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故地,汉家源头--周末汉中二日游(85图)

• 出发时间/2016-02-20

前言

去汉中旅行的想法多年前就有,这次终于实现了。汉中这几年被称为“最美油菜花观赏地”,因此3月底4月初就是它的旅游旺季,其余时候都是淡季。而作为成都人,是需要避开这个旺季的,倒不是说汉中的油菜花不美,只是我觉得成都周边的油菜花就已经很好看了,让我跑一千里地去看油菜花,那是不可能的。我之所以一直想去汉中,是因为汉中是三国故地、汉家源头。
        汉族的名称来自汉朝,而汉朝的名称来自汉高祖刘邦受封汉中王,因此汉族的来源就来自汉中。同时汉中在三国时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它相当于是蜀汉的陪都,是蜀汉北伐的最前线。
       从成都出发去汉中旅游,周末两天就可以,但必须周五晚上就出发。我这次采用火车去,汽车回的方式。周五下班后去成都站坐K284列车,周六凌晨3点到达汉中站。找旅馆简单休整后,周六一早就开始我的旅行。

古虎头桥

第一天当然要去勉县,在出发之前先去了汉中汽车站对面的古虎头桥。先看看对联:虎桥往事明月知,汉水长流太守名。这里的太守指的是蜀汉汉中太守魏延。
        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取下汉中后自封为汉中王,当时需要封一位汉中太守。大家都认为这个职务非张飞莫属,张飞自己也这么认为,但刘备却破格提拔了当时只是牙门将的魏延。刘备问魏延如何抵挡曹操,魏延说道:“若曹操派一偏将至,请为大王吞之;若曹操举天下至,请为大王拒之”。何等壮哉!后来魏延镇守汉中近十年,不管是张郃还是曹真,竟然无一人能胜他。但到了魏明帝青龙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在五丈原病逝,魏延与一向不和的杨仪发生了严重冲突。二人发生火并之后,魏延不敌,退至汉中,杨仪派遣马岱追杀,在虎头桥处斩杀魏延。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站在这里,不觉有些心酸。魏延一生主要的事业就在汉中进行,最后他也死在此处。事后却被人们种种误解,成都武侯祠内至今也没有他的一席之地。好在汉中人民不会忘记他,汉水长流太守名。

武侯墓

从汉中汽车站坐汽车前往勉县,用时80分钟。汉中境内的三国遗迹,基本都在勉县勉县的主要景点分布在城南与城西两条线上,城南有武侯墓、定军山古战场,城西有武侯祠、马超墓,2路、3路公交车分别前往这两条线,乘车地点就在勉县汽车站对门。到勉县的时间是9点半,我决定上午走南线,下午走西线。于是先乘坐2路公交车前往武侯墓。约30分钟后到达。
       魏明帝青龙二年(公元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在五丈原病逝,按其遗嘱归葬于定军山下。沔阳一直是诸葛亮北伐的基地,诸葛亮有意归葬于此也是可以理解的。

大门背后的“万事师表”牌匾。

大门之后是旱莲园,但这个季节不是看旱莲的时候。因此直奔主景区。

大殿,三代遗才、名垂宇宙等是对诸葛亮的高度评价。

大殿内的诸葛亮塑像。

墓亭。有两个碑,大一点的来自明万历年间的汉中太守,小一点的来自清朝的果亲王允礼。这一天走下来发现允礼很崇拜诸葛亮,他的墨宝在勉县很多地方可见。

墓亭内的“双桂流芳”,这点出了墓亭可以看得清楚,确实是两颗桂树。传说在诸葛亮归葬之后,人们在他的墓周围种了54棵桂树,这个54正好是诸葛亮的年纪,这些桂树至今还存活了二十多棵。那么这些桂树,接近1800年历史了。

这里介绍了历代对诸葛亮的加封情况,从晋到清。有人也许会说晋朝是司马氏建立的,怎么会对司马氏的对头诸葛亮加封呢?这个有点小说家言了,其实司马懿与诸葛亮之间的真正对垒只有3年的时间,二人没那么多仇恨,从司马懿称赞诸葛亮“天下奇才”来看,二人应是有些英雄相惜的意思。

这个碑是民国年间的鉴定,这是诸葛亮的真墓。

定军山

参观完武侯墓之后,向定军山古战场走去。其实武侯墓就在定军山下,古战场则是在定军山上,步行大约需要20分钟。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黄忠在此处成功斩杀夏侯渊,吹响了刘备攻占汉中的号角。黄忠也因此声名大振,不久后成功挤身四将军之列。
         定军山之战从此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700多年后,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因此在去年,定军山获得了“中国电影之乡”的美誉。

定军山大门。不需要门票,这就是大家登山健身的一个所在。

神兵天降雕塑,拿弓箭的应该是黄忠。黄忠一生主要的功绩就在定军山,因此一开始黄忠墓也在定军山下,后来也许觉得迁往蜀汉的都城更为合适,于是黄忠墓迁往了成都。现在看来这真是一个愚蠢的决定,因为在上世纪为了扩建公路,黄忠墓碑夷为平地。如今的成都,之留下了“黄忠小区”这个地名了。

经过20分钟爬山之后,到达山顶的营门。

大帐。当年黄忠在山上居高临下攻打夏侯渊之时,真的在这里驻扎过吗?

