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 穿越巴伐利亚 Across the Bavaria

• 出发时间/2015-09-25
  • 人均费用/20000RMB

感谢蚂蜂窝纪录我的旅行,给予我肯定,这份记忆是旅行之外最好的纪念品。
也谢谢每一个阅读的人,文字冗长,也是很个人的故事,你们都能读完,或看完这几百张图,非常感谢。

2015年10月的旅行,因为很多原因,拖到现在才完成。
很诚实的说并不是因为完全的拖延症,而是在德国的时候经历了一次就医手术的事情,回来以后一直在修养身体。
修养期间还去了一次大阪一次香港一次芬兰
芬兰的游记稍后也会奉上,在北极圈里面待了15天,怕冷的我刷到的2016年第一个成就。
咳。
德国的旅行是我期待了很久的,因为大约在2001年的时候曾经在德国旅行过,虽然那时候年纪小,不过还是非常喜欢德国的。
和它的邻居法国拥有非常不同的性格。所以重新回到德国旅行,也是希望在不同的年纪下,得到不同的旅行的经验和记忆。
因为中途生病留医的缘故,规划的一些地方并没有去到,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我竟然没有为此感到太多沮丧。
而是借着父母不在身边很利索地在慕尼黑周边开始找别的可逛的地方去了。
事后想想也没什么可觉得后怕或者不可思议的,嗯,及时行乐,我觉得自己还挺牛(哔——)的。

about us.
兔知知,闲散的旅行者,摄影研习中,11区爱好者,西点厨子,帝都南城第一铲屎官。
郝森,互联网公司从业人员,包办了本篇游记能看的所有图片的拍摄工作。
不定期看心情更新,我可是射手座。
微博@知知_宇宙焦虑期未满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10篇游记。
对每一个来看的人致以诚挚的感谢。
絮絮叨叨的一个故事,讲一讲在德国10天的故事。

Logo里的duo und tu没有typo,und是德语and的意思。
说句题外话,看起来一个词比一个句子还长的德语和英文是同宗,简直没有天理。

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外站小编请不要冒充用户搬运还换了我的名字取消了版权信息。
保留图片和文字的全部权利,谢谢。

Introduction

橙色的路线都是示意线,并不是高速就是这样的走向啊。
路线是:
法兰克福维尔茨堡-罗滕堡-纽伦堡慕尼黑(因戈实施塔特\基姆湖)-Neuhausen-法兰克福
原本计划的路线是从慕尼黑往后开始-菲森-康士坦兹-斯图加特巴登巴登海德堡法兰克福这样。
个人比较想去但是遗憾没去到的是康士坦兹。
临时改变线路而去到的意外之喜是基姆湖。

全部我能想到的攻略和行程就在这部分了。
多了我也不知道了,可以买lonely planet啊,或者下载蚂蜂窝攻略。

我不喜欢贴网上的攻略来给你们看,我自己没去过不知道真的假的,不能为了自己游记看起来丰富多彩而蒙人。
我又不是出书写那么全干嘛。

还有就是没有账单。

航班是汉莎航空北京法兰克福的直飞,因为想试试A380所以没有飞慕尼黑
A380真大啊!登机就得登了一个小时=  =

第一站是维尔茨堡Wurzburg,南德国古老的大学城。
为什么选这里... 因为没有订到法兰克福的酒店。
距离法兰克福大约2小时车程,但是因为中途有公路修缮,所以稍微拥堵了20分钟。
德国开车遇到修路真的很多,世界上最好的路况也是靠勤勉地维护而保持着的。
赫兹租车。从网上预约,机场取车,Super cover险,临时换了沃尔沃的XC90给我们。
因为车太大了而给停车添了很多麻烦。
德国还是当地国产旅行版轿车比较实用。南德国推荐奔驰宝马奥迪,北德国推荐大众。

维尔茨堡的住宿酒店是Hotel Till Eulenspiegel-Nichtrauchhotel,嗯我也不知道我敲下来的是什么。
99欧元,不含早餐,但是我推荐他的早餐(附近也没什么可吃的)。
推荐游览的地方是维尔茨堡宫Residenz,巴洛克建筑的瑰宝。
www.residenz-wuerzburg.de
成人7.5欧,旺季9:00-18:00/淡季10:00-16:30

陶伯河上的罗滕堡,中世纪建筑教科书。一般来说这里是南德国旅行不会错过的小镇。
你会在这里遇到旅行团的,不管哪个国家的。
进入老城不需要花钱,可以在这里找到Lonely Planet德国攻略的封面。
后面我有拍到。
作为途经来说,是去了绝对不会吃亏的地方。
摄影党推荐五颗星。
建筑生推荐五颗星。
缺点就是游人太多了。优点就是纪念品商店非常成熟。

标注的地方是金茨堡,其实是乐高乐园。其实这里中国游人是有的,但是一看都是在德国本地生活的华人。
全世界一共8个乐高乐园,这是其中一个。
游乐设施心智健全的成年人可以不用期待了,除非你带小孩子来。
商品其实也没有限定版,价格基本持平略便宜,我买了creator街景系列的,直接带上飞机带回来的。
而且我自驾我有车啊。不过这个地方不自驾也很难来的。荒郊野外。
最好看的是用乐高拼的街景,德国的就是德国大城市的街景,还有个瑞士的和星战theme的。
看着挺壮观的,拍照的手停不下来。
门票小贵。60多欧我记得。停车费也不便宜。

多少球迷梦寐以求的地方,我觉得我去就是糟践。
但是既然来了,不进去更是糟践。
可以参观球场和参观拜仁慕尼黑博物馆。
穿过拜仁慕尼黑博物馆可以到巨大的周边店,什么都有。
当然不参观也可以直接进去买东西的。
参观如果不是比赛日,车子就停在距离入口最近的停车场就好。比赛日的话,我觉得你挤不进去。

宝马博物馆的参观对于是不是车迷来说没有特别严格的界限。
因为很多东西太经典了你不了解汽车也会知道的。所以看一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宝马工厂是三个不同的部分,一般会连续参观宝马世界和宝马博物馆,因为宝马工厂需要体验预约。我提前了一个月,没有约到合适的时间。
宝马世界是免费的,里面也有纪念品商店什么的。包括mini cooper。
宝马博物馆和mini cooper博物馆在同一个楼里,分别收费。
12欧元/人。

