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游记】云南SOLO【昆明 大理 丽江 泸沽湖 香格里拉】

xinxinanita LV.10
2016-02-23 18:42 1564/6
  • 出发时间/2013-09-18

精彩回顾

欣游记往期回顾
1.【欣游记】云南SOLO【昆明 大理 丽江 泸沽湖 香格里拉
2.【欣游记】泰国初体验 【普吉 曼谷 澳门
3.【欣游记】湘韵【张家界 凤凰 长沙 宁乡 韶山

【第一天】金马碧鸡坊

【说明】:此次云南之行安排了17天之久,时间比较充裕,所以行程安排相对较松。此次是一个人出游,可能有些安排不太适合人多,而且吃的方面没有太多介绍(点菜不方便,一个人要么吃不到什么,要么太多吃不掉)。

【建议】:很多门票可以在网上预订,然后到景区付钱,可以拿到差7-8折的价钱,非常划算和方便,同程网就可订票。不过一定要记得提前至少一天预订,当天预订是来不急的哟。

【感受】:第一天到了昆明没有特别的安排,只是入住酒店,熟悉一下环境,下午便去了金马碧鸡坊。其实比较简单的景点,两座门坊,没有其它,周围是比较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建议不用特别安排时间,可在晚上吃饭时顺便参观,夜景应该会更好一些。

【美食】:今天吃了昆明的过桥米线,并没有期待中的如何如何,反到越发的怀念大学食堂一楼的米线。价钱在20元左右。

【交通】:昆明因为在搞城市建设,到处在修路,很多小车站也没了站牌,不好找。公交车也基本在两元左右,偶尔有一元的。出租车很难打,一听去的地方不好走,就有各种借口。不过摩的到是很多,因为自已一个女生出行,为安全起见没敢尝试,不知收费如何。

【住宿】:出行一直都是信汉庭的,这次选了北京路店,只是门前修路~

【第二天】石林

【交通】:东部客运站有直达石林景区的客车,坐满即发,回程即在下车地点发车,非常方便。票价27元,保险2元自愿购买。
(但从酒店去往东部客运站真的很烦,有些车等很久不来,有些车在某些上坡路段真的不比行人走的快,所以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出游,建议包车游玩,后面会还会有提及)

【电瓶车】:25元,这个电瓶车相当于一定要从,不然从售票口到景区还有相当一段路程,步行要半个多小时,回来还要走一次。而且现在没有自行车租了,所以坐吧。

【景区-石林】:石林景区指的是大小石林,门票175元,导游60元。云南很多景点的门票会大的节假日打折,便宜20%左右,如十一,新年。
(因自己一人游玩,选了导游陪同,可以听听讲解也有人帮忙照相了)

【游玩时间】:2-3个小时,虽然是自己一个人玩,但觉得只要不是拍照拍得太厉害的话,3个小时内都能玩完,本身景区就不是很大。(但如果乃古石林也去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乃古石林】:相信很多朋友也听说过乃古石林,虽然这次没去,但从导游那打听了一些,分享给大家吧。据说当初石林申报“自然遗产”时如果没有拉上乃古石林成功的率不大,(虽然石林也是自然景观,但是人为管理和保护的痕迹比较重)由此可见乃古石林更加原始,更加“天然”一些。面的石头黑色较多,更古老。它和大小石林面积差不多,稍小。本来是可以一票游两林,但有一些当地人倒买用过的旧票给游客,故政府决定两林分开售票(但也太贵了,乃古石林的票价要在150左右,不太确定)现在仍是大小石林的游客较多,为“石林”两个字不有“阿诗玛“而来。

【感受】:大石林比较强硬、壮观,著名的“石林”两个字就在大石林,小石林比较秀美,有草地穿插,“阿诗玛”在小石林。景区门票包括一段电瓶车观光,即从大石林到小石林,沿途可以观赏到石林外围,据导游说西游记里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的部分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另外“阿诗玛”是彝族对女孩的统称,类似于我们的“美女”,意思是像金子发光一样的女孩。对男子的称呼就是“阿黑哥”。彝族未婚女子的帽子是七彩的,上面还有银子装饰,结婚后就会变成半红半黑,像征一夫一妻制,银饰也会拆下来传给下一辈,另外之前竖在两边的“爱情角”也会被平放在头顶,像征爱情平稳。(每个民族里还细分不同的人,比如彝族就有汉彝,水彝,还有撒尼人和黑彝人等,其中黑彝是贵族,主要在四川省)

石林本没有水,但某位前领导人(忘记了)参观后建议到说石林有山有树但没有水,就不够灵气,所以现在就有了门口的一片水上石林景观了。(确实还挺好看的)
另外不足5米的石头称”石牙“5米以上的才能称”石林

【建议】: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玩并且时间比较紧的朋友包车浏览,这样可以石林和九乡一天玩完,虽然两个景点在同一个方向,但要是用客车转的话中间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客车一日游会比较累。石林和九乡景区的游玩时间都是在2个小时左右,所以包车一日游是没问题的。

【第三天】九乡

【交通】:从东部客运站坐到宜良的客车,1个小时多一点,票价18元,保险1元自愿购买,到了宜良后在宜良客运站买到九乡的票,票价10元,保险1元自愿购买,再坐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九乡了。到了九乡会先在县城停一下,不要下,这里是当场居民上下车的地方。他们下好了,司机会稍后把大家送到景区门口的。

【景区】:门票90元,导游80元,索道30元。(同样找了导游)云南很多景点的门票会大的节假日打折,便宜20%左右,如十一,新年。
游玩时间:2-3个小时,比石林费体力,因为有个300多级的台阶要爬。

