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日 峨眉山·冬

2016-02-23 22:42 1117/26
  • 出发时间/2016-01-29

写在前面的话

今年有机会到冬季的峨眉山走了一趟,其实一想到冬季去那么冷的地方,我的内心深处其实是拒绝的。。。。。
不过想着,都走到山脚下了,不顺路上去拜见下菩萨刷刷人品值貌似不太好
好吧,那就走呗

然后。。。
我果然是人品超好的哈哈哈哈哈
天气好到爆棚啊,云海一大片啊,菩萨超清晰啊(同行的小伙伴上回上来处面前了都没看到菩萨啥样。。。雾太大。。。)
上几张图镇楼(虽然我手艺真心很渣的,,,,懒人出门不太爱带单反,基本都是手机出品,将就下吧~或者等哪天我把MFW的微单搞到手了应该会好看一丢丢的吧哦呵呵呵呵呵呵)

从金顶向外看普贤(其实我一直叫四面佛来着的。。。。谁给我说错的!拖出来抽一顿!!)

晴空无云下的十方普贤

远处那个好像是。。。万佛崖?

云海,云上世界,看过哆啦A梦长篇云上王国的,有没有想舍身一跳的冲动?

为了避免你们看完各项基本信息之后不欣赏游记大作,

我英明的决定把游记提上来放前面,哼哼哼哼,难得写完一篇完整的

成都开通了城际列车,直达峨眉山景区的福,一天往返峨眉山其实是可以完全实现的了,不过么:
①早出晚归(城际列车最早7点,最晚接近22点),很辛苦
太特么烧钱了。。。。。很肉痛

因此峨眉山一线的游玩,最好是准备两天的时间,如果在外加上乐山的话,最好是跨度三天的时间

如果时间有限,只能有一天的时间、又非常想去峨眉山的话,请您继续往下拉~

甩个地图方便说明~

先来扒一扒峨眉山的热门地点,请看上图(从上往下)
①金顶、雷洞坪、接引殿等属于高山区
②零公里、万年寺、七里坪等属于中山
③报国寺、伏虎寺等等一大堆都是低山区的山脚位置

游览峨眉山有两种方式,“蓝线”——步行上山,“紫线”——坐车上山
▲步行线路就是上图中的“蓝线”,全程大概有个40-50来公里,一般需要至少两天才能到顶,不过冬季(大概从11月中下旬开始就不建议步行的了,零公里位置往上是道路全冰雪覆盖,如果非要挑战极限往上走,请结伴+备好装备)
▲坐车路线就是上图中的“紫线”,可以选择自驾、包车,已经搭乘景区的观光车,从山脚的报国寺,现在貌似从峨眉山的城列站都可以直接坐景区观光车到达雷洞坪的停车场,全线大概需要2-2.5小时,不过注意了,冬季、节假日会进行交通管制不给社会车辆上山,能走到哪就看运气了,固定的政策是:冬季从零公里开始仅只可以搭乘景区观光车往雷洞坪,景区的车是挂了铁链才能走的,临时性的政策比如天降大雪,道路不安全因此从山脚开始封路也是有可能的

我这次因为时间关系,需要当天返回成都,因此选择的是坐观光车上山的“紫线”行程(1日往返)

我的行程信息(简要版)

流水账先拉一个~:

8:00      酒店用完早餐出发,预约包车司机来接,直奔零公里
9:10      抵达零公里,购买入山门票、零公里往返雷洞坪的观光车车票,换乘观光车继续
10:00    抵达雷洞坪车站,换装上冰爪,步行上山
10:45    一路拍拍拍(被雪景勾搭走了全副心神。。。),慢拖拖的抵达金顶缆车站
11:00    人少不排队,缆车一路向上,一路的惊叹伴随(云海啊!阳光灿烂呀!),抵达金顶
(12:00)我定的时间。。。。都玩上瘾了不肯走。。。。也因此错过了午饭时间
12:40    从金顶返回,开始往下走
13:30    紧赶慢赶,抵达雷洞坪车站,坐观光车往零公里
14:30    包车司机准时等候接我们下山,直奔高铁站
15:20    抵达峨眉山高铁站,搭乘16:00的城际列车返回成都
17:30    抵达成都火车东站

