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二小台湾行

近年来年纪大了有了高血压坐不了长途飞机
问他最想去的地方还有哪些 他说了台湾 也便有了这次台湾

出发准备: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通行证只要带着身份证去家附近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就行了(我是上海的,别的城市不是特别清楚)
          入台证,这个只能找旅行社办理,开始我是在网上找的中青旅,但是由于外公年纪大了,中青旅不受理了,便托了朋友去了另外一个旅行社办理。年轻人很好办理的,只要有信用卡金卡或者是存款5W就行了,但是由于外公年纪大了,除了上述经济条件外,还需要有体检报告、各种免责申明书、最好直系亲属陪同前往(我们没有)、还有保额为50W的保险(这个去大淘宝买一个保额高一点的保险就行了),还要有近半年来坐过飞机的登机牌证明。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星期多,也总算是办下来了。

台湾高铁:可以提前抢早鸟票,我是通过APP(高铁T-EX)定的,可以免费退票的,但是之后换的票子需要补差价。几天的台湾经历,我个人觉得如果预算充分,其实不用抢,因为我就换了两次时间,因为他们班次很多,而高铁进站只能在出发前一个小时,所以为了能够提前到达下一站,我改了两次班次。而且老人也不能享受老人票,只有台湾当地有身份证的才能享受。

旅行时间:2.10-2.18

上海--台湾机票:由于最开始我们是打算直飞到高雄一路北上最后从台北上海的,而上海直飞高雄的航班也不是很多,华航、复兴航空也不敢坐,所以最后买了春秋的机票,而考虑到回上海的行李可能会重,所以台北上海的机票则定了东航。但是春节前台南发生了地震,所以临时改变了行程,导致机票也改变了。最后变成了上海--台北往返,好在各大航空公司也提供地震前购买的机票全额退款,所以也还好。
因为我们的旅行时间定的春节期间,所以机票比平日非节假日要贵很多。听很多身边的朋友说,他们去台湾机票来回最便宜买到过1K多。

酒店住宿:由于我们不跟团,但是也要去日月潭阿里山这两个外公最想去的景点,所以我们在台中嘉义台北都住了,而酒店订购也是通过booking的,因为考虑到有老人住宿相对不能那么随便,也是在booking上找8分以上的,或者是蚂蜂窝酒店点评相对比较靠前的,而住下来的感觉是,订的几家酒店从位置还有设施也相对是比较OK的。

换钱:咨询了身边去过台湾很多次的朋友,最后决定办了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提现无手续费的卡。一分钱也没在国内换呢!

第一站:台中

DAY1:台中
         由于地震的缘故,把上海--高雄的机票临时改成了上海--台北的,再定了台北--台中的高铁票。
         出发MU8902,原本中午12:05的飞机由于春节航班较多的缘故,一直到下午2点才飞,当时在浦东机场的时候我就好担心高铁会赶不上啊,当时虽然已经考虑到飞机延误出关办电话卡等各种因素,定了台北16:39分的高铁票,但是2点才飞,我还是担心的呀,不过还好最后还是赶上了飞机。出上海和到台北都需要提供纸质的入台证,酒店CHECKIN也需要这个,所以建议入台证随身携带哦!
         到了桃园机场出关右手转弯就有台湾大哥大电话卡办理,一样是500/7天,无限流量,电话150NTW,办完电话卡直走就有搭shuffle bus桃园台北高铁站的车,统联的,老人还能享受老人票,大约办小时可以到台北高铁站。在高铁站的游客服务中心办理了青壮卡,又在7-11买了3张悠游卡,悠游卡有100元的押金(不能退),每张卡充值了200NTW,就这样踏上高铁了。他们的高铁更像是上海的地铁,这个是最大的感受!

