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阿里!阿里!阿里!(最全面阿里记录)

M哥 (成都) LV.20
2016-02-23 18:07 4141/29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言

本来想写首诗词或者整一段散文来押个韵,可惜我是个老实巴焦的工科男,肚子里确实没啥墨水。你问我电脑怎么修,我会一生不吭上门来弄好,但这种类似于情书的煽情文字我确实不会。我的帖子基本上都是用图片和数据来说话,偶尔有点小鸡汤也纯属偶然,如果你觉得字里行间还有些搞笑,那你绝对看错了,那是变身后的我,不是真的我。

接下来就用照片和数据说话:
       以下图片采用佳能相机原片格式,修片只采用裁剪、补光、祛痘(人像)三步,饱和一点没动!共计拍照150G,约3000张,放上来我估计在200张左右。主要是太多了,大家看得。
      以下数据基本才来百度和谷歌,如有错误,我给你链接,冤有头,债有主,我支持你和他们抗争到底!

另外,M哥有一篇亚丁游记:秋到亚丁,最全面的稻城亚丁攻略,也欢迎点击:http://www.mafengwo.cn/i/5328774.html

喜欢旅行摄影,需要旅拍的同学也可以加我的WX&QQ:380278411(这不算广告吧)

每日一图

闲谈西藏与藏传佛教

进藏之前你必须对西藏、藏民族和藏传佛教有个简单的了解。
我用最简单最直白的告诉你西藏的由来和教派的事情。

一万八千年前,西藏这个地方就有人了,然后有点像以前的欧洲,很多部落,或者城邦,其中最大最牛B的一个叫象雄,他们创造了西藏的苯教和古象雄佛法,后来公元七世纪,也就是春秋时期,印度佛教传入西藏,然后和古象雄佛法相互融汇行程了现在的藏传佛教。

在唐朝初期的时候,西藏真正统一了,其意义相当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国家叫吐蕃,藏王王松赞干布来大唐求亲,娶回了文成公主。接着又从印度请来了莲花生大师,创建了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这个时候西藏不管是经济还是佛教都挺好。

后来到了唐朝末年,吐蕃的末代藏王朗达玛觉得佛教信徒太多,佛教影响力威胁到他政权的安全,开始灭佛,结果没几天就被佛教徒暗杀了,然后他其中一个孙子跑路到阿里地区,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在普兰县成了普兰王,一个儿子成立了古格王朝,另外一系成立了拉达克王国(现在被印度占领暨印控克什米尔),这三个地方是挨着的。后来宋朝的时候,拉达克比较强大,就派兵灭了古格。再后来在鸦片战争时期英国印度侵占了拉达克,后来印度独立也一直控制着这个地方,所以到现在历届中国政府是没有承认的。有点说偏了。

继续说末代藏王朗达玛灭佛后,过了大概100年,佛教又恢复了,形成了宁玛派(红教)、萨迦派(花教)、噶当派、噶举派(白教)、格鲁派(黄教),还有原来西藏的苯教(黑教),只需要知道目前格鲁派是影响力最大的,大部分人听说过的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还有包括蒙古的章嘉活佛、哲布尊丹巴活佛都是格鲁派活佛,除拉萨三大寺外,扎什伦布寺、昌都寺,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四川甘孜寺,云南的松赞林寺,北京雍和宫都是格鲁派寺庙。

原藏语地区分为卫藏、康巴、安多三块,若尔盖一直到青海这带比较平的地方属于安多甘孜的全部和阿坝靠近甘孜这部分山多的地方康巴,当地主要是康巴藏族;拉萨以及拉萨西边大部分地方叫卫藏;卫藏又分成三块:前藏、后藏和阿里,前藏指现在拉萨地区和山南地区,后藏指日喀则地区,阿里则是指整个藏北高原。

前藏由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前藏噶厦地方政府管理;后藏由以班禅·额尔德尼为首的后藏朗玛岗地方政府管理。达赖和班禅由于转世的时间不一样,年龄就有区别,年龄小的就拜年龄大的为师,但管的地方不一样。

什么是阿里

阿里是指整个藏北高原,也是这个地球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整个环线在车上的行程是12天,平均海拔4800

路过的山:
喜马拉雅山脉和珠穆朗玛峰(8848)、西夏邦马峰(8012)、冈底斯山脉和冈仁波齐峰(6656)、纳木那尼峰(7694)、库比岗日(6859米) 、绒拉康日(6667)、楠达德维山(7816)、卡美特峰(7700)、念青唐古拉山(7111)、乃钦康桑雪山
看过的湖:
羊卓雍错、佩枯错、公珠错、玛旁雍错、拉昂错、仁青休布错、扎布耶茶卡、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当穹错、达则错、恰规错、色林错、错鄂、纳木错
逛过的庙:
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托林寺、扎什仑布寺、古格遗址、象雄遗址

进藏路线选择

以前没有参加户外的时候,其实对西藏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受,听到某某骑车到拉萨如此之类的壮举也没有什么震动之类。在户外一段时间确实撩起了我对西藏的向往,通过谷歌地球,反反复复的研究了西藏好几遍,有时候会顺着318从成都看到拉萨,然后在从拉萨看到青海,又或者看到新疆。在地图上做了无数的标记,对比着照片想象着去往那些地方的行程,又或者是自己去的时候要怎么拍,怎么摆POSE。

开车入藏通常有几条路线选择,我先简单点评下:
1.     川藏线G318 走的人最多的,从成都拉萨这段就是传说中的中国景观大道,山高沟深,主要是峡谷风光。
2.     青藏线G109 路程短,青海湖一路耍过去,路上主要是荒原景色。
3.     滇藏线G214转G318,和318一样峡谷风光,比较危险,主要是云南入藏的方法,从丽江梅里雪山一路玩上来。
4.     新藏线G219 真的很美~味的一条路线,听说一路上,主要是新疆地界内,到处都是美食,说得我都饿了,但路太远~~~,总不能飞到新疆再过来吧。
5.     川藏线G317 风光很好,路也不错,但走的人少,下次可以考虑下自驾
6.     还有比如走G214北段全程高速到玉树,再转317的法子之类就不一一列举了。
7.     以上我都没有选,我选的是最牛B的西藏南北大环线,也就是直接飞到拉萨然后在西藏境内绕个圈子,这条线路几乎是囊括了西藏境内80%-90%以上的景点。但这条路的唯一的挑战就是:高反!

