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游记 - 狂暴的小飞游台湾(台北/花莲/垦丁/瑞芳九份)

Phoenix9920 (上海) LV.13
2016-02-23 21:07 1622/4
  • 出发时间/2013-10-10

废话几句

最近同事要去台湾,问了我一些问题,突然想到自己的攻略,觉得应该拿出来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出游有帮助。

去的时间是2013年10月,攻略里面的有些时刻表,价格等细节可能有所变化,亲务必要对自己负责哟,你懂得。

干货

其实自己背包去过的地方不少,旅游的功课没少做,但是游记攻略什么第一次写,不是朋友们督促,估计也没这茬了。

先上干货,后面开始絮叨,看官你挑自己合用的来。如果觉得有用,给句赞呗,不然没动力写下一个,哈哈。

住宿

台北 宿:RidoHotel(台北丽都唯客乐饭店) 豪华升等景观大床房 -RMB487/晚(携程)
台北 宿:台北二十轮旅店-西门馆 大床房 - RMB-500/晚(携程)
花莲 宿:http://okgo.tw/(花莲 站前小保)  双人大床房(家庭间) -NT4920*2晚
垦丁 宿:http://www.phone-yes.com.tw/nmarket_shop.php?gaid=6&gasid=69&id=6862(垦丁 泽信)  双人大床房(家庭间) -NT3500*3晚

点评:同行人订的,由于带着长辈,所以没有选择经济型的,价格未作太多比较,但是觉得贵了。

推荐唯客乐,1.离地铁站步行10分钟,13年底新的地铁开了直达信义商圈(台北101)。2.就在永康街附近。3.路上挺热闹,吃好饭可以逛逛,4.房间不错,含双早,5.公园对面,。

最好把二十轮枪毙了,1. 房间真心小,除了床什么都是mini版的,台盆都是mini的,洗个毛巾都不用考虑了,至于行李箱,自己看着办吧。2. wifi不好,前台的解释,亲你房间位置不好,解决方案,换房间 3.mini窗户,外面是街道,基本不用考虑开窗 4. 酒店位置不好找。。。不好找

交通

上海->台北
飞机:来回RMB2200,是否便宜不知道,同行的人订的,供参考
去程:下午2.30- 东航直飞,虹桥至松山
回程:下午2.30- 东航直飞,桃园至浦东

点评:
1. 虹桥飞松山的是1号航站楼,1号航站楼的哟亲,差点奔2号航站楼的偶特别友情提醒的说
2. 松山就是虹桥,桃园就是浦东,还是没地铁的浦东,来回大巴接驳, 所以能松山的绝不桃园,省时又省力

台北->花莲->垦丁枋寮)】
台铁:价格请参照各车次,这里不介绍了

垦丁枋寮)->高雄(左营站)->台北
高铁:价格请参照各车次,这里不介绍了
订票攻略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e889870101ba66.html)
台铁的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点评:台铁的四种车型价格略有不同,但是车子本身没有什么好坏区分,除了在站台看到过一辆崭新的自强号以外,其他的车都不咋地。

之前看攻略看有人问去花莲的时候坐位选哪边可以看到海,请不要纠结这个问题,这个毫无规律。。。再说我10月去的,车厢很空,怎么都能看到。

高铁的网站(https://irs.thsrc.com.tw/IMINT/)

点评:票子比较好定,提前购买还有可能拿到低至65折的价格(预售28天),记得选“早鸟优惠”(“早鸟”非常抢手,请压秒抢票)。

各类卡和换汇

【交通卡】:
悠游卡,地铁站,台铁站,超市都可以办,NT200 (NT100是押金,走时可退NT80)主要用于台北捷运(地铁),公交,的士。可直接刷卡坐台铁,不过等于买了站票。

