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去看雨(台北+日月潭7日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2-12

开篇

【我的预约】

2016年02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2日-2月19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愉快 平安

从小就被教育宝岛台湾、物产丰富,对台湾一直都有一份浓浓的感情,一份憧憬。有幸赶上台湾对大陆开放,有机会去一睹芳容!   出发前真的做了超级超级多的攻略,但事实上计划赶不上变化啦。最最想去拍淡水的夕阳,由于在网上一些错误信息的引导,导致错过了最佳时机!台湾人的热情真的不是传说,每个人都以真心对待别人,这种感觉真好。一直觉得,旅行的意义不仅是欣赏沿途的风景,更是为了接触不同的人群。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写在行前的话

为了深入了解台北这座城市,我们选择了台北日月潭两地7日深度游,鉴于春节去台湾的人太多,所以LZ就努力安排了一条避开春节人流的台北路线,初五出发,初十二回,事实证明,效果还不错。这条路线的核心就是:避开知名旅游景点,好在我们本来就对台北的知名旅游景点不感兴趣,所以并未影响到什么。我们在台北选择一家民宿,以此为据点游玩,去九份日月潭的两个晚上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其余在台北的时间基本都住在这里,方便又省心!在查找攻略的时候很多都是台湾环岛游,台北一地深度游得帖子很少,我们不想太赶,只想深入了解台北的风俗民情,真实感受台北的呼吸,希望我的游记能给那些想近距离感受台北的TX们以帮助!

行前准备

准备两证  :
  台湾通行证:大陆出入境管理局颁发的台湾通行证,俗称大通证,和港澳通行证是一个性质,到当地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大约10天左右可以拿到。
  入台证:由台湾政府颁发,性质有点像签证,LZ是通过某宝办理的,只要提供一些简单的材料上传至某宝,由他们的专审员审核好递交进去,很快就会办理出来。签证是电子版的,彩色打印出来后带着入台湾境的时候使用。
 本人比较懒,就不一一详述了,网上有海量的资料可供参考!
   机票篇:
   早在出发前三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了,几经比较,LZ选择了北方假日在旅行社定了台湾立荣航空公司的大连台北的往返机票,由于是直航,加之正值春节期间,价格一直上窜,最终单价3120元时拿下.
   住宿篇:
   相信经常出国的小伙伴们都知道agada  booking吧,但这次我要介绍大鱼、自在客和airbnb,这次台湾的住宿全在这些网站上定的。这两个网站主要是民宿也有青旅和旅馆。用优惠卷的话,真的是超级便宜~事实证明,台湾的民宿果然名不虚传,为他们点一百个赞。

台北住宿:波西米亚民宿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5475729   推荐
九份:www.jfshg217.com/room2.html    出房间门便能看到整个山景、海景,超级推荐
日月潭: 美真馆民宿         网址: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8998938966/#house_show_rates  位置非常好,离水社码头很近 推荐

days1 初到台北

我们预定的是2月12日晚上8:30分的飞机,12日上午大连的雾很大,导致很多的航班延迟或取消,我很担心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的航班被取消,因为我们的酒店和行程已经订好,如果航班取消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我们的行程将全部打乱。中午雾慢慢的消散,航班可以起降了,哦耶,收拾行李,准备出发!我们的航班在晚上8:30准点出发,晚上11点就准时在桃园机场降落,由于机场的店铺到晚上11点都关门,悠游卡和电话卡没买着,只换取了少量的台币,到达酒店已经半夜12点半了。我们走的第二天大连就下大暴雪,所有航班全部停航,LZ真是人品大爆发!

Days2: 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 (宿波西米亚民宿)

大早晨,就来到台北车站,寻找卖悠游卡和大哥大电话卡的店铺,结果是一无所获, 由于今天 是初五,台北车站的很多店家11点才上班,时间就是金钱,果断决定放弃办理电话卡、悠游卡等,回宾馆搬家,11点多到达我们入住的民宿,推开门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3室一厅的房子,好精致的装饰,浓浓的地中海风格,有家的感觉!

