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风景就在眼前!

• 出发时间/2016-01-26

去一趟西藏,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可却从未行动过,此次在好友佳哥的怂恿+诱惑下,毅然向公司请了五天假,再加上春节15天假,总共二十天,【本以为时间会很充足,谁知后边赶路累成狗,当然!这是后话了】在这趟行程达4000+的旅途中,收获的有高反,汗水和消瘦,但比起途中的心路历程和收获的友情,那些都是渣渣了,很荣幸这一次我行动起来了,相信我!西藏!你值的一去的好地方!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土掉渣的分界线
准备工作:
          交通工具---本来打算往返拉萨乘坐火车,但后来因为家里有事,回程改成了飞机,于是预算就这么华丽丽的超支了!
                长沙---拉萨  火车硬座  398元
                拉萨---吉隆镇  包车   人均  400
                口岸---加德满都  吉普车   人均 110 元
                加德满都---深圳   飞机   2099元
                深圳---岳阳     火车硬座   150元

衣服----冲锋衣,网上太便宜,怕质量不行,就在木林森店里买了一身,800块,事实证明还可以!

药物---看游记,各种药物备齐以防万一

水壶---怕喝水不方便,特地买个大的,1.5L的,事实证明多虑了。后来因为这个水壶,增添了好多麻烦!

背包---在网上买的骆驼50L的背包,298元!储量严重不够啊!事实证明,只有减少不必要的东西,你的旅程才会轻松,我也是第一次出远门,啥东西都带上了,累成狗,最后一路走一路丢!

魔术方巾---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好东西,本人带眼镜,所以带口罩眼镜会起雾 ,而方巾不会,既能防风,又能防尘,正真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我很喜欢!

各种洗漱用品---特地买了个装洗漱用品的包,事实证明还是带对了,同行的朋友图方便没带,都用我的,没办法,第一次出去,跟哆啦A梦似得,包里啥都用!

药物---各种抗高反的药物,提前10天开始喝红景天,到拉萨后也没停,还有应急用的葡萄糖和西洋参含片,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进藏后只有轻微的头痛症状,切记!进藏,红景天一定的喝!

听说那边国际青旅会员比一般价格要便宜百分之十,想起出去要住半个月,立马花费58元办了张会员卡,尼玛!一次也没用上!都是跟大部队住的酒店!

护照---在朋友提醒下出发前15天才去办理,幸好赶在出行前下来了,不然就没后边精彩的尼泊尔之旅了!

准备出发---火车票到手,准备动身了,毕竟第一次去2800公里外的陌生城市,心里头小小激动,但更多的是兴奋!

启程---火车来了,我提着三个包,对!三个包,一个装速热米饭,泡面之类的干粮,手提着!一个装衣服袜子《10双》内裤《10条》鞋垫相机三脚架等,背在背上!一个塑料袋提着一双棉拖鞋,事实证明这是我最明智的选择之一了,48个小时,一上车我就换了拖鞋,那个舒服,如果有幸被你看到此文章而你又准备进藏,力荐你一定要带拖鞋哦,哪怕少带两桶泡面都行

奇遇---上车之后才发现,除了我在内的几个成年人,这节及邻近两节车厢全被学生党包了,一打听才知道,都是在我岳阳读书的藏族高中学生,回去过年的,清一色的一人一个行李箱,没有最大只有更大,看着头顶上这一排炸药包似得箱子,不禁为行李架的强度担心起来,因为made in china 可是在世界上出了名的,还好,全程无问题发生,不然,你们看到的这篇游记就成鬼写的了,哈哈!

交际---得知都是我岳阳读书的学生后,就开始扯话题聊天了,对坐的这位学生,叫多吉珠扎,带帽子的叫穆雷,跟网球天王啥关系也没有哦!珠扎还有妹妹,读高一,就坐我旁边,叫多吉次央,名字都比较难记,幸好都加了微信!

交际---虽然旅途漫长,但有这群学生在周围,永远不愁没话题,一路上,我们打牌,看电影,听歌,学藏语,对于常用的各种问候语,我都用本子记下来,因为实在太拗口了,哈哈!!!!!