慕尼黑最大的城市公园,你自由行来到这里的话我建议一定要找半天的时间来这里散散步。
进入是免费的,有不同的入口可以进入,查google地图来找离自己最近的吧。
很多攻略把英国花园里面分成了不同你要去到的景点,一开始我也有看,比如都会推荐中国塔。
但是我去过一次之后就觉得这样的介绍还是挺扯的,虽然可以理解为他们没得写了。
如果在一个充满闲适气息的地方还有飞奔着去找“必游景点”的话,旅行的乐趣就捉襟见肘了。
不过随便啦,或许你喜欢呢。

奥迪博物馆+奥迪总部。
在因戈尔施塔特,距离慕尼黑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吧。
没有旅行团会去,在展馆里见到了同胞,但是目测是本地的留学生。
12欧/人,楼下有商品纪念品部和自助餐厅。
诚心推荐自助餐厅。

慕尼黑啤酒节
www.oktoberfest.de
在10月的第一个周末前大约会有半个月的狂欢。这期间的住宿很难预定因此推荐airbnb
主会场在特丽莎广场Theresienwiese grounds
搭车到附近,人潮就能给你指引前进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慕尼黑的星巴克有oktoberfest限定版的纪念杯贩售,收集他们家杯子的人不应该错过。

基姆湖Chiemsee
距离慕尼黑最近的湖泊,靠近奥地利边界。
这边最有名的就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赫尔伦基姆泽宫Herrenchiemsee.
必须要跟随向导进行参观,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时间。
搭乘游船前往Herreninsel后在码头购买参观的门票。
宫殿内禁止拍照。
游览时间半天比较合适。还有不同的岛屿可以参观。
Herrenchiemsee的参观费用是14欧左右。
游船的费用8欧/人。

维尔茨堡

维尔茨堡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其实可能并不是很多人知道这个地方。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旅游商人们营销出一条南德国旅行的“浪漫之路”,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这个维尔茨堡,就是这条“浪漫之路”的起点站。
若说这里的“过人之处”,应该是古老的维尔茨堡大学和出自诺伊曼之手的维尔茨堡宫,至今仍旧是巴洛克风格建筑的翘楚。有人说这是诺伊曼最为浮夸的作品,仁者见仁。但是在地产商满嘴跑火车的巴洛克风格被说烂了的今天,去看看最为正宗的巴洛克风格到底是哪种精装修的效果,也是一种见识。
至于诺伊曼是谁,如果你不是建筑生,你知道他的头像曾经被印在过如今已经不再流通的德国马克上,就可以了。

住的酒店叫做Till Eulenspiegel-Nichtrauchhotel,名字真是特么的超级长,德语我也不会念。
在一排楼之间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被爬山虎覆盖的外墙,幸好订房网站上提供了图片,很容易就找到了。

我很推崇在西欧国家住一些老酒店,意思就是那些选址在很古老的建筑里面的酒店。当然如果你说自己有钱又没什么品味非要去住希尔顿我也没什么好说的,或者为了会员积分就喜欢住美爵这样的连锁也可以啊。不过你会错过很多体验住在西欧传统建筑中的机会。可能你觉得这没什么好的,因为这里的楼真的很小,多半没有电梯,有电梯也很难塞下第三个人或者什么行李,房钱也不一定多便宜。不过,这是我特别推崇的一种体验。
当然有比这个更有意思的,就是住Airbnb,我们在德国住了两次通过Airbnb预定的房间,都遇到了非常好的房东,后面我会说的。
之前有个蜂首作者在群里说自己在Airbnb订到了不好的房子让大家帮忙转发去说Airbnb的坏话,我真的只能说你自己图便宜关Airbnb什么事儿啊。嗯,这和很多人自己不小心在旅行的时候丢了东西然后就狂怪这个国家社会风气不好是同样的道理。

从房间望出去的对面的楼,整齐又漂亮。德国真的很适合处女座来。

收拾好行李然后出门小转,维尔茨堡并不很大,是个非常安静的小镇子。
河边一排高大的树渲染着这里的秋天,让人很有留下来生活在这里的冲动。
我从来不觉得欧洲小镇子的生活会多无聊,因为在这里你照样能买到法兰克福的超市里卖的所有东西。
经济发展水平均衡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会把人留在小城市里面,反而不喜欢没有特色的大都市。

我特别喜欢这种电车。
但是因为我们自驾,所以一直都没有什么机会坐这个车。

第一天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所以出门转了转,就找地方去吃饭了。
用Yelp搜到了当地人喜欢的餐厅第二名(第一名关门啦),在小巷子里面,地面是石头的,大门是木头的,很厚重,就像《权力的游戏》君临城的感觉。因为天色很晚了,所以餐厅庭院里面变得非常昏暗,每个人桌子上面的蜡烛渲染着气氛,却不足以照明。每个人在蜡烛旁边都是一张诡异的脸。有客人把狗带进来,很乖地卧在椅子下面,你走过去,它看一眼,继续等主人慢慢吃完这一餐。
我点了比自己脸还大的炸鸡排,郝森点了非常保险不会出错的牛排。虽然没感受到什么德国风味,不过是非常正经的一餐。对于9个小时飞机再开了2个多小时车的我们,是非常好的慰籍。

晚上的维尔茨堡会稍微热闹一些。因为是大学城,会有很多穷欢乐的学生,因此让这里的夜晚充满了朝气。
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就路过了几小时前还一片死寂地酒吧,这会儿已经人声鼎沸的状态。
这条街的尽头是夜幕下的庄园,因为天黑,所以点上了灯。河边也是可以夜游的景点,虽然此时秋风习习,吹在人身上,相当冷清。

第二天的早餐在酒店解决。和法国不同,德国酒店的早餐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包你满意。
品类丰富而且味道可口,与这边干巴巴的面包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虽然与法国是邻居,但是性格和生活的窍门,真的是非常不同。

