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丽江大理的风花雪月-(成都-昆明-大理-丽江-重庆)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2-16

一个人的风花雪月

行程安排

行程时间:2015.12.16-2015.12.28共十二天(成都出发回到重庆
      12.16下午五点火车
      12.28晚 回重庆
行程花费:总计2200元
    交通 900元左右
        成都-昆明k1501(16号16.55-10.38) 硬卧238.5元
        昆明-大理k9632(17号22.37-7.02) 硬卧 97.5元
        拼车环洱海(淘宝)19号 99元
       大理-丽江k9613(19日16.40-18.34)  硬座34.0元
       丽江-重庆  南航(28号23.36) 286元+打车80元
   住宿 470元
       16.17号晚上在火车度过
       18.19号 格林铺子青年旅社(床位、但是只有我一个人) 35*2=70元
        20-27号 登巴客栈(大床)50*8=400元
    吃饭购物等830元左右
        民族服装照199元+毛衣链140元+特产50元+其他(其中23号-28号吃饭在客栈)
行程包裹
      生活必需品(牙膏牙刷、毛巾、洗护用品) 这儿特别特别强调要带“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保湿霜”(天气太干)一套换洗衣物,一件风衣,学生证之类的

那就出发吧

这是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我自己都惊呆了竟然一个人溜了出来,也曾找过身边伙伴,寻找过蜂友,无奈时间都对不上。渴望行走的心战胜了畏惧,做好了攻略,学校的事情也算是告一段落,订票,收拾学校的东西,离开~~~
  来之前做了十足的攻略,一个人第一次出门难免怕怕,也是把行程做好安排,我喜欢这样,但也是个随性的人,行程的最后还是没有按照计划走。

2015.12.16-17 云大翠湖西山公园

买了成都-昆明k1501 16.55的火车,急匆匆从学校赶往成都北站,等待着检票,上车,买的中铺,这个时候昆明旅游处于淡季,我是提前两天买的票,出行时间都非常有选择。上车后放好东西,穿着厚厚的毛衣,火车上的空调热得受不了,赶紧去换了一身薄的衣服。本以为、本以为火车上会遇见那么一两个小伙伴儿,聊聊生活聊聊在路上的事儿。呵呵,只是自己想太多,身边都是大叔大妈,连一个可以逗逗的小朋友也没有。那就只能索性坐下,看看窗外,有夕阳,被映红了半边脸,陌生的人似曾有过的场景,差了一个拍照的人。什么也不用多想,就想定格在这个唯美的画中,不需要浮躁,静静去感受世间的美好。看到日落,看到霓虹灯照亮的景区,看到渐渐沉睡的人们…
    额,想起来了,第一次坐火车竟然不知道可以找列车员拿干净的床单被套,因为是在中途上车,估计他们也就偷懒了,而且还得需要速度,一上车就找他们拿,不然就没有了。看着窗外,坐得无聊至极,索性拿出小本本写了起来,看到这个歪歪扭扭的字儿,还遇到不会写的字儿,放弃了!已经到了晚上十点多,听说十一点就关灯,还是赶紧洗洗躺着吧。震耳欲聋的鼾声,真的一点也不夸张,想着第二天晚上还得这样度过,真是想抽自己。睡不着还不能好好找人聊天,成昆铁路大多是隧道和架桥,过完隧道刚刚看到有了那么两格信号,消息终于可以发出去,呵呵,下一个隧道又来了。我就看着发送消息的那个圈圈转转转,疲惫的眼睛合上眼。还时不时感受到火车颠簸,惊醒,毕竟太像四川的摇一摇地震。一个大半夜也就这样过去,收拾收拾东西,照样坐在窗边,等待下车。昆明站的前几个站,都已经有了积雪,白白的雪,让人格外好心情。听到对面的大哥接电话好像说是回家,就想趁机问问这边的一些情况,结果他也是出差,不过倒是引出了半个当地人。大叔地道新疆人,已经到大理十多年,开着旅店,回家了一趟又去大理,还带了一口袋葡萄干儿,很大方的一大把抓给我们品尝。隔壁床的一个大哥向他打听起来乱七八糟的吃的玩儿的。我也旁边听听,留了大叔的电话。
     闲聊的时间过得快,已经到站,每次这个时候就特别不想动。昆明的火车站也是一个地铁站,出来地铁口可想而知的拉客情况,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坚定的眼神不予理会,一句话也不要理睬就好,不然那些人真的叨叨不停。出来左转就是一个公交站,做的攻略是有四路公交可以直接到北门街口(云大东门)站,到了公交站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现在想想估计是走错公交站台。因为攻略上面是火车站到云大,结果昆明火车站进口跟出口隔了一段距离,就相当于一个前门一个后门。还好机智,百度一下地图就出来了,忘记坐的哪路公交,也就是到的动物园附近,离云大很近。告别一起出站的两个大哥,两块钱的公交到站。附近的树枝草丛边上都有积雪,不厚,但是也掩饰不了激动的心情,特别是看到了冬樱花。在外边就不能避免问路,一般我都会选择环卫工人、保安交警或者路边开店的人,可能有一个职业上的倾向,不过确实他们会比较清楚。要是路上随便找人问,估计问了两三个可能他们也不清楚。沿着路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估计就差不多到云大了,附近很多米线店,没有看到有特别特色或者是招牌过钱米线的店,就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点了一份素米线。幸好赶在中午下课前,一会儿儿店里就被初中生包围,本身不是特爱吃米线的人,感觉一般。出来几步路就是云大的侧门,校园里边更多的游客,我也拿出相机就咔擦咔擦拍起来。你能感受到百年老校的历史厚重,白雪映衬红花,银杏也是一样漂亮的颜色,让人惊讶的是还有松鼠在树枝间乱窜,这可是人群来往的校园呀,感觉简直太和谐。