房主非常贴心为房客准备的雨具,我们去的几天几乎每天都有雨,这些雨具真是帮我们大忙了!

为房客准备外出逛街的包包、项链及百搭的小裙子!好贴心哦!旁边的屋里是洗衣房,可以清洗衣服!

由于是下午四点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在屋里后,就搭地铁(台湾人称地铁为捷运)去士林官邸!我们的住处离大桥头捷运站很近,步行大约5分钟的样子!

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士林官邸里的别墅,不过不能进去参观哦!

士林官邸通向别墅的椰林大道!

玫瑰园里怒放的玫瑰!

2月,台北正是雨季,难得有今天这样一个好的天气,如果下午去淡水的渔人码头拍夕阳,一定会拍出自己满意的片片,可是在网上查一份资料显示台北故宫博物院周日休息,而明天正是周日,所以下午无奈去了故宫博物院,结果去到之后发现故宫博物院周日正常营业,只是下午5点闭馆而已,心里那个悔,而且买票和寄存包包、语音导览租用全部在一楼办理,并不是自由行的在二楼买票,团队在一楼买票!

台北的7天唯有今天天气晴朗,其余几天都是天气阴沉,偶尔还有阵雨!错过了夕阳,也为自己再去台北找了个借口吧!

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收藏有自北京故宫博物馆及沈阳故宫,热河行宫运到台湾的二十四万余件文物,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全部展完大约需要30年的时间,镇店之宝是肉形石、毛公鼎和翡翠白菜,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翡翠白菜送到越南展览了,一直看到太阳快要落山了,感觉只是走马观花看了那么一点点!

搭计程车回民宿的途中,路过忠烈祠,正好赶上士兵的交接仪式,司机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并陪我们一起欣赏,让我们感受到台湾的热情和温暖!

days3 北投 淡水 (宿波西米亚民宿)

北投区的名字是因为早期巴赛族认为地热谷是女巫施法才会冒烟,所以就用巴赛语里的女巫,念起来是“PATAW(巴岛)”与北投的台语发音很像,所以命名为“北投”。这里的地热丰富,有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日本统治时期,大量开发这里的温泉,是当年日本人享受的”温柔乡“!

坐捷运到北投后还要倒到新北投的捷运,图片上绿色背景的车厢就是来回于北投新北投之间的捷运车厢!

台北的雨说来就来,去地热谷的路上大雨热情地挥洒,我们躲进小亭子里欣赏雨中的台北,静等小雨!

北投图书馆,号称全球二十五个最美图书馆之一,全木质结构,日式风格。隔窗可以看到里面安静读书的人,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如果有机会再去台北,一定留一天的时间在图书馆看看书、发发呆,静静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接受书香的熏陶!

北投自日治台湾以来即因温泉而胜名,1913年台北州厅为了要提升一般民众享用高品质的温泉,特斥资兴北投温泉浴场是当时东亚最大型温泉浴场,设有温泉浴池、休憩室、餐厅、娱乐室等,成为北投温泉发展史上极重要的代表性建筑,于1998年10月31日修复后开放参观,是台北旅游北投温泉的最佳去处。

一楼洗浴,二楼是个大大的榻榻米,这里四面透风,留作洗完温泉后在这里休息、降温、休闲,日本人考虑的可真是周到!

继续往前走,就来到著名的地热谷,这里云雾缭绕,地热谷温泉清澈见底,蓝绿色的温泉水温度约在9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早年的地热谷可让游客将食物放入谷内煮食,日前则因地险多意外,所建之护栏亦常崩坍,遂将谷内危险步道撤除,仅建外围观赏用园道。
      地热谷周围的温泉众多,LZ选择了北投露天温泉去泡温泉,门票才相当于人民币8元钱,温泉依山势而建,有大大小小的温泉池4、5个,每个池子水温不同,而且池子里的水是流动的活水,温泉水有一股淡淡的硫磺味,真正的温泉!泡完好爽!

