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锡兰的初次相遇

寒丫 LV.16
2016-02-23 21:27 22504/191
  • 出发时间/2016-01-28

和豆先生决去斯里兰卡真的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之前打算是去台湾的,但由于我暂时办不了自由行的签证,所以在十月的某一个午后就决定改为斯里兰卡,现在想一想当时的决定和果断是如此的明智。虽说这一次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说走就走的潇洒也仅仅是到买完飞机票就结束了,我和豆先生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筹备这次旅行,所以,一切近乎完美!我们的旅行时间是从2016年1月28日到2016年2月4日,两人全程共计花费1万4千左右人民币。下面就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下这一周以来在斯里兰卡的快乐时光~

出发前的准备

“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

—— Tony Wheeler

1、订机票

10月份的时候可以买到去斯里兰卡的打折机票,我们订的是2016年1月28日从香港转机的机票(往返):南京禄口机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飞机是28日下午16:18(晚点两个小时)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当地时间晚上23:26左右到达科伦坡(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从南京香港乘坐的港龙航空一般都会晚点,所以小伙伴要有心理准备~~回程的机票是2016年2月5日凌晨0:40分从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起飞,北京时间13:53分到达南京禄口机场(港龙依旧晚点了)。
机票价格:8028元(含税、往返、两个人)

2、做攻略

做攻略,首先你要买一本Lonely Planet,因为这本书十分详细的介绍了斯里兰卡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以及旅游信息,前期可以帮你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旅行路线,在酒店预订和美食等方面也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后期到斯里兰卡还可以当做地图使用,帮助你及时查阅相关信息,所以这本书是打算自由行的小伙伴必备物品之一。在斯里兰卡不管是哪个国家自由行的游客,基本人手一本LP,所以这本书非常非常重要。
       考虑到我们的时间以及必须要玩的玩的几个地方,我和豆先生最后决定把旅行的路线定为:尼甘布(Negombo)——品纳维拉(Pinnawela)——狮子岩(Sigiriya)——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埃拉(Ella)——坦加勒(Tangalla)——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这一条线路是从西部海边到中部山区,再到南部海边,风景差异较大,著名景点很多,所以大部分自由行游客和旅行团走的都是这条路线。

3、预订酒店

1、2月份是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所以要提前一到两个月预订酒店,而且这个时间房费一般都会翻倍,所以LP上推荐的住宿价格基本上都已经超过了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于是我们只能通过Booking、TripAdvisor(猫途鹰)还有论坛推荐来选择住宿,有的住宿是通过旅行网站预定的,有的是直接与店主发邮件预定,一般直接和店主联系价格上会便宜一些。我们这次旅行住的都是民宿,当地酒店的价格及相关情况我们也不是很了解,所以下面所提供的的信息仅供打算住民宿的小伙伴们参考:
1月28日晚:尼甘布(Negombo)    住宿地点:Angel Inn     价格: 6300卢比(包含双人早餐)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电话:2236187
        因为尼甘布相比科伦坡市中心更靠近机场,所以很多游客下了飞机以后会选择在尼甘布落脚,尼甘布的住宿环境比较一般,但价格并不是很便宜。Angel Inn是我们住的所有民俗里最普通的一个,住宿环境还行,有空调和电风扇,但空调制冷效果不是很好。它离海边很近,出了院子走两分钟就可以看到沙滩和大海。

1月29日、30日晚:康提(Kandy)     住宿地点:Mcleod Inn     价格:4000卢比(不含早餐)    早餐:450卢比/人    下午茶:300卢比
预订方式:电子邮件(mcleod@sltnet.lk)     联系电话:2222832
       由于是通过电子邮件提前和老板沟通,所以我们预订到了唯一一间湖景房,Mcleod Inn所处的地势很高,透过大大的落地窗,康提湖的美景都可以尽收眼底,在宽敞的阳台上也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康提城和佛牙寺。Mcleod Inn没有空调,有电风扇,但晚上并不会热,它还有一个精致的餐厅(见下图),总的来说环境是很棒哒。最最重要的是老板和老板娘人非常好,特别热情,不管什么时候都是笑眯眯的看着你,让人有种很温馨的感觉。极力推荐哟~~

1月31日晚: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住宿地点:Heidi’s home    价格:6480卢比(不含早餐)   晚餐: 650卢比/人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方式:7699042
      终于写到了这个我最喜欢的民宿了,强力推荐去斯国玩的小伙伴如果打算在努沃勒埃利耶住宿的话,一定要去Heidi’s home!首先,这是一座童话般的房子,鲜花到处盛开,每个屋子都有自己的主题,墙上、天花板上、抱枕上所有的图案都是老板和老板娘这两位艺术家亲手画上去的,屋里的装修和装饰都很用心,关键是真的很美!努沃勒埃利耶地处高原地区,温度比较低,晚上睡在Heidi家软软的床上,盖着暖融融的毛毯,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舒服;其次,长相粗犷但十分热心温柔、做饭又很好吃的老板着实让我和豆先生感动了一把,由于第二天早上5点钟就要动身去霍顿平原,老板晚上提前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三明治、酸奶、水果一应俱全,体贴的让我差点飙泪。由于下午的时候只是帮他们抬了一下地毯,老板就只收了一个人的晚餐钱,早餐直接免单,在这里的一晚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当然,小伙伴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遇到可爱的小主人Heidi~

