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篇:新藏线一路向东深度26天(持续更新)

V豌豆 (深圳) LV.15
2016-02-23 22:01 4618/9

神山、圣湖、土林、古格……阿里成为秘境之地可窥一般,西藏雪域高原风光与新疆荒漠戈壁一样让人流连忘返。穿行在空气稀薄的高原,每往上攀登都能感受到紧致的呼吸。。。绵延的雪山,周围只有偶尔跳跃的精灵。。。只有在此时,才能感觉到这里是天堂亦是地狱。

新藏线上,一顿热饭菜堪比珍馐,一个热水澡简直是奢侈享受……整个西藏分为拉萨市、林芝地区、山南日喀则阿里那曲昌都那曲昌都没能前往。

西藏是我此次环游目的地,也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曾一度以为无法完成,也因大雪封山放弃转山,还好本命年运气不算太差,最终一路顺利。。。

叶城-新藏线-库地大阪-麻扎大阪-三十里营

10.15  新藏线219:叶城-库地-三十里营
叶城办理边防证,有身份证就行,下午2点有些人排队,很快就拿到了。当地小旅馆挺多的,放下行李出去办证时正好遇到一辆皮卡,就搭车前行了,想着能走一段是一段,能一路到狮泉河也不现实。旅馆里有渠道可以租越野800元/人到阿里,穷游如我觉得太贵,果断放弃了。

我和大牌(来自河南的小伙子,刚毕业)经历过新疆多日风雨同舟,建立起革命情感,虽然其不高大勇猛,有个男生同行,稍微安全点。坐皮卡到30里营途中,就在翻越一座山下山时,看到1男1女,也是都背着大包,冒着严寒大风前行。。。后来跟皮卡司机商量捡上他们,途中会不断发生这类故事。。。与其交流中才知道是搭车中途被司机抛下了,司机看山坡太陡,不敢继续前行,掉头回叶城了,还好遇到我们,不然今晚不知道在哪儿了。。。

而后一起到一个休息站住宿,围着火炉聊天,才知道遇上的男生是我曾经联系过得潮州沙主,女生是郑州的导游。。。人生何处不相逢。。。之后的缘分一直到拉萨哈哈!

10.16 准备继续搭车之旅,4人等了很久没车,在路边玩起了扑克。过了2小时也没有车,就男女搭配,2人一组,慢慢往前走,后来因缘际会,在30里营房再遇。翻越红土达坂,海拔5378m,夜宿多玛,随便找家餐馆吃个炒饭将就睡一晚。

天气很恶劣,前方小伙伴反映阿里下雪估计无法转山,心碎成渣渣。到三十里营房驴友之家,暂时无高反,墙壁上各种骑行途搭的驴友留言,偶遇众小伙伴,5个人AA点了3个菜,赶一天路,终于吃上热的!睡觉也格外香,有几人听到隔壁打呼,一直没睡着。。。我是直到第二天早上被叫醒,搭车也要早起,不然就赶不上了

冈仁波齐路线图,西藏看山看水,神山圣湖无数人向往

多玛-界山达坂-班公错-日土-狮泉河(阿里)

新藏线是海拔最高的公路,一路过来,翻越大阪,很多地方人迹罕至,气候恶劣,雪山绵延、圣湖颇多,雪地精灵随地可见。。。若是没有运物资的货车和油罐车,真的很难说是否能活着回来

10.17  下午到达狮泉河,货运司机带到狮泉河,天气太恶劣,雪大,去往古格王朝路滑,不敢带人。于是在阿里首府修整下,打的拼车办边防证,在城内闲逛2圈,找个川菜馆吃个炒粉20元,大牌有点高反,打听去古格王朝的汽车。碰到山大王和厨师牛人,介绍住到湖南老乡开的旅馆。

川菜满城都是,四川人果然能吃苦,无孔不入哈!