【旅游卡】:
青壮卡,16~30岁可办理,30岁+的就算了,查你证件的。送免费wifi,多个景点可半价优惠,如台北故宫,垦丁鹅銮鼻等。,机场及旅游中心可办理。

【换汇】:
出行前国内中行换汇,个人建议不用多换,汇率不合算的。(其实我想说,不换也可以吗。。。)
达到台北机场后请找银联取款机,用你的借记卡直接取台币即可,汇率最好。最高一笔汇率4.8 (国内中行4.6,刷信用卡4.65~4.75),手续费一次18元。

【通信和WiFi】:入网没问题,之前自行开好漫游就好。

台北有免费的wifi(www.go2tw.cn),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编号提前5天左右登记即可,如果办理青壮卡给的免费wifi和这是一样的。不过必须提醒,覆盖的网点很少,信号不好,绝大部分时间用不了,所以不推荐。Kendiebility

听常去台湾玩的另外一个朋友推荐,办理台湾大哥大的wifi套餐很好,也非常便宜,大家自行百度了。

D1:上海 -> 台北

晚点。。。。

换汇买卡(青壮卡,捷运卡等),拿地图。相较其他地方,台湾的地图种类不多,标注的不够详细。
入住酒店,吃饭,溜达。

大名鼎鼎的鼎泰丰总店就在永康街入口。。。。人不是一般的多,价格不便宜,装修的有点寒碜,不过那么多人来自有道理,请勿在高峰期间凑热闹,苦的是你自己。
永康街牛肉面已搬家,请在永康街9号冰沙店询问路人,其实就是冰沙店的横马路右手向前两个路口,本人懒惰,不高兴画地图了。牛肉很嫩,汤水一般,量挺足的。店里有很多人点了蒸排骨,供参考。

永康街9号芒果冰沙超赞,请两人+分享,分量够大。

D2: 淡水,渔人码头

捷运淡水站,下了捷运向西前进,左手边就是淡水河和黄金海岸,右手边是淡水老街,中段有客运船,到达渔人码头。

去渔人码头,可以坐船,可以走过去,只是远了点,可租自行车。不过推荐船,凉风习习,心旷神怡。推荐傍晚去,看看落日和夜景都是非常不错的,情人塔我没上去,意思不大,貌似回来的那天还出事故了。。。上面的人被困了20小时?不记得了。

老街上有很多小吃和手办店,在那里吃了最好吃又最便宜的花枝,后续几天一直念念不忘,鉴于时间没能再去吃一次,阿婆铁蛋没吃到觉得有些遗憾,淡水的特产,听说是类似茶叶蛋的东西经过几次风干以后做成的,当地人非常推荐,有去的亲务必替我吃两口。此外在那里的花生酥,芝麻酥,牛轧糖什么都很好吃,亲可以试吃来选择,如果后续行程没问题的话真的可以考虑在这里买手办,比其他地方的都好,也实惠。对了,基本都是买三送一,或者买五送一,也可以变通的还价,没什么问题。

(在这里,你有没有想起戴佩妮的淡水河边,捂嘴笑)

(上了快艇,请注意,风高浪急,当心湿身,咳咳)

(虽然不至于美哭,但是真的很漂亮,可惜偶的小手机拍不出广角)

(情人桥,可惜木有情人)

D3:台北 - > 花莲

台北的火车间隔时间比较短,基本10~15分钟就一班,所以一定要提早到,当然也别太早到,因为站台很小,等候的座位也不多,出门在外,不要浪费体力。到花莲其实还是挺费时间的,早上8点左右的火车到花莲差不多2点多,觉得蛮意外的。

等车期间,亲们可以在台北车站,或者台东等大站买台铁便当,经济实惠,料多量足,也算是台湾旅游的一个小项目了。当然,如果亲有兴趣,务必在池上站购买池上便当,相当不错的便当,最爱里面的香肠,虽然价格偏贵,但是真心好吃,好多人买的,快进站的时候一个台湾大妈看到我手里捏着钞票就对我笑着说:我也要买的,太好吃了。不过友情提醒,池上站停靠5分钟哟,买的人超多,卖的人会提个篮子在站台转悠,下车前请务必准备好相应的零钱,然后下车后迅速观察四周寻找小贩,并大声呼唤+百米冲刺。之前我完全没有意识到饭盒如此抢手,还好有大妈帮助,让我抢到了饭还顺利上了车。。。。我真的是在火车启动的最后一秒踏上车门的。。。

(虽然去的时候在修葺,但是还是蛮喜欢这个车站的)

台北车站

(台铁便当来了,两份我记得折合人民币一共30?记不清了,反正白菜价有木有。其实台湾人民你们在抗议的时候,我们在流泪啊。。。)

(一份炸猪排饭,一份大排饭,其实很大很大,吃不掉,完全吃不掉!)