中午在新北投泡完温泉吃完饭之后,就赶往淡水的渔人码头,由于码头临近海边,这里的风好大,我们瑟瑟走过情人桥,只见一个年轻的歪国人在风雨中奔跑,挥舞着手臂自拍,LZ被他的兴奋感染,顿时不那么沮丧了!除了夕阳,其实人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晚上去往离我们步行有7、8分钟路程的延三夜市,这里的小吃多在街道两旁的小房子里,主要经营台湾传统正宗的小吃,台湾当地人来吃的居多!找了一个不出名的小店,点了几样特色,大快朵颐,吃到撑,一天的行程结束!

Days4 淡水(红毛城、炮台博物馆) 野柳 黄金博物馆 宿九份

本来打算坐捷运到淡水参观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 ,再搭好行客运皇冠北海岸线的观光巴士,参观两个景点:筠园和野柳,然后在基隆下车,转乘公车到黄金博物馆,最后回到九份,宿九份。因为同行有老人,加之昨天大家都觉得很累,就包了一天的车参观。

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当时台湾人都称荷兰人为红毛,故名红毛城。
   由于从山下到山上有一段距离,老人上去有些困难,红毛城的游客中心服务人员主动提出可以用小电瓶车给送到山顶,这个景点本身是免费的,还给人家添麻烦,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服务人员人情地邀请老人上电瓶车,一直把老人家送到山顶,台湾人的热情和敬业真的让人感动!

参观完后,司机介绍我们去淡水炮台防卫博物馆参观,LZ私心很重的以为有什么猫腻,结果去看了之后真的为自己感到惭愧。这里当年是一处隐形炮台,外观看像小山丘,里面不但有炮台,还有军营,空间很大,讲解员栩栩如生地讲解当年淡水的人和事,还配以实物演示,尽管只有我们5个人(天不好,人少),讲解员依然讲解得那么声形并茂,并且都是免费的,好感动!

出了炮台博物馆,继续前行,到了野柳地质公园,天阴冷阴冷的,天空还飘着零星的小雨,风很大,国内的团队人很多,已经让LZ还没有进去就失去了兴趣,公园里各种形状的风化石,像一个个小蘑菇长在岸边的礁石上,其中最出名的的应该被称为“女王头”的风化石,据说“女王”的脖子越来越细,再过几年就要断掉了,国内很多团队的游客在排队和“女王头”合影,LZ 只是远远地拍了一张,草草地看了一圈就继续前行了!

日本金矿管理层人员住的日式小房子!

来到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已经4点多了,离闭馆还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下车就匆匆赶到五番坑,到矿洞里体验了一下矿工们的工作环境,矿洞里阴暗潮湿,让人感到压抑,感受到当年挖矿的不易。出了矿洞就来到黄金展览区,最感兴趣就是这块大金砖,重达220.30kg,几乎每个人都要摸一摸,沾沾黄金的好运气!

离开黄金博物馆,终于到了我们的终点站 九份老街上的红灯笼已经高高亮起,像极了我们南方的某个古镇,顺着老街一直走到尽头就是我们住的山海关民宿,我们入住的民宿位置超级好,在半山腰上,背山望海,180度海景房!

放下包包,就在小炕上开始吃九份大名鼎鼎的赖阿婆芋圆,软、滑,甜,味道真是好极了!所有的疲劳一扫而光!

站在我们房间外面的阳台,九份的景色一览无遗,抛下一身的疲惫,LZ兴奋地站在阳台上开始拍照,夜晚的九份似乎比白天更加靓丽和妩媚!

Days5 九份 平溪小火车 (宿台北波西米亚)

我们住处附近的一家民宿,位置和条件真是相当好,只是不知道他家是如何预定?

清晨,呼吸着山城特有的海的味道,踏着 青石板路,开始在老街上漫步,走走看看拍拍,由于时间较早,街上的游客很少,让你能静下心来细细的品味!

著名的阿妹茶楼,阿妹茶楼是九份地区最早的茶楼之一,特色在于门口3个大面具。因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曾来此取景,动画“千与千寻”场景与茶楼景观类似,所以吸引大批的宫俊迷来此参观!