就是这句,哇,竟然有松鼠,认识了半个当地人,也算是半个老乡。因为工作是西南片区,所以常常在这一地带游荡,非常热心的给介绍云大,昆明乱七八糟的,原本缓慢的脚步也加快节奏,朝翠湖走去。从云大的南门出来,左边岔路口就是翠湖。冬天有冬天来的福利,整个翠湖全是红嘴鸥,也吸引来很多游客。

附近不远就是陆军军事讲武堂,是清王朝效仿西方新办的军事学堂,辛亥革命云南起义便是从这里开始。

我真是不爱看书,不爱历史,但是亲眼看到这些遗迹在眼前的时候,你也会震撼。

大概时间已经一点多,半个当地人一路介绍,又是历史又是过桥米线的传说。那就来说一说:
过桥米线源于云南蒙自。据民间传说,云南蒙自有南湖,湖心有岛,昔有一位秀才天天到岛上读书,其妻天天送饭上岛。丈夫埋头苦读,常常忘记吃饭,日见消瘦,妻子就杀了家中老母鸡为其补养身体。母鸡炖好后,妻子上岛送给丈夫,过了好久,妻子见丈夫埋头读书,饭菜没动一点,鸡汤却还是热的。原来,鸡汤上一层厚厚的鸡油起到了保温的作用。聪明的妻子由此发明了把米线下进油汤的方法。此事传为美谈,人们就纷纷效仿食用。因为妻子送饭的必经之路是与小岛相连的一座小桥,这种米线就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过桥米线。
  我们是去的桥生园,连锁店,点的一份儿秀才米线,我看是分的举人、秀才、进士、状元,里边的配菜是不一样的。
特别的一个碗,里边是熬的鸡汤,先加入肉类,隔两分钟后放入素菜,通过热烫烫熟,加入菜后注意不要用筷子搅拌,把油散开后汤就容易凉,最后加入熟了的米线,一晚热腾腾的米线就可以下肚啦。
上图:

这是中午的第二顿,感觉有点油腻,也是特别大份儿,估计就吃了一小半。我在昆明的行程安排基本就结束,时间下午不到三点。小伙伴儿想去爬山,就打车来了滇池边的西山,天气灰蒙蒙,海边也特别多的红嘴鸥,遇见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是特别漂亮。所以我真的不愿意放出着两张照片,想象中应该是蓝天、海鸥、阳光…没事,给自己一个再去的理由。

最后一张是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
  西山的下山路也是够绕,从下午走到天黑黑,我可是穿的高跟呀。还好有爬过峨眉山奠基础。我特别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不忙的时候坐公交,可以看到当地实实在在生活的人们,感受他们的小日子。
  本打算随便到了某个公交站打车到火车站,也是不够巧,下了公交站就是火车站的出站口。但是呢,火车站的进口要绕很大一圈才能到。幸好有个小伙伴儿,过去的路上完全没有指示的路标,而且附近都人烟稀少,要经过一个地下道,非常昏暗,那个时候大概也就九点,如果是一个女生的话还真是要注意安全。绕过来就是火车站的前门,因为前头火车站的暴力事件,现在火车站前门特别多的警察,看上去还是比较安全的。

