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说不见、就已想念——圆梦太白山

我是小倩 LV.13
2016-02-23 22:40 2596/12
  • 出发时间/2015-09-03

心心念的太白山

大概四五年前的时候,在户外网上知道了陕西有个太白山,是秦岭主峰,中国南北分界线,动植物资源丰富,从阔叶林、针叶林到高山草甸各种植物带一应俱全,一直很向往。但由于还要到西安转车,而且当时西安直达太白山的车次也没现在这么多,三天来回都感觉紧紧张张,那段时间又常假期加班,所以总是凑不到合适的时间去,慢慢的就此搁置,成为我旅行心愿清单的条目之一。。。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天上掉下个三天小长假,白捡一样,不出去玩玩感觉都对不起习大大一片苦心。于是乎太白山重又跃入脑中,那份登临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拔仙台的渴望又逐渐回来了,虽然还不能实现穿越,但能够从森林公园上到拔仙台,我心足矣。。。翻阅了一些功略,得知现在西安火车站广场每天早上7点半到下午6点每小时一趟去汤峪,也就是太白山下的车,算了一下时间,三天可以玩个来回,于是心痒得很,给老公发了几篇攻略,那个喜欢腐败游的他只看了美景就爽快的答应了(其实他根本没仔细看功略的文字,不知道后半程的辛苦,就这么傻乎乎的同意了)。原定2号晚上到西安,3号登山,4号宽松游玩,返洛或留西安胡吃海喝两可。但由于天气预报一系列担忧,我就不再赘述,最终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3号下午高铁到西安,直接坐车去太白山,住山下,顺道打听一下登山细节,4号早上登山,晚上走到大爷海住宿,5号早晨登顶拔仙台看日出,下午三点前下到山下,争取六点前到西安,吃饭、转到北客站坐高铁回洛。这样做的坏处是,下山比较赶,到洛阳是深夜,完全没有缓冲时间直接投入第二天紧张的工作。但事实证明,因为天气带来的改变让这次行程棒棒哒,虽然这样安排真的很疲累。。。这样安排行程的好处是:

1、雨后多云海,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云海。
2、与众多上山游客反行程,到有好观景的地方不用人挤人,个人照也不是被迫集体照效果。买票、坐缆车什么的都不需要排队等。
3、早上直接从山下出发,免去西安出发一大早起床占座的疲累,也节省时间,上山路上可以缓着走,到大爷海时间尚早,挑得上好床位,休息好了轻轻松松去看日落。不嫌累的还可以直上拔仙台,或者先探探路,我们就是低估了上拔仙台的路,第二天黑咕隆咚上拔仙台看不清路而绕了大远。
4、上午看阅兵,中午美美地在家吃一顿出门坐高铁,两不耽误。

巴拉巴拉这么多,大家一定觉得很无聊,先放几张美景吧

去太白

旅行开始,先流水账,最后放攻略心得:
9月3日洛阳天气不错,阳光明媚,远在五百公里外的眉县周至、太白三县预告的都是中雨。上午看完了阅兵,11点半开饭,美美的吃了一顿,12点半出发去高铁站搭乘13:46的G2007。车入陕西境内感觉天气明显阴了起来,不知太白的天气如何。G2007到达西安北站的时间是15:40,出了检票口就是地铁入口,北站是2号线起点,坐9站到北大街换乘1号线,1站即到五路口。2号线一路人也不是太多,1号线人多点但一站就到了,所以我们认为地铁还是又快又舒适的。但就是这个想法直接导致回来的时候我们放弃打车选择地铁,耽误了时间,晚到洛阳3个小时,晚上11点才到家,疲惫不堪第二天就上班,忙碌的一周六天连上,我每天都是昏昏沉沉。此事后面再叙。

五路口出站选择D口是离火车站最近,坐车、走路都方便的,D口出来有公交站,坐一站到火车站城墙前的路口,看看电子地图,其实走到东广场也就六百米左右。于是我们直接走到了东广场坐车的地方。关于东广场,需要多说一句,我走到城墙前的时候比较迷惑哪里算东广场。以火车站为参照物的城墙外往东看远处有类似大巴车,城墙里乌泱泱都是人,不知道有没有大巴车。记得04年五一第一次到西安时,西安站前没修城墙,也没有这么乱,清清爽爽的站前广场,现在的感觉是一看让人头疼本能抗拒的那种。犹豫间,感觉有雨滴下来了,尝试着往城墙里乌泱泱的人群方向走走看能否找到大巴售票处或者传说中写着“太白山”三个字的铁架子。城墙下的售货亭子都写着售票咨询,曾经让我们以为是卖票的地方,但其实都不是,大家不要浪费时间过去,没准儿还是什么黑车的托(猜测而已,也许亭子里都是活雷锋)。走过城墙,右手边城墙下有荷枪实弹的武警帅锅站岗,走过岗亭里面就是大巴停车场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去临潼的车,太白山要再往里走些,确实如网友们所说,车前有个跟车差不多高的铁架子,写着大大的太白山三个字,很显眼。旁边还有的华山的铁架子,欲从西安华山的可以到这里坐车。没有售票处,都是上车买票,人满就开。所以如果是准备一大早从西安去,早早去占位子的,最好带上早餐,因为不提前售票,你坐在位子上才能保证有你的位置,而且一旦坐满车就走了,不是到某个时间才发车,你要还在别处吃饭就完了。我们上车时,车上已经坐了一大半了,所以没等太久,十分钟左右就坐满发车了,基本也是五点那个点儿。

