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元阳春节自由行(一)

石头 (湘潭) LV.15
2016-02-23 20:52 1435/4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云南中国的西南边境省。具体的自然不用介绍,耳熟能详的地方有好多,大理、洱海、丽江西双版纳、、、
这次因为出行选在了春节,考虑到人流,都没有选择那些耳熟能详的地方,目的地定为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建水古城和元阳梯田。一个原因就是女朋友去年时去了那里,感觉风景很好,所以选择很很久决定今年继续到那里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每年的二月份也是元阳风景最好的时候。

目的地

建水古城

建水县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北岸,建水古城古称步头,亦名巴甸。南诏政权于唐元和年间(810年前后)在此筑惠历城,属通海都督。惠历为古彝语,就是大海的意思。汉语译为建水
景点:古城内有朱家花园、朝阳楼、古井。城外有双龙桥、燕子洞、团山村等。
美食:最有名的当属上了舌尖的烤豆腐了(当地怎么叫忘记了)、汽锅鸡、过桥米线等。

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
2013年6月22日,云南红河元阳哈尼梯田申遗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审议,将中国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云南元阳县举行庆祝活动。哈尼梯田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三个片区均在元阳县,包括老虎嘴、坝达、多依树。
多依树看日出、老虎嘴和坝达看日落。

以上信息有的百度有的是亲身体会,有可能存在错误,伙伴们看到了就提出来哈,多多包涵

行程&花费

时间:2016/2/6--2016/2/11
目的地:建水古城、元阳梯田
出发地:湖南长沙

花费,交通:rmb4282,住宿:rmb693,吃饭+门票+七七八八:rmb826。
所有花费共计:rmb5801(两个人)。

温馨提示:春节期间云南元阳梯田消费基本为全年当中最高时段,如果伙伴们平时前往无论拼车住宿还是吃饭都不会高于春节。

好了啰嗦完了,进入正题,

出发前

去年十二月初,和女朋友两个人决定16年春节一起在外边过,因为我没有护照所以目的地只能选在国内。国内春节期间最好的两个出行地无非就是海南云南,又不想挤太大的人流,故第一个排除海南,目的地定在云南云南有两条线,一条线是大理-丽江,一条线是元阳。而大理丽江基本所有人都知道,春节期间人肯定也不会少,元阳相对来说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最后权衡了一下选择去元阳看梯田。
定了目的地就开始做行程规划,因为两个人都比较随性再加上女朋友去年去过元阳,所以攻略基本没做,只做了简单的行程安排。

关于交通

因为比较早(后来证明不一定早就便宜),所以订的长沙昆明的机票。七折,其实也不算便宜,要800多。机票很好解决,然后是返程票,计划的是返程坐火车,所以就计算着抢票的时间到时间抢票。
春节的火车票有多难买伙伴们是知道的,就不多说了。运气还好,抢到了两张昆明长沙的卧铺。事实证明抢票时买始发站到终点站的票要好买很多,区间越长买的到概率越大(比如:放票后昆明长沙没有卧铺,但是查同一趟列车到终点站的卧铺票却还有好几百张。一点心得希望对伙伴们春节期间抢票有所帮助)。
云南省内的交通在网上查到还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就没有太多担心到达后的交通问题。

关于住宿

如果不是赶在春节出行,我不喜欢提前订住宿,毕竟住宿提前一定好,接下来的行程就要跟着住宿来安排,就会有所限制。但是因为是春节,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订了除夕前后共三天的住宿。去哪网、马蜂窝、携程,基本就在这三个上找,在看些攻略,伙伴们给的评论一般来说还是比较有实用性的,可以多少借鉴一点。元阳建水的住宿春节期间价格都会翻倍,没办法,这个季节是这边一年当中最火的时候,因为我是腊月二十八晚上到,他们基本都是初一才涨价,所以还好,
建水草芽青旅住到了两天便宜的,大床房90/晚。初一大床房要300多,所以伙伴们要是春节期间来为了省钱还是住床位比较划算
元阳多依树(到元阳看梯田很少有住在县城的,基本都会住在多依树,这样方便第二天看日出)景区的住宿,初一开始标间和大床房基本都是400+,我在K2青旅订了一晚的床位80/晚,还在可接受的范围。要注意的是因为节假日人多,所以提前订住宿都要提前付款,很少有预订不先付款的,而且好多是一旦订了是不可以退的,有的老板好说话的除外哈。
个旧昆明的住宿都是临时找的,这个季节去不用担心找不到住宿,很多而且都很便宜。

