的里斯本电车公司保留了 5 条线路和几十辆老电车,据说现在里斯本的电车是欧洲最古老的电车,并且成为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

里斯本电车已经运营了将近 140 年,它承担了这座山坡城市大部分的交通任务,可以说只要一条街道够它通行,就会有它的身影。小电车与汽车使用同样的街道,但它们之间很少发生事故。每当电车进站时,私家车就乖乖在后面等着,没人超车也没人按喇叭。在老城里穿行的电车恐怕都运行上百年了,车厢里用了大量木质装饰,似乎只有车票打孔机是新近的产物。车底盘下只有一排轮子,这样就像翘翘板一样,刹车时会有前后倾动的感觉,但是这个设计恰好弥补了山地运行的问题,无论上坡下坡,车厢都能减少因此造成的倾斜。
司机驾驶驾驭电车的技术极其娴熟,在狭窄的街巷里时速能达到60公里。坐在靠窗户的位置有一点儿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车厢有时候几乎擦着建筑的外墙行驶,我在想是不是这些一楼的窗户都被小电车撞到过。坐着还能体验这种刺激,站着可就惨了,必须得两只手紧紧握住车里的扶手。无论坐多远,单程票价都是€1.3。
有的小孩子或者年轻黑人会在车门关闭以后抓住后门的 扶手站在车厢外面,免费搭一段顺风车之后很随意地跳下来。我就遇到一个黑人跳在车外贴着搭车,司机也没有管,我很为这些他们捏一把汗,毕竟上下坡还是挺颠簸的,但他们就这么乐此不疲地玩。

1755 年里斯本发生了非常强烈的地震,整个城市毁于一旦,就连皇宫都未能幸免,现在的里斯本是地震后重建的样子。两个半世纪过去了,里斯本老城的城市规划和整体风格被完好地保留下来,城市和历史带来的穿越感以及这座城市独有的亲和力,都令我流连忘返。

里斯本的贝伦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有两座充满大航海时代奇幻色彩的建筑——特茹河畔的贝伦塔 (Torre de Belém)和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onimos)。在商业广场坐15路电车即可到达贝伦塔,但贝伦塔与修道院之间相隔一条铁路线,跨越这条铁路的地下通道间隔比较远。
这个说不清是什么风格的建筑静静的矗立在岸边,走近才发现它有那么高。贝伦塔旁边的港湾有细细的沙滩,上面有很多冲上来的贝壳和留在礁石缝隙里的小鱼。一条细细的栈桥通向这座建筑的入口。
这里也是一些本地人散步的地方,一些情侣坐在岸边静静地等待日落,没有人大声讲话,除了偶尔听见通过的火车声以外,只有浪花抚摸沙滩的声音。她真的非常漂亮。

里斯本市区到贝伦区有3种方式:

搭28路公交(Restelo方向)
乘坐开往 Cascais方向开的火车(注意有些快车不停贝伦塔站)
15路有轨电车 (Algés方向)
到达后可以步行到各个景点或搭公交。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为葡萄牙语,道里的人叫它为圣哲罗姆派修道院。这个修道院可以说是在里斯本最为突出的古迹,是曼努埃尔建筑中最为成功的一例。1983年和贝伦塔一并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葡萄牙 7 大奇迹之一。是葡萄牙最华丽雄伟的修道院,历时100 年才建成的伟大建筑。修道院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完美结合。1755 年的大地震,使古都里斯本毁于一旦。由于发生在礼拜天早上,许多教徒都死在在做弥撒的教堂里,而唯独在这里祈祷的全体王室没有受到丝毫伤害,让这座修道院披上了更加神圣的光芒。

里斯本的贝伦区,15路电车。

游艇码头悠闲的海鸥。

一水的大高个帅锅

百年蛋挞店(Pastel de Belém)拥有 100 多年的历史,据说是葡萄牙第一家葡挞店。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当地人光顾。蛋挞店面积很大,由不同的空间区域组成,墙壁上的图片则展示葡式蛋挞的历史、发展和演变。蛋挞可以堂食,也可以外卖。虽然很多人,但是排队很快,5分钟就买到了这百年蛋挞。果然口感和其他店吃的截然不同。两个配料包都尝了下,肉桂口味和砂糖口味,都好吃~吃货的世界又明朗了~~