历经3天左右,搭一辆货车到狮泉河,然后从狮泉河到扎达土林。

昆沙-巴尔兵站-扎达县城

插播:从扎达出来时,有个男生说巴尔兵站没车,等了一天也没走;建议我从扎达拼车出来直接去阿里。。。后来实践证明,是他运气太差

扎达土林原本不在计划内,也是同行的大牌一直想去看看古格王朝遗址,反正我也不赶时间,率性而为就前往了。。。到狮泉河阿里第一首府)后,之前搭乘的司机无论如何也不肯带我们去古格了,因为路实在危险。。。我们在狮泉河看到有汽车去古格,大牌也有点高反,后就开始新藏线第一次坐客车。。。 后才知耗子和小媛子搭了军车去古格。。。下车后遇到2个沈阳的大哥大姐,而后一同入住古格王朝下面一户藏民家

这是前往古格王朝的途中,见到如此大规模的石林,不能不震撼

而后大牌去了普兰,而我直接从阿里拉萨走了

下午时分到古格王朝,就好看到日落

在这之前还有段故事,本来是到镇子里入住,后来打听后乘坐小三轮可以到遗址附近,好像有12里路,免费车不搭白不搭,从镇子里租车还要60元/人    途中遇到收费站,后来听有人叫我们买票,反正我是没听见,直到3分钟之后,有个人挎着包骑着摩托追过来,票原来也不容易逃。我拿着学生证买的半票100,三轮司机推荐住亲人家,这是非常明智决定!县城离村子20公里,坐车冻得够呛,放下行李,就提着包出去看日落

在藏民家放下行李就出去乱逛了,而后几天却是这段时间最舒服的日子,可以洗头、晒太阳、大清洗衣物。。。前面途中因为海拔高,洗头担心感冒,洗澡更是高危冒险。一路忍到现在

而且藏民姐姐貌似91年的,有个儿子,非常能干,做的饭菜特别好吃,还有特色的酥油茶、甜茶、糌粑、面条。。。

以前这里面有干尸,现在还能闻到一股味道,但骨头什么的早被盗了

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现在也只剩下几面墙

至于古格王朝历史,请自行百度

日出日落时的石林非常壮观,尤其日照金山的景象,许多摄影师带着长枪短炮从凌晨开始守候拍星空、星轨

太阳落山后就觉得冷了,但仍有点不舍离开,晃悠悠的回到藏民家,已伸手不见五指。。。而沈阳大哥大姐还没回来,担心其找不到路,大牌骑着电动车出去找了一圈没找到人,等了半个多小时,总算听到说话声了。此时已经饿得不行,就让能干的藏族姐姐给我们下面条。。。5元/份  其实吃小半碗就饱了