2月1日晚:坦加勒(Tangalla)   住宿地点:Lonely beach resort Tangalle     价格:5000卢比(不含早餐)    早餐:600卢比/人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方式:8164804
       这个民宿比较难找,在一个村子里,但是就在海边,院子里就是沙滩,出了院子就能可以看到美丽的印度洋。这个地方让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动物园,我们住在一个两层小楼上,前方和右方是一个淡水湖,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鸟,在乡间小路上漫步的长尾猴,还有在水里怡然自得的鳄鱼。但是住宿环境不怎么样,没有空调,有好多蚂蚁和蚊子,估计和气温较高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只要可以欣赏到美景,这些又有什么呢~

2月2日晚:加勒(Galle)    住宿地点:Seagreen Guesthouse    价格:7700卢比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方式:7626571
       Seagreen位于加勒古堡内,从外面看文艺气息较浓,进入房间以后文艺气息爆棚。毛巾毯被折成一只天鹅摆在床上,卫生间贴着海蓝色的墙砖,地中海式的梳妆镜,热情帅气的服务员,一切都是干干净净的,当然,最棒的是有制冷效果很棒的空调!所以对于打算在古堡待上一晚的小伙伴来说,Seagreen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月3日晚:科伦坡(Colombo)   住宿地点:CJ villas    价格:365人民币     预订方式:Agoda     联系方式:3507051
      在CJ villas我们预定的是海景房,房间整体布局偏欧美风,可能跟老板是欧美人有很大的关系,复式结构,楼下是一个小客厅和厨房,楼上是卧室。有空调,美中不足的是卫生间是两间房共用一个,但是很干净。屋内很整洁,床也很舒服。PS:老板有一双像大海一样蓝的眼睛,讲话很温柔,很喜欢听他说英语,不急不慢,让人听着很舒服

4、预订chartered car

考虑到时间比较紧,想玩的地方又比较多,我和豆先生决定坦加勒之前的旅程包车完成。在国内的论坛上搜了很久,把目标锁定在一个叫Nanda Withana(联系方式:5438587   电子邮件:thamalnandawithana@gmail.com)的当地司机身上。通过电子邮件和司机商量好价格和路线:chartered car路线:飞机场——尼甘布(Negombo)——品纳维拉(Pinnawela)——狮子岩(Sigiriya)——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埃拉(Ella)——坦加勒(Tangalla)       价格:230美金/650公里(超过650公里每公里收费0.28美金),我们后来超了9公里,加上小费,总共给了司机260美金。
       希望有包车打算的小伙伴一定要优先考虑一下Mr. Withana,因为他人超级nice,一路上给了我们很多照顾,在车上的时候他会给我们介绍路边各种东西,带我们去沿途的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景点,请我们吃菠萝和椰子。关键他很守时,不管什么时候从来没有迟到过。从狮子岩下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怕我们迷路,特意跑到半山腰迎接我们;到坦加勒分别以后,他还会给我们打电话,说遇到困难一定要和他联系,他过来帮助我们等等。所以,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相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仍然很想念这位可爱的司机。

5、采购物品

物品清单:
       防晒霜(当地很难买到防晒霜)、Lonely Planet、驱蚊液、风油精、环保鞋袋、环保收纳袋、插线板、插头转换器、睡袋(必备,因为斯里兰卡昼夜温差比较大,那边住宿只提供毛巾毯,晚上睡觉会冷)、保暖的衣服(中部山区比较冷)、护照、住宿确认单、ETA(电子签证打印单)、行程单、雨衣(雨季去会需要)、折叠泡面碗和泡面(最好备一点中国的泡面,因为当地的食物对我而言实在太难吃)、保温杯(当地热水很难找,可以在旅店让老板装一壶热水)、旅行基本药品、拖鞋(旅店不提供拖鞋)、卫生纸(当地人上厕所不用卫生纸,所以自己准备一些)、洗漱用品、适当准备一些香烟和糖果(当地人很喜欢中国的香烟)。
摄影器材:
      相机:D7000 图丽11-16 F2.8, 理光GR
      三脚架和无线快门

6、办理电子签证

提前一个月在www.eta.gov.lk上申请电子签证,我们是在某宝上找人代办的。费用:210元,一般一周内就可以办下来。出发前需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7、兑换货币

由于在斯里兰卡美金比人民币更流通,所以我们在国内提前把人民币换成美金,到科伦坡以后,在机场用美金兑换卢比。需要注意的是当地的住宿一般都只收卢比,除了机场和稍微大的城市可以在银行兑换货币以外,其他地方兑换货币很困难,所以最好在机场兑换好足够的卢比。

出发!

1月28日晚到达斯里兰卡

28日晚到达斯里兰卡后,在机场首先要做的两件事情:第一件、兑换货币;第二件、办电话卡。找到货币兑换点后我们先换了600美金的卢比(汇率是1:141),然后和司机先生汇合,最后在机场的lobby找到了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根据之前一些朋友的推荐,我们选择的是Dialog,1300卢比办理一个套餐(5个G的流量,50分钟免费国际长途,50分钟免费国内通话),还是比较划算的。

DAY 1(1月29日)

尼甘布早上可以看渔船出海归来,但需要起得很早,由于28日晚很晚才休息,早上起不来,所以和豆先生就到海边溜达了一圈。清晨的尼甘布沐浴在阳光里,洁白的沙滩,蔚蓝的大海,一切都是那么宁静美好~

我们和司机先生约好7:30分从尼甘布出发,前往品纳维拉的大象孤儿院,所以吃完早餐(当地的早餐基本都是面包片、黄油、果酱、红茶、牛奶还有水果)我们就告别尼甘布上路了。我们大约在10:30到达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   门票:2500卢比/人,儿童票:1250卢比/人),我们错过了9:15分的大象喂食(13:15、17:00分别还有一次喂食),但在10:00—12:00期间(14:00-16:00还有一次洗澡),大象会被带到当地的河里洗澡,在那里可以近距离看到很多大象,喂大象的话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参观完大象洗澡,周围还有许多卖和大象有关的工艺品的商店,在里面可以买到象粪笔记本、大象挂饰等工艺品,但价格不是很便宜。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我们出发去狮子岩(Sigiriya),途中司机先生带我们去了一家环境很好的露天餐厅(价格:1300卢比/人),提供自助餐,饭菜很普通,都是当地特色食物,比如当地炒饭、咖喱鸡块、蔬菜沙拉、海鲜面条等等,味道还行,但环境超级赞!