路况
       南线全程都是柏油路面,说道这里我真的还是挺为祖国自豪的,柏油路直接修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这尼玛真不是盖的!想想旁边的瘪三国家,我只想说呵呵,新德里的路估计还没这么好。
       自驾是最适合摄影爱好者的旅行方式,因为你可以在任何你想拍照的地方停下,行程比较自由,但前期是车要好,备胎必须换成全尺寸的。在北线,几乎80%以上的道路都是砂石路面,道路的两边,看得出做地基的痕迹,有几处地方也在修路,目前西线柏油路已经由狮泉河铺设到了雄巴乡,东线柏油路铺设到了班戈,几年后即将贯通整个大北线
       目前对自驾来说这个行程最困难的地方不是道路差,而是找不到路。在大北线的仁多乡到尼玛乡这一段,不是没有路,而是由于都是大荒原,怎么开都是路,所以问题在路太多,如果你不熟悉根本找不到荒原的出口。有好几次,司机突然转向或者走分岔路,根本看不出来,也有遇到路上有自驾车找不到路就停下等其他车。

进藏时间选择

藏区常年干旱少雨,阿里更是如此,但有一半的时间在大雪封山中,主要的游览季节是每年5月-10月,5月草长,6月花开,7.8月有雨,9,月入秋,10月荒芜,11月基本上就开始下雪了。

进藏同行约伴

阿里是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其实不然,这次去,前半段南线一直到冈仁波齐都还是有那么40-50台车,每天大家行程差不多,一到住的地方就知道了,到了冈仁波齐,有部分车会留下转山,然后返回。而在北线我们每到一地基本上也是10-20台车。还有个原因是假期集中,很多人多选择了这个路线,所以约伴相对比较轻松。
      我是在定好行程后,开始在网上约伴的,我主要是希望能找一个摄影团,一来我喜欢拍照,而喜欢拍照的人都比较墨迹,喜欢走走拍拍,如果同车人兴趣不同,不能理解就麻烦了,毕竟不是一两天的事儿;二来喜欢拍照的人也比较挑,喜欢拍别人的同时也喜欢别人把自己拍漂亮;最后一点就是器材可以共用。
我是穷游、马蜂、磨房三个点去找的,最后发现这种偏户外的约伴基本上集中在磨房,而穷游,马蜂约国外游的比较多。
      这里要提示一点,由于约伴之后,队长订车订房需要钱,每个队员都要给一笔预付款给队长,这个给钱要非常谨慎,我们在路上遇到另外一组被队长骗走了所有定金,而且所有人都不认识队长,到了拉萨之后都傻眼了,我们又帮他们联系司机联系车。付款一定要长个心眼,要确认队长是否可信,或者和熟悉人一起去。
       一个越野车坐4个人分摊费用最划算,但一个车路上每个照应,最好两个车以上,但车太多的话,人多嘴杂想法乱,出点事就闹麻了也不行,所以2个车最好了,吃饭加师傅10个人刚好一座也比较好点菜,再多一个车15个人,单数,住宿又挺麻烦的。

进藏费用准备

费用
13天行程总费用:8400(闪瞎你的眼睛)
      四川户外圈里,走318的牛人海了去了,骑车的,骑马的,走路的,各种都有,但阿里这个地方去的人还是比较少,这次出去两台车,8个人,只有我一个四川的,而路上遇到的人也是,北上广的人居多,就算台湾来的都比四川的多,四川反而灯下黑,我估摸着估计主要还是钱的问题。
      应该说从确定要去西藏到现在3年时间,一直是没什么时间,还有个原因是我把去西藏的预算做得太高,觉得没个2,3万下不来,结果最终的花费超出我的想象比去巴厘岛7日游便宜太多了。
      所以各位小伙伴不要惊慌,看完此帖,阿里就在召唤你了。
车费:5750/人
主要开销是车费,今年西藏大面积换车,我们中的一个小伙伴之前在云南用过一个司机的车,请他到西藏帮我们,所以一个方面我们用得旧车,另一个方面是认识的朋友,所以车费比较便宜,13天,每个车2万3,如果用新车是2万7.
餐饮:100/天/人.一共1300
吃得还是很好哦,除开早饭没办法,基本上每天都是大鱼大肉,每顿饭点的菜都没吃完。
住宿:100/天/人,一共1300
我们让司机定的住宿,不包含拉萨的,基本上就这个价格,在珠峰大本营住帐篷也就是80-150/晚,最差的50,最好的200。

进藏装备攻略

首先:我们定性,阿里环线这是一条比较成熟乘坐旅行线路

太阳直晒很热,其他时候都很冷的地方,晚上冷这是自然,白天一到阴暗处或者一吹风一下就冷了,记住是冷不是凉。所以防寒是第一要务,其他的因为是坐车,走路时间不多,所以就不太重要了。

需要带的

边防证:只需要带身份证去户口当公安局办证大厅办理即可,需要填的范围是:拉萨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那曲地区、山南地区、(最多是填5个)

头部:头部保暖是必须的,非常重要!第一选择抓绒帽,防风又保暖,其次第二毛线帽,保暖不防风。

脖子:围脖或围巾必备,什么材质都好,最好户外棉质头巾,多带几条,方便换洗,主要用于脸部和脖子的防风保暖。

内衣(裤):棉质内衣或保暖内衣,抓绒有绒那一面贴身穿很舒服,内裤一次性或者快干什么都行,多带几条反正有车嘛。

短袖T恤:非常需要,太阳大或车内温度高的时候的时候就需要换下,我带了4件不同风格的。

长袖衬衣:非常需要,太阳大的时候下车必须穿上,不然分分钟晒伤,我带了两件户外防晒的快干衬衣,不过快干衬衣风吹着有点冷,建议另外一件换成棉衬衣。

保暖层:抓绒衣或羽绒服,必须是非常保暖的,蓬松度没要求。

外层衣物:冲锋衣裤或软壳衣裤,建议软壳衣裤,防风又保暖不防水,冲锋衣防风防水不保暖。有车在旁边,哪里会有什么多大的雨,再说了在阿里,雨是个很稀奇的东西

袜子:保暖棉袜即可,建议每天换,车座久了脚酸,脱掉鞋子就一下就好了,所以…

鞋子:登山鞋一双/拖鞋一双/轻便运动跑鞋一双(选用),登山鞋推荐全防水高帮硬底,拖鞋晚上用,如果背包背的这是相对来说比较保温的,

睡袋:抓绒即可,一路上都是被热醒,哪里有被冷醒的,抓绒主要是给有洁癖的同学用,我全程脱了衣服光膀子睡的,好像在基乌寺和文布南村是穿的衣服的,主要是人粗耐糙。

高反药剂:红景天冲剂?红景天口服液?NO!红景天是提前吃,但是现场如果遇到了,吃个没有用,还不如和葡萄糖水,当然最好的是这个:奥默携氧片,我不是打广告,但是用过的同学都说好,但价格也不便宜,特效药300左右,据说半小时缓解症状,高反严重的同学,必带哈!自己去TB,JD看评价,我就不多说了。
读卡器:噶尔县酒店还有电脑,哎,可以把照片拷贝出来。