窗外---23点到凌晨5点之间,声音渐渐平息下来,闹腾了半天的学生党们逐渐进入梦乡,而我可能是因为第一次独自远行的缘故,睡不着,玩玩手机,看看书,看看窗外,最后也打了个瞌睡,当醒来一看窗外,第一缕曙光初现,窗外已经开始出现雪,格外兴奋,连忙拍下来着一幕,自拍也从这刻开始了,哈哈!!!!!

荒芜---进入甘肃境内后,连续7个小时,窗外都是一成不变的黄土地,在兰州站,邻座的兰州妹子下去了,她一路上也畅想着要去西藏,很期待,下一次能遇上!没照片,因为对方不喜欢自拍,也可能是不乐意和我拍照吧,我相信是后者!!!哈哈哈!!!!

奇遇---过完兰州站后,一个穿着骆驼冲锋衣的小伙子来跟我搭讪,一聊居然也是去西藏自由行的,缘分就是这么神奇,我们就这样组队了,
haha ,这趟旅程真是充满奇遇啊!

拉萨---本以为无比漫长的车程在与他人各种互动打交道中悄悄过去了,火车到站那一刻,我最后一个下,拿好行李,稳定脚步,深吸一口气,慢慢踏出了车厢(都说刚到拉萨不要跳和跑,慢行慢走,防止高反),拉萨的空气是一种纯净和冷冽的,吸得肺冷,赶忙带上口罩,都说高反出现在次日,所以还是小心翼翼的,出站后,我和新队友小梁在站前来了个合影留念,还有在车上认识的95年的小高,蓝翔毕业的,回藏过年的,照相完成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我和小梁准备滴滴打车,结果半个小时没人接单,只好打的,十分钟车程,没人五十,好坑啊

住---由于朋友提前早我一天就到了,房都安排好了,名字叫东措青年旅社,所以直接拎包入住,住的比较好的房型,双标,120一晚,(有一点要注意,前台那长头发男的不怎么友好,不大爱搭理人)睡到晚上4点左右,醒了,后脑勺有点痛,我朋友也醒了,一样的症状,坐起来各自吃了粒布洛芬,聊了会儿天接着又睡,第二天上午退房去了八朗措旅馆,因为别人说那里便宜些,25一晚,而且老板也是刚从尼泊尔回来,我们可以顺便去取经,

签证---安排好新住处后我们直奔尼泊尔拉萨大使馆,办理签证,小梁同学因为签证没带,所以很遗憾不能跟我们同行了,但在使馆前面,我捡到了万洋同学(我们雅思级别的翻译,后边多亏有她,无论是应付边检还是登机,我是说不出几句英语的,哈哈!),我们办的是加急签证,上午办下午就能拿,这段时间我们抽空去逛了拉萨博物馆和罗布林卡,佳哥又是跳又是跑的摆poss,一点都不担心高反,小梁同学是我见过最嗲的男生,我是有点受不了,幸好佳哥和他合得来,拉萨博物馆很大很壮观,那天没收费,听说平时100一个人,运气好没办法!

高原的美---雪域高原的美,美在那份一尘不染,美在那份意境优雅,我爱雪域高原,我爱西藏

包车---逛完博物馆我们又回到大使馆处,看到都是包车准备去尼泊尔的,于是我们也开始物色人选和车子,于是龙哥和斌哥出现了,东北大哥也在谈包车的事,于是我们询问能否组队,答案是ok,谈好价钱,别克商务车,2000包车,每人400,绕道走羊湖一带,早上8点准时出发,在宾馆接我们,东北大哥很干脆,丢给司机拉巴大叔(其实拉巴87年的,比我们大不了两岁,可长得比较着急,所以我们叫大叔,后来叫顺口了,也就懒得改大哥了)500元定金,电话都没要,龙哥这个性在以后的旅途中一直如此,很受组里妹子们的喜爱,哈哈哈!!!!