【感受】:九乡非常漂亮很值得一游,如果论景色比石林更胜一筹,只是名气没有石林大。一进景区就能看到沿途挂了很多剧照,都是各个在此取景的剧照。神话(电影),大兵小将,天机变等等。
买了票第一个行程就是要坐电梯,下到100多米的峡谷。随后乘船,就是大兵小将里最后的一段水路,虽然路程不长,但景色很漂亮,让人不想上岸。

水色较黄,是因近日有降雨的缘故,不然水是翠绿色的。

游船回来便是几个溶洞,里面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溶洞就要发挥大家的想像力去联想了,另外还有非常有名的雄狮大厅,这个大厅是在溶洞口天然而成的,非常开阔,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雄狮大厅

雌雄瀑布,因近日降雨的原因而显得更加有气势。

神田,有如天神耕种的梯田。

【第四天】云南民族村+滇池

【交通】:好多公交车都通往民族村,百度一下即可。民族村在西南方向,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

云南民族村景区】:门票90元,导游80元。(如果自选导游要100,随机80,同样找了导游)之前在石林和九乡导游都是着彝族服装的,在民族村的导游就是各式服装都有,所以才有了自选一说。另外在游玩的时候也看到还有另一种导游,他们穿的则是衬衫、马夹的统一制服,(好像是按工资的不是按提成的,具体不清楚),看上去服务态度很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问问再决定。

【游玩时间】:4-5个小时,只是听讲解的话很快,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了,但园区里有表演,想要看表演的话时间要稍微久一点。

【感受】:根据第四次人口普查,云南省共居住有52个民族,人口超过5000人的有26个,其中去掉汉族,共有25个少数民族,民族村也就是以这25个少数民族为基础建设的,包括他们的建筑,宗教,文化,节日等方面。

【佈依族】很爱花,如果看到女孩子头上插了五颜六色的花说明这是个追求者众多的姑娘,如果头上只插了一朵白花,说明已经名花有主,则不能再送花追求了。

【白族】主要分布在大理,白族对帅哥、美女的称呼就是“阿朋哥”和“金花”

【摩梭人】,因56个民族里面没有摩梭族,所以只能称摩梭人,属于纳西族的一个分枝,生活在美丽的泸沽湖。摩梭人的
表演是免费观看的表演中比较精彩的,不要错过哟!(在下就因为在表演中小小配合了一下,还得到了一个香包和一杯酥油茶,很开心哟!)
(摩梭人还有很多习俗,如走婚等,稍后会在泸沽湖的部分具体说明)

这是【傣族】的节日盛装,自己穿起来留个念,傣族有女子束腰的习俗,喜欢“水蛇腰”,也有说傣族女子是少数民族中身材最好的。

【佤族】的表演同样是不可错过的表演,甩发舞很精彩。
( 在这儿,又因为提供了小小配合,尝到了美味的米酒,很好喝,甜甜的,度数在3-8度)
这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未婚男子留长发,待结婚后则剪短。

【藏族】,稍后会在香格里拉部分具体说明

【滇池】:海梗公园离民族村很近,民族村门口有公交1-2站便是海梗公园,门票10元,不过公园在修,现在什么都没有。进去后只是欣赏滇池,人很少,很安静,在公园坐了近一个小时,歇够了才离开。
(所说坐西山索道览滇池全景很不错,但这次没试,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因为稍后还会回到昆明乘飞机,所以先不做小结)

昆明大理】:晚上坐了从昆明大理的火车,K9602 22:55 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到大理。票价105.5,下铺。

【第五天】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交通】:早上到了大理天还没亮,查的公交线路也不好找(很有可能还没开始发车)所以最后坐了出租,基本上从火车站到古城的价格是60元,如果拼车,建议先找好伴然后一起找出租,这样就可以分摊车费,但如果司机自己找的话就有可能是每家40,每家50,不划算。另外,门口说是10元一位的最好不要坐,很有可能上车涨价(听司机大哥说的)

景区间的交通有小巴,挺方便,(明天会有具体说明),另外包车的特别多,到处都能看到包车的电话信息,景区门口也会停有很多小面包车,时不时有人上来问要不要坐车同时也会推销景点,人多包车比较划算,节省时间。

【住宿】:仍旧住在了汉庭,大理的汉庭很有特色哟!到了酒店就办了入住,然后到房间睡了一觉,以弥补火车上的睡眠不足(隔壁阿姨打呼,以致睡得不太安稳)

大理古城感受】:这里不收古城维护费,但是有点小失望,商业气息很浓,没有找到“古城”的感觉,所以草草的走了走就结束的游览,前往下一站“三塔"公园。(如果想买民族饰品或包包什么的可以在大理看看,大理相对丽江会便宜一些)

【崇圣寺三塔景区】:门票121, 网上预定90(记得提前一天),门口“牛牛”100.

【崇圣寺三塔感受】:这个本来没报多少期待的景点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三塔很雄壮,到了倒影池将三塔和倒影一起拍下来,非常美。

‍随后是一排巍峨雄伟的宫殿,很有气势,(这次没找导游,都是古城给闹的没了心情,给忘了,但沿途偶尔听见其它导游的讲解,貌似佛教的知识多一些,还有怎么朝拜,不同的菩萨保佑不同的方面等等)
没了导游主要是拍照、观景,一点也没闷,天气也很给力,是个大晴天,非常开心!

【关于防晒】:之前没有很注意,只是脸上涂了防晒,忽略了胳膊,可是高原的太阳就是不一般,一天下来就成了熊猫手!(准备的无袖裙子不能穿了,不然双色胳膊真的不是一般怪)晒过的地方红红的,真可怕,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此次云南之行,脸上用的是50倍高防晒,几乎全程带帽子,所以脸还算OK.