这一段路忘了是什么地洞了

特色酥油茶,对高反效果显著哈

藏民房间内部,很精致有木有。。。晚上有佛教音乐和随处弥漫的藏香味,我听着梵音睡不着就去了隔壁房间。。。也是主人专门用来招待客人的

新藏线就是翻越一个又一个大阪。。。

途中经过许多绝美的湖泊,不知名的大阪,或许自己已分不清。。。

一路中全依仗百度了,度娘无敌

从黎明起很多人开始搭着三脚架等待日出,蓝色衣服的是燕子,一个瘦弱的菇凉,也是一个人背包穷游,后来不断遇到直到拉萨,燕子童鞋在拉萨留下来工作,后来也几乎没联系了

太阳照耀下的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多角度、面面观

黄衣服的沈阳大哥,一口东北腔哈哈  挂着相机随处拍

古格下的村子,人不多,几乎是藏民

做酥油茶的容器,现在有电动的机器,但手动的更好

在藏民家里大清洗,最舒服的日子,不用赶路,还能吃饱睡好,倍觉幸福

甜茶配米饭,很满足,胃口大开

藏族小朋友很少洗澡洗头,大姐一时兴起,给小朋友洗头

太阳能烧水,这才是智慧

到处可见这种玛尼堆

村里的平面图,有需要可找我要联系方式哈

很丰盛。。。在城里这顿饭很普通,对于我们很久吃馕的日子,简直是珍馐美味。。。

随时百度,科普 哈哈

仓央的大名很多人都听过

能干的媳妇儿,温情的一幕

一同入住的五人哈哈  有个藏民打扮的菇娘是一个人从西安自驾过来的,在古格王朝偶遇,就被我们拐过来一起住了,学画的菇凉还是挺有艺术气质的

巴尔兵站-门士-冈仁波齐

11.20-22  扎达-冈仁波齐,从扎达出来真心不易,皮卡车5座800,人不够还不走,客车每人400,穷游者伤不起,固执地选择搭车,在岗哨处问交警哪儿好搭车,好心的把我带到必经之处,等了半小时就上车,偶遇燕子和甲,司机毫不犹豫捡上。师傅说只能带到巴尔兵站,特想超越前车,让其带我们到神山。结果没赶上。3人分开搭更容易,女生运气好,燕子先搭上,半路捡上我。深圳大哥生意失败,自驾出游,捡上我。顺利到塔尔钦,听山大王说不用买票,趟过雪地,1个小时后才汇合。

搭车路上,219一条道走到底,一个人上路时,面对茫茫雪山,偶尔几辆车经过,丝毫不为所动,刷的就过去了,此情此景,走着走着就觉得特别悲凉,发神经才跑出来折腾!

尤其是快到一个修路驻地(专业名词叫什么来着,忘了)有狗追着,心里还是挺害怕的。。。

等待中的驻马店大牌,我一个人从扎达出来就在路边碰到燕子和另一位男生,而后就发生捡和被捡

路途遇到的一个小伙伴,后来在拉萨再遇

从扎达出来,我在岗哨处等了半小时左右搭车到了阿里,正好是深圳自驾过来的一位大哥,据说是投资失败,出来散心!人挺好的,和我们一起进入神仙脚下,听闻有位朋友高反进医院,马上把车上的保温瓶、快餐盒、营养品送上。。。

进医院的是在叶城办边防证认识的一位哥们儿,高反严重,转山途中晕倒,被另一个小伙伴(山大王)扛下来的,我直奔医院看到其惨样,顿觉得强健体魄多么重要。。。

把行李放到客栈,和辉哥联系,得知其晚上才能到,于是一直等到晚上,晚点大牌、端子哥、团长。。。都在同一家青旅汇合,吃个无盐鸡蛋面20,亏得慌!吃的最差的,盐都木有,更别说油了。

注意阿里地区物资都是外面运来,因而价格贵。好在哪里都有川菜馆,有一伙人拼餐,点了几个菜,这滋味别提有多畅快了。。。

好吧  这阶段又累又饿,搭车不到就步行,经常是靠着新疆的馕挺过来的,当然有饭吃时特能吃,于是乎还长肉了

雄赳赳 气昂昂  好在健壮的体魄做后盾,辛苦走了大半年,连感冒也不曾发生,没什么高反

原图已找不到。。。模糊影像来回忆下吧

好吧  图片顺序不对,这是在扎达 藏民家里   手里就是糌粑;太干了,吃不太进,和我们以前吃的豌豆粉之类的很像

和辉哥一行汇合,第二天开始转山;

在扎达时听闻神山封路,郁闷了好几天,我今年正好本命年,转一圈相当于13圈,神山圣湖是许多人心中的信仰;来到脚下都没法转山就太可惜了;好在在扎达休息几天后,听前方小伙伴发来贺电,已经解封,可以转山了。。。

第二天黎明时分天未亮就起床了,原本几人同行,后来发现人的体力有差异,渐渐就拉出了差距。。。而我一向特立独行,遵循自己的节奏,只想着不拖累别人,兴冲冲的往前走,但也有个大致计划分2天行程,在休息站过夜。。。而大牌一天就转完了,运动员出身就是不一样,悲剧的是没做好防护,雪盲了。。。我回来时就看到一个人在客栈,眼睛都睁不开,还直流眼泪,第二天出门还没好

我和辉哥、还有一位小伙伴3人最后还是一起完成第一天任务,下午3点左右赶到休息站,其实体力消耗还是挺大的,尤其海拔4000多,赶路时不觉得,一坐下就想睡觉。。。辉哥请客喝了点酥油茶,感觉舒服很多。。。随后围在火炉旁烤馕、香肠。。。在喀什背过来的馕此时在火炉上烤夹着香肠吃觉得味道挺棒的