出发---一清,早我们六点多就起来了,匆忙梳洗后就往集合地点赶,拉巴大叔已经到了,我,佳哥,万洋,龙哥,斌哥我们这三男两女的组合就这么踏上了去吉隆的路程,8点西藏天还是黑的,开着开着窗户上都结冰了,可以想象外边有多冷,随着天逐渐明亮起来,蓝天白云也开始映入眼帘,两位女生看到一处景色就尖叫一声,于是乎一路上就她两尖叫声不断,此起彼伏。在羊湖,我们停下车,尽情欣赏着圣湖的美,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湖也好,天也好,一望无际的蓝,那么纯净,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在湖边尽情拍照,尽情呼喊,抒发着心中的情感。逗留了半个小时个上次继续赶路,一路经过了米堆冰川,斯米拉山,在后来的车旅中,有一段路是笔直的,长达好几公里都是笔直的,于是我们乘着前后没车的空档,几个人坐到路中间来了个合影,然后在前后车的鸣笛中匆忙逃离公路,用拉巴大叔话说我们是在用生命拍照,哈哈!

抵达吉隆---车一直开到凌晨两点才到吉隆镇,后边一段车外完全黑暗,似乎就我们一台车在路上跑,半个小时都男的碰到一辆车,我们也睡了,经过珠峰脚底下是,两位女生因为高反醒了,两人轮着吸氧,一路上还有各种边防检查,每次都要下车接受询问然后盖章后才能同行,困加上冷,最后整个人都迷糊了,最后一道关卡时几个战士是我们湖南的,佳哥连忙拿出备好的槟榔给他们吃,策了好一会儿,这些战士都是二十开头,大家话题不断,他们还细心嘱咐我们哪些可以带回来,哪些不能带,然后我们依依不舍的分别了,继续我们剩下的路程(驻守边疆,条件艰苦,希望他们一切安好)。到达吉隆镇后我们开了两个双标间,本来是准备我和斌哥挤一挤的,因为龙哥胚子太大了,结果等我洗完脚,龙哥和斌哥已经睡到一起了,好吧,那我也不客气了,

赶往口岸---8点不到,我们又得起来赶往口岸过境。这回事拉巴大叔的朋友送我们去口岸,每人50元。出发前夕,在宾馆窗户边拍下了这张日照金顶的照片,佳哥和万洋说没那两根电线就好了,好吧!下次有机会来一定拍好!哈哈!

过关卡--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边境,在我们的边境检查站经历三遍开包检查和护照检查后,我们踏上了达索大桥,桥这一头是中国,桥那一头就是尼泊尔了,走完这短短20米的桥梁,我们就算正式踏上了尼泊尔的领土,很兴奋,对于二十几岁的我们来说,第一次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脑子里充满了好奇与兴奋,给我最大的视觉冲击就是我们的边防站和尼泊尔边防站的差别,我们是庄严威武的大楼,而他们就是几个简陋的雨棚,差别太大了!!!尼泊尔边防检查站共有8道,每道都有三个到四个左右荷枪实弹的士兵把手,所有行李都得开包检查,过完第一道检查站后我们到一栋办公楼里边接受护照盖章,填了相关的文件后,一个类似外交官员的人员细心看了我们护照后在上边盖章,就跟《幸福终点站》电影里那样,绿的,允许,红的,不允许。好在我们这批20多人都是允许,哈哈!!!

祥哥加入---在我们过关后,佳哥跟另一个自由行的男子取得了联系,这名男子就是祥哥,我们后边旅程不可或缺的摄影师,还在读大一,还是跟我是同一个专业毕业的,呵呵,于是我们的队伍又多了一员。

租车---在护照盖章门外有一只吉普车队,负责人热情的帮我们拿东西,最后谈定车费每人2000卢币,月110人民币,这名负责人强烈要求下。我和他来了个合影,哈哈。在他的眼里,我也成外国人了!!!

辛苦的龙哥---我们的吉普车在过后边几个边防站时,其中三个站居然要我们把行李全部拿下来开包检查,真尼玛麻烦,但没办法,别个搬着枪在那拦着。好在我们东北大哥---龙哥身手不凡,车顶跳上跳下,放包卸包,为我们几个分担了许多的劳务活,在这里必须得给龙哥点赞,辛苦了!龙哥!