【第六天】喜洲+海舌+南诏风情岛

【说明】:出行前计划里没有双廊喜洲,但临出发前做了调整,网上资料说的非常美,就加了进来,但因时间问题不能再做游船。

【交通】:古城西门有很多公交和小巴,通往火车站的8路,还有去往下关,蝴蝶泉,双廊等地的小巴都在这儿(还有去往三塔的公交也在这儿,几路记不清了,很近,只有几站)
喜洲早到蝴蝶泉的小巴即可,票价6元

喜洲感受】:小巴下来,到喜洲古城还有一段距离,走是要走累的,但下车的地方有很多小蹦蹦,1-2元钱把你拉到喜洲(车费很便宜,可以坐,但是会带你去推荐的景点,不会强迫参观,可以选择不参观)
选择来喜洲是因为说这里很古朴,还有正宗的喜洲粑粑(读一声),但是到了有小小失望,是很古朴的小镇,但也大都盖了新房,

有名的【严家大院】假的很多,正宗的在四方街上,很漂亮很宽敞的才对。但是并没有兴趣进去参观。

还好遇到了一位湖北小哥,也是一个人游玩,就搭起了伴。他查到说这附近有的海舌是观洱海的绝佳地点

【海舌感受】:在古城里有租自行车的,耐心找找,都是一些小店铺代着租,20元可以租一天,因为我们只是一会儿,老板娘人很好,就算15元,车子很新,性价比非常高。从古镇到海舌大约20分钟左右的的车程,沿途风光就很棒,金黄色的麦田,大片的水葫芦。(有一小段路因前些日子下雨有积水,还不浅,最终湿透了一只鞋,小白鞋变小黄鞋,但景色太美一点没影响心情)

【海舌】,正如其名,这里像一条舌头一样,直直的伸到洱海里,这里是个小小的湿地公园,很简朴,没有人,里面的门口还立着块牌子,写着“有爬行动物出没,注意避险”,这个公园就好像是被荒废了一样,没有人气的感觉,但是到了里面,真的漂亮极了,可谓“移步异景”,很小但景色非常漂亮,非常值得一游。(不收门票)
在此也谢谢这位小哥,要不我就错过了这么美的景色了( 玩得太开心,忘记问名字了~)

【美食】:回到古镇,还了车,吃了正宗的喜洲粑粑和豌豆粉 (估计我可能是累了,没有胃口,很好吃的东西却吃不下,只吃了一点点,浪费了很多,特别不好意思。)

双廊感受】:吃完就别过小哥,奔赴下一站双廊了,(其实是想玩完蝴蝶泉再去双廊的,但是海舌用去了时间,只好放弃蝴蝶泉了),问了租车的老板娘,顺着四方街走,走到大路口就能看到过往的小巴,看到下关双廊的车招手就可以上车。等车的时候有私人的小面包车路过,去双廊的,因票价合适(10元) 就上车了,顺利到达双廊。路上就开始下雨,到了也一直在下,这次两只鞋协调了,彻底变成小黄鞋了。

双廊住宿】:双廊有很多很多的客栈,只要是能看得到的空地就在建客栈,如果不是旺季大家可以到了再选择,这样地理位置呀,房间呀都可看过之后再决定。不过要是旺季就一定记得先定。这里有几家小有名气的客栈,但是我打电话时已经被定满,只好通过携程再订,房间不错,非常好。(这里有湖景的房间基本上价格在320左右,个别房间会有600以上的)。

【南诏风情岛感受】:入住之后雨也停了,就前往南诏风情岛了,门票50(可以网上提前预定35元),因为是个小岛,要坐船渡过去,渡船是免费的,门票可以在上船前购买,也可以下船后在岛上买。
游玩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
岛很小,但是景色很漂亮,(很多新人在这儿拍外景)沿着路绕岛一周,看图片吧。

玩好就回酒店欣赏美景了!

【第七天】海地生活+蝴蝶泉

海地生活】:这是双廊一个小景点,有一些白色坐椅免费供大家拍照,风景很不错,有点影楼外景的感觉,但很小一点,想要拍照就得排队,因为自己一个人,没办法拍这种“艺术照”也就没多停留。因为一直放不下昨天错过的蝴蝶泉,所以早点出发,今天补上。

【交通】:在大建旁就可以搭上回古城的小巴,但因为是早上人不多,车子会等人坐得差不多满了再发车,所以等人浪费了点时间
(再一次建议如果几个人同行,可以提前一天订好车,包车出行,虽然费用会高一点,但是真心省时省力,而且不用担心包不到车,到处都是包车信息,什么车都有)

【建议】:在双廊可以包车直接去丽江,说到这儿,我要反省一下,因为不想拖着行李玩,昨天出来时行李放在古城,也就是说今天晚上还要回去拿行李,路线上就不好了,相当于走了回头路,如果是包车就可以昨天来时就把行李带着,而且路上就可以去蝴蝶泉玩一下,
(不过说真的,蝴蝶泉不推荐,一会儿细说)
这样,在双廊呆够了直接包车去丽江,不走回头路,而且坐车去丽江比坐火车看到的风景更美一些,所以不论大家包不包车,都建议坐客车去丽江
另外有人骑车环洱海,一天环下来早七点古城出发,几乎不停的的骑要晚7点回到古城,这样就没了游玩的时间,所以建议可以两天环下来,这样算算有半天时间可以沿途游玩,比如,蝴蝶泉,从古城到双廊差不正好是一半路程,晚上就可以住在这儿,顺便风情岛也可以参观一下了,第二天睡够了再从双廊骑回古城,想来应该不错吧。

【蝴蝶泉感受】:小巴下来,到蝴蝶泉还有一公里,走个10分钟左右就到了。门票60元(网上提前预订42元)。因为晚上有火车,所以买了电瓶车节省时间,坐完的心得是,不管赶不赶时间都应该买电瓶车,景区不大,但是门距主景区部分还直是不近。到蝴蝶泉真心失望,蝴蝶没有了(所说是农民打农药给赶走了),游了两个小时(其实是为了找邮筒寄明信片耽误了时间,不然1小时差不多了)只看见一只蝴蝶。

蝴蝶馆里到是有不少标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探。游完回到景区门口搭小巴回到大理回城西门总站,然后取了行李去火车站。这里要谢谢载我的好心大姐,大姐因为要回市里办事,顺带载我给了我优惠价,非常感谢大姐!