行李箱:虽然都是玩户外的,但没必要用背包,有车还是行李箱方便

没必要带的
便携水盆:我之前看有个帖子说,带个便携水盆,每天晚上洗个热水脚再睡好舒服,我带了,一次也没用上,因为有热水的地方,你可以洗澡,没热水的地方,就真的没有,还让你洗热水脚~~~做梦!

最重要的是手榴弹,火箭炮,机关枪、原子弹这些,就先不要带了,等去自驾坦克去阿三那边的时候再考虑哈!一定要冷静和慎重,都不年少了,万一把他们打哭了,怎么跟联合国交代啊。

以上户外装备哪里买呢?
入门级:迪卡侬,其他的我就不去说了,都是骗人的。
中档:凯乐石、狼爪、探路者,我个人是凯乐石的忠实粉丝,凯乐石也不赞助我这个准大咖一下。
高档:那就很多了,每个部位都不一样,价格也非同凡响,有兴趣私聊,我可以推荐并代购
顶级:必须走在巅峰的任性老板,请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召唤我到你身边为您采购一套走到哪里都闪瞎户外驴众的装备,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低调的奢华。

摄影攻略

相机选择:首先推荐当然是全画幅单反,有车同行就不觉得重啦,其次是便携的微单和卡片机,最后是手机。
镜头选择:首选:长焦,其次广角,最后中焦距定焦头。

阿里之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在车上一般情况都是用长焦在拍摄,特别是偶尔停车时遇到动物,长焦是最好的选择。
由于阳光充足,也没有必要太过于追求大光圈,个人建议全画幅长焦最好达到或超过400.我这次带的是佳能(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但我更想要100-400,后面你看我拍狼的照片的时候就知道为啥了,实在太远,拍不到。

我的行程

2015中秋国庆西藏阿里大环线(路上13天)
D1    (9月26日):抵达拉萨,集合购买食物,定布达拉宫门票
住:拉萨
D2    (9月27日):拉萨市—羊卓雍措(午餐)—卡若拉冰川—江孜县(宗山城堡)—日喀则市(扎什仑布寺)
住:日喀则
D3    (9月28日):日喀则市—拉孜县(午餐)—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住:珠峰大本营
D4    (9月29日):珠峰大本营—绒布寺—岗嘎镇(午餐)—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佩枯措—折巴乡—萨嘎
住:萨嘎
D5    (9月30日):萨嘎县—查藏拉山垭口—仲巴县—帕羊镇(午餐)—马攸木拉山口—公珠错—基乌寺(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玛旁雍错、拉昂错)
住:基乌寺
D6    (10月1日):基乌寺—塔钦—巴尔兵站—隆嘎拉山—扎达土林—扎达县(托林寺)
住:札达
D7    (10月2日):札达县—古格遗址—托林寺—狮泉河
住:狮泉河
D8    (10月3日):狮泉河—革吉县—亚热乡—仁多乡
住:仁多乡
D9    (10月4日):仁多乡—仁青休布错-—扎布耶茶卡—措勤
住:措勤
D10 (10月5日):措勤县—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住:文部南村
D11 (10月6日):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恰规错—色林错—班戈
住:班戈
D12 (10月7日):班戈—巴木措—纳木措(扎西半岛)
住:纳木措
D13 (10月8日):纳木错(扎西半岛)—念青唐古拉山当雄拉萨
D14 (10月9日):哲蚌寺、色拉寺,各种拉萨周边景点,
D15 (10月10日)拉萨自然科学博物馆、布达拉宫
D16 (10月11日)大昭寺
成都

建议行程

D1 :拉萨休整
住:拉萨
D2 :拉萨市—羊卓雍措(午餐)—卡若拉冰川—江孜县(宗山城堡)—日喀则市(扎什仑布寺)
住:日喀则
D3 :日喀则市—拉孜县(午餐)—定日县—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住:珠峰大本营
D4 :珠峰大本营—绒布寺—岗嘎镇(午餐)—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佩枯措—折巴乡—萨嘎
住:萨嘎
D5 :萨嘎县—查藏拉山垭口—仲巴县—帕羊镇(午餐)—马攸木拉山口—公珠错—基乌寺—拉昂错拍日落—基乌寺
住:基乌寺
D6 :基乌寺拍日出—塔钦—巴尔兵站—扎达土林—东嘎皮央—扎达县
住:札达
D7 :札达县—古格遗址(基本上要呆到中午了)—狮泉河
住:狮泉河
D8:狮泉河—革吉县(县城前有一片湿地很多水鸟)—亚热乡—仁多乡(之间的荒原是主要拍摄点)
住:仁多乡
D9 :仁多乡—仁青休布错(日出)-—扎布耶茶卡(主要景点)—措勤
住:措勤
D10 :措勤县—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象雄遗址—文布南村(就在当惹湖边)
住:文部南村
D11: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快到县城右手边有个巨大的经幡塔)—恰规错—色林错(主要景点)—班戈
住:班戈
D12 :班戈—巴木措—纳木错恰多郎卡岛圣象天门—纳木措扎西半岛
住:纳木措扎西半岛
D13:纳木错(扎西半岛)—念青唐古拉山当雄拉萨

小伙伴介绍

先介绍小伙伴吧,我们一行一共8人,加两个世纪一共9个人,两台丰田越野车

一号车:偷闲(队长),广东男银,唱得一手好曲,拍得一手好片,这次活动主要就是他位核心的,除外这个天外飞仙一般的人物,其他队员多多少少都和他有奸情。

一号车:海哥,网民浪不淘沙,这是个啥意思,就是不服老吧,哈哈,心很好的广东大叔,最关键的地方:单身!