至此南线的两个景点就参观完毕了,乘坐2路公交返回勉县汽车站,简单用过午饭后,乘坐3路公交前往西线的景点参观。

古阳平关

3路公交的终点就在古阳平关附近。这里有马超塑像一尊。

古阳平关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景点,因为走西线的很多人只去武侯祠和马超墓,其实在武侯祠西边2公里处还有这样一个地方。阳平关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汉献帝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就是在这里击败了汉中太守张鲁,从而占有了汉中。而四年后,刘备也是在此处迫使曹操撤军,汉中从此易主。

曾今的险关,如今已是一片坦途。走在这里,还能感受到当年的厮杀声吗?

位于国道旁的阳平古关,在向世人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武侯祠

中国的武侯祠有很多,但位于勉县的武侯祠是最为特别的一个。它始建于魏元帝景元四年(公元263年),是第一座武侯祠,同时也是由后主刘禅亲自下诏修建的武侯祠。因此,勉县武侯祠被称为“天下第一武侯祠”。
        诸葛亮病逝后,群臣一直希望刘禅能为诸葛亮立祠。但刘禅估计是长期生活在诸葛亮的阴影之下,所以他一直不同意。直到近30年后,他终于同意在沔阳为诸葛亮立庙了。不过这多少有点“临时抱佛脚”的意思,须知在这一年,邓艾已经在阴平开始偷渡了。

武侯祠牌楼,这是武侯祠的一个象征。

牌楼的背后写的是“天下第一流”。

琴楼,上面据说有晋代石琴一把,据说这是诸葛亮摆空城计的地方。这当然是小说家言了,且不说历史上根本没有空城计,即便有,它的发生地点也绝不可能在汉中,而应该在天水一带。

诸葛井,据说这是诸葛亮驻军沔阳时亲自所凿。

戟门。古代来祭祀诸葛亮的大臣们到这里需要把武器放下。

大殿。大汉一人、天下奇才等,是对诸葛亮的高度评价。

大殿外的武将廊里,我看到了魏延的塑像,他与黄忠坐在一起。成都的武侯祠里没有他的位置,但勉县的武侯祠里有。这是因为魏延坐过汉中太守,镇守汉中近十年。

大殿内的各种牌匾。

大殿内的诸葛亮塑像,旁边的二位应该是关兴张苞。

大殿中的“忠贯云霄”牌匾,是来自清仁宗嘉庆帝的御笔,这个据说是勉县武侯祠的镇馆之宝。

走到最后面的望海楼上向下一看,古隆中。我怀疑自己是产生幻觉了,这古隆中不是在襄阳吗?怎么跑勉县来了?

走到下面一看,不仅有古隆中,还有诸葛草庐。这和襄阳是一样一样的。

原来这里正在打造“诸葛古镇”,要建一个天下武侯祠博物馆。看这意思是要把武侯遗迹都搬到这里。这里的游人是很多的,一旦打造出来必然是锦上添花。

马超墓

与武侯祠相距500米就是马超墓。马超墓据说有两个,一个在勉县,一个在成都新都区,不过后者现在是只剩下一个碑还被拿到桂湖公园了。

进了大门就是马超征战渭水的画像,夺船避箭的是曹操。

马超祠堂。威震西北、武比关张的对联。

马超塑像。

祠堂之后就是马超墓。

马超墓碑,这是清高宗乾隆帝年间所建。

马超墓,多少有些凄凉。仔细看了一下马超墓祠内对马超的介绍,都是以演艺为准。其实马超在蜀汉的地位多少有些尴尬的。历史上的马超,背上了“弃父背君”的骂名,在刘备手下一直不得意。但由于他曾经做过一任诸侯,因此刘备又不可能不给他高位。马超在投奔刘备之后,只领兵作战过一次,但结果是被曹洪杀得大败。因此在黄忠、赵云等在汉中战场上展现英姿时,我们已看不到马超的身影了。尤其是在出了彭羕事件之后,马超在成都估计已经没人敢和他说话了。从这一点来看,马超墓在勉县也对,清净。

参观完马超墓之后,在勉县的行程就结束了。在马超墓对门有很多回汉中的车,于是我坐车返回了汉中

汉江

返回汉中市区后,坐5路公交车去了汉江边。本来想看看日落,但太阳已经阴了。没有看到日落,不过风景还是很美的。

这条汉江,我在襄阳看到过,时隔三年,我又看到了他。面对汉江,能想象赵云当年背对汉水摆出空营的情景吗?