解决了午餐,我们就直奔狮子岩,15:10左右到达狮子岩(Sigiriya  门票:30美元/人),进入景区后会有很多当地人过来和你搭讪,他们是导游,如果需要导游的小伙伴,可以和他们砍一砍价,如果不需要的话就明确告诉他们:No,Thank you~然后我们就开始了狮子岩之旅,爬到狮子岩顶部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准备看18:10的日落,所以我们在半山腰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猴子。需要注意的是,在爬狮子岩的过程中很多当地人会伸出“友好”的手,要拉你一把,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接受他们的帮助,因为那意味着你要支付他们小费,所以仍然是那句话:No,Thank you~

17:00左右我们到达狮子岩的顶部,吹着风,俯瞰周围的山、水还有森林,就会发现之前的努力和辛苦都值了!18:00左右还有很多游客在狮子岩顶部等待日落,当然,那天的日落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除了壮丽,我再也想不到其他的词可以形容。

日落以后需要尽快下山,因为天黑的很快,而且温度降的也很快,下山的时候要原路返回,走到半山腰的时候要根据指示牌换另一条路前往停车场,好在我们的司机先生在半山腰迎接我们,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停车场。晚上21:00左右到达康提,入住Mcleod Inn,老板贴心的帮我们煮了泡面,第一天完美落幕~

DAY 2(1月30日)

早上被康提湖上阵阵鸟叫和佛牙寺里的诵经声叫醒,吃完早餐,在旅馆的阳台上小憩一会儿,我们就开始了康提之旅,上午我们主要在康提城里瞎逛,看看康提湖,吃吃小吃,观察当地人的生活,还买了一套纱丽穿穿~康提城整体布局比较简单,但看着比较乱,人也很多,不过当地人非常的热情,看到一个穿着纱丽的中国女孩儿,他们会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甚至会拍拍你的肩,和你握手,让人觉得很亲切。街道上随处可以看到很多可爱的猴子,拍照可以,但不可以戏弄它们哦~

中午我们在Devon Restaurant解决午餐(价格:一份Fried Rice,一份意大利面,两瓶可乐,共计1760卢比),餐馆生意比较火爆,很多当地人会到那里用餐,味道还行(说实话,我个人觉得当地菜都是一个味道。。)吃完饭由于太热,我们决定打“突突车”回旅馆休息(200卢比),当地的“突突车”类似中国的电动三轮车,是他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一般司机要价会很高,可以和他们对半还价,甚至还到更低。
       14:00左右我们动身去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al Garden   门票:1100卢比/人  开放时间:8:00—17:00),旅馆老板帮我们叫了“突突车”(500卢比),植物园分为几个主题不同的园区,可以根据地图按顺序参观,园内有很参天大树和珍贵的热带植物,还有一个特别大的草坪,很多当地家庭、学生还有情侣都会选择来这里度过愉快的一天,看着姿态各异的树,闻着花香,听着鸟鸣,就这样度过一个下午,幸福感爆棚!

16:30可爱的司机先生来接我们回旅馆,回到旅馆,我在老板妹妹的帮助下换上纱丽,豆先生换上长裤,准备去神圣的佛牙寺(门票:1000卢比/人)参加他们傍晚的礼拜(18:30,早上的礼拜时间为5:30分开始),去佛牙寺需要注意的是:男士不得穿短裤,女士不得穿短裤短裙、露肩露背的衣服,女士可以选择穿当地的民族服装;进入佛牙寺所有人必须脱鞋并寄存在出口处,所以之前说的环保鞋袋就派上用场了,出来取鞋的时候需要支付工作人员100卢比的小费,请提前准备好零钱;参观佛牙寺时请务必遵守当地人的风俗习惯,不要大声喧哗,不要用左手触摸佛像。个人觉得寺庙是非常神圣的地方,最好不要在里面各种拍照,加上我和豆先生对宗教不是特别的有兴趣,所以我们在里面大致参观了一圈,感受了一下神圣的氛围就撤了。

晚上我们在Sharon Inn(LP推荐)预订了座位,去吃自助餐(1200卢比/人   19:30开始),传统的当地菜,可能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部分菜都已经没有了,好在餐后每人一份水果沙拉,一人一个Hopper(椰子和米糊做的一种小吃),还有让人一下就可以吃饱的饼。就餐环境不错,在楼顶的天台上,可以看到夜幕下的康提城。Sharon Inn的老板是一个很风趣的老爷子,饭后还弹吉他给我们听,住宿环境也很不错,布置的很精致,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入住这家旅店(人气很高,要提前很久预订哦~)

DAY 3(1月31日)