坐上车100分钟到太白山,走的是西宝高速,一路上雨越来越大,下了高速走法汤线的时候感觉整个天空混沌一片,内心还真是蛮沉重的。反正来也来了,我跟老公说,明天要还是下雨的话能爬到哪儿算哪儿,实在雨大得不能上山,咱们坐车回西安变成吃喝腐败游。大巴车是停在游客中心的三根旗杆前的,说到游客中心,再说道两句。游客中心是售票处也是景区交通的起始站,但它并不是百度地图上标示的“太白山森林公园”。之前订酒店时我一直以为“太白山森林公园”就是游客中心,一直想要在那附近订房,我订的太白山快捷酒店虽然好评不少但貌似离那里有点远,还曾想到了实地看看,有更好更近的就不去那里了,但由于还在高铁上时老板打电话让确认是否入住,我们就只好住那里了。事实证明其实也不是问题,老板会开着他的小别克热心接送的。在老板接我们的车上,我们向老板打听附近哪里吃饭的地方比较多,老板说他们旁边都是农家乐餐馆,另外一边是古镇,里面有很多小吃。我以为是之前地图上看到的镇子里,但研究了下发现方向并不一致,感觉想不清楚了,后来才知道,游客中心并不是地图上的“太白山森林公园”,古镇也不是地图上的镇上。游客中心到快捷酒店1公里左右,是个叫上王的村,都是自家的开的,不过我住这家还真不错,房间里面比有些快捷酒店还干净,房间设施还蛮新蛮全的,又宽敞。唯一的不足是洗澡水不太给力,放了好久才是温温的,水也不太大。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住到镇上的温泉酒店,条件会比这些私人酒店好些,最重要的是还能美美的泡温泉。我们到得晚,仅仅是过一夜,没时间泡温泉,所以没有定温泉酒店。

这是下旅游大巴的地方,也就是地图上2标识的游客中心,看那阴沉的天空,我当时失望的心情和那天空是一样一样的,好担心明天上山还是这个样子,那基本也就没什么风景可言了,从安全角度,能不能到大爷海也是一个问题

这是地图上1标识的太白山森林公园,此时进山的景区大巴已经开了一会了,已经是在山里,非自驾游游客还是住到游客中心附近更方便

此为我们定的太白山快捷酒店,虽是家庭宾馆,但房内还蛮干净的

放下行李收拾一下,准备出去吃晚餐。之前我们一直以为老板口中的古镇就是我以为的镇子上,于是准备去吃些地道的陕西小吃,比如眉县比较著名的臊子面之类。沿路走过去发现上王村以及旁边的闫家堡村,全部都是小酒店和农家乐,看起来都还不错的样子,这真是靠山吃山啊,一座太白山养活了山上山下的百姓。往闫家堡村方向走大约10分钟左右,能看到左手边有一个城楼似的建筑,这就是老板口中的古镇,好像是叫庵嶺古城。

能是由于下雨的缘故吧,里面人不多,其实也没什么看的,看到有卖我最爱的金线油塔,就进去吃了一小份,感觉比起在西安吃的口感差点。跟老板聊了下,这是个新建的景区,他们都不是本地人,也是招商招来的,不收房租,从营业额里提成,所以来这里吃饭先要去所谓有趣的换银两其实是为了控制商户的营业额。溜达一圈感觉没什么看的,商业化操作的假古镇,小吃什么的也不是很地道,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回酒店附近的农家乐炒菜吃。原来农家乐里也是有臊子面和擀面皮的,早知道就不去那么远溜腿儿了。野山菌炒肉中规中矩,鸡蛋醪糟棒棒哒。吃饱喝足回去睡觉,为明天的长途跋涉积蓄力量。和老板约了早上7点半(景区开门时间)左右出发,但心里略有担心,一是天气未知,二是老板说游客会比较多,因为往常房间都住不满,今天全部住满,我们是最晚到的了。不管怎样,先睡了再说,大不了这次当探路,回头再来。我大处女座追求完美是一流,自我安慰也是一流哒。。。

上太白

早上醒来,推开窗,雨停了,有轻雾,我们的房间窗口是对着后面农田的,很安静,有种植物的清香。早餐是在隔壁那家农家乐吃的,馍菜汤,10元每人不限量。内容如下:

看着这天气,心想有雾景区车不一定会这么早上山,于是吃的有点磨蹭,退房出发时已经7点50。到游客中心正好8点。售票窗口几乎没什么人,淘宝买的票也没什么限制,随便一个窗口就给换了。没有多做停留,直奔游览车。为了早点到大爷海,今天的策略是上坂寺以下启动略过模式,能快就快。游览车会在几个小景点停下,游客全部下车,在小景点出口换乘其他车,也挺方便的,车排着队等,游客也不少,一辆车很快坐满,另一辆很快补上,基本不用怎么等,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到的还算比较早,游客还没有那么多的缘故。我们的车停了三个景点:莲花峰瀑布、泼墨山、世外桃源。感觉都是青山绿水范儿,跟伏牛山系景致差不多,美则美矣,但没什么稀奇,都是看一眼就快速通过了。挑两张莲花瀑布的照片看看吧,第一张自认为比较仙儿的感觉。

其实这一路的山路都不算太险,自驾也是OK的,直到过了世外桃源,快到红桦坪的时候山路才变得险要起来。车到红桦坪也要换乘,今年红桦坪直达天圆地方的天下索道开通了,大部分游人连下坂寺也懒得去了,我们还是想从下坂寺坐索道,走上天圆地方。按照我的性格应该从下坂寺直接上山,连这段都不要坐索道的,但是一直担心体力消耗过大后面会高反。之前在甘南我曾经因为玩的太嗨导致高反,所以这次要谨慎一些,而且担心整个行程太长不能在天黑前赶到大爷海,所以掂量了下,不能因小失大,还是坐一段索道吧。从红桦坪到下坂寺的游览车上只有我们俩和另一个帅哥,这段路才是真正险要的盘山路,全是45度的转弯和斜上方45度的坡。

在游览车上本来天已经晴开了的,没想到到下坂寺又是大雾弥漫,太白山真是风云变幻莫测啊。之前看攻略,都说等索道要等一两个小时,但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买了票直接上。也许是因为早,也许是天下索道分去了更多的游客吧。原本在这段索道上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景观,但由于大雾,什么也看不见,风也不小,车厢晃晃的,更添恐惧感。通过来回两天在不同的天气下走在同样的悬崖边山路,我得出一个结论:其实高并不可怕,只要有美景,高度会被忽略,明知自己很高,但看不到脚下具体多高,只有一片雾才是更恐怖的。