天气信息大体如此~基本上除非赶上寒流,不然基本上这样就可以的了

冬季的峨眉山(1月底),山脚(峨眉山市)的气温跟成都市区温度相当,大致在5-10度左右,山顶大概在-10到-5度上下(有积雪的了)
因此除了带足票子,抗寒的装备也必不可少,羽绒服是肯定需要的,里面怎么穿就看个人需求了,基本上,个人体验是市区够穿的上山也足够的了,不用把山上的低气温想的如同洪水猛兽一般的可怕,首先是观光车上的暖气热火的让人昏昏欲睡,其次就是雷洞坪步行到接引殿那段,因为一直活动着的也不觉得冷,最后就是金顶上面,运气好道没话说~遇上出太阳还能微微觉得有点热

个人觉得必备物品:

①冰爪,冬季上峨眉山金顶最重要的物品,没有之一!
**其实最好是提前TB购买一对(8钉10钉都可以),质量过硬
**没有自备的,景区各处都有售卖的简易冰爪,这个。。。。首先是售价不菲,雷洞坪开始基本上都是20一对不二价(很简陋,就是一小片铁皮附带一截粗绳),且基本上从山上下来你就不需要的了。。。然后景区又回收回去再卖(多环[keng]保[die]的事业。。。)、、、、其次是质量一般般,老实说,该摔还是照样得摔。。。最后,怎么绑也是门艺术呀!那截粗绳本身就不是太长,且还是红色的。。。一路上小伙伴都在说脚上绑红绳就跟绑了一截香肠一样。。。。丑到爆棚。。。。顺便提醒一下,买的时候看清楚,绳子够不够长。。。。短量的可不好绑
【零公里以下路段可以讲价购买,我们就是5元拿下的。。。上了雷洞坪就没戏的了,请注意】
②手套,玩雪、打雪仗、摸楼梯扶手必备
③保温杯,虽然不便,但是上山喝口热水就会觉得值得了,不然要喝热水就只能花10元来杯香飘飘了【山上一切物资都贵,不过想想人家运上来的成本确实也是摆在那里的】

行程开始——峨眉山高铁站

其实我是头一天就已经抵达了峨眉山,当晚在峨眉山山脚住的,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发往峨眉山,这里高铁站的信息放在前面,是给计划一日游览峨眉山的蜂友进行一个补充说明的~

如果是从城际列车站出发,据我在现场看到的信息,已经是跟已经和景区大巴无缝衔接起来的了,因为我看到车站就有售票窗口,在这里可以直接购买景区门票及观光车的车票,理论上说是可以的。。。(sorry。。。。拍了照我就跑了。。。。没问)

出站地面有明确的指示,右拐就能看到这个售票的窗口啦~

行程开始——零公里

约好司机早上7:50来酒店接,8:00出发,本来是想考虑只让司机送到旅游车站那里坐观光车的,后来算了下时间有点太紧张,干脆就坐了包车到零公里,司机大哥人不错,就是话挺多的(顺便吐血一下乐山话真的好难懂。。。。泪)
顺便说说包车的事,本地酒店、餐厅问问都可以给你推荐的,然后用滴滴、优步也是可以叫车送你到目的地的,价格么就自己谈吧,丰俭由人

酒店位置大概跟高铁站差不多距离,出发的时候天都还有点黑黑的,一路直奔零公里
市内出发差不多10分钟,就开始进入盘山路段了,路况很不错,双向车道,过了万年寺之后,路段就开始出现一些暗冰了,往远处看,能看到小团小团的积雪(我先还以为是谁丢的纸巾。。。。。眼瞎。。。。),弯道不少,加上暗冰,路面也有点湿滑,因此速度就慢下来走不了很快的了,不过因为我们出发的时间也算挺早的,路上车辆也很少,因此还是很顺利的抵达零公里,总共花了1小时10分钟的样子

说明一下:冬季的峨眉山,从零公里开始封路,不允许私家车上到雷洞坪(夏季可以),仅只可以坐景区的观光车往上,这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因为往上路段的公路已经是全冰雪覆盖的了,景区的所有车辆都要加挂铁链才可以继续往上走

零公里以上路段为啥不给私家车上山,零公里出发没多远,就已经很明显的答案了:给你你敢开么??