如果让我重新做一次旅行计划,我一定会在努沃勒埃利耶多住上几天。
       早上和旅店老板告别后,我们就动身前往努沃勒埃利耶,途中参观了MACKWOODS茶厂,司机先生说茶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被砍掉一次,就在我们来的前几天,茶树很不幸的被砍掉了,所以我们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特别漂亮的茶园。小伙伴们要注意的是:茶厂出售的茶叶价格比较高,如果需要买红茶,最好还是到科伦坡买(后面我会介绍科伦坡一家专门卖红茶的商店),价格便宜,质量很好,包装也很精美。
       下午两点钟左右到达有“小英格兰”之称的努沃勒埃利耶,经过红色邮局,经过汽车站,经过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最后来到了位于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湖畔的Heidi's Home,市区除了公园里的草坪,其他地方并看不出任何英伦气息,但是转了弯看到格雷戈里湖时仿佛才明白为何努沃勒埃利耶会得名“小英格兰”。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Hill Club,一栋英式的房子,门口是一大块草坪和修剪整齐的各式各样的花园,出了院子是一块高尔夫球场,旁边就是斯里兰卡总统的宅邸,Hill Club晚上提供晚餐,但男士必须着外套,打领带,女士要穿与男士相称的套装,所以如果想体验一把正宗英式晚餐的小伙伴可以盛装打扮一下去Hill Club。
        市中心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玩,不过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当地的集市看看,摆放整齐,颜色鲜艳的水果让人看着就很想吃,但价格并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后来我们决定溜回到格雷戈里湖,买票进了湖畔的小公园(250卢比/人),因为是周末,所以公园里好多当地人在嬉戏。下面要推荐公园里一个卖炸薯条的老爷爷,他家的薯条超级好吃,200卢比一大份,两个人吃绰绰有余。

傍晚的时候好多当地人开车到公园唱歌、跳舞、野炊,不禁觉得当地人真的很会享受生活。他们热情的邀请我和豆先生加入其中,我觉得我笑的下巴都快要掉了,玩的真的特别特别开心。期间,我们还遇到了几个当地小朋友和少年,少年希望我们可以骑一下他的马,我们婉拒,但他还是很友好的和我们交流,最后我们为这些人拍下了照片,只为日后看到照片时,我们仍然可以想起那一段短暂的快乐时光。

我觉得努沃勒埃利耶送给我和豆先生最好的礼物是阴了一整天的天傍晚时分突然放晴,然后我看到了到那天为止,我从未见过的一次壮观的日落和晚霞,格雷戈里湖的湖水被染成了红色,粉色的云,橘红色的天空,美到让人无法呼吸。

完美的一天在旅馆老板煮的美味面条里结束,所以下一次,我一定要在努沃勒埃利耶多住上几天~

DAY 4(2月1日)

为了赶上“世界尽头”早上的日出,我们5点钟出发前往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门票:5853卢比/两人,其中包括1097卢比的服务费和580卢比的增值税),但事实证明5点钟出发还是迟了,我们在前往霍顿平原的路上看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日出。

打算到霍顿平原徒步的小伙伴需要注意的是:霍顿平原海拔较高,温度很低,尤其是早上,所以建议多穿点衣服;霍顿平原里面是禁止携带塑料袋、塑料瓶等危害野生动物生存的东西进去的,在检票口工作人员会要求你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进行检查;进入平原后请根据指定的路线安排自己的行程,不要随便乱跑,以免发生意外;最好在十点钟之前到达“世界尽头”,十点钟之后会起雾;最后一点,不要乱丢垃圾,不要乱丢垃圾,不要乱丢垃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霍顿平原全程长9.5公里,有左边和右边两条线路,都可以到达“世界尽头”,但建议先从左边的路去“世界尽头”,然后从右边的路返回,因为左边的路更靠近“小世界尽头”和“世界尽头”,而且人比较少。

我们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半左右走完全程,还是比较消耗体力的,建议随身携带一些巧克力,以便随时补充体力(包装纸不可以乱丢哦~),在霍顿平原,时而你会穿过森林,时而你会漫步平原,时而你又要踩着岩石爬山,十分有趣。司机先生说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野生动物,但我们是不幸的,因为我们只看到了野生动物的粪便。。。。。

结束霍顿平原徒步以后,我和豆先生决定乘坐高山茶园火车到埃拉,司机先生先把我们送到附近一个叫OHIYA的火车站,然后带着我们行李先去埃拉。到埃拉的火车(火车票价格:110卢比/人)11:40进站,三节车厢,人爆满,斯里兰卡的火车比较任性,不会停在靠近站台的轨道,所以火车一进站,大家都跳下站台往火车上挤。好不容易挤上火车,连转个身的空间都没有,其实如果没有那么多人,乘坐高山茶园小火车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火车走走停停,途径一个学校,他们在开运动会,穿着白色校服的学生齐声呐喊,看着活力四射的他们,心也跟着愉快的跳动着~
        火车大约在14:00到达埃拉,司机先生早早的在火车站等着我们。下了火车,在埃拉镇上的Dream Cafe吃午餐(价格:一份牛肉汉堡、一份新加坡炒面,两瓶饮料,共计2300卢比),这家餐厅有西餐,也有当地传统食物,环境比较好,坐在二楼餐厅可以看到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最关键是食物味道很棒,推荐小伙伴们去尝试一下~
        吃完午餐我们告别埃拉这个小镇,前往坦加勒,这是一段较长的旅程,早上徒完步,此刻正好可以在车上好好休息休息。我们经过了很多村庄和农田,看到了大片大片的香蕉树,还有在水稻田里开屏的孔雀,成群结队在公路上漫步的水牛,优哉游哉过马路的蜥蜴,我们俨然是在动物园里穿行。不过从埃拉到坦加勒的途中真的会经过一个公园——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本来这个公园也在我们的计划之中,后来因为一些问题取消了)。我们先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淡水湖,在夕阳下波光粼粼,有大象越过栅栏向游客讨食物,有好多的鸟飞过天空,还有一些游客在环湖骑行,然后司机先生和我们说这就是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瞬间觉得把它取消好遗憾,只能把它作为下一次再来的理由了。
       我们大约在18:30左右到达坦加勒Lonely beach resort Tangalle(这家旅馆可以兑换货币,汇率比机场的高),这边离坦加勒市中心很远,游客比较少,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不过在坦加勒我们就要和司机先生告别了,这是包车旅行的最后一站,除了不舍还是不舍。收拾停当以后,和豆先生直奔沙滩,躺在沙滩的长椅上,仰望星空,听着印度洋唱歌,很惬意不是吗?