一号车:C姐,网名太复杂,都知道我是个喜欢简单的人,人好好,环球旅行家哦,上个月又去贝加尔湖广东

一号车:beckiki,简称贝壳或者KK,哎这英文我真的不会读,广东小妹子,也是旅游达人,单身!

二号车:文成哥,稳重扎实的男人,内有锦绣,事业有成,性情温和,要是在四川早就成家了,可惜现在还单身

二号车:北京妞不紧张,从头高反到尾,差点被我们强制押送机场遣返的北京妞,听说身价千万,有房有车还单身,性格大大咧咧,哎不知道怎么评价,因为用北京话来说我们最后裂了。

二号车:秋秋,十好女青年,我的专职麻豆,广东小妹,性格又好又懂事,不只我喜欢!大家都喜欢!最关键:单身

最后这位要浓重介绍一下,本文作者M哥:
三大元还没齐全的摄影爱好者,
决定放弃登山的户外爱好者,
未经认证的口头旅行达人,
未签约的四川那么美供稿人,
未获得任何奖项的多类摄影大赛参赛者,
性格古怪,说话刁钻,爱装B,爱听好话。
微信/QQ:380278411,求各种粉,欢迎各种约拍,约游,约饭!

一号车司机:阿茸,虽然不是我们车司机,但我重点推荐一下,我在户外这么多年,什么鸟人没见过,但这样淳朴、直爽、最关键性格爆好又跟得上时代的司机,我必须推荐给大家。
阿茸的家在云南梅里雪山下面的一个小村庄,后来在云南某某文工团工作,后来受了伤就退了下来,性格爆好,随时和你说话都是脸上带着笑,而且是建议和商量的口吻,有时候我看得出来,就算不符合他意思,他也没有怨言,做到最好,这种态度怎么可能让人不喜欢!而且唱歌,跳舞,帮忙拍照样样在行,而且非常主动,非常有礼貌,帮你拿行李,帮你收拾东西。
各位同学
如果,你要去四川云南西藏租车游,请你务必先联系一下他,就说是M哥介绍的,他必然最好的服务给你!
联系他请加他微信:yuelvhangsinongarong

二号车司机:索朗

第一天 (9.26)抵达拉萨,适应准备

抵达拉萨之后,其实是需要一定时间静养适应,我之前经常在高原徒步,所以这点倒是没有怎么影响我。在拉萨再准备了一些物资,主要买了两件苹果。

我没有提前请假,我觉得以我多年户外经验,打包不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么,然后我晚上吃完饭用了3个小时打包,主要是考虑要什么东西可以不带,但最终我都带了,结果最终果然很多东西没用,还要每天翻来翻去,M哥用真实的经验告诉你什么带,什么不带

首先阿里不比好多好多年前,现在交通,住宿的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一路上都能保证每天到达目的地后能吃上热饭,睡得暖和,至于热水,我列个表说明吧。早饭我就不说了,有的人吃…有的人不吃,但基本都在住的地方吃稀饭。午饭点的地址都在GOOGLE的资料里。

四川最牛B的雪山之一:贡嘎雪山。飞机上不同的角度看贡嘎,这个角度比黑石城还要好
要怎么样才能拍到这样的雪山呢,秘诀在于,选座位一定要左边靠窗!

M哥出来一向运气好,天气好,究其原因是心态好,人品就好.
地面终年难得一见的南伽巴瓦峰,我就这么轻松的拍了一遍又一遍。这个角度的你见过么?我反正第一次见。

这张图我必须好好介绍下了,快到拉萨机场,飞机准备下降中,远处有两排雪山,我查阅无数资料,终于确定名字。图片中靠左前的一排是距离拉萨100公里的乃钦康桑雪山,山下有著名的卡若拉冰川,而右后面的一排更是牛B,8586米,为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和拉萨直线距离350公里,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说对,但我在谷歌地图上用了半个小时核对和山峰模型还有其他照片,真的就是啊,来得这么突然,小心肝扑通扑通的。

酒店叫拉萨橄榄公社,网上都查得到,就不多介绍了,老板平时没有,有两个藏族小妹在照料,人很不错。酒店弄得有点文艺小清新,唯一的遗憾是不隔音,不过回头想想也是为大家好,刚到拉萨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像我一样P事没有,还生龙活虎的

拉萨的房子基本上都控制在6层,几乎所有建筑的房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和几个小伙伴前后航班,差不多同时到达拉萨机场,出了机场,有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因为之前说了其中一个小伙伴和师傅是好朋友,如果自己打车100-200,有大巴好像是60吧,忘记了。放下东西还有几个小伙伴没来,我们决定先去逛逛,必须先去布达拉宫,我因为我脑子里面的拉萨地图都是以布达拉宫为基准点的,找到了布达拉宫,我基本上就能摸清东南西北了。

广场和天府广场差不多大,人不多,据说是国庆节还没来得原因

下飞机3个小时不到就在广场起飞了

终于逮住机会认真的装个B,可惜的是后面的妹子,和前面的哥子都抢了我镜头,事后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泪流满面啊

在注明的玛吉阿米人太多,我楼都没上去,楼下拍个照闪人

傍晚时候在酒店

第二天(9.27)拉萨—羊湖—日喀则

今天的主要行程中主要景点是羊湖和扎什伦布寺,羊湖半山上观景点20分钟就可以了,湖边可以花半小时走一走,然后就最快的速度赶到扎寺,扎寺还是很大,下午4点过到去逛2个小时回去吃饭刚好

红河谷的原景地,貌似大家都知道了,但是看过红河谷的人有多少呢?麻烦图片上点个赞我统计一下,哈哈

扎什伦布寺你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1. 扎什伦布寺就是历代班禅大师传教的地方,供奉历代班禅大师的陵塔。藏传佛教基本每个寺庙都有自己的大师或者活佛传承,当然最出名的是扎什伦布寺的班禅额尔德尼和哲蚌寺达赖喇嘛;
2. 扎什伦布寺、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青海的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
3. 格鲁派有四大活佛分别是:清代主管前藏政教的达赖喇嘛(一级活佛);主管后藏政教的班禅额尔德尼(一级活佛);主管外蒙古藏传佛教的哲布尊丹巴(准一级活佛);主管内蒙古藏传佛教的章嘉呼图克图(准一级活佛);哲布尊丹巴跟着达赖喇嘛叛逃了,后来辗转回到蒙古