大理小结】:这次没有去苍山,但一路上听下来好像评价不错,如果搭乘索道,不需要爬多少路程,一上山就可以看到“神仙姐姐”的雕像,还能观洱海和古城全景。另外听到评价还不错的就是影视城了,下次有机会要去看一看。从大理丽江的火车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多,客车貌似更早一点,所以大家注意安排好时间。

丽江交通】:火车站门前的18路汽车沿途经过南门,忠义市场,四方庙会,白龙广场等站,(相当于古城南面都涉及到了,所以很方便)
住宿:照旧住了汉庭,南门店(古城里也有一家,在四方街上,一个人为了节省费用就住在外面了)

【第八天】泸沽湖

【说明】:之前查过到泸沽湖的路程不近要五六个小时,自己一个人为了保险和安全起见报了团,一般去泸沽湖都是两天的团,一天回不来。接下来会先说说游玩感受,具体的细节会在图片和感受后面一一分享的。
因为报团的缘故,对于门票和路费的信息就不是很清楚,没有细节了。

【感受】:泸沽湖真的非常美,这次比较遗憾的就是没有赶上晴天,不然所说在晴天里泸沽湖的能见度高达12米。在这里要先说说我们的导游,导游讲得非常好,雅俗共赏,和几个团友聊下来对他的评价都很高。时不时来个小幽默,让旅程变得更开心。

泸沽湖是因杨二车娜姆的一本书而逐渐被大家熟知的,(至于这个人嘛,好像大家对她的看法很多,有人说她扭曲了走婚文化也有人说她推广了泸沽湖给大家知道)。 (二车在当地语言中是“吉祥如意”的意思)

泸沽湖有三分之二在四川境内,三分之一在云南,相对景色而言云南部分虽少但却更美,而且云南景点较多较集中,所以通过云南前往游玩的游客更多一些
现在的泸沽湖还很原生态,不过听说现在已经在建机场了,虽不大,但也一定为增加游客流量,也许会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吧~~~

泸沽湖周围生活着【摩梭人】,沿袭着母系氏社会的文化。家里面以老祖母为最大,舅舅掌管礼仪祭祀等。到了13岁时举行成人礼,由舅舅为其穿上新衣(男子的三宝,帽子,腰刀和腰带,此三宝在走婚时大有用途,稍后介绍)成年的女孩便可住到自己的“阿夏”房里,而成年的男子则与家里所有的成年男子一同住到圈楼上(圈,读juan,四声,上面住人,下面为养牲畜),所说这样的安排也是激励大家有本事就出去走婚,这样就有温暖的房间可以住了。

【走婚】,就是两个人确定恋爱关系后,男子天黑后成功对得暗号后爬到“阿夏”房门口,然后用腰刀拨开门闩,并把帽子挂在房门前的钉子上,意为“请勿打扰”。天亮前再利用腰带爬下来,回到自己的母亲身边工作。孩子由母亲一方抚养,而父亲不需尽责,父亲要做为舅舅负责抚养自己姐姐、妹妹的孩子。

泸沽湖的最高点为3700多米的女神山,爬上山后我发现没有什么事,虽然很容易累,要走走歇歇,但真的没有任何不适。上下都是乘索道,这个索道非常长,是四下镂空的,两个人一组,因为阴天所以看不太远 (如果是晴天看得太远的话估计也会有人感到害怕吧)

【关于高原反应】: 出发之前一直很怕高原反应,可是真的玩下来发现没有那么可怕。 这里就说几点供大家参考。
1. 昆明海拔1890米左右,大理1970左右,丽江城2400米左右。所以只是在城里逛的话没有问题,不必担心。
2. 抗高原反应的红景天要提前至少一周开始吃,如果是用医保卡买的胶囊会便宜些,但据说要提前1个月吃。大家自己选择吧。
3. 高原反应有40%是因为心理作用,所以放松心情,没有大事。
4. 关于洗澡,之前就看到说不让洗澡,不明其因,通过导游等说明知道,这并不是因为高原热水不足或怎样,而是洗澡消耗体力,而在高原体力很重要; 另外高原昼夜温差大,晚上洗澡容易感冒,感冒可是会加重高原反应的; 最重要的是在洗澡会消耗室内氧气,这样会降低夜间的睡眼质量,也会引起大家夜间的高原反应。所以在高原不要洗的太勤,在高海拔的在地方能不洗就不洗吧。
5. 关于吸氧,氧气只能起到预防的作用,所以等到头疼了再吸就没用了,要提前。所以担心的朋友就买一瓶没事吸两口,能起到安心的作用也不错。而且氧气瓶都很便携,不会很重。(携程合作的这家据说全国统一价68元一瓶,太便宜的不要买有可能是回收空瓶自灌的气)(游泸沽湖的时候真的不需要,在爬雪山和香格里拉时可以适当准备)