这段索道正常是16分钟,工作人员说今天风大,安全起见降低了速度,20分钟上去。看看表,10点,正式登山开始。索道上站到天圆地方这一路基本都有木质栈道。走了几步,感觉太阳出来了,雨后空气清新,感觉进了大氧吧。但是到了坂寺新村,大雾又上来了,也许不是雾,是我们正行走在云层里,因为过了拜仙台以后,云海开始浮现。心情瞬间嗨了几个等级,再往上到了外国人检查站那个大平台,太白山馈赠给我们的第一份大礼让我们只想尖叫。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云海,我拉着已经晕乎乎,自称高反了的老公,激动不已:老公,今天不管后面天气怎么样,不管能否登顶,就这云海咱们值了。我的话音还没落,就听到后面一个大姐一上来就激动万分略带哭腔的吆喝”“值啦值啦值啦”,老公累得痴痴呆呆,任我自己拿着相机疯来疯去。耳边不断传来刚刚上来的男人们第一眼看到云海,脱口而出的“卧槽”。。。忽然想到阅兵前有个段子,说马上就大阅兵啦,今天要多读点书,多积攒点文化,看到阅兵时多用点“震撼、壮观、威武、雄壮、排山倒海……”等形容词,以免看到壮观场景的时候只会说:“卧槽、牛逼、真尼玛齐……”我想警告各位要来太白山的小伙伴,也要多点知识储备,不要看到太白山绝美的景色时,女的只会说值了,男的只会说卧槽。这个木质平台上有一个延伸到悬崖外的透明玻璃平台,平时看到网上说很多景区做这种平台,我一直觉得我是不敢上去的,但是在太白山,完全没有一点恐惧感,在上面嗨的不想下去,美景已经让我克服了一切恐高和恐惧。自嗨了快半个小时,总算舍得继续赶路了,招呼老公背包出发,谁知老公已经缓过阵儿了,开始变得活蹦乱跳,他又开始抱着单反狂拍不肯走,直到我看看时间,已经快十二点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瑶池一般的平台。

到拜仙台的时候雾气弥漫,刚刚放晴一点的心又陷入了忐忑不安。。。

越往上云雾慢慢散去,能看到天下索道终点的时候已经可以仰望蓝天了,心情一下子晴朗起来

再往上走不远就是传说中的天圆地方了,海拔3511,这里也是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过去站在这里就是一脚在南方一脚在北方了。但是现在由于天下索道的上站在这里,做了非常大面积的山顶平台,已经没有那种横跨南北的意境了。说到天下索道,方便了很多人,无缝对接游览车,从山下一直到景区终点天圆地方(再往前就不属于太白山森林公园了,而是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但是感觉太白山不再宁静,过去很多人走到这里已经很疲累便会返回,志在登顶拔仙台的人才会继续往前走,现在人们不费吹灰之力就来到了这里,肯定还是想继续往里走走的,于是乎,除了热闹非凡、人工痕迹已经很重的天圆地方外,小文公庙也是熙熙攘攘,穿拖鞋的、穿裙子的、抱着汪星人的。。。

下山时在保护区不止一次听到穿着拖鞋、裙子的人问,那个大文公庙景色好不好啊,值不值得去啊?只有板房啊,那有什么看头?什么?还要两个小时,好远呐,不去了。。。不知为什么,在自然保护区内看到这样的行头,听到这样的对话,我感觉是对太白山的不尊重,起码没有敬畏之心。我觉得进保护区的人至少在上山前应该做一做功课,知道进保护区是要看什么,面对的是怎样的行程,而不是作为一个腐败游景点,不够腐败又在抱怨。也许随着天下索道带来更多的游客,自然保护区慢慢的也会变成景区的延伸部分,不再是石海路,终有一天也会铺成木质栈道,大文公庙和大爷海也会变成香火旺盛的景点,事实上,大小文公庙已经在建造寺庙了。也没准儿有一天会建一个比天下索道更牛X的索道,直达大爷海,甚至直达拔仙台。。。想到这里,我很庆幸自己现在来了,尽管天圆地方已经不复以前的自然状态,但至少能在保护区范围内感受了这座山相对真实自然的一面。好希望太白山能够多保持一些原始的状态,少一些人工雕琢的痕迹。如果哪天我有能力,希望能从南坡走一次穿越路线,也许那样能看到更加质朴的太白山。当然,天下索道好的一面是,时间紧的朋友可以实现一天登顶拔仙台并在当天下山了。

如众位网友所说,外国人检查站还有一条路可以到小文公庙,不经过天圆地方,可以横插过去,大约能少走三四百米,而且路更缓一些。大家可根据时间、体力选择。一般都是要到天圆地方一次的,毕竟是个有点意义的地方,也是森林公园的最高点。但是如果回程还走这里那就可以选择近道省时间。也有人去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不经天圆地方,回程再去品味。天圆地方地标和天下索道在一起,如果乘坐天下索道的话就是直接上到天圆地方。

当我站上南北分界线时,大风正在尽情滴蹂躏我的头发,但我已然顾不得形象,满满的都是激动,太白山的第一个目标已达到,我要向第二个目标大爷海冲刺

从山脚下上来,最开始是温带阔叶林带,但是在下坂寺坐索道的时候,下面就出现了大量的针叶林,从天圆地方开始,进入第四季冰川遗迹区,虽说是冰川遗迹,但并不是冰,而是山坡上大面积的石海,是一种特殊的冰缘地貌,大爷海等湖泊则属于冰斗湖。在山脊上则是高山草甸。远远看去,弧形的山脊上一条羊肠小道直通小文公庙,过了小文公庙,小路不再出现在山脊上,而是沿山腰的石海开出一条条远看像丝线一样的小路。

从天圆地方新修的栈道下去即是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入口,再往前走十来分钟就是小文公庙,其实看起来很近,几乎过去就是,但走过山路的都懂“望山跑死马”的感受,不过跟小文公到大爷海之间那些看起来永远是那么远的路比起来,十几分钟的路程根本不算什么啦。