看到附近有几家旅行社,拿了去西双版纳的单子,可以到时候计划计划。吃了一天的米线,实在是想念米饭的味道,一个人就点了份儿炒饭,又贵又难吃,吃了几口就已经吃不下去。等待进站,上火车,十点四十的火车,洗漱躺下,疲惫的身体已经不容我再去多想。一天就这样过去,感谢半个当地人,当导游请吃饭,美妙的一天,虽然第二天我们都不知将要去什么地方,如果可以,还约爬山。

2015.12.18 古城才村码头

昆明大理的火车上便多了很多游客,早上收拾东西的时候就有听见下铺伙伴说天气预报这两天大理有雨,刚好耍完走的时候就晴天了。结果我也是这样的行程安排,大理两天,再去丽江,如果是雨天,还看什么苍山洱海呢。那不然先去丽江,马上查票,还有八点过去丽江的票,到了那边也就十点过。管他什么,先出站再说,火车七点到,外面是漆黑黑的,不过也少不了拉客的人,有住酒店的,包车的,各种都有。当时还在犹豫要不要改票直接去丽江,出了站也没个可以坐下休息的地方,一不小心抬头望望,哇,满天繁星,下什么雨呢,果断直接坐车去大理古城。攻略在手,大胆往前走,8路公交就是去大理古城,旁边也不少拉客的,不便宜。也有那种拉你过去住宿的,如果在他们家住宿就不要车费,不住的话给五元的车费就可以。如果时间赶也可以选择这样的,或者太早没有公交车的情况,看看住宿如果不满意走人就是了。

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情况,就是你很热心地跟小伙伴搭讪,其实别人并不想甩你,那就还是一个人走吧。8路公交终点站到达六十医院,要经过大理汽车站和风花雪月酒店,如果你是安排去喜洲就可以在汽车站下车了。火车站到古城差不多四十分钟的样子,早晨蒙蒙亮,车上多的是游客,也有不少的当地白族居民,我旁边就坐了一位白族阿姨。估计看着像是游客,便问我有没有定酒店之类的,我也趁机问了问最近的天气,还有一些当地的情况。一听说我定的客栈就在他们附近而且没付钱,大妈热心地让我跟她下车,顺道就看看要不要住她家的客栈。我倒是觉得大白天的也无所谓,看看如果觉得不合适走就是了。我俩在风花雪月酒店下公交,天蒙蒙亮,但是,我已经看到有朝阳,简直兴奋。大妈还教我白族语,可惜脑子都是豆腐渣,一句也没有记住。到的时候才八点,要知道很多客栈都还没开门,看了大妈家的觉得不合适就出来了。

看见了吧,苍山对面是晴天,苍山上确实要哭哭的节奏。看了附近只有一张吃饵丝的早餐店,还是上去要了一份儿。饵丝有点黏黏的感觉,加的pa肉,其实就是炖得烂烂的猪蹄瘦肉,感觉用作早餐吃还是有些油腻的。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是匆匆得从学校跑出来,竟然还有一份儿作业没交。跑进网吧写了两个小时的作业,在大理第一次进网吧上网还注册花了我二十元,也不知道是不是被老板给坑了。不过时间刚刚好,找到我之前攻略上看好的客栈,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住宿的地方都只是在网上看好,并没有提前定。住宿的地方叫格林铺子,床位35元,环境还是可以,不过淡季的话这个价格算很贵的了。外边15元以上不等。

住宿安顿好以后,就是一个人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吃吃喝喝的时候啦!
 照片有的是自拍,有的是路人帮拍的。哈哈哈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云南十八怪之一:这边下雨那边晒

云南十八怪之二:四季鲜花开不败

云南十八怪之三:牛奶烤成片片卖

在南门旁边坐上2路公交就可以去才村码头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租辆电动车过去,公交到码头估计二十来分钟,路程不远公交有点绕。

我估计就是属于那种自嗨型的人,可以一个人去找好吃的,一个人完全不顾别人眼神在那自拍,一个人坐坐吹清风看看路人,享受这样的时光。在路上也碰到很多一个人出来旅行的,不知道为什么,女生居多。一个合拍的旅伴太难有了,所以还是一个人去远行吧!但是,安全真的真的很重要。
 路上初识几个小伙伴儿,搭了顺风车,一大桌人的火锅,傍晚的大理古城还是有些微凉。

2012.12.19 环海西路

本来想睡个懒觉,结果被一通电话吵醒。那就出门觅食,哈哈哈~~~
  我就是那样,旅行中一定会专门去找当地的特色美食,嗯~吃货类型。这两份儿只是早餐。
云南十八怪之四:糌粑被叫做饵块