(从花莲垦丁路上,池上站的池上便当,封皮拿回去做纪念了)

(如果有一天亲吃了这个便当,又觉得没那么好吃,可不要打楼主。因为对你来说,这可能只是假期旅途中一个餐盒,而对我来说,是一个和闺蜜永远美好的回忆,记录着作为菜鸟刚进公司的那一个个加班奋斗的日子。虽然闺蜜去了太平洋的另一端,开始了又一段的新生活,但是,和她一起开心的日子,会随着这个便当的香味,永远藏在脑海的深处)

到了花莲以后入住民宿,亲们可以稍作调整顺便和老板沟通一下行程。去花莲有很多是要去太鲁阁和看鲸鱼(还是海豚),但是这两个景点其实受天气影响很大,务必早做准备。看鲸鱼的话(还是海豚),最早一班船是早上8点,最晚是5点,当然季节不同可能会有调整,供参考。

花莲的民宿,一幢幢的小独栋,好喜欢)
和家庭旅馆的老板沟通好行程和放好东西,我们就去觅食了。我们是两天的行程,一晚在花莲公正街一带(纵横几条马路,小店+小吃+手办),一晚是自强夜市。公正街一带吃了不少,包括出名的公正包子(小小的一个很不错,价格也很便宜),鹅肉先生(一般般,有点名过其实了,鹅肉老了,价格也贵,只有鹅血和糯米混在一起的糕还算有特点),瑞穗牧场(牛轧糖不错),五霸粉圆(其实是冰沙,但是真的真的很好吃,亲务必一尝),蚵仔煎(我就负责看了,没吃,不喜欢这东西),以上都是旅店老板推荐的有名小吃,总体都不错,就是队伍排得都很长(特别是公正包子。。。排死人了)。

亲们最好5点就到达,因为5.30以后就开始陆续人多排队了。。。。自强夜市因为有事没去,同行的人回来反馈不好,东西少,不好吃,仅供参考。

(好楼主送地图来了)

(鹅肉先生)

(公正包子铺,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不过味道的确不错,个头不大,不要错过)

(瑞穗牧场,店家不让近拍,远观一下吧,没觉得牛奶多好,不过牛轧糖不错)

(五霸粉圆,嗷嗷嗷,错过什么都不要错过这家,太好吃了,说到底,就是冰沙加炼奶,但是甜度适中,奶香四溢,嗷嗷嗷,太好吃了)

(蚵仔煎,同行的人说不错,无奈楼主无爱,你们看看吧,也是老长的队)

D4: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具体行程就不细说了,清水断崖就是峭壁+海滩,太鲁阁就是山,七星潭就是海滩,景色不错,必游的景点。提前包车,一天一般是NT3000,可以坐3~6人,具体看车型。我们是之前认识的人介绍的,小刀到NT2500,赶脚是师傅有经济压力才给的价格,问了好几家最便宜的也就NT2800。景点的话师傅都会作介绍,有想去的提前沟通一般时间都是够的,早上从民宿接,晚上直接送夜市就好了。

说句题外话,花莲垦丁我们都是当地包车的,司机师傅除了开车,还兼职当地向导,很尽心,景点介绍的也详细,带我们去吃饭的地方价格也很公道,这点非常值得称赞。

友情提示,请带一次性雨披,太鲁阁有几个景点会用到,各种滴水啊。。。。路上自己带好水,没有看到商店。太鲁阁只要下中雨很多司机就不愿上去了,因为经常塌方,劝亲也不要执着,我们一路上也看到不少塌方的地方。电视新闻里报道的台湾旅行团被落石砸的都在太鲁阁。