行程开始——雷洞坪

观光车基本上就是限速的速度在缓慢前进,车内空调非常温暖,要不是一路兴奋度高涨,估计早就向周公老人家投降了。。。。零公里出发大概1小时左右抵达雷洞坪车站
下车就是一片冰天雪顶的美景,这个时候大家都忙着。。。。。。手忙脚乱的。。。穿冰爪。。。。。只有我有空在旁边默默吐槽,简易版的绑腊肠版冰爪现场直播中。。。。。

这一片空地我上来的时候还觉得真好看,顺手拍了一张,下山的时候,这里全是车车车。。。。停满了景区观光车,上山的时候还一辆都没停着呢,所以说,出门还是要赶早才行~

雷洞坪停车场往金顶缆车处大概步行30分钟的样子(前提是穿冰爪保证好走、不拍照耽误行程)
不拍照、、、怎么可能嘛!都兴奋的想去雪地里打个滚了好伐!(我们是一群看到飘雨夹雪都要兴奋半天的标准南方银。。。。)

一路走,看到周围越来越浓郁的雾气,想着山顶一定是阳光普照的预感越来越强烈了!
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就说,在雷洞坪遇上大雾,那么山顶看到云海的几率就会很高,你想么,需要“穿云而过”,那么站在高处才能“见云”的呀

这个位置,听同伴说,是雷洞坪的猴区,平时猴子出来的话就是在这个区域活动的,不过我来的时候太冷了,天寒地冻的,猴哥们都不知道去哪了,估计应该是集中到山下面的万年寺那一带去了吧?毕竟山下面气温还是要高那么一丢丢的

行程开始——金顶!我来也!

搭乘缆车冲破云层的那一瞬间,真的开心的就想欢呼起来~人品值真的是好到爆棚的呀~!

出缆车就能看到的,知名度超级高的金顶大酒店、、、、貌似(jue dui)是山上条(jia)件(ge)最好(gao)的一个了

需要说明一下:金顶缆车貌似有两种,我去的时候只有开放大车厢的循环式缆车,只有两个车厢,一车能拉大概50人左右,一上、一下,所以需要等候车厢下来的时间,大概一个周期是15-20的分钟左右,搭乘缆车只需要不到5分钟的样子

说到这里。、、、、、想起来一个事。。。。。缆车那里出来的位置,有好几个卖小商品的摊位。。。。。
让我印象极深刻的就是。。。。。煮!腊肉!香肠!的味道!香味迎面而来!完全是口水流一路的节奏!hold都hold不住的!太香了!
有机会一定要吃吃看哦,尤其是煮腊排骨,带骨头的这种哦~
上个图你们感受下~

现在回忆起来也是勾得我唾液酶疯狂分泌、、、、.
不过山上物价水平那是相当的高滴,均价都是10元,比如热奶茶、银耳汤、腊肉排骨这些,但是冰天雪地能吃点热食,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呀~宰就宰了吧

金顶的重点来了,峨眉山金顶的普贤圣像
话说自打这塑像塑好之后,就在没上过金顶了,也是冬季第一次上到金顶,猿粪!

从金顶(普贤后面的庙子叫这个名)往外看普贤

在山上偶遇的一只猫咪,没忍住调戏之~

淡定猫,不接受我的爱抚,转身就又跑去崖边上蹲着了,雪地上蹲着您老不冷么、、、、、

金顶上面的日照比较强,积雪反而没有雷洞坪那里的雪那么的厚,路上行走的时候已经用不上冰爪的了,但是还是有一些化冰的地方容易摔的

金顶忘记拍了好像。。。这是仰头看金顶的屋檐,直到为啥会仰头看么。。。。。因为上面掉冰渣呀!真的是会悄无声息的就砸头上了。。。。囧

上几周才看到广东下雪,所有的路人都围着引擎盖上的mini小雪人一阵拍拍拍,咱也应应景堆一个~

返程下山的时候,从金顶的缆车下来,这里已经是一片大雾茫茫的景象了,确实要是运气不好的话,在雷洞坪是这个样子也就算了,上来到金顶可能就是这个效果的话估计想哭的心都会有的。。。能见度不超过5米,同行的小伙伴就说上回来遇上大雾菩萨啥样的都没看到。。。。

原途返回下山,顺利赶上下午4点出发返回成都的城际列车,如果准备学我一天往返峨眉山的话,最好预定下午6点以后的班次,这样时间就会相对宽松一点的啦

刹割~!