这个名字也是老难记,稀豆粉米线。真的老好吃,有豌豆粉的浓香,米线的爽滑,黏糊糊的口感,红彤彤的辣椒,加上一点点咸菜,想想就流口水~~好像此刻来一碗
 稀豆粉的吃法十分丰富,如稀豆粉油条,稀豆粉饵丝,稀豆粉搭配荞丝、洋芋粑粑,稀豆粉米线。

一路也基本是自嗨,小伙伴儿对吃的完全不感冒,我也是很没辙。吃了些东西后,决定租电动车走环海西路去西洲古镇,来回估计40多公里,电动车50元,在海舌公园充了一次电,还好给撑回到客栈了。十点半左右出发,沿环海西路,一路都有路标不用担心走错,一路走一路玩儿,下午五点左右回到古城。决定还是没错,毕竟饱了眼福,不过真的是冷哭。去的时候明明是阳光明媚春光灿烂,回来的时候却是狼狈不堪冻成狗。
 还是看看美景养眼吧!

海舌公园距离喜洲古镇很近,公园门口会有喜洲粑粑,油炸小鱼这样的一些小吃,感觉喜洲粑粑就像是肉葱饼,一份儿也忒大了点,好像是十块钱一份儿,可以尝尝。公园门口会有马车进公园入口的地方,一辆马车五块钱的样子,距离也近,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

喜洲古镇确实是够清幽的,里边进去并没有说的什么费用,也比较小,推荐的买了玫瑰酱和玫瑰鲜花饼,幸好没有买多,玫瑰酱里边加的糖太多,玫瑰香精太浓。
  可以看到这会儿的天气也是阴天,回去是沿着大丽线走的。雨点越来越大,心越来越冷,看到电动小马达的电量越来越少,只希望能够撑回古城呀。不过看到还有踩着单车的傻傻人,心里还好过了一丢丢。所以租辆电动车是多么明智的决定。。。。
  到古城后就赶紧吃了碗羊肉米线热乎热乎,下了小雨,街上显得有些清冷。

这家叫漫步时光,明信片很齐全,也是很有格调,写了三张明信片,试了两大盒邮戳,嘘~~~不要告诉老板。

杨记乳扇,不错哟!

2015.12.20 拼车环洱海

计划的两天大理时间又妥妥的给延迟了,今天的任务就是拼车环洱海。早上出门不忘带了一份儿稀豆粉米线,九点古城出发-沿环海西路-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双廊-小普陀-火车站。网上报的,99元,可以随走随停,最后可以送到火车站或者是古城。
  三塔没有进去逛,就远观了一下下,好像进去门票挺贵,所以,我这样一路也没进去一个有门票的景点

环海西路边的酒店,感觉比双廊的环境好,淡季200-300元,有点不好的是交通不便,只能自驾或者打车过去。

路上偶遇当地居民杀猪,用火烧了之后去皮,一部分就是用来做生皮肉的原料,没有敢尝试。

又来了海舌公园

环海西路过去特别能感受当地白族居民的建筑,以青色和白色为美,大多会写上清白传家之类的字样,师傅说这个也与姓氏有关。

急匆匆跑去火车站,还好赶上

四点半的火车,到了丽江火车站就6点半左右,密密麻麻的人等待公交,最后还是选择坐了个五块钱拉客的车,古城外面,标间50,不过也没在那边住。因为之前看好了客栈,还是想去登巴,感觉已经对登巴有了情结。结果拖着又累又饿的妹子,在古城绕了二十来分钟,路太绕地方不好找,其实最好的选择是打车到石油公司路口,下去两分钟就可以到了。丽江打车是打表,还是比较正规,就是进不了古城。

安排好住宿就去了推荐的花马街吃上腊排骨,阿勒邱店,因为被饿疯,也没管什么大众美团,俩人168,特别大份儿,素菜才给剩下了。建议还是可以看看团购点评之类的,点个小份儿会便宜不少。也是纳西特色火锅,中间放的炭火,所以锅里一直都是暖和的,可以试试,腊排骨确实香。

2015.12.20 丽江古城闲逛

时间:早上9点过  地点:丽江古城  天气:阳光明媚,大风
开始了在丽江喝茶逗狗烤太阳的八天生活,第一天早早起床,原本跟我一起来丽江的妹子去了拉市海,我则一个人在古城里瞎转悠,来回坐公交。九点多的街上是静悄悄的,偶尔会有游客出门吃个早餐,大部分的店都是没有开门的,有的店甚至是下午两点才开门营业。也不管是哪里,瞎转悠起来。
 买了古维费,80元每人,有效期是15天。每天在上班的时间就会有工作人员在进入古城的入口设点买票或者是出示票据,当然也有人拉你说从不要门票的小路进去,10元左右,不知道靠不靠谱。