贝伦区的游艇码头,2月。

大航海纪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也被称为“大发现纪念碑” 是这里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为纪念航海大发现创始人恩里克王子逝世 500 周年而建。碑高52米,内有7层,可以登上最高处去欣赏周围的景色和海港的景色。

4月25日大桥的另一端是大基督像Cristo Rei 。

欧洲的狗很幸福啊,可以做地铁和公交,反正就是主人去哪儿都带着狗狗。

第三天

飞机:

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Iberia)IB3111,里斯本T1 -马德里T4,10:30-12:50​,1小时20分。奔赴西班牙

三天 远远不够了解这个国家
但已看在眼里的美景却很难遗忘
未完
也许就是下一次重返的理由

下一次
学会用更平静的心态去行走
去生活在每一个自己所到达的地方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2-23 18:40

引用 爱茉莉-Amelie 的图片:

2016-02-23 21:29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2016-02-23 21:32

2016-02-23 23:37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02-23 18:40:10 的回复:

回复dongzhi:我还没有发完第一次用蚂蜂窝游记,不太会用~~~~

2016-02-24 10:10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3 21:32:14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好的,已经支持了,你也支持下我的游记哦~~

2016-02-24 16:45

引用 爱茉莉-Amelie 发表于 2016-02-24 16:45:48 的回复:

好的,已经支持了,你也支持下我的游记哦~~

回复爱茉莉-Amelie:当然啦,互赞!

2016-02-24 17:19

看完..心都飞上天.

2016-02-24 17:37

很棒的一篇游记,果断收藏了。好想也去一次。

2016-02-24 18:08

引用 凭空旅人 发表于 2016-02-24 18:08:35 的回复:

回复凭空旅人:谢谢亲的鼓励~~~要去的话可以随时咨询我哦~~

2016-02-25 09:14

引用 严大痣 发表于 2016-02-24 17:37:04 的回复:

看完..心都飞上天.

回复严大痣:

2016-02-25 09:15

引用 爱茉莉-Amelie 发表于 2016-02-25 09:14:09 的回复:

谢谢亲的鼓励~~~要去的话可以随时咨询我哦~~

回复爱茉莉-Amelie:好哒,有时间一起出去旅行啊。

2016-02-25 10:42

楼主求电话求微信!

2016-02-25 22:37

我要看巴塞罗那,话说爱茉莉这个名字怎么那么土,哈哈哈,容我笑5分钟

2016-02-25 22:57

引用 jinqiufox 发表于 2016-02-25 22:57:32 的回复:

回复jinqiufox:是我英文名的中文音译好嘛,哼

2016-02-26 10:46

引用 老丈人开奔驰 发表于 2016-02-25 22:37:07 的回复:

楼主求电话求微信!

回复老丈人开奔驰:发个红包再加啊哈哈

2016-02-26 10:4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16:53

这么美的里斯本 值得用更多的字去记录
既然是冷门的地方 也值得用更多的字去推广 可惜了介绍太少

2016-03-03 11:27

你好 请问你们往返机场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呢?听说公车不让带行李 我们每人24寸箱子一个?机场大巴8点才有,出租听说会绕路。另外 你们住的地方的地铁站名字可否告知一下,谢谢。请问第二天行程是购买了里斯本一日卡么?谢谢

2016-08-17 15:55

引用 龃龉的鱼 发表于 2016-08-17 15:55:19 的回复:

回复龃龉的鱼:往返机场坐的地铁哦~~~买的一日卡~~~地铁站名我实在是想不起来了,等我想起来了再回复你哦!

2016-08-17 22:06

引用 爱茉莉-Amelie 发表于 2016-08-17 22:06:24 的回复:

回复爱茉莉-Amelie:谢谢回复,好及时 地铁是直接买的票?还是用的卡呢?比如次卡,还是储值了呢?我一直没搞明白,里斯本地铁换乘不同线,需要出站么?如果不需要的话,那还是地铁更划算些。

2016-08-17 23:02

引用 龃龉的鱼 发表于 2016-08-17 23:02:29 的回复:

回复龃龉的鱼:到了买一日卡,现金支付,因为我2月份去的,有点忘记了~好像是换乘不同线需要出来的~里斯本的一日卡除了能坐地铁,还能坐公交,能坐电车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