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深度游之1:米兰

鹿依一 LV.15
2016-02-23 21:58 922/6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来欧洲一段时间了去过一些地方,一直懒得把这些记录下来。除了相机,和随行的小本子,我也不太愿意带太多东西。现在将这些旅行的一点点经验分享给大家。欧洲第一站,从意大利开始。

米兰是众所周知的时尚之都,但对我而言,他更是文化之都,艺术之都,这里有数不尽的museum,gallery,各种艺术设计展,除了那些国立的和著名的私立美术馆,还有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个人studio,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布展的个人和街头的艺人。意大利的街头艺人是我行走过欧洲十几个国家中所见到的最棒的艺人们。他们或抱着吉他,吹着萨克斯,甚至搬来了钢琴,还有的只是用简单的酒瓶酒杯。在这个文艺的城市中,任何角落,都可以让你静静的打发一个下午。尽管在时代的变迁里,意大利早已不是曾经那个样子,抛去日渐衰落的经济,还有些许混乱的街道巷尾,可你依然不得不爱这个地方,这大概是南欧独有的魅力吧。

米兰教堂前面的广场,会不定期举行一些活动,除了一些固定的节日比如新年等节日会有演出烟花等,其他时候也会有一些演出或者视觉表演,各种明星大腕艺术家都回来,而且全部免费,内场免费索票需要电话或者网络预约。下面是每年一度的视觉盛宴,随意感受下。

游记开篇,让我先简单的交代一下米兰的基本状况。
交通:米兰公共交通工具主要为地铁metro,公车bus,有轨电车tram,城际列车suburb。米兰现存四条地铁线,红线,绿线,黄线,紫线。区域内单程地铁票1.5€,另售十次票13.8€,四次票6€,往返票3€,一天票,两天票,等套餐票种。地铁站有售票机,提供意大利语,英语,西班牙语服务。或者在地铁站的报亭里也可售票。地铁票与公车,有轨电车票通用。地上可到烟草店Tabacci(有黑色T字的地方)买票。地铁票自刷卡之后90分钟内可任意乘坐地上交通。注意地上交通临下车时需要按铃。在此提醒大家,请不要逃票,被查住会罚款30€.另外请注意地铁不要超出城际范围,否则需要交罚款,比如米兰世博会,在红线RHO,已超出城际1.5€范围,需要买超出票,请在到站前购买。意大利的出租车是不可以招手停车的,需要在出租车站点等候,热门景点门口通常都有站点,价格取决于出租车的大小,服务,车型等,出租车为白色,其他颜色不要上,出租车预定需要提前一天,目前为两家公司,电话为024040和026969.一般没有英文服务。
消费:在意大利吃饭的地方有饭店ristorante,披萨店pizzaria,土耳其烤肉kebab,咖啡屋cafeteria,酒吧bar。酒吧一般下午开门,通常提供简单的餐点。咖啡屋提供小食,早点的各种牛角面包,以及个别会提供自己做的panino非常好吃。pizza店就是各种pizza,饭店就比较齐全了。意大利人吃饭不像法国人吃饭需要吃全套,通常会直奔主题,比如点一个pizza,或者一份意面,配上酒水,餐后服务员会问你需不需要一杯coffee,这里的咖啡指的是意式浓缩咖啡espresso,这是意大利人每日标配,偶尔餐后会选择一份甜点,而意大利甜点最出名的是大家都知道的提拉米苏Tiramisu,但是饭店一般都有自己特供的甜点,也都很不错,可以询问店员。餐厅需要交服务费,按每人计算。大部分的意大利餐厅都提供英文菜单。
你可能需要知道的: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的番茄酱需要收费提供。意大利没有星巴克。购物刷卡请带好自己的身份证件。衣服不可以在试衣间以外的地方试。意大利没有公共厕所,一切消费区的洗手间都有卫生纸。意大利垃圾分类回收,生活垃圾,纸,塑料,玻璃,衣物分开回收,电器回收需要收费,是我见过欧洲分的最细的。意大利人见面会习惯性说ciao你好(非尊称)。尊称为Buon giorno上午好,Buona sera下午好,再见也是ciao,或者ciao ciao,或者用上午好Buon giorno,或者正式一点Arrivederci。超市购物散装蔬菜水果需要自己称重,购物袋收费。很多罐头需要开罐器,购买时请小心。意大利本地超市(esse lunga,simply等)通常比外地超市(比如Carrefour家乐福)便宜。出行请注意小偷,不要对任何人轻信,尤其是弱势群体(老人,小孩,妇女,孕妇,和吉普赛人)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美食之都意大利的一些简餐:早餐通常是咖啡或茶加一个牛角包或者panino(不过牛角包还是法国的最好吃)。早餐咖啡是卡布奇诺cappucino和咖啡玛奇朵coffe latte,latte macchiato。他们是早餐咖啡的原因主要是有牛奶并且量大,而意式浓缩espresso不分任何时候意大利人都喝,中国人一般不习惯他的苦。意大利最简单的披萨和意面都是用番茄加cheese熬制的酱为基础,配上其他的调料。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些传统的披萨,基本各家都有这几款。最基础最便宜的披萨玛格丽特,就是用番茄和cheese熬制的酱做的,味略酸。意式腊肠披萨pizza salame,基本上是在玛格丽特的基础上加了腊肠,微辣微咸。意式火腿披萨pizza prosciutto。蘑菇披萨pizza fungi。还有各种搭配黑橄榄olive的披萨,非常咸。还有金枪鱼披萨pizza tuna。各种不同的披萨除了配料不一样之外,所用cheese也不一样,以上是比较传统的基本各家店都有的pizza,还有其他的取决于不同的地方,可以询问店员,如果不知道点什么好,点以上的绝对不会错。之后简单介绍一下意大利面。通常意大利细面条是spagehtti,菜单会配文spagehtti con ..,意为意大利面和..配料,通常意面的味道就取决于con后面的东西,具体参见菜单。pasta通常指的是除细面以外的各种形状。但是也因餐厅不同有所差异。特别推荐一种面spagehtti Bolognese博洛尼亚肉酱面,起源于意大利博洛尼亚,非常好吃非常有名,我在博洛尼亚吃过正宗的,当然出了博洛尼亚味道都有些逊色,不过也不会太差,正宗的面条为宽面。其他烤肉,牛排就自行看菜单吧。个人感觉意大利沙拉都不太好吃。有朋友第一次来米兰问我米兰炒饭好不好吃,我表示从来没听过,于是某次在西班牙的某个意式餐厅见到了米兰炒饭,于是点之,味道还可以吧,虽然在米兰没见过...餐厅的水是收费的。关于意大利的冰激凌gelato,通常分大中小号,可以选择蛋卷或者杯,小号一般2.5€两个球就很够一个人吃了,非常有名的连锁店grome每天都有很多人买,比较著名的几条商业街都有连锁店,比如Duomo附近和Lima,但不能说他家是最好的,意大利很多卖冰淇淋的都是自家做的,味道都很好。

