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走走,云南

2016-02-23 20:29 1224/12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均费用/2000RMB

临近过年,3个人都说今年不想回家,然后买到三张火车票就决定出发了。
觉得云南真是一个能说走就走的地方,到处是美景,到处是旅馆,交通也算方便,不用做攻略,也能给你个满意的旅程。
我们临出发,查到网上说丽江泸沽湖在修路,定下目标:风花雪月之洱海月,因为过年,所以加了个玉龙雪山,不过结果玩多了好几个景点

时间:2016-02-07~2016-02-12
行程:
       02.07            中午到昆明,翠湖公园看海鸥,晚上坐火车到丽江
       02.08            入住束河,早上束河古城,下午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划艇
       02.09            玉龙雪山
       02.10            早上大研古城,中午坐大巴 丽江双廊
       02.11~12    骑电瓶车环游洱海
费用:除来回昆明车费,人均2000,觉得也没有刻意穷游。。

昆明

广州昆明的火车经过罗平石林,没记错的话这也是中国十最美火车线之一,很值得坐。火车到昆明是中午,我们是晚上的火车到丽江。来到昆明,很快就学到一件事,生意不重要,心❤️情最重要。下车后在附近找了家宾馆洗澡放行李,老板因为要吃年夜饭,没时间退房,所以没收押金,让我们放房卡在屋里就行。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这个时候快过年了,周围的店基本都是关门的,我们很幸运地找到老滇山寨,点了几个菜都很好吃,价格也平民,上车前还来打包了烤豆腐和三拼,爱死这里了,回程一心念着要来再吃一顿,可惜人家早上11点半才开始做生意,吃不上💔

昆明-翠湖公园

本来计划去滇池的,不过比较远,宾馆老板介绍去翠湖公园,打的过去就见到好多海鸥,在里面逛还见到松鼠,真是幸运~

束河

昆明丽江的火车,我们坐的是双层的火车,环境很好,车上放着王菲的歌,一下子就感觉到要到丽江了。
凌晨5点多到丽江火车站,我们订的旅馆在束河,出站就好多包车的,要价很高,好在丽江站出来就有个公交站,让很多旅客免去被斩水鱼的无奈,我们找了辆滴滴打车去束河,听司机说火车站附近都不让他们停车载客。一上车,司机也是放王菲的歌,对于菲迷来说,越来越爱这里。

来到客栈门口,这里是一片古色古香的居民区,天还没亮,大年初一也不好意思叫门,就在门口欣赏美景。说实话,见到客栈名:恋小仙的客栈,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不过事实证明,这里可能是我住过的最喜欢的客栈,没有豪华的房间,没有悠扬的故事,简简单单,一个唠唠叨叨的老妈子,一个话不多的老板,房间布置刚刚好,住得很舒心。

本来今天计划去爬玉龙雪山,不过路上听司机说今天门票卖光了,虽然听店老板说早点去可能还有票,还是没什么信心,就改为第二天去了。出去找吃的就逛到了束河古镇,可能是新年,或者是我们太早了,基本上没人。

吃早饭的时候,有个大姐问要不要坐车去周边玩,她说了个拉市海,我有点印象,也没什么事,而且才10块钱车费,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去拉市海。她老公载我们过去,路上也没什么话,直接载我们到一个售票的地方,然后跟我们说要走的时候打他电话。来之前问那个大姐拉市海的门票,她说跟她们去是没有门票的,骑马划船才消费。到了才发现分明是载我们来消费的,不买那些套餐不让进,走的话周围没车,而且买票的还恐吓被狗咬到不负责之类的,好在我们一再坚持,最后他们才肯120让我们骑马+划船。后来去丽江看到很多100块的团,不过玩得很开心,很值得。

茶马古道不好走,那些马身体也不太好,走得挺心疼的,所以到山顶,我们都买马粮来喂。山顶可以看到拉市海全景。给我们牵马的人比较老,也不会用普通话沟通,所以没有拍到合照,路上用眼神交流,希望他能早日乐享天伦