之前看到大家都说小文公庙会另外收保护区的门票,淡季可以还价,价格弹性比较大,60、40、20的都有。但是很奇怪,我们在小文公庙休息吃喝了近40分钟,始终没有见到有人收钱,不知道是现在取消了还是因为游客太多,忙着张罗住宿和卖饭顾不上这事儿了。跟大爷海、大文公庙比起来,小文公庙的住宿要好上一个档次,因为这里有单间房,而大爷海和大文公庙全部是大通铺,像大爷海,两张高低床拼在一起,上下各算三个铺位,我们那个小小的房间里住了36个人,而且相连的几个房间还是通的,几个房间说话的声音都听得倍儿清。如果是前一天下午才进山,其实住在小文公庙也是一个蛮好的选择,价格应该还会比大爷海便宜。在小文公庙到大爷海的路上,有一个转弯处是一个蛮好的观景平台,是一片比较平坦的草甸,视野宽阔,很舒服。转过去就是一个小亭子,可以在此处歇脚。回程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在小亭子里可以远眺大文公庙和拔仙台。到小文公庙已是12点30,我们停下来吃了午餐,需要补充一下能量了,都是自己带的东西,除了抽真空的,其他袋装食品不出意外地都鼓得胖胖的,它们都高反了。

从这里到大文公庙还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走到这里感觉体力消耗过大或有高反的话可以大概判断一下自己对后面的景色是否有兴趣,不是志在登顶体力又不好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远眺一下返回了,应该还赶得上当天回西安的车。从小文公庙到大文公庙的路和大文公庙到大爷海的路都是类似的,恐高的可能会觉得有点险,但实际没什么难度。只有大文公庙往大爷海去刚开始那段路是一段急速拔高的石海路,走起来体力消耗蛮大,而且有种看不到顶,走到顶还有顶的绝望感。

下面就是大文公庙接待站,我站的地方就是急速拔高的区域

走过这一段拔高之后就没太大难度了,一路沐浴着阳光愉快地向大爷海冲刺。拜仙台以后一直到大爷海,一路都是各种千变万化的云海,眼睛在天堂就无视了身体上的一切劳累和疼痛,山路的险要也完全无感,我们的眼睛里、大脑里就只有群山连绵都在我们脚下,变换莫测的云海在群山间跳舞,我们都沉醉了并略带疯狂。手机、相机拍不够,美不胜收四个字都不足以表达那种美景的精妙之处。老公是个懒人,一早就说走不动了,但一路走来,他虽然一直在念“以后再也不来了”,但是他也激动地说这次来得太值了,坐了这么多次飞机,都没这次看到的云海壮观多变,我倒认为那是因为他平时在飞机上都是在睡大觉,哈哈

终于看到大爷海接待站了,快到傍晚的光晕中,累了一天的我眼中,简陋的板房也显得格外温馨

欣赏了一路美景,虽然一直走在悬崖边上,但是一直累并快乐着,而且这种快乐到大爷海也没有终止。大爷海看日落可以上拔仙台也可以在面向拔仙台右手边的一个平坦小山坡上。拔仙台上自然是完全无遮挡,气势上和视线上都要好一些,但是日落后天迅速黑下来,下山不太方便。虽然我们到大爷海的时间尚早,但是考虑到今天走路较多,不想太劳累导致高反,而且第二天还想上拔仙台看日出,就选择在旁边的坡上看了,在往坡上走的时候回望大爷海,圆圆的大爷海在这个角度居然神奇地变成了心型。也许是由于大爷海名字的缘故,也可能是大爷海常年以冷峻面目示人,在我心里一直感觉他是男性和爷们儿的感觉,但这一刻,我觉得她忽然幻化成了一位袅袅的姑娘,亭亭玉立在海拔近3600米的秦岭主峰。傍晚的阳光格外温柔,初秋时节,坡上的草甸子已略微泛黄,阳光一照一片金色,远处云层下的山坡上一片海子闪耀着银色的光芒。云海翻腾,蛋黄般的太阳散发着温柔的光芒缓缓谢幕,云海被晕染成金色、红色、紫色交织的彩缎,让人沉醉,比我在巴肯山上看的日落美好太多,天气是否配合对于景色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日落之后天迅速黑下来,寒意也瞬间扑来。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赶忙回到板房去找老板买热水,准备泡面。到狭小的厨房一看,里面居然正在炒菜,有一些户外组织跟老板有预约,正在给他们做晚餐。我家黄先生是不可一日无肉的人,口水瞬间无法自抑。但是老板说现在太忙了,做不过来,顾不上卖给我们,热水也至少一个小时后才能卖。郁闷滴回到板房,饥肠辘辘,又冷得不行,才等了二十分钟,黄先生已经被馋虫勾引得不行,又去厨房磨,还真被他磨回来一瓶热水,40大元。之前攻略上看到开水的最高价格好像也才30,但是这时候,别人都不乐意卖的时候,别提什么搞价了,能有就开心的不行了,有泡面吃,有热水喝,已是非常幸福的事。开水送给我后,黄先生继续去磨,50元换回最后一盘青椒炒肉+米饭。这时候的一盘青椒炒肉简直堪比满汉全席啊,黄先生吃的不亦乐乎。其实我的五谷道场也是香喷喷美美哒,这时候有口热汤喝所有的疲累都没有了,晕乎乎的头脑也瞬间清醒了,整个人都变得buling^buling^起来。

吃完喝完,水还有大半壶,还能奢侈地洗一把脸,舒舒服服地早点上床休息,准备明天早起登顶拔仙台。睡前去WC的时候抬头看了一眼天空,不由得惊呼太美了。满天繁星,比我之前在任何山上和旷野上看到的都多,看日落那个平台方向的天空银河铺展开来,我森森地震惊了,只恨没有带好装备,不能记录这让人着迷的星空。太白山天气多变,我又不是一个运气特别好的人,本对太白山没有太高的期望,只是想完成多年来一个登顶的心愿,真的很难相信今天会有这样的恩赐,感谢太白山