路途崎岖---去往加都的路很烂,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还尼玛全是泥巴路,真的是一路风尘仆仆啊。不是经过一个又一个村庄,都是些很简陋的房子,以前只知道尼泊尔比较落后,但亲眼见到还是挺震撼的,在我记忆中,我们80年代的农村都比这好一点!

全家福---在一个大峡谷上边,我们这些路上认识的朋友们来了个大合影,我们的尼泊尔司机师傅是那么显眼,站在我们旁边跟奥利奥似的
!!哈哈!

手抓饭---在进入加都旁边的一个小镇上,已经是北京时间2点,当地时间11点多,司机停下来示意我吃饭后再出发,他进了邻近一家饭馆子点了个手抓饭,坐下来就吃,对,你没听错,手都没洗,我们也点了手抓饭,除了佳哥用手抓,我们五个都要了勺子,我是真心适应不了手抓,佳哥吃的汤直滴,还说好吃好吃,司机都看着她笑,说压根就不是那么个抓法,我们都差点笑岔气了。

办理电话卡---吃完手抓饭,我们要去办理当地电话卡了,因为一过境,我们的手机都没信号了。雅思级别的万洋同学跟店老板策了快一个小时,结果老板英语素的要死,听不懂她的意思,她说什么老板都yes,yes !好无语的,因为对套餐内容不清楚,于是我们决定买一张试试,花了300度卢币买了张卡{汇率 人民币对卢比 1 : 17.5},折合人民币20多元,结果打了两个2分钟左右的国际长途后就over了,感觉被坑了。唉,会加都再办理算了,小店坑的太严重了!下边三张图片是在店外边找的,当地的学生小朋友都很高兴的跟我们几个外国人聊天,无奈我英语太差了,很多词都无法理解跟表达,最后佳哥提出能否合影,他们很乐意的点头了,于是,我们就拍下了这些洋溢着天真微笑的笑脸,笑的那么纯真,让人怀念!

住店---到达加都后,司机直接送我们到了加都一号,出发前看攻略就看到好多人推荐到加都一号换尼币,因为老板是人好,汇率高,另外到地点换钱后再给司机车费,防止中途丢客。老板确实热情,早早就在店外等候,中文讲的那个溜啊,直接支付宝转账,还不要手续费,我和佳哥万洋都每人换了2000块,折合尼币35000,厚厚一摞,感觉好好哦,呵呵!大家总共换了20000左右,350000尼币啊,于是连忙摆在桌上摆拍,也“土豪”一把!

住宿---在加都一号换钱完毕,付完司机车费,我们决定去凤凰宾馆住宿,因为那边中国人最多,大家可以组团出去玩,可能路程不远吧,也可能是司机为了拉回头客,提议免费送我们去凤凰宾馆,于是又搭了回免费车。凤凰宾馆条件很好,两人间800卢币,三人间1200卢币,折合每人每晚才30块钱不到,尼玛!在西藏住的60一晚还简陋的要命,接着在宾馆大堂办理尼泊尔电话卡,尼泊尔全国只有一家电信商,Ncell,430尼币,50分钟国内通话,300条短信,250M流量,打到中国才8尼币一分钟,我们大呼便宜,跟移动联通比起来,这简直是良心企业啊!!!

加都印象---加都的道路很破,出租车不多见,而且都是我们淘汰了的捷达车,道路上没有红绿灯,在主要十字路口,只有交警执勤,给我的感觉是,对于首都的建设他们没像没怎么用心,可能跟经济有关吧!