我并不是很常拍吃的东西,这个意面是我找了好多个相册翻出来的,地点在佛罗伦萨

米兰大教堂,进去前请整理着装,教堂禁止穿膝盖以上短裙,短裤,不要戴墨镜,帽子,不要穿拖鞋,进去前需要开包检查。米兰教堂内拍照需要收费,你或者偷偷拍。参观教堂免费(但是最近好像在收门票,不知道是旺季暂时的还是什么)。乘坐红线在Duomo下车。公交路线自行查询。米兰教堂可以登顶看到米兰市中心全景,价格7欧左右。

维多利奥.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
著名奢侈品购物街,两边的餐厅也是非常有名并且价格高昂。

米兰运河
米兰运河有很丰富的夜生活,酒吧饭店古董店书店沿运河排开,夏天的夜晚格外有氛围并且价格合理。地点在米兰的南部,可以乘坐地铁和步行

推荐一条我自己绘制的米兰市中心步行商业街线路,黄色为步行街,以米兰大教堂为中心,向北主要线路为米兰战略性规划的步行街,终点为Porta Nova新商业中心,主街via corso como有著名的品牌设计“io corso como”,布雷拉美院周围各条街道均有设计店铺,周末下午有二手和独立设计师摆地摊。

推荐一条商业步行街线路,起始点为Duomo教堂,终点Porta Nova,沿途经过主街 via Corso como,其中有著名的设计品牌店“io corso como",步行经过布雷拉美院,周围的小街巷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周末有私人商贩沿街摆摊,夜生活也很惬意,推荐步行一天,沿途可以购物吃饭逛艺廊。
附上我去年做的一张图。黄线为主要商业街,以Duomo为起点。重点位置已经标注出,可以参考米兰地图一起看。

米兰附近有三家打折村,在市中心有专车接送,通常一天三趟,往返票25欧左右,或者做火车,具体可以咨询information或者住店家。打折村一般需要一天往返。
如果不需要去打折村购物的话,推荐米兰三日游足够。以Duomo为起始点,步行周围商业街,夜晚运河游览。隔天可以逛美术馆博物馆。
住宿推荐住在市中心附近,可以参考booking,hostel world 预订酒店。米兰室内交通发达,不需担心,最远距离地铁一小时内可以到达。

另附米兰建筑之旅地图一张,途中红色及蓝色为在建和已经建成的建筑,均来自普利兹克奖得主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4 14:2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09:52

引用 ljjay 发表于 2016-02-24 14:22:06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ljjay:

2016-03-07 04:00

引用 田园猫咪坊 发表于 2016-02-29 09:52:27 的回复:

回复田园猫咪坊:

2016-03-07 04:01

棒,一看就是建筑学的。

2016-07-28 16:22

引用 蓝色的沙漠 发表于 2016-07-28 16:2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