台湾的高铁票和上海的地铁差不多,只需要插卡就能同行了,票也跟国内的火车票类似,很小一张。

台中,我们入住的是宝岛53行,就在台中火车站附近,步行大概5分钟左右的路程,楼下就有全家,旁边就是宫原眼科,地理位置非常好哦!
台湾最需要区别的就是高铁站和火车站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哦!火车站一般就是台铁,高铁站是高铁!
        到了台中高铁站,我们先找到了南投线路的客运服务中心,在台中高铁站的地下B1层,在那里办了日月潭的一日游套票,包含:游湖BUS、缆车、一日游的船票、台中--埔里埔里--日月潭日月潭--台中的来回车票。出发前听台湾的朋友说春节期间车辆会多,不建议我们自驾,外加我们有老人在,所以我们放弃了自驾游。不过也考虑到各种因素,国际驾照在出发前也是换好了,以备不时之需!
        18日晚饭时间到的酒店,checkin完了之后就坐100路去了一中商圈,去了一中夜市,100路坐到台中科技大下车就能看到啦!在夜市吃了臭豆腐、鸡脆骨、汤包等,当然也喝了奶茶啦,因为第一天赶路比较累,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洗好澡就下楼去买宫原眼科的冰激凌吃啦!反正就在旁边很近的说!

DAY2:日月潭一日游
        因为前一天就订好了日月潭的套票,外加出发坐车的地方就在台中城站,从酒店步行过去15分钟,我们就赶8:10分的车去了南投客运的日月潭的车啦!(小安利:最好还是从始发站开始坐车,因为中途上车的话,可能会没有座位,开过去需要1个多小时,还是有座位比较好)因为春节人流较多,车在日月潭景区附近的时候就开始堵了。到达日月潭后就可以根据套票,想怎么玩怎么玩啦,路边也会有很多志愿者可以给你建议,不做攻略都没问题!我们第一站是坐了轮船去了玄光寺,船上会有志愿者负责讲解哦!

在车子停靠的附近是一排排老姐,如果去的晚可以先在那边解决午餐哦!

看了很多网友都说,玄光寺看出去的日月潭风景是最美的!而且很人性化的是跟这个石头雕塑拍照的时候大家都会一次排队哦!

之后我们又坐船去了水社,在上面找了一家小店吃的午餐,1000NTW4菜一汤,街上的小吃再买了一点也是够了。总的而言感觉在岛上吃的东西都普遍很贵,而且味道都不是很入味(台湾大部分的餐馆),而他们所谓的鱼汤,也是就放点姜蒜煮一下就好,鱼肉还是淡的。
        吃饱之后就继续前进了,水社去缆车要走挺多的路,我们走得慢,走了快半个小时才到缆车坐的地方,一路上有很多沿街的小店,也有很多有特色的邮筒,可以给朋友谢谢明信片。台湾大部分的景点都有自己的章,可以敲在自己的明星片上面哦,这样朋友就知道你是在哪个景点买的啦!寄回国的邮票是12NTW不要买错哦,最好是在国内买好明信片去,那边买明信片还是挺贵的,外加也不是很好看,淘宝上面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手绘台湾明信片哦!

在岛上意外吃到一个很好吃的小吃,鱼蛋!外面是很Q的鱼肉,里面是一粒粒的鱼子,外面可以选择各种口味的酱料,推荐芥末和海苔这两个口味哦!真的太好吃了!

坐缆车排了蛮久的队了,感觉春节期间出去旅游的同胞们还是很多的!缆车坐上去是九族文化村,因为当时定套票时的人跟我们说,一天玩日月潭有点赶,所以当时定套票的时候就没有定九族文化村门票的套票,就坐了缆车看看整个日月潭的风景,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而且这个缆车分了好几个段,最后一段那个角度很直,感觉完全不敢看哦!

到了九族门口我们就坐返程的缆车下来了。因为要去赶4点多的车回台中,车站就在早上来的下车点。其实整个行程还是有点赶的,如果想要好好玩的,还是最好在日月潭住一晚,但是因为节假日的关系,外加当时攻略没有做充分,我们这次无论是日月潭还是阿里山都是当天来回,现在想想这样很累,还是在景点多住一晚比较好,这样也可以玩到更多的地方。
        由于在日月潭上走了很久,外公已经玩不动了,所以埔里站也没有下车玩,直接回了台中。晚餐也是在酒店附近的拉面店解决。

DAY3:彩虹眷村+东海大学+嘉义
        由于前一天的日月潭暴走,今天一早就晚一点起床,起来后就在台中车站坐了27路一路去彩虹眷村。台中天气相比北面要热很多,一路上的风景也还不错。但是单程也要1个多小时,坐到一半就可是打瞌睡啦!