旅行摄影专家就是我,下面这张我自己很满意来着

第三日(9.28)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赶到珠峰看日落,当然,一路上都是限速检查站,提前到会被罚两倍的时间,根据每个检查站会给你开的限速条,上面写清楚了到达下一个点的时间,所以你不必匆忙,一路上耍耍停停,风景好的地方,一定要让师傅停下来拍照,当然一定要找个宽敞的地方停车哈。我们带路的司机是索朗,要是你不说每次都是开到离检查站不远停下来,风景都很烂,他也不给你说这两个站之间有多少时间可以停留,下图就是其中之一,站在路边等得无聊要死。

318国道5000公里路牌,经常看到人家发这样装B的照片,没想到终于轮到我了。
这个路牌后面是个小广场,有藏民在这里买小首饰,比拉萨和其他地方便宜多了,而且人很老实,也不劝你,大家路过可以买点。

看起来,我确实是最嫩的

中午饭都在老定日解决的,这里也是一个检查站,很多川菜馆,味道还不错
人均50/人,下面有图

在路过最后一个检查站后,看到新修的大门?我不知道,反正在其他攻略里面没见过

第一个能看到珠峰的地方,修了个小广场,不用耽误太多时间,直接走就是了

小广场看到的珠峰是这样的

真正的珠峰垭口,拍摄珠峰北坡最好的地方之一:加乌拉山口看到的就是下图

PS:风太大了,真的太大了,人都要吹翻的样子

这张偏青色肯定是你显示器问题

弯道太多,我们车两个妹子在这里直接被甩吐,不过没想到的是吐了整整一夜啊,所以各位在这里过弯一定要叫师傅慢慢的

这座珠峰右边云雾包裹的山峰就是大名鼎鼎的卓奥友峰(8201)

珠峰的日落还是很美,其实是我P得比较好,这我承认,我确实调了色温

不是我估计拍这么亮,同志们!翻翻日历,八月十五啊!

原计划我们的住宿是在绒布寺,听说哪儿有正规宾馆,后来路过时候看了一眼,确实有,在这种没有电没有火的房间里住一晚可能还是受不了。我建议大家都直接住大本营,虽然都是帐篷,但里面有火炉,确实暖和。

妹子已经不行了,强撑着来了张

这一桌子的东西千万不要碰,如果坏了...事情就大条了

帐篷有点小有点挤,晚上下脚都没地方

我身后就是大名鼎鼎的珠峰邮局了,就这么个帐篷,我这次一张也没发,因为我总觉得我还要再来,以后还有机会,我相信。

不是我挑食,这我真的吃不下去,出门在外,还是要带瓶老干妈!切记切记!
这是第二天早饭,晚饭直接干的方便面,住宿费80/人

第四日 (9.29)珠峰—岗嘎—希夏邦马—萨嘎

第四天的路线基本上是在赶路中,中途只有希夏邦马旁那一段有些风景,佩枯措也就是在西夏邦马峰的旁边。
来一张西夏西夏邦马峰和佩枯错的全景

被妹子们折腾了一夜,完全睡不着,早上没什么风,起床站在营地外拍了一下星空。
早饭后,我们也没有买票搭营地环保车去珠峰脚下的观景台去,那个地方距离大本营大概3-4公里,给自己留点悬念,也许我还会有自驾而来的机会。

其实最先亮起的并不是珠峰,而是面对珠峰右边的另一座山峰格重康峰(7952m),他的背后还有一座著名的山峰卓奥友峰(8201)
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个山峰的名字,因为我有百度!

绒布寺本身没有什么好的风景,路过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但确实没有什么好拍的,主要的目的是让你停下来休息一下,因为接下来半天,你将要在荒原的行程!

从绒布寺出来,藏族司机们并没有按照原路返回走18道弯再走318,而是直接在绒布寺前面一点直接转向路的左边,具体的转弯地点,我在前面的GOOGLE资料上面已经放出。之前我们车都在柏油或者水泥路上行驶,突然一下直接开始荒野之旅,还有点不习惯。

午餐:岗嘎村,话说这一路的饭店基本上都是川菜,我作为一个四川人,都是家乡的味道啊,有几个小伙伴不能吃辣,我只能说…哎我还是不说了。

在岗嘎吃过午饭,又回到318,继续一段行程后,从西夏邦马景区分路。
318继续向南去聂拉木口岸,我们则从西夏邦马景区路向西直切萨嘎县,在萨嘎县上国道219

西夏邦马峰前很长一段路都是这样,公路大片不可错过啊

再向前有一片水草丰貌之地

左边是佩枯错,右边的雪山就是希夏邦马,我这长焦200拍的哈

一路手机信号还是不错,之前公路上跳的照片发朋友圈,居然有人不信,必须来个高的,这叫裆心有人

就在刚才拍照这个地方,我们中了一个超速~~~,限速30,这个路太好怎么可能30,于是~~~就如图你看到的车队

晚餐:萨嘎县是一个县城!!!有两条街!其中一条全是吃的!居然还有重庆火锅,其中斜坡上三叉路口有一家重庆馆子,只做川菜,这家的厨师是正宗的川菜厨师掌勺,而且是萨嘎县政府指定接待点,你懂的,味道确实好!

第五日(9.30)萨嘎—仲巴沙漠—冈仁波齐—基乌寺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赶路,要赶在太阳下山前到基乌寺,按照限速的时间,基本上下午4点左右就会抵达。路上有两个地方会耽误,一个是仲巴县的仲巴沙漠,半个小时比较合适;另一个是帕羊镇午餐1个小时,剩下的两个地点距离道路都比较远,没有必要停留,或者稍微停个10分钟就好了。

15刚过,月亮还迟迟不肯落下,在日月同辉中开启一日行程

一路的荒野和戈壁,有点荒凉,又带着点震撼

路过一片湿地滩涂,有两只白鹤孤独的在湖边,还没有南飞去过冬,为啥呢?是还在等他们的宝宝么?