再次强调,千万不要感冒! 一是影响游玩的状态,再则加重高原反应。

【关于旅行社】:当时为了信用和可靠选了携程的团,确实不错(不过也有不足,一会儿再吐嘈),但是几天玩下来发现,丽江里面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非常多,但选择的时候要注意,太便宜的不要选容易有上车涨价的嫌疑,(新旅游法开始了应该这种现象会大大减少)携程的好处就是透明度高,可以提前预定,大品牌比较靠谱。但缺点也就是相对较贵(携程泸湖湖两日1000元左右,不包括环湖,一家稍后有过接触的当地旅行社大约800左右包括环湖),散客团人数较多等,但是现在出来携程的私家团,可以一家人独立成团,路上看见一个私家团的小车,这样相对时间会更有效的利用,不用等人,下次有人陪时会想尝试一下。

【关于交通】:随团当然就是坐大巴了,开车的李师傅真的技术一流,车子开得非常棒,车里没有人不称赞的。( 这也是我后面去香格里拉时得知还坐李师傅的车非常的开心)。沿途的路不好走(虽然在李师傅眼里已经很好了),盘山道很多,弯很大,路又窄,真心不建议自驾,就算是驾龄很老但是如果不熟悉路的话还是挺危险的。另外在泸沽湖区域,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是一起的,大弯道的盘山路人车混行着实很危险,建议大家不要冒险。

【关于住宿】:看下来里格的整体环境不错,周围配套比较成熟,晚上也有得逛。最开始我选的住宿地是在四川,这就是我要吐嘈的地方了,如果不能接送的话为什么还要放在可选酒店里呢?就算放了为什么不标注是不接送的呢?真是很无语。最后匆忙之下随便订了一家,在小渔坝,导游吓我说小渔坝只有三户人家,夜晚超静... ...开始真的很担心, 但是晚上入住了非常惊喜,房间很不错,价钱也不贵,直接可以看到湖景,沿湖边小路可以走到大落水村。老板是东北人,很热情,关注微信发现客栈还在不断完善设施,如果想涂清静的朋友不防考虑一下“阳光水岸”,晒晒图吧。

【关于美食】:在泸沽湖没有开发美食,很多人想说尝尝湖鱼应该很鲜美吧,但是一般人吃不到湖鱼,只有当地人才能知道哪家做的是真正的湖鱼,此次出来以玩为主要目的的我没有太研究吃,所以没有太多建议。

【第九天】泸沽湖

【感受】:今天早起就去坐了猪嘈船,游里务比岛,意为“鸟语花香”的意思。如果想环岛一周的话要额外花钱(每人25-30左右),但是如此美景没有人想错过的。

回程坐在船头了!

结束了泸沽湖之行回到丽江,很是不舍,下次有机会一定再来!
(这里要谢谢导游和师傅一路上的照顾!)

【第十天】大研古城+木府

【说明】:接下来的三天行程很松很清闲。

【美食】:有句话叫吃在新城,玩在古城,古城里面想对较贵。丽江有三样名气很大的美食即三文鱼,黑山羊肯腊排骨。三文鱼一条街叫花马街,大约在38元左右一斤,象山市场吃腊排骨,金凯广场吃黑山羊。
(这些都是最后听到的,没来得急去试,都是在古城里吃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三文鱼可以一鱼三吃,鱼骨做汤,鱼肉生吃,鱼皮油炸

【古城感受】:逛得多了,觉得古城都差不多,但还是比大理的古城好。丽江的古城没有围墙,因为丽江的土司姓木,木被围起来就成了困了,所以没有围墙。 在古城有两条最热闹的街-东大街和七一街,这两条太热闹不喜欢,反倒是边上安静的小巷很吸引我。
另外在古城很容易迷失方向,大家可以记住一点,北门的大水车是古城里所有水源的发源地,顺着水流就可以进入古城,相反逆着水流就可以回到大水车,找不到方向时不防看看离你最近的水流~

古城高处有几家咖啡店可以观到古城全景(两只猫,三只熊等),很不错

【木府感受】:木府就在古城里面,如果有看木府风云的话应该不陌生。木府门票60(可以古城里先转转,有很多代售门票的点,会便宜)。门票包含讲解,人数差不多了就有一个讲解员带着大家从头走一遍,可在回程时再拍照。
木府是座西朝东而建的,一是面圣而居,还有就是信奉紫气东来。

上午天气还是有点阴,不然北面可看到玉龙雪山

家院里的这棵树原枝早已枯萎,但很久以前的一次地震使得“枯木逢春”再生新枝,如今非常茂盛。

先有城再建府,所以在建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按计划修建需要隔断一条主干道,土司不想让百姓绕路,则自己架起“天桥”,因此木府一分为二,但百姓却可以如常生活。

【第十一天】拉市海+纳西古乐

【拉市海】:这里主要就是骑马走茶马古道、乘船游湿地了。如果自己去找不到对的入口容易被人开大价钱,之前有人说他自己坐小面包去了,5块还是10块走开了半个小时,心想路费真值,结果直接送到骑马的地方,开价380~~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决定一日游,一日游基本上3种价格80,150和260.80的很精简,骑马半个小时左右,游船也很快,不含餐;150的骑马在1-1.5小时,游船半个小时左右,含一餐(非常节俭,不过味道还可以);

260的应该时间更长一点好像还有会包有束河。最终选了150的一日游,骑马前面会有马夫或带路或牵着走,

(前两日有人雨中骑马,走两走马蹄打下滑,很是惊险,我骑的一日已经放晴,不过还是有泥巴,中间只滑了一下,马夫说不用担心,马儿不会倒的),
马儿时不时就停了不走了,马夫说如果马儿知道我们们不会骑会欺负我们的~~
滇马的腿都不长,有的是耐力。

【纳西古乐】:其实是中原音乐,创作于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古乐曲,未经任何改编原汁原味的演奏出来。本人并不懂音乐,是奔着体验民族文化而来的,但是一开场就惊着我了,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已经失明了,由另一位牵引着出来,慢慢坐下。随后老艺术家们纷纷入坐,开始演奏。大家都很认真,不为别的,就为这些才艺术家的坚持与传承就应该支持!
报幕的两个女孩气质很好,英文说得很棒!
会长宣科先生也非常有长,80多岁了仍旧思路清晰,还会用英语和我们开个小玩笑什么的。

这就是门票了!