还有花莲的海滩都是不能游泳的,因为都是断层,这边还踩着沙滩,没准下一脚就是无底深渊,切记。
(清水断崖,顾名思义,海边的峭壁,因为是第一站,蛮冲击的,后面则见怪不怪了。。。)

(小飞的到此一游。。。。)

(过了这个隧道,貌似就进到太鲁阁景区了。其实就景点本身而言,感觉和大陆很大景区很相似,只是有几点很直观的区别,第一,水清,这点让我很奇怪,即便我去过的几个还未开发的景区,人迹罕至,但是溪水始终感觉不如太鲁阁的清澈,不解。第二,国内不管开没开发的景区,只要有人住,就会有电线杆,无一例外,非常遗憾,这点台湾人民做的相当好。)

(山月村,半山腰上的一个饭店,司机姐姐带去的,价格蛮公道的,东西也好吃,尤其是烤猪皮,脆脆的,非常赞)

(这个叫燕子坞?记不真切了,石壁上有很多洞,燕子会来筑巢,不过景区有人多了,现在燕子也少了。。。)

(太鲁阁的标志性景点,请找找酋长在哪里)

(七星潭)

(小飞的到此一游,堆个玛尼石堆。。。。)

D5:花莲 - > 垦丁 (枋寮站)

台铁是没有垦丁站的,要先到枋寮站,然后出租车1小时到达垦丁,车费在NT1000,可以坐3~6人,具体看车型。

垦丁有很多民宿是直接建在海边的,像我们住的泽信,正对大海,随便看,看海or看人。。。参考冲2姐弟恋滚床单的旅店就好了(赶脚我怎么有点邪恶呢)。旅店要选好,如果出于经济问题考虑不选海边的话,也尽量不要选垦丁大街的,因为真的很吵,而且很晚散场,估计很难休息好。

(推门出去,太平洋在对你招手)

(嗨,邻居们,你们怎么不出来,难道你们在滚床单咩。。。不好意思,刚刚放好冲二,后遗症,你们懂得)

(哪都不用去,给我一个躺椅和一杯奶茶,我就拥有了全世界)

垦丁大街随便吃,种类繁多,三天在那里就没吃过重样的,个人推荐这几个,原住民石板烤肉(垦丁大街尽头,排长队的。。。),扛棒的鸡排(赶脚甩豪大大鸡排几条街。。。),一手私藏世界红茶(店里的红茶都很有特色,我喝的是肯尼亚珍珠鲜奶茶,因为它有个好听的小名叫草泥马咕噜噜,脸红:P),薡茶(台湾的薡茶真心不错,上海的就是渣。。。)。

(青蛙奶奶,随处可见的饮料,我记得好像就是牛奶做的,到台湾还是喝奶茶的好。)

(原住民烤肉,非常香嫩,不过吃多了还是会腻)

(我记得我拍了店铺的,怎么也找不到了,扛棒鸡排店,非常好吃,秒了豪大大!哦,照片里这个只是鸡肉串哈。)
(干贝烧,很好吃,就是小贵)

(后面的小吃一般,你饿的话就吃吧。。。)

(作为上海土著,直接给差评)

(白天再来垦丁大街,小吃摊子没有了,却又另一番风情。乍一看,和首尔的新村好像,有点穿越了。)

(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手私藏世界红茶”店,装饰的非常漂亮,店里的红茶也很有特色,我喝的是肯尼亚珍珠鲜奶茶,因为它有个好听的小名叫草泥马咕噜噜,:P)

D6:垦丁东西线

垦丁东西线,顾名思义,以垦丁镇,或者垦丁大街分界,东西两个方向的旅游线路,不过稍微早起些的话,一天是可以逛完的。可以开助动车(烧油)或者电动车, 也可以包车。开助动车需要国际驾照(到了那里办不了国际驾照,而且国内驾照是不认可的),不然被警察抓罚款挺重的,开电动车半路没电的风险很大,而且有可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四周无人啊。此外,这两种均有晒伤晒黑之风险。