「悲情城市」﹑「蓝山咖啡」都曾以此为景, 拍出经典镜头。而今它虽繁华不在,却蕴含深厚的人文故事。过去曾是九份人主要娱乐场所,目前已荒置了。站在戏院外,很难想像当年繁华绚烂的风光岁月。

这样走走逛逛,11多退房,在九份坐公车去瑞芳,乘坐平溪线观光小火车!

乘坐平溪线小火车一定看准时间表,计算好时间,每个站点小火车间隔的时间大概在1个小时左右,足够玩耍!

我们在瑞芳火车站买好 通票,在瑞芳和平溪之间选择了3个站点参观,猴硐、十分、平溪,我们选择反向行驶,从瑞芳先到平溪,再回到十分,最后到猴硐,参观完后直接在猴硐买火车票回台北

来到平溪的时候天下着小雨,小镇上小吃很多,我们撑着伞在小镇的街上一边闲逛,一边寻找好吃的小吃,发现这家小吃很多,很多人撑着雨伞很耐心地在排队等待!

十分车站的两边全是卖天灯的,我们全家人在天灯上写满了祝福,天灯带着我们的祝福越飞越高!

猴硐以各种流浪猫而著名,是LZ不能错过的地方,这里并不是我们想象得那样,猫咪们衣食无忧,不允许游客随便喂他们东西吃,这里有各种猫屋,还有一些小店里有坐着站着躺着各种各种的猫咪,都是一副慵懒的样子,对我们的参观熟视无睹!

台北火车站下车后,转乘淡水线的捷运2站,在双连站下车,宁夏夜市方向出口左转直行10分钟就到了宁夏夜市,夜市里有各种好吃的,边走边吃,大肠包小肠原来是糯米做的肠包裹着香肠,再加上各种调料,味道好好吃,只可惜我的胃口太小,吃了三种小吃就再也吃不动了,吃饱了喝足了,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的民宿!

Days6 台中 东海大学 日月潭 (宿民宿美真馆)

早晨收拾好行李箱,寄存在民宿里,背了个小包包,轻装上阵乘9点钟台铁南下,到台中站下车,本来打算先坐公车到东海大学去参观著名的路思义教堂,再乘坐南投客运直接去日月潭。可是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我们在去往南投客运站的路上,一个计程车司机得知我们去日月潭,建议我们坐他的车,坐客运需要2个小时,票价是每人180台币;而他的车只需一个小时就到达日月潭,每人给200台币就可以了,每人仅仅多拿20台币,就可以节约1个小时,我们一致同意坐计程车到日月潭,我们提议先带我们去东海大学,再从东海大学赶往日月潭,司机要求每人再多给50台币,我们愉快地同意了!

东海大学的路思义教堂建筑,堪称世界级顶尖建筑,独具风格、举世无双。此建筑由国际建筑大师贝聿铭等人设计,其建筑手法及设计一向为世人称道。教堂由四片双曲面组成,四面各自分离,中间以玻璃边窗连接。从外观看,像一双虔诚祈祷的手,优美而神圣。参观完教堂就到旁边的东海大学食堂解决午餐,各种小吃外卖,由于司机还在校门口等着我们,我们买了类似紫菜包饭的小吃后离开大学的校园!

1个小时后,就来到了日月潭,在司机手里花900台币买了6张日月潭游船的船票,直接登船游览,第一个游船等靠点-著名的玄光寺,里面有玄奘大师的遗骨!

排队等待和石头上的字合影留念的人群!

伊达邵码头,这个地方以前主要住的是邵族,比较野蛮未开化,蒋公来了以后,觉得应该用道德文化去感化他们,所以给这个岛取名德化社。后来邵族的族长认为这个名字是对他们的侮辱,遂改名伊达邵,意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伊达邵的民宿小院!

伊达邵这里有各种档次的住宿,有经济实惠的民宿,有普通中档的宾馆饭店,也有为富豪提供的会馆!

伊达邵亲水步道上的各色小花,美美哒!

我们入住民宿里的咖啡吧,可以自己磨咖啡喝,免费滴!