插播:在台中用悠游卡坐车,10公里内免费哦!台湾坐公车,上车下车都需要打卡哦!

彩虹眷村有点难找,下了车,跟着苹果地图走了一会怎么都没找到,几天台湾行感觉地图都不是很给力,最后还是问了路上才告知的地方,之后的经历也都告诉我们,在台湾一定要多问,别相信地图!

我们没有碰到老爷爷,可能去的时间有点晚了,倒是在入口的地方碰到一个人体艺术的人,装扮成变形金刚的样子给你合照。整个眷村都是彩色绘画的样子,有很多吉祥的画在上面!

去完眷村,我们就马不停蹄得赶到东海大学去了,因为下午5点多要赶台中--嘉义的高铁。路上又碰到好人啦,带我们坐公车,并告诉我们东海大学哪里有好吃的东西,眷村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司机等你,因为很多人都会眷村和东海大学一起玩,他们的报价一般也是比较贵的,最好还是搭公车哦!
        台中的天气太给力了!天空太蓝太美了!东海大学主路两边全是绿油油的树,沿着道路走走,人懒洋洋的,感觉好想睡午觉哦!

走没多久,就能看到标志性建筑物——路思义教堂了!教堂周围已经坐满了人,躺在草坪上晒太阳了!

只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教堂并没有对外开放,外加还在春假期间,学校的食堂还有很多吃饭的店都没有开,只能去学校外的小吃一条街吃饭。台湾吃的真的不贵,我们3个一顿午饭只吃了RMB30,真的不敢相信哦!一份贡丸汤、一份猪肝面、20个饺子、一份牛肉面,150NTW,你敢相信吗?
        出了东海大学,坐了BRT回台中车站,去酒店拿了寄存的行李,就赶着去高铁站一路直奔嘉义啦!
        台中--嘉义的高铁很快,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下高铁的那一刹那,天空真的是美翻了,橘黄色的晚霞,换做是国内,哪那么容易看到呢?特别还是在雾霾那么严重的冬天,穿着毛衣、赤着脚,感觉太晚真好!

第二站:嘉义

嘉义入住的是冠阁商务酒店,这个是这次旅行最不满意的酒店了,虽然含有早餐,但是整个酒店都是旅行社隔音效果也很差,虽然酒店的服务是蛮好的。
        晚餐我们去了林聪明砂锅鱼头,在文化路夜市。差不多7点多到的,服务员告诉我们要9点才能吃上,可以先点单,我们点完单就去逛夜市了,因为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先找点东西垫垫饥。找到了一家很好喝的奶茶店,一定要半塘哦,全塘太甜啦!

逛完一圈回去林聪明,正好叫到我们。我们点了一个鱼头加肉的套餐,再多加了一份鱼肉,其余点的蔬菜配菜被告知都卖完了。这家店人气很旺,一直在排队,有条件的还是早一点去比较好!三个人如果食量不大,不用点很大的套餐,因为我们发现我们3个吃完正好,如果加了别的蔬菜,没准还吃不完了!

外公叫了一瓶台湾啤酒,感觉还是青岛好喝,台湾啤酒有点苦。

DAY4:阿里山一日游
        玩阿里山一定要坐一程森林小火车哦!之前我们就先在森林小火车的官网上订了票,但是由于定的晚了,我们只定到了去程8点的6班次和回程下午14点的2班车。但在酒店前台咨询过后,我们决定把回程退了,在阿里山坐长途车回嘉义。不过如果有条件还是最好来回都坐小火车,并在山上住一晚,因为阿里山真的是一天不够!一天不够!一天不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嘉义火车站分前站和后站哦,坐小火车的地方在前站,高铁到火车站的区间车一般则停在后站!后站到前站可以通过一个天桥就到了,但是需要走5分钟

火车进站啦,好兴奋呀!那些拖着行李的人,都是会在山上住一晚的,小火车的座位比较少,节数只有4节,所以票才难买吧。也可以买站票,但是非常不建议,因为整个上山需要2个小时多,真的很累,外加火车一直是在爬坡和转弯的,不是很稳。