登顶太白

不出意外的,我彻夜未眠,倒是不冷,但是睡觉敏感的我在大通铺的环境里完全没有办法入睡,只能闭眼听音乐一整夜。不到四点半,隔壁户外组织包的房间里已经传来起床的声音,我们这边还没有人起床。躺到4点50,我起床出去看看外面的情况,风好大,天空的繁星已经没有昨晚那么惊艳了,跟一般山上的星空类似。回屋叫醒老公,准备好头灯和手电准备上山。原本我计划只背一个小包放相机和贵重物品,杂物那个包就放在床铺上,7点多就下来了,在这之前应该不会有新住客。可是老公不大放心,我去问了老板,说不能寄存,于是我们背上了行李。事后发现,没有贵重东西的话,根本没必要,拔仙台一来一回加看日出了最多两个半小时,根本没有新住客需要床铺,而且还有一些不去拔仙台看日出的,等我们回来才刚起床,所以这段时间床铺还是我们的。月黑风高乱石中上拔仙台,负重行军让我们更加狼狈。我们出发的时候,正好是两拨人的中间,只有我们两个,本想从那条传说中陡一点的地方上,节约些时间,没想到正好碰到接待站的大叔,他说那边非常不好走,建议我们走缓坡。考虑到昨天没有探那条陡的路,缓坡路昨天傍晚有看到别人走的大致方向,于是放弃了走陡坡。走到昨天看日落的平台后,路变得不是那么明显了,天又黑,我走在前面,拿的手电不是强光的,能看到的范围太小,不太好识别,让老公的头灯探了探,感觉有条路,但不是特别明显的那种。刚走了几步,后面来了几个大哥大姐。其中一个大姐说不是这条路,昨天她去探路了,从后面走到二爷海后有条上拔仙台的路,还比较平缓。我们将信将疑,感觉大姐说的方向跟我们昨天看到的以及刚才在门口看到先登顶的队伍手电的光不是一个方向。但是由于路并不明显,我们也无法确定我们看的路是否正确,只能选择相信昨天去过二爷海的大姐。事实证明这条路绕远了,我们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这条路到二爷海的确没有太明显的拔高,但是到二爷海后再向上,也是急速拔高,而且一直看不到顶,大家内心都不是太确信我们走的方向是否真的能到拔仙台。眼看着远处晨色一边绚烂起来,又担心即使路是正确的,也无法在日出之前赶到拔仙台。老公早上出来前就感觉有些不适,我为了不增加他的负重背起了单反包,我的背包太满,放不下单反,只能斜挎,在手脚并用的时候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内心焦急又不确定,我一度都想放弃了,但是向上看看,那位大姐精神抖擞引领着前进的方向,向下看看,老公早就是一副想要放弃的样子,这个时候我要是说不想走了,他绝对立刻返回,我还得撑撑场子鼓励鼓励他。于是咬着牙继续向上。终于,在六点十分登顶拔仙台,可是却有云出现在了将要日出的地方。

大家都在念着:云快点走快点走,每每能多漏一些霞光,大家都一阵猛拍。可是走一坨云就会再来一坨云,最终也没有见到完整的日出。右手边远方的云好像在下落一般,估计是正在下雨。左手边一波灰蒙蒙的雾向拔仙台扑来,大家都说这波来了估计要下雨,赶快下撤。整个拔仙台上的人纷纷开始往回走。因为拔仙台上风太大,老公自觉有点发烧,等待日出的时候,我们没有去到最上方的台子上,而是在台子下面有石墙的地方避风。本想看完日出台子上人少的时候再上去,一定要看到那个写着拔仙台三个字的方碑,好像这样才有仪式感,才算圆满。但是突如其来的乌云和持续的大风让老公一直催促我快点下去,考虑到老公的身体状况,我也没心思再上去了,就在石台下面一个写着拔仙台三个字的半圆形石头边照了相后迅速下撤。

那个时候风已经大到不断刮落我的帽子,不带帽子又怕吹得头疼,于是迎着风反戴帽子减小被吹走的几率,所以跟石碑照相的时候我已不顾形象,帽子是反的,头发是梅超风般的,接下来是逃荒般的一路下山。这次走的是正牌的传说中比较缓的路。怪不得我们当时看到正确路的时候犹豫了,因为这路真的不像路,就是踏着石海往下溜,石头上长着青苔,早晨雾气又大,看起来不湿的石头其实都是溜光,加上狂风肆虐本就站不稳,这条缓路也下得惊心动魄的。如果把那场面拍下来俨然是一群战败者落荒而逃的即视感。不过下起来也蛮快,加上落荒而逃的心理,半个小时就下到了大爷海,狼狈地回到屋里。同屋还是以前的人,SO,上拔仙台其实不用背着所有行李,慌里慌张上,慌里慌张下,背着大包累成

下太白

买了热粥,吃了早餐,身体的电量又恢复不少。大家说现在外面雾好大,晚点再下山。但考虑到我们还要当天赶西安坐高铁,没敢多停留,直接选择下山。出了门,果然,整个大爷海已经被大雾包裹了,和昨天明媚的状态完全是两样。其实大爷海的雾也是它的特色,据说湖面忽而雾霭弥漫,忽而云散雾匿,民间称此雾为“神帐子”。昨天感受了秀美的大爷海,今天又见识了神帐子,也算是领略全了。一路都是雾+狂风,昨天来的时候旁边的万丈深渊看的一清二楚,可是完全不觉得危险,反而是今天大雾完全淹没的悬崖、只能看到路的时候让我觉得路好窄好难走,走起来略有点心虚。

前一天下午的大爷海和第二天早晨的大爷海以及快要冻傻、不顾形象把所有衣物全套上的我

狂风一路不止,不戴帽子真的好冷,戴上帽子总感觉帽子会被吹跑,经历了早上拔仙台的狂风,我一直害怕这样一幕场景出现,在狭窄的山道上,狂风突然掀起我的帽子,我习惯性地侧身伸手去抓,却不料脚下已是悬崖。。。基于这样的担心,我不得不一手始终扶着帽子,由于只有一只手套,裸露的手被冻得冰棍儿似的,像冬天一般,和沐浴着阳光前行的昨天下午真是判若两季。不敢奢求风能立即停止,心中一直期盼着到可以尽快转到背风坡。快要到大文公庙的时候,也就是之前说的那个迅速拔高的路段,回程是一路向下的石海。由于两边都没有山坡遮挡,风力迅速加大,我已明显感到自己的体重有点Hold不住了,几欲无法正常走路,感觉下一秒就要随风而去。急忙抓住老公的背包带,两人一起,增加抗风的砝码,就这样低着头,迎着风,脚下高高低低、深深浅浅地踉跄前行,什么也顾不得,只能拼命往前走。。。我一度感觉整个大地都在颤抖,那一刻,真的有点害怕。但又不得不急速前进,心里的希望就是到大文公庙就好了,可以进屋子避风。