峨眉山景区概况

峨眉山四川境内名气相当相当热的一个景点的,四季皆可游,每季看点不同,比如夏季避暑热、秋季赏枫叶、冬季玩雪山这样,加上有猴群调戏你、山顶礼佛保佑你,还有可求不可遇的云海、日出、佛光等等,从来都是人人人从从从,节假日更是众众众众众,总而言之一个字:烧你没商量

咳咳咳。。。走题了

不过费用问题确实也是来不来峨眉山、上不上山的一个重要因素,真TM的太坑爹了好伐!(具体的费用下面接着吐槽)

峨眉山费用开支

来,咋掰个手指头算算峨眉山的费用开支:
1、门票,185(含5元保险),必买,学生证、老年人有优惠政策,必须出示相关证件,刷脸卡的可不行
2、观光车,全山往返90,山脚到万年寺往返40,万年寺到雷洞坪的往返70,零公里到雷洞坪的往返50
3、缆车,峨眉山有两段缆车,分别是从雷洞坪到金顶,和万年寺停车场到万年寺的缆车,节省的步行时间都是5分钟=1-2小时,费用是金顶往返120(上行65,下行55),万年寺往返110(上行65,下行45)

加上吃饭、住宿的开支,峨眉山玩个两天,没个千把来块是玩不下来的、、、、、如果再泡个温泉滑个雪吃个烧烤之类的,一个字:票子很重要

如果要说峨眉山最值得去(hua de lai)的时候,那肯定就是每年只有一个月的峨眉山淡季期了,每年的12月15日开始到次年的1月15日结束,只有一个月时间,期间的门票、缆车都是优惠价,门票从185降为110,缆车的费用比较实惠了,两段缆车(金顶&万年寺)都是往返50(上30下20),但是观光车依旧是全价的,没得少
后来我想了下,为啥会有淡季期呢。。。。。原因应该就是这个时候是大雪封山几率最高的时候了(普降大雪的时候),也就是说。。。。如果不巧真赶上了。。。。有钱你都上不去山呀。。。。。从山脚就开始封路,除了步行上山以外就没别的办法了吧?

说明一下:
峨眉山景区门票是2日通票,进山门的时候要过闸机验票才可通行,出来的时候倒是没管。。。(我们从零公里出来的)
②车票使用一次就被撕一次,撕完代表作废不可使用了
③注意景区观光车的收车时间,冬季我都已经看到好几个时间了、、、、官网说的是下午4:30,票面说的是5:00,缆车处的公告说的是5:30,个人建议,没有备案的,最好提前点下山保险。。。免得被留在山上
④观光车车票在零公里处,仅只能购买到零公里往返雷洞坪的,如果需要从雷洞坪直接坐车到山脚,那么需要在雷洞坪补差价(貌似要补30元的样子,K,真不划算,全山往返才90的好伐!)
⑤缆车票是有时间限制的,跟门票一样,也是2日内有效,需要强调这个是因为缆车和门票一样都是刷票进闸机,不像观光车车票是靠人工手撕的

关于峨眉山的行程建议

峨眉山+乐山也是四川境内的经典路线了,常有人问线路怎么安排的问题
其实。。。。一切答案,官网都可以解答,无论是票务、行程、住宿、天气、活动等等,峨眉山旅游宝典请移步官网:http://www.ems517.com/

要我简要说一下的话,峨眉山除非是体力倍儿棒、时间倍儿充足的可以徒步全山游览,其余我等懒惰人士还是选择一些省事的方式游览比较好,热门选择如:
①观光车+缆车玩金顶一线
②观光车+步行玩万年寺一线(猴区在此,其实靠近金顶的雷洞坪也有,但是冬季太冷猴哥们都躲起来了)
③山脚的报国寺、博物馆一线
④酒店泡温泉
我们继续看图说话