开始坐的时候还很兴奋呢,但是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就看到外公和好朋友都开始瞌睡,我也开始听听歌,自拍了。窗外的房子也越来越少,开始看到一座座绿油油的山,无意中发现整个爬山的过程要经历一个个小山洞,每个山洞还有不同的编号,我就无聊得开始数山洞,最后经历了30个山洞才到的阿里山

因为地震,目前森林小火车只通到奋起湖,想要去阿里山森林旅游区,需要在奋起湖换接驳车。由于我们定的火车时间限制的关系,为了赶下午一点的接驳车,我们一到奋起湖就赶去排队的地方了,只在途径的轨道上随便咔擦了几张表示到此一游,而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跟我们一班小火车到奋起湖的人中,就有人没赶上接驳车,只能再多等一小时了!安利一下接驳车对面有一个滩头,在奋起湖咖啡店底下,卖山猪肉烤肠很好吃,还有竹筒饭,可以买来垫饥。

重要TIPS:上山的小伙伴一定务必要多带一件外套和雨衣啊!

因为阿里山海拔2K米,相比嘉义市区就要低12度呢!出发前查天气预报最高22度,所以我穿着衬衫赤着脚就上山了,下车的那一刹那,想死的心都有了,虽然包里有多带一根羊毛围巾,但是完全不管用啊,山上的气温才12度,一同火车的游客可都是一个个羽绒服呢。外加山上天气多变,明明坐小火车上山的时候还是大晴天晒得懒洋洋的,下火车的时候就是阴天,时不时还飘几滴雨呢!
        接驳车也是坐了大半个小时总算到了阿里山景区,在进景区的时候还需要自行下车买票,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价格哦,但是会有工作人员上车确认老人的年纪,青壮卡在这里也不能用!
        景区内也有多条小火车路线,事先问了下花期,确认阿里山的樱花还没有开,就选择了神木线!

阿里山--神木,小火车车程7分钟,下车时的海拔已经2100+了,我的两条腿啊,冻死劳资了!下小火车的时候可以看到之后上车的乘客一个个都看着我,一张张不可思议的表情,就好像在看动物园的动物啊!
        在上神木群的阶梯上有个角度很好,可以拍小火车进站哦!

沿着爬山的楼梯,我们开始往山上爬啦!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年纪比我们大几十倍的神木,普遍都是900岁以上呢!
        外公也跟着我们慢慢走慢慢看一路到山顶呢,山顶有个博物馆哦,还有一课2000多年的神木

很多古树的树根都会有这样子的洞哦!

去玩神木已经下午3点多了,到了阿里山景区门口,已经有游客陆续在拍回嘉义的大巴了,因为我们整个行程都在赶路,都没坐下来吃午餐,想吃奋起湖便当也没时间,只买了竹筒饭和香肠,本来想着下山在景区门口吃,但是大多数的店都关门了!最后在7-11背后一家老婆婆家吃了卤肉饭、牛肉面什么的便赶着4点出发去嘉义的大巴了。大巴单程230NTW,用悠游卡可以打折,卡上钱不够的话需要先在7-11充值哦。这个大巴很抢手,一定要提前排队,不然就是站着回去了!
        因为下山的公路时常有急转弯直角转弯什么的,车上陆续有小孩子开始晕车,也总算明白了为什么火车售票处的阿姨跟我们说,有老人的话并不是很建议坐大巴,我们年轻人也经过没多久开始有点晕车反应,不过好在外公好像没什么事!在下山的过程中,大巴也经常会停靠几个站供游客上下车,所以如果住山上的话,也不用担心没车哦。大巴开了大半个小时具体什么位置我并不是很清楚,只觉得能见度非常低,因为我就坐司机背后那个座位,感觉整个在仙境,周围都是雾,这个时候如果能够下车走一走那该多好,如果选择自驾游那该多好,所以去阿里山还是要多做攻略,多看几个博主哦。
        大巴的终点站是嘉义前站,整个车程2小时不到一点,先回酒店稍事休息,便去了酒店推荐的附近一家海鲜店,但是味道么也着实一般。对了,乌鱼子,这个神奇的东西,本来以为是炒饭里的那种乌鱼子,就是乌贼的子那种,其实根本就不是,就是一片片,味道很腥的东西,这个是在整个台湾过程中点到最诡异的菜,价格也不便宜。
        另外,我碰到台湾第一件非常让我气愤的事情,在海鲜店对面有一家奶茶铺,我买了两杯饮料,一杯珍珠奶茶一杯金桔茶,按照餐牌上应该是80台币,我给了她100但是她只找给我5块台币,我琢磨着越想越不对,便问对方为什么只找我5块?她才不情愿得从零钱箱里又拿了一个10块硬币。我觉得还是不对,又问为什么有5块?我的饮料餐牌的价格都是40块啊,她很凶地回答我,珍珠不要钱吼?当时我也没多想,可是到了吃饭的店里坐下来觉得不对啊,我点的就是珍珠奶茶,为什么加珍珠要钱?所以也提醒大家,出门在外还是要多个心眼,虽然之前遇到很多好心的台湾人,但是想偏小钱的人还是有的。