在从仲巴县城往阿里方向行进的路上,可以看见雪山下有一片五彩斑斓的沙漠,这片沙漠充满了奇幻和神秘的色彩,变幻出多姿多彩的形态,被称为“仲巴五彩沙漠”。五彩沙漠的奇幻色彩只有在清晨才能看到,由于仲巴境内昼夜温差较大,清晨气温很低,沙漠上覆盖着一层薄霜,太阳出来后,在蓝天、朝霞与沙漠四周红色岩山的映照下,沙漠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如梦如幻。仲巴沙漠在狂风中舞动着雄浑、苍凉的旋律,在冷暖交替之中变幻出浓重的生命色彩,展示着神秘的旷世之美。

以上文字百度,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快中午了,当然看不到什么五彩,不过自驾的同学可以试一下噻,我看了下地图,也就大概150公里,开得快1个小时就到了,嘿嘿

上图的下方有个宝器装逼,开个红色福特150去冲沙,陷在沙丘里了,后来又下去个丰田拖他。
为什么说他是宝器呢,昨天大家都被超速被警察拦住,后来警察开着警车以60码的速度,带着我们20多辆各种越野车浩浩荡荡的去派出所处理,一路上灰很大,我们本来在第二和第三,他龟儿那么烂的路非要来超车,我们的司机同志非常不满意,说要不是前面有警车,肯定下去锤他了。

看!天上有UFO!其实什么都没有,纯装B

装逼?必须亲自上场教学才行。
当然,同学们要问为啥我敢这样做,因为我穿的是全防护的重装登山鞋,沙子进不到鞋子里,就算进去了,你只需要倒出来就行了,哈哈

下面这个桥很有名,为啥,过了这个桥,就属于阿里地界了,

公珠错:西藏阿里南线进入阿里地区的第一个高原湖泊,湖面海拔4786米。
对于这个湖,我的建议是,完全没有必要停车

前面隐约看到的山就是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她的脚下就是藏传佛教四大圣湖的玛旁雍措,传说纳木那尼峰与玛旁雍措是一对忠贞不渝的情人,而冈仁波齐则是他们的儿子。

在去基乌寺的路上,会路过一片小湖面,会倒影出纳木那尼峰,但是有人在收钱,大家千万不要下去,完全没必要,前面大把的地方。

必须承认,冈仁波齐确实很牛B,旁边山都很矮,就他高出一大截

看到这个雪白的金字塔山峰的时候,突然有点激动,好多人走了好多路,就为了看他一眼。

之前看攻略看到基乌寺这个地方,找不到什么资料,结果就是在湖边的一个小村子

在基乌寺拍冈仁波齐

来个全景说明关系

湖边一排小房子就是各种旅馆了,记住,是临湖的那一排哈,也没法预定,因为手机没信号,直接去就是了

必须说下遗憾:本来最好的安排是定好房间后,直接开到鬼湖拉昂错,在鬼湖边拍日落。这个鬼司机不开腔,第二天问他,他说我们自己不提,我靠,大家千万要记住!

看着好洋气,其实脱掉帽子好冷哦

吃完饭出来,看到银河,不过因为刚过15,银河很快就下去了

晚餐:就在住的旅馆里,哎,这里藏民不会汉语,而且只会下面,这面…我也算户外多年的老驴了,硬是没吃完!当时有一碗剩饭,都TM抢着吃。
住宿:旅馆很小,一个房间4个木板床。有被子没有电热毯,湖边风大,门窗关紧,把床拼在一起挤着睡吧。

第六日(10.1)基乌寺—札达县

今天的行程是在早日拍完日出后,尽快赶到扎达,本来想去东嘎皮央,但领队司机找了各种理由,就不提这事,说那个地方不好啊什么的,结果回来后看了其他人拍的照片,后悔至极,大家完全可以第二天早上再去托林寺,然后再继续赶到狮泉河,因为扎达到狮泉河并不远。

由于山的遮挡,其实当看到太阳的时候,天已经发白了,

动物的世界也是早起的

基乌寺出来,我们走了一条下路穿过草原,荒原中很多藏羚羊

巴杂垭口下面有个小池塘,碧绿的水,为啥,看旁边的岩石就知道,颜色绿黄的是铜矿石,所以水是绿色的

这张就更加清楚了,阿里附近的山脉由于海拔太高,所以基本上不怎么长草,裸露的基岩显示出它富含的矿产,红铁绿铜

对面连绵的雪山就是中印的边境,而中间这座最高的雪山叫加梅德峰也叫卡美特峰(Kamet)海拔7756米是印度第三高山,当地人叫伊比岗麦神山
这山是在印度,是不是一下觉得国境好近。

卡美特峰是印度Garhwal地区第二高峰,仅次于楠达德维峰。他坐落于北阿肯德邦(Uttarakhand)的Chamoli区,靠近我国西藏边界。海拔7756米(25446英尺),为世界第29,印度第3高峰。卡美特峰有两个峰顶,看上去像一座平顶的巨大金字塔。在1931年英国探险队成功首次登顶时,它是当时人类攀登的最高峰,直到5年后楠达德维峰被登顶。

最长焦距200,尽力了

翻过巴扎垭口后没多久,可以看到一个移动基站,这里是拍对面延绵雪山最好的地方

托林寺坐落于扎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
几百年以来,托林寺虽然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
托林寺始建于公元996年,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
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兴佛,托林寺便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

托林寺最出名的有二。一是大殿内的壁画,二是就是其靠着河边的塔林,你需要穿过托林寺才能看到他。

下面这个佛是我在地上捡到的,好精致,本想带回家,结果后来放在酒店窗台,第二天连着我的冲锋衣都忘记拿了...哎,看来与佛无缘

午餐:太近了就没吃…路上吃点干粮,直接开到扎达县,又节约50!
晚餐:扎达县看不出来是个大地方啊!三条街好不好!有一条街上很多川菜馆子,这几家馆子老板都是亲戚,我们吃得豆花鱼,想吃麻辣鱼考虑到几个他们这些北京人,广东人不是很能吃就算了,话说这地方重庆人嘿多。
住宿:札达县有很多小旅店,也新修了很多小旅店,但就这TM的还满大街找地方住,各位千万记住,一定要在扎达提前订房,本来路上没看到几个车,第二天古格王朝拍日出,才TM发现,人山人海啊!我天还没亮就到了,连TM个躺下的机位有没有了。

第七日(10.2)札达县—古格遗址—狮泉河

今天行程主要是参观古格遗址,非常宏达,参观完基本上就是中午了。然后下午轻松赶到狮泉河镇(噶尔县)

整个遗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

人之多

走在历史上,不仅浮想联翩

看着不大。其实遗址非常大,基本上整个山体大部分都被掏空了

那是月亮

古格是拍人像最好的地方

住宿:狮泉河的住宿是我这一路见过最好的,噶尔恒远商务酒店,网上提前预定的。特别是热水,比拉萨都好多了,打开喷头的那一刻,差点把我一米八几的四川纯爷们冲死在墙上,水压又大,水温又高…

