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所罗门群岛

• 出发时间/2015-08-06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掐指一算来所罗门群岛一年多了,经历了大大小小故事,踩过斑斑驳驳脚印,我没有华丽的辞藻,就用最真实的角度带大家来看所罗门群岛那一片纯粹的蓝。

第一次来所罗门,你需要知道:

所罗门群岛位于南半球,接近赤道,一年四季温度变化不大,分干湿两季,每年的11月底到次年4月份为雨季。所罗门群岛大部分地方还是保留着原始的天然地貌。邻国斐济,是度假蜜月的好去处,名声也响亮些。所罗门群岛的旅游业还未开发起来,所以目前在所罗门群岛度假的大部分是澳大利亚的游客。

国内过去没有直达航班,如果有计划去斐济瓦努阿图澳大利亚,就不妨去所罗门群岛溜达一番,这些地方都有航班到所罗门群岛

我第一次前往所罗门群岛转机路线是:
苏黎世瑞士)-新加坡新加坡)-莫尔斯比港(巴布亚新几内亚)-霍尼亚拉(所罗门)
第二次是从国内过去,转机路线是:
福州-香港-莫尔斯比港(巴布亚新几内亚)-霍尼亚拉(所罗门)
第三次还是从国内过去,转机路线是:
厦门-悉尼-布里斯班澳大利亚)-霍尼亚拉(所罗门)

还可以选择在斐济转机,注意澳大利亚转机要记得提前办理好转机签证哦。

签证:

这里提一点:所罗门群岛政府尚未与中国建交。这也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目前仍与台湾保持建交关系的国家。我觉得他们弃暗投明与天朝建交那是早晚的事。不过由于没有建交,国内没有大使馆啊,签证怎么办呢?

我不知道国内有没有旅行社办所国签证,但是在所国办理签证很容易。递交护照复印件+申请表+邀请函+机票行程单,3天就出签。签证就是一张A4纸,出签后一个月内需入境,过期失效,入境后可停留一个半月。签证纸不需要原件,扫描打印出来就可以。甚至有几次来不及,我当天把签证发到同事手机,他们拿着手机里的照片就进来了。

海关很简单,没有电脑,靠工作人员肉眼看的。

所罗门印象

一片纯净的蓝色,纯净得窒息。

海水每天随天气变幻着心情。

世界最落后国家之一,只有原生态

这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当地人们从原始生活向着现代生活转变。

周末不工作,大家都在围坐在树下坐着聊天,看到车辆经过,高兴地打招呼。

人们的幸福指数很高,过着享受当下的生活。

考察项目现场的时候,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鳄鱼,我惊讶程度可以用下巴快掉下来形容。

三只成年鳄鱼。世界上大部分鳄鱼是淡水鳄,所罗门群岛鳄鱼是咸水鳄,喜欢生活在河水与海水交界的河口处。当地的报纸上时不时可以看到鳄鱼袭击人的时间,特别是小朋友。有鳄鱼出没,请小心,

这是一个偏远的外岛,岛上没有汽车,没有电,小朋友看到我们,好奇地跟着。我问他们想一起拍照吗?他们兴高采烈地立刻成人堆围在我旁边。我逗他们说,拍照要比剪刀手哦,他们全部“2”起来,并且没有一个人知道:

拍照应该看镜头。

为了去偏远的小岛考察现有的码头,飞到最远的Choiseal省后,租了一艘快艇在海上漂了一整天。小快艇是没有任何遮蔽的,在海上暴晒完被暴雨淋到爽哭,一个小时内又被晒干,看到前方一片雨区,无可避免再进去洗一遍,再暴晒。

我以为晒到可以完全毛孔代谢了,却还是有三急。每逢这种情况,开船大哥就把船开到就近的无人岛上让我去到此一游。

野外如厕小贴士:所选位置的原则是可以听得到,但是看不到,保证发生意外的时候可以及时呼救。找一棵大树遮挡就不错。另外,不要找大片树叶,土地吸收好,但是要先把土地踏踏,防止松土溅起。