这里的每个地方都是一段故事。。。。

丽江有的土豆就是这样的颜色,不知道是不是与日照有关,感觉淀粉含量很高。还有一种吃的叫鸡豆粉,味道不错。

东巴纸是用当地的一种植物做成,因为有微毒,所以防虫防住,韧性也比较好。现在保留较好的东巴文字和经籍,东巴纸功不可没。

纳西族的东巴象形文字

古城里的青石板,岁月的痕迹

晚餐约了一个小伙伴,三文鱼,在大众点评找的最近的一家,鱼汤真的特别浓香,味道好,分量足,性价比高。在大理没有喝到风花雪月啤酒,今天果断地跟小伙伴要了一瓶,貌似酒精度还挺高。唯一一个想吐槽的是,古城里的大街小巷太多,吃完饭之后绕了好半天才绕到五一街。

丽江的夜景很美,从大水车背后上山便可以看到整个古城的夜景。

一个人的旅行,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享受孤独,学着去成长。

在丽江随处可以听到丽江小倩的碟,东巴鼓声,歌声,听到的好像就是故事。。。

2015.12.22 束河一日游

天气晴朗,偷偷睡了个懒觉,也差不多快中午了。刚好客栈里有人去束河古镇,就吃过饭后一起过去。在水车出来一点坐的公交过去,半小时左右。束河更靠近玉龙雪山,也会感觉到天气稍凉一些。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街上比较冷清,好些店也没有开。

又穿着高跟,爬上了一个小山包,站在高出的感觉就是棒。。。

2015.12.23-25 喝茶遛狗晒太阳

稍作休息,最近的几天就是喝茶逗狗烤太阳

真的不得不说客栈的小伙伴太棒,个个都是大厨,天天都能吃到好吃的,我也就只能帮忙刷个盘子什么的。最后煮了一个麻辣鱼,还是不错的。我发现西红柿与西兰花很配哟!!!

五一街很多火塘酒吧,就是所谓的静吧,但是去了才知道,那个弄的只是一盆假的火,古城里边是禁止火的,甚至没有通天然气。不过环境倒还是可以。

2015.12.26 拉市海骑马划船

拉市海-骑马划船
  睡到中午十一点,下午两点才出发,网上报了团,78元,包含了来回车费,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骑马,特色小火锅,一个小时左右的划船。骑马挺好玩儿,建议戴上口罩,因为那边晴天在后边的特别大灰尘。划船有担任或者双人的皮艇,特别好玩儿,也不会存在什么技术问题。拉市海旁边有类似双廊那种非常漂亮的拍摄点,但是没有过去。非常值得,大半天的时间可以搞定,下午两点去的,回来7点左右。也有中午十一点出发过去的,回来五点左右。

2012.12.26-28 喝茶遛狗晒太阳

喝茶逗狗烤太阳
 古城闲溜达,悠哉悠哉得玩儿了这么几天,走的时候却是匆匆忙忙。

28号晚上十一点的机票,叫了车过去,四十分钟左右,80块钱,平时不赶时间的情况下可以坐机场大巴,25左右。
 行程就截止到了这里,本计划是在丽江呆两天就去西双版纳,谁知道,就静静地在丽江呆上了八天。只去了拉市海和束河古镇,多的时间就是喝茶逗狗晒太阳。差一点冲动就在丽江呆上了,但是听了那句话,毕竟不属于那里。所以还是乖乖的回到现实来吧。
  彩云之南,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留下的遗憾都是下次再来的理由,期待期待。。。。

完结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4 17:26

引用 barroco_ 发表于 2016-02-24 17:26:02 的回复:

回复barroco_:同感,不过身边太缺这样的人了

2016-02-24 21:37

引用 温暖如夏 发表于 2016-02-24 21:37:03 的回复:

同感,不过身边太缺这样的人了

回复温暖如夏:不带上我呢

2016-02-24 21: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9 01: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9 15:52

引用 白菜居士cyx 发表于 2016-02-29 01:01:2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白菜居士cyx:休年假可以避开法定节假日,人太多简直是伤脑筋呀,赶快休年假出去玩儿玩儿玩儿

2016-03-12 14:18

引用 hellen_ 发表于 2016-02-29 15:52:45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hellen_:同感,原来世界是这样的精彩,虽然不能任性辞职去看看世界,抽点是常见出来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