美因河流过维尔茨堡,是这个城市无法错过的风景。
沿着河边在早晨散步,本来以为会领略这个城市尚未醒来的一面,但是却意外遭遇了一个相当活力的清晨。沿河边散步的人和准备去上课的学生们,让这座城市随着晨光一道醒来。对面山顶的玛利恩堡虽然不是维尔茨堡最著名的景点,但是它此刻倒影在美因河平静的河面上,这样的画面让你忍不住停下来不停拍照。
然后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自己照了一堆一模一样的,可是哪一张都有一点儿不同,就是不舍得删。

“学校在桥的内头儿”

美因河的河道在这里其实是三条,虽然你在下图只能相对清晰地看到两条。
还有一条在下图右侧的石台后方,其实这个石台到岸边还有一段水道,但是这张图没有拍到。
我注意到这个水道是在河对岸的时候,看到一条火车一样长的游船(观览船)在对岸。非常好奇这河道特么的什么构造啊于是就专门跑过来看了。虽然后来我也没有弄明白这观览船的去向和来路,但是被这麻烦的水道折服在桥上了。
其实我很喜欢左边水道和右边水道衔接的那个小坡。对不起我不知道该怎么文艺地形容一下。
就是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么不怕麻烦的水道,孤陋的人生第一次见到。

巴黎的西饼店惯坏了,无法接受德国面包干巴巴的质感。
有一种当地非常出名的面包的造型,请参见下图上排右一。
在飞机上吃到了同款造型的饼干,难吃的程度让我对这种值得猎奇的特产产生了畏惧。
到了德国就要吃香肠嘛!

用脸非常大的自拍合影结束维尔茨堡的旅行。
其实这里Lonely Planet介绍的景点都没有去到,因为在街上走走就感受到了温馨和幸福。
就是那种很期待生活在这里的感觉(美得你啊)。
若说感受的话就是这边的秋天和北京相比根本不是一样的概念。幸好带了很防风的north face外衣和棉裤。
嗯对,棉裤=  =
出来玩儿什么的,暖和最重要了。
反正我也不是走卖脸路线的。尽管我长得挺萌的(≖ ‿ ≖)✧  (行了闭嘴吧)

罗滕堡

陶伯河上的罗滕堡,因为德国还有另外一个不太出名的罗滕堡,在北部,为了区分这里的就成了陶伯河上的罗滕堡。
就像小学时候班上重名的同学一定会被冠以“大XX”“小XX”或者“男XX”“女XX”一样。
嗯我想到大张伟大老师了。
(从罗滕堡到大老师,这位朋友你的脑洞开破天际了)

被称为“中世纪城镇教科书般的存在”。这个称号非常的韩国综艺,但是确实是咱们lonely planet上面写的。
当然LP对于这里的厚爱,从封面的图片取自此就可见一斑。

维尔茨堡开车到这里大约不到两个小时,德国的路况非常非常非常好,自驾不试试德国的话真的别聊了。
这么说吧,我们本来想去纽博格林赛道的,但是在这边高速上开过,就觉得赛道也就这样儿了。
也可以理解成我们在免费的高速上开完车就不想上花钱的赛道了。

罗滕堡是非常古朴的小镇,我们把车停在老城墙外面,地上还有自然脱落的苹果,已经被碾压成了苹果泥。
蒙着缴了停车费,从很小很小的门穿越了厚实的城墙,穿越回到了中世纪。

这张照片的主题是我在拍猫。
但是请留意这一家普通罗滕堡住家门前漂亮的装饰。

被我拍的猫正要不害臊地当街舔菊花。

不太明白什么意思,但是我们所抵达的南德国民居墙上一定会有这样的木条。装饰或者结构什么的,风格超级统一。让人看着真是舒服啊。

大教堂。
用lonely planet的介绍来说,就是,少有的好意思问游客要参观费用的教堂。

罗滕堡的中心,嗯,广场。这里有非常多悠闲的游客和游客带来的狗。
旅行团挺多的,国人团,还有美国团(别问我怎么知道是美国人的,穿没有版型的牛仔裤配master card送的红帽子的除了美国人还有谁),老毛子哦不,俄罗斯团。外国的旅行团参团的人年纪都挺大的,国人团相对年轻多了,所以能用熟悉的语言听到这些中年男子指点江山的口气,这里比我去过的哪里哪里差多了,我去过的哪里哪里啊……度过中年危机也挺不容易的,为您的家人没给您毒哑了点赞。

-皿-

旅游区的纪念品商店就很多了。
品种非常多但是逛多了就知道大同小异。
德国最有名的就是胡桃夹子、布谷钟、啤酒周边。
圣诞文化浓郁的宗教国家还有非常海量的圣诞周边,不过圣诞节的人看起来很想回家布置一棵圣诞树。
要不是胡桃夹子的表情太狰狞了我就买回家了。

这个小镇可以用丰富和五颜六色来形容。
因为建筑用了颜色非常丰富的外墙,但是看起来竟然不觉得违和,要知道多半想制造梦幻风格的五颜六色装饰都会让整条街丑到不忍直视的程度。所以,还是因为整条街的风格都相当梦幻吧。走在其中会觉得漂亮得目不暇接。

这就是lonely planet封面的取景地。
嗯...

罗滕堡还有一种当地很出名的小吃,名字我不知道啊,因为很多人都拿着吃所以也去面包店买了一个。
难吃得根本不想拍照,我还买了我最喜欢的巧克力味道呢。
明明德国猪脚那么好吃,怎么就烤不出像样的面包,摔!