在快要下到大文公庙的这段坡上,人生第一次被大风吓住了,感觉我整个人下一秒就会被吹到山下,恨不得匍匐前进

好不容易下到大文公庙,小小的厨房已挤了很多人。刚想往里进,接待站工作人员之一说这里人太多,不要进了,都去那边的屋子吧。我说那边门好像都没开啊。他说开了。我们只好退出来,推了旁边一个门,果然是开的。但里面明显不像是客房,应该是工作人员休息的地方。不管了,先进来避一下风吧。可是还没两分钟,又一个工作人员进来了,不允许我们在这里。说了好话也不行,其实我们也理解,毕竟是人家住的地方,不放心不让进也是应该的,只能又出门接受大风的洗礼,看看旁边有没有开着的房间。可是那些工作人员赶我们出来时口中说的“开着的”住宿板房各个都锁的死死的,没给我们一点避风之所。之前看攻略,很多驴友从南坡上的时候,遇到风雨或迷路之后走到接待站,老板都是非常人性化的给予了帮助,不知道大文公庙的人为什么这么绝情。这个时间点,基本没有住宿的人,板房其实都是空着的,而且板房里除了铁架子床就是潮湿的被子,根本不存在丢东西的问题。可是明知外面狂风,他们却不想给我们开一间作为一时的避难之所。。。这是太白山留给我的唯一一个坏印象。好吧,既然这样,那我们还是继续向前吧,尽快走到天圆地方,直接坐大索道下去。说来也搞笑,在前面大风大雾的路段,一路上好几对情侣都是女生又冷又累又怕,带着哭腔说我不想走了,男友在旁边好生安慰和保护。而我们恰恰相反,老公一直在吆喝,我再也不来了再也不来了,我在一边鼓励:坚持一下,快到了,就快到了。小心,这里很滑,这块石头有松动。。。过了大文公庙一段时间,虽然还一直有风,还时不时地疯狂一下,但比起拔仙台和大文公庙拔高路段就是洒洒水了。一路虽然有点狼狈,但也算顺当。偶尔遇到个便于背风的石头窝子,坐下来往后靠,躲在石头上面的草丛下,大风顷刻间与自己无关,喝口红牛吃个苹果,在这个瞬间就是最幸福的事。远远地看到小文公庙过来的那个小亭子观景平台了,像看到了希望,但其实还很远,一直觉得自己有多靠近那个亭子,再一次验证了“望山跑死马”。

看到小亭子了么?山腰上那条细线的尽头,就在眼前,但实际这一段路好有一走啊

坚持着坚持着,终于走到了亭子,歇脚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可爱

站在小亭子回头望,蓦然发现其实在这里就能看到大文公庙和拔仙台了,只是未曾经历,不曾相识。。。

回望大文公庙和拔仙台,脑子里浮现着昨天天堂般的美景和今天地狱般的落荒而逃,真心觉得虽然没有穿越路线,但自己也挺不容易的,还好总算来过、体验过、感受过,无论是天堂还是地狱都是我曾经心心念的太白山。。。过了亭子,一切都快了。山道上迎面走来的大多是从红桦坪坐天下索道上来的,上索道前穿短袖短裤还热,到了天圆地方租了棉衣。太白山森林公园是比较成熟的景区,棉衣都是特制的印有太白山标志的款式,远远望去山道上都是五颜六色的人群,宽大的大衣下露着凉鞋、拖鞋、高跟鞋,从天圆地方走下栈道,跨过自然保护区的简易大门,向石海走去,这么大的风,这么冷的天,后面漫漫石海路,不知这样的行头能坚持多远。。。风大天冷又要赶回西安,只能放弃走到下坂寺的念头,坐天下索道下山。20分钟后下了索道,一时之间还没有感到热,进入等待大厅的人大多是短袖、T恤,只有我们两个穿着里三层外三层的棉衣,估计别人看到我俩心里都要默念一句:该吃药了。。。直到上了景区中巴,才觉得热起来,剥壳一般脱了一层又一层。一点二十到达游客中心。太白山,再见。

再见,太白

坐在回西安的大巴车上,想起了早上从拔仙台落荒而逃下来的时候,老公说他再也不来了。我说我还会来,但我死都不想再上拔仙台。但是在刚刚上高速的那一刻,才刚刚将要离开,我又开始心心念没有看到拔仙台日出的遗憾,心心念上拔仙台和下拔仙台的时候都由于特殊原因没有极目远眺观景,心心念虽然走到了二爷海,并从三爷海旁边经过,却没有认认真真欣赏他们。。。才说不见,却已想念。。。太白山,等着我,我还会再来!

攻略来了

啰嗦完行程,攻略来了
1、此行两人费用总计2158元,明细供大家参考。

交通部分:
洛阳龙门西安北站高铁174.5*2人=349
西安北站到渑池南站高铁144.5*2人=289
上车补渑池南到洛阳龙门高铁31.5*2人=63
地铁:北站到五路口3*2人*2次(往返)=12
公交:火车站到五路口2*2人=4(五路口到火车站1站五六百米距离,去的时候走过去了,回程太累坐了一站公交)
西安太白山大巴往返35*2次*2人=140大巴终点在游客中心,回西安也是在那里,不用走太多路。

门票部分:
太白山森林公园全票+景区交通160/人,淘宝购买139*2=278,购买后会发一个验证码,到售票窗口直接换票。不过这个票在网上订了之后是不能退的,而且指定的有日期,所以等确定了之后再订,因为我一大早要上山,所以前一天买的,不知道当天买要提前多久。
网上攻略都说到小文公庙进保护区还要收费20、40、60等看管理人员心情随机,游人少可以还价。但是我们当时并没有遇到,不知道是小文公庙住宿吃饭生意太好顾不上还是现在取消了。
上山老索道下板寺到上板寺单程50*2人=100
下山新的天下索道下行100*2人=200