DAY 5(2月2日)

5:00钟左右,豆先生突然意识到我们在赤道附近,应该可以看到南半球的银河中心,于是我俩摸黑爬起,扛着相机和三脚架屁颠屁颠的跑到海边,谁知当天云太厚,除了几颗星星,啥都看不见,只好等着看海边日出。所以如果小伙伴足够幸运的话,遇上一个大晴天,你可能会看到一个绝美的星空哟~
       坦加勒的早晨很安静,沙滩上只有零星的几个人,海浪把贝壳冲到岸上,又迅速地退回海里,只留下贝壳孤零零的躺着。斯里兰卡的很多沙滩都不适合赶海,因为浪很大很急,所以只能隔着一定的距离看海,去海边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等我们吃完早餐,沙滩才开始慢慢热闹起来,而我选择了在旅馆院子里两颗椰子树之间的吊床上晃了一上午,豆先生在躺椅上躺了一上午,估计没有比我们更懒的游客了,此刻我们的屋子里却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待我们享受完生活回到屋子里,阳台上放的一包花生不见了,只有桌子上和地上还散落一些,我和豆先生猜测可能是猴子先生来过了,因为早上的时候看到了一只紫脸叶猴坐在电线杆上东张西望,估计就是他干的。
       看完动物,享受完生活我们又要出发了,从坦加勒加勒有直接可以到达的公共汽车—32路车(车上写的是坦加勒-科伦坡),票价:200卢比/人。由于我们住的地方离坦加勒汽车站比较远,所以让旅店老板帮我们叫了“突突车”,300卢比连人带行李一起送到汽车站。汽车12:00左右发的车,一路上用大喇叭放着欢快的音乐,途中很多路都是沿海公路,所以坐在车上就可以欣赏到印度洋,看到美丽的沙滩和在沙滩上玩耍的人,路上的行人会热情的和车里人打招呼。需要注意的是僧人在斯里兰卡的地位很高,如果遇到僧人一般需要让座位。
       我们下午14:20左右到达加勒汽车站,下了车步行进入古堡。古堡内干净整洁,有一种欧洲小镇的感觉,但这也意味着加勒古堡是一个商业化程度很高的地方,到处都是卖宝石的商店,并且橱窗上基本都有四个大字—淡季折扣,一看就是专门做中国人生意的,所以非常不建议小伙伴在这些不知名的商店买宝石。不过总的来说,在古堡内漫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沿着城墙走,一边是美丽的房子,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印度洋。傍晚时分很多人在城墙上坐着等日落,这是一个需要用心感受的地方。

古堡内有许多装修精致,很有格调的餐厅和咖啡厅,和朋友,爱人在临街的走廊里坐着喝杯咖啡,聊聊天也是一种很好的消遣方式。到达加勒古堡后,我们在Heritage Cafe(LP推荐)吃午餐(两份主食、一份水果沙拉、两杯果汁再加上服务费共计3790卢比),Heritage Cafe有一个很别致清幽的院子,你可以选择在室内用餐,也可以选择在院子里用餐,环境都很好。菜的品种十分丰富,沙拉很好吃,在这里你应该可以找到自己喜爱的美食。吃完午餐可以逛逛古堡里的纪念品商店,Barefoot比较有名,里面的东西很有特色,但价格也不菲。路边的小店卖的商品水份较多,所以一定要慎重。
       欣赏完海上落日,我们开始找Mama's GalleFort Roof Cafe这家人气很高的餐馆(LP推荐),据说店主是一个很慈祥的奶奶,做饭特别好吃。Mama's GalleFort Roof Cafe在一个小巷子里,不是特别容易找到,等我们找到的时候,外面所有的座位都已经坐满了,我们只能坐在屋子里,进入屋内,会发现与其说这是一家餐馆的厨房,不如说这是一家纪念品店,里面摆满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和民族服装,奶奶就在这屋里架一口锅给游客做饭,饭菜真的很可口(我和豆先生吃了两份Fried Rice、一份薯条、两瓶汽水再加上服务费共计1950卢比)。

DAY 6(2月3日)

早上起了大早在古堡里散步,可能因为早上比较凉爽,所以很多当地人会在城墙附近跑步、锻炼身体,我们还幸运的看到了当地的一个男青年在海边跟他的女友求婚,遇到了很多对拍结婚照的恋人。在洒满清晨阳光的古堡里,到处弥漫着幸福甜蜜的味道。
       我们住的旅馆旁边是一所学校,今天他们开运动会,穿着洁白校服的学生站在旅馆门口的草坪上,整齐的喊着口号,乐队在昨天下午排练了很久,今天也是蓄势待发,真是一段单纯美好的快乐时光。