在这里大约逗留了两三个小时,主街附近非常热闹,稍微走远一点就很安静。
我们比较喜欢在安静的小街里散步,但是这边的建筑和街景也没有主街的好看,比较寡淡一点,更像是没有修饰过的民居。
是的,还有居民留住在这道城墙之内,虽然这里更像是一个不收门票的主题公园。
不过我很喜欢保留下来的历史,可能因为我本身是个生长在前门外胡同里的妹子吧。
自己生活的地方没有被这样好好地保护,说实话满心嫉妒啊。

接下来我们准备前往纽伦堡,一个充满历史的地方。
途径了一个小镇和一个湖泊,停下来拍了照,不知道名字。
在地图上随便乱看然后就贸然前往是我和郝森自驾时候的常态,我们觉得这也是自驾最棒的地方。

德国小镇最好看的就是远景,因为建筑风格的统一,整体效果非常棒。
这种效果是国内廉价的奥特莱斯群体建筑学不来的。

不过因为看到远处小镇很好看于是开车冲过去发现其实街景相当一般。
总之照不出远处看到的那种好看的感觉。

巴伐利亚州面积很大的湖泊,名字不知道啦。
湖面上还有人在玩儿帆板。

乐高乐园

我们在纽伦堡住了一晚但是没有在城内游览,错过了这里一些我们并不了解的历史遗迹和故事。
想聊的是在纽伦堡留宿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用Airbnb,房东从照片看是一位非常和善的中年女性,实际见到面的时候发现照片可能是20年前的。
独居,公主心。这是我对她的印象。
她的房子位于纽伦堡郊区,三个卧室,自己住一间,剩下的分别出租给我们和两个韩国男生。
房间的风格是宜家白色碎花风,和照片上一模一样。
我觉得很有趣的体验是我们进入到了平常旅行不可能进入的居民楼,就是德国人自己会住的那种楼,还挺新鲜的。
在门口的超市买了食材,自己煮了饭。
不过处女座的人实在不适合在别人家做饭,我看每个盘子都是脏的,用半个小时做了饭,一个半小时刷了碗,还因为无法忍受而打扫了厨房。
我这样的住客就应该八折。

不过我并不是个擅长聊天的人,所以和房东共处一室还教我觉得有些不自在。
而且很怕给别人添额外的麻烦,虽然不停地在内心告诉自己你是付过钱的啊付过钱的!
所以我想在Airbnb之后大约房东只会觉得我是个安静的住客吧,这样中肯的评价真是让人笑不出来。
不过即使没什么交流,房东太太还是早起送我们出门。
这一点让我觉得很暖心。
虽然我很想跟她说,她家的暖气,实在不咋地。

在前往慕尼黑的路上我们绕弯专程去了乐高乐园,位于金茨堡。
据说全世界只有八家乐高乐园。
里面的游艺项目不值得期待,或者根本就是弱智一样吧。
不过用乐高搭建的城市景观非常壮观,加配上很多机关,特别生动。
这才是让人恋恋不舍的最关键所在。
商店也是很不错的。
买了Creator系列的城市街景,盒子超级大,郝森说怎么带回去啊,我说日本那么多高达都带回去了,何况一个乐高!
郝森深觉有理,自己也跑去买了个大盒子的汽车。
我:……

买票的时候遇到了好心的瑞士太太。
主动来跟我说有优惠券给我用,并且自己去和售票员沟通,售票的工作人员一开始还说不行,她还帮我不依不饶,一边安慰我说没关系肯定能用她用过她最知道了。最后帮我省了60多欧元,好心人挥挥手就走了,蒙圈的我深感到这里好人真多。

Ninja Theme
乐高的忍者主题卖得相当好吧。虽然我只玩儿creation和star wars

还有一些非常蠢的设定的布景。
比如这个眼线浓郁的水鸟。

莫名其妙的农夫和羊。

也不嫌肉硬的原始人。

郝森说他都没留神分清哪个是乐高哪个是小孩儿。

德国街景系列开始。
首先登场的是德国国宝新天鹅堡

内饰都同样的富丽堂皇但是工作人员你们家天鹅堡的灯歪了!灯歪了啊!

法兰克福机场和A380客机。
客机可以动的,沿着跑道一直走,就差飞了。

我有个朋友是乐高小人爱好者,一个安联球场里的球迷阵容可以满足他这辈子的收集爱好。

下面这张照片等在《孤独星球》杂志的postcard栏目里面了。
多谢编辑抬爱,爱你哟。

有一些可以让景观动起来的小机关我们并不知道,于是被小孩子故作深沉地指导。
真是爱现啊,这个毛病全世界小孩子都是一样的。

不会告诉你们我们团购了千年隼的。@小妖晶

安联球场

进入到慕尼黑市中心之前刚好路过安联球场,我这个不看球的人去了这里,我有位深爱拜仁慕尼黑的闺蜜老王恨得后槽牙都咬碎了。

因为来的时候已经将近傍晚,所以参观球场和参观拜仁慕尼黑球队的博物馆只能二选一。
我们选了参观球队博物馆,虽然我不看球,但是郝森是个玩儿FIFA的人,对这球队还是非常有感情的。
足球是一种非常有感染力的运动,我去看过国安的比赛,虽然根本不知道谁是谁,但是也热血沸腾了一把。
所以尽管不看比赛,但是周边还是买得很开心的。
为了安抚闺蜜老王,买了他最喜欢的守门员的围巾做伴手礼。
我这个伪球迷买了个毛线帽子,因为觉得戴着当地球队的帽子走在街上,可能会刷到当地人的好感也说不定。

宝马博物馆

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和宝马工厂是一起的。但是因为没有预约到宝马工厂的参观,所以只能作罢。
宝马工厂只能通过电话预约,分英文和德文两种,不懂德文的必须参加英文团,因为会有一些安全信息,要求参观者必须听得懂。德国人办事真是认真,太让人喜欢了。

宝马世界其实是个非常大的4S店。最棒的是车子可以在这个展厅里真的开起来。
这里也是旅行团的必到之地,怎么说呢,不喜欢和旅行团撞车。
于是我在一个穿国安外套的大哥身后逛完了宝马博物馆。

宝马赞助了谍中谍,所以剧中用到的摩托车和汽车在展厅里有展示。
郝森拍了游客照,还嫌我拍得不好。

气派的宝马4S店。

慕尼黑周边的工业区建筑非常的骨骼清奇,宝马及相关建筑绝对算其中之一。
不过很喜欢这种简洁大方的外形设计,真是楼不在高,也能一鸣惊人。

我很喜欢汽车博物馆因为我喜欢看老爷车。
那时候人们拼尽想象力的设计放在现在来看有些幼稚有些可笑,还有很多让人瞠目结舌。
不过前些天刚看完了法鲨主演的乔布斯的最新传记电影(没想到法鲨还挺像老乔的)。
从1988年mac的第一代问世但是却不被人们接受到最后他说要为女儿设计出把1000首歌存进口袋的ipod。
这世界科技的进步又有谁能想得到是如此飞快而巨大的呢。
所以想想看那时候汽车的工业设计师们如果看到如今的车子的话,会是什么表情吧。