其实包车不错,不怕风吹日晒,不怕没电迷路,只是时间上必须控制在一天内,2天的话成本就不合算了,如果不对某地特别流连的话,1天的行程是足够的。特别喜欢某个地方的话第二天可以自己坐公车再去。总之,如果人多包车是很好地选择。

(猫鼻头,风景不错,不过猫鼻头的形状不敢恭维,也可能因为我不喜欢猫吧)

(你能看出这是猫的鼻头?)

(特地来的水产市场,因为之前同事说这里的三文鱼超新鲜,且白菜价,可惜遍寻未果)

(不得不说,台湾真的干净,连鱼市都可以那么干净,且安静)

(船帆石,又名肯尼迪的鼻子,恩,比起猫鼻头,这个才是真的鼻头好吗)

(鹅銮鼻公园,非常漂亮的海边公园,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80一人,青壮卡40。

(国境之南,咳咳,没别的意思,楼主又来送地图了)

(风吹沙,唉我的妈呀,真的要吹走了,还真的有沙堆,诚不欺我也)

(来来来,冲二粉请看过来,认识吧,额,不认识,请不要说自己是冲二粉)

(如果和闺蜜一起坐着谈天说地,何等意。啥?为啥不是和另一伴,啧啧,三个座位,来来来,拖出去好好拷问一番。)

(楼上住宿,楼下酒吧,不过电视剧后,住宿的价格已经不是一般游客负担的起了,也不让随便上去参观。。。)

(某破桥要收清洁费,顿时赶脚回到国内,20,无亮点。)

恒春镇-出火,名字听的很神奇,实地一看,不过尔尔)

(师傅带我们来看日落的地方,可惜云厚了。在这里,能说会道的司机师傅把自己在内地和台湾的奋斗史讲了一遍,挺有意思的,就是可怜了我两只脚了)

D7:垦丁, 高雄,瑞芳 (九份),台北

垦丁高雄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出租车费在NT1500的样子。高铁到台北2,~3小时,比台铁快多了。。。。

到了台北车站我们直接买了去瑞芳的台铁票,台铁瑞芳站下来出门就是一个超市,超市门口就有很多去九份的公交车。九份其实也是傍晚去好,悲情城市嘛,必须昏暗一点,再来点微雨,就可以冒充文艺青年来感怀人生了,呵呵。

皮埃斯又皮埃斯,九份的公车有些是直接回台北的,如果亲有兴趣的话可以坐坐,时间上也不会比坐破台铁慢,不过上车前要和司机说明,因为座位有限,如果没有事先预定是会被赶下车的哟。

(标示性超市,看到这个超市,就说明你到了车站了,立定等车吧)

(阴天,华灯初上,很符合这个城市)

(好楼主又来送地图了)

(著名的阿婆芋圆,人很多,却也没觉得多惊艳。(15年去的同事正好碰到他们家的白事,没开店,说阿婆走了,想想也才几年的光景,珍惜眼前人吧))

(爬到山顶有个小学,门口有孩子们自己做的壁画,很有意思)

(到了这里,突然感觉自己到了国外,旁边不是棒子就是鬼子,知道为什么吗,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看到这里,你该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日韩的游客了吧,没错,著名的阿妹婆茶楼就是千与千寻里老巢的原型,所以到了那里各种霓虹人扎堆。)

(阿妹茶楼对面的升平戏院,听说08年之后就关了,一个放故事的地方,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唉)

(和升平戏院一样,安静的坐落在一边的一家小店。在喧嚣的城市里,有这样一间小店,需要用你的心,静静地欣赏。)

D8-11: 台北转啊转

西门町
这里的话我就不多表了,大家去自己喜欢的地方转悠吧。

(猫空,台北超级有名的地标,山下是个动物园,山上是缆车,基本来这里的游客就是为了坐缆车的,但风景我觉得一般般,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趋之若鹜。缆车的底部是玻璃,可以看到脚下的风景,但是用的是绿色的玻璃。。。难道这就是特色)