行程方案一:峨眉山全山徒步,需要预计2-3天时间(正常来说是两天,但是也有可能是体力不好常年办公室劳损人群呢就起码预计个三天吧)
爬山这个事真是多年没干过了。。。所以肉测信息不好说,不过这几点可以确定:
住宿的问题:沿途只能在寺庙借宿(废话,当然是要给钱的,便宜的100上下可以拿到,节假日,尤其是国庆大假这类的就不好说了),条件比较艰苦的,请做好心理准备。。。。,冬季上去的说没有热水,夏季上去的回来说被叮了一身包。。。。。
吃饭的问题:寺庙用素斋,或者自带干粮解决

行程方案二:2天时间可以去金顶和万年寺一线(门票管两天使用)
因为上金顶比万年寺要花时间一些,因此最好根据行程调整先后顺序,如果第一天抵达已经是中午,那么可以考虑去万年寺,第二天去金顶,反之亦然,把握好时间的问题比较重要(缆车、观光车已经返程大巴、城列的时间)
第一天,抵达峨眉山山脚,坐车上到雷洞坪,游玩金顶,住金顶酒店(如果运气好,夜观星空,早看日出、云海),或者夏季可以考虑雷洞坪的酒店,第二天一早起来上山看日出
第二天,返程下山,游玩万年寺一线,返程回家
or
第一天,抵达峨眉山,游玩万年寺一线,住万年寺,或者下来住峨眉山山脚的酒店(可考虑温泉)
第二天,早起,坐车到雷洞坪,上到金顶游玩,原途返程下山

行程方案三:1天时间
麻烦把上面的两日游两天行程分开,二选一,万年寺or金顶(首推是金顶。。。不过听烧钱的)

行程方案四:3天时间,恭喜你!有机会品尝一下乐山的美食啦~
峨眉山的参看行程二,剩余多一天时间游玩乐山乐山的主要景点是乐山大佛,就在市区内,游玩的方式可以登山或者坐船远观,重点是品尝一下地道美食,比如钵钵鸡、跷脚牛肉(一定要吃)、甜皮鸭、豆腐脑等,都是这边特色的啦,做的比较好的还有九妹凤爪家的凉粉,跟用冰粉末冲调出来的口感完全是不一样的
(图片就不放了。。。。半夜写美食真是让人崩溃的事。。。。。)

峨眉山住哪里的问题

这个也是挺多人关心的问题,民生大计,根据需求说一说吧:
1、看日出(如果看的到的话)
①住金顶的酒店是最好的选择,虽然贵、条件一般、且不好定,但确实是最佳选择
②其次就是雷洞坪的酒店,不过冬季真心不推荐,你想想,早上起来抹黑走夜路,还是冰雪路段,太危险了有木有?总之个人不建议
③我有看到推荐住山脚的,半夜抹黑走夜路上山的。。。。不予点评。。。。。。

2、泡温泉
①山脚有许多的选择,以红珠山为首,山下有N多的温泉酒店,档次各不一,丰俭由人,不过本人肉测,号称温泉酒店,其实。。。。多么就是个恒温游泳池呀。。。。。所以还是红珠山的好,尤其是引到房间里的那种,不过太贵鸟,2K左右
②七里坪的酒店,不过有个麻烦在于,住这里的话,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因为七里坪在半山腰,但是景区观光车是不到七里坪的,因此交通是个麻烦事,但是温泉住过的都说很不错!价格也不贵,性价比喜人

3、其他
①万年寺的酒店
②零公里的酒店(秋季上这里看红叶)

成都往来峨眉山的交通方式

1、城际列车
首选!成都出发到达峨眉山只需要1.5小时,稳定、快速、方便、安全
成都出发的站点是成都东站,去往成都东站可以坐地铁二号线直达,单程票价是65元,每天有10来班的样子,部分班次会经过火车南站和双流机场站,因此从这两个位置出发到峨眉山也都是可以实现的了,机场T2航站楼据说是和双流机场的高铁站无缝衔接(暂未体验)
返程回来也可以选择是到东站还是南站(东站班次略多一些),南站和东站分别有地铁,最晚班次大概接近晚上10点