第一个签到点,背包旁的水早已冰冷,忙从驻扎兵哥哥那里装热水。。。就着馕啃几口。。。身体回暖后又扎进茫茫雪山

有一定高度的寺庙,本觉得没什么好看的,爬上去也非常吃力,但可能一辈子就来一次,拼了  上

途中休息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在我不知道他名字时,心里就有一个念头-要去阿里转山,他特殊的山行,常年累月被藏族顶礼膜拜,而且很多远道而来的藏民更是一路磕长头,虔诚祈祷。。。

对于佛教寺庙内的雕刻塑像我知之甚少,但也常被藏民发自内心的虔诚感染。

这是很经典的神山-冈仁波齐图了,先更到这里。赶着去健身房,明儿再说哈哈

晚餐就吃这个了。。。晚上坐在火炉旁和老板聊了很久,第二天4点多就醒了,任务艰巨,不得不提前出发。结果出门就遇到2个那曲的藏族帅哥,于是结伴而行,藏民总要在山头挂经幡,双手合十,虔诚拜拜。结果证明,体力不在一个档次,藏族人走一分钟要等我们半分钟,还主动帮我背包,前半程一直在拖后腿,实在不好意思就让他们先走了。

凌晨5点左右,天还未亮,黑沉沉的天空倒是漫天繁星,从来没见过如此美的星空,此情此景一辈子记在脑子里了。我此行线路长,也没带登山杖,手电罢工,只随身带着半指手套,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深一脚浅一脚,在雪里摔了好几跤,拍拍雪继续前行。其实鞋子早湿了,手也没知觉了。背包旁挂着的热水瓶,历经几小时,早已冻成冰。。。水都喝不到。。。怎一个心酸了得

天亮太阳升起,雪开始融化,路面更滑。。。踽踽而行  好不容易到一个休息站,不烤火还好,一靠近火堆才发现手指头麻木了,一度担心是否神经坏死,再也不能恢复。。。此情况持续一星期后才有点知觉    ;从火堆旁离开,反而更冷了。。。双腿似乎不听话的前行,只想快点赶到客栈,一停下来休息就担心起不来了。。。 于是和辉哥他们节奏不一样,我一个人兴冲冲往前走了  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回到山脚下,在最后一个签到点领到我证件,简直不能更激动了!

在我的心愿单上又完成了一项,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其中的艰辛也不足为外人道;

中途休息站,中午一个泡面解决问题

这是刚出发天明时和辉哥合影。。。

玛旁雍错-仲巴-萨嘎-拉孜-日喀则

在此休整一天,第二天又继续前行了。大牌想去普兰,而我搭车直接去日喀则。。。日喀则有火车可直接到拉萨;好想洗澡。。。
一个人搭车前行,玛旁雍错也没那么大吸引力,只想快点赶到下一个目的地;

这段路搭车最不顺利,摩托车、三轮、货车都搭过,但都只有几公里。。。于是体力消耗非常大,好不容易搭到检查站,天都快黑了;

11.24  与小龙在萨嘎检查站碰到,木头搭车顺利前行直奔日喀则

天无绝人之路,总能在关键时候解决,顺利入住藏民家,这一段似乎在记忆中消失了,想不清完整过程

找休息站兵哥哥拿的地图

圣湖太多,不知道是哪一个了

本来从拉孜可前往珠峰大本营,但当时搭乘我们的车主说因雪山崩塌,大本营今年已撤,没有住宿地方接待,于是打消念头,还是小命要紧!

日喀则西藏地区铁路最西端了,扎布伦布寺是历代班禅驻扎地,后藏宗教中心,也是藏戏发源地,也值得去了解藏传佛教文化。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色拉、哲蚌、塔尔寺。。。另2个不熟悉)而登上后院的尼玛山则能把整个寺庙尽收眼底。。。

西藏的冬虫夏草等藏药非常有名,藏刀同样是藏族必备之物,拉孜藏刀尤其出色……

这是在浪卡子县,准备去羊湖,拖拉机前的鲜花我也是醉了

大山中偶尔能看到一两户牧民

照片错乱了,这是扎达寄宿的藏民家

和当地矿工一起寻宝。。。

很有艺术感有木有。。。

日喀则整个人都兴奋了,因为终于可以洗澡了。没错,从叶城开始,直到日喀则才能洗澡,不是太懒,而是不敢高估自己的身体,担心一不小心就会感冒、肺气肿什么的  甚至危及生命   于是乎脏了这么多天