听起来很不雅,咳咳,姑娘们你们遇到类似情况会感谢我的。

看看当地市场,除了鱼市,这里的市场东西是按堆卖的,没有称。大个儿的青椒三四个一堆,小个儿的青椒五六个一堆。

有一次和朋友去买菜,她想买4所币一个的芒果,跟小摊主还价说3所币一个,小摊主死活不答应,最后却10所币买了4个,硬是把人家绕进去了。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都没关系!想咱们国内市场里随便哪个老婆婆出来不用掐指都能算的一清二楚。

最简陋的机场和小飞机

所罗门群岛有900多个岛,每个省之间通常都有航班到达。如果坐船时间久而且也不安全。但是就算是乘飞机,也是要有熊胆才敢上的。

下面是一个生活在Gizo的所罗门航空工作人员的故事。

早上8点,他跟我们一起搭乘小船从Gizo到机场。我开始还很担心会不会赶不上9点多的航班,看到所罗门航空的工作人员也在船上赶紧抓着问说要提前多久换登机牌。他一脸淡定地说,我还没到怎么换登机牌。

所以。。。整个Gizo机场其实就只有他一个。。。

他很忙。

到了机场后他先拿了我们的护照对着名字帮我们Check-in,是的,你没有看错,整个Gizo机场设施就所见这样,没有电脑,人工登记,当然,也就没有登机牌。

然后他让我们把托运行李拿到这把称上面称一下。

你们拿着登机行李也上去称一下。我确认真的没有听错,我背着包也踩到了这把称上。他跟我说,这种小飞机要把所有的重量都加起来,不然容易超重。我还在霍尼亚拉机场碰到登机的时候不让我们上了,原因是座位虽然有,但是重量不够了。。。不够了。。。。

我们的飞机来了,他登记好后,又拖着一罐油桶去给飞机加油了。机场唯一的他还要负责给飞机加油。

我开始还在想没有登机牌怎么坐?上了飞机才知道,随便坐!这跟公交车没有什么区别。

习惯性坐到第一排。坐下才发现,这。。。我面前就是驾驶室么,是不是该拉一个帘子?

飞机上一个机长一个副机长在驾驶室内。起飞前副机长回过脸来跟我们说要飞了~~~

然后机长就一拉,飞机就灰起来~~~ 好像开飞机好简单的样子~~~

这时突然想到,好像我们没有安检。。。

那惊喜,像是机器猫从口袋里掏出来的竹蜻蜓,我飞!

这时北部Choisel省的机场到达处。

人们翘首等登机。

这个机场特别在于整个机场就是一块比球场大一点的草坪。

前面那哥们帮我拎箱子。所以,建议上外岛不要带箱子,拖着艰难。登山包必须是首选。

看看所罗门群岛的旅游景点吧。

其实没太多,关键看海。。。看海。。。

由于所罗门群岛是二战的转折地,这里发生了很多规模较大的重要战役,有很多二战遗留下来的痕迹。

这个是战争博物馆,在霍尼亚拉西部,有一定距离。

二战遗留下来的武器等,现在位于霍尼亚拉东部一所学校里面。

二战留下的坦克。

首都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国家博物馆,值得一看。

所罗门群岛有大大小小的教堂,这个教堂位于霍尼亚拉西部,旁边的海滩是游泳的好去处。

偶然闯进南太平洋大学。

图书馆是对外开放的,但是图书不能对非本校生借出。全世界都求知欲都是一样的。

发两张我在所生活的照片。

这是我平时工作的典型民工造型。

下班完去周围跑跑步。

当地人们也特别喜爱足球,看看他们的国足实力。

周末不上班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去海边烧烤放松。

这些都是我在所的小伙伴们啦。

每周一有一个Walking Group活动,应该世界各地都有。每周选一个地方开始暴走,一个半小时,路上哈拉哈拉,我们基本上都是最后一拨到达的。

这是一个很好的运动和社交结合的活动。

以及我的摄影师

也许是气候的关系,常常抬头可以看到一抹彩虹挂在天边。看到彩虹心情会变好哦。

在所罗门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就是Breakwater Cafe,工作的原因经常会过来,平时也很适合来发呆或者和朋友闲聊。