报团---吃完晚饭,大家提议一起报团去奇特旺博卡拉去参观和游玩,于是我们一行23个人浩浩荡荡去了一个别人推荐的地方——星星旅行社,老板汉语非常好,经过讨价还价后,三天两晚的食宿+参观国家森林公园+晚上观看民俗表演+骑大象+博卡拉滑翔伞,每人12000多卢币,才人民币700块不到,这要换在旺季,光滑翔伞就得1000块,年底是淡季,旅行社都是以走量维持开销,下边是我们的合影,后来在我们加都碰到过几次,每次碰到,他都要我们给他介绍顾客,呵呵,现在我们还在微信联系,《微信是个好东西,似乎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用它》

赶往奇特旺---在加都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人就起床去停车地点坐旅行社安排的大巴,尼泊尔的大巴比较吊的一点就在于,它的驾驶室可以坐六个人,对,一个司机,五个游客,我也是算涨见识了。路途不远,不过司机开的比较稳,中途停靠了4个餐饮供应点,都是买油炸品和炒饭炒粉之类的,100卢币一份,还是一个感觉--好便宜哦!口味还行,不过记得自己带饮用水,餐馆里的水还是不喝为妙,因为加都是出了名的脏乱差,不怕拉肚子你就喝吧!呵呵!

抵达奇特旺---大巴抵达奇特旺的一个度假村后,度假村负责人在路边迎接,引导大巴到度假村里边,负责人很友好,给我分配的都是两人间,整体环境还不错,第一次住这种具有浓重乡土气息的住所,感觉还是蛮新鲜的,因为电力供应问题,每天只供应两个小时热水,8点到10点,在数个人问了热水,wifi后,负责人感慨,中国人最喜欢热水和wifi ,哈哈!

参观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在下午的休息时间,度假村负责人兼导游带我们参观国家公园,一路嘱咐我们小声说话,因为公园里到处都有鳄鱼和猴子之类的,

合影---参观间隙,和度假村负责人,也是导游的Karma来了个合影,他的服务很周到,无论是在住宿还是食宿上,他都尽量满足我们的需求,主要的是他的汉语很好,你不用担心沟通障碍,真的,如果你要去奇特旺玩,可以去这个度假村住,真心不错,哈哈!

老人---在参观完国家森林公园后,我们到集合地点等旅游巴士,结果看到一个卖水果零食的老人,一眼看上去有那种油画里的人那种神情,于是乎,我佳哥,万洋,祥哥就跑过去吵着要合影,碍于不好意思,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点东西,其实那芭蕉味道真不咋的,但合影才是开心的!哈哈!

团结的力量---大巴来了,等我们全部上车后,司机打了半天没打着火,于是乎,我们在老师{就是图片里戴帽子的那位,是大学物理教师哦}号召下,自觉地下去推车,真是团结力量大,几下就推发了,司机和导游赞口不绝,于是乎,我们唱着最炫名族风,高兴的回去了,为什么选这首歌呢,因为外国人也知道这个调调!!!

参观大象繁育中心-----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奇特旺的大象繁育与训练中心,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高大的公象,也可以看到萌态百出的小象,还有母象交小象各种动作的画面,

专家级摄影师---下图这两位,都是专家级摄影师,一位是河南摄影师协会的,一位是大学教授,不愧是资深发烧友,那拍出来的图片,无论是画质还是已经,都甩了我们N条街,找机会的跟他们学两招才行!

骑大象,观雨林,看犀牛---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就在导游的带领下赶往下一个集合点,开始此行的重头戏之一---骑大象,对于我这个脸动物园都没去过的人来说,大像这种生物,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次能近距离接触,还可以乘坐,别提多激动了,大象比我想象中的要高大,2米多高,背上坐4个,脖子上坐一个“司机”,走的不快,但是挺稳的,中途我们这头象还停下来拉屎,我又刚好坐在尾巴上,嗬!那酸爽,简直叫人难忘!哈哈!

最后一晚的狂欢------在奇特旺的最后一晚,我们一直决定来一场BBQ,于是乎大家各分其职,因为我们团队中有新东方毕业的来自重庆的夫妻搭档,,所以各式菜品搭配及烤料的制作重担自然就落到了他们的肩上,一群人,择菜的择菜,切菜的切菜,因为晚饭自己弄,所以把度假村厨房也借来用,几位厨师都给我们打下手,菜式各有特色,刀法各有千秋,气氛一路高涨,最后我们把度假村里另外数位外国朋友也邀请过来,一起狂欢,因为相逢即是缘,下一次,都不知何年何月了,也许都没有下一次了,《我没拍照,因为我在切菜帮忙,这是在群里拿过来的一张,话说这技术真尼玛素,我这单反小白都看不下去了》哈哈!