早起,吃点饼干,走走停停搭不到车,2条犬倒是一路跟随,经过3小时终于一辆皮卡昂仁直到日喀则。终于回到文明社会,终于可以洗澡了!脏衣服全扔出来洗。修整下晚上小伙伴一起吃了顿丰盛的,有肉吃的感觉真心棒!早起去买数据线,对山头无抵抗力,小布达拉-宗山博物馆,涨姿势!藏地各区县的人文风俗展览。

登高望远,不管去哪里我总爱爬山头,俯瞰整个大地

场馆里很精致的藏品,各地介绍

藏地风土人情,各具特色

日喀则青旅店内一角

某位小伙伴的藏图

这是在塔县,和塔吉克菇凉的留影

江孜-浪卡子县(羊湖)

转湖路线图,都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而我想着赶路就匆匆告别了

11.27  日喀则-白朗-江孜-浪卡子县-羊湖   搭3辆车到浪卡子,我对羊卓雍错情有独钟,羊年没机会转湖,只能此时赏玩一番。爬到后山头看脚下县城。

在车上随拍的羊湖

浪卡子县歇一晚,第二天就搭车到拉萨了。而我闺蜜姐妹还没下班(毕业后就到拉萨做志愿者)我只好和小伙伴先到客栈落脚

拉萨

江孜的白居寺是佛像博物馆、宗山抗英遗址在悬崖峭壁上,坐在车里还能远远望到;从羊湖去拉萨经过卡若拉冰川,百年不化,路边不知道是什么雪山像奶油一样挂在峭壁上。。。

来到拉萨必然要去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博物馆、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逛逛。曾经只是在城市看到红白为主色调的布宫庄严雄伟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在旺季5.1-10.31门票非常紧张,还需要预约,预约券放完为止,到11月后价格也便宜了,

大昭寺广场常年都有磕长头朝拜的藏民,有时候逛到那里盯着藏民朝拜时不时就被感染跟着磕起来了。

。。

迫不及待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转转

乱入的照片,和姐妹在北京798艺术街区

搭车途中

还有另一位小伙伴同行

哲蚌寺是全世界最大庙宇,也是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寺庙,大大小小建筑屹立在半山坡,当时去参观时没什么人了,很多地方都空荡荡的。

另外拉萨另一个有名寺庙就是色拉寺,最为外人津津乐道的辩经无缘目睹,不过这在后来去色达佛学院

也见识了,以前只看过相关书籍想象过,后来看到真实场景竟和想象中的重合,甚至出奇一致。许多大殿其实并未对外开放,壁画里的文学艺术也不是我等凡人可以领略到的。

拉萨雪顿节、晒大佛是盛大仪式,我这个短短停留的也很遗憾没有见到。

逛街的话,老城区的八廓街有各种藏式店铺,服饰、工艺品、珠子之类的最多,琳琅满目慢慢逛可以增长不少见识,但对我实用性则不大。

食物的话最多就是茶馆了,玛吉阿米久负盛名。甜茶、酥油茶、糌粑、藏面都已尝过,布宫后面的酸奶非常棒,风干牛肉、牦牛肉在青海尝过,在拉萨则没怎么品尝,三餐都在朋友单位解决了。

有几次和朋友在外面餐馆吃饭,都是尼泊尔印度菜,有种飞饼个人非常喜欢;在这里也终于吃到大盘鸡,以偿我夙愿。

拉萨纳木错很方便,但当时已是11月,天气太冷,游客太少,拼车都不容易,也就放弃了。白天晒太阳,随着藏民转经、磕长头……有时候邀几朋友去甜茶馆坐坐;晚上有很多清吧,大都旅行者云集。