穿着&装备

二月份的云南只要不碰上极端天气,白天的温度基本都是20度左右,晚上10度左右,很舒服。不过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晚上很潮湿。有冲锋的穿冲锋,没冲锋的穿件羽绒服还是比较稳妥的。最好的穿着就是热可脱冷可穿的搭配,方便。
元阳看梯田大部分人都会拍照,所以如果你喜欢摄影,带上相机是很有必要的,不是说手机不行,只不过要想拍出好的照片没有相机到时候真的会遗憾的,当然要运气好遇到好的天气
六天五晚,两套衣服,两双鞋,五双袜子/内衣,帽子,眼镜,相机,55升背包,

关于吃

建水的吃很便宜,米线一般都是十元左右,一大碗,小食也不贵,味道也很不错。所以不用担心春节去吃不到东西或价格高。
元阳这里要说明一下,多依树其实就是一个村,基本都是农家,而且春节人多,所以价格很高,超市貌似基本没有(反正我是没看到)。我们提前在建水采购了两顿的伙食,水果、卤鸡、面包片,酸奶。虽然难得背,但是到了以后你就会发现是值得的。(土豪请绕路

温馨提示

平时晕车的伙伴记得一定要带晕车药或做好提前预防,云南元阳这条线有好多都是走国道,基本都是盘山路,左摇右摆绝对的酸爽。至于高反的话应该不用,元阳附近平均海拔当时注意了一下也就1500m左右,大可放心。

D1 长沙-昆明-建水

12点15的飞机,所以从家出门比较晚,九点多才出门

一人一个包,人大背大包,人小的只能背小包了

东航的午餐,盐菜炒蛋,味道不错,我消化了两份

出发前小插曲:取登机牌时女朋友发现她的登机牌用身份证不能取,因为是用护照买的,必须持护照才能取,东跑西跑找了警察叔叔还是不行,柜台说只能联系售票客服问是否能更还购票信息,这时候时间是十一点二十。还好我急中生智,想到既然不能改那就退票,我再买全价票不就结了,总不能跑到机场了又回去吧(女朋友那时候看得出有点急了,让我先飞,她改签坐晚上航班赶过去)。不得不说有时候惊喜真的会在你失落的时候出现,本以为飞机快飞了,又是春节,临时买票应该是全价票,结果售票美女告诉我们票价400多一点·····,算了一下加上我们的退票手续费貌似和之前买的票价格基本一样,绝对的惊喜。上飞机后女朋友一直在说以后再出行不定行程了,直接背包到机场问到哪里机票便宜,直接就飞

飞机上的报刊都在介绍除夕晚上的抢红包攻略。
我想问真的有那么火么?为什么我一点兴趣都没有。

昆明建水要在昆明南部汽车站坐车,机场到南部汽车站很方便。出了机场坐空港四号线,走高速,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昆明南部汽车站到建水的车有好多,不用担心买不到票,这里要注意的是保险好贵,要6块,完全可以不买。
昆明建水3小时左右

建水已经晚上七点半了,下了车后首先找住的地方放背包。
之前在网上查了好多,查到了草芽青旅,老板很不错,人还没到建水就发消息告诉我下车后应该怎么走。

客观讲环境谈不上很好,但是也不坏,完全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又不贵。我订的大床90/晚。招呼我们的是一位美女和一位帅哥。帅哥叫虫子,美女忘记叫什么了。

建水古城的平面图,好厉害的说,虫子说是他们老板画的,可惜没见到老板,据说“跑”韩国去了

一天没吃正餐,办好入住自然是出门找东西吃,建水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上了舌尖的烤豆腐了,在街上基本每家吃米线的餐馆都有烤豆腐,在西门附近找了一家,点了两晚米线后就迫不及待的坐在烤炉旁边准备尝尝这个传说中的美食了。
4毛钱一块,味道确实不错,蘸着老板帮忙配的蘸料。
建议到建水可以不吃汽锅鸡,烤豆腐一定要尝一尝。

在度娘上找到了建水烤豆腐的典故,分享给大家。

相传,在明朝年间,朝廷在建水大量征兵,有一个小伙子被朝廷选中,在即将离开建水投身战场的前夜,小伙子的母亲担心儿子在路途中挨饿,便连夜将刚刚做好的豆腐用一块块小纱布好,之后,用石块将豆腐里所含的水分压干,制成豆腐果形状,放入包裹,等天明让儿子带着这些豆腐上路。
因为长途跋涉,儿子到了军营,取出包裹里的豆腐,一块块豆腐早已经发霉、变臭。想把这一大包豆腐扔了,又觉得可惜,于是,便将发霉变臭的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等到豆腐烤出焦黄色,原本已经发霉发臭的豆腐散发出一股香味,放一块在嘴里,咬破脆皮,就见热气从无数蜂窝状小孔中散出,一嚼之下,汁液四溅,味道极佳。
从军营回到家乡,小伙子如法炮制,邻里尝过小伙子的烤豆腐之后,均对这种别样的吃法赞不绝口。
就这样,豆腐的这一吃法一传十,十传百,建水县城家家户户都学会了烤豆腐。