优秀的汽车生产商都有制造电动自行车的光荣历史。

我觉得这种方向盘特别有感觉,还有这vintage的仪表盘。
嗯,现在的人都有病,好的不用,非喜欢从前的老古董。

慕尼黑

导航的定位带我们来到慕尼黑的市中心,因为时值啤酒节,这里有盛大而热闹的市场。
Lonely Planet认为融入当地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去逛市场,所以会推荐很多的市场给旅行者们。
并没有跟随它的路线(因为很多东西确实太西方人视角了跟随不来),但是被我们撞见的市场就没有绕过去的道理。

于是开心地买了让人垂涎欲滴的一盒草莓。
看起来很干净所以问老板是不是可以直接吃,老板说当然可以直接吃咯。
真好。买了不用洗就能吃,吃货的福音。

身穿巴伐利亚传统服饰的慕尼黑老爷子们。

因为啤酒节的缘故,所以到处都是这样喜气洋洋的挂饰。
传说啤酒节是巴伐利亚以前一个什么领主还是王子之类的,结婚,搞了个啤酒party,喝了三天三夜,觉得太好玩儿了太过瘾了。不能每年都结个婚但是可以搞个节日大家一起喝酒啊!于是就有了啤酒节。
至于啤酒节的热度呢,后面有去到,可以感受一下现场照片的效果。
但是这个节日对于德国人的重要程度,从这个并非会场的市集周边,穿着传统服饰自high的本地人群中,就可见一斑了。

回顾一下过去几天在德国吃到的东西,还是不知道德国除了猪手和大香肠以外,特色的美食是些什么。
这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至关重要。我真的很想吃当地人吃的东西,而不是yelp搜出来的本地排名第一的印度菜馆。
市集上有很多很多的露天座位,这边的餐厅提供食物,大家拿到露天座位去吃。
于是一定要凑一凑热闹,吃一次本地人非常喜欢的海鲜。
除了北部临海,大部分都处于内陆国家的德国对于海鲜产品的热爱令人咋舌。
而且海产品的新鲜程度也足以保证食物的鲜美。
下图的鲜虾沙拉,用面包作为容器,加入了蔬菜和鲜虾,面包就当作主食吧。
看起来就让人食欲满满,一个一个虾仁来解决掉吧!

市政厅广场是开始慕尼黑徒步旅行的最佳起点,因为Lonely Planet是这样推荐的。
非常气派的建筑。
如果想拍全,最好带着广角镜头来。
或者GoPro。

这里有很多卖艺的街头艺术家。
最搞笑的一个是伪装成鲨鱼。
我在这个广场附近的日料店吃了一顿拉面,那个味道,真让人想流泪(自行理解吧)。

石质建筑上的黑斑会特别显得旧和沧桑,也有让人忍不住想帮着抹干净的强迫症。
在二战期间慕尼黑遭受到了轰炸,但是你很难在它城区找到复建以后崭新街道的痕迹,因为城市的复建完全按照旧建筑的模样完成的。
这一点,我们需要感谢当年决定如此复建的规划者们。
让我们在今日能领略到慕尼黑真正的风采。

想步行去英国花园的路途比想象中遥远,于是随便找了家路边的咖啡店小憩。
嗯...这张的重点是靖王妃的手(偷笑)(偷笑)(偷笑)

顺利抵达英国花园附近!
其实是重新走回去开车过来的。
这张照片不要看我啦,看后面的小凯旋门。
以及这条街非常好看,后来才发现没拍照。

英国花园

英国公园是慕尼黑的城市花园,我不知道实际的名气怎么样,反正我是很早很早就知道了。
所以抵达慕尼黑的话,一定要去看一看,尽管逛公园根本不是我擅长的旅行方式。
但是来到了这里就会发现,其实哪怕在这里度过停留在慕尼黑的全部时光,也不会觉得可惜。
因为这里幽静又甜美。
远离城市喧嚣什么的狗屁不扯了。慕尼黑本身也并不是会让你感觉到城市燥热的地方。

一般来说,都觉得城市公园的面积不会很大,比如在帝都,我就想不太到会有这样的城市公园(大一点的都在郊区)。
但是想到国外,就会想到纽约的中央公园和英国的海德公园,嗯,还有慕尼黑英国花园。
尤其是欧洲的城市面积本身就不大,再加上这么个大面积的公园,觉得开车的时候时时处处都在绕着它走。
不评论规划的好坏,这种感觉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应该是挺好的。
会让你觉得,哦,有地方可去。散步什么的,再不想逛街的时候。
再说一句题外话就是夜跑那么流行,帝都不也就只能去奥森么,在小区里和街上都不现实。
但是看看这边的街道和公园,就知道这事情在这边的流行是更有根基和土壤的。
写得我都想念那天下午英国花园的阳光了。

下面左边这个是中国塔,英国花园里面比较有特色的建筑。
在中式风潮盛行的年代搭建,不伦不类,在中国真的没见过这样的塔。
但是这就是那时代的匠人对远东神秘国度元素的理解。

是的这里除了有人遛狗,还有人遛马。
原谅我孤陋寡闻,不礼貌地盯着人家看了半天。
后来还看到专门给骑马的人通过的道路,才知道原来也不是运气好遇到了奇怪的事情。

这里的风景大约就是这样大片的绿色。
草坪、树木。路都是土路和石子路。也不一定都是平地。
干净而且舒服。实在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也许是年纪大了的缘故吧。
但是真的很想在草坪上滚啊滚啊滚。

想了想,关于英国花园,我没有什么推荐的特别理由,能让别人觉得,英国花园非去不可。
但是在慕尼黑的日子里,这里确实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每个人和每个人的心境不同,说起来自己喜欢欧洲的地方,就是可以找到比较安静的地方吧。
这和从小别人说我外向的性格根本不相符嘛。
会有人觉得德国挺远的,来一次,多耽误一秒都是浪费。
不过旅行嘛,自己喜欢的地方就多待一下,别人都说好的你未必觉得怎样。
比如天鹅堡,简直就是德国国宝。本来规划了要去,但是因为意外没有去成,林老师跟我说,哎呀那个地方,一股味儿,不喜欢。不知道是真不喜欢还是安慰我。真的是仁者见仁。