朋友这几天都上班,我就一个人随处乱逛,曾对这里充满无尽想象,什么文字都乏善可陈,尽管现在已被商业化,但仍应该自己去感受

庄严神圣的布达拉宫,里面的珍宝价值连城

我、小媛子、耗子、大牌。。。很不容易的合影

寄出20多张明信片,连寄给自己的都没收到。。。

川藏滇藏线路攻略

拉萨期间,住在姐妹宿舍,不愧是政府机关,吃住条件非常好,连涨好几斤,姐妹心血来潮下厨合作做南瓜饼,最后被我消灭了

布达拉宫面面观

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附近很多卖珠子的,也有很多客栈老板后期开始做珠子生意,藏漂的代购就更多了

藏民进布达拉是不用门票什么的

上面借两张玛旁雍错图

拉萨待了10多天,每天回机关早中晚餐,吃完饭去布达拉或色拉、大昭寺前晒晒太阳,下午到处逛逛,喝个酥油茶,聊聊天,这里的日子节奏缓慢却一晃而过。。。

姐妹也是吃货,每天记得囤货各种零食,周末就一起宅在家里消灭

临行前和大叔告别,得知第二天是大叔生日,于是又多留了一天,并邀约一起吃饭送行,其他小伙伴也都准备各回各家了,川藏、滇藏、尼泊尔。。。分道扬镳

此处容我提一下,在拉萨一直在考虑,到底走滇藏川藏完成国内段还是跟小伙伴一起去尼泊尔。。。结果还是想要先完成国内段旅行,以后去尼泊尔印度,结果突如其来的地震,尼泊尔毁了    只能留下永久的遗憾

丫头下厨,10多人围一圈,走过新藏线可以说是同甘共苦,过命的交情,能在这里相识也非常难得

吃完饭,客栈老板骑着三轮、电动车带我们去拉萨的“歌舞厅”,一行人子夜时分在拉萨大街上唱歌,现在想想也是醉了,对于我来说,从没这么肆意疯狂过。。。而后上台和歌手表演者一起跳“锅庄”,当时小龙还录制视频来着,我这边没保存,就不贴出来了

一路上听到藏族歌曲都觉得特别有感觉

最前面的“西部牛仔”就是客栈老板,很帅气哈

请忽略大家“黑黝黝”的皮肤,很多小伙伴转山1-2天,面部脱皮、晒伤的太多了。。。

川藏线:一个人重新冒险

林芝-波密-八宿

开始滇藏线旅程

在米拉山口看到桌球台,这些人真会玩。。。

到底是直接走川藏去成都还是走滇藏去云南呢?这是个纠结许久的问题。当时有辆车可以直接搭到成都,省事快捷;而且滇藏线更显,去的车太少,冒的风险也更大。。。但无知者无畏,不想错过云南的风景,果断走云南

流浪歌手的旅行版图  哈哈

流浪歌手一路上倒是不怎么常见,以前想着要是也能像老哥弹一首吉他,我走到哪里也不怕了。。。藏民可比城里汉族人大方多了,大多10元20元的给

林芝地区工布江达,经过八一镇后经过鲁朗林海,冬天草木萧条,没有夏天林海漂亮。(中午正好和奇姐他们吃了顿鲁朗石锅鸡)。

前往波密途中,可远看南伽巴瓦峰,像伸向天空的利刃.

林芝最有名的的景点要算墨脱了,尤其早几年没修公路就被驴友炒起来了,去年西藏的姐妹也前往过,此中的蚂蟥让人惊怕,过了最佳进入时期,我就错过了!

昌都地区八宿的然乌湖,于我而言已没有更多惊喜。

这已经是非常丰盛的餐了。。。

邦达-左贡-芒康

有名的72道拐,惊险刺激,自驾者则是拿生命在冒险,俯视这段路来仍心有余悸

很多地方都落实、陡坡。。。山崖处甚至什么防护也没有

途中偶尔碰到牦牛之类的生物,要是不小心撞到了,问题就大了

翻越大阪。。。远处的雪山

直接上图吧

盐井-德钦(金沙江大峡谷中穿行)

雨崩徒步……

推荐西藏线路

下篇:途搭云南滇藏线,彩云之南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4 19:25

2016-02-25 12:40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2-24 19:25:25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鸟中王:我还没写完  哈哈!每天码点字

2016-02-25 18:36

2016-02-26 12:29

2016-02-29 14:3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5: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