【第十二天】束河古城

【纳西族】:今天的行程不多,就先说说丽江最主要的民族-纳西族,纳西族对帅哥、美女的称呼是“胖金哥”“胖金妹”,因为纳西族以胖为美,以黑为贵。而纳西族是妇女工作养家的,纳西男人一生有七件事,那就是“琴棋书画烟酒茶”,把家的男人养的越好,纳西族的妇女越骄傲。所以也有一说,说纳西族的妇女是最勤劳的女人。
纳西族是一个恋爱自由婚姻不自主的民族,这致使这里是殉情最多的民族。(印象丽江的其中一个篇章就讲到了殉情,殉情的男女会来到玉龙第三国,在那里快乐的生活)
交通:坐11路车到终点就到了束河,2元钱,回来时在束河门口有很多小面包车,约5元一位,坐满就走,送回到大水车。很方便
束河:这里和大研,差不多,只是更小更安静。有山有水有树木,住在这里也不错。

【第十三天】虎跳峡+噶丹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说明】:香格里拉两日游,扔旧报了携程团,卓玛导游还是很好,坐的还是李师傅的车。同样因为报团所以没有门票和路费的细节啦

虎跳峡】:虎跳峡的两岸都可以游览,一面在丽江,一面在香格里拉丽江侧的景区据说是AA级,香格里拉侧的景区是AAAA级的,大家自己选吧。(丽江侧的停车场离得比较远,要走进去)
虎跳峡分上、中、下三段,现在上段开发的比较完整,其它两段车子开不近,只能徒步。有兴趣的朋友不防一试。
听李师傅说,过了前面的隧道然后回头拍会更美,可以将两块石头都拍下来。
虎跳峡中间有巨石,所说以前猛虎正是借助巨石在穿梭在峡谷之间,巨石由此得名“虎跳石”
这天天气还是很给力,看上去如画一般美!

车子一进入藏区,就能看藏族民居的特色,梯形结构
藏族对美女、帅哥的称呼是“卓玛”“扎西”

香格里拉】:是因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著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而成为世界的世外桃园。(原文摘取: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 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纯洁、好客的人们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景区内有专职的讲解员为大家讲解,还是一批人一起走,先听讲解再拍照。这里正有开光仪式在进行,还有一些祈福活动,讲解员说不能乱闯。(听听讲解的是好的,可以了解一下基本的文化礼义,不管大家的信仰如何,还是可以抱着尊重和欣赏的态度了解一下的,当然讲解员的有些建议可以选择性听取)
在这里再一次体现了团队游的缺点--赶时间。 听完景区讲解员的介绍基本上就到了集合时间,本来还想去湖中小路上看看寺院全景,湖中全影也是非常美的,可惜时间不够了~寺院的金顶在阳光下会闪闪发光( 下午有些阴,太阳没有出来,错过了耀眼的一幕)
(为表尊重,寺院里面不可以拍照、不可以戴帽子,不可以戴墨镜更不可以踩门砍)

【独克宗古城】:这时最吸引人的就是巨形转经筒了,高有21米,上面刻有几万卷经书,转一圈相当于读经一遍。但是凭一个人的力量可是转不起来的,要合众人之力才能转动它!

【住宿】:建议住在古城里的客栈,古城里面晚上相对热闹一些,有灯,还可以,要是其它地方比较暗,会有点怕。而且这里人们没有什么夜生活,9点以后只有牦牛在街上陪你。导游也都建议大家晚上好好休息不要逛得太晚,因为少数民族的朋友们喜欢大口喝酒,喝多了之后就比较随性了~

【第十四天】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这是香格里拉的精华景点,不可错过,这里春季百花盛开,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色彩斑斓,冬季银装素裹。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这次是秋季来的,下次有机会还要再感受一下不同的美。

【关于保暖】:这里有租大衣的地方,50元一件,但真心没必要,只有最开始一段有点凉,开走以后大衣绝对是拿在手上的负担。(不过因人而异,体质不好撑不过前面一段的还是租吧,不感冒是王道)

【关于氧气】:前面有介绍,艾润氧气统一价68元一瓶,(如发现在低于此的举报有奖),可以备一瓶求心安。

【游览路线】:里面主要有三个景点: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景区里面景点之间可乘专门的环保大巴车到达(只能一个方向,不能重复游玩,不是说不能,而是没车带你回去,自己走估计是要吐血的)
也因为如此浏览普达措有几条路线可选
1.属都湖
   a.沿湖有栈道,徒步3.3公里约1小时左右。
   b.乘船浏览,费自理50元。(卓玛导游不太建议这里乘船,觉得时间短有点浪费)
   c.不下大巴车直接车览到达第二站
2.弥里塘
   这里的栈道因地震被封了,只能在附近拍拍照。不涉及什么路线
3.碧塔海
   这是精华中的精华,最早的普达措指的就是碧塔海。
   a.沿湖有栈道,徒步4.2公里,约2小时
   b.沿栈道走500米有码头,乘船50元,下船后徒步1.2公里
   c.不下大巴车直接车览(不建议此选项,这相当于放弃了碧塔海的游览)
如果1、3全程徒步,跟团时间肯定来不急,再有就是体力估计跟不上,高原走路可不是那么轻松的,综合所有,我的选择是乘船游属都湖,弥里塘拍照,徒步碧塔海
好了,这里没什么太多说的(也说了不少了)接下来就晒图吧!