关于英国花园的话题就酱了,下一站,奥迪博物馆。

奥迪博物馆

因为德国国庆日的缘故,满街各种放假。于是原本决定去奥特莱斯的我们,吃了个闭门羹。随便用地图搜周边,找到了位于因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怀着碰运气的心情前往,竟然没有休馆。
喜欢汽车的人应该对因戈尔施塔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个拗口的名字真的是第一次听说。不过喜欢汽车文化的郝森激动不已。但是其实本来选择德国的旅行,就是为了这里丰厚的汽车文化,因为生病而没有去到斯图加特说实在的我比没有去到新天鹅堡还觉得遗憾。嗯,我就是这么没有少女心的蠢直男型妹子。

比较有特色的是博物馆的电梯,会随着楼层的上升不断倒退年份的数字,一直到三楼停下来以后,时间停在了奥迪创始的那一年。与这个相呼应的,还有展馆中间的一个电子屏幕,显示了德国曾经出现过的汽车品牌,然后随着年份变化,一些牌子消失了,灯就灭掉了。最后剩下的几个,也就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德国汽车品牌了。

看,和前面说的一样,每个汽车品牌的奋斗史都少不了一辆自行车。

老古董车排排坐。为什么国内的汽车博物馆不好玩儿呢,老古董车你只能看见中华和大解放。

曾经参加勒芒24小时比赛的车子,看着都觉得疼。

德国吃得比较多的就是……自助餐。说实话我挺喜欢这么吃饭的,各取所需,不用点错了硬着头皮楞啃。
嗯,这姑娘不像个前一天刚做了手术的人吧。

慕尼黑啤酒节

慕尼黑本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又刚好是国庆节。从奥迪博物馆回到市区的路上就看到高速上车子排起了长队,咧着嘴等着开心的巴伐利亚人正涌入慕尼黑啤酒节的主会场,等着酣畅淋漓的一通畅饮。

特丽莎广场Theresienwiese grounds是慕尼黑啤酒节的主会场,之前几天拜仁慕尼黑的球员还在这里加入了狂欢的浪潮。一侧是啤酒屋,不同品牌的啤酒在这里都有一席之地。另一侧是嘉年华,各种游艺项目传来尖叫声不断。
要说啤酒节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这里颠覆了我对德国人全部的印象。这里见到的德国人,热情,张扬,毫无节制。让德国原本冷冰冰的印象毁于一旦。

贩售啤酒与慕尼黑的周边产品,这种收口的杯子真的是德国特色。

啤酒屋。
进入方法就是挤在门前,高举着手指示意自己的随行人数,有相应的座位的时候侍应生会带你进去。啤酒大约9欧元左右一大杯,人挨人人挤人,热闹非凡。原谅一个身体不适的人喝不了啤酒,只能带回来啤酒节的外围报道。
在这里狂欢的人很容易失控,会在小路上看到喝多了坐在墙角的人,还有后面的草坪上会有躺直了昏睡的…… 我们在这里面待了两个小时,急救车就推走了三个酒精急性中毒的朋友,男生女生都有。简直是一场颠覆外国人对于德国人传统印象的大会,瞠目结舌,但是觉得特别真实可爱。

感受一下啤酒节的人山人海吧。

基姆湖

原本预定好去的菲森、康士坦兹、巴登巴登海德堡因为身体的缘故而悉数作罢。
临时改变了行程,但是慕尼黑本地也再没感兴趣的点了。
郝森从google地图上翻出来了一个距离慕尼黑最近的湖,也是巴伐利亚州最大的湖泊。
我们觉得应该是个有趣的地方,没想到这里就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最后一座宫殿所在地。

路德维希二世是建造新天鹅堡的人。反正说别的功绩咱们也都未必知道。
其实新天鹅堡在他生前也没有完工,但是看好这座城堡的后续价值,人们在他身后继续完成了这座宫殿。
而模仿凡尔赛宫建造的赫尔伦基姆泽宫就没有这么幸运。
洛克式的宫殿两侧的大楼梯厅完全相同,入口处一侧的已经完成,精美得令人窒息。
另一侧则完全还是毛坯状态,砖墙、土地,寂寞地裸露在外。
“就像是路德维希二世的死讯传来的一瞬间,工人们全部停下手中的工作,纷纷离去了”

(描述这个的情绪全部都在写杂志的时候用光了,希望大家去买杂志,虽然我也没有提成)

慕尼黑到基姆湖一点儿都不像地图上画得那么近。
途经休息站的时候发现周围的风景相当美好,别人描述中出现过的田园风光,大抵如此了。
这边靠近奥地利边界,所以休息站的纪念品区出现了很多莫扎特的脸。
很想推荐德国高速公路休息站的自助餐给你们,但是会不会被嫌弃很没有追求和品位。

想说水杉树。
德国的公路旁边种了很多很多的这种树,在巴伐利亚的深秋,气候已经不是那么温暖的时候,它呈现出了深沉的墨绿色,给人严肃稳重的感觉。
就像想象中德国人刻板的面部线条。爱伦坡特别喜欢写的那种,什么坚毅的下巴之类的。
所以你开车飞驰的时候,周围的颜色就是这个样子,很统一,很安心。
这种叶子大约不会变黄,就像加拿大的秋天那样变得缤纷。而是冷冷地绿过一个冬天吧。

穿过两个小镇子以后抵达了基姆湖的码头。
这边镇子里的住家都相隔甚远,想到了如果一家煮了好吃的东西想分享给邻居,估计端过去的时候菜都凉透了吧。
也可能德国人不做这么多余的事情,所以故意住得很远。
会想象比如住在这里的人都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是在附近还是镇子里。
还有通勤时间一定很久吧既然这样还住在镇子里真是不错啊。
晚上关了灯周围都没有邻居会不会觉得很黑。之类无聊的事情。
但是很喜欢看着别人漂亮的小房子,揣测别人的生活。