第三站:台北

DAY5:嘉义--台北
         一早我们就收拾好行李奔赴台北了,因为当时抢的早鸟票,又想着能早点到台北就换了车票,也补了差价,之前台中--嘉义也是这样,所以感觉早鸟票抢得也有点不值。嘉义台北车程不过半个小时,台北入住的是在西门5号出口的德立莊,从台北车站到西门很方便,不到20分钟就到酒店了。但是这家酒店入住率极高,并且要到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箱寄放在酒店,在西门吃了一顿简便的日式午饭就直奔台北故宫了。西门门口有304可以直接去台北故宫,但是由于错过一个班次的车,而车次间隔又很久,我们就改坐捷运去了,捷运下来再换车,到故宫也已经下午快3点了。

故宫人很多,售票和借讲解机器的地方是不同的两个地方,分别位于售票大厅的两端,如果有同伴一起同行可以分开排队哦!另外租借讲解机器需要提供证件抵押,并支付200块NTW。故宫博物院的门票青壮卡可以打折哦,但是老人不能购买老人票!之后台北很多个景点都是如此,感觉老人并没有享受到很多待遇呢,反而是青年人享受的待遇比较多。
        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共有3层,一边是双数,一边是单数,展览馆挺大的。一楼是一些历史的介绍,二楼是名人的展出,三楼由于时间还有外公走不动了我们没有上去,应该是一些瓷器类的展出。整个博物院就是一个博物馆的感觉,全程不能拍照,看到很多游客刚拿出手机拍了一张就被工作人员要求删除了,所以大家还是自觉遵守比较好。另外不允许双肩包、照相器材、饮料带入,一楼可以售票处旁边可以寄放包裹。

晚饭我们去了西门町附件的马辣火锅,这家店很火,一定要提前预约。加上服务费690NTW/人的自助火锅,可以选择鸳鸯锅吃到饱。特别推荐安格尼斯牛肉,非常好吃!

DAY6:中正纪念堂+101大楼
        由于前一天暴走台北故宫,外公提议今天要轻松游。所以减少了行程,上午先去中正纪念堂,下午回酒店睡午觉,晚上再去101大楼。中正纪念堂需要坐红线到中正纪念堂下,出站跟着指示走就行了,台湾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好的。

地铁口出来先看到的是很古代建筑风的建筑,这个是他们的国家歌剧院,经常上线歌舞剧的地方。就是那种明清宫廷风。左右各一幢,中间隔着很大的一个广场,挺震撼的。

在两栋宫廷建筑风的国家歌剧院侧后方是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就在自由广场的正对面,朝着它走就行了。
        每个整点都有交接兵的仪式可以看,如果时间早,可以先去参观二楼,然后在整点前15分钟提前排队,这样才能占据有利地形。

台北101的话,其实跟上海的东方明珠差不多。在5楼买票,青壮卡可打折,老人不行,然后根据票号安排时间段进场,乘坐他们吉尼斯纪录最快的电梯到达81层观景台,俯瞰整个台北夜市。101里有塘村,就在5楼,如果不方便去其他店买的话,可以在这里买掉哦!
        101的B1层有很多美食,也有鼎泰丰,晚餐就是在那边解决的,但是由于是景点的缘故,101底下的鼎泰丰排队太恐怖了!