从加勒科伦坡是一定要乘坐火车的,因为千与千寻里的海上小火车在这一段旅程里会真实的出现。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趟海上火车,但通常上午的这趟火车人比较少,所以我们决定乘坐早上10:37分的火车(Train No. 8349     票价:二等座 180卢比/人)去科伦坡。旅店的服务员帮我们叫了“突突车”,300卢比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买票,进站,候车(最好在站台的中间候车,一般火车会停在站台中间)。上车以后和豆先生果断跑到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把可以欣赏到海边美景的左侧车门占了(说是车门,其实根本就没有门,在车厢连接处可以体验外挂火车,但由于车速较快,所以在列车刚起步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结识了一个有着丰富旅游经验的重庆姑娘—娜姐,一路上吹着风,看着外面的美景,天南海北的聊着天,时间过得飞快。

当大海出现在我脚下的时候,我觉得虽然我糊了一身的灰,被风吹的像傻子一样,但一切都值了!

火车13:15左右到达科伦坡,和娜姐告别以后我们在火车站门口打了一辆“突突车”去CJ villas(600卢比),在科伦坡打“突突车”一定要选择可以打表的(车上会写TAXI METER),不然很容易被宰,这是后来我们才知道的,所以我们就被宰了(从火车站去CJ villas其实只需要300卢比)。到旅馆办理好check in,直接奔着旅馆隔壁的中餐馆去了,虽然菜的价格很高,但出来的这几天真的是疯狂的想念国内的火锅、烤肉、炒菜、米饭、粥。。。所以我俩吃了四个菜,3600卢比。。。
       酒足饭饱以后正是科伦坡最热的时候,我们决定回住的地方稍作休息,然后傍晚去购物,因为科伦坡是购物的天堂(虽然有那么一点点夸张)。就这样赶上了一场美丽的海上落日。

第一站:买茶叶
       LP推荐的最棒的一家是Sri Lanka Tea Board Shop,这家商店在Galle Rd上,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里面茶叶种类丰富,价格合理,包装也很精美,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小伙伴们如果需要给祖国的亲人朋友带茶叶的话,可以考虑从这家商店购买。如果只是自己喝的话,可以从超市买袋装的茶粉,口感一样好。我们主要是在Liberty Plaza下面的Keells Super买的自己喝的茶粉。推荐购买的茶叶牌子有:Dilmah、Basilur和Zesta。    第二站:逛商店
      当地有很多NIKE、阿迪、Levis专卖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第二天是他们的独立日,所以很多店打折打的都很厉害,好多都是60%—70%off,看到自己喜欢的,可以考虑入手。当地有很多类似屈臣氏的连锁商店,叫HEALTHGUARD PHARMACY LTD,在里面可以买到一些当地的护肤品、外用药品以及宠物用品(德国拜耳的驱虫药比国内便宜很多,但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带上飞机)。
第三站:吃Burger King
       从到科伦坡看到第一家汉堡王开始,豆先生就开启了碎碎念模式:我要吃汉堡王、吃汉堡王吧、就吃一次。。。。。。于是在Liberty Plaza看到Burger King的大招牌后,我俩果断就进去了。说句心里话,我觉得斯里兰卡汉堡王比国内好吃很多,而且价格也很便宜。
       在偌大的科伦坡街头,我们居然和娜姐再次相遇,这缘分真是没话说了!约好第二天一起参加独立日游行后,我们各自回旅店休息~

DAY 7(2月4日)

这是旅行的最后一天,2月4日是斯里兰卡的独立日,所以我们幸运的看到了他们的阅兵仪式,在此之前我们以为仅仅有一个游行而已,后来才知道这是他们很多年来第一次举行阅兵仪式,庆祝国家独立68周年。我们观礼的地方算是正常阅兵仪式的后台,好多受检阅的车都停靠在那里,所以我们有很多给当地军人拍照的机会,还可以和受检阅的军犬玩耍合影。我们认识了一个当地的官员,不知道他是什么军衔,但看他穿着马靴,拿着马鞭,所以我们喊他马队队长,他给了我们好多照顾:阅兵典礼的解说说的是当地的僧伽罗语,我们完全听不懂,“马队队长”时而就用英语和我们讲解他们的武器,有精彩的环节要上演时,比如跳伞,他会提前和我们说,并把我们带到比较好的观礼地点等等。阅兵仪式结束后,“马队队长”过来和我们道别,说他要去看望总统,然后我们才明白他的军衔可能没有“马队队长”那么简单,但是他的友善、随和、平易近人比他的军衔更让人难以忘怀。本来以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我们在回去的路上竟然遇到了阅兵仪式上的那只可爱的小象,和他的主人在街上慢悠悠的走着,拿出相机,各种拍也满足不了我们对这只小象的喜爱之情。所以,除了感谢和幸运这两个词,我再也想不出其他词可以形容这最后一天的经历!