前往岛屿的渡船。
其实上船之前根本不知道要驶向哪里,这边有三个不同的岛屿,我也没太明白区别是什么。
男人岛、女人岛。还保有如此古老的名字。

渡船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就来到了Herreninsel.
这个时候开始下雨,于是在纪念品商店里面躲雨。这会儿我对于这个宫殿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这件事儿还完全不了解,只是不太了解为什么纪念品商店还捆绑销售新天鹅堡的周边。
可能是一个开发公司经营的吧。——这样很没有文化地想过。
在隔壁的食品部买了很不好喝的拿铁咖啡,等雨停。

售票处就在隔壁。必须要跟随导游一起游览。
德国很多的博物馆和宫殿都是这样,一开始觉得怪麻烦的,因为我一直很抗拒导游。
但是在自己并不了解的领域,有个人通俗地给你讲讲故事,还是能迅速地了解你应该知道的事情的。
从售票处再走进去,大约要15分钟,所以售票的大姐会卖给你30分钟以后的参观券。
也可以乘马车,比走快不了多少,如果你喜欢和老幼病残孕挤在一起并不介意的话。

除非绕过这片树林,不然完全看不到这座宫殿。
或许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不知为何我觉得这个设计非常精巧。

会定时启动的喷泉,给人的感觉并不明亮。蕴含的故事不为我们所知。
总觉得欧洲一切的雕塑、绘画、建筑、文学背后都有很丰富的故事和隐晦的意思在里面。

“手机没有信号了”

因为这里规定不能在宫殿内摄影,所以没有内部的图片。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从网络上搜索一下。

宫殿是向凡尔赛宫的致敬之作,我还是十几年前去过凡尔赛宫,不太记得里面的样子里。所以对比什么的,在这里就不说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镜厅。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凡尔赛宫奢华无比的镜厅。
这里也有仿照的部分。导游告诉我们,全部点亮这个镜厅的蜡烛,一共需要3000支。但是因为路德维希二世从来没有使用过这个厅,所以这些蜡烛,并没有为他点亮过。而后来,为了保护这个地方,人们也不再点亮任何的蜡烛。我觉得这个故事实在是伤感,比他没睡过的卧室、他没用过的餐厅、他没书写过的书桌,都让人觉得唏嘘。
这里的墙面上,还有仿制的路易十四的画像,特别著名的那一幅,原作在卢浮宫里面。显示了路德维希二世对于太阳王的无比崇拜。

到底是多深沉的爱,才会为了致敬你,建造一座宫殿。

回来的时候阳光已经变得非常好了。码头周围有不错的餐厅,解决了我们的晚饭。

喜欢基姆湖还是因为这里给了我更多的意外之喜。
在毫无计划的情况下误打误撞找到有趣地方的机率向来不是那么大的。

Neuhausen

Neuhausen并不是什么特定的景点,而是从慕尼黑回到法兰克福的途中,本想穿过的一个森林公园,而绕路过去的一个区域的名字。
从当时分享的朋友圈定位找到的这个并不知道意思和读法的名字。

因为工业的文明的发达,所以大家都会觉得德国是一个冷冰冰的城市。
而二战的轰炸给德国城市带来的伤痕,从法兰克福就能清晰地看到。
不过,这个国家保有的坚韧和平静,在深入的旅行之后,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并不是很懂历史。但是丰饶的文化遗产似乎对这片土地的影响更为巨大。
从它的建筑,城市,文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身上,悉数得到答案。

这两个城市之间的自驾给我的印象是一片原野。
我们在连绵不断的平原和树林之间穿梭,路过祥和宁静的城镇。
就像一首温柔的歌,缓缓流淌过心底。

尾声

我从德国回来以后被我爸骂惨了,因为当时我妈在法国玩儿,还没回北京,不然一定两个人一起骂我。
理由就是我在慕尼黑的时候生了病,急性阑尾炎,第一天晚上疼得像傻逼一样,去看了急诊,第二天被推进了手术室,第三天去了啤酒节。
并不想像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似的宣传我这个不知道休养的经历,毕竟谁都不希望身体生病,发生意外。
郝森说咱们这个深度自由行是真够深入的了,都了解到人家的医疗系统了。

并不是在旅行中遭遇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是拿出来与别人分享的记忆。我自己记得就好。
对于从去年5月就开始计划的旅行、自己期待了很久的重游德国之旅没能去到的地方,只好下次再见。

说点题外话。
有人觉得欧洲特别“俗”,可能没什么文化的人看别人朋友圈看多了著名景点合影都会觉得酸吧。
我很想一直在欧洲旅行,因为这里的美好和伟大,并不知道多久才能看完。不,根本看不完。
不过人各有志,对吧。比如我就不是特别喜欢非洲,望而却步。
说个简单的例子。在德国自驾的时候,车道只有两条,大型车都在右侧,小车在左侧。
右侧车道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意外,一直堵了好几公里。左侧车道风驰电掣,一马平川。
但是没有一辆右侧车道的车并线过来。
在国内有驾驶经验的人,应该知道这有多么不可思议。
你可以觉得德国人轴,或者傻。但是这种情况下,左侧车道的车子,非常有安全感。
这件事情对于我的震撼特别深刻。
我想这只有在整体国民素质很高的国家,才会体会到。

还有一件事。
很多人对于德国旅行的望而却步就在于语言。德语真的是一个词比一句话还要长的典范。
看不懂路标什么的。就算一个字一个字对着看,也因为单词太长而感到吃力。
我一句德语都不会说啊。只能说自己仗着英文和法文走天下。
德国无数次问路,都是靠英文,而你随便抓来的路人,英文都相当好。
回想起来,都是小事,但是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总而言之,非常喜欢德国
在难民危机过后还回去的。

然后是惯例致谢。

这是蚂蜂窝的第10篇游记,还是好多好多好多话,很多图。
很快会写第11篇,希望你会在期待。

感谢在慕尼黑时候的房东,非常友好的年轻夫妻,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
非常喜欢你家的猫。

感谢林老师给予的帮助,以及在法兰克福时候对郝森在leica上的种草。
希望你早日回帝都,请你吃云南菜。

感谢全程勤恳驾驶的郝森。

感谢读到这里的每一个你。

向海贼王路飞和五月天阿信致敬。

以上。
2016年2月25日 于帝都

先来占个坑好了 这应该是意义不同的一次旅行 但都是最好的安排 八十岁还要一起去迪士尼的好闺蜜 必须赞一个呗

2016-02-23 20:32

2016-02-23 21:26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从姿势来讲 郝先生怂了很多 以及 昨天手机不能评论 今天特意再来看一遍

2016-02-24 10:53

就喜欢到处乱坐 这么随性的姑娘~

2016-02-24 10:59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乐高小人儿爱好者的女朋友帮你转达你的惦记 这球场不便宜 看看得了

2016-02-24 11:12

引用 小妖晶 发表于 2016-02-23 21:26:09 的回复:

我竟然不是第一个!评论的!