博卡拉------第二天一早我们坐着度假村安排的大巴前往此行最后一站-博卡拉,话说那里是飞翔者的天堂,来尼泊尔必来博卡拉,来博卡拉一定要去滑翔。因为我们是两天三夜报团的,在奇特旺已经住两夜了,所以里边只包含了滑翔费用和大巴车费用,到博卡拉就自己找地方住。六个小时车程后,到达博卡拉,我们住的酒店叫四季酒店,双人间70一晚,《人民币哦》,环境还行,热水24小时供应,就是WIFI信号不咋的,哈哈!!

赶往滑翔地点------第二天一早,我们七点起床,准备在外边吃点东西然后坐车去山顶,因为旅行社的吉普已经在酒店下边等我们了,当地人起的比较晚,只有几个小贩在买面包,他们都是把一个大盆顶在头上,似乎在这个国家,头的作用大于肩膀的作用,无论做什么事都用头来受力,砍了两次价格后,75尼币一个的面包被我们砍成了25尼币,才一块多钱,不过口味嘛,我就呵呵了,在旁边咖啡店买了杯咖啡,尼玛100尼币,还有10尼币小费,呃!!!!!!!!!

滑翔----不说什么了,看图吧,反正很激动

回酒店-----因为滑翔人数太多,而教练只有8个,所以我们22个人分成三批,我们是最早一批,所以滑翔一完成就和教练赶回公司,路上一个教练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了一句“艹你妈“   我们几个人蒙了,这是什么意思?细问之后才知道,以前有人教过他一句中文,赞美别人勇敢用中文说是这三个字,那位心机婊,真不安好心,我们连忙给这位教练纠正过来,这年头,还真是什么人都有!!!

美丽的费瓦湖----鱼尾峰和费瓦湖,是博卡拉最吸引人的两大景点之一,佳哥和其他团友到费瓦湖划船去了,我和祥哥万洋逛街,湖边各式彩船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游人很多,随处都能看到讲中文的游客,上去一搭讪,不是四川来的,就是青海来的,顿时好熟悉的感觉,

小吃------在湖边,我们发现了数个小吃摊,带着好奇心,我们吃了几样小吃,但味道么,呵呵了!店主家小孩听活泼的,很逗人喜欢!

晚餐-------佳哥跟团友们去酒吧了,我们三个就去了一家店子吃饭,因为准备回去了,所以也就没那么省,饭菜味道还可以,老板人很热情,喜欢收集各国纸钞,于是我们给了他五块的人民币做小费,五块都相当于90块尼币了,一般都是给50尼币!

----------------------------------未完待续!!!!!!!!

2016-02-23 23:06

哈哈,这是在玩西藏还是尼泊尔?

2016-02-24 11:0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4 11:25

楼主是不是没写完。还有身份证记得打上马赛克~

2016-02-24 17:40

哈哈!!!谢谢提醒,是的,还在继续写

2016-02-24 20:15

引用 jojoqiu 发表于 2016-02-24 11:25:46 的回复:

回复jojoqiu:可以,我的游记还没写完,希望一些东西对于想出行或即将出行的你有所帮助!

2016-02-24 20:1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4 11:03:57 的回复:

哈哈,这是在玩西藏还是尼泊尔?

回复独自醉倒:还没写完,不好意思

2016-02-24 20:1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9 11:52

引用 lianlianyiyi 发表于 2016-02-29 11:52:44 的回复:

回复lianlianyiyi:可以啊,我都写在本子上,加你洛

2016-03-03 21:48

2016-03-06 23:37

什么时候能更新,需要攻略,哈哈哈哈,跟团拍摄时间自由么

2016-03-09 19:20

哈哈。不好意思朋友,这段时间在北京出差,一直没时间更新,争取这段时间更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