台北旅游服务中心(缆车猫空站)

(去动物园的路上,有很多类似的地砖,非常生动的介绍,应该赞一下)

台北地标,必须的台北故宫,请10点以前的到,不然挤死你。。。对了,故宫的明信片不错,值得收藏)

国立故宫博物院

(哦,特别提醒,出了故宫,就在故宫边上有个小园子,我记得凭故宫门票可以免费进入,不知道年份,但是非常漂亮,值得一去,我们在里面留涟了很久,结果没时间逛士林官邸了。士林官邸和故宫相距非常近,一站路,走过去都可以。)

国立故宫博物院国立故宫博物院
(士林官邸五点关门,来的时候已经往外走了,只好门口咔嚓了一张)

台北101,地标,不过没上过东方明珠的上海人对101也不感兴趣。。。就是被门口的大战吸引了很久,因为老远就听到放红歌了。。。你问我什么大战?图样图森破了。)

台北101大楼

(好多高层地标里面都有类似的景点设置,找到家乡的地砖咔嚓一下。)

(中正纪念堂)

(整点有换岗仪式,小哥很神气,不过和我们的仪仗队还是很有差距的,嗷嗷嗷。)

(嗨,你好)
日本投降书,不过是复制品,一段历史就这么躺着,,不管怎样,你至少应该去读完它)

(一楼的纪念品商店买的,有点小贵,但惟妙惟肖,非常有意思,推荐蒋某人的,真的做的太像太可爱了,笑眯眯的,我觉得放在店门口会有招财猫额效果。。。。)

(著名的凯达格兰大道,尽头就是总统府了。出游前后那边都有游行,可惜没看见)

(士林夜市,进门吃了一份土豆就把我撑住了,后面只能饱眼福了。很大,导致后面眼睛都看腻了。。。)

士林夜市
(对,就是这份土豆毁了我的士林之旅)

(西门町,年轻人聚集地,吃喝玩乐样样有。不过我反而喜欢路口的西门红楼,难道说我年纪大了。。。)

西门町

西门红楼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此行的絮叨基本结束,亲能看到这里我老自豪了】----

最后几个补充,第一,故宫顶楼的餐厅好吃又便宜(还有情调),反正价格超便宜,东西非常好吃,请不要错过。此外一定要去的早,到了先把镇馆三宝看完再看其他展馆,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冲过来一群旅行团。。。请不要浪费时间在排队上,不值得。

国立故宫博物院

第二,整个台北,或者说整个台湾。。。只有是个景点就有盖旅游纪念章的,什么车站,缆车,纪念堂,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有些还是很有特色的,特别是我这种收集控,一个都不放过。。。。到了一地你要是没看到章,那一定是工作人员忘记拿出来了,请大胆的要吧,带的本子一定要够厚!

第三,南京东路上的佳得凤梨酥超赞,即便平均6~7元一小块,即便没有地铁,即便只有早上去抢才有蛋奶口味,即便保质期很短,但它值得拥有! (具体地址请百度,我只记得个店名就去了,所以我走了2小时。哈哈哈哈),还有超市里的香蕉牛奶很赞,韩国的香精奶不知道,但是台湾的这个真的不甜腻,超好喝。

第四,台北的公车站在马路当中,你会习惯的。

第五,台湾人民是友好的,但是我们有时候调侃他们为“台巴子”不是没道理的。哪里都有好人和傻帽,亲你懂得。出门不卑不亢不被坑,切记切记。当然,做好自己,也别给国人丢脸!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祝你即将到来的旅行愉快哟】----

楼主太会玩了,还能记这么清楚,真是聪明伶俐啊~

2016-02-23 21:3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4 19:25

引用 midi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2-24 19:25:18 的回复:

回复midi宝贝儿: 那就好,写游记的目的就是分享,让自己和大家都能感受到一路的美景,谢谢支持

2016-02-24 19:4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