(美得不想走了)
回去的路上完全没有睡觉,一直欣赏沿途风景,真是怕错过一分一毫。因为是10月1日了,路上的车明显多了,自驾游的太多,车子多,再加上很多自驾的不熟悉路况,还有技术不过硬的,所有的所有加在一起结果就是堵车!
还好我们回得早,顺利回到丽江
还是要谢谢卓玛导游和李师傅!

【第十五天】玉龙雪山

【说明】:为图省心还是报了一日游~~另外这已经是10月2日,黄金周里的黄金时段了,人特别多,到哪都要排队,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下次千万不要赶十一)。
导游们也为了大家不掉队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这样也就有了各式的吉祥物领队旗!

【关于氧气】:这次是要准备了,我嘛一共一瓶半。

【关于保暖】:因为现在属于秋天,雪山上基本没有雪,再加上爬山,会有点热的,我穿了羽绒服,但后期热了,因为怕拿着碍事,才坚持没脱,但一直敞着怀~

【关于古城维护费】:每位80元,游雪山是一定要维护费的票根的,另外凭维护费的票根可免费游黑龙潭公园等景点。如果有报团的朋友请注意,一定明确团里包不包括此项,不然容易买重。维护费是实名制购买,可以兑奖,丽江会每半年开一次奖,奖金20万,祝大家中奖!

【印象 丽江】: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活动就是观看印象丽江,致此三大印象全部看了(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印象丽江),风格各不相同,各有 千秋,我非常喜欢,所以建议大家有机会就都看看。 三个都是实景的演出,所以中后排的价位反而更好,可观全景,远处的雪山在云朵里时隐时现非常壮丽。(其实我很不幸感冒了,来的路上很没精神,不太舒服,但一看见这么壮丽的表演,立马精神了)印象丽江有别于另外两个是入场随便坐,所以大家找个好位置坐下吧。
印象丽江会根据人数而定表演的场次(十一估计要一天演四场吧),早上的应该是最好的,因为演员精神比较饱满比较我有激情。印象丽江不同于另外两个,这个是白天演出,全靠演员,没有灯光和特技的支持。所以演员的状态很重要。

玉龙雪山】:大索道下来(排了快一个小时)就是海拔4500米的高度,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要不要继续爬,爬到哪。沿栈道最高可爬到4680米处。山上的天气变化莫测,时而晴,时而雾,时而阴(有时还可能下雨下雪),刻趁晴的时候拍两张照片。

【蓝月谷】:这里有白水台和蓝月谷,是雪山雪水融化而形成的,因雪山上的岩石含有矿物质,雪水流下山时便带着部分矿物质一起流了下来, 矿物质中铜离子丰富,也就造成了碧蓝的湖水。(水不能喝,重金属含量超标)。湖边大巴车不可以停所以一定要乘坐电瓶车,50元一位沿途4站,每站都可以下车拍照。

行程里还包括有束河游,因为之前游过了,就没下车,在车里休息了,结束了一天的旅行。

丽江小结】:梅里雪山这次没去成,留给下一次,梅里玩一次至少要4天时间,另外听同行的人说腾冲也是个好地方,温泉很棒还有火山和梯田,加上西双版纳云南足可以再来一次!

丽江昆明】:22:55的火车,152元下铺,回到昆明准备结束旅程了!

【第十六天】 世界园艺博览园

【交通】:很多公交都可以到如47路,a1路

【世界园艺博览园】:共去过沈阳的,西安的现在昆明的,真心没大兴趣了,(也可能是身体状态不佳而影响的)昆明的遥想当年应该很不错,温室里的植物应该非常棒,也可能因为季节的原因,并没有太多的花。

【门票】:80元(国庆打折,另网上预定77元)还有好多套票选择,有漂流,电影,索道==,我只选了最基本的80元票。电瓶车25元。

【游玩时间】:因为感冒状态不好,1个半小时结束,各地区园只看了看门口,没有进去。门口的花海花船还算壮观,拍拍照回了~(再次强调不要感冒!)

【第十七天】景星花鸟市场+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

【景星花鸟市场】:先去了花鸟市场,(斗南花市是全国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但是较远而且人家都是凌晨2、3点就开始忙碌了,所以没去),景星街的除了花鸟还有手工艺品买,比各个古城要价都低(当然还是可以讲一讲的)比如一个大的丝线吊坠在束河65元不讲,在这儿只要价35元。在这儿买了最大的单肩包,就是古城里随处可见的那种,(分有纸板的和没纸板的,有纸板的便宜,要价在65左右,最后85买了没有纸板纯布的大包)后来买水时听老板娘说,没买贵,但三楼的比路边的还会在便宜一点哟~

【美食】:去了名声很大的“一颗印”真正的老房子,瓦片鱼不错,很入味,价格稍贵。炒铒块可以当主食。

【翠湖公园】:公共的免费公园,正值秋季,菊花较多。

【陆军讲武堂】:就是翠湖公园边上,很近,这里不收门票,里面看得很精彩,但不让拍照。(应该请个讲解,会更精彩),教室,寝室,食堂,图书馆,医务室什么都有。

昆明小结】:这次在昆明的时间花费有点多,时间紧的朋友可以九乡石林并一天,民族村和花鸟市场并一天就可以了,其它的没有什么了。另外如果机票差价不多的话就从丽江直飞吧(要嘛直飞丽江一路玩回昆明,要嘛昆明一路玩上去丽江直飞回), 昆明往返时间浪费得比较多,回头路多。
17天的云南行到这里就结束喽!