住宿部分:
太白山快捷酒店138*1晚。携程上找的,离游客中心一公里多点,不过没有问题,老板人会开着小别克管接送。
大爷海大通铺1晚,100/人,两张床算一个大铺睡三人,感觉不是很方便,老公又人高马大的,按三人交了300包了一个大铺。

餐饮部分:
3号晚餐,宾馆旁的所谓农家乐小饭店50。一盘擀面皮、一碗臊子面、一盘野山菌炒肉、一盆鸡蛋醪糟。闲逛时金线油塔5。
4号早餐,宾馆旁另一家主打早餐的农家乐小饭店10/人*2人=20,两人上了四种小菜、四个馒头、两个煮蛋、两碗稀饭,说是小菜、馒头、稀饭不限量,没留意鸡蛋是否限量。不过这些我们也没吃完。
4号晚餐:大爷海一壶热水40,一份青椒炒肉+一碗饭50。
4号早餐:一碗花生大米粥10。
5号山下游客中心午餐25*2份=50。里面有A、B、C套餐三种。都是25一份。
5号高铁站内晚餐50.一碗臊子面,一碗腊汁肉粉,一个肉夹馍,一杯可乐。
中途脉动两瓶10。

2、所带行李
细碎的就不提了,大家应该都会带,重点说我认为很有必要带的和我后悔没带东西。

防晒护肤设备:防晒霜必备,遮阳帽最好也带上,但是要选择能固定的。小文公庙以后路窄风大,不能固定的话很容易被吹掉,人会下意识去抓帽子增加危险系数。防晒工作做的好不好本次我和老公就是活生生对比的例子。我涂了之前在普吉岛买的妮维雅SPF50防晒霜,在普吉岛出海经受住了考验,所以这次上太白又带上了,但老公小看了太白山的阳光,死活不愿意涂。我带了棒球帽,进入石海路之后就戴上了,虽然不能全遮,但压低帽檐尽量低头走路正脸被晒的几率还是小很多。老公继续裸脸迎着太阳。晚上在大爷海,我们用40块钱一壶的热水简单洗了一把脸,我涂上了护肤霜,老公依然拒绝涂。第二天又在大风中被吹一早上,下山后老公满脸高原红,我只有脸蛋上一点点。回家后第三天,我的脸已无异常,老公开始满脸蜕皮。感谢我的防晒霜、感谢我的护肤霜、感谢我的棒球帽。

服装:一是登山鞋或徒步鞋。小文公庙以后就进入第四季冰川遗迹区,全部是石海中的小路,一小部分路是行走在山脊,更多的路一边就是深谷,上方石海里会流出一些山泉,本就崎岖狭窄的路上经常湿漉漉的。登顶拔仙台的路更是几乎是在石堆里攀爬。因此穿登山鞋既可以防止石头硌脚,也能防止崴脚,还防滑,窄路上有浅水坑直接踩进去也无碍。二是御寒衣物。山上真的很冷,在大爷海我上身穿一件T恤+卫衣+羽绒背心+小棉衣,下身薄登山裤外罩牛仔裤。老公上身长袖T+羽绒服+冲锋衣外套,下身秋裤+厚登山裤,但依然好冷好冷。5号早晨大风肆虐,我们只带了一对手套,一人一只,没有手套的手冻得快没有知觉。所以一定要带厚衣服。山上有租大衣的,但是总归没有自己的衣服方便,而且山上的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极其不舒服。防风围巾或帽子在有体力的情况下能带上也是再好不过了。

其他装备:山上风大,伞基本没用,雨衣比较靠谱,虽然本次没用上,但妖风是见识了的,那种风拿着伞说不定还有可能被吹起带到山下的危险。强光手电,强光手电,强光手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早晨在黑暗中登顶必备,头灯更方便。登山杖、护膝只要带上都有用,不想带也能坚持。墨镜可以带上防晒防风加耍帅,属于锦上添花。单反,带着好累,尤其不能跨脖子上,体重轻的我在大风中相机不但是负担还是一种危险。不是高手或者体力一般不带也罢,其实现在的手机拍照效果也很好。睡袋,山上的枕头被子都很潮湿,床板也很硬,如果有个睡袋那是美美哒,我们本来是准备带个羽绒睡袋,临走又担心到时高反背不动,走之前又卸下了。不过由于到大爷海时间较早,挑的铺位好,被子还不算太湿,勉强还好。但是当时很晚才到的人说,后面房间里的被子完全没有办法盖,湿的能拧出水来。说实话,太白山海拔相对较高,体力不好还是尽量不要背过多行李,以免体力消耗太大而缺氧高反,很多东西只要带都有用,但还是量力而背有所取舍吧。

食物:山上几个重点关口有卖吃的,所以我们带的以零食为主。康师傅3+2一包,妙芙四个,火腿肠五根,鸭翅两包(约8个),素肉(高级版牛板筋)两包,五谷道场一包,妈妈牌冬阴功方便面一包,话梅一包,苹果四个,八宝粥一罐,红牛两罐,每人各带保温杯一个灌热水。

药品:消炎的阿莫西林,止泻的诺氟沙星,止痛的芬必得(高反头痛时可用),感冒通(高反发烧时使用)、云南白药气雾剂,创可贴若干。

3、线路时间分配:
D1:8:00游客中心买票乘车(时间早不需排队)—10:00索道下站—10:20索道上站—11:00拜仙台—11:15外国人检查站平台(应该就是上坂寺,当时没太留意看)—11:50出发—12:10天圆地方—12:30小文公庙—13:10出发—15:20大文公庙—15:40出发—17:20大爷海—19:00左右日落。以上时间是怕高反采取保守的走法,身体素质好的时间可适当缩短。