午餐:恩,再节约50!不是真节约,是路上真没有吃,有个检查站有个小卖部,里面卖的可口可乐真的很好喝,为啥我知道?我喝了呀!
晚餐:狮泉河镇也就是地图上的噶尔县,这个地方是解放后,我们祖国为了镇守西域。专门修的!修得真好!一下感觉回到了我们家乡某个小县城上。由于挨着新疆,什么吃得都有,我们在这里搓了一顿正宗的新疆烤羊肉串!5元一串,本来想说一人10串,结果老板说要不你们一人先来5串,最终还是老板有经验,嘿!就真的5串就腻了

第八日(10.3)狮泉河—亚热乡—仁多乡

狮泉河开始,就是阿里大北线的开始了,阿里大北线才是这次行程的精华所在,它要穿过广袤藏北高原的核心,羌塘无人区。而沿着219国道和318国道的南线虽然人也不多,但相对繁华得多了。

比翼双飞

大北线没有测速检查站,所以所有车子都是铆足了劲冲,因为落在后面就吃灰啊

藏羚羊虽然不多,但也算随处可见

亚热乡前面路过一个小湖,叫茶里错,这些地名都是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查到的

我们没有进亚热乡,只是路过,首先看到的就是挂着五星红旗的学校,看到墙上标语,很是感动

亚热乡的巨大旷野

第九日(10.4):仁多—仁青休布错-—扎布耶—措勤

今天主要两个景点,
一是仁青休布错,这虽然不是什么圣湖,神湖,但这是阿里北线的第一个真正的大湖
二是扎布耶茶卡。扎布耶茶卡湖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243平方公里,水深2m,湖面海拔4429 m;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行程的最低点在扎布耶茶卡4400,平均海拔4800。

走北线的几天,天上终于多了些云,有云就有光影

车队行驶在荒原中

扎布耶茶卡又称扎布耶措,茶卡指盐湖,措是湖的意思。扎布耶位于仲巴县境内,地处帕江与措勤之间,总面积为23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00米。作为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扎布耶属于多矿种盐湖矿床,蕴含着相当数量的芒硝、天然碱、锂、钾、硼等多种矿物质,是国内已知硼砂含量最多的碳酸型盐湖,同时也是具有超百万吨级的锂矿资源的超大型盐湖。湖边有中国地质大学的考察站。

湖水显示红色,据说是因为湖水中有盐卤虫

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遇到狼,最开始看到的时候,他就站在路旁,一共两匹,我还以为是马,真的很大的狼,我问师傅,那是驴还是马,师傅看了一会,一下停下来,摸出手机说,是狼快拍。
       这狼真的不怕人,看了我们一眼才慢悠悠走掉,我们本以为没什么景色,都把相机收了,这又拿出来结果耽误了时间,狼就走远了,我拿出相机的时候,狼回头看了一眼,我拍了下来。师傅赶紧问,这狼那个方向转过来的,我看了下说,是左边,师傅高兴坏了,说在藏族传统里面,如果狼左边回头看你,你这年都有福,不过这福气我貌似还没看到。

岩羊

第十日(10.5):措勤县—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今天的行程全程平均海拔4800,扎日南木错是西藏自治区第3大湖,早上出来就能遇到,拍过照片后继续走午饭后不就就能到当惹雍措,随着当惹向北,在湖的北面就是文布南村

湖边的野兔

扎日南木错湖体宽阔,暖季风和日丽,远山如黛,湖周岸边 芳草凄凄,是良好的牧场,盛产珍贵的紫绒山羊。沿湖有三五成群的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出没,奔驰在湖滨原野上。由于扎日南木错是封闭已久的内陆湖,湖水的矿化度已达13.9克/升,属咸水湖,湖水蔚蓝,透明度好,但水生生物少

湖的东岸修了一个观景台

达马孜壤是一座小湖,湖水比较浅,很多水鸟在这里觅食休息

翻过一个垭口就看到了圣湖当惹雍措

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象雄雍仲本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由于湖面的降低,湖水被陆地分成内外两个部分,内湖水浅显出淡蓝色

当惹雍错是西藏雍仲本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四大湖。其深度超过210米,而纳木错深度为99米,当惹雍错的水深是其两倍多,是目前已知西藏最深的湖。而我国最深的湖为长白山天池,最深373米,但其为中国朝鲜的界湖,因此当惹雍错可以被称为全部面积位于我国境内的最深的湖。

文布北村,百度地图上显示叫做务堆。

北村是个小村子,临湖边的几户人家都把房子改成了客栈,可以在他们家做饭,但是要提前预定让他们买菜,而做饭则要自己动手了。

文布南村背后的山坡上有很多白塔,这里是拍摄星空最好的地方

第十一日(10.6):文布南村—尼玛—色林错—班戈

今天的行程中,上午主要是在旷野中赶路,中午路过尼玛吃午饭,下午2点左右到达色林错,色林错是今天的主要景点

早上北村出发,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当穷错

文布北村,百度地图上也叫文布乡,比南村大了很多

本来前几天也拍看一只狐狸,可惜那只狐狸跑太快,没拍到,这个狐狸安逸,有狗那么大,我们开车追它,它慢悠悠的在路上调戏我们,还不是停下来看看我们,拍完这样,它一下就冲到后面的坡下去了,看不到了

下面这个湖叫恰规错,在藏语里叫鹰错

在抵达色林错观景点之前,临着湖边有一大片草地,这个地方是藏羚羊的栖息地,我们来的时候不多,因为草吃的差不多了,

色林错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大湖,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曾名奇林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和申扎县境内,申扎县以北,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湖体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东部最宽处达40公里。截至2014年6月,色林错面积已达2391平方公里,比纳木错多出369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最深处超过33米。

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色林怎么是大师的对手呢?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错”,意为“色林魔鬼湖”。这就是西藏仅有的两个“鬼湖”的故事。