回复小妖晶:那我把上面那条删了重新来好不好~

2016-02-24 11:16

引用 小妖晶 发表于 2016-02-23 21:26:09 的贴子:

这是你们的私人恩怨 不要波及我这个无辜的楼主

2016-02-24 12:19

引用 幼兒園小跟班兒 发表于 2016-02-24 10:53:13 的贴子:

我就说他 玩儿都放不开 以后要培养他随地坐的习惯 这样就放得开了 拍照也好看很多(对 和我这个拍照的水平没有关系)

2016-02-24 12:19

引用 幼兒園小跟班兒 发表于 2016-02-24 11:16:43 的贴子:

那我把上面那条删了重新来好不好~

算了,是你就算了~要是郝先生,我就去拼命了

2016-02-24 14:21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看了这张照片,我想问问郝先生,他怎么好意思把你跳起来拍的那样……

2016-02-24 14:25

“皇上”正在自拍……你们这帮凡夫俗子还不退下……
臣告退

2016-02-24 14:26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看到你这个样子……感觉就是我当年一件红色冲锋衣走遍英国的场景…………………………

2016-02-24 14:29

大牛掰看了你的游记,一定会疯的……他要去乐高乐园,怎么办?!

2016-02-24 14:30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看你的游记就像在看杂志!

2016-02-24 15:46

2016-02-25 00:20

2016-02-25 00:31

2016-02-25 00:34

期待後面的文字~

德國南部超美, 一種"人類嚴以律己才能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感覺

2016-02-25 00:49

精彩细腻的文字!干净鲜艳的照片!堪称经典大作!!!

2016-02-25 07:38

2016-02-25 08:18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是去了拜仁俱乐部了吗,羡慕

2016-02-25 08:20

2016-02-25 12:15

2016-02-25 16:14

身体恢复了就好,期待更多游记

2016-02-25 17:56

头图好
不定期更新看心情好
致敬好
好!

2016-02-25 20:44

我想问你们租的xc90一天多钱?

2016-02-26 01:08

等更新~以及 我先去翻个杂志~

2016-02-26 14:04

2016-02-26 17:39

太利害了。。

2016-02-26 21:35

像农场啊。真的很漂亮。

2016-02-26 22:38

送你33顶。

2016-02-27 09:52

2016-02-27 16:00

太喜欢啦,是我喜欢的风格,今后我也要来一次!

2016-02-27 23:21

这位朋友你的修养方式很特别的嚎

2016-03-01 22:33

引用 兔知知 的文字:

做平台的看到这就一脸泪啊……就跟很多人原来老找我们删帖一样,你自己做的不好被别人骂了,关我们平台什么事……我们还得负责给你联系,给你擦屁股。。。

2016-03-02 09:45

引用 兔知知 的文字:

我点了比自己脸还大的炸鸡排,

你脸小

2016-03-02 09:47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我觉得。。这个橱窗白天看是纪念品,要是天黑了看就挺恐怖的。。特别是那个站着的洋娃娃。。。

2016-03-02 10:06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3-02 09:45:46 的贴子:

都够可以的 自己做不好不让说的 和自己图便宜吃了亏就骂人家不靠谱的

2016-03-02 15:38

我曾经给元首出过一个主意,  填平多佛尔海峡,让我们强大的德国陆军征服英国, 但元首没有采纳......

2016-03-04 22:43

2016-03-05 20:18

引用 兔知知 发表于 2016-03-02 15:38:06 的贴子:

总之就是,自己一点儿亏都不能吃,别人怎么吃亏都可以

2016-03-07 09:38

2016-03-13 13:40

2016-03-14 17:04

2016-03-16 22:00

歌曲很好听,可否告知?

2016-03-19 16:49

2016-03-20 19:29

期待与楼主互粉

2016-03-30 20:34

2016-04-01 08:50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这么整齐的房子,看着心里特别舒服!!!!

2016-04-01 10:22

2016-04-01 23:05

2016-04-04 00:02

😳赞一个!

刚要打卡怎么出现了一名红衣女子
还有为什么我举不了牌????!!!
手动举牌吧,各加30经验值~

2016-04-04 00:02

2016-04-04 00:08

2016-04-04 00:10

2016-04-04 00:12

2015年7月也在那里走了10天,感觉很好,还会再去。

2016-04-04 00:23

👍👍

2016-04-04 00:34

图片好美。

2016-04-04 02:48

2016-04-04 03:17

环境真的很棒!到处都是一尘不染的,

2016-04-04 05:56

看完游记可以少看一期孤独星球了😊

2016-04-04 06:21

2016-04-04 06:25

谢谢

2016-04-04 07:19

2016-04-04 07:33

编辑大人威武,接下来的长假就留给英国或德国了,vilen dank

2016-04-04 07:49

2016-04-04 07:56

楼主你好,我们今年6月去德国,请教你几个详细攻略。1,如果想参观安联球场的球场和博物馆,下午2点左右去是否合适?要不要提前预约?是否去到球场再买门票?2,宝马museum,要买门票买个,是否才有汽车展览看?welt只是售车中心?

2016-04-04 08:22

2016-04-04 09:24

2016-04-04 09:28

引用 兔知知 的图片:

好酷,上次匆匆经过慕尼黑,下次一定要仔细玩一玩!

2016-04-04 09:29

好喜欢你的结语,旅行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远离穷酸的没文化的人,哈哈哈

2016-04-04 09:38

2016-04-04 09:55

罗腾堡和维尔茨堡都去过,很有特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