第四站:淡水

DAY7:渔人码头+情人桥+红毛城+英国领事馆
        今天坐车去了淡水,红线直接到底就行。但是需要注意:不是每班红线的终点站都是淡水哦!
        淡水捷运站出站就直接搭乘26路去到终点站:渔人码头,我们的计划是一路倒完回捷运站,后来证明我们这个决定是多么正确啊!
        26路终点站下来就可以看到整个渔人码头哦,沿着情人桥一路走一路拍,阴阴的天气吹吹海风,忽然感觉台北就应该这么玩啊!

沿着桥走到底会有一个小型的二层楼高的楼,在那里一家叫鱼藏海鲜的店解决了午饭,味道很不错哦,特别是海鲜面!吃完午饭出来天开始下雨了,渔人码头走完也算一大功臣啦!我们继续坐上红26前往红毛城啦!

整个内饰都被设计成了恋爱风很强的气息,又是情书、又是表白之类的,各种无法忍受,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这个熊好像他们的形象代言人,在整个建筑中很多地方都看到呢!

本来还打算去淡江中学啥的,但是由于雨越下越大,就找了个最近的星巴克坐坐避雨,顺便也看看有没有台湾的杯子可以买,但是不幸的是,台北的随行杯全部断货已经长达半年,只能买到台中市的。最后啥都没买成。
        等雨小点了,就又继续走了,去逛了一圈淡水老街,但是由于大家都不饿也没吃著名的鱼蛋,而是早早坐车去吃晚饭的地方,因为晚饭预约了很有名的茂园啊!而且对方说只有1个半小时吃饭时间,所以为了避免迟到,我们4点15分就出发去茂园了!

茂园的位子有点难找,外加捷运站的工作人员指错了出口,所以导致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好在赶在6点前到了,果然预留充足的时间还是很重要的!我们三个人点了半个鸡、海瓜子、虾球、清蒸鱼、炒蔬菜,吃得饱饱的,外公说茂园是他到台湾吃过最好吃的一家,极力推荐他家的白斩鸡哦!真的很好吃很开胃必点,我们3个人才吃了1900NTW,感觉很便宜哦!

圆圆的墨鱼味更好吃哦,特别Q特别有嚼劲,另外一种是虾肉的!

它家还有餐后水果送,摆盘什么的不是特别精致,但是味道很入味。另外他家没有菜单哦,全部需要自己跟点菜的师傅确定能不能做哦!
        整个台湾行的最后一餐以茂园的完美收场结束啦!

DAY8:中山
        由于中山堂就在我们酒店住的隔壁,第二天一早逛了逛中山堂。一楼有一名退休的先生做志愿者,讲解非常地道,一定要请她讲解哦。有时间可以去附近的正一排骨解决午餐,还可以去台北现在仅存的北门去看看,北门保留了古代建筑的感觉,完全就是一个城门嘛!

购物

女生喜欢买的护肤品个人觉得台中更便宜,到了台北之后我只在西门町里的SASA买过,可以当场退税。奢侈品的话由于我们这次行程很赶,只在101底下的店稍微逛了逛,但也没买,桃园机场有一些打牌。Tiffany、Cartier、YSL、Gucci等,但是没有LV和CHANEL,要买这两个牌子的话还是要在市中心买哦!
        台湾购物满3000NTW可以退税,但是不是每家店都支持,所以在购买前一定要先询问好商家哦!

其它:感觉自己这次行程还是很赶的,像台北很多小路都还没有去。所以环岛什么的感觉都只能玩到一个大概,真正想要玩好玩精,还是需要花时慢慢玩、慢慢看、慢慢逛、慢慢吃哦!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4 17:25

引用 无聊人 的文字:

台灣的公眾輿論是非常發達,只要你提的出當場的影片,這個店家馬上就會被肉搜,同時被唾棄,下次有任何不愉快,記得拍下當下的影片

2016-02-24 20:24

请问三个人的总费用是多少

2016-02-25 14:05

引用 大淘儿 发表于 2016-02-25 14:0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