有一天起大浪,我看到这艘本来停泊在这里的船开始进水,开始下沉。

到傍晚的时候,快完全沉下去,突然划来一艘小木舟,几个当地人迅速爬上那艘船把可以拿走的东西全部拿走迅速离开。

这艘船的主人在澳大利亚,许多人认识他,却没有人愿意通知他。他的人品多受嫌弃啊。

于是现在这是沉船就成为一道风景。

我很喜欢当地的舞蹈,看到就会跟他们跳一跳。

所罗门群岛的广场舞。

所罗门群岛当地舞蹈。

我学了一段时间,关键是扭胯,扭扭扭。。

这是在二战沉船处浮浅拍的,请无视视频时间,没设置。

有很多珊瑚和海鱼,太美了,没拍出来。

未完待续,容我酝酿一下,继续写故事。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24 15:36

哈哈哈哈棒棒的 继续写

2016-02-28 21:31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2-29 16:53

怎么没了,好想看

2016-04-21 18:07

小故事好多,容我慢慢写。这里网络很差,想更新都不容易呢。

2016-05-02 14:41

继续写啊   好特别啊 !

2016-08-19 13:23

2016-11-26 11:47

好羡慕,想问楼主关于他们当地的向天果的药效真的假的啊?

2017-02-14 17:09

楼主 你人呢!!!!!!宝宝还没看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2017-03-14 13:55

作为在所罗门的一间华人公司里工作了一年多的人,发现这些图片实在是太熟悉了!!!那个地方治安不好,晚上满街都是喝醉酒的人,出门必须得开车,绝对不敢走路的,而且警察很喜欢在周五的时候在路边查车,特别针对华人…………当地人,怎么说,如果跟他们没有什么工作或者利益来往的话,你会发现他们其实挺不错的,但是一旦涉及到工作来往,利益相关的话,就会发现他们是非常无耻的,8点半上班,10点多才到,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工作又不积极,又喜欢撒谎,所以跟他们打交道要非常非常小心翼翼,非常累的事情,而且一到了发工资的当晚,都喜欢把钱花了买酒,喝个昏天暗地……还好,这些事情在我管理的当地人员工里面很少发生,因为老板在筛选人员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好了,跑题太严重了,那个地方,其实度假的话,是非常不错的,天气非常怡人,虽然地处于热带,但是夜晚的话是非常凉快的,就是蚊子很多,大家要注意不要被咬,因为那里的登革热以及蚊毒是非常要命的病,每年有相当多人死于这两个病里面,而且普通的退烧药和感冒药是没用的,要用特效药才行,因为我中过蚊毒,简直是生不如死,这一年多来,各种辛酸苦辣都尝过了,请各位爱惜生命,哪怕去斐济也好,所罗门群岛的话,一定三思再三思,另外,这里的物价非常高昂,因为所有的日用品都是进口,一个国产的打火机,15块所罗门币,汇率跟港币差不多,一个宾馆的房间,我听同事说,规格好点的,没有电视的,有浴室,有空调的,一晚大概700所罗门刀……另外,这边的旅游业真心不发达,很多旅游的基础设施都没有搞好,说来也是,就连市区的道路都破烂不堪,哪有什么功夫去管旅游业呢。

2017-04-09 00:52

引用 天天安寧啦 发表于 2017-04-09 00:52:38 的回复:

回复天天安寧啦:听得我都不敢去了 物价又贵 还有登革热。。。。。所罗门签证怎么办?

2017-06-20 10:27

回复天天安寧啦:你好,请问你还在所罗门吗?可以麻烦您帮忙提交我的签证资料吗?是在是做头无路了,才会这么冒昧地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