D2:5:00大爷海出发—6:10拔仙台(误走到二爷海上,此路有点绕,从大爷海一面左侧上40分钟左右,右侧上1个小时左右)—6:30下撤—7:00大爷海休息—7:40回程—11:30出保护区—11:50天圆地方—12:00乘坐天下索道—12:30红桦坪乘坐下行游览车—13:20游客中心—大约14:30左右乘坐回西安的车—16:15左右西安站—15:25西安北站(以上索道、景区车均没有排队等待,如遇人多要算排队时间)。

想要补充的:

关于西安地铁:因为怕山上以及来回转车不可控因素太多,我们回程的高铁买的是晚上8点25的。其实回去的时候,到达西安站东广场才下午四点十几分,我们还傻傻的盘算提前上车,无座也行,早点回家休息。适逢假期最后一天,我们担心打车会堵车,决定坐地铁去西安北站。为了能更快一点,虽然只有几百米,我们还是选择坐一站公交车。。。没想到这是噩梦的开始。。。明明只有一站的距离,公交车疯狂地开过了两三个路口,我心想这个站台也不能离得这么远吧。。。下了车一看站牌,这趟车在五路口站根本没停,直接到了民乐园站,崩溃了,花了4块钱,还是要走那么远,中间还等了几个红灯,又耽误了时间。怀着郁闷的心情走到了地铁站,天了噜,世博大S重现。。。进站排队居然找不到队尾,N弯儿后才找到,都快到对面入口台阶了。折腾了好久,终于进站了,到北站进站厅一看,5点20,08分,18分都有高铁,如果不是那个公交车,如果没有地铁大S排队,我们就可以7点到家了。更郁闷的是,在这以后的两三个小时就没有高铁了,只能等我们买的那趟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总结,西安二号线还好了,节假日的西安一号线大有北京1号线之风。

关于手机及通讯:之前在网上看攻略,大家都说到天圆地方以后手机就没有信号了,可是快到大文公庙的时候,老公手机有电话进来才惊奇的发现这里有信号,赶快趁着有信号给老爸打了电话,告诉他现在以后到明天上午可能都没有信号,如果电话打不通不要担心。但事实证明,这一路并非完全没有信号,而是时断时续,我都没想到,大爷海的板房里信号还不错,我居然还能躺在床上还能刷朋友圈晒美景,但很奇怪,老公的手机居然在大爷海没有信号。
友情赠送一份手机及网络评测:
老公:肾六+苏州移动全球通288套餐。平时信号比我的好,太白山上过了大文公庙以后偶尔有信号,但没有我有信号的时候多。大爷海基本无信号。由于上山过程中老公一直吆喝累没怎么用他的手机拍照,而我兴奋过度,一路走一路拍。按说他电量应该比我的强,但是在大爷海比较寒冷的情况下,电量显示像过山车,忽高忽低了几下后直接自动关机。肾系列的机子果然有富贵病,比较娇贵,是太冷还海拔太高,不好妄断。
我:前段时间跟了我两年多的S4间歇性神经病,我临时买了个过渡机,国货华为荣耀4C全网通版+洛阳移动58元海量上网套餐。在传说中没有信号的大文公庙、大爷海均短短续续有信号,基本不影响刷朋友圈。嗨皮地照了一天照片,电量稳稳,表现良好,皮实得很,出乎我的预料。

关于高反问题:前面说过,我之前去甘南的时候本来是没有高反的,但当时看到草原和花海太兴奋,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一连串跑跳蹦,就把自己折腾高反了。其实海拔和太白山差不多,而太白山还需要不断爬山,体力消耗更大,所以我一直是心存顾忌的。从一开始,我定的调子就是早出发、缓着走,不追求速度,累了就歇,缓过劲儿就走。不强行军,也不长时间休息。总结起来就是慢慢走,休息次数可以多,但单次不能太长。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效果不错,安安稳稳17:30前赶到大爷海,挑了个放东西方便,被子也没那么潮的铺位。我一路上也基本没有明显高反症状,只是到大爷海后头略有一点疼,吃了一片芬必得,过了一会就没什么不适了。很快的,快到我觉得还不到芬必得起效的时间,也许是本来就不严重,也许只是因为劳累,甚至也许只是心理高反,自我暗示的假高反吧,通过休息得到了缓解。

最后的最后:两天时间看遍了太白山的各种天气、各种精彩,一日四季,美景与辛苦同在。从第一天接收了太白山那么多的恩赐,到第二天大风大雾的折磨,这才是太白山的全部。无线风光在险峰,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感谢太白山赐予我的一切。我自感收获颇丰,已知足

自己的第一篇游记
遇见五月盛放——爱上暹粒,迷上吴哥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4 19:25

好详细的攻略,👍

2016-02-24 23:48

好美的云海,文字也美

2016-02-24 23: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4 23:48:37 的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去之前就是通过蚂蜂窝游记得到了很多有用信息,所以也希望我的行程能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参考

2016-02-25 09:06

引用 我不是小妖怪 发表于 2016-02-24 19:25:30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我不是小妖怪:是啊,经常出去看看世界,生活就丰富起来了

2016-02-25 23:06

2016-02-26 23:0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2-26 23:05:04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感谢支持

2016-02-27 21:1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9 11:53

引用 sindylovebaggio 发表于 2016-02-29 11:53:05 的回复:

回复sindylovebaggio:谢谢亲的赞

2016-03-01 20:53

引用 小乌龟 发表于 2016-02-24 23:51:27 的回复:

好美的云海,文字也美

回复小乌龟:

2016-03-07 20:37

写的不错,我2014年去的。也是看到了这辈子最壮观的云海,在小文公庙看了2次日出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75089.html

早晨登顶大雨,一个人上去的,夜宿大爷海的20多个人都下撤了。上去雾蒙蒙,又雾又雨又风,要的是个意义吧。

全身湿透下来,到大爷海,要了一瓶开水20元,现在也涨价了啊。 大爷海大房间好像是80一个床位,小点房间是100一个床位。从大爷海回撤一路都是下雨天,彻底虐了。

第一天晚上住在小文公庙,去的晚,早到的人50-70一个床位,我们被宰了100一个人。

2016-03-09 19:20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3-09 19:20:41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太白天气确实太多变了,不过也是不一样的体验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