米线,真的好大一碗,路上就看到好多人在店里端着个大碗在吃东西,原来是米线,甭管实际米线分量怎么样,至少看着就实惠

吃饱饭回到旅社,看到这张床感觉还是不错的(第二天知道睡这种弹簧床真的不如睡木板床,很不舒服),被子比较干爽,还有一层厚毯子压。

D2 建水、团山村

春节,中国最传统的节日,随着时代的不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的在这个节日出行,一部分原因是年味在大部分地方变的越来越淡,一部分是人们心态上的变化。也许慢慢的节也就不是节了吧。

早早的和女朋友起床,目的就是想感受一下建水清晨的宁静。
六点半,街上还没有什么人,偶尔有一辆汽车经过,很有感觉。

昏暗的路灯,拍起照来还比较有感觉。
因为春节,所有路灯下面都挂上灯笼。

清晨大部分店面都没有开门。

西门

古井

神牌?

很多镇上的人早上都会到古井去挑水吃,这,或许就是他们一天的开始吧。

走在古井附近的巷子里,闻到的都是飘来的豆腐香,真的好香。
板井豆腐坊据说是这里比较有名的的豆腐坊,清朝传下来的,味道怎么样不知道,没有尝到,吃货伙伴们如果吃到了记得分享分享味道哈

看完古井出了巷子听说附近有条铁路,准备慢慢走过去瞧瞧。

虽然是除夕,但是古镇上的人还是赶了个大早采摘了新鲜蔬菜去卖。
刚从田里摘出来的白菜,无虫无公害,绝对新鲜。
真想拿点蘸酱吃(原谅我作为一个东北人的习惯

一条小铁路,没有护栏,早上看到很多人沿着铁轨散步,每天这里上午下午会各有一次观光小火车经过。
貌似国内可以这样的铁路很少。

看完铁路回程的途中遇到的日出。

回到古城天已经大亮了。

街道上依然没有多少人。

这休养所的大门衬得起古城

走了一大圈肚子已叫,赶紧找吃的,在青旅附近的一家早餐店,卤鸡面、油条豆浆。

绝对推荐这家的油条和豆浆,味道超赞,特别是油条,本来只要了一根,最后和女朋友吃了三根。卤鸡也不错,伙伴们如果去不妨找到这家尝尝。

吃饱喝足继续逛古城,没有目的地,走到哪里算哪里(其实古城不大)。
因为当天是除夕,所以古城人不多,本地的居多,大部分人还是会初一以后才会过来。

朱德元帅。
和女朋友开玩笑的说,现在在国内,在任何地方只要有开国元勋或者古人呆过的,就会变成一个景点,即使只待一天,不知道伙伴们赞不赞同此说法

建水紫陶,个人对陶瓷没什么研究,但是感觉很不错的样子。

古城内有好多古建筑,很多现在还住着人,这里被改建成一所客栈(其实是进去逛完以后才知道这不是景点)。

如果是淡季来伙伴们可以到了这里再找住宿,也许住这样的客栈,晴天时晒晒太阳会别有一番感觉。

静·····

白天的朝阳楼看不出什么特别。
朝阳楼要买门票,多少没有问。

朝阳楼售票处贴的小火车时刻表。
表示坐小火车换算下来要比坐大灰机贵的多。

只要是晴天天就会这么蓝。

学政考棚,开始和女朋友理解了半天,最后得出结论是选拔人才的地方。

逛了一圈回到这里后发现后边就是介绍
学政考棚介绍,旁边是英文翻译,为了让中文清晰截图截掉了,想看英文的伙伴只能去古城看了

肃静。

没照片出来露个头。

虽然是在古城里,但是这里并不限制机动车行驶。
感觉这类古城就不应该让机动车在里边行驶,本来很有感觉,偶尔看到停在路边或经过的汽车味道一下子就变了(纯属个人愚见哈)。