斯里兰卡是一个节日很多的国家,节日当天,商店一般是不开门营业的,所以除了上午盛大的阅兵仪式,科伦坡就安静好多,我们去了昨晚的汉堡王,午餐总算解决了,然后陪娜姐在NIKE买了双鞋(两百多人民币),豆先生在Levis也买了条牛仔裤(两百多人民币),我们就真的无所事事了。于是决定提前去机场,我们打“突突车”去Central Bus Station(那附近有三个汽车站,靠的很近,所以特别容易弄错),乘坐187路空调车(130卢比/人)前往机场,本以为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只用了不足1个小时就到了,于是在机场我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下午。终于熬到可以办理check in的时间,托运完行李直奔免税店,急着把没花完的卢比一次性花光,但是请注意,斯里兰卡的免税店只收美元!把卢比兑换成美元还需要扣除一定的手续费,所以小伙伴可以根据剩的钱的多少来决定换还是不换。
       飞机起飞以后,透过舷窗又看了一眼这个被星星点点的灯光覆盖的小岛,带着美好的回忆和她说一声:see you next time~

最后的一点小建议

1、斯里兰卡是有付小费习惯的国家,在接受别人提供给你的帮助后,需要支付一定的小费,所以请小伙伴们随身准备一些零钱(但是在餐馆用餐,如果Invoice上面包括 service charge一项,就可以不用支付小费);
2、给当地人拍照或者和当地人合影时,请先礼貌地征求他们的意见,获得允许后才可拍照,在阅兵仪式上碰到几个中国大妈,对着一个当地小孩一阵狂拍,我觉得这样真的很不礼貌;
3、尊重当地习俗,不要用手抚摸当地小孩的头,不要用左手接东西等,去之前可以事先在网上了解一下当地的习俗,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4、当地人表示同意时会左右轻轻摇晃一下脑袋,表示不同意时会点头,我就经常会弄错,所以小伙伴要注意一下哦;
5、每次离开旅店后,尽可能将东西恢复到最初的状态,最好不要把屋子弄得很糟糕,毕竟在国外也是代表祖国的形象嘛;
6、当地的奶制品多是Anchor(安佳)的,口感很好,酸奶尤其好喝(类似国内的老酸奶),小伙伴们可以尝尝;
7、Food City是当地的连锁超市,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在里面可以买到当地的零食、食物等,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进去逛逛,尝尝当地的零食;
8、虽然当地人大部分很友善,但是也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要随身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护照和电子签证。
      好啦,絮絮叨叨写了那么多,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还是那句话:只要决定出发了,那么,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过去了。纵然别人可以把旅途的风景和旅行的意义说的天花乱坠,也不及你自己去体验一次。就算大家都去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城市,但是大家的感受也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在路上”比“我想去”要有意义的多!祝小伙伴们,旅途愉快!

文字:寒丫 摄影:豆先生

我们本来也是要去台湾的,并且首站就是高雄,冥冥之中有神保佑。

2016-02-24 16:02

有在Central Bus Stand拍187空调巴士照片,或巴士停的位置照片吗?我们是晚上7点多被Central Bus Stand工作人员引导到对面Pettah车站坐的李鬼187空调巴士到机场。

2016-02-24 16:07

引用 grinning 发表于 2016-02-24 16:07:59 的回复:

回复grinning:木有拍。。。只顾和朋友聊天了。。。我们刚开始跑错车站了,不过那边也有187,不过那个车站的187比中央汽车站的小很多

2016-02-24 16:44

那我们一定真是被中央车站的工作人员忽悠了。据说,李鬼车已收买了工作人员。

2016-02-24 17:0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4 17:26

引用 紫云杉 发表于 2016-02-24 17:26:00 的回复:

回复紫云杉:因为当时的票据都还留着,再加上时间不是很久,看一下就大致可以想起来了

2016-02-24 17:48

引用 grinning 发表于 2016-02-24 17:05:00 的回复:

回复grinning:我们去之前下了谷歌地图,不认识路的时候基本上靠地图,要不就问当地的居民,对那边景点还有车站工作人员多少有点不信任

2016-02-24 17:50

南京的?我们在去Elle火车上也遇到两位南京小80后老乡

2016-02-24 18:02

引用 grinning 发表于 2016-02-24 18:02:00 的回复:

回复grinning:我是安徽的,准备到南京,我男朋友是南京的~

2016-02-24 18:05

背景音乐也是我喜欢的Carpenter原唱曲,想不到80后晚辈也有喜欢她的。

2016-02-24 18:06

引用 grinning 发表于 2016-02-24 18:06:00 的回复:

回复grinning:我超级喜欢她的歌,听着心很舒服~

2016-02-24 18:07

我们刚好接着你们行程,4日晚到达,避开了他们的独立日,上午没走时看微信,早上到达的,从机场到市内到处封路。

引用 grinning 发表于 2016-02-24 18:07:54 的回复:

回复grinning:对的,当时好多路都封了,我们沿着Galle Rd走,走走就被拦着了,不过他们那边阅兵戒严比国内还是松很多的,毕竟那么多年第一次,警察对热情的游客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2016-02-24 18:15

谢谢 攻略 正在做适合自己攻略  45月份去 好吗

2016-02-24 18:50

引用 郝菲飞。 发表于 2016-02-24 18:50:06 的回复:

回复郝菲飞。:5月份那边是雨季,估计会经常下雨,但是听我们的司机先生说,雨季的时候霍顿平原更漂亮,因为一月份去,霍顿平原的草有点黄,所以应该也很好玩,不过就我个人而言的话,我不太喜欢下雨

2016-02-24 18:56

snapseed

2016-03-01 14:03

好像拍电影

引用 克贝塔 发表于 2016-02-29 10:00:21 的回复:

回复克贝塔:

2016-03-02 14:00

2016-03-02 14:01

2016-03-05 09:12

色彩太丰富了,哇哈哈

2016-03-05 09:22

2016-03-05 09:2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克贝塔:记下来以后再看,旅行的事情就好像发生在昨天,回忆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2016-03-07 08:4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01 11:54:46 的回复:

好萌的猴子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那边到处都是猴纸,萌萌哒~

2016-03-07 08:49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01 11:57:08 的回复:

模仿的神似啊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

2016-03-07 08:50

引用 李大户 发表于 2016-03-05 09:12:40 的回复:

回复李大户:谢谢~

2016-03-07 08:51

引用 garyruan 发表于 2016-03-05 09:22:33 的回复:

色彩太丰富了,哇哈哈

回复garyruan:老板和老板娘是搞艺术的,所以色彩,你懂的~

2016-03-07 08:52

准备下个月去,值得参考,点赞

2016-03-07 12:37

仙境。

2016-03-10 12:49

拍的不错啊

2016-03-11 23:23

不错 不错 我也即将出发啦  哈哈

2016-03-13 20:14

英语很烂,可以自由行吗

2016-03-16 14:56

引用 梅梅 发表于 2016-03-16 14:56:11 的回复:

回复梅梅:可以呀,不过出发之前做点准备工作应该就可以了

2016-03-17 15:41

2016-03-24 09:42

2016-03-25 13:01

2016-03-25 16:23

引用 katie 发表于 2016-03-23 18:08:15 的回复:

请问用什么修图的,

回复katie:PS

2016-03-26 13:06

2016-04-01 23:16

请问ps修图只是调光什么的,还是换背景了,我也想学

2016-04-03 12:18

2016-04-07 14:57

你们是全程包车的吗 我十月份要去一趟

2016-04-08 11:04

关注并支持一下朋友咯

2016-04-16 11:30

2016-04-22 09:34

引用 小博崽 发表于 2016-04-08 11:04:16 的回复:

你们是全程包车的吗 我十月份要去一趟

回复小博崽:也不是全程,只包到了坦加勒~后面就是乘坐的当地的交通工具了

2016-04-22 10:55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04-01 23:16:29 的回复:

回复Shirlene:谢谢~

2016-04-22 10:55

2016-04-26 12:55

2016-05-02 19:29

165顶必赞

2016-05-02 20:25

2016-05-03 15:34

女主角也很美 !

2016-05-03 23:22

美美的

2016-05-04 13:38

lz美美的!照片很漂亮呢~今年也想去一次~请问lz租车师傅靠谱吗?需要额外付他酒店等的钱吗?

2016-05-09 14:22

照片好棒呀~

2016-05-12 10:43

攻略挺实用的,好羡慕楼主啊,最近一直在关注斯里兰卡的游记呢

2016-05-15 18:42

楼主你好~我看你们是从机场就开始包车啦师傅人是住在南部吗?那假如从别的地方像亭可可里这边,这个师傅会拉嘛

2016-05-18 10:09

2016-05-18 12:44

与锡兰的初次相遇

2016-05-19 08:19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5-19 08:43

引用 天狼星 发表于 2016-05-19 08:43:13 的回复:

回复天狼星:谢谢~

2016-05-19 16:39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6-05-18 10:09:49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司机住在哪儿还真不不知道,不过你可以发邮件问问他,因为当时我们也是通过邮件和他沟通的路线~~

2016-05-19 16:40

引用 爱抱牛牛的娃 发表于 2016-05-15 18:42:15 的回复:

攻略挺实用的,好羡慕楼主啊,最近一直在关注斯里兰卡的游记呢

回复爱抱牛牛的娃:谢谢~~斯里兰卡还是很值得去的~

2016-05-19 16:41

引用 寒丫 发表于 2016-05-19 16:40:31 的回复:

回复寒丫:嗯嗯好的~谢谢楼主啦

2016-05-19 16:41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6-05-09 14:22:59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这个师傅人超级超级好,不需要付他额外的费用,如果对他的服务满意的话,最后一次付钱的时候可以多给点儿小费,我们是分三次付的钱哟(见面、途中和结束三次把钱付清的)

2016-05-19 16:42

引用 Silence 发表于 2016-05-04 13:38:26 的回复:

美美的

回复Silence:谢谢~

2016-05-19 16:43

引用 我三胖子 发表于 2016-05-03 23:22:16 的回复:

女主角也很美 !

回复我三胖子:谢谢~

2016-05-19 16:43

引用 寒丫 发表于 2016-05-19 16:42:59 的回复:

回复寒丫:嗯嗯…我到时候跟他联系呢…希望不要涨价呢谢谢楼主

2016-05-19 17:15

好棒,好详细

2016-05-19 21:42

2016-05-24 07:10

很好

2016-05-24 10:35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6-05-19 17:15:10 的回复:

嗯嗯…我到时候跟他联系呢…希望不要涨价呢谢谢楼主

回复土小垚:不客气呢~~

2016-05-24 21:52

二月刚从锡兰回来,甚是想念南印度洋的海风。照片拍得很美!祝幸福!

2016-05-27 15:15

引用 Helianthus 发表于 2016-05-27 15:15:25 的回复:

回复Helianthus:谢谢~~我们是2月初回来的

2016-06-01 18:25

写得非常好的一篇游记,带着我们也走了一趟斯里兰卡!谢谢

2016-06-02 18:33

这个司机的价格也是我联系的司机中的最低价,不会不认识路服务打折扣吧~要小费?

2016-06-05 20:36

亲,一月的斯里兰卡天气如何呢?雨水多吗?

2016-06-10 23:13

不错哦!

2016-06-11 07:18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06-10 23:13:56 的回复:

亲,一月的斯里兰卡天气如何呢?雨水多吗?

回复Rachel:那个时候不是雨季,基本是晴天

2016-06-13 16:45

引用 小尾巴 发表于 2016-06-05 20:36:16 的回复:

回复小尾巴:不会,他的服务真的超级棒,小费他不会要的,但是斯里兰卡是有付小费习惯的,我们最后主动给了

2016-06-13 16:46

引用 江东 发表于 2016-06-02 18:33: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