骑马回来就去划艇,一见到拉市海,真是惊呆了,好美~ 最喜欢划艇,划到湖中央,睡在上面晒太阳最惬意了,那天拉市海也基本没人,我们三个玩了好久,还去湖中央的烤吧奢侈了一下,湖中就一处消费的地方,所以对于价格去之前已经有心理准备,开心最重要。一个人划比较累,两个人划会轻松点,前面的控制方向,后面的控制速度。不过为了躺着晒太阳,我还是女汉子地一个人划了o(^▽^)o

早早起床去买玉龙雪山的票,当然这里的早是相对束河镇的,他们生活节奏很慢,我们大概是7点半出发,到束河东门包车去玉龙雪山,120,那司机一路跟我们吹嘘,路上说让他下山来接我们要180,其实后来我们下山很多包车都是20块一个人。路上看到日照金山,因为考虑到要赶着去买票,错过了拍照机会,太可惜了。

打听了一下,大概是坐缆车上去就差不多到顶了,爬的山路不多,怪不得有些人半天就玩完玉龙雪山。想到坐缆车海拔变化比较快,这时我就有点担心高反了,我因之前去西藏还有些经验,另外两个同学没有。我去买葡萄糖,买不到,就买了几根巧克力代替,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
我们三个都没用氧气瓶,也没租衣服,跟团的都是人手一瓶,每人一件大羽绒,最后我跟一个同学成功登顶,一个同学差不多到顶的时候放弃了,山顶刮很大的风,可能不大舒服了。

包车司机送我们到5号停机场,大厅已经好多人在排队上索道,我们就先去蓝月谷,发现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先在2千海拔熟悉一下。

在蓝月谷玩后,折回下车处坐车回5号停机坪,我看到可以付费坐观光车,不过好像就是返回起点,感觉路途不远就自己走回去了。排队要先上汽车然后再排队坐缆车,坐缆车这一段因为海拔差异比较大,好多导游开始让游客准备吸氧气,吃巧克力。尽量保持不要紧张,巧克力可以吃,喝口热水,坐的过程中可能有点耳鸣也不要惊慌,3千多海拔一般人都没什么事。

爬的时候真的会感觉比较吃力,加上好冷,所以拍照也少了。基本上一段阶梯就歇一歇,吃点东西或喝点热水。上山途中小卖部有红牛,氧气瓶卖,但是没热水。

红旗处便是顶峰,海拔4680,感觉插个红旗挺人性化的,看着红旗坚持坚持就到了,身体不适的也不要硬挺哦~

蓝色冰川

大研古城

担心买不到去双廊的车票,加上她们两不太舒服,我计划好第二天早起去车站问车票,然后去大研古城。大研古城比较大,人也很多,时间比较仓促,所以只是到处逛逛感受一下

丽江古城还有个原因,感受一下木府风云里面的丽江~因时间问题,没有进木府里面看,不过在丽江转一圈,已感受得妥妥地

洱海·双廊

很不舍离开束河,路上也还有些村落,感觉很淳朴,安静。
刚见到洱海也是兴奋的,很喜欢的蓝~

想着未来几天的美景很是兴奋,不过很快就变成了担心,因为塞车了,在束河过了两天清静悠闲的生活,真是不习惯看到这么多车,到下车看到那么多人,真的是有点崩溃,想象中画一般的双廊,而且还住不上海景房,间间爆满,这就是不预定的后果,那晚住了一家很一般的旅馆,好在第二天搬出来了

双廊,很美的名字,我住双廊古镇外,周边好多高逼格海景房,所以说来洱海要住海景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除了酒店,附近还有好多这些装逼神器,还有人排队拍照。。。还有拍照收费的

来洱海,当然要租电瓶车啦,因为只有@77会开车,老板只租了一辆电动车给我们三个,然后我就决定要学开电瓶车了,在@77的指导下真的能开了

接下来两天都是开电瓶车游洱海,在双廊早上基本都是多云,可能靠海水蒸气多的缘故,所以都不用早起啦,早上看不到日出。第一天往北开,因为那是来时的路,觉得路上风景很漂亮,而且关键是看到那边很少游人,结果没让我失望,真的好美,越往北开,越少人,最后也不知道开到了哪里,上关镇那边,大概到凤凰半岛了,看到有个村落就开进去,景美,没人,坐下来吹吹海风,然后开启拍照模式。