中午走累了依然在早上那家店吃的米线,然后回到旅社休息。
一位从北京自驾过来的朋友和他的大狗--无名,很霸气的名字。

这字看着有点吓人。

旅社里对小火车的介绍。

中午简单的在旅社休息了一下后开始下午的行程,下午行程是到团山村。
建水县城到团山村还有一段距离,大概是13公里多一点,不赶时间的伙伴可以租辆单车骑着去,不仅可以欣赏沿路风景还可以锻炼身体。
如果不愿意骑单车那就只能坐车去了,县城有到团山村的面的,15/人。
做面的的位置:临安路上图的位置进去走北正街走到下一个有转盘的大路口,过马路就会看到黄色的小面包车,都是正规的,不用担心被宰。
温馨提示建水到团山村好坐车,但是团山村回来不太好坐车,面的一般都是到团山村的上一站,所以稳妥一点的办法是在车上要一个面的师傅的电话,这样就不用担心回不去了。我们是要了面的师傅的电话,回去时打电话让他顺路过来接的我们。

团山村需要门票,50/人。
不过貌似有当地人领的话不需要门票,具体的就要伙伴们去发现了。

团山村正门。

虽然是除夕,但是当地的人们还是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

专注。

张家花园。

院子内的小石狮,看上去好像有些年头了。

花开正艳。

晒太阳的猫。

在一堆石头里无意中发现了一块五花肉,大家看看肉质怎么样

阳光底下的老人,睡的很香。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

晒几张照片吧,技术有限,修图很烂,伙伴们凑合着看吧,也可以直接略过

牵手旅行。

我想说我在建水也见到了这对私奔的大鹅

游完团山村准备返回到双龙桥。
因为没有车,所以给面的师傅打电话过来接我们。
等待间歇发现旁边就是草莓地,看到有路人进去摘了吃,问那个摘草莓的路人可以摘下来吃不,他说可以,女朋友就跑进去也跟着摘着吃。吃了几个后和那个路人聊天发现他就是老板,汗···,不过草莓味道确实不错,即使他不是老板也准备找老板买点吃,就这样买了一斤多的草莓。印象中好像是25/斤

边摘边吃,估计两个人加起来吃了也有小半斤多

坐车直接到了双龙桥。

景色还是不错的,因为要赶回青旅吃晚饭,所以只能遗憾的放弃拍日落的想法,留待下次再拍吧。

从双龙桥到古城距离有4公里多,我们选择步行回去的,伙伴们要去的话就看着办吧,拍日落的租辆单车骑去最好了。

原谅我没有拍清楚简介。

下边是我百度百科来的,应该和简介说的差不多
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它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清乾隆年间先建三孔,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相连,因此俗称 “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它造型奇巧,是我国现存的优秀古桥之一,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景点。2006年05月25日,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赶回青旅后看到他们正在包饺子,和女朋友两人自告奋勇,一个擀皮一个包

除夕的晚餐,牛肉火锅、水煮鱼片、牛肉干、豆皮、卤鸡、还有一个忘记是什么了。
都是虫子他们准备的,味道很不错。
十几个伙伴们一起吃饭,在之前互相之间都不认识,但是吃起饭来也是很欢快。
这就是旅行了魅力吧,天南海北,遇到了就是“朋友”。要有一个洒脱的心态,敢于面对未知,充实自己最真实的当下,欣赏遇见的风景。好的去珍惜,不好的去总结,久而久之就会发现自己的心态会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关好坏,只要不犯法,管他别人怎么看,我们要的就是踏心而行。

吃过晚饭后听说孔子文化广场有猜灯谜,和女朋友两人散步过去逛了一会,遗憾的是只猜出来几个,大部分都是云里雾里的,没办法,誰让语文成绩不好呢(没有拍照)。

晚上的朝阳楼亮起灯来还是很好看的。

陪我们一起看春晚的小猫,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走了一天,回到旅社后在大厅里看了一会春晚,奈何这春晚····你懂得
十一点时和大家一起煮了饺子吃后就回房间睡觉了,就这样算是过了去年的最后一天。

下午的时候在青旅遇到了几个也要去元阳的旅友,商量了一下让虫子帮忙联系了一辆车,七个人,每人110,虽然有点贵,但还是可以接受了。没办法,建水元阳的汽车因为是初一,不确定几点有车,所以还是包车比较方便。

这就是建水的一天,很充实,虽然没什么激情,但是却随性。
下面再写就是本次行程的第二站---元阳梯田。
写的不好伙伴们多提意见
如有疑问可留言。

建水--元阳

未完待续。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4 11:25

2016-02-24 16:4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15:52

引用 风雨_微尘 发表于 2016-02-29 15:52:39 的回复:

回复风雨_微尘:谢谢,我也在慢慢尝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