第十二日(10.7):班戈—巴木错—纳木错

阿里的倒数第二天,
班戈纳木错很近,半天就到了。途中路过巴木措,有一个观景点,一般会在这里休息一下。
巴木错海拔4555米,算是纳木错的姐妹湖。

开车开久了,就这么在地上躺着,其实是一种享受

下午1点过左右,终于是到纳木错旁边,道路绕着湖的从北岸转到东岸的扎西半岛。

据雍仲本教资料所言: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而根据雍仲本教护法经、家族史以及神山祭祀文等本教典籍记载:唐拉是雍仲本教的神山之一,是母子护法的四大眷属之龙度唐拉,也是古藏文化史记中较有影响力的著名神山。而纳木措为雍仲本教五骑羊护法母子的圣地,也是唐拉神山的明妃。它与纳木措是修行之人的主要修行圣地。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12天的旅途奔波,其实真的还是很累,我算是精神比较好的人,一路上都基本上保持着一个比较嗨的状态,队友们,我看其实都还有疲倦写在脸上,北京妞吐了一路,着实不容易。

纳木错有些小景点,迎宾石(夫妻石)、合掌石、善恶洞、扎西寺。从阿里走过来之后,再看这些有点索然无味。

象山

合掌石

善恶洞

我们所谓的转湖,其实是在扎西半岛围绕着药王山转,转单数即可,藏民们很早就开始转,他们一般转13圈,游客们通常都是一圈就OK,然后登山药王山拍日落

药王山的山顶有高低好几个拍日落的地方,慢慢走,体力好就到最高的点,体力不好就下面一点,没什么太大区别。有摩托车50块钱拉人上去,但这里开摩托的藏民很油,他会把你拉到比较低的坡顶。最好不骑摩托上去,如果骑一定要提前说好,你是要到最高的有经幡塔的那个山顶。其实走路上去,慢慢走半个小时怎么也上去了。

最美的是夕阳下,水面波纹形成的自然的线条

第十三日(10.8):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拉萨

今天是个分别的日子,由于假期紧张,其中有4个小伙伴今天就要赶回去上班。早上起来,我租了一个摩托去药王山顶上挂经幡,这些摩托都马力一般,最后一个小坡骑不上去,我还下车来帮忙推了一手。

挂完经幡,随手拍了几张,由于纳木错的东边有山脉阻挡,所以日出没法拍,你看到太阳的时候,天已经发白了。

回到旅店,要赶回去上班的小伙伴都已经出发了有10分钟了,花了两分钟把早上打包好的东西放上车,赶紧追,已经赶不上他们了。

纳木错湖心的鸟岛

山顶的经幡塔

回去的路上是绕到念青唐古拉山的背后回去,山后是连绵的草场,牦牛多得就像撒在地上的黑芝麻

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列到拉萨的火车,这应该就是青藏铁路了

回到拉萨,小伙伴要不直接走了,要不就在酒店休息,我还要在拉萨待三天,坐不住,又出来布达拉宫闲逛

在布达拉宫旁边吃一碗酸奶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回来大昭寺看看

第十四日 (10.9):哲蚌寺、色拉寺,各种拉萨周边景点,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路上又捡了三个妹子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源自百度)

说白了,就跟大学辩论赛一样,区别在于必须引佛教经典来相互争辩,一方提问挑刺,而另一方辩驳。所以啊,通过这样的不断练习,每个仁波切都是能言善辩。

由于已经是国庆节后,人都走差不多了,我们在哲蚌寺呆了2个小时就逛完了,和小伙伴们讨论了一下,又赶去色拉寺,其实都差不度

第十五日(10.10)拉萨自然科学博物馆、布达拉宫

早上拉萨自然科学博物馆,这次出来虽然是私人假期,可这个博物馆是我们公司设计的,是拉萨第一座非藏式传统风格的大型公共建筑

听说国庆期间会开放15天,第一次来拉萨,自然要来看看。这里非常值得一看,就在藏大对面。

博物馆展去分为自然馆和科技馆。
自然博物馆有高原隆起、神奇山水、生命奇迹、世界屏障、高原科考等5个主题展区;
科技馆则划分成探索之路、智慧乐园、科技之光、体验世界屋脊等4个主题展区,其中还将设天文馆,公众可以通过天文设备观看美丽星空;展览馆包含文明火种、文字文献、宗教文化、传统艺术、民风民俗、保护传承等6个主题展区。

嗮黑完了,披头散发

第十六日(10.11)大昭寺、回家

早上起来去逛了逛大昭寺,主要是为了给昨天买的菩提开光,逛了那么多寺庙了,其实我对寺庙没有太多感悟,反而对来上香礼佛的信徒们兴趣满满。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心里猜测着他们来的原因和目的。

看完大昭寺,随便吃了个午饭,中午提着行李去坐大巴到机场

机场大巴在娘热南路的民航局站坐,走到哪里一看就知道,上车买票,坐满就走。

飞机慢悠悠的快到成都,准备下降,看着下面厚重的云层,不知何年能再来拉萨

就这样吧,下次见

我看见一座座山 一座座山川

捧场!上峰首节奏吗

2016-02-23 18:14

2016-02-23 18:17

引用 Cinderella囡囡 发表于 2016-02-23 18:14:34 的回复:

捧场!上峰首节奏吗

回复Cinderella囡囡:借你吉言,看看有没有老板捧场

2016-02-23 18:18

2016-02-23 19:06

2016-02-23 19:55

谢谢楼主的分享。又见到熟悉的地方,好感动。2003年去的阿里,感觉变化好大哦,路况,吃,住宿条件变化太大了,尤其是通讯方面。大大的赞!

2016-02-23 20:29

6顶必赞

2016-02-23 21:18

2016-02-23 21:27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2016-02-23 21:31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3 21:31:18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棒,拍的也很好,赞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吗,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好的,我这就去看

2016-02-23 22:4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2-23 20:29:25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确实,路都是新修的,而且都是泊油路,路况只好

2016-02-23 22:40

酷~~~

2016-02-27 18:29

2016-02-29 14:35

我发现咱月萨嘎之前的旅程基本上是同时完全重合的,在大本营也是同一天。http://www.mafengwo.cn/i/5406318.html?h=17663999,这是我的游记

2016-03-02 16:41

游记精彩!!!照片美!!!感谢分享!!!

2016-03-04 00:08

引用 irisJN 发表于 2016-03-02 16:41:48 的回复:

回复irisJN:哈哈,我看了,怎么一路没遇见过你们呢

2016-03-04 11:56

引用 望蓝天 发表于 2016-03-04 00:08:03 的回复:

游记精彩!!!照片美!!!感谢分享!!!

回复望蓝天:谢谢哥支持

2016-03-04 11: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8 11:17

谢谢分享

2016-04-09 11:25

准备2016 .10.1 去拉萨,同时间有去的加我(一个人)qq364933315.

2016-04-11 16:14

非頂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