双廊早上基本都是多云,可能靠海水蒸气多的缘故。最后一天睡到很晚,赖床看春晚重播,12点多才出门。今天的计划是去小普陀看海鸥,前天吃饭老板介绍的。少了在昆明见到海鸥的兴奋,不过这里拍海鸥背景比较漂亮,所以我还是拍拍拍~小普陀看着感觉没啥意思,就没有坐船过去。往下关开的沿海线更近海,比较开阔,不过相对北边感觉单调一些。风花雪月之下关风,真不是开玩笑的,开车回去的路上好大风,吹得我车都开不稳,这条路也比较多车祸,大家真的要小心。

洱海美食

洱海的花

远远看到小普陀,像蓬莱岛,有木有~

双廊有中巴去大理双廊下关的车,在路边招手即可。我们坐的是往北走绕洱海一圈的路线,听司机说差不多有70公里,如果上高速往南走是很快的,所以可能拼车更好些,价格也差不多,20-30块。

交通信息

丽江火车站-束河    20公里
束河玉龙雪山   包车120/车
玉龙雪山束河丽江古城  拼车20/人
束河-大研古城   5路公交车,百度地图能查到,大概20-30分钟.束河派出所路口可以等公交车,无站牌。
束河双廊    高快客运站/新城客运站 有大巴票卖,或者网上找某宝。5路公交车可以到高快客运站。约3小时车程。
双廊大理    拼车20-30/人,双廊下关中巴,当地人说15块,我当时坐20,经过大理古城,到下关打的或三轮或公交可到大理火车站。可问司机是否经过大理古城。

门票信息

玉龙雪山:索道180 ,入山门票104,古城维护费80.景区内观光车50/人,我在蓝月谷看到,其实就一个蓝月谷的车程,不必买,不知道其他景点是否还有用。

推荐住宿

丽江:推荐住束河,环境比较清静,去丽江古城也很近,价格便宜。推荐客栈:恋小仙的客栈
双廊:有海景房还是住海景房吧,洱海就是要住海景啊,没有的话,就推荐这家,应该是新开的。

推荐美食

昆明:老滇山寨
束河:呆呆妈妈菜
双廊:我们住的宾馆下面那家海比较干净,在古港渔家附近

关于高反

1、注意保暖,特别是帽子,手套。山上会刮很大的风,不带帽子很容易头痛不舒服,高海拔爬山比较累,加上楼梯有结冰比较滑,手经常要扶着扶手。
2、足够的热开水,淡盐水更好。上山路上有氧气,红牛卖,但没有热水。路上就有一个女的问老板能不能给一口热水,最后我倒了一些给她。
3、上山前吃饱,带些补充能量的零食,巧克力,士力架等,苹果可以带一个,在山上吃并不会觉得冷,反而很舒服。
4、心情要放松,有些耳鸣,胸闷都是很正常的,歇息一下如果没事就可以继续向前。
5、慢慢爬,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觉得胸闷气喘,停下来休息,深呼吸,觉得体力恢复了,就继续爬,因为在雪山停下来休息,身体也会感觉越来越冷,所以也不能休息太久。

完...

引用 多拉在 的图片:

这种感觉,蛮好

2016-02-24 11:1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4 11:18:1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坐那看海感觉很好,很安静

2016-02-24 12:10

引用 Zippy 发表于 2016-02-24 08:15:09 的回复:

惬意

回复Zippy:谢谢~

2016-02-24 12:11

引用 折跃 发表于 2016-02-23 22:39:37 的回复:

好文,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去一次云南

回复折跃:去多几次无妨

2016-02-24 12:1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4 17:25

引用 qoesfool 发表于 2016-02-24 17:25:49 的回复:

回复qoesfool:慢慢修炼,共勉~

2016-02-25 12:2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01:0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