【备注】

A.防晒--高原的太阳不是般的厉害,头一天大意轻敌没有注意手臂防晒,熊猫手立刻现形!
1. 防晒乳液 楼主自备50倍高度防晒
2. 墨镜
3. 帽子 (50倍高防晒,加帽子不离头,基本上保住脸了)
B.御寒--虽然天气预报写的温度不低,但昼夜温差较大,一定注意保暖。
1. 围巾 (也可以到了丽江等地再买,当地很多特色围巾,薄厚都有)
2. 冲锋衣 (一件冲锋衣基本上可以解决香格里拉和雪山的御寒问题,不用再另外租借。若是防雨的最好)
3. 羽绒服 (非必选) (怕冷的朋友可以带件轻薄的)
C.雨具
1. 雨伞
2. 雨衣(非必选)(在有需要的景区可以购买,10-15元,所以想要轻装上阵的朋友可以适情况在当地够买)
D.药品
1.感冒药
2.肠胃药
3.红景天
E.证件、卡片
1.身份证
2.银行卡
3.有需要的会员卡(如酒店)
4.优惠证件(如学生证,老年证,军官证等)
F.电子设备
1.相机+充电器
2.手机+充电器
3.便携U盘 (美景会让人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避免遇到内存不够的情况)
4.耳机(有较多长距离路程,可以听歌解闷,其实一路上的风景不会让人闷的)
【注意事项-关于高原反应】
【注意事项-关于门票】
大家可以在出行前在网上预定景区门票,很多网站(如同程,驴妈妈)还可以景区付款,这样可以拿到大约7折左右的价格。但记得一定要提至少一天,不然来不急哟!
【住宿】
1.大理双廊
几家小有名气的客栈(如半岛63)至少要提前一个月时间预订,房间少,很难定。这次就没订到。只好通过携程再订,房间不错,非常好。(这里有湖景的房间基本上价格在320左右,个别房间会有600以上的)。
2. 泸沽湖
看下来里格的整体环境不错,周围配套比较成熟,晚上也有得逛。大落水村也有一些选择。
最豪华的就是银湖岛大酒店,但是附近没有其它选择,如果住这儿,就只能泡在酒店里。
这次我住在小渔坝,(近大落水)导游吓我说小渔坝只有三户人家,夜晚超静... ...开始真的很担心, 但是晚上入住了非常惊喜,房间很不错,价钱也不贵(一楼湖景大床158元/晚,淡季价格),直接可以看到湖景,沿湖边小路可以走到大落水村。老板是东北人,很热情,关注微信发现客栈还在不断完善设施,加了秋千,还有观景遮阳伞。如果想找清静的朋友不防考虑一下“阳光水岸”。(通过艺龙预定的,或是关注微信“阳光水岸”)
3. 丽江
丽江南门酒店水岸店”的服务非常好,二楼还有品茶区域,也很清静房间布置很有特色,小院也别有风情。(丽江南门酒店共有两处,一个是水岸店一个是雅苑店,个人更喜欢水岸,更清静)可以通过携程预订
4.香格里拉
建议住在独客宗古城里的客栈,古城里面晚上相对热闹一些,有灯,还可以,要是其它地方比较暗,会有点怕。而且这里人们没有什么夜生活,9点以后只有牦牛在街上陪你。导游也都建议大家晚上好好休息不要逛得太晚,因为少数民族的朋友们喜欢大口喝酒,喝多了之后就比较随性了~
【购物】
如果是手工艺品可以考虑在大理昆明的景星花鸟市场选购,开价不高,还可以商量。丽江相对旅游发展更成熟,不太好讲价
分享几份自购物品的价格供大家参考
1.最大号民族印花布包 85元, 带纸板的便宜些65元。(昆明 景星)
2.中号民族印花皮包170元(丽江 束河
3.丝线中号挂坠15cm, 25元 (昆明 景星, 在古城问过, 要65不讲)
4.所有茶叶都 是在昆明的家乐福买的 20-80不等

【行前准备】

【A.防晒】--高原的太阳不是般的厉害,头一天大意轻敌没有注意手臂防晒,熊猫手立刻现形!
1. 防晒乳液 楼主自备50倍高度防晒
2. 墨镜
3. 帽子 (50倍高防晒,加帽子不离头,基本上保住脸了)
【B.御寒】--虽然天气预报写的温度不低,但昼夜温差较大,一定注意保暖。
3. 羽绒服 (非必选) (怕冷的朋友可以带件轻薄的)
【C.雨具】
【E.证件、卡片】
1.身份证
2.银行卡
3.有需要的会员卡(如酒店)
4.优惠证件(如学生证,老年证,军官证等)
【F.电子设备】

分享几份自购物品的价格供大家参考
2.中号民族印花皮包170元(丽江 束河
4.所有茶叶都 是在昆明的家乐福买的 20-80不等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4 11:25

引用 blckt 发表于 2016-02-24 11:25:42 的回复:

回复blckt:这是我2013年去时写的游记,还不是很久远~
照片后期调了一下颜色~

2016-02-24 15:4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10:00

引用 lauey 发表于 2016-02-29 10:00:04 的回复:

回复lauey:给大家做参考同时也给自己留下日后回忆的记录~

2016-02-29 14:23

亲你报的团是多少钱啊分别。

2016-03-01 00: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1 00:58:08 的回复:

亲你报的团是多少钱啊分别。

回复蚂蜂窝用户:当时都是在携程上报的团,
泸沽湖两日是1000左右,
香格里拉的两日+玉龙雪山一日是25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