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雾霾,一路向南 】 1、自驾游济南篇

梵度才 (保定) LV.8
2016-02-23 19:52 1077/2
  • 出发时间/2016-02-09

我已经有将近10年没有自驾远游了,2015年对于我来说,是各方面都很背运的一年,出于远游放松一次的目的,也出于探访一下我那个写在户口本上的熟悉而又陌生的籍贯-常州的目的,因为据说回老家可以转运。于是决定和女朋友春节期间自驾远游一次,出发前设定的路线为保定--济南--常州--南京(回程再议)。正月初二的早上五点,我们终于踏上旅途。

出发2小时后,才在高速路上见到太阳

服务区留念一张
此行所带设备,佳能5D+1740+35/2.0,老5D在我手中仍然担当重任

高速虽然免费,但初二也不算堵,终于在中午到达佛山街的汉庭。
应该说济南人民非常不友好,刚到济南,就因为不熟悉路况和交通(跟前面一辆车十字路口左转,结果跟到逆行道,前车调头而去,我以为我眼花看错了,不敢在逆行道十字路口停车,于是停在了斑马线不敢前也不敢退)被横穿过来的司机恶语相加,结果等了一会儿,后视镜看到原来逆行道居然是左拐专用道,长见识啊。

从酒店出来,打算去趵突泉看看究竟,步行20分钟来到了泉城广场。

泉城广场面积很大,周边高楼林立,中间河流穿过,游客乌央乌央的,一副大城市的嘴脸

下面是广场见闻,随走随拍了几张

表情一样的母子

晒着太阳,专注看手机的男子,看来手机屏不错

24小时自住租书,这个有必要推广,如果在广场寻个僻静之地,租本书读读是个不错的选择

济南的回族人很多,后来发现了回族的聚居地,这一家四口,也是同一个步伐,同一个表情。

一个追着泡泡跑的小孩儿,泡泡 跑,不是泡泡泡。

桥上两个兴高采烈的小伙儿,一对一丝不苟拍摄的男女成为他们的背景

广场很大,随走随拍,走了一会儿就饿了,于是我们放弃了趵突泉直奔美食街,这是在寻找芙蓉街的途中发现一古巷(将军胡同)

在胡同深处发现了一座有些历史的天主教堂,可惜大门紧闭

觅食的途中,还偶遇一个院落,里面是个打着佛教旗号卖古玩珠宝的店

终于找到了芙蓉街大门,里面的人比美食还多

就这个狭窄的巷子,一下子挤进了成千上万的食客

刚进巷子,就见几个消费队员在拆一个店铺的卷帘门,里面冒出了浓烟

顺着人流身不由己的逛了一圈,没看到什么引人垂诞的美食,于是胡乱吃了点

人太多了,只好寻找曲径通幽之处喘喘气,

偶遇一名叫猫醉了的咖啡馆,沿着狭窄的台阶上去后,发现一个顾客都没有除了我们。
阳光从旧窗户照进,一只猫玩累了趴着桌子上睡着了

点了杯咖啡,我们坐在里面晒太阳

那猫睡着前也曾经这么目光炯炯过

在咖啡馆小憩片刻,继续向古街深处游荡,发现文庙

人们在大堂里排队祈福

再往前走,就是曲水亭街了,分布着纵横交错的老济南胡同和大大小小的泉眼

一群土生土长的老济南在王爷府的泉中畅游着,还有人在岸边惬意的洗头,全然不顾对岸禁止游泳的石碑

逛累了,在一个三明治店填了下肚子,去新世纪影城看《美人鱼》,美人鱼还不错,影厅让我重温了下90年代录像厅的感觉。

看完了电影步行回酒店

趵突泉正在办灯展,也是人头攒动,于是没进去

夜晚的泉城广场

在泉城广场的下沉广场填补了点麦当劳,图为我女朋友正在跟服务员出示肯德基券

第一天的行程在酒店的酣睡中结束了。

第二天,在阳光中醒来

早上9点出发,导航去洪家楼看据说是华北最大的教堂,可惜春节期间不开门,没法进去参观。
教堂旁是个广场,广场边有些卖早餐的,在广场边吃了个菜煎饼。

红楼教堂是天主教堂,当天不少游客贴在贴门前手机拍照,如果是平时,估计信徒和游客会很多吧。
离开教堂,我们直奔经十路的济南菜馆--城南往事而去。

经十路城南旧事和一所医院共用一座大楼。

城南旧事富有民国风的菜谱而装潢

开胃的山楂

传说中的油漩,很脆

这是苦瓜切成薄片,沾上蜂蜜,非常清口又去火。

糖醋鲤鱼,服务员给我们端上来看了下整体,然后就拿去后厨切片。
个人认为口味偏甜,吃多了会比较腻。

这一大钵甜沫,居然不是甜的,还放了很多胡椒面,配了油条,应该是济南人的早餐。

女朋友最爱的九转大肠,我只吃了一个,想吐。

城南旧事的装潢,有些格调,吃客非常多,而且多数都是济南本地人。
结账俩人180多。

吃饱了,在餐厅里又晒了会儿太阳,就懒洋洋的驾车奔趵突泉而去。
其实不想去,但是又受俗语中不到。。。。等于未到。。。。的蛊惑,想着还是去看看吧
趵突泉公园周围停车太难了,建议游客还是打车来的好,找了一个胡同,被一老太太引导停车后,索要了30元停车费。

趵突泉公园内果然人头攒动
一个泉池中莫名其妙的游着一只海豹,吸引了大批游客好奇的目光

这种拉洋片的在北方城市的民俗街中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还是好多人围着参观。
交10块钱让看一会儿,比看电影性价比差不少啊。

一个大爷弯着腰仔细浏览石碑文字

趵突泉周围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中间泛起了一片水花,不知道是泉眼还是人工水管道打的

趵突泉公园一角

逛完趵突泉,本来想去佛光山看看,结果开车过去看到大批的信徒已经提前占领了山道,决定回酒店休息。

在酒店里休息到天黑,到酒店对面的桥头老灶九宫格吃火锅,这小火锅店火爆异常,晚上9点多还在排位等座。
其实吃的时候到没觉得有什么特色,只是中午吃甜的齁着了,必须吃点辣的解腻。

吃饭的时候没带相机,手机拍了一张,女朋友小脸微露。
看团购网的评价,几个食客曾经在锅里看到头发,这几个食客没说瞎话,我们也发现了一根。
头发黏在土豆上了,我们把土豆放在热气腾腾的格子上,服务员二话没说徒手拿起来就去找后厨。
最后的解决方式是减掉了一盘萝卜的价格。
吃完涮锅,我们就赶紧回去休息,明天等待我们的是700公里的高速和汹涌的春节返程大军。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4 11: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