傍晚去入住美真馆,位置超级棒,离水社码头、象山步道和南投客运站都很近,在水社码头繁华的街面上,办理入住才得知在美真馆买游船的票只需50台币,我们每人花了150元台币从司机手里买面值300台币的票,还以为够便宜,功课没有做好,呜呜,不过进去入住后发现小屋干净整洁,外面还有大露台,刚才的不快一扫而空,收拾一下准备到楼下的街上去吃小吃喽!
      如果天气好,老板娘会免费带房客去看日出,可惜我们去的那天阴天,日出没有看成

Days6 上午日月潭象山步道骑行 下午返回台北 (宿台北波西米亚)

日月潭的水社到象山的自行车步道,不愧是世界上最美的自行车骑行路之一。清晨,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边骑行,一边赏景,一路风光无限,美不胜收,日月潭的精华全都藏在这里!

在我们的民宿附近就有很多家租自行车的,一天300台币,不限时间,骑上自行车,开始骑行游览喽,感觉好爽!

早晨,大批的团队还没有到达,日月潭清净了很多,我们在路上快乐地骑行!

像极了一副水墨山水画!

漂亮的小花在骑行路上陪伴我们!

象山路段的瞭望台,最多承受30人的重量!骑到这儿已经骑了近2个小时了,11点要退房,我们开始踏上回归路,准备回台北

我们住的民宿南离投客运就1分钟的路程,回程每人190元台币,我们还想到台中给亲戚朋友买点礼物,为了节省时间,中午12点半我们依然乘坐出租车台中,在台中买完礼物,直接坐台铁回台北

台中火车站附近,步行6、7分钟就可以到九个太阳专卖店里,那里的凤梨酥和杏瓦片味道很正宗,可以试吃的,给亲朋好友带的礼物在这里买齐了!

回到台北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到我们一直住的民宿里稍作休整,就坐捷运来到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的大饼套小饼,外面用类似我们的春饼皮包上油炸的香酥脆饼,加上各种口味的调料,味道非常可口!

各种小吃,真是目不暇接啊,喝了一碗鱼丸汤,吃了一个大饼套小饼,最后吃了几块火焰烤肉,肚子就饱饱的,路过网上出名的官财板小吃前,再也吃不下去了,打道回府!

Days7 中正纪念堂 总统府 西门町 下午坐飞机回家

今天是在台湾最后一天了,这几天一直在台北的外围转。尽管对市内的景点不是很感兴趣,但是来台北这么长时间连中正纪念堂都没有看过,似乎说不过去,大早晨,LZ就坐捷运按既定线路游览!

中正纪念堂是在蒋介石去世后5年建造的,当时由宋美龄亲自主持落成典礼!

中正纪念堂的两边是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仿造故宫的建筑风格,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换岗仪式,只可惜人太多!

路过位于总统府不远处的台湾外交部,对于这个高大上的地方不觉得肃然起敬!

总统府的外面挺着各大媒体的转播车,发生了什么呢?

总统府并没有戒备森严的感脚,门口只看见一个持枪的士兵在站岗!小马哥在里面吗?

来到西门町已经是11点多了,本来想上午重点想在西门町逛街,但是LZ定了下午1点送机,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儿子又喊饿了,好吧,去满足儿子的胃口吧,吃完后匆匆坐上捷运,回住处收拾行李,下午1点就赶往机场,乘坐4:20分飞机飞回大连,再见,台北,有机会还会再来!

台北7日深度游
到这里就全部更新完毕啦!
开始的时候还是很有耐心地写,越到后来,越流水账啦!
这次去台湾,发现台湾人民好热情,素质好高,特色老街很多,各种小吃好吃又便宜!
台北真的值得慢慢逛,细细品!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4 20: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18:53

引用 广州滨江东 发表于 2016-02-29 18:53:17 的回复:

回复广州滨江东:有一张稍有处理,其它都是原版照片!

2016-03-01 09:18

引用 天蓝蓝 的图片:

2016.02.19 台北賓館_5 2 0政 權 交接會談….

2016-03-01 09:51

引用 陳又 发表于 2016-03-01 09:5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