汉江也是汉台区与南郑县的分界,用长焦可以看到对面的南郑城楼。

至此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这是很充实的一天。三国故地,勉县名不虚传。

石门栈道

第二天的重点是石门栈道。21路公交可以直接到达。石门栈道是褒斜道的一部分,是从汉中到长安的重要道路。

从这个大门走到景区入口,还需要步行近10分钟。也许是我来得太早,两边的商家都还关着门。

但这一路可是很长知识的,路边有很多历史名人的塑像。这是曹操、刘备、孙权、张鲁。按说张鲁是没有资格和左边三位站在一起的,应该是因为他在汉中统治了二十多年。

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

马超、黄忠、姜维、蒋琬、魏延。又见魏延。

褒谷口。这里就是景区入口了。从这里开始将走进两汉三国的世界。

汉高祖刘邦,左边是萧何,右边是韩信。

汉武帝刘彻,左边是卫青,右边是霍去病。

汉光武帝刘秀。

曹操写衮雪。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曹操与刘备在汉中交战,曹操来到汉江边,写下“衮雪”二字。有人提醒“衮”字少了三点水,曹操指着汉江说到:水在这里。“衮雪”据说是曹操唯一留下的书法真迹,现存在汉中博物馆,也就是古汉台。

这三位无需介绍了。

曹操杀杨修。其实曹操杀杨修,“鸡肋”只是一个接口,杨修之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曹丕曹植的竞争中站错了队。

汉中开汉业。

褒姒铺。据说这里是褒国故址,也就是褒姒的故乡。

褒姒就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女主角,一笑亡周朝的红颜祸水。正是因为她的名声很不好,所以我们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她的塑像。

山河观,拜祭萧何和曹参的道观。

萧曹祠内供奉着萧何与曹参。这是西汉的两位丞相,因为萧何制定的条规很合理,曹参没有加以改动,因此留下了“萧规曹随”的典故。

走走停停半小时,终于看到了著名的石门栈道。

石虎。这是著名的“石门十三品”之一。上世纪由于修建石门水库,栈道已经沉入水底,石门十三品也移到了汉中博物馆。

站在高处向下看石门水库。

正式走上石门栈道。

原来的栈道就在脚下的水下。走不多时看到石门驿站楼一座。

汉字旗有些破落了。

继续行走在石门栈道上。

最后走到这个蜀道秦关牌坊前。欲到秦关,必过此蜀道。

再回望一眼石门栈道。发生在这条栈道上故事有很多。刘邦被封汉王时,为了向项羽示弱,他命人烧毁了栈道。后几年,韩信登坛拜将,韩信命人大张旗鼓的重修栈道,暗地里却抄小路到了陈仓,留下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典故。

参观完石门栈道之后,乘坐21路公交车返回汉中市区,回旅馆退房,然后出租车前往拜将坛。

拜将坛

韩信是刘邦能击败项羽的关键人物。在张良、萧何的极力推荐下,刘邦终于登坛拜将,拜韩信为帅,从此拉开了刘邦反扑的序幕。登坛拜将的地点,就在汉中市内的拜将坛。

这一天都是在雨中进行的旅行,这时的雨已经有些大了。

雨中的韩信元帅。

雨中的拜将坛。站在拜将坛,能想象到未央宫中的情形吗?追回韩信的是萧何,捉住韩信的也是萧何,这也留下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典故。

古汉台

参观完拜将坛之后,步行到古汉台,在路对面吃了面皮,汉中的面皮真的很好吃。然后信步走入古汉台,这也是本次汉中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

古汉台据说是刘邦驻过的高台,现在也是汉中博物馆的所在。

建在高台上的博物馆,看到的不多。

汉台碑林。

这些石碑都看不太清了。

终于走到了石门十三品的展厅了。这也是汉中博物馆的精华所在。

著名的《石门颂》。

我来汉中博物馆,最关注的还是曹操唯一的真迹:衮雪。

这就是真迹了。曹公的书法,远隔千年,却近在眼前。

《山河堰石刻》,石门十三品都值得仔细品味。

这边则介绍了褒斜道的相关知识。

走到这个夕阳天大门,古汉台的参观也就结束了。

汉中博物馆很清净,是一处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

后记

至此,这次周末汉中二日游就结束了。三国故地,汉家源头,果然名不虚传。汉中,是一座值得一游的地方。这里虽然是陕西省辖,但这里不是西北,而是同属巴蜀文化的西南。走在大街上,羊肉泡馍不容易见到,火锅、串串、冒菜倒是满街都是。汉中被划出四川也就是元代的事,走在汉中,感觉这里就是四川的一部分。汉中,我来过了,也用心体验过了。这是一次让人难忘的文化之旅。

最后总结一下交通方式:
汉中-勉县汉中汽车站5分钟一班汽车,用时约80分钟
勉县-武侯墓,2路公交车,勉县汽车站对门乘车,发车频率低,赶时间可以乘出租车,用时约20分钟
武侯墓-定军山,步行20分钟
武侯墓-武侯祠,2路转3路公交车,换乘地点还是在勉县汽车站对门,共计用时40分钟
武侯祠-马超墓,步行5分钟
武侯祠-汉中,在武侯祠门口乘坐宁强略阳等地返回汉中的汽车,用时约80分钟
汉中-石门栈道,21路公交车,用时约30分钟
石门栈道-古汉台,21路公交车,用时约40分钟
古汉台-拜将坛,步行10分钟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4 19:25

不错汉中留下的遗迹很多,如果今后有机会我会去看看。

2016-02-25 12:2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