2、大巴
成都峨眉山自驾小车大概是需要2-2.5小时的样子,剩余就是看沿途高速的车流量情况了,不过成乐路一般车都不少的。。。因此考虑在3-4小时的路程时间比较合理一点,成都新南门客运站有到峨眉山的旅游线路,单程票价40左右

行了,就写到这吧,其他的一时半会想不到了,想到了再说吧~
用金顶上面的灵猫孤寂的背景镇尾~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4 19:25

丢个牌纸,抽空细看~~

2016-02-25 06:23

友情支持!

2016-02-25 09:08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2-25 09:08:33 的回复:

友情支持!

回复空心:谢谢大师~嘿嘿

2016-02-25 09:44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2-25 06:23:07 的回复:

丢个牌纸,抽空细看~~

回复随便看看:

2016-02-25 09:51

有仙气儿~~~

2016-02-25 10:24

没见过大雪哒路过~~~

2016-02-25 10:25

引用 kiki_hm 的图片:

雪景真棒,但是要爬就.....

2016-02-25 10:26

喵在说,啥时给吃哒~~

2016-02-25 10:28

喵背影~~

额...,有点丑,哈哈哈~~

2016-02-25 10:29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2-25 10:29:39 的回复:

额...,有点丑,哈哈哈~~

回复随便看看:随地取材不容易呀啦~看人家多纤细的小胳臂
美景尽在险峰 不爬山怎么行~

2016-02-25 12:42

引用 kiki_hm 发表于 2016-02-25 12:42:21 的贴子:

随地取材不容易呀啦~看人家多纤细的小胳臂
美景尽在险峰 不爬山怎么行~

2016-02-25 12:54

冬天峨眉金顶好漂亮啊!!

2016-02-27 09:58

引用 风巴乔 发表于 2016-02-27 09:58:24 的回复:

冬天峨眉金顶好漂亮啊!!

回复风巴乔:峨眉山四季都是景,不过还是重点看人品,冬季上山遇到大雾天的可能性也是很高滴

2016-02-27 11:11

名山哪!

2016-02-27 11:47

引用 kiki_hm 的图片:

哇塞,这么厚的雪!!!

2016-02-27 11:48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2-27 11:48:11 的回复:

哇塞,这么厚的雪!!!

回复烟花易冷:有没有觉得想上去在雪地打个滚的冲动?

2016-02-27 15:38

引用 kiki_hm 发表于 2016-02-27 11:11:26 的回复:

回复kiki_hm:明白啦,你的RP爆棚啊,太美了

2016-02-28 00:0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9 18:53

kiki写的好详细啊 … 我每年都去乐山玩 吃各种小吃 啊哈哈哈哈 不过峨眉山只去过一次

2016-03-01 09:08

引用 -ying 发表于 2016-03-01 09:08:10 的回复:

回复-ying:呵呵 我也会专程去乐山吃美食的 割舍不了的爱啊

2016-03-01 09:19

2016-09-15 20:58

您好,我想问下如果十一月下旬去峨眉,是否也已经下雪,这个穿冰爪是必须的吗?冬季山路好走吗?看图片我没看太明白,就是绑在鞋上的绳子?

2016-11-14 23:11

引用 风之谷 发表于 2016-11-14 23:11:16 的回复:

回复风之谷:十一月中下旬应该是峨眉山降雪的时候了,至于山顶有没有积雪,这个我不是太确定,去年就是十一月中下的大雪,上山的路还封了几天不准走的

一般正常冬季情况,行车的公路从零公里分界,零公里以下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早晨有点暗冰但是不是很影响,速度慢一点就好,零公里以上是冰雪路段,只能搭乘景区的观光车继续往上,观光车都是加挂了铁链条的

绑鞋子那个比较需要我觉得,景区售卖的是简易版的防滑冰爪,就是一根绳子加一片有齿钉的铁片,价格从几块到十几二十几不等,越往上走越贵,当然,如果运气好,也能捡到别人下山之后不要丢弃的“二手货